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接见六个兄弟国家代表团
新华社2日讯 毛主席今晚在中南海勤政殿接见了应邀访问中国的六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来宾。
这六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来宾是:以契尔文科夫同志为首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以巴卢库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军事访华代表团、以萨拉扬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军事访华代表团、以道尔吉同志为首的蒙古军事访华代表团、以科斯托夫同志为首的索非亚市人民会议代表团、以叶夫列莫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原子能代表团、以契列德尼钦科同志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以布尔金同志为首的波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德怀、彭真、陈毅、聂荣臻等同志。
接见时,上述六个兄弟国家的驻华使节也在座。(附图片)
左:毛主席在接见六个兄弟国家代表团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侯波摄

送瘟神二首
毛泽东
读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煦,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千村薜苈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上海天津钢铁工人大破炼钢难关
土铁能够炼出好钢
重庆市国庆前夕创日产钢五千吨纪录
本报上海2日电 上海各个钢铁厂的职工,顽强地与杂铁、土铁里的有害杂质——硫、磷作斗争,取得用坏料炼好钢的初步成绩。9月份开始,各厂炼钢采用杂铁和土铁的比重虽然一再增加,但上半月的钢产量比上月同期仍然增长了三千五百吨。
8月中旬开始,上海在炼钢用原料方面,成份复杂的土高炉生铁、废钢和杂铁逐渐增加。在杂铁和土铁里面硫和磷的含量相当高,而对炼钢有利的矽、锰含量却又相当低。这种情况给炼钢工人带来极大困难。为了把各地人民千辛万苦收集和炼出的废杂铁和土铁全部炼成好钢,他们从一次次失败中吸取教训,逐渐地积累起利用杂铁、土铁炼钢的经验。上钢三厂转炉车间的工人们抓住几炉冶炼成绩优异的钢,进行现场分析,总结出一套造标准碴、看标准火焰的操作法。这样,9月初开始,各个炉子硫高出废钢的比例开始有所降低,每炉钢的冶炼时间也一天比一天缩短。三厂转炉车间曾出现了一个班炼七十炉钢,炉炉都是好钢的新纪录。
本报天津2日电 土铁是否能炼成可用的钢?这个问题在天津新兴钢厂基本上得到解决。9月30日这个工厂在冶金工业部土铁炼钢技术工作组的帮助下,用含硫量平均高达0.5%以上的土铁,在不加一公斤矽铁的条件下,炼成了合用的沸腾钢。
高硫低矽的生铁是被人们认为不可能炼成钢的。目前,也还有很多的炼钢厂对于土铁是否能够炼成钢,抱着怀疑、观望的情绪。
