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英雄们会见毛主席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袁木、汪波清
怀仁堂后花园的草坪上响起了春雷般的掌声,幸福的光芒闪耀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和志愿军文工团每一个人的脸上。迎着这春雷般的掌声和一个个激动的笑脸,毛泽东主席、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和党中央的其他领导人走过来了。毛主席走过精神焕发、欢乐非凡的志愿军英雄们面前时,他那慈祥的脸上一直浮现着愉快的笑容。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长时间地同大家一起热烈鼓掌,向胜利的英雄们致意,欢迎祖国的优秀儿女凯旋归来。
毛主席在看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和政治委员王平上将的时候,第一句话就关怀地问:“都回来了吗?”杨勇上将和王平上将齐声回答:“告别了英雄的朝鲜人民,我们全部回到祖国的怀抱了!”这时,毛主席又说:“热烈欢迎你们!”
用不着更多的话语,从毛主席那兴奋的神态上和那朗朗的笑声中,英雄们再一次深深地体会到,我们伟大的祖国、党和毛主席对他们的无比关怀和热爱。
在掌声平息以后,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同志坐下来,同大家一起照了相。当毛主席等和大家告别的时候,英雄们迎着温暖、灿烂的阳光,望着毛主席魁梧的身影,响起了更加热烈的掌声。这掌声表达了英雄们对伟大领袖的热爱。英雄们都把10月29日这一天看做一生中最幸福的一天,他们看到毛主席的身体是那样的健康,他们都认为这是自己的幸福,也是全国人民的幸福。
力量来自祖国,胜利和荣誉来自祖国人民,来自党和毛主席。是祖国、党和毛主席给了他们光和热,是祖国、党和毛主席鼓舞他们在朝鲜战场上戳穿了美国纸老虎,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那些抗击美国侵略者的艰苦岁月里,千千万万志愿军指战员,有着一个共同的美好心愿,这就是:“胜利后到北京见毛主席!”今天,在怀仁堂的后花园里,英雄们激动地说:“我们的心愿实现了!”
战斗英雄王占山的脸上泛起了阵阵的红润,可以看出他是多么的兴奋和激动。他不时地看着表,盼望着,盼望着那珍贵时刻的到来。
就是这位年青的人,在抗美援朝的最后一战——金城反击战争中,当战斗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时,他把自己身上带的一切东西都烧毁了,准备为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只留下从笔记本上取下的一幅油印的毛主席像,放在手里看了又看,一遍又一遍地说着:“毛主席,我是你的好战士,有我就有阵地!”那时,他浑身都充满了力量,虽然他三次负伤,但他仍忍着剧痛,滚着,爬着,带领全排战士打垮了敌人三十多次凶猛进攻,消灭了敌人四百多名。
现在我们敬爱的毛主席来到了他的身边。毛主席握着他的手极为亲切地问他叫什么名字。王占山有多少隐藏在内心的话语要向伟大的领袖倾述啊!可是,这一刻他一句话也想不起来了,他只是对毛主席说:“我叫王占山,我叫王占山。”说着,说着,他的两眼润湿了!
在回到住所以后,这位年青的英雄的心一点也不能平静,他提起笔来写下了一生难忘的一页日记:“这是多么温暖幸福的时刻呀!这个荣誉是党和祖国给我们的,今后我要保持这个荣誉,在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伟大事业中贡献出全部力量。今后,只要我一想起毛主席,就是遇到了天大的困难,我也能克服!”
