1958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维护国家安全 制止美英原子讹诈
苏联宣布恢复核武器试验
仍将继续努力争取立即普遍永久地停止核试验
新华社3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日讯:根据苏联政府的决定,苏联现在已经恢复核武器试验;为此,塔斯社受权发表声明如下。
大家知道,在整个战后时期,苏联一直始终不渝地进行着顽强的斗争,争取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作为这方面的第一步——争取立即普遍停止试验这类武器。苏联的这一斗争由于美国和英国政府的阻挠迄今没有得到成功,因为美国和英国政府在就这一问题达成协定方面不断制造障碍。
苏联为了给立即普遍停止试验核武器打开一个实际开端,从而在使人类彻底免除毁灭性的原子战争的威胁方面迈出第一步,于今年3月31日通过在苏联停止试验一切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决定。同时,苏联政府当时就预先声明:如果拥有这类武器的其他国家继续进行试验,苏联政府考虑到苏联安全的利益,在苏联进行核武器试验问题上将自由行动。
苏联政府采取上述决定,原希望拥有核武器的美国和英国政府能效法苏联的崇高榜样。苏联的停止试验获得了广大世界公众的热烈支持和护拥,世界公众早就呼吁停止试验核武器。
遗憾的是,苏联的希望落空了。最近时期的事实说明,美国和英国不仅没有采纳苏联的正直而明确的建议,来普遍停止核武器的一切试验及为此缔结相应的协定,而是相反,它们无视各国人民的意志,竟利用苏联的这种作法来取得单方面的最大限度的军事优势。其证明就是,恰恰是在今年3月31日以后,在苏联停止核试验并呼吁其他国家效法它的榜样以后,美国和英国政府却进行了历年来规模空前巨大的一系列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仅仅美国在这一时期内就进行了四十次左右的核武器爆炸。
苏联原指望,日内瓦专家会议关于有可能对破坏禁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禁令实行监督的决定能够推动美国和英国政府也停止试验核武器,并同苏联缔结相应的协定。但是,日内瓦会议以后,美国和英国不仅没有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而且正式声明它们将继续进行这种试验。美国在8月底曾宣布,它在结束在太平洋进行的一系列核武器试验后,还要在美国本土上进行一系列的试验,目前这种试验正在内华达州进行。美国和英国政府的这些行动表明,它们在口头上声明愿意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而在实际行动上却加紧军备竞赛,企图获得军事优势来实现它们所推行的军事威胁政策。
考虑到这些情况,苏联政府不能容许,由于美国和英国的这种行动而使苏维埃国家的安全利益遭到损失。因此,苏联政府在今年8月30日就声明,美国和英国的行动解除了苏联为了希望西方国家政府在立即普遍停止试验核武器问题上表现诚意而单方面承担的义务。
塔斯社还受权声明,苏联由于美国和英国的行动而不得不恢复核武器试验,但同时苏联今后仍将继续进行一贯的斗争,争取立即普遍地、永久地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若能达到这一目的,那将是对维护和平和保证普遍安全事业的一大贡献。

葛罗米柯在联大就中东问题发言中指出
联大决议不容蔑视 美英必须立即撤军
大会应把消除美英对中东侵略后果问题列入议程
新华社3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2日继续举行全体会议。苏联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葛罗米柯在下午的会议上就关于必须从黎巴嫩和约旦尽速撤退美英军队问题发表了演说。
苏联代表团团长指出,当前国际局势极为紧张,并蕴藏着严重的军事性爆炸的危险,这种军事性爆炸会把人类推入破坏性原子战争的深渊。
葛罗米柯接着指出,大会紧急特别会议所提出的从黎巴嫩和约旦撤退美英军队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虽然有人大声叫喊,说美英军队就要撤退,然而美英军队仍然留驻这些国家。这意味着,由于美英侵略黎巴嫩和约旦而形成的对中近东地区的威胁丝毫没有消除。苏联代表指出,联合国秘书长关于这个问题的报告证明,根本没有自慰的余地,因为美国和英国没有履行大会加于它们的义务。
葛罗米柯揭露美国和英国的阴谋,美国和英国玩弄种种手腕,迟迟不撤退军队,粗暴无理地干涉黎巴嫩和约旦的内政。葛罗米柯说,自从联大紧急特别会议到现在,时间是十分充裕的,如果美英两国真正重视联合国组织的话,它们不仅能够开始从黎巴嫩和约旦撤退自己的军队,而且能够完成这种撤退。葛罗米柯着重指出,美国和英国为了给它们的干涉政策和它们采取的拖延策略辩解而提出的种种论据是荒谬的。
葛罗米柯指出,任何企图拖延完成美英军队迅速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这一任务的作法都是严重违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的。葛罗米柯说,美国和英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使人完全有理由要求把撤军问题,也就是把消除美英对近东的侵略的后果的问题作为一项单独的问题列入本届大会议程。在2日上午会议上发言的有南斯拉夫、古巴、玻利维亚和秘鲁等国代表。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外交国务秘书波波维奇在谈到远东局势时说,台湾和台湾海峡岛屿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谁也不能否认这个事实。他说,我们认为,引起这一地区局势尖锐化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占有合法席位。
