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检阅跃进成绩 举国同庆佳节
全国城乡各族人民集会游行欢度国庆
据新华社讯 全国各地人民以比往年更为欢乐的心情庆祝今年的国庆。
各地人民在庆祝今年国庆的时候,都欢呼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伟大胜利,欢呼今年在“一年等于二十年”的大跃进中所取得的辉煌成绩。
四川
四川省七千万人民展开了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成都、宜宾、南充等市集会游行的队伍都有六万到十五万人。这些地区的人民,抬着标明各项事业飞跃发展的图表和新的战斗指标向国庆节献礼。这些图表表明,四川近千万人的钢铁大军已经建成十万多座土高炉,生铁的日产量突破万吨,钢的日产量超过了五千吨,今年粮食总产量可以达到八百五十亿斤以上,每人平均一千多斤。
重庆市1日有一百万人冒雨参加了国庆节的游行和集会。在城区十万人参加的游行队伍中,雄伟强大的人民解放军队伍和民兵队伍走在最前面,他们带着各式各样的新型武器,准备随时听候祖国的号召,给敢于动我国人民一根毫发的美国侵略者以迎头痛击。
在工人、农民、机关、学校、居民的队伍中“一定要收复金门马祖”、“一定要解放台湾”等口号,高呼不断,响彻云霄。近来,重庆市有一半人口卷入了为钢而战的洪流,国庆节前夕,全市钢的日产量已跃进到五千多吨,比9月上半月全市钢的平均日产量猛增二点六倍。
河南
河南省的郑州在国庆日举行了十五万人的大游行。1958年是河南省全面大跃进的一年,钢铁生产正处在一个一日千里、突飞猛进的新阶段,全省组成了五百七十七万人的钢铁大军,建立了各种炉二十二万个。9月份全省产铁二十七万八千多吨。在农业战线上也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夏秋两季粮食总产量可达七百余亿斤,比去年增加两倍多。
湖北
武汉1日二十万人集会游行庆祝国庆节。人们用大办钢铁的优异成绩向国庆献礼,用全民武装的巨大力量向美国侵略者示威。
中心会场游行队伍的前导,是解放军驻武汉部队,他们抱着一定要解放祖国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的坚强信心,阵容严正,接受检阅。
全党全民用大办钢铁的成绩向国庆献礼,是1日游行的另一个特点。招展的红旗、林立的“土”洋高炉模型,把游行队伍点缀得异常壮观,这是全市全民大办钢铁的缩影。到1日为止,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武汉各行各业已经有四十万人投入争夺钢铁的运动。全市共兴办了三千多座炼钢炉、炼铁炉,上千个炼铁炉已正式出铁,为国家生产了大量钢铁。
1日,在武钢所在地——青山区、武汉重型机床厂所在地——武昌区以及汉阳区,同时举行了游行。
辽宁
1日沈阳市有五十万人集会游行,庆祝国庆九周年。
中共沈阳市委书记、沈阳市市长刘宝田在庆祝大会讲话说,从1月到9月,沈阳市工业总产值完成全年跃进计划70%,比去年同时期增长57.9%,其中冶金设备的产量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了八倍多,全市还为国家试制成功两千七百七十二种新产品。
沈阳市劳动模范王文山代表全市一百四十五个单位组成的报捷献礼队,在大会上向党、向毛主席、向全市人民报捷献礼。他们在献给党、毛主席和全市人民的五百五十五项丰盛珍贵的礼物中,有一百九十五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二十一项已经超过英国。
报捷献礼后,数十万群众游行的队伍高举着“保证完成钢铁生产任务!”“一定要解放金门、马祖!”“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巨幅标语,欢呼着口号,进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鞍山十六万钢铁工人和市民,集会游行庆祝国庆节。
鞍山市市长李维民在会上综述了全市九个月来在钢铁和其他生产战线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工业总产值已完成了全年计划的75.61%,比去年同期跃增了32.49%,钢铁产量增长最快,与去年同期比较,钢多生产了六十八万多吨,生铁多生产了五十七万多吨。
黑龙江