有谁能够想像,在朝鲜战场上有三位英雄曾经几个昼夜坚守住一个方圆三百公尺的阵地,打退了美国侵略军的六次猛烈攻击,消灭了敌人一百一十多人。这三位英雄中已经有两位在坚守住的阵地上为祖国而牺牲,带着不朽的功勋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而赵积华——这位对祖国无限忠诚的“孤胆英雄”,今天终于带着他自己的雄心壮志和两位死去的战友的嘱托,实现了“胜利后回北京见毛主席”的愿望。
是什么力量鼓舞着我们的英雄成为永远不可战胜的力量?幸福的会见让赵积华回想起了他们当年坚守阵地的情景。那是在1953年的夏季反击战中,赵积华同他的两位战友坚守在马良山的四十二号阵地上,敌人以猛烈的炮火和绝对优势的兵力向他们的阵地攻击。三位英雄在阵地上庄严地宣誓,展开了立功竞赛,“看谁多为祖国效劳,看谁多为毛主席增光”。他们一举消灭了来犯的敌人五十多人,打退了第一次攻击,但是赵积华的两位战友也在第一个反击中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这时,孤守阵地的赵积华思想上展开了激烈的斗争:是撤,还是打?他想到了出国时祖国人民的嘱托,想到了作为毛主席的战士的荣誉,他猛地从阵地上站立起来,扔出了一批手雷,一堆侵略者的尸体又横躺在英雄阵地的面前。“有人就有阵地在,坚守一分钟就是一分钟的胜利,打死一个敌人就多赚一个”,为了祖国和毛主席的光荣,赵积华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他一面坚守阵地,一面为自己留下最后一个手榴弹,准备随时同阵地和来犯的敌人同归于尽。就这样,赵积华一个人又打退敌人的五次攻击,消灭敌人六十多人。在代表着中国人民高度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志愿军战士面前,凶恶的敌人终于被打退了,英雄的阵地保住了。
这位年青的英雄自从在安东踏上祖国的土地以后,就日夜盼望着这一天——第一次同我们伟大的领袖会见。他几天来到处去找那些见到过毛主席的老战友,仔细盘问毛主席过去接见他们的时候的衣着、神态,以便同他见到毛主席以后的印象作比较。毛主席要接见他们的消息传来以后,赵积华更是坐立不安,一会儿推门出去打听接见的时间和地点,一会儿又回到房间整理自己的服装。他想坐下来看看报纸,安定一下自己激动的心情,但他拿起报纸来一个字也看不下去。在幸福的会见之后,这位从八岁就被卖给了地主家里的穷孩子,立刻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工整地写下了主席接见他的时刻,写下了“一生中也忘不了这一天”的字句。
“见到了亲爱的毛主席,还握了手,真叫人高兴加高兴,兴奋加兴奋。这件事情一生我也不会忘记。”毛主席接见了志愿军代表团以后,共产党员、二级战斗英雄陆昌荣的心怎么也不能平静下来,最后他终于翻开了那个从朝鲜带回的日记本,写下上面的话,做为永远的纪念。
这短短的几句话是包含着多少的激情和幸福的心意啊!在朝鲜战场上,正是毛主席鼓舞着志愿军的每一个战士,使他们在打击美国侵略军的战斗里增加了必胜的信心、力量和勇气,使他们成了立下不朽功勋的无畏英雄。
五年前,在酝酿著名的石岘洞北山反击战中,陆昌荣所指挥的连队的战士们,每一个人都庄严地向党和毛主席宣誓,并且每个人都在一面红旗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决心要把这面红旗插上石岘洞北山阵地。战士们说:“毛主席看着我们,我们一定要把红旗插上石岘洞北山,争取到北京见毛主席。”战斗打响了,陆昌荣指挥的全连战士,在强大炮火掩护下,仅仅十多分钟,就夺得美军一个加强连固守的阵地,并且坚守阵地一昼两夜,打退敌人的十一次疯狂反扑。陆昌荣虽然负了伤,但是他还顽强地坚持战斗,战士们在他发出的“为祖国增光,为毛主席增光”的号召下,就连重伤员也躺在掩蔽坑里,为前沿阵地上的战友们擦拭武器。前沿的战士们打光了子弹,就拿下敌人尸体上的子弹,狠狠回击敌人。他们终于杀伤敌人四百多名,完成了上级交付的任务,让签着全连战士名字的红旗,稳如泰山般地飘扬在石岘洞北山的上空。
五年后的今天,陆昌荣带着全连战士的功绩回到祖国,回到了毛主席的身边。实现了日夜盼望的宿愿,这怎么能不使陆昌荣不感到这是志愿军战士的最大幸福呢!
