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战友归国去 草木亦动情
平壤各报发表社论欢送志愿军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以大部分的篇幅发表了赞扬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功勋的文章和图片,并发表社论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回国。
“劳动新闻”的社论说,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结束了先后三批的撤军。朝鲜的母亲在战争中丧失了儿子也没有流泪,但是,今天在送别志愿军回国的时候,却热泪满眶,就连朝鲜山水草木听到志愿军归国列车的汽笛声,也不禁摇动起来。朝鲜人民个个满怀惜别激动之情。
社论说,中国人民志愿军以鲜血捍卫了朝鲜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维护了远东和世界和平。朝中两国人民打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取得胜利的事实,标志着东方人民的历史进入了新的时代。这是西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崩溃瓦解的丧钟,是战无不胜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新榜样。
社论说,朝中两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绝不害怕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战争威胁。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光辉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按照朝中两国政府的主动措施,从为了和平的愿望出发,已经主动从朝鲜撤出。美国侵略军再没有任何借口继续留在南朝鲜了。美国侵略者必须迅速从南朝鲜撤走。
社论祝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路平安,回国后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中建立大功。
“民主朝鲜”报今天的社论说,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正义和和平而来,今天又为和平和正义而走。他们这种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和对朝鲜和平统一的真诚愿望,不仅极大地感动着朝鲜人民,而且感动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
社论强调说,朝鲜人民以骄傲的心情,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宣誓:像你们解放台湾的决心一样,我们也决心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美国侵略政策未改 美蒋矛盾未消
各国报纸评论蒋杜会谈的结果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苏联“红星报”和“空军报”今天发表文章,抨击杜勒斯和蒋介石会谈公报。
 “红星报”在一篇评论中说,杜蒋会谈公报只能被认为是美国鼓励蒋介石集团对中国进行新的挑衅。这个公报的目的是力图为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及继续占领台湾的行为辩解。
这家报纸提出,杜勒斯在台湾曾经供认说,他的外祖父曾经参加过1894至1895年中日战争以后的中日“马关条约”的签订。正是这个条约,使日本占领台湾,而杜勒斯的外祖父在这方面卖了力气。评论说,现在,杜勒斯在走着他的外祖父的路,想使美国永远占据台湾,并且准备着新的挑衅。
“空军报”的评论说,杜蒋会谈公报是一个充满对中国人民仇恨的文件。公报又一次证明杜勒斯及其所代表的集团顽固地坚持敌视和侵略中国的政策。
评论指出,杜勒斯继承着他的外祖父的衣钵,硬说什么自古属于中国的领土台湾不属于中国人民。但是,现在已不是1895年,强大的中国及其武装力量是能够粉碎敌人的罪恶计划的。
新华社布拉格25日电 “红色权利报”今天就杜勒斯和蒋介石的会谈发表评论说,会谈公报再次表明,美国打算继续奉行它对中国的侵略政策。
评论谴责杜勒斯以“仲裁人”的姿态去到台湾,并且以战争对中国进行威胁。评论强调说,中国人民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美国必须停止干涉。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 今天的印地文日报“印度斯坦日报”就美蒋会谈发表评论说,美国正以所谓“保卫自由世界”为名而干涉中国内政。
这家报纸强调指出,美国必须改变政策。报纸说:“美国的对华政策是根本错误的,这种政策是造成纠纷的根本原因。”
这家报纸说,中国“不能容忍任何敌对力量占领沿海岛屿。它不能让这把剑永远悬挂在它的头上”。
这家报纸指出,杜勒斯想要重新奴役中国人民是做白日梦。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读卖新闻”就杜勒斯和蒋介石会谈公报发表评论说,这次会议并没有消除美国同蒋介石集团之间存在的矛盾和不满。
这家报纸评论说,连续在台北举行三天的会谈仅仅是为了弥补两者之间日益明显的裂痕。虽然会谈已经结束了,“但是它们之间仍然存在着不满,许多问题仍然有待解决。”评论在这方面指出了美国同蒋介石集团在金门和马祖问题上态度并“不完全一致”。
这家报纸说,美国同蒋介石集团之间的裂痕有“很大的可能性”会进一步加深,报纸认为,会谈公报中所以这么强调两者之间的团结一致,正是因为他们对这种可能性表示强烈的不安。
新华社25日讯 伦敦消息:一些有影响的英国报纸24日在评论蒋介石—杜勒斯会谈结果时对于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政策没有任何实质上的改变表示不满。
“泰晤士报”驻香港的记者说,会谈“成果之少是出奇的”。报纸认为,在这次会谈中,甚至连安排减少金门守军以换取增加现代化武器供应的希望也未能实现。
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认为,“如果按表面价值——或者没有价值——来看会谈公报,会谈后的局势和会谈以前一模一样——只不过更是如此而已”。
这家报纸指责美国在中国沿海岛屿问题上“计划作的事情看来是用火力来交换人力,在外交方面,这样一种作法是毫无意义的”。