为着使炼钢生产更能适应任务的要求,冶金工业部组织了一个以钢铁研究院为主的技术工作组到新兴钢厂种“试验田”,和新兴钢厂的职工共同研究解决土铁炼钢的问题。这个工作组在中共河北省委、天津市委的领导下,和新兴钢厂党委书记和厂长的支持协作下,发动群众、技术人员和工人密切结合,为了向国庆献礼,经过几天几夜的苦战,采取了有效的脱硫措施,并且坚决采用不用矽铁和铝来提高铁水温度的方法,终于在国庆前夕放出了土铁不用矽铁炼钢成功的“卫星”。他们采用了80%土铁,20%洋铁来炼钢。为了达到大量脱硫的目的,改用了碱性化铁炉,根据试验结果,脱硫率达50%到70%;化铁炉还增加了简单的热风炉,使过去的冷风提高到一百八十度左右(估计风温尚可继续提高到三百度左右),使铁水温度大大提高。在转炉操作上,为了提高吹炼温度,采用了留碴法,三排风眼,并组织快速炼钢,缩短停歇时间,以减少铁水、钢水及转炉本身的热量损失。炼钢工人和工程师们还研究出在炼钢造碴时,少用石灰50%,以节约热量,并实行面吹操作,以提高钢水温度。在采用了这样一个新的操作制度,他们利用低矽高硫的土铁,炼成了沸腾钢。现在冶金工业部技术工作组和新兴钢厂的职工们干劲冲天,正研究进一步全用土铁或减少洋铁配比来炼钢,并且争取在这个工厂得到土铁炼钢比较完整的经验来迎接10月7日冶金部在天津召开的地方炼钢现场促进会。
新华社重庆2日电 重庆几十万钢铁大军在30日创造了日产钢五千零一十吨的空前纪录。全市平炉、电炉、转炉和两千多座土炼钢炉,在这一天里一齐开动,形成了全民炼钢的高潮,使钢的日产量比9月上半月平均日产量猛增三点六倍。
重庆全市钢铁工人以冲天的干劲参加了这场战斗。几个主要钢铁厂这天都出现了从来未有过的优异成绩。重庆钢铁公司这天的产量比29日多出了五百多吨。
全市机械、电机制造厂,矿山和化工、纺织、电力、建筑等企业单位新建的小转炉、电炉,这一天都充分发挥了威力。仅望汀机器厂、重庆机器厂就炼出一百多吨钢。在机关办公室旁、学校的教室边和居民的庭院里,也都放出了钢花。全市干部、教师、学生、居民利用他们建设起来的土炼钢炉,一共炼出了六百六十多吨钢。(附图片)
中央冶金工业部钢铁研究院与天津新兴钢厂用土法高炉铁炼钢试验成功,这是工人们正用土高炉铁炼出的钢水浇铸。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当年同是缺粮省 如今双双庆丰年
河南秋粮增两倍 河北亩产过黄河
湖南二千万亩中稻平均亩产量翻一番
本报郑州2日电 据河南统计局初步统计:河南全省今年秋收粮食总产量可达五百亿斤以上,要比去年增加二倍多,连同增产一点五倍的夏收粮食总产量在内,全省四千八百万人,每人平均可有粮一千五百斤左右,历来农业产量很低的河南省,一变而为粮食丰饶的“天府之国”。
据初步统计和估算:全省早秋粮食作物的混合产量,每亩平均达九百二十二斤,总产量可达一百二十一亿斤以上,比去年的早秋粮食作物总产量增产二倍多。加上五百六十万亩春红薯的预计产量在内,全省近二千万亩的早秋粮食和薯类作物的总产量,就可达到二百八十九亿斤以上,超过去年全年粮食和薯类总产量二百四十六亿斤的总和,其中五百六十万亩春红薯,估计每亩至少可收红薯一万二千斤,折粮食三千斤;三百九十八万多亩早稻,平均每亩实收一千三百九十二斤。春播的玉米、高粱、谷子等平均单产都比去年增长二倍以上到五倍。整个秋季粮食作物预计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可达五百斤以上,总产可达五百亿斤以上。
伴随着粮食作物生产的大发展,今年全省的棉花、油料、烤烟等经济作物生产也将获得飞跃的发展。全省一千二百多万亩棉田预计平均单产可达皮棉一百斤,总产量可达十亿斤以上,比去年增产二倍。油料作物中的花生单产可达五百斤,比去年增产三点七倍;芝麻亩产一百斤,比去年增产二倍;总产量可达四点八亿斤。全省烤烟总产量预计近十亿斤,比去年增产七倍多。
全省今年秋季作物全面大丰收的特点是:产量高,面积大,“元帅”和“卫星”层出不穷。根据河南省人民委员会规定:凡水稻在新稻区平均亩产八百斤以上、老稻区平均亩产千斤以上、玉米亩产八百斤以上、谷子平均亩产六百斤以上、高粱亩产五百斤以上的县,都获得“元帅县”的光荣称号。据统计:目前全省已出现五十九个水稻元帅县、市,玉米元帅县(市)九十二个,谷子元帅县(市)三十八个,高粱元帅县(市)三十八个。以深翻土地闻名全国的长葛县,全县十万多亩玉米,平均亩产达三千三百零三斤。各地还出现了许多各种作物的高产“卫星”。
据新华社天津2日电 河北省农民战胜各种困难,获得了空前未有的大丰收。据预计,全省粮食总产量可达四百五十亿斤(包括大豆十三亿五千五百万斤),比去年总产量将增长128.3%;平均亩产达五百三十七点零八斤,越过了黄河。棉花总产量可达到十六亿斤,比去年增长156.8%。花生总产量可达到十二亿斤,比去年增长143.9%。不论山区、平原或是低洼地区,都获得丰收,就连高寒的承德专区,平均亩产也达到四百五十一点四斤,一步踏到黄河边。各种作物都有“元帅”升帐和“卫星”上天。
