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侨联负责人发表书面谈话
广大华侨有爱国反帝优良传统 决不能容忍美国干涉祖国内政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发言人,今日发表书面谈话,拥护彭德怀部长“再告台湾同胞书”。
发言人说:彭德怀部长“再告台湾同胞书”中谈到了海外华侨的问题,指出了华侨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上的责任和作用。
全国侨联发言人进一步阐述说:华侨是有反帝爱国的优良传统的,从辛亥革命至今四十多年以来,华侨积极参加和支持祖国的革命运动,关怀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绝大多数华侨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广大华侨从切身经历中体会到,祖国的独立、强盛和繁荣,才是华侨正当权利和利益的可靠保证。
这位发言人说:老一辈的华侨国民党人士都能回忆:在过去三十多年历史中,国共两党曾经两次进行合作,以对付共同的大敌,取得成效。今天的问题又是大敌当前的问题。美国人要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一方面干涉我国内政,对我国进行挑衅,直接威胁祖国人民和侨眷的幸福生活,我国政府已向美国提出了四十次严重警告,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另一方面,自杜蒋会谈后,台湾当局的处境也更危险了。美国人在台湾颐指气使,发号施令,公开声明对于蒋介石的使用,一切以美国的利益为依归,事事不容台湾当局插嘴,辱骂蒋介石为愚蠢,迫得台湾当局无地自容,在国际上成为笑柄。徬徨苦闷,悲哀愤懑之情,连台湾报刊也难以遮掩了。这就是说,杜勒斯的第一步棋“孤立台湾”已见实行。至于第二步“托管台湾”,把蒋介石一脚踢开的做法,也在施展中。台湾当局风雨飘摇,朝夕难保的悲惨局面,已经看得很清楚。张作霖的下场,应可作为殷鉴。
发言人最后说:“和为上计”,“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一切爱国者都有出路”,这是我国政府早经宣布了的政策。何去何从,台湾当局应该有所抉择。广大爱国华侨、归侨、侨眷对于台湾当局寄予期望。台、澎、金、马爱国的人多,甘心做美国奴隶的人少。我们希望台、澎、金、马同胞及国外侨胞和祖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四川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劝告台湾当局
美国靠不住 回头有前途
新华社成都29日电 四川省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负责人和国民党起义将领等五十多人,27日举行座谈会,希望台湾军民同胞响应祖国号召,化敌为友,一致对外。
原国民党四川省参议会副议长、民革四川省委员会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但懋辛说:“国防部再告台湾同胞书完全是以民族大义号召台湾同胞认清谁是敌人、谁是同胞。尽管台湾有极少数人甘当美国人的奴隶,但绝大多数人是爱国的。一切爱国者都有出路。希望他们不要屈服美国人的压力,随人俯仰,不然,最后只有被人丢到大海里去。”
原国民党西北行政长官公署副长官兼兵团司令、民革中央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重庆市副市长裴昌会说:“我们对台湾军民同胞一再晓以大义,说明利害,这种宽大和期待应该激起他们的爱国心,及时化敌为友,一致对外。”他说:“靠美国人是靠不住的。日本人炸死张作霖是个显著例子。台湾当局如不幡然悔悟,他们的下场还要更惨。”
这次座谈会是政协四川省和成都市委员会召开的,由政协四川省委员会副主席、国民党起义将领刘文辉主持。刘文辉在座谈会结束时发言说:“美国一切作为都是为了美国人的利益,破坏中国人利益。台湾军政人员想依靠美国,长期寄人篱下,只是幻想。希望他们迷途知返,早日回到祖国怀抱。”

工商联负责人警告美国侵略者
“两个中国”的阴谋一定要被粉碎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负责人关于拥护我国国防部彭德怀部长再告台湾同胞书,发表谈话如下:
我国国防部彭德怀部长发表的再告台湾同胞书,对于台湾当局,真是仁至义尽,关怀备至。我们深信台、澎、金、马广大爱国的军民同胞以及一切不愿作美帝国主义奴隶的人们,都将深受感动,响应号召,为祖国神圣的统一事业而努力。
美帝国主义一向企图以台湾为跳板,进而侵略整个中国;现在正在阴谋制造“两个中国”,企图永久侵占台湾。它的步骤就是首先孤立台湾,然后就要托管台湾,把台湾当局一脚踢开。美帝国主义包藏祸心,豺狼成性,已经昭然若揭。过去日本帝国主义所制造的皇姑屯事件,是前车殷鉴。台湾当局如果还是执迷不悟,随人俯仰,丧失主权,结果必然是存身无地,被人丢到大海里去。台湾当局应该接受彭德怀部长的忠告,迷途知返,幡然悔悟,和祖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对外。
我们要严重警告美帝国主义,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没有两个中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伎俩,是一定要受到彻底粉碎的。我国解放台、澎、金、马,实现祖国的统一,完全是我国的内政问题。中国人民的事只能由我们中国人自己解决,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插手。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及人民的支持下,完全有力量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