波波维奇说,他的代表团将支持关于裁军的局部措施,特别是缩减军事开支及停止核试验的措施。南斯拉夫代表主张裁军谈判基本上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
波波维奇在发言中还为南斯拉夫的所谓“积极共处”政策辩护。他别有用心地硬说南斯拉夫“在同某些国家的关系方面遇到的困难的主要根源”,是在于“那些企图把世界分为两个阵营的国家”。
古巴代表在发言中同过去一样对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了最卑鄙的诽谤。这个巴蒂斯塔血腥独裁统治的代表要“西方世界”对共产主义进行十字军讨伐。
玻利维亚代表企图为美国对拉丁美洲的经济奴役辩护,他硬说,威胁着他的国家的“经济侵略”来自苏联。
秘鲁代表的发言中着重指出,必须解决关于扩大领海范围的问题。他说,像秘鲁这样的一些国家(它们的富裕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水产品),三海里宽的地区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美英军队不撤走 中东人民不罢休
阿联和伊拉克外长坚决要求侵略军赶快撤出
黎巴嫩各党派支持卡拉米要美国撤军的要求
开罗舆论强烈谴责美英制造借口拖延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军
新华社开罗2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法齐今天早晨启程前往纽约以前在开罗机场对记者们说,美英军队登陆黎巴嫩和约旦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因此,这些军队必不可免地要撤出,并且应当立即撤出。
他说:“我们不应当让其他任何问题使我们忘却这种完全撤退的必要性”。
法齐将率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会议。
新华社3日讯 塔斯社巴格达讯:“共和国报”2日刊载了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伊拉克外交部长贾迈尔的声明。贾迈尔说,尽快地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美英两国军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他说,我认为,为了讨论各项迫切问题同阿拉伯各国出席联大代表团进行接触,具有重大意义。
贾迈尔表示相信,这些代表团将会一致行动。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光明报”9月30日报道,黎巴嫩各政党和公众团体都同意新总理卡拉米呼吁它们团结一致支持政府提出的要美军撤退和恢复正常状态的要求。
“光明报”9月30日援引黎巴嫩“电讯报”的报道说,的黎波里的各政党以及黎巴嫩共产党、阿拉伯解放党和人民阵线都发表声明,号召人民拆除工事,并且密切注视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各党派还号召人民在敌人的武器被缴收和最后一名美国兵离开黎巴嫩之前,不要放下武器。
据“胜利报”9月30日报道,基督教的主教们9月29日在贝鲁特举行了会议,他们决定支持黎巴嫩现政权。
据新华社开罗2日电 开罗“共和国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和英国提出它们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军的种种条件,企图借以“阻挠”执行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并且“永远保持”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和不安”。
这家报纸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向联合国提出的报告表明美国和英国有使联合国决议变质的企图。报纸指出,事实上,美国已经提出撤军的条件是“黎巴嫩的国际安全情况有所好转”,而英国也提出了撤军条件。
这家报纸继续说,美国和英国不但超出了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一致通过的决议所规定的限度,而且企图把托管之类的东西强加在中东国家身上。
开罗电台2日揭露美国和英国声称如果国际局势有所好转它们愿意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军的欺骗性质。
这家电台说,美国和英国规定的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条件,违背了美国先前在占领黎巴嫩时所作出的这样的诺言:在合法的黎巴嫩政府要求美国撤军并且在局势稳定之后,美国将准备撤军。

专栏:社论

祝红色月亮上天一周年