我国重要的机械电机制造工业基地哈尔滨市三百万人民,1日以他们在国庆节前夕新制造成功的我国第一套二万五千瓩全套火力发电设备和各种重要尖端机械产品作为国庆献礼,庆祝建国九周年。在十五万人的游行队伍中,许多新的大型现代化工厂工人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等学校师生,抬着各种各样的新工业科学技术产品的模型。
在工人、农民、学生、妇女等游行队伍中,有大批背着新领到武器的民兵和工厂保卫队员,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在队伍的前列。他们和市民一道高呼:“美国军队从台湾滚出去“我们一定要收复金门、马祖!”“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广东
广州市1日分七个地区举行庆祝国庆大会和示威游行。
在越秀山中心会场举行的庆祝大会,有十一万人参加,大会后举行了盛大的游行。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紧跟着的是七万民兵的队伍。他们高举着红色军旗前进。广州工人基干民兵第一师、第二师由五十名手提着冲锋枪的民兵领头,他们的口号是:“一手开机器,一手拿枪杆,坚决回击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在广州市郊区民兵队伍的行列里,有四辆拖着四门高射炮的大卡车,每辆车上都整整齐齐地站着四十二名民兵炮手。
工人们高举着表示生产成就的图表参加游行。这些图表表明,全市工人已经制成了年产近百万吨钢的炼钢设备,创造了日产钢三百三十八吨的新成绩。
陕西
西安市三十万人1日集会游行庆祝国庆节。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的是十二万多名英雄的工人队伍,他们高举着千万幅指标牌,开着献礼车、彩车,车上满载着高炉、炼钢炉和各种机器的模型,浩浩荡荡地通过主席台。钢铁工人们抬着自己生产出来的钢锭和铁块参加游行,他们的指标牌上写着:“今年不完成十三万吨钢决不罢休!”“钢铁巨流赛长江,狠狠回击美国狼!”
参加游行的人们对美帝国主义指使蒋贼空军用导弹向我空军进攻表示万分愤怒,参加游行的人民解放军陆军、空军和炮兵部队官兵们和市机关干部组成的两个民兵师的民兵们,看到国防部发言人的声明后就写了几千封决心书,表示随时准备打击美国强盗和蒋贼军。
郊区农民的队伍中高举着丰产指标牌和开着满载丰收果实的汽车参加了游行。
浙江 处在海防前线的
浙江省人民有十五万人在杭州市冒雨举行庆祝国庆节大游行。浙江省副省长、杭州市市长吴宪在游行前讲话说,全省人民的冲天干劲创造了工农业生产的光辉成就,今年1月到9月份工业总产值为去年同期的206%,早稻总产量达到一百一十五亿斤,比去年的产量翻了一番以上。
福建
福建前线地区的福州、厦门、漳州、泉州、南平等主要城市,都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游行,检阅一年来和平建设的重大胜利,并向美国战争狂人示威。
福州市有十万军民参加了游行,英勇的福建前线陆海空三军部队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他们都是先进单位及模范英雄人物,他们为捍卫祖国,曾经向美帝走狗蒋匪军队进行了无数次的战斗,为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最近三军将士更为美帝指使蒋匪军用美国供给的导弹进攻我国大陆的罪行所激怒,他们表示要坚决执行国防部的命令,狠狠地惩罚敌人。
在和人民解放军并肩作战中屡建功绩的广大民兵,都荷枪实弹参加了示威游行,他们为了提高杀敌本领,国庆前曾进行了突击练兵运动。和金门一水之隔的成功乡某村的民兵,一次炮击金门蒋贼军中,四发炮弹都曾命中目标。
各地的工人游行队伍中,有广大海员,有钢铁工人,有手工业工人和运输工人和广大农民,他们一致表示要加倍生产支援前线,作到前线要什么有什么,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有。
福建前线的厦门岛,1日下午有六万多人分区分街举行了示威游行。
甘肃
兰州市的十万人的游行队伍中,出现了往年没有的炼钢工人、炼油工业生产工人、化学工业生产工人和捧着棉纱的纺织女工。过去需要年年运入大量花布的甘肃省,也开始有了自己的棉纺织工业。历史上从未生产过一吨钢的兰州市,短短几个月内,已成为拥有年产钢七十万多吨生产能力的炼钢基地。
贵州
贵阳市的游行队伍中,三万五千名工人组成的工人队伍,引起人们很大重视。现在全市已有十八万多工人,比解放前全省工人总数增加了七十多倍。工人们高举的图表和抬着的上千种新产品,已证明贵阳山城各族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大大迈进了一步。