大马士革报纸评论说
杜勒斯讥笑了自己
新华社大马士革25日电 “群众报”社长巴希尔·卡丹24日在一篇评论中说,杜勒斯日前在台北讲话时硬说中国大陆上的共产主义制度会“消逝”,这是一种可笑的“杜勒斯逻辑”。
评论说:“杜勒斯简直是不知所云,他的话讥笑了蒋介石,同时也讥笑了他自己”,因为事实是要以结果和这些结果在历史上的发展来衡量的。
作者写道:“我不是共产党人,但是我相信,整个世界正在以不同的形式向着社会主义迈进。”他还指出,社会主义阵营正在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而另一方面,帝国主义集团却在削弱。

香港报纸一篇台北通讯揭露内幕
台湾当局满怀怨气“开门揖杜”
新华社广州25日电 香港消息:香港“晶报”23日以 “台北开门揖杜记”为题刊载了一则台北航讯说,在杜勒斯抵台湾的前两天,台湾国民党中宣部召开了一个会议“检讨宣传方针,认为有许多属于‘蠢材’的事。第一是以前大家跟着美国尾巴指中共炮轰金门是‘侵略’,这实在中了美国执行‘两个中国’阴谋,只有国与国间战争,才是‘侵略’。如照此语气,将来我们(台湾国民党自称)反攻大陆,美国也会指我们侵略了。第二是关于艾克(指艾森豪威尔)所说:‘中共开火,是武力扩张领土’,也不可跟着他乱说,提防我们要反攻大陆时,艾克也说是‘武力扩张领土’。”
这篇台北航讯说,台湾国民党中宣部“把两事提出来检讨”,是因为杜勒斯到台湾的目的就是要玩弄“谁开火谁就是侵略,谁就是武力扩张领土”的“停火”诡计来“执行‘两个中国’计划”。
这篇航讯说,台湾一家官方报纸拟了一条“陈副总统明将亲迎杜卿”的标题,也受到台湾国民党中宣部传令训斥。理由是陈诚不是以“副总统”的身份而是以“行政院长”的身份去迎接杜勒斯。因为“杜卿不过是一个外交部长而已”,“副总统”“为什么要卑躬屈节去迎他”。
这篇航讯说,22日的台湾报纸全都没有把杜勒斯和蒋介石同拍的照片刊出,使读者“深感奇异”,因为“以前美国一个芝麻绿豆小官来了,官来了,蒋必亲迎、握手、拍照,也必传令各报大大制图刊出的”。