苏联成功地发射世界上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上天一周年了。去年今天,“红色月亮”的讯号声震动了全世界。苏联第一个卫星上天,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它标志着人类征服宇宙的开始。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苏联发射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件,人类进一步征服自然界的新纪元从此开始了。”在过去一年中,苏联又继续发射了两个更大的人造地球卫星,至今苏联的第三个卫星还在全世界的上空运转。苏联三个卫星给予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以极大的鼓舞。中国人民为苏联人民在科学技术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而自豪,并且热烈祝贺苏联人民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
苏联卫星上了天,是“东风压倒西风”的有力证明。最近美国前空军部长薛明顿还在说:“苏联第一次成功地发射卫星,使美国的以优质胜过苏联人的说法告吹了。”现在,世界形势又有了很大的变化。特别重要的是,社会主义阵营同帝国主义阵营的经济情况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发展。苏联今年上半年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5%,农业也获得丰收。我国今年钢和粮食生产都将比去年增产一倍。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今年在工业和农业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而在帝国主义阵营,首先是在资本主义最发达的美国,却发生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在科学技术方面,苏联不仅发射了三个大卫星,而且在许多重要的方面都有了更新的成就。去年12月,苏联建造的世界上第一艘原子破冰船下了水;今年8月,又成功地发射了载有动物的一级地球物理火箭;今年9月,苏联第二个原子能发电站也部分开始发电;今年苏联还建成了新型热核反应装置——“奥格拉”装置,这是苏联在研究和平利用热核反应方面的重要成果。而美国在过去一年中,在无数次的试验失败中,才发射出三个科学价值很低的小卫星;美国在没有足够的科学技术准备的情况下,盲目发射“月球卫星”也遭到了失败。所有这些,都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阵营在同资本主义阵营进行的和平竞赛中,已经取得了越来越大的优势。
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巨大成就,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福音,是全人类的福音。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已经走在全世界的前头,可是苏联并没有打算垄断这个人类科学上极重要的成果。苏联主张建立国际合作,愿意同一切国家的核子物理学家共同进行研究。早在1955年,苏联就决定在建立核子物理研究与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科学实验工作中,给予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科学技术方面和生产方面的援助。1956年又在莫斯科成立了联合核子研究所,苏联帮助各兄弟国家的研究人员进行核子物理方面的研究。目前,在苏联的大力援助下,许多社会主义国家已经建立了原子反应堆;我国第一个实验性原子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也已经在最近建成。苏联科学家为了表示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今年8月在北京向全世界宣布苏联研究和平利用热核反应的新成果——建成新型热核反应装置——“奥格拉”装置。此外,苏联还同印度尼西亚、阿联等国在核子物理研究与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了合作。苏联在这方面给予各国的无私的援助,不仅对促进这些国家的技术进步和生产力发展有重大的意义,而且是对人类科学和进步事业的巨大贡献。我们深信,苏联在发射卫星对宇宙空间进行广泛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将有助于社会主义各国和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鼓舞各国科学家为使人类早日征服宇宙空间而努力。
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一向主张把现代科学技术成就用于和平目的,坚决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把现代科学技术成就用于战争和侵略的目的。苏联为争取停止试验一切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曾经作了很大的努力。苏联在今年3月间,单方面宣布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就是为了这个和平的目的。可是,美帝国主义者完全无视苏联这种努力,无视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趁苏联单方面停止试验核武器的时候,变本加厉地向世界各国人民进行“原子讹诈”,在太平洋地区和美国本土进行了四十次左右的核武器爆炸。