青海
参加西宁市游行的由三万五千人组成的工人大队中,出现了许多从未有过的新工厂。从无数的统计图表、模型以及向国庆献礼的新产品中表明:截止9月底,全省已经建成的各种工矿企业共达三万八千多个,大大改变了解放时只有“八大工厂”的工业落后面貌。
云南
昆明市十二万多各族人民冒雨游行。创造了新纪录的钢铁工人抬着土高炉模型首先通过主席台前。云南省9月30日铁的日产量达到了二千六百多吨,比前天提高了一倍多,超额完成了九月份的计划。工人阶级队伍里有二百多件在九月份试制成功的新产品。
广西
中共南宁市委书记、南宁市市长阎光彩在庆祝国庆的集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南宁市今年一到9月份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2.56%,至9月底试制成功的产品有一千多种。南宁市正向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城市迈进。
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七万多名各族人民举行了盛大的集会游行。游行队伍中的图片和模型标明,全自治区各地有三十多万人投入了钢铁战斗,到9月29日,全区已生产钢二千一百四十吨,铁八千二百九十七吨。自治区农牧业生产一年内也取得了很大成绩,1949年内蒙古自治区的粮食总产量是三十九亿九千万斤,今年一跃而达到一百三十多亿斤,比1949年增长三倍以上,今年全区纯增牲畜二百七十万头。
新疆
乌鲁木齐八万多名各族人民1日在市中心人民广场举行了盛大集会,欢庆国庆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周年。国庆节前,新疆八一钢铁厂一座八十立方的高炉,创造了日产一百四十五点九吨铁的纪录,比8月份增加了六十七吨。图表标明了各族农民苦战一年的辉煌成果:粮食总产量达到六十九亿斤,今年平均每人有一千三百斤粮;一百九十三万亩棉花也获得了单产八十五斤皮棉的大丰收,比去年提高一半。
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有三万二千多各族人民集会游行庆祝国庆。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生产计划的粮食总产量二十七亿斤,粮油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一倍以上,每人平均有粮食一千五百斤,食油二十八斤。
拉萨
拉萨各界人民一万多人1日举行的国庆节庆祝大会检阅了西藏地区和平建设的成就,显示了西藏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的高昂斗志。
在庆祝大会上,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将军讲话,介绍了祖国大跃进中工农业生产上的辉煌成就和目前东风压倒西风国际形势,以及西藏和平解放八年来的建设成绩。张经武将军对于在美帝指使下的蒋介石空军用“响尾蛇”导弹向我大陆空军进攻的严重罪行万分愤怒,表示坚决拥护国防部的声明,必将给蒋贼军以惩罚性的打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在讲话中,也严厉谴责美帝和蒋介石的这一罪行。他说:“当今天我们热烈庆祝伟大祖国建国九周年国庆时,西藏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及沿海岛屿。”阿旺晋美高呼“我们一定要解放金门、马祖!一定要解放台湾!”
大会通过了致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致敬电。

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致敬!
——为苏联“消息报”写的文章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 宋庆龄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九周年之际,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通过“消息报”向伟大的、兄弟般的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致以崇高的敬意!
