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人民学习你们的榜样
廖承志团长在安东欢迎志愿军归国大会上的欢迎词亲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同志、政治
委员王平同志亲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从首都来到安东迎接你们。我们代表祖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向我们最可爱的人——劳苦功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最热烈的欢迎和最亲切的慰问!
八年前,美帝国主义对朝鲜发动了侵略战争。当战火逼近我国国境的时候,你们——祖国优秀的儿女,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了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和世界和平力量的支持下,打败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军,戳穿了美国纸老虎,使美国侵略者遭到了在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可耻的失败。这是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同志们,你们胜利地完成了祖国人民的托付,光荣地回到了祖国。现在,让我们在洋溢着中朝友谊的鸭绿江畔,在英雄的城市安东,为中朝两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斗争的辉煌胜利,为伟大抗美援朝运动的辉煌胜利而热烈欢呼!
中朝两国人民的这一伟大胜利,打乱了美国称霸世界的侵略计划,鼓舞了亚非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维护民族独立和反对侵略战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这一胜利,最生动地证明了一条真理,那就是,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美帝国主义是完全可以被打败的,任何被压迫的民族,只要敢于起来向侵略者进行坚决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就一定能够获得最后的胜利。
同志们,朝鲜人民是中国人民最亲密的兄弟和战友。在反对美国侵略的共同斗争中,中朝两国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并肩抗敌,用鲜血凝结成亲如手足的友谊。朝鲜人民对凶恶的美国侵略者进行的英勇斗争,不仅捍卫了自己国家的独立,而且也保障了我国的安全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发展。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留驻朝鲜的期间,朝鲜的父老兄弟姊妹,对志愿军亲如家人,热诚相助。几年来,在朝鲜不知出现了多少“志愿军的妈妈”和朴在根那样舍身拯救我军伤员的事迹。朝鲜人民的这种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深深地教育了中国人民,使中国人民永远感激,铭刻于心。最近,朝鲜各地广泛地热烈地展开了“朝中友好月”的活动,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欢送志愿军的各种集会。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一贯给予深切的关心和有力的支持。同志们,现在当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的时候,请让我代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向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兄弟般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向敬爱的金日成首相,表示最衷心的敬意和感谢!
自从停战以来,朝鲜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人民的巨大努力,已经取得了惊人的成就。目前,朝鲜人民更以千里马的速度进行着祖国全面的建设事业。整个共和国正在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中国人民对于兄弟般的朝鲜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无限兴奋和骄傲。我们认为,朝鲜人民的成就就是中国人民的成就,朝鲜人民的胜利就是中国人民的胜利。让我们在这里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益繁荣和富强!
中国人民一贯关心和支持朝鲜人民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为了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和进一步缓和远东局势,今年2月19日中朝两国政府发表了联合声明,再一次建议撤退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接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就宣布在今年年底以前把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现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完全实现了这个撤军计划。这就最生动地表明中朝两国人民的和平诚意和维护和平事业的坚强信心。但是美国侵略者的军队至今还赖在南朝鲜不走,威胁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我们要警告美国侵略者和它的帮凶:你们赖在这里是不行的,你们一天不从朝鲜南部撤兵,你们就会永远被动下去。如果你们胆敢破坏停战协定,重新发动侵略战争,那么只要朝鲜人民认为需要,中国人民就会毫不迟疑地派出自己的优秀儿女,再次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一起给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同志们,让我们在这里重申:兄弟般的朝鲜人民,在保卫国家安全、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在和平统一朝鲜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永远会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支援。中朝两国人民将永远团结在一起,共同奋斗,携手前进。我们坚信:朝鲜的三千里锦绣河山的和平统一,朝鲜南北三千万同胞的骨肉团聚的愿望,是任何势力也无法阻挡的,是一定会实现的。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都知道,最近美国侵略者在亚洲和非洲进行一系列侵略活动的同时,又在台湾海峡地区加紧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扩大对我国的侵略。这是我们全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澎、金、马,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中国人民这种伟大的决心和意志是任何侵略力量和阴谋所动摇不了的。美国侵略者必须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滚出去!美国侵略者必须从朝鲜南部滚出去!