很明显,虽然美帝国主义在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方面早已落后了,然而它仍然想利用苏联停止试验核武器的机会,来取得单方面的最大限度的军事优势,向各国人民进行“原子讹诈”。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向我国进行军事挑衅时,一再叫嚣要使用原子武器,并向台湾派遣配备有核武器的空军部队,就是很显明的例子。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政府决定恢复核武器试验,这不仅是出于苏联自身安全的考虑,更重要的是将有利于保障世界的和平和人类安全。苏联恢复核武器试验,对美国好战分子是一个严重的警告,并且将鼓舞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争取和平斗争的更大信心和勇气。
今天,我国已进入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新时代。我国广大工农群众的技术改革运动正在蓬勃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人员正在猛攻“尖端科学”。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每一个成就,都是对我国人民的巨大鼓舞。我们衷心感谢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给予我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援助,并且继续认真地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使我国成为一个有高度科学技术水平的社会主义国家。

明目张胆的干涉行为
本报评论员
9月24日,卡拉米受命就任黎巴嫩新阁总理,并立即向全国人民宣布:他的“目的是要美国军队尽快撤出黎巴嫩”;黎巴嫩将不参加任何外国军事联盟和条约,并加强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和万隆国家的联系。9月25日,卡拉米召见了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麦克林托克和美军司令霍洛威,就美军撤出问题进行了讨论。卡拉米政府所宣布的政策方针,无疑是符合黎巴嫩人民的利益和迫切的愿望的,而触犯了美国侵略者。9月29日,在侵黎美军宣布将在贝鲁特以南举行所谓“火力训练演习”的威胁的同时,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麦克林托克竟然公开要求黎巴嫩政府让出四个部长职位给予反人民的夏蒙集团分子;增加议员人数,扩大夏蒙集团在议会的席位。
一个美国的外交使节,向一个国家的政府明目张胆地提出这种荒唐的要求,又一次暴露了美国干涉小国内政的狰狞面目。麦克林托克已经自封为黎巴嫩政府的“太上皇”了。这种粗暴的干涉,已经遭到卡拉米政府的严正拒绝和广大人民的斥责。
美国军队侵入黎巴嫩,据说是为的“保护小国的自由和独立”,是黎巴嫩夏蒙政府“请”来的。可是,这种借口,并不能掩饰美国干涉小国内政的侵略罪行。从美国军队侵入黎巴嫩的第一天起,就遭到黎巴嫩人民的坚决反对。黎巴嫩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了阿拉伯各国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反对侵略的人们的支持,一致谴责了美国的侵略罪行。终于在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上,美国被迫接受了关于美英军队早日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中东局势的决议。可是,美国仍然千方百计拖延撤兵。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说,它的军队是黎巴嫩的夏蒙政府请去的,“不论什么时候,只要合法组成的黎巴嫩政府提出要求,美国军队就将全部撤退。”现在,以卡拉米为首的合法组成的黎巴嫩政府已经提出美国军队尽快撤出的要求了。可是美国却提出了一个撤军的条件,既要待黎巴嫩的国内建立秩序和安全,又要待黎巴嫩国际安全情况有所好转。这样一来,美国就自己拆穿了所谓“邀请”登陆,和所谓“合法组成的黎巴嫩政府提出要求,美国军队就将全部撤退”的谎言。而麦克林托克又在为拖延撤军制造新的“危机”。
麦克林托克说,他所以要求卡拉米总理把内阁中的四个部长席位让给夏蒙集团,以及扩大议员人数,其目的是为了“解决黎巴嫩的政治危机”。可是,谁都知道,当黎巴嫩人民在展开反对夏蒙政权斗争的初期,美国就打着“解决黎巴嫩危机”的幌子维护夏蒙政权、干涉黎巴嫩内政,最后,终于直接出兵,进行武装干涉,造成了中东的战争危机。但是,人民的意志是不可抗拒的,夏蒙集团终于被人民抛弃而下台了。可是美国却不甘心坐视夏蒙集团的失败,就供给了夏蒙集团的法西斯组织“长枪党”以大批金钱和军火,支持长枪党反对卡拉米政府的骚动。而又借此提出什么“黎巴嫩危机”,提出“解决”危机的办法。于是,美国就在协助解决它所制造的“危机”的借口下,可以长期赖在黎巴嫩了。
解决黎巴嫩的问题本来是黎巴嫩人民自己的事情,美国无权干涉!如果没有美国的干涉,被黎巴嫩人民深恶痛绝的夏蒙政权早就垮台了,同样地,没有美国的支持,下了台的夏蒙集团,也决不敢像今天这样猖狂。因此,只有美国侵略军队迅速全部地滚出黎巴嫩,黎巴嫩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才会获得真正的安宁和自由,中东地区才会真正获致安全和和平!