毛主席用他那温暖的手握住了一位年青志愿军战士的手,毛主席问他叫什么名字,年青战士满脸泛着激动的红光,他说:“我叫黄治富”。这时,杨勇司令员向主席介绍说,就是他被朝鲜人民称为“活的罗盛教”。毛主席含笑点头,久久地望着这个年青战士。
毛主席的要热爱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教导,无比深刻地印在了全体志愿军指战员的心上。年青战士黄治富曾经不顾自己的生命的危险,抢救了一位朝鲜儿童。那是在1956年11月的一天,十几岁的李清焕失脚掉进了临津江的冰窟中,正在江边操场上的黄治富,毅然地跳进冰窟抢救小孩。严冬里刺骨的江水使得黄治富已手脚麻木,身上有好几处被冰块割破流出鲜血,江水几次都淹没了他的头顶,但是,就在这危险的时刻,黄治富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想起了朝鲜人民亲如手足的情谊,他下定决心,即使牺牲自己,也不能让朝鲜儿童淹死。他用尽全力和冰块搏斗,终于把李清焕抢救了出来。事后,朝鲜当地人民都称黄治富是“活罗盛教”,给了他崇高的荣誉,但是二十二岁的黄治富却逢人便说,他的荣誉应该归功于党,归功于毛主席,他感谢党和毛主席把他教养成一个光荣的国际主义战士。
黄治富会见了毛主席以后,幸福一直激荡着他的心窝。黄治富兴奋得一夜不能入睡,他久久地思念:我过去对祖国的贡献太少了,我怎样才能不辜负党和毛主席给我的关怀呢?于是他提起笔再次向党和毛主席写下保证:“以黄继光同志的勇敢精神保卫祖国,以吴运铎同志的毅力建设祖国。”
黄治富的话,表达了志愿军英雄们的共同心意。在幸福的会见以后的那个夜晚,英雄们都向祖国和毛主席立下了新的誓言:“毛主席指向哪里,我们就走向哪里,在建设战线上贡献一切力量,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再建奇勋!”(附图片)
毛主席和志愿军代表团的军官们握手 新华社记者 侯 波摄
毛主席和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解法正握手林志常摄(解放军报社供稿)

更高地举起十月革命的红旗
“红旗”发表社论纪念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一周年
我们共产主义者要在政治上不犯错误,就要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榜样,善于尊重和反映革命的实践,并善于从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发展理论,以不断用于指导实践。
是否充分相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否充分相信革命的人民群众的力量,究竟有多么大的勇气来取得胜利,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能不能得到胜利,能够得到多么大胜利的一个关键。
新华社30日讯 为了纪念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一周年,中共中央机关刊物“红旗”在即将出版的十一期上发表有题为“更高地举起十月革命的红旗”的社论。
社论首先说:四十一年前,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一声春雷,东风吹绿了俄罗斯的大地,社会主义的新世界在列宁的领导下诞生了。这个新世界从诞生之日起,就不断地显示出它的远远超过资本主义旧世界的生命力。在世界第二次大战结束以后,由于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胜利,由于中国和其他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的成立,使世界范围内的阶级力量对比形势发生了一个划时代的变化。在去年十月革命节前后,苏联发射了两颗人造地球卫星,在莫斯科又举行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会议,这两件事标志了世界政治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进一步地、更加显著地超过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
社论说:十月革命的四十一周年也就是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的一周年。人们都可以看到,过去的一年乃是充满着无数伟大的革命斗争和革命胜利的一年,乃是十月革命道路得到新的胜利、莫斯科会议宣言的论点得到新的证实的一年。在全世界人民眼前,展现出一幅东风压到西风的鲜明图画:新世界是满园春色,旧世界是满目凄凉。
社论在概述了一年来苏联、中国以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在各方面的巨大成就,和以伊拉克民族革命为标志的民族革命的“激扬熛怒”的不可阻挡的新形势后说:在过去一年中,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世界反动派,一次又一次地遭到了最可耻的失败。美国侵略者在国外和国内都陷入了空前孤立的地位。正如莫斯科宣言提出的著名的论断,美国反动派的侵略政策“使它们自取灭亡,自己造成埋葬自己的掘墓人”。社论指出,今年8月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的会谈公报大大加强了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加强了全世界人民戳穿美国纸老虎、击破它的原子战争讹诈的斗争。美国和许多资本主义大国的经济危机,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生产大跃进,恰恰成为尖锐的对比。人们更容易看清楚,社会主义的无比优越性,一定能够通过和平竞赛战胜腐败的资本主义制度。