河北省是历年缺粮的省份,今年丰收后,河北省就基本上达到了粮食自给,这对加速国家的建设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同时,河北省棉花在全国占着极为重要的地位,河北省棉花和花生的空前大丰收,对支援工业建设也将起到巨大的作用。
这个大丰收的取得,是党的总路线的巨大胜利。在一年来的生产斗争中,河北各地坚决贯彻了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依靠群众,大胆创造,积极采取先进技术,同时向迷信、保守、观潮派,秋后算账派进行了尖锐的斗争。在斗争中,各地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的方法,战胜了落后思想,使生产大大地前进一步。
各地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干劲冲天,他们提出的豪迈口号是:“向自然要粮,向地球开战”、“地硬硬不过我们的决心,山高高不过我们的脚心”。他们的实际行动是:食宿在田间,昼夜奋战。特别是在水利建设和抗旱斗争中,全省人民树立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共产主义风格,普遍打破乡界县界,进行共产主义大协作。据统计,仅长期在外支援的人数,即达一百三十余万人。
据新华社长沙2日电 继早稻丰收后,湖南省两千多万亩中稻又获得更大的丰收。据29日初步统计,全省二千零四十九万多亩中稻,共收干谷一百六十五亿一千四百九十四万多斤,平均亩产八百零六斤,较去年中稻亩产三百八十八斤增产一倍多。目前,全省已拿到手的早、中稻谷即达二百九十八亿多斤,比去年全年粮食总产量二百二十四亿多斤还多七十四亿多斤。
今年全省中稻丰收的特点是,大面积的、高速度的平衡增产。全省九十五个县、市中,已有三十二个县、市成为中稻千斤县。千斤乡、五千斤社和万斤亩,到处皆是。单是岳阳县中稻亩产万斤以上的就有一百零五亩。无论是平原、丘陵区和山区,都以中稻翻一番到两番的速度跃进。今年全省已出现的三个中稻千斤专区,有分布在洞庭湖滨平原的常德专区,丘陵地带的衡阳专区和地处湘西高寒山地的黔阳专区。
湖南省今年中稻丰收是同霪雨、干旱、虫害灾害作斗争才夺来的。丰收的主要原因,在于政治挂帅,依靠群众,坚决地开展农村两条道路的斗争,发动群众真正担起千斤丰产的担子;在于经过全民整风运动和反复向右倾保守思想作斗争,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获得了解放;在于干部层层下放,深入田间,种试验田等。
现在,湖南农民在早、中稻丰收的鼓舞下,在公社化运动的高潮中,又乘胜前进,加强一千四百多万亩晚稻的田间管理,要争取晚稻更大的丰收。

结束殖民地历史 不要戴高乐宪法
几内亚宣布独立
新华社2日讯 科纳克里消息:非洲又诞生了一个新的国家。在9月28日的“公民投票”中拒绝了戴高乐宪法的西非几内亚人民已经宣布独立。
几内亚总理杜尔1日在科纳克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几内亚协商会议将于2日作为制宪议会举行会议,以开始制订几内亚的宪法。
杜尔说,几内亚要独立,并且接受一切因此所产生的后果。杜尔这句话是同法国对几内亚的威胁有关的。在几内亚人民28日投票反对戴高乐宪法以后,法国政府在29日就通知几内亚说,它不再能够得到法国的财政或行政“援助”。
杜尔说,独立后的几内亚将按照自己的利益来制订外交政策。
杜尔表示,几内亚愿意同法国联合,并从法国寻求援助,但是如果法国使几内亚失望,几内亚将被迫采取另一种态度。
杜尔还说,几内亚将同加纳、利比里亚、葡属几内亚、塞拉勒窝内和尼日利亚建立联系。