美国大使公然胁迫卡拉米改组内阁
黎巴嫩公众怒斥美国干涉内政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日电 贝鲁特消息: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麦克林托克公然要求卡拉米政府让已被人民唾弃的夏蒙卖国集团的党徒参加内阁,美国大使这种露骨干涉黎巴嫩内政的行径已经在黎巴嫩政治家和人民中间引起了极大的愤慨。
据报道,美国大使在9月30日以“调停”为名,邀请一些黎巴嫩官员和夏蒙集团分子包括长枪党头子杰马耶勒等参加他的“招待会”。会上,他竟然要求卡拉米政府同意长枪党提出的无理要求,把内阁中的四个部长席位让给夏蒙集团,以及把议会人数从六十六名增加到八十八名。这样,夏蒙分子将在议会中投票赞成卡拉米内阁。
美国大使还在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辩解说,他之所以召开这次会议,是因为“黎巴嫩局势正走向绝路”。他没有敢说明黎巴嫩最近局势的复趋紧张的真正原因,是由于美国在背后策动夏蒙集团和长枪党徒进行挑衅和捣乱,企图阻挠黎巴嫩正常生活的恢复和阻挠卡拉米政府执行维护民族利益的政策。
麦克林托克承认他的行为作为一个外交官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但是他又威胁说,如果不按他的办法解决,黎巴嫩“可能发生内战”。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拒绝出席美国大使的“招待会”。第二天,他又坚决表示拒绝美国大使的“建议”。他明白地说,在任何情况下,他都不愿改组内阁。卡拉米当天还同议长奥塞兰和一些议员进行会谈。据报道,卡拉米表示,如果在议会中出现反对政府的多数,他将毫不迟疑地解散议会。
黎巴嫩民族阵线在1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大使干涉黎巴嫩内政,并且强调指出,民族阵线不欢迎目的只在以“获得职位”为基础的任何“调解计划”。
反对派领袖、前总理雅非说,“我不能够理解,美国大使怎么能够举行这种招待会和谈论纯粹是黎巴嫩内政的问题。我认为,美国大使的这种干涉是事先周密计划好了的行动,目的是要在政府面前制造处理目前危机的困难。”他指出,这种干涉使人们忆起了在过去统治黎巴嫩、可是现在已经被赶走的外国高级专员。
在美国公开干涉和夏蒙集团捣乱的面前,黎巴嫩爱国力量正在集合起来支持卡拉米政府。

不许侵略者的走卒制造混乱
黎巴嫩当局逮捕长枪党徒
美驻黎大使承认长枪党总部有美军人员
新华社大马士革2日电 据此间“胜利报”今天报道说,在最近长枪党党徒袭击前往叙利亚地区访问的某些黎巴嫩人后,黎巴嫩当局已采取了严厉的措施,以恢复贝鲁特通往大马士革公路一带的秩序。
自从黎巴嫩当局逮捕了四十名制造混乱的长枪党党徒以后,叙利亚地区和黎巴嫩之间的边境已经宣告开放。据报道,有两名长枪党党徒企图逃跑,被黎巴嫩保安部队打死。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30日电 据报道,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在29日发表的一篇声明承认,最近有许多美国军人在长枪党总部以及长枪党徒在贝鲁特大批聚集的地方。声明还承认,在这些地方有许多美国占领军的吉普车。
但是这个声明否认这些美国占领军是在支持长枪党徒发动骚乱去反对卡拉米政府。声明无耻地抵赖说,这些美国军人是在执行“同美国军事安全有关的观察任务”。
黎巴嫩反对党领袖萨拉姆最近曾经指责美国占领军庇护长枪党徒在贝鲁特制造骚乱。
同时,支持夏蒙的长枪党徒正在继续对新政府和黎巴嫩人民进行挑衅和骚乱活动。