社论强调说:社会主义的兴盛,帝国主义的灭亡,都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无论帝国主义反动派怎样企图用各种方法来破坏,以苏联共产党为首的世界各国共产党的队伍和他们的团结进一步加强了。帝国主义国家掀起的反共风潮,锻炼了各国共产主义的队伍,使共产主义者更加坚强了。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共产党和工人党,都严正地批判和谴责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同工人阶级的叛徒划清了界限。人们懂得,对于这种在帝国主义临近死亡时期应运而生的现代修正主义标本,批判得愈是彻底,就愈能够提高国际工人阶级的革命觉悟。
社论说:伟大的十月革命的胜利,伟大的四十一年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莫斯科会议的宣言总结了十月革命四十年来的基本经验,继续向前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丰富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论宝库。社论接着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基本原则,指出我们共产主义者要在政治上不犯错误,就要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榜样,善于尊重和反映革命的实践,并善于从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发展理论,以不断用于指导实践。马克思列宁主义之所以是无敌的,就在于它能够反映和指导不断变更的新的历史实践。
社论在论述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广阔、空前深刻的群众运动时写道:一年来在我国出现的生产大跃进,就是人民群众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积极性高度发挥的表现。是否充分相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否充分相信革命的人民群众的力量,究竟有多么大的勇气来取得胜利,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能不能得到胜利,能够得到多么大胜利的一个关键。在我国,那些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相信不够,对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力量估计不够,对发展速度估计太低,不敢设想逐步的采取步骤向更高级的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的保守思想,受到一年来无数事实的教训,已经证明是不对的了。
社论最后说:让我们更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十月革命道路的红旗前进。让我们掌握莫斯科宣言的武器前进。我们坚信:社会主义必然能够战胜资本主义,无产阶级必然能够战胜资产阶级,被压迫民族必然能够战胜帝国主义,新生力量必然能够战胜腐朽力量。
这一期“红旗”杂志的第一篇文章是“人民日报”编辑部辑录的毛泽东同志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一文。这一期“红旗”还发表了张承先的“积极开展农村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运动”,谷受民等的“为钢而战,分秒必争”,郑季翘的“把街道居民组织到生产劳动中去”,中共吉林省委会的“小学也能勤工俭学”,张文英的“苦战十个月,跨过几世纪”,孟和博彦的“大跃进中的乌审旗牧民”,范文澜的“迷信四窟”等文章。

陈毅副总理接见加记者
新华社30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中午接见了加拿大蒙特里尔星报记者克拉克。
陪同接见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徐晃。

七国收发电报健儿
即将在京大显身手
新华社30日讯 1958年国际无线电快速收发报友谊竞赛,将于11月1日下午七时在北京体育馆举行开幕式。参加这次竞赛的有:保加利亚、民主德国、朝鲜、蒙古、波兰、苏联、中国等七个国家的无线电代表团。捷克斯洛伐克将派来观察代表。从28日起,朝鲜、苏联、保加利亚三国代表团已到京,其他各国代表团都将在日内到京。
比赛的标准是收发报的速度和正确性。这次比赛的项目有:五字一组的无意义数码收报和发报;五字一组的无意义字码收报和发报(无意义字码和数码,就是各个字连系起来不能成为词汇或句子,不表达任何意思)。参加竞赛的运动员分为手抄和机抄两组,手抄和机抄运动员都必须参加上述全部项目。各国代表队由六名运动员组成,其中三名用手抄报,三名用打字机抄报。手抄和机抄运动员中必须各有一名以上女运动员,如果没有女运动员,则只以两名成绩最好者计分。
竞赛分场次进行。竞赛的最高速度不加限制,运动员完全有机会鼓足干劲,毫无限制地发挥自己的技术能力,创造新的纪录。参加这次竞赛的,都是各国最优秀的收发报运动员,他们将在这里大显身手,创造出优异的成绩。
这次竞赛在中国举行,是1956年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无线电快速收发报竞赛的最后一次组织裁判会议上确定的。

不要老是站在一旁对土铁土钢评头品足
思想好办法好质量就会好
四川用土铁炼出的土钢,轧出了好钢材,造出了洋机器