亲爱的志愿军同志们,你们离开祖国已经八年了。10月25日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八周年。八年来,祖国的面貌起了巨大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祖国人民正以冲天的干劲,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的高潮。八年前我国钢的年产量只有几十万吨,而今年将达到一千零七十万吨。八年前,我国的粮食的年产量只有二千多亿斤,而今年将达六千亿到七千亿斤。全国人民的精神面貌也在迅速发生变化,共产主义思想得到广泛的发扬,全国人民公社化和全民皆兵的运动,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我们完全相信,我国人民将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成就。
同志们,你们在这一时候胜利归来,使全国人民为之兴高采烈。你们在战场上同朝鲜人民一起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停战后,你们又积极帮助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你们所立下的丰功伟绩将流芳万世。你们是祖国的好儿女,是党和毛主席的好战士。今天全国人民热烈地欢迎你们回来。建设伟大祖国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光荣岗位,在等待着你们。全国人民将要努力学习和发扬你们的不怕艰苦、不怕困难的大无畏精神,学习和发扬你们的英雄气概和伟大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
现在,是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毛主席告诉我们,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美帝国
主义在全世界愈来愈孤立,套在它脖子上的绞索愈拉愈紧。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强大的中国人民的头上,那么团结一致和全民皆兵的中国人民将学习你们的榜样,把可耻的侵略者坚决、彻底的消灭干净!
让我们高呼:
向劳苦功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
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敬!
伟大的抗美援朝胜利万岁!
在抗美援朝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岁!
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毛主席万岁!

永远作“最可爱的人”
杨勇上将在安东欢迎志愿军归国大会上的答词亲爱的廖承志团长和祖国人民代表团全体同志亲爱的辽宁省和安东市同胞们:
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全体同志,满载着荣誉和友谊,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当我们一跨上祖国的土地,看到了亲人们隆重欢迎的行列,听到了亲人们热情的声音,我们就感到了说不出的温暖和欢欣。请让我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同志,对亲人们的盛大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我们见到了分别八年之久日夜想念的亲人,看到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宏伟图景,我们的心充满了人间最大的快乐、最大的兴奋,深深感到了作为一个中国儿女的无比光荣!让我们首先向抚育我们的伟大的祖国问好,向引导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亲爱的党和毛主席问好!
同志们!我们在朝鲜的八年时间中,和朝鲜人民一起战斗、一起生活,用鲜血凝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在我们离开朝鲜的时候,受到朝鲜的党、政、军、民规模巨大,庄严隆重的欢送。在与朝鲜人民千百次告别欢送会上,朝鲜的老大爷、老大娘和兄弟姊妹们,怀着无限留恋惜别的心情,一再嘱咐我们把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带回来,转达给每个祖国人民。现在,我们把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转达给亲人们,让中朝友谊的鲜花在中朝两国人民之间永开不谢,万古流芳!