据大马士革各报今天报道,黎巴嫩司法部长优素福·萨乌德昨天在从他居住的黎巴嫩北部的贝克法亚村庄到贝鲁特去的时候被长枪党徒绑走。在黎巴嫩陆军赶往现场,把长枪党和国家社会党匪徒的主要中心包围起来之后不久,长枪党徒才被迫把这位部长释放了。

伊拉克最高权力委员会宣布
解除阿里夫副总理和部长职务
新华社巴格达1日电 巴格达电台9月30日晚间广播了伊拉克共和国最高权力委员会的一项命令,宣布解除阿里夫的副总理和代理内政部长职务。
这项命令说,解除阿里夫职务的决定,是“考虑到公众利益的需要,并且根据总理卡塞姆的建议”作出的。命令同时任命阿里夫为伊拉克共和国驻西德大使。
在这以前,伊拉克共和国最高权力委员会曾经在9月12日发布命令,解除了阿里夫兼任的伊拉克共和国武装部队副总司令的职务。
最高权力委员会9月30日发布的命令同时宣布解除教育部长奥马尔和开发部长里卡比的职务。命令任命雅希亚准将为内政部长,农业部长马哈茂德为代理教育部长,财政部长哈迪德为代理开发部长,里卡比为国务部长。

几内亚共和国新政府成立
阿联宣布正式承认几内亚共和国
法国政府殖民主义面目毕露公然对几内亚采取恫吓手段
新华社3日讯 科纳克里消息:几内亚议会2日举行会议,正式宣告几内亚独立,并且把这个新生的非洲国家定名为“几内亚共和国”。
几内亚议会原来是法属几内亚的领地议会(前译协商会议)。今天这个议会宣布它本身成为起草几内亚共和国的宪法的制宪议会。
旧的几内亚政府向议会提出辞职,议会自然授权前政府总理塞古·杜尔组织新政府。新政府有十一位成员。杜尔除担任总理外,还将兼管外交和国防事务。议会决定给予新政府以充分的权力,并且要求政府采取措施来同其他国家和联合国建立联系。
新华社开罗3日电 据开罗电台报道,官方发言人今天宣布,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已经正式承认几内亚共和国。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3日讯:几内亚宣布独立遭到法国统治集团的极端仇视。
在“公民投票”以后,法国政府马上决定停止贷款给几内亚,取消在几内亚境内进行各种工程的义务,并且指示法国的技术专家在两个月内解除同几内亚当局签订的合同。
法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费克斯在“人道报”上评论法国政府这个决定说,“这不外是对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的恫吓和压力”。他要求法国政府改变对几内亚的立场,放弃威胁和恫吓政策。

专栏:资料

非洲新的独立国家——几内亚
非洲又出现了一个新的独立国家。9月28日,法属西非的几内亚人民投票拒绝接受戴高乐的独裁“宪法”后,于10月2日宣布了独立,成立几内亚共和国。这是民族独立运动的又一新的胜利。
法属西非洲一直是黑人居住的地方。他们早在十三世纪时就在塞内加尔等地区建立了自己的国家。从十五世纪起,葡萄牙和英法等国商人相继侵入西非洲,掠夺黄金、象牙和香料,贩卖黑奴。法国殖民者于1895年侵入西非,于1909年先后把西非各地区划为法国殖民地。
法属西非是塞内加尔、法属几内亚、象牙海岸、达荷美、法属苏丹、尼日尔、毛里塔尼亚和上伏尔达等八个领地的总称。法国殖民者为了缓和非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于去年2月颁布了海外属地基本法,给予法属黑非洲等地以“地方自治”,在法属西非洲建立所谓“半自治共和国”。根据“自治”法令,法属西非洲在法国高级专员独揽行政大权下,在各领地设立议会和政府委员会。
法属西非洲人民不受“自治”的欺骗,继续进行争取独立的斗争。在这一斗争中,法属西非洲和法属赤道非洲反殖民主义活动家,在1946年发起组织的非洲民主联盟,起着重大的作用。在法属几内亚1957年3月举行领地议会选举时,几内亚民主党(即非洲民主联盟几内亚地方组织)取得了六十个议席中的五十六席,并组成了领地政府。现任几内亚总理杜尔就是几内亚民主党的主席。