本报重庆30日电 四川土高炉生产的土铁在重庆钢铁厂使用的情况很好,炼出的钢已成批地轧成各种钢材、钢板,质量完全合乎国家要求。重庆钢铁公司10月份以来,已经使用四川乐山、内江、江津、达县、绵阳、雅安、宜宾、泸州等专区四十个以上县份所生产的土铁炼出了沸腾钢、镇静钢等不同的品种。这些土铁没有含灰含渣及夹沙石的现象,含铁量与大厂洋高炉出的生铁差不多,一般都在92%以上。这些土铁都被浇成一尺到二尺长、宽三、四寸的铁条,块度大小适中,都有一定的规格。经过检查鉴定,证明这些土铁一般都是白口铁和灰口铁,其中一部分还可供机械加工厂作铸造加工用。把这些土铁和重庆钢铁公司洋高炉生产的生铁相比较,主要缺点是含硫、磷高一些,矽和锰成份稍低,但由于重庆钢铁公司采取化铁炉脱硫和平炉快速脱硫两种方法,已解决了这一问题。
四川土铁的质量所以如此好,因为省级有关党政领导部门在大力抓铁的产量的时候,对质量、规格控制较严格。同时,许多地、县党委都认真抓紧对生铁生产的领导,普遍开展炉前整风,加强了对新工人的政治思想教育,建立了“定质、定量”,“包工、包产、包质”和“查质量、查操作规程”等几定几包几查的责任制度和管理制度。开展了比“出铁多、快、好”的评比竞赛运动。许多专、县还普遍成立了技术指导站和生产监督岗、指挥岗,督促大批新工人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这样,就推动了进一步提高土铁质量。
本报重庆30日电 重庆市用土法炼出的钢制成整套机器和精密机器的部件,为机械制造工业开辟了广阔的材料来源。
重庆市的土钢产量正在逐日上升。据10月17日到23日的统计,全市用土炉、土转炉炼出的钢平均日产量达到一千八百多吨,23日上升到六千二百多吨,超过当天洋钢产量的一倍。但是,一部分保守派和怀疑派仍然评头品足,说这些土办法炼的钢“质量不好,用处不大”。现在,重庆市许多单位给土钢做出了鉴定。证明这些土钢不仅能造土机器而且能造洋机器。重庆第一机械制造工业学校首先用本校鸡窝炉(即反射炉)炒成的钢锻打成钢材。在锻制过程中,他们发现鸡窝炉的钢要烧到一千二百度到一千三百度才能开锻。锻的时候,锤下得轻、下得快,就不会发生裂纹。他们掌握了这种土钢的脾气,适当地增加锻溶次数,终于克服了土钢组织松弛、易爆裂、很难锻成合格锻件的困难,制成了精密度较高的机器部件。这些机器和机器部件经过硬度器和显微镜的检验,光洁度、硬度都不比洋钢差。重庆机器厂、重庆粮食工业机械制造厂等许多单位,用土钢制成了离心式鼓风机、电动机和小型机床的部件、滚珠轴承的弹子,并且着手用土钢试制煤汽机、擂谷机和小型轧钢机,以扩大它的品种和用途。
为了提高土钢的质量,便于各部门使用,重庆市党政领导部门已对土钢的质量、不同的规格作了严格规定。中共重庆市委从全市几个大、中型钢铁厂抽调了一批技术工人和技术人员,加强对土钢生产的技术指导和研究工作。

高产周后继续出现高产
上海日产钢八千吨
据新华社上海29日电 上海市钢产量在22日到27日的六天内,平均日产量冲破五千吨大关,达到了五千一百四十六吨,比高产周的平均日产量高出近九百吨。27日这一天,放出了一颗八千零一十四吨的高产“卫星”,比21日的高产纪录高出二千六百三十八吨。
上海钢铁战线在高产周以后,钢铁厂的党委书记、厂长都亲自深入车间和工人们一起劳动,同时紧紧抓住生产中转炉炉龄短、化铁炉不正常等薄弱环节,发动群众研究解决办法,使钢的生产突飞猛进。
群众性的土法炼钢,在这几天显示出了巨大的威力。十八个区、县采用土法炼钢的单位,到目前为止已有四千多个。钢的产量也增长得非常快。22日到26日这五天,平均每天生产四百多吨;27日,一跃而达到二千五百六十三吨。

周总理接见保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30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契尔文科夫同志为首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刘长胜。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潘切夫斯基也在座。

陈毅副总理举行宴会
为阿军事代表团饯行
新华社30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今晚举行宴会,为即将回国的以巴卢库上将为首的阿尔巴尼亚访华军事代表团饯行。
陈毅元帅在会上说,今天我们怀着惜别的心情来欢送以巴卢库上将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我们深信,你们的这次访问一定会大大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武装部队的战斗友谊。
陈毅元帅说,我们两国人民都以自豪的心情站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前哨阵地上,对帝国主义和它的帮凶修正主义者进行着坚决的斗争。你们的英勇斗争,有力地支援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我们两国虽然相隔万里,但是在共同斗争中的相互支持却使我们两国人民达到了高度的相互了解和兄弟般的团结。我们竭尽一切努力,来继续巩固和发展这种战斗之谊。我们坚信,我们共同斗争必将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发动侵略战争和瓦解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一切阴谋诡计,使世界和平得到维护,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巩固和团结,马列主义的光辉普照全世界。