回想起来,志愿军能够在八年抗美援朝的斗争中作出任何一个微小的贡献,归根结底,无一不是来自祖国人民的支援和鼓舞。当我们刚刚跨过鸭绿江入朝参战的初期,几乎只是凭着机关枪、迫击炮、步枪和手榴弹去迎击优势的敌人,我们战斗在黄草岭上、汉江两岸,冰雪拌炒面,严冬涉冰河的时候,是谁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是祖国。
从长津湖畔、上甘岭上,直至金城前线,是谁鼓舞了不朽的杨根思、黄继光以及成千上万的英雄们,以自己的生命去换取胜利,去打开了和平的道路?是祖国。在停战后的岁月中,在三八线上,在朝鲜的海岸和岛屿上,是谁激励着志愿军的哨兵和巡逻兵,不分酷暑严寒,五年如一日地和朝鲜人民军一起警卫着这和平的前哨?是祖国。在战争的年月里,祖国人民提出行动口号:“志愿军要什么给什么,要多少给多少”。工人们在“机器即枪炮,工厂即战场”的口号下展开增产节约竞赛;农民们在“好粮送军粮”的口号下“争缴抗美粮”;青年们积极响应祖国召唤,拿起武器走向前方。当我们缺少飞机大炮及其它新式武器的时候、祖国就立即展开了全国规模的武器捐献运动,在短短的时间里,就使志愿军装备起了飞机、坦克和火箭炮。当我们过着战地艰苦生活的时候、祖国就立即为志愿军特制和赶运了鱼肝油、蛋粉、压缩干粮和各种文娱用品。每年,还在秋风刚起、黄叶未落的时候,祖国就把厚厚的新冬衣运到前方;还在冰雪初融、春寒犹重的时候,一年胜过一年的新夏装就送过了鸭绿江。那夹在军衣里的针线包、杀虫粉和亲切的慰问信,那一次一次的赴朝慰问团,那“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那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消息,给志愿军带来了多少慈母般的关怀,带来了多少亲人的期望和鼓舞!志愿军在以往八年中,就是如此亲切的体会了祖国的伟大意义。祖国,就是我们胜利的源泉,这句话深深地刻印在每个志愿军官兵的心里。八年来,志愿军为祖国所做的努力,所取得的成就,首先应当归功于伟大的祖国人民,归功于党和毛主席!
同志们,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又是和英雄的朝鲜人民全力支援、朝鲜人民军的并肩奋斗、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分不开的。八年来,在战争时期,有多少“志愿军妈妈”和成千上万的朝鲜父老兄弟姊妹们,在风雪严寒里打开冰窖为我们洗涤血衣和缝补破了的被服,在枪林弹雨中不怕危险为我们运送粮弹和抢修前进的道路。伟大的安玉姬、朴在根以及其他不知名的英雄,为了掩护和抢救志愿军战士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在共同劳动中,朝鲜人民为我们腾房让炕,送水做饭,真是亲如一家,情同骨肉。今年,当志愿军撤出朝鲜时,朝鲜人民又掀起了全民的热情欢送,近七百万人在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的感谢信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金日成首相和共和国的领导人多次亲来送行,恳切勉励,给予志愿军抗美援朝斗争以极高的评价。
八年来,我们在朝鲜始终生活在伟大的国际主义友情之中。特别是,从今年2月起分批撤军的八个月里,我们完全沉浸在国际主义友谊的海洋里。志愿军官兵八年来亲身感受到这种国际主义友情的崇高和珍贵,深深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坚强团结所产生的巨大力量。志愿军在朝鲜的八年,如果离开了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和对我军的全力支援,那么,任何成就都是难以想像的。今天,让我们在与朝鲜国境毗连的安东市,再次的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在我们撤离朝鲜的时候,尤其令人兴奋的是,我们亲眼看到了,英雄的朝鲜人民在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领导下,勤劳奋发,艰苦奋斗,在一片废墟上,用自己的双手,把遭受战争严重破坏了的家园恢复起来了;把被战争破坏了的城市、乡村、工厂与学校建设起来了,仅仅经过停战后短短五年时间,工农业生产就恢复并大大超过了战前的水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半部这种欣欣向荣的景象,正好与朝鲜南半部的经济破产形成鲜明的对照。在朝鲜社会主义建设跨上千里马向前奔驰的同时,英雄的朝鲜人民军,正在以日益坚强的姿态,守卫在停战线上,捍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同志们,我们不仅是满载朝鲜人民国际主义友谊而归,我们也带来了朝鲜人民跨上千里马向社会主义飞跃前进的可喜景象,带来了朝鲜人民坚守东方和平前哨的坚强信念。我们为祖国有这样一个英雄的邻邦感到骄傲。