朝鲜各地人民集会拥护政府声明
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30日电 朝鲜各地人民连日举行集会,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10月28日就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全部撤出一事发表的声明,并且坚决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南朝鲜。
连日来,朝鲜商业省、平壤纺织机器制造工厂、平安南道电业公司等机关和工厂都举行了集会。职工们在会上纷纷发言,谴责美军强占南朝鲜,阻挠朝鲜和平统一,并且愤怒地要求美军从南朝鲜滚出去。
在平壤纺织机器制造工厂的集会上,厂长李硕熙说,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促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主动地从朝鲜全部撤出,美国侵略军队再没有任何借口继续留在南朝鲜。他还说,全厂工人为了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决心提前两年零两个月完成五年计划,并且决心在最近把劳动生产率提高到四点七倍。
这个工厂的旋工徐昌乙在集会上发言说,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和平,已经全部从朝鲜撤出,但是美国却为了永久强占南朝鲜,进行各种军事挑衅活动,他们在南朝鲜建立导弹基地,造成新战争的威胁。他说,美军对南朝鲜的强占是朝鲜人民一切痛苦和灾难的根源,美军必须立即滚出南朝鲜。
这些集会都一致通过决议,表示要为把美军赶出南朝鲜、争取和平统一祖国进行百折不挠的斗争。

平壤各报发表社论指出
全世界都注视着美国的态度
新华社平壤29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发表社论,热烈支持朝鲜政府就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全部撤出一事发表的声明,并且强烈要求美国侵略军从南朝鲜撤走。
“劳动新闻”的社论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26日全部完成了有历史意义的撤军工作,为缓和朝鲜紧张局势和促使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打开了新的局面,并且对于维护亚洲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社论说,朝鲜政府在声明中要求美国政府把他的军队从南朝鲜撤出,这反映了渴望和平统一祖国的全朝鲜人民的一致愿望,也是符合远东和世界和平利益的正当要求。
社论说,朝鲜是属于朝鲜人民的,朝鲜人民自己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任何外力都没有权利干涉。美国侵略军侵略朝鲜、强占南朝鲜是毫无道理的,在朝鲜停战已经过了五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全部撤出了朝鲜的今天,美国更没有任何借口赖在南朝鲜不走。
社论指出,美国国务院27日发表的声明中,厚颜无耻地拿所谓“联合国决议”为借口,拒绝从南朝鲜撤出侵略军。社论说,所谓“联合国决议”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者盗用联合国的旗帜作为进行侵朝战争的工具罢了,绝不能用来作为拒绝撤军的口实,而美国国务院竟以此来进行辩护,只能暴露了它的穷途末技。
社论说,美国侵略者还在做梦,想永远分裂朝鲜,把南朝鲜变成他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但是不管侵略者愿不愿意,他们撤走的日子必然要到来,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地全部撤军以后,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绝大多数的亚非国家、甚至在西方国家内,要求美国侵略军撤出朝鲜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了;终止美国侵略军强占南朝鲜、肃清朝鲜的战争威胁的根源和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时机早已成熟,朝鲜人民再也不能忍受民族和国土分裂的悲剧。美国侵略军必须毫不延迟地从南朝鲜滚出去。
社论最后说,今天和平解决朝鲜的问题,就要看美国的诚意如何。全世界人民正在密切注视着美国侵略者究竟采取什么态度。
“民主朝鲜报”的社论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这一富有历史意义的行动,完全符合朝鲜停战协定的规定,同时对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和缓和远东的紧张局势将起巨大的作用。
社论还要求美帝国主义者抛弃愚蠢的侵略政策,立即从南朝鲜撤退它的侵略军。社论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者唯一的道路。