九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之下,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全国人民正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掀起全面大跃进的高潮,争取尽快地把自己的祖国建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文化科学技术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得到了苏联的巨大的、无私的援助。中国人民所获得的每一成就都是同苏联人民的兄弟般的支持和援助分不开的。值此中国人民庆祝自己伟大的节日的时候,对苏联人民是怀着无限敬爱和深深感激的心情。同时,我们深信苏联人民一定为中国人民所获得的成就而感到高兴,必将以最大的热情和最大的喜悦来迎接这个节日。
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的历史,已成为人类友谊史上不可磨灭的光辉史诗。我们的友谊经受了一切考验,不论在胜利中或患难中,我们永远在一起。不久以前,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的会谈,表现了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的更进一步的巩固。
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认为,包括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核心力量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为争取和平和世界进步的主要力量,也是这一斗争的生命力。正因为这样,以苏联为中心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最宝贵的。全世界的进步人民都以全付力量来捍卫这种团结。作为人口最多的,国家最大的中苏两国人民有责任对这种团结负有特别的贡献。
最近,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进行了新的战争挑衅和军事威胁以来,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了深切的同情和积极的支持,把中国人民的利益看作是自己的利益。这一切都证明了我们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是血肉相连的,而这种友谊又是反对战争威胁和争取世界和平的可靠保证。
在举国欢腾的节日里,请允许我再一次向兄弟般的苏联人民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中苏两国人民永久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感谢苏联专家舍身救人的国际主义精神
周总理授予感谢状
新华社乌鲁木齐1日电 为了感谢苏联专家库茨尼金和卡瓦辽夫舍身救人的国际主义精神,周恩来总理特授予这两位专家感谢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28日在乌鲁木齐举行了隆重授状大会。会上由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赛福鼎代表周恩来总理把感谢状授予库茨尼金和卡瓦辽夫。自治区党、政、军的领导人和苏联驻乌鲁木齐总领事达巴申都参加了大会。
苏联专家库茨尼金和卡瓦辽夫在中央第二机械工业部新疆五一九队某部帮助工作。今年5月27日,他们同两位曾在白杨树附近,冒着生命的危险,从洪流中抢救了失足落水的翻译王若愚。
赛福鼎和苏联驻乌鲁木齐总领事达巴申都在授状大会上讲了话。赛福鼎主席说:苏联专家库茨尼金和卡瓦辽夫冒着生命危险从急湍的洪水中抢救了王若愚的生命,这一令人敬佩的光荣事迹,充分表现了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苏联人民的国际主义精神,崇高的共产主义品德。苏联驻乌鲁木齐总领事达巴申在讲话中说,苏中友谊是在反对中国和苏联共同敌人的战斗中,用鲜血坚固联系在一起的。我们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授予库茨尼金和卡瓦辽夫的感谢状,看作是中国人民和政府对苏联人民的伟大友谊的表现。

港九澳门同胞欢度国庆节
他们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野蛮挑衅
据新华社香港1日电 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获得辉煌成就的鼓舞下,今年港九参加国庆节各种庆祝活动的各界同胞比去年增加一倍。
上午十一时,代表着港九各阶层人士的五千多个代表相继赶到香港西区的金陵酒家,在那里举行港九各界联合庆祝1958年国庆节大会。参加这个大会的代表比过去任何一届都广泛得多。
大会主席团主席高卓雄在会上致词说:今天祖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伟大成就,国际威望不断提高,这使得我们港九同胞的正当权益越发有保障,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来支持祖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在大会上详细叙述了祖国在各方面的成就和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并斥责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军事挑衅行为,揭露了美国玩弄所谓“停火”的阴谋。他说:我们港九同胞同全国人民一致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领土台湾和澎湖列岛,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对中国发动战争,结果只有彻底的失败和毁灭。