志愿军在朝鲜的八年,在历史上不过是一个短暂的时刻,但是这八年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八年,是东风日益压倒西风的八年,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建设大发展的八年。特别是我们的祖国,在这短短的八年内,经历了多么深刻多么伟大的翻天复地的变化啊!六亿五千万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近一年来在祖国大地上画出来的最新最美的画图,对久别祖国的儿女是多么亲切!八年以前,刚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长期黑暗统治下解放出来的祖国,正处在满目创伤、百废待举的艰难日子里,而今天,祖国却已跨进了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代。工农业建设一日千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万马奔腾,祖国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这样空前的高涨,在政治上。思想上这样高度团结一致,更使我们受到深刻的教育。同志们!面对这令人兴奋的景象,我们情不自禁地热情歌颂我们可爱的祖国。为了祖国,为了和平而献出了生命牺牲在朝鲜国土上的志愿军烈士们,他们的鲜血没有白流,他们的愿望今天正在祖国实现,他们可以含笑于九泉之下了。
同志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这标志着中朝两国人民对反抗侵略、维护和平的无比信心。中朝两国人民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打乱了美帝国主义准备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时间表,保卫并巩固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民主基地,保障了我国工业基地东北的安全,取得了同美国军队作战的经验,戳穿了美帝国主义外强中干的纸老虎,鼓舞了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人民的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的事实告诉我们:在1950年至1953年期间,中朝两国人民都是先后获得解放不久,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都还比较薄弱,而帝国主义侵略军队则拥有在物质力量和技术装备上的巨大优势,在当时那样的条件下,中朝人民军队就打败了自命不凡的美国军队,给予它在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惨败,使曾经疯狂叫嚣“让飞机大炮去辩论”的美国将军们,不得不停战认输。现在,中朝两国在经济力量、国防力量上已经比八年前强大得多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更是空前的团结。既然在过去那对敌人较为有利的条件下,美国侵略者仍然不得不以自己的失败而告终,那么,当今天各方面条件已大大对它不利的时候,如果它忘掉朝鲜战争失败的教训,还想再度冒险的话,更惨重的失败正在等待着他们。现在,志愿军为了和平已经主动全部撤出了朝鲜,但是美国军队至今仍然盘踞着朝鲜南部,并且还继续坚持对台湾海峡地区的军事侵略政策。我们在这里再次给美国的战争狂人们以郑重警告:现在是你们吸取历史教训,认识当前任务的时候了,应该老老实实把你们的军队从朝鲜南部,从我国的台湾、澎湖早日撤出去!否则,必将受到历史的无情惩罚。
同志们!现在我们已经回到祖国的怀抱了。我们保证:祖国需要我们到那里去,我们就到那里去,祖国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在今后保卫和建设祖国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像执行抗美援朝任务一样,继续毫无保留地贡献出自己的一切,永远保持祖国人民赠给我们“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
亲爱的同志们,当我们志愿军总部和最后一批部队返回祖国的时候,特别不能忘记的是和我们志愿军有着更加亲密关系的安东市人民。我们志愿军全体同志都深深地记得,在八年抗美援朝的斗争中,安东市人民长期给予了我们大力的支援。今春开始撤军以来,志愿军部队全部在这里通过,又受到了安东市人民的盛大热情的欢迎。在这里,让我代表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向辽宁省特别是安东市的党政机关领导同志和各人民团体、全市人民,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伟大的祖国万岁!