杜勒斯和盘托出侵略我国二部曲
先制造两个中国然后建立美国统治的一个中国
新华社2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24日到白宫向艾森豪威尔报告美蒋会谈情况以后,发表了一项声明。
杜勒斯在声明里再一次承认,我国恢复炮击金门,打乱了他这次去台北“磋商”实现“长期停火”阴谋的计划。他又对恢复炮击这种纯属中国内部的事务妄加干预,诬蔑说中国“希望阻挠实现稳定的平静”,中国“共产党人似乎认为,如果他们使混乱和不定的情况长期存在下去”,“就能够最好地实现对西太平洋的统治”。杜勒斯这样讲当然是掩盖不了美国一直在玩弄着的“长期停火”的阴谋的,这个阴谋的目的在于使美国武装侵略中国领土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远东紧张局势长期化和合法化。
杜勒斯还把“中国共产主义”说成是远东的“一个致命的危险”。他提出的一个理由是,“他们加紧进行宣传说,如果亚洲人民团结起来把美国从西太平洋赶出去,那么就会万事大吉”。
杜勒斯在谈到美蒋会谈时,露骨地表明美国要推行“两个中国”,并且从“两个中国”进而到建立仍然由美国统治的“一个中国”的阴谋。杜勒斯公开以蒋介石集团摆布者的口吻说,他从台北会谈“回来时深信,自由中国政府(即蒋介石集团)是谨慎的”,“不是使用武力”,而“致力于用和平方法实现它作为中国的愿望和传统的代言人”。杜勒斯同时说,“自由中国政府”的“使命是使大陆上的人民重新获得自由”。从杜勒斯这些话里可以看到,美国目前的阴谋是制造“两个中国”,但它的最终目标是颠复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华社25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台北结束同蒋介石会谈的同一天,美国新闻处从华盛顿播发了杜勒斯在10月16日同英国独立电视公司记者威廉·克拉克的一篇谈话记录。杜勒斯在这篇同蒋介石进行会谈前好几天发表的谈话里,再一次透露了美国蓄谋已久的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并且表示要竭力推行这个阴谋。
克拉克向杜勒斯指出,在英国有很多人批评美国的对华政策,认为美国不承认中国的政策是不现实的。
杜勒斯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表示,美国在事实上承认中国是存在的,但是它将不在外交上承认中国。杜勒斯说,美国“无疑承认共产党中国是一个事实,因为我们同共产党中国打交道。的确,我觉得过去十年来,美国比任何其他自由世界国家(指西方国家)更加不断地、认真地同共产党中国打交道。我们曾经在朝鲜停战问题上同它打交道。我们,还有你们,以及法国和其他国家,曾经在日内瓦印度支那停战问题上同它打交道。我们在过去四年当中一直在外交人员一级同中国共产党人会谈,起先在日内瓦,现在在华沙。这是一个事实,我们把它当作一个事实同它打交道,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同它办交涉有利于世界或有利于和平,我们就毫不迟疑地同它办交涉。”
至于外交上的承认,杜勒斯说,美国现在“看不到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应该在外交上承认中国。
杜勒斯接着谈到美国对待台湾蒋介石集团的态度。他说,美国是支持蒋介石集团的,“它是公认的中国政府”,美国在1945年以前承认它,现在继续承认它。
这就露骨地摊开了美国敌视中国人民、执意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杜勒斯还进一步把中国的情况同目前处在分裂状态的朝鲜、越南、德国的情况相提并论,这进一步说明了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杜勒斯还以赤裸裸的侵略者的口吻说,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整个阵地”取决于保持一条包括台湾在内的从日本到新西兰的所谓“坚持的阵线”。他说,美国必须“坚持下去”,如果在这条“防线”上出现缺口,全线都将受到影响。

西方通讯社报道
金门蒋军进行轮换
新华社25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台湾国民党高级军界人士昨天在台北说,金门和台湾之间蒋军的“轮换工作现在在继续进行”,而“在金门和马祖的火力大大增加以前,根本谈不上减少沿海岛屿守军”。
消息说,这些蒋军军方人士是在谈到西方通讯社流传的金门蒋军一部分开始撤回台湾的说法的时候说这番话的。根据这项说法,作为蒋军“逐步和谨慎地”撤退一部分金门驻军的“交换条件,美国将供应某些类型的武器,使国民党军队能够迅速改变面貌,使它获得至少相当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国军队的火力和机动性”。消息说,蒋介石军方想利用美国这种“很含糊的保证”,而“期望得到最新式的‘按钮’式武器”。
据悉,金门蒋军司令胡琏最近已经请“长假”回到了台北。他的“金门防卫部司令”一职,现在由
“副司令”柯远芬代理。消息说,蒋经国在23日曾到金门视察军事设施和军队。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读卖新闻”出版的英文版“读卖日本新闻”在分析金门岛上的蒋军情况时引用了一个外国记者的报道。这个外国记者写道:“我经常碰到这样的事情:士兵不愿意执行他们顶头上司的命令,而士官不愿意执行上级军官的命令”。
报纸还说,驻在金门岛的军队当中,只有30%的人“是蒋介石的直接追随者”,有70%是台湾的居民,他们对打内战并不感到热心。