港九工会联合会会长陈耀材、香港中国银行总经理郑铁如、香港“大公报”社长费彝民和香港华人革新协会主席陈丕士大律师等都在大会上发了言。
今天,香港和九龙有两百多个社会团体和各业单位分别举行集会和各种庆祝活动。参加今晚各个庆祝会的各界代表共两万五千多人。
从9月26日起,港九各界同胞就开始了庆祝国庆节的活动,这些活动将一直延续到10月7日。港九各业工人今晚举行的庆祝国庆大会,有一百多个工会的三千多位代表参加,参加的单位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
香港福建商会、福建同乡会、福建体育会等福建人士组织和侨眷一千多人,昨晚联合举行了国庆节庆祝大会。
港九农民的组织港九种植总公会在今天午间举行有三百多个农民代表参加的联合庆祝大会。九龙、元朗、沙田、荃湾等十一个农业区在节日前已分别举行庆祝大会。
教育界、工商界、新闻出版界、电影戏剧界、航运界、金融贸易界、摄影界、科学技术工作者、美术工作者、学生、妇女和各业公众团体,连日都分别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大会和聚餐会。香港九龙有六个区域的街坊公众也首次分别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香港1日电 澳门各界同胞今晚举行庆祝国庆节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各界代表一千四百多人。
澳门中华总商会理事长何贤在会上报告了今年祖国全面大跃进的成就以后,愤怒斥责美国侵略者在台湾海峡地区的军事挑衅行为。他说——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谁敢侵略中国,就必将遭到毁灭性的打击。澳门工会联合总会理事长梁培说:蒋介石卖国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竟用导弹攻击我人民空军,这是极其严重的事件,澳门工人对此十分愤怒,我们一致要求给予蒋贼军以惩罚性的打击。中华总商会副理事长马万祺、澳门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晴晖、学生联合会主席冯角生和各个社会公众团体的负责人也一致表达了一定要解放台湾和收复金门、马祖等岛屿的决心。
今天,澳门全市都披上了节日的新装,全澳门同胞都卷入庆祝国庆的热潮。上午,十七个街区公众分别进行各种庆祝活动。午间,中华总商会举行的庆祝酒会,澳门社会名流和各界知名人士都应邀参加。

达赖喇嘛给毛主席的致敬电
新华社拉萨1日电 达赖喇嘛在国庆节打电报向毛主席致敬。电报全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在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九周年之际,我谨代表西藏全体人民,向您致以崇高的敬礼和热烈的祝贺。
我们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您的领导下,取得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从去年起,在整风和反右派斗争获得重大成就之后,社会关系和人们的思想意识起了深刻的变化。全国人民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各项工作都掀起了全面大跃进的热潮,决定在十五年或更短一些的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现在的国际形势是东风压倒西风,是有利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在我再一次为我们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的胜利,致以热烈的祝贺。
在西藏地区,我们进行了反对民族主义和加强爱国主义的教育,对于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内外反动分子展开了坚决的斗争。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反帝爱国统一战线,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继续不断的进步,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创造各种条件。
我国有权采取一切适当的方式解放我国的领土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及其它沿海岛屿,这是我国的内政。美帝国主义如胆干继续进行武装威胁和战争挑衅,我们在忍无可忍的时候,为了保卫我国领土主权的完整,我们西藏人民将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把美帝国主义从台湾和台湾海峡赶出去!
敬祝您身体健康!
达赖喇嘛 公元1958年10月1日
藏历土狗年8月19日

班禅额尔德尼给毛主席的致敬电
新华社拉萨1日电 班禅额尔德尼在国庆节前夕打电报向毛主席致敬。电报全文如下:
敬爱的毛主席:欣逢祖国九周年国庆之际,我以万分欢欣鼓舞的心情和西藏全体僧俗人民一起向我们幸福生活的创造者——伟大的共产党和您,致以衷心的感激和崇高的敬意。