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

首都钢铁星期日
城里城外红一片 七十万人大炼钢
新华社27日讯 北京市七十万人组成的一支强大的炼钢大军,26日在原材料严重供应不足、生产能力只发挥了40%的情况下,炼出了五千一百三十四吨钢。这个数字相当于10月上半月全市平均日产量的十倍,比本月22日创造的日产量一千五百八十六吨的最高纪录陡长两倍多。其中北京钢厂、特殊钢厂和石景山钢铁公司的小钢厂产钢一千零五十七吨,其他都是工厂、学校、机关、部队、农村公社和街道居民炼出的。
在炼钢炉旁劳动的人群中,有放了假不休息的职工和师生,有刚放下锹镐从田野上回来的农民,有政府的部长,也有“红领巾”和“白发爷爷”。夜戏刚散,演员们匆忙地卸了装赶来了;商店的售货员们送走了最后一批顾客,关上商店的门也来了;母亲们哄睡了自己的孩子,围上头巾离开了家门。炼钢场上有着各式各样的土炉子和土鼓风机,“小土群”发挥了极大的威力。朝阳区十万炼钢居民产钢一千零八吨,等于北京钢厂当天产钢量的150%多。其他各区的钢产量都超过了特殊钢厂。
人们在这一天的夺钢战斗中,充分发扬了热爱劳动、互相帮助、忘记时间、不计报酬的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烂缦胡同等居民区80%的家庭妇女自动参加了炼钢活动。有人告诉正在炒钢的周文瑞说,她家里有事让她回去看看。周文瑞摆着手说,“什么事也没炼钢重要”。在长辛店机车车辆厂,职工家属同刚下班的工人们一起炼钢;在炼钢队伍里,还有退休的“二七”老工人孙树旺、孙九峰。协和医院技术员于克敏在炒钢炉前当司炉。她第一次炒钢时胆子小,闭着眼,怕钢花跳进眼睛里。在司炉长的指导下,第二次炒钢时就大胆地用通条把白银似的钢液炒得上下翻腾。中央国家机关也同北京人民一起参加了炼钢战斗。地质部副部长、党组书记何长工,同地质部的工作人员一起,这天炼出了十三点三吨钢,跃居中央国家机关的前列。许多教师、作家、艺术家和科学家们都为国家炼出了钢水。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北京的炼钢星期天很为重视。这一天,朱德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曾分别到光华木材厂和中共北京市委机关视察了群众炼钢的情形。他们对职工们从事这种共产主义劳动的精神表示称赞。(附图片)
26日,周恩来总理在北京市委负责同志陪同下,视察了北京市大炼钢铁的情况,并对深夜苦战的钢铁战士致以亲切的慰问。这是周总理在劳动。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保议会代表团回北京
新华社27日讯 以契尔文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以后,已在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康良煜陪同代表团同机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委员刘长胜,副秘书长连贯。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潘切夫斯基以及朝鲜和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下午,代表团在北京游览了天坛和北海。

周总理接见十个国家的作家和诗人
  新华社2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参加过亚非作家会议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十个国家的作家和诗人。
这些作家和诗人是,西非洲塞内加尔的马·迪奥普、桑边·澳斯曼,尼日利亚的哈费兹,安哥拉的安德拉得、克路兹,索马里兰的阿拉查里,乌干达的森诺迦,加纳的都杜,巴西的威·提别利欧,泰国的古拉·柿巴立、?本·万那西,印度的彼莱,缅甸的吴大勇、孟果真勇和吴奎木。
接见时在座的有,茅盾、周扬、巴金、邵荃麟、刘白羽、严文井、杨朔、郭小川和王亚凡等。

壮丽舒适的首都候机大楼
本报讯 中国民用航空局的首都机场里已建成了一幢美丽壮观的旅客候机大楼,并在10月25日开始正式使用。
这个大楼使用面积有一万一千平方公尺,能一次容纳成千的旅客。大楼内部设备齐全,有营业厅、旅客迎送大厅、大小候机室、中西餐厅、小卖部、母子休息室、理发室、电影放映室,还有邮电局、人民银行、旅行社办事处等。大楼还装有自动化的行李传送带,使行李能够在二楼和一楼之间自动地上下传送,旅客交运和领取行李时都非常方便。大楼前面有广阔平坦的停机坪,大楼前后广场上还培植着图案式的花卉,环境幽美。大楼的总体设计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对人的最大的关怀,全部设计处处为旅客着想,使旅客感到安宁和舒适,并且在办理各项手续上都感到方便和简捷。现在,在我们的国家里,首都机场的候机大楼是旅客候机室中面积最大、设备最新颖的一个。

汪锋在宁夏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说
党的领导是搞好自治区的关键
据新华社银川27日电 今天,中共宁夏工委第一书记汪锋,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共宁夏工委对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和自治区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说,我完全拥护林伯渠同志代表党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在大会上所作的指示。这个指示对于我们的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接着,汪锋就宁夏回族自治区政治思想工作方面,讲了五个问题。
第一、必须进一步巩固回、汉民族的团结。毛主席曾经指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一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自治区必须坚决执行毛主席的这个指示,把巩固各民族的团结作为一项经常的政治任务。