杜勒斯的侵略梦永不会实现
亚非舆论谴责美国继续对我国挑衅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对我国的侵略政策,继续受到世界舆论的严正谴责。亚非国家的许多报纸抨击美国蓄意在台湾海峡地区保持紧张局势和战争危机,它们并且指出杜勒斯关于促使人民中国“消逝”的叫嚷是“白日作梦”。
大马士革“阿利夫巴报”指出,杜勒斯最近对台湾的“访问”是“制造威胁世界和平的国际危机”。杜勒斯的挑战声明只会使中国人民加强清除肮脏的外国占领军的决心。这家报纸强调说:“中国人民的斗争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毫无疑问,胜利属于中国人民。”
开罗“晚报”评论员也列举事实说明美国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他写道,世界上没有一个人相信杜勒斯的话,全世界的人民都同情和支持人民中国,甚至绝大部分的美国人都不同意杜勒斯对中国的侵略政策。
黎巴嫩“消息报”在一篇评论杜勒斯台湾之行的文章里说,美国对中国的进一步的挑衅和阴谋表明,“美国侵略者还没有意识到他们的政策已经破产,虽然头脑正常的人都认为反对人民中国的这种政策毫不起作用”。这家报纸警告美国:“玩火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是在像人民中国这样的伟大国家的国土上,人民中国是得到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的。”“杜勒斯的梦想不论是在中国或者在阿拉伯世界,都永远不会实现”。

日中友协代表团访华报告指出
日中人民应并肩反对美国侵略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今天在东京举行座谈会听取这个协会访华代表团关于访问中国的报告。工会、民主团体、和平团体以及贸易界、渔业界的代表一百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访华代表团的平野义太郎、吉田法晴、川上贯一和上原三雄等在会上详细报告了访问中国的情况。
平野和上原就中国各方面大跃进的情况做了详细的报告,并且指出了中国的人民公社制度的意义。吉田法晴强调指出了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同中国三个团体发表的共同声明的重要意义。
川上贯一指出,日美“安全条约”和“日蒋条约”是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政策的具体表现。川上坚决要求废除这两项条约。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今天举行常任理事会会议,听取了协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松本治一郎和其他团员的访华报告。
松本治一郎和团员们一致称赞目前中国大跃进的重要意义。
代表团副团长平野义太郎和团员川上贯一都说,日美“安全条约”和日蒋“条约”是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的具体表现,在没有撤销这两个条约以前,日中关系是打不通的。他们强调指出,日本人民应同中国人民展开联合斗争,来粉碎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他们表示坚决相信这个联合斗争的最后胜利。
会议讨论了关于调查战时被日本军国主义者强制拉到日本因而牺牲的中国殉难烈士的遗骨问题。这个问题在日中友协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等三团体发表的共同声明中曾经提到。会议决定下令友协各支部同各地工会和地方议员联盟合作,立即开始进行全国性的调查。

日本一通讯社揭露
美国利用日本领土作侵略我国跳板
据新华社讯 塔斯社东京24日讯:为工会报纸服务的日本机关纸通信社发表了一条消息说,从前是日本最重要的海军基地的吴市,近年来变成了美国的军事基地。9月中旬以来,在这个港口日夜不停地装运军火。据同这项工作有关的人说,军火是运送到台湾去的,毫无疑问,将被用来进攻中国。通信社强调说,“日本人不应帮助美国进行军事行动。”