一年来,祖国各族人民,在您的英明领导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英勇勤劳的各族人民以无比的革命干劲,在农业、工业和文化教育等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方面,都创造了惊人的奇迹,获得了辉煌的胜利。现在,在全国全面跃进的高潮中,我们的国家将日益更加繁荣富强。
毛主席!我们誓当严遵您的教导,进一步加强团结,加强反帝爱国的力量,彻底执行十七条协议,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
班禅额尔德尼
1958年9月30日

国庆颂
李济深
开国九周年国庆节,欣睹社会主义大跃进中辉煌奇迹,喜赋七绝二十四章为颂,借与六亿同胞共申欢欣鼓舞之忱云尔。
九年开国庆今朝,
万众欢腾震碧寥,
无数英雄艰缔造,
丰碑灿烂矗云霄。
无私援助仗苏联,
原子成堆核热传,
酷爱和平非怕战,
更教讹诈化云烟。
两大宣言十月节,
东风经已压西风,
巨人隔岁重相聚,
团结中苏水乳融。
援朝猛士唱刀环,
血肉相连义重山,
生力归来参建设,
奇勋应不让兵间。
扫净乌云见碧空,
两条道路斗争中,
白旗拔尽红旗立,
整改宏收不世功。
破除迷信茁多才,
解放思维智慧开,
推动万端齐跃进,
都从总路线中来。
整风倡导行全国,
发展工农奇迹多,
挂帅自然推政治,
敢思敢做是先河。
?梓楩楠适土宜,
千红万紫显多姿,
山原绿遍风沙少,
更喜离离果熟时。
土洋结合际风云,
科技同时大进军,
世界创新凭手脑,
不停革命策奇勋。
经天纬地八方开,
各辟新程向九垓,
喷气直升车电化,
日边飞去日边来。
移山毅力赛愚公,
造海翻成水利通,
四月胜于千载绩,
疏河夏禹漫论功。
电子潜通计算机,
秘搜半导体非奇,
最新电视供周览,
莺弄歌喉蝶舞衣。
汽车自造事平平,
银翼横空更制成,
航海巨轮排浪出,
乘风万里慑长鲸。
运河北道通南道,
预计功成伟绝伦,
两岸垂杨青不断,
朝阳门接候潮门。
钢铁不分洋土炼,
高炉处处映天红,
工业争能公社办,
城乡无别化工农。
钢粮机械三元帅,
交通电力两先行,
一日等于二十载,
迎头赶美定超英。
农具翻新花样鲜,
轴承个个滚珠圆,
电犁电镐同时进,
一日能耕万顷田。
麦翻绿浪稻翻云,
亩产十三万几斤,
倘使米丘林复起,
也教心折此奇闻。
人民公社大家庭,
结合工农商学兵,
社会日臻高度化,
萌芽共产肇先声。
集体全民逐步趋,
提高速度向康衢,
马恩理想非遥远,
各尽所能取所需。
保粮防病策非虚,
全国迅将四害除,
处处红旗都插遍,
年丰人寿乐何如。
云涌风从势莫京,
矫然崛起是民兵,
雄师昭示新威力,
捍卫和平反战争。
莫诧今年胜往昔,
明年定更胜今年,
辉煌奇迹何由致?
举国讴歌领导贤!
万般成就数难清,
盈耳洋洋歌颂声,
到处民安兼物阜,
普天同庆乐承平。

美国强盗的欠债必须加倍偿还
全国军民声讨美蒋使用导弹的滔天罪行
据新华社讯 蒋介石空军在美国指使下,使用导弹武器向我大陆空军进攻的严重的挑衅事件,激起了福建前线和全国各界人民的无比愤怒,一致表示拥护我国防部发言人的声明,坚决给挑衅者以惩罚性的打击。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陆海空三军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对美帝国主义指使蒋匪空军用导弹武器向我空军进攻的罪行,感到极大愤怒。他们表示,一定要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给蒋匪军以百倍沉重的惩罚打击。
前线空军指战员这两天纷纷在机场上、飞机旁举行集会,个个怒气冲天地决心严惩蒋贼军,粉碎美国的侵略阴谋。曾在8月13日击伤美制蒋机两架的某部飞行员陈怡恕和程开信说,我们是保卫祖国领空的战士,一定要惩罚空中强盗,为牺牲的战友讨还血债。某炮兵部队指挥员魏垣武说,美帝国主义指使蒋匪空军使用“响尾蛇”导弹的严重事件,再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加深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破坏远东和世界的和平。我们一定要给蒋贼军以更加沉重的回击。某鱼雷快艇副艇长、立过一等功的宿芝明指出,任何武器都挽救不了蒋介石军队的灭亡。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这种新的武装挑衅,只能使它把套在自己脖子上的绞索越套越紧。我们前线海军战士,决心为保卫祖国、消灭蒋介石卖国军队和解放金门马祖而更加奋勇作战,不达目的绝不收兵。
1日零时一秒,前线炮兵各个连队在皎洁的月光下向金门岛的蒋匪军进行了惩罚性的打击。他们把大批炮弹倾泻在敌人的阵地上,在隆隆的炮声中迎来了国庆节的清晨。
百倍警惕地把守着祖国领空的空军部队和高射炮兵部队已进入“一级战备”状态。空军飞行员们则决心不论敌人使用什么“响尾蛇”导弹等新式武器,也要把它击毁。
人民解放军温州地区驻军获悉蒋军使用导弹的消息后,立即集会,掀起了新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军事挑衅的怒潮。一等战斗功臣中光荣说,任何新式武器都是吓不倒中国人民,美国导弹也万万挽救不了蒋介石死亡的命运。在朝鲜击落过美机两架的飞行员陈文川说,我们一定要把愤怒化为力量,狠狠地惩罚蒋介石空军,叫蒋贼空军在我们的怒火中化为灰烬。
志愿军部队首长张明远将军和驻地朝鲜郡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正英在庆祝我国国庆的会上讲话,斥责美国侵略者扩大侵略的新罪行。他们说,如果美国侵略者胆敢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中国和朝鲜人民会像过去消灭共同敌人一样,给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
首都各界人民看到蒋军使用美帝国主义供给的“响尾蛇”导弹的消息后举城一致的吼声:“严厉惩罚认贼作父的蒋匪军!”“美国强盗的一切欠债必须偿还!”