汪锋说,回汉两族人民共同居住在宁夏地区已经有了很长的历史,随着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特别是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开展,回、汉民族团结合作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现在,回、汉两族人民在人民公社内,共同劳动、共同生活、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关系,已经普遍形成;民族之间的团结愈来愈密切,共同性愈来愈多,差别性愈来愈少。这完全是一种新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民族关系,是在各民族共同的和最高的利益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它必将随着自治区内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而日益发展和巩固。但是,这并不是说回、汉民族之间的关系就没有一点儿问题了。由于制造民族不和的阶级基础——剥削阶级尚未最后消灭,民族主义的思想影响仍然存在,历史上遗留的民族隔阂心理也还没有最后消除,特别是帝国主义和残余的反革命分子尚在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因此,各民族人民必须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利益出发,不断加强民族之间的团结合作,克服一些不利于民族团结的因素;对于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分子破坏民族团结的阴谋,必须提高警惕,坚决进行斗争。只有这样,才能使自治区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获得可靠的保证。
第二、必须坚决贯彻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1959年是“苦战三年,改变宁夏面貌”有决定意义的一年。各项生产建设的指标更高了,任务更重了,要完成明年的生产计划就需要更加广泛地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各个工作部门,在当前的各项工作中,必须特别强调群众路线,经常地同看不起群众、不相信群众的思想作斗争,经常地同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的作风作斗争。一切党的和国家的工作人员,都必须深入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虚心向群众学习。进行任何工作,都要坚决的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只有坚决贯彻群众路线,才能胜利地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任务,才能作好自治区的各项工作。
第三、必须深入展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今年8月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今冬明春在农村中普遍开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运动的指示,这是当前农村政治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在全区农村中坚决贯彻执行。提高各民族人民的共产主义协作精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各民族人民之间的社会主义的新关系,为争取明年农业战线上更大的丰收,作出更大的努力。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是我们的一项经常的任务,各级组织和各个部门都必须认真进行这一工作。在对各民族干部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的时候,必须着重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阶级观和民族观的教育,克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和民族主义思想。
第四、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基本政策。几年来,我们认真地贯彻执行了这个政策,确实保障了人们的宗教信仰自由,广泛地团结了宗教界爱国守法的上层人士,得到了宗教职业者和广大宗教信仰者的普遍拥护。但是,宗教界有些反动上层一直在利用宗教特权,任意压迫和剥削人民,加重群众的负担,干涉政府行政,干涉学校教育,干涉婚姻,侵犯人身自由;少数反动宗教上层甚至勾结反革命分子,公开反对共产党、反对走社会主义道路。这种情况,已经引起人民群众的极大不满。人民群众已经起来要求改变这种状况,要求废除宗教特权、废除宗教剥削,要求反对宗教界的坏人坏事。对于群众的这种要求,应当积极加以支持。最近以来,宁夏地区的回族人民斗争披着宗教外衣的极右分子马震武这个事件公布以后,激起了全国各民族人民的义愤。现在从斗争马震武开始的反对宗教界坏人坏事的斗争,正在自治区进一步开展,必须把这个斗争进行到底。
汪锋说:根据上述情况,我们自治区在宗教工作方面的任务是什么呢?就是: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团结教育改造宗教界的爱国守法人士;肃清隐藏在宗教界的反革命分子;废除宗教方面的封建特权和封建剥削;揭露、批判宗教界的坏人坏事。