借反共之名妄图染指中国和朝鲜领土
岸信介又发出侵略叫嚣
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议员田中织之进和河上丈太郎29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对日本首相岸信介进行了广泛的质询,岸信介在答辩中进一步暴露了他敌视中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狰狞面目和以反共为名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阴谋。
田中在质询中首先斥责岸信介向美国记者布朗说的日本要起来承担在亚洲“防共”的责任的侵略性言论。田中指出,这就是企图借反共为名义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岸信介在答辩时再次对中国和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和日本共产党进行了毫无根据的诬蔑和恶毒的攻击,他公然叫嚣“必须对共产主义进行斗争”和“防御”。
岸信介还再次重复了他对布朗说过的话。他说:“为了使日本不致于变成共产主义(国家),我希望朝鲜、台湾不变成共产主义。”这就再一次暴露出他蓄意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反对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反对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面目;同时,也暴露出这个日本军国主义者妄图再次染指朝鲜领土和中国领土的侵略野心。
田中还在质询中指出,目前正在东京进行的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谈判要把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划进日美“共同防御的地区”,是企图把日美条约同美李、美蒋“条约”联在一起,在事实上组成“东北亚条约组织”。田中要求岸信介政府在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以前从美国手里收回这些岛屿。但是岸信介立即拒绝了田中的要求。他说:“美国方面的意见同日本的愿望还不一致。”
岸信介在答辩中狡赖他在向美国记者布朗发表谈话时曾经诬蔑中国为“侵略者”,但是,他却不敢和布朗在日本国会对质。
河上揭露了岸信介在他向布朗发表的侵略性谈话的问题上对国会所采取的欺骗手段。河上指出,岸信介说要删去日本宪法中关于放弃战争的条款的谈话,已经引起了日本人民的疑虑,因此应该由岸信介内阁宣布撤销这番谈话,才是最妥善的处理办法。
河上指出,岸信介曾经说过要从美国取回广播的全文,在进行充分研究以后再作妥善的处理,可是现在已经过了两个星期,仍然没有下落。河上斥责了岸信介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岸信介还企图回嘴狡辩,但被社会党的议员们哄回去了。
河上还就岸信介政府向国会提出的“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进行了质询。

“华尔街日报”揭了华尔街的底
美国加紧推行“两个中国”阴谋
并且打算逐步把蒋介石集团抛弃
新华社30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尔街日报”20日发表的它的评论员张伯伦的一篇文章,清楚地暴露了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这篇题为“澄清对华政策”的文章提醒人们注意,美国政府现在推行的政策不是别的,而是在“和平”的幌子下制造“两个中国”。它说,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政策“并不像大西洋两岸的某些批评家所指责的那样轻率而好战。我们的长远目的是获得一种通过分治而实现的和平”。文章荒谬地把朝鲜和越南分为两部分拿来作为美国政府制造“两个中国”的先例。
文章指出,在推行“两个中国”的诡计时,美国并不把蒋介石放在眼内,而是要逐步抛弃蒋介石。文章说,“除非大陆中国发生规模很大的内乱,否则,我们(美国)在今后几年的政策几乎肯定会使“返回”大陆的梦想逐渐消失,使目前的国民党政权发展成为一个有越来越多的福摩萨(指台湾)本地人参加的、越来越照顾当地利益的政府。”

美国大量军事装备运到台湾
新华社29日讯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最近“美国的军事装备继续大量运到台湾给国民党军队”,以使国民党军队“现代化”。
据侵台美军司令部宣布,四艘美国陆军的水陆两用平底补给船今天运到台湾南部的左营港,交给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陆军组训练蒋军使用。消息说,作为给予蒋介石集团“军事援助”的一部分,美国准备把这类载重一百吨的两艘补给船交给蒋军,来“帮助前往金门的供应船队”。