当戴高乐于8月到几内亚推销他的独裁“宪法”时,几内亚人民就曾举行示威,要求立即独立。几内亚总理向戴高乐指出:“我们愿意保持与法国的联合,但是在这一联合中我们必须成为自由、自尊与自主的人民”。戴高乐虽然使用恐吓的伎俩,但是他没有吓倒几内亚人民。在今年9月28日的投票中,几内亚人民选择了光明的独立道路,他们给戴高乐独裁宪法投了压倒的反对票。
刚获得独立的几内亚共和国,原是法属西非洲的一个富庶的领地,面积约十万平方英里,人口约二百五十多万。首府科纳克里。
(洪)

自从人造卫星上了天 打开宇宙之谜在眼前
苏联科学院院长就卫星上天一周年发表谈话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院院长?斯米扬诺夫,就苏联第一个、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上天一周年,对塔斯社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第一个卫星上天开辟了征服宇宙空间的新纪元。现在进一步勇敢发展征服行星际宇宙空间的问题已经提到日程上来。
?斯米扬诺夫说,在实现第一次宇宙飞行的道路上,遇到了许多严重的技术困难,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大批科学家——设计师、工程师、物理学家、数学家和天文学家曾经顽强地劳动了许多年。
如果苏联的科学没有达到高度的水平,根本谈不到什么制造卫星和以这样惊人的准确性把卫星发射到预定的轨道上。这一点是世界所有科学家和设计师都了解的。因此,1957年10月4日也是苏联科学国际威望无限增高的一天。
?斯米扬诺夫指出,电离层在大气高层物理学的一切问题中起着重大的作用,在这个神秘的实验室里面发生着许多自然现象。人造地球卫星——飞行的科学实验室正在用无线电波发讯号,报告在数百公里高空中发生的变化,探索电离层和宇宙线的秘密。卫星按轨道运行这一事实本身和这个轨道变化的性质,都可以提供有关大气最高层的性质以及行星际介质和流星尘的珍贵材料。人造卫星的发射成功,使我们有可能研究宇宙和宇宙空间的一切的谜,第一次对太阳辐射进行观察。由于卫星发射成功,科学家获得了直接研究无边无际的宇宙远方发射出来的宇宙线的道路。
了解这些现象是宇宙航行的必要的和必然的准备。人造卫星的造成给我们提出了征服行星际宇宙空间和全面研究这一空间的任务。

苏联火箭技术有飞跃发展
已接近解决离子火箭问题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著名火箭技术专家波克罗夫斯基教授说,从1957年10月4日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发射以来,苏联火箭技术有了巨大的飞跃。
这是他在莫斯科中央新闻工作者之家对新闻记者介绍星际交通火箭发展前景时说的。他说,发射苏联第三个卫星用的火箭的功率,比美国发射卫星使用的火箭大几百倍。他还指出,美国人打算在没有足够的科学技术准备的情况下利用他们现有的火箭技术发射卫星到月球去,这只能认为是“一种盲目行动,再次尝试也未必能成功”。
在谈到火箭技术发展前景时,波克罗夫斯基说,利用火箭,人类不仅可以征服空间,而且可以征服时间。在以接近光速的速度运动的火箭中,时间的变化将同地球上有很大不同。要达到这种速度就不能在火箭中利用热能,而要利用离子火箭。在离子火箭中,带阳电和阴电的粒子在电力作用下可以严格地按照一定方向运动,而达到每秒几万和几十万公里的速度。他说,现在科学界已经接近于这个问题的解决。现在已经可以像当年齐奥尔科夫斯基叙述汽油火箭的原理一样精确地叙述离子火箭的原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