驻京部队的官兵们都气愤填胸,正在迎接国庆检阅的炮兵战士们,纷纷要求上级准许他们去打击蒋贼军。来自全国各地接受毛主席检阅的民兵师的男女指战员们个个气得挥臂磨拳。建设十三陵水库的“九兰组”全体成员已成了英武的女民兵。她们都豪壮地说,现在我们国家已全民皆兵了,六亿五千万人,每人踢一脚也会把美国侵略者从台湾地区踢出去。美帝国主义者怎不睁眼看一看,导弹怎么会吓得了我们!
斗志昂扬的广州市各界人民,对蒋贼空军在美帝指使下使用导弹武器进攻我大陆空军的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怒。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官兵,以及工人、农民、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在30日上午都纷纷举行集会,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这种严重的军事挑衅行为,他们点起的火会把他们自己烧死的。
上海市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指使蒋贼空军用导弹向我空军进攻的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怒,要求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坚决以加倍的还击侵略者!
人民解放军驻上海的海军、陆军都纷纷表示抗议,东海舰队一千多水兵举行了抗议集会。
武汉市各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已经万分愤怒的情绪更趋高涨了,武汉四十万炼铁炼钢大军从报纸上看到美国侵略者指使蒋匪帮对我进行导弹攻击的消息后怒火迸发,他们站在上千座炼铁炉旁同声宣誓,用炼出更多的钢铁等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军用这些钢铁敲碎挑衅者的脑袋。
正在为钢铁而战,争取早日让机械元帅升帐的沈阳市工人,从报上看到国防部发言人的声明以后,纷纷集会座谈,无比愤怒的抗议美蒋强盗的滔天罪行,坚决表示严惩美蒋战争罪犯,要钢有钢,要人有人。沈阳钢铁厂第一炼钢车间全体工人要在今后的三个月里再增产一千吨钢来支援解放台湾。
西安的工厂、学校、机关和街道里到处响起了一片要求复仇的声音。西安人民搪瓷厂、庆安机器厂和陕西省煤炭工业局机械制造厂等工厂十多万工人在车间和炉旁纷纷举行战斗誓师会、声讨会。西安搪瓷厂老工人师林阁拍着胸膛说:“美国强盗和狐狸一样一,面假装和我们谈判,一面指使蒋匪军用导弹来吓唬我们,这是一种无耻的流氓手段。美国强盗若敢继续侵犯我们,我拼上这条老命也要杀死它几个美国鬼子!”
四川省成都市和重庆市许多工厂、机关、学校、人民公社和部队举行集会,抗议美蒋这一新的挑衅行为。成都空军部队某部战士们在集会上表示,只要祖国需要,他们就坚决驾飞机给蒋贼空军以迎头痛击。曾经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担任过一级英雄、特等功臣鲁珉僚机的中队长于光说:“我们曾在朝鲜战场上打垮了美国空军吹嘘的‘空中优势’,今天我们的力量更强大了,美国的导弹决吓不倒我们,我们对蒋介石空军犯下的罪行必将给以惩罚性的回击。”
河北省和天津市、内蒙古、广西等地人民,也纷纷表示中国人民不是好惹的,什么导弹、原子弹都吓不倒中国人民,我们要以加倍的力量,打击挑衅者。保卫祖国的安全。(附图片)
歼击机飞行员们表示一定要解放台湾,为在美国导弹下牺牲的战友报仇 蒋光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