从杜勒斯一篇谈话看——
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编者按:在10月23日蒋杜会谈公报中,杜勒斯强迫台湾当局接受所谓“不使用武力”的原则,使蒋介石具有代表“自由中国”发言的权利。这样好像是蒋杜会谈的协议。其实,早在10月16日杜勒斯在同英国独立电视公司记者克拉克的谈话中,已经透露了美国早已作出了决定,准备让蒋介石接受。这个预制好了的谈话,直到蒋杜会谈公报出来以后,才由美国国务院发表。下面就是国务院发表的那个谈话记录中有关台湾局势的四个问题。
吹嘘要“灵活”运用策略
克拉克先生:国务卿先生,你能够抽时间来回答现在英国议论纷纷的这样一种问题,我非常感激。你知道,那里对美国的政策有很多批评,也许还有一些误解。不知道你是否愿意答复一下他们的批评中大概是最普通的一种,那就是,由于你太刻板,美国正在丢掉改善和平的机会,或者说和平的机会?
国务卿杜勒斯:克拉克先生,我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同你并且通过你同我们在英国的朋友谈谈我国外交政策的这些方面。关于刻板这个问题,我的确认为有某些基本原则是我们所信仰的,也是我们必须不屈不挠地坚持的。我们面对着这样一种主义,它对世界的性质、我们所应有的文明、尤其是对人类的本性和人在其中应起的作用,都几乎狂热地信仰着一种不同的概念。它应当只是政府根据物质利益来处理的一个机械的粒子。
我们的概念完全不同,而且一向不同,这个人类争自由的斗争一直进行了若干世纪了,如果我们对这个斗争没有信心,不坚定,不全力以赴,我们就不能把这个斗争进行到胜利。在这些基本的问题上,我承认我是刻板的、坚决的和坚定不移的。
至于做事情的办法,即日常的手段,我并不以为能够责备我刻板。的确,这里对我常常提出的责备不是刻板和一贯,而是不一贯。
所以我认为,在细节问题上,在策略上,是有灵活运用的余地的。我要设法证明这一点。但是在基本原则上,我的确相信坚强和坚定,我认为,不这样,我们的文明就不能战胜它所经受的攻击而生存下来。
诬蔑中苏要征服世界
问:那末,人们弄不懂的问题是,这一切将怎样了结。当紧张局势也许由于达成某种裁军协议而稍有缓和,那时你认为以后是什么局面呢——一个谈判的时期?还是你认为共产主义会逐渐消亡?
答:哦,我不能肯定,共产主义作为一种社会或经济结构会逐渐消亡。我的确看到一种进化——离开我称之为国际共产主义的东西的进化,这种共产主义设法把它的主义散布到全世界,它认为除非它控制了一切,在一切地方造成一种顺从它的原则的状态,人们得不到世界秩序、世界和平。哦,在我看来,这种形式的战争只能够以改变这种政策来加以结束。我不知道我们怎么能够对它投降。而它不愿意妥协。它相信——就像我们对我们的信仰一样的坚定地相信——他们的制度就是解决办法,但是除非它散布到全世界,否则它是行不通的。
嗯,在我看来,这将逐渐让位于一种更着重国家福利、人民福利的制度。美国人民和俄国人民之间根本没有争执。只要俄国政府对谋求俄国的福利,俄国人民的福利感到兴趣,我们立即就会看到不紧张的局势。困难在于,这些地区——中苏地区,俄国和中国共产党人并不在为他们人民的福利而奋斗。他们为把一种同我们格格不入的主义散布到全世界去而奋斗。
你来看一看中国。这里有千百万人民在挨饿。但是那个政府在干什么呢?它把粮食运出去,以便在别的地方取得政治上的胜利。在昨天我们工作人员会议上,有人对我说,他们要派七十个技术人员和拿出二千万美元给也门。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呢?并不是因为中国不需要这些技术人员,不需要这笔钱,而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他们在也门取得政治上的胜利的机会。按照我的看法,你不能同这样一种社会和平相处。但是我的确相信,这种共产主义会发生演变,这样它会逐渐集中力量为它自己的人在谋福利,会放弃这种征服世界的荒谬梦想。
问:我们能不能做出什么事情来加速这个日子的到来呢?
答:是的,的确能够。我们所能够做的事情是明白地指出,那是不能成功的。你可以回忆一下赫鲁晓夫的演说,他在演说中谴责了斯大林主义的罪恶和“个人崇拜”以及这个警察国家的一切残暴行为。
问:是的,我知道。
答:他在演说中说,有人问他,“那么,你为什么不早一点对此有所行动呢?”他说,“我们不能早一点对此有所行动,是因为它获得了这样一些胜利”。现在,只要它取得胜利,它就不会发生变化,知道它有助于它的发展和取得胜利。如果我们态度坚决,并且在我们能够做的地方到处反对它,而它不能取得成功的话,那么,它就会自然而然发生变化,而它就会主要是一种国内的现象,而不是一种国际的现象。
被迫承认中国存在
问:你刚才提到中国,而近来战争的危险来自中国似乎多于来自欧洲。在英国,很多人批评美国的对华政策,而我认为,很少有人了解这个政策。
有两个主要的批评:我向你说出第一个批评,请你发表一些意见。我们认为,我们当中许多人——当然不一定是政府——认为,不承认在北京的政府的政策既不现实,而且比如说还牵涉到你,使你在一场实际上已经结束了的内战中对一方有所偏袒。你愿意就这个问题发表一些意见吗?