法国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正式承认几内亚独立。
新华社2日讯 据来自阿克拉的消息,加纳政府1日晚宣布承认新近宣布独立的非洲国家几内亚。
另外,据来自纽约的消息,联合国内的非洲国家集团同一天发表声明,热烈欢迎几内亚的宣布独立。(附图片)

美舰美机昨又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第二十次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2日讯 10月2日,美国军舰四艘、战斗飞机两架侵入我国福建厦门地区的领海和领海上空。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声明,对于美国的这种严重的军事挑衅,中国政府第二十次提出严重警告。

一套班子两套用 生产卫生一齐抓
界首人民送走瘟神
本报讯 安徽省界首县从今年3月份基本消灭四害后,经过夏季的考验,不但巩固了已得的成绩,而且还消灭了臭虫、虱子、跳蚤、白蛉子等害虫。现在全县发病率显著下降,以今年4月到8月和去年同期比较,发病率减少48%。
今年当四害繁殖的季节到来时,界首人民提出“不让四害过夏天,叫它永远断子绝孙”的口号,采取定期全民突击、充分发动老年人儿童经常捕打和使用药物等办法,反复扫荡残余四害和铲除孳生场所。此外,还抓“五一”“七一”“八一”等节日,进行全面的大规模的突击运动,从4月到8月近四个多月来,已举行十七次之多。因此,给四害以毁灭性的歼击。7月份在杨小寨、吕菜园调查了七十多户,安放工具二百四十三件仅捕鼠三只,密度显著下降。光武乡大李庄基本无苍蝇。邴集乡华光一社根本就捕不到蚊虫。与此同时,处处面貌一新。从城镇到农村打扫得干干净净,房屋洗刷得亮堂堂,道路修得整齐,村前村后和院落没有杂草,厕所每日清理二至三次,做到无蝇无蛆。个人讲卫生的习惯也逐步养成。全县已有一百零七个村庄作到青壮年全部刷牙,人人备有洗脸毛巾,三天一洗衣,七天一晒被,常剪指甲,不喝生水,还有不少村庄户户有痰盂。因此群众歌颂说:“共产党恩情深,领导人民除病根,消灭八害世罕见,无病村庄层出现,讲卫生人人舒畅,精神焕发身体强,人人忙着大跃进,今年保证三千(斤)粮”。
中共界首县委在全县达到基本四无后,积极转入巩固工作。在巩固阶段,不是减弱领导,而是进一步加强了领导。除县委书记继续亲自挂帅外,又确定一位副书记和宣传部长具体负责领导,乡、社也由各级党委负责人领导,把除四害巩固工作列入整个工作日程内,成为经常工作的一部分。在各种会议上和检查工作中,对除四害工作都进行部署和检查,因而使巩固工作能作到经常化。除此之外,各级党政负责人还分片包干,如县委委员包乡,乡干部包社,社委包生产队,村干包片,学校、工厂包驻地周围,采取这个办法就消灭了空白点和死角,使巩固工作步步深入了。
界首县在巩固四无工作中,统一行动,紧密和生产结合,解决了生产和除四害的矛盾。如4月份防霜中,便把早晨防霜的队伍在每日防霜后即投入捕捉麻雀的工作,使一套班子二套用。王烈桥乡中联社固定的神枪手王文近,在生产时,人不离枪,枪不离人,随时消灭麻雀和其它害鸟。各社在兴修水利中疏通和加深沟塘,把死水变活水,使蚊虫没有孳生的场所,因此,水利工地也是除四害的战场。这样,不但做到生产到哪里除四害就到哪里,使四害无生存的余地,而且使生产和除四害相互推动。
界首县在巩固四无工作中,不断地和自满松懈思想作了斗争。当除四害转入巩固阶段时,发现在群众中有这样的思想:“已经是四无县了,没啥可搞了”,“农忙季到了,除四害妨碍生产”。县委针对这些情况,就立即组织辩论。5月份在全县又开展了宣传周,并召开现场会议,使全县人民普遍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光武乡发现孑孓时,立即组织了全乡一百三十个生产队现场参观,使自满松劲情绪受到打击。在树立先进旗帜的口号下,全县人人赶先进,超先进,努力争取全县达到先进水平。目前全县由基本实现四无初期的二十七个村庄增加到六十五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