巴卢库上将讲话说,陷在泥坑里的帝国主义者将一天比一天陷得更深,世界人民已经觉醒了,被压迫的和殖民地的人民都纷纷起来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进行斗争。美帝国主义现在仍然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进行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挑衅,并且阴谋制造“两个中国”。但是,问题很清楚,台湾问题是属于中国的内政,美帝国主义无权干涉,它们应该立即从中国的土地上滚出去。我们深信,中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中,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巴卢库上将最后说,我们就要离开你们伟大而美丽的国家了。我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以及人民,对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帮助表示谢意。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黄克诚大将、萧华上将、张宗逊上将、李聚奎上将、陈锡联上将、郭天民上将、王宏坤海军上将、刘志坚中将、萧向荣中将、王秉璋空军中将和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巴利里和各国驻华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陈毅元帅和巴卢库上将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为保加利亚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
保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30日讯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潘切夫斯基为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今天晚间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李济深、程潜,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等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彭真在这个充满友情的宴会上讲话。他感谢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带来的保加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感谢契尔文科夫同志和代表团其他同志对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成绩所作的很高的评价。
彭真说:我们应当承认,我们的工作是有相当的成绩,但这些成绩还不是很大的,因为它仅仅是改变我国经济、文化落后状况的巨大变革的开始。我们的工作所以有成绩,是因为有中央和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各民主党派的合作,以及全国人民的团结一致和努力。同时由于我们的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正由于有了这一切,才能使我们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
彭真强调指出,我们今天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还由于有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对我国的无私援助,特别是伟大苏联对我国的无私援助,如果没有这些援助,我们就不可能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些成绩。
彭真最后建议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中保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干杯。
契尔文科夫团长满腔热情地在讲话中一再感谢中国人民对他们的热情接待。他说,我们在访问中国期间到处受到的对我国人民的兄弟般的热情和尊敬,在我们心中将留下一个不可磨灭的光辉印象。我们这次访问中国,对进一步密切和加深我们两国人民的联系将作出新的贡献。
契尔文科夫说,以苏联为首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正在飞跃前进,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正在日益增长。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任何敌人都吓不倒我们,我们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和障碍,我们的正义事业一定会取得完全的胜利。
契尔文科夫表示,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后,对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有了更大的信心和鼓舞力量。
潘切夫斯基大使向参加宴会的一百多位客人表示感谢,他深信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对中保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参加今晚宴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以及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附图片)
自左至右:彭真、契尔文科夫、李先念和潘切夫斯基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