答:承认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涉及玩弄字眼。无疑我们承认共产党中国是一个事实,因为我们同共产党中国打交道。的确,我觉得过去十年来,美国比任何其他自由世界国家更加不断地、认真地同共产党中国打交道,我们曾经在朝鲜停战问题上同它打交道。我们,还有你们,和法国和其他国家,曾经在日内瓦为了印度支那停战问题同它打过交道。我们在过去四年当中一直在外交人员一级同中国共产党人会谈,起先在日内瓦,现在在华沙。这是一个事实,我们把它当作一个事实同它打交道,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同它打交道有利于世界或有利于和平,我们就毫不迟疑地同它打交道。
此外还有另一种形式的承认,那就是说外交上的承认。这种承认会给被承认的国家带来很大的好处。这将使全世界各地的资产都归它控制;这会使它在华侨中间享有威信,华侨在非常大的程度上期待得到它的领导。在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里,如果它们承认中国共产党人,它们就会把华侨这样一笔的资产利益移交过去,这很可能会导致颠复和推翻政府。
我们现在,我们看不到我们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应该把这样大的好处交给一个公开宣布极端敌视我们、敌视我们坚信的一切原则的政权。这不是一种盲目的政策,这是一种现实的政策。
正如我所说的,我们承认它是存在的。我们同它谈判。我们同它打交道,只要这样做有用处。但是,我们不让它得到一般的外交承认所会带来的一切额外好处,因为这些额外好处只会被用来对付我们,反对我们所信仰的一切。因此,我们认为实际可行的现实政策就是那样做法。
让我向你提醒一下,我们当中的其余国家都同样实行着这种所谓不承认的政策。你可以以东德为例。有一个所谓的东德人民共和国。它是一个事实,但是你们的政府和我们的政府都不承认它,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相信,这样做在政治上对我们的利益是不利的,是有害的。因此,在这些事情上的指导原则并不是某种脱离实际的空论,主张你必须给予一个敌视你的政权以外交上的承认,即使这样做会造成很大的不利,你在这个问题上是可以选择的。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同意硬说它不存在的那样一种盲目的政策。它的确是存在的。我们知道它是存在的。它曾经打死打伤了大约十万名美国人,因此显然它是存在的。
坚持要干涉我国解放台湾
问:我想,由这种想法所产生的批评的另一部分是,由于这种不承认,由于承认福摩萨的另一个政权,你们不仅仅在眼前,而且已经多年牵涉进一场对世界和平非常危险的、而且不会给我们带来什么结果的敌对行动。不知道你是否能谈谈美国政策的积极方面,谈谈这种政策在中国的问题上会给我们带来什么结果?
答:嗯,我们事实上并没有牵涉到敌对行动中去,除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朝鲜进行干涉并且同我们和联合国以及同你们和其他在大韩民国派有军队的国家作战这一情况以外。在那里,我们曾经作过战,我们曾经共同作战来对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它的共产党军队。除此以外,我们并没有参与对它的敌对行动。我们一直支持的中国政府是公认的中国政府,在1945年以前我们就都承认它,我们继续承认它,尽管革命取得了部分的结果。但是,你要知道,所谓这是一场内战的这个问题完全同朝鲜的局势一样;在那里,据说那也是一场内战。在那里,俄国人和中国共产党人以及北朝鲜人都认为我们是在干涉一场内战;认为这只不过是朝鲜人要统一自己的一种努力。越南的情况也是一样。但是我们认为,在这种内战中,在它牵涉到国际上很复杂的关系的一个场合,任何一方都不应当使用武力。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已经同意不以武力来统一德国。它作出了这个决定,我们感到很高兴。福摩萨的中华民国已经和我们取得了一致意见,不以武力打回大陆或攻击大陆,除非在与我们取得共同协议的情况下。唯一的威胁来自中国共产党人。他们已经发动了进攻,可能还要进攻。
因此现在问题产生了,如果他们进攻,你们怎么办?退缩呢,还是退却呢?我们认为,自由世界在西太平洋的整个阵地,从日本、朝鲜、冲绳岛、福摩萨、菲律宾一直到越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有赖于保持一条坚强的阵线来对付中国共产党人对自由世界好不容易保持的岛屿和半岛阵地的进攻。
这不是一条你们西欧那样的连贯的防线。我们认为,只有我们坚持下去,这条防线才能守住。
我们不会进攻中国共产党人,也不会容忍对中国共产党人的进攻,但是,如果他们进攻的话,那么我想我们必须坚持下去。如果我们不这样的话,我想,这条防线上就要出现缺口,因而全线都将受到它的影响,自由世界在西太平洋的整个阵地将要丧失。我们将被赶回老家,的确,这是中苏政策公开宣称的目标。它们说:“滚回去。你们属于你们自己那边的太平洋,从西太平洋滚出去。”

美国冒险家 苏联 叶菲莫夫作(原载“鳄鱼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