他说:我们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不信仰任何宗教。但是,我们知道,宗教信仰是由于人们对自然力量的压迫和社会力量的压迫不能理解,没有办法反抗而产生的。它只能随着社会上剥削阶级压迫的消灭和经济文化科学的发展以及人类对自然界控制力量的增加,而逐步地削弱以至消灭。我们始终把宗教信仰看作人们的思想问题,对于人们的思想问题,我们的党和政府任何时候也不会采取强制改变或者以行政命令的手段加以禁止的。因此,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我们党的一项长期的政策,我们不但过去和现在执行这个政策,就是到共产主义社会,只要还有人信仰宗教,那么我们就将仍然执行这个政策。
对于宗教界的一切爱国守法人士,党和政府一贯采取团结教育和帮助的态度。宁夏地区的绝大部分宗教界人士,几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在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中,都受到了社会主义教育,政治觉悟都有了程度不同的提高,并且为自治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了一定的力量。我们必须进一步团结教育和帮助宗教界的爱国守法人士,使他们得到更好的改造,以便为自治区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继续贡献出力量。
宗教徒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不能允许任何人利用宗教进行非法活动。因此,对于宗教界的坏人坏事,必须彻底揭露和批判。至于对那些隐藏在宗教界的反革命分子,则必须坚决肃清。因为,坚决镇压反革命,是我们国家的一项根本的措施,任何方面的反革命都必须坚决肃清,对宗教界的反革命当然也不能例外。最近以来,在一些地区,隐藏在宗教界的反革命分子,凶恶地杀害干部,杀害积极分子,并且阴谋煽动反革命叛乱。是可忍,孰不可忍?广大人民群众和宗教界的爱国人士,要求对这些反革命分子坚决予以镇压,这是完全应该的。
宗教封建特权和封建剥削,是披着宗教外衣的一种社会制度,是妨碍人民解放和发展的最严重的障碍,它同宗教信仰是两回事。废除宗教封建特权和封建剥削,就是要使群众从宗教的压迫和束缚下解放出来,不是取消群众的宗教信仰,更不是消灭宗教,而是要使群众得到真正的信仰自由。
第五、必须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党是无产阶级的最高组织形式,党必须领导一切,党也能够领导一切。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的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党的领导是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获得胜利、各民族获得解放、发展和繁荣的决定条件。任何工作,离开党的领导就必然迷失方向,导致失败;任何民族,离开党的领导,就不能获得解放、发展和繁荣。因此,加强党的领导是自治区一切工作的关键。

兄弟民族同声欢庆
各地代表祝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
新华社银川27日电 前来祝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的各省、区、市的代表,在27日举行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热烈祝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成立。
会上,致祝贺词的有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僮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甘肃、陕西、青海、北京、四川、辽宁、河北、广东、河南、云南、安徽、贵州、山东、吉林、湖南等省、市的代表,和中国回族文化协进会的委员等,共二十四人。他们在贺词中,一致表示为自治区的成立和宁夏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的巨大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
甘肃省省长邓宝珊在祝贺中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筹备的一年中,宁夏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建设获得了空前高速度的发展,各族人民的友爱团结,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发展,也大大增强了。这使我们感到无比的兴奋。甘肃、宁夏虽然划分为两个省、区,但是,我们两省区各族人民的心,永远地紧紧连在一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还要保持兄弟般的密切联系,协作互助,彼此支援,携手并肩奋勇前进。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再天在祝贺时说:宁夏和内蒙古地区紧紧毗连,回、蒙两个民族在历史上就有着长期的联系,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关系更加密切了。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周围,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进一步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相互支援,相互学习,与全国各兄弟民族一道把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