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5日讯 以萨拉扬上将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在我国访问结束后,今天上午七点三十分乘专机离北京回国。
上午六时五十分,首都机场排列着欢送的队伍。萨拉扬上将在国防部副部长兼总参谋长黄克诚大将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萨拉扬上将致告别词说,我们军事代表团在你们伟大而美丽的国家进行了将近一个月的访问,现在就要回国了。我们在将要离开你们光荣的国土的时候,再一次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人民和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元帅表示最深刻的谢意,感谢他们在我们访问期间所给予的关怀和兄弟般的热情的款待。
萨拉扬上将还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所获得的历史性的成就。
黄克诚大将在致欢送词中说,我们怀着惜别的心情,来送别代表团全体同志们。你们在我国访问虽然时间不长,但是你们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你们的热情和兄弟般的友谊,在中国人民和军队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你们这次友好访问,对于增进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对于加强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团结友谊和合作已作出了重大贡献。
黄克诚大将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向萨拉扬上将和代表团全体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一路平安。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张爱萍上将、彭绍辉上将、李聚奎上将、郭天民上将、萧向荣中将、罗舜初海军中将、王辉球空军中将,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罗马尼亚驻我国大使鲁登科及夫人,以及各国驻华武官,也到机场送行。

伊拉克友好访华团回国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伊拉克人民友好访华团在今日乘飞机离开北京经莫斯科回国。
他们是9月21日来中国的。在中国期间,贵宾们参加了国庆观礼,访问了广州、北京、长春、沈阳、鞍山、武汉、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受到了各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郭沫若在乔晓光大使招待会上说
中国人民为战友的成就自豪
洪命熹副首相说朝中人民将永远并肩前进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今天晚上为中国人民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宴会。
参加宴会的来宾有朝鲜内阁副首相金一、洪命熹、南日、李周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朴金哲、金昌满,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朝中友好协会委员长河仰天等。各国驻朝鲜使节也参加了宴会。
乔晓光大使首先在宴会上致词。他说,中国人民代表团参加了标志着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的“朝中友好月”的活动。“朝中友好月”的举行,是英雄的朝鲜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人民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在宴会上致词时,代表抗美援朝总会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于朝鲜人民给予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护,向朝鲜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之下,不仅赢得了战争,而且赢得了和平。你们是站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最前线,几年来你们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了辉煌的成就,对于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有了巨大的贡献。他说,朝鲜兄弟的成就就是我们的成就,就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我们中国人民以有着朝鲜人民这样最亲密的战友而感到自豪。
郭沫若说,我们明天就要离开你们回到中国去了。我们要把你们的“朝中友好月”的盛大活动向中国人民作广泛的传达。特别是你们的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是我们中国人民的榜样,我们全中国人民一定要向你们看齐,好让我们的共同事业能够由一个伟大的胜利走向一个更伟大的胜利!
朝鲜内阁副首相洪命熹在宴会上致词说,中国人民代表团在朝鲜的访问对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团结作出了高贵的贡献。他指出了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对于两国的繁荣发展以及维护远东和平的重大意义。
洪命熹说,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完全撤离朝鲜的今天,美帝国主义者不仅不撤出南朝鲜,而且正在疯狂的把南朝鲜变为它的导弹和原子战争基地,并且在台湾海峡继续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侵略行为。
他强调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不顾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多次警告,胆敢继续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侵略性的挑衅行为,那么它必将遭到更大的惨败。
洪命熹说,中国人民的大跃进,无限鼓舞朝鲜人民以千里马的气概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前进。朝鲜人民为了提前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在各个部门开始了飞跃的前进。毫无疑问,朝中两国人民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攀上望得见共产主义社会的高峰。他说,朝鲜人民为有中国人民这样可依靠的亲密的朋友而感到自豪,我们朝鲜人民将同中国人民永远并肩前进。
宴会始终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纪念志愿军援朝八周年
朝鲜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25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李永镐今天晚间在北京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八周年。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各兄弟国家驻中国的使节等。
在招待会上放映了两部报道志愿军归国的朝鲜纪录片和一部朝鲜肃特故事片“危险的一刹那”。

风见章等在香港说
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人民公敌
日本人民强烈反对岸信介追随美国政策
新华社香港25日电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团长风见章和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副团长平野义太郎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后昨天到达香港。他们在接见香港的记者时,都一致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和共同利益,两国人民要站在一起共同进行斗争。
风见章说,美国对中国的侵略行为,实际上破坏了亚洲的和平,这种行动引起了各国人士和舆论的反对,因此,美国的战争政策必告失败。他强调指出,美国迟早不能不把军队撤出台湾和台湾海峡。它的唯一出路就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风见章认为岸信介10月14日对美国记者发表的谈话已使日本产生了严重的局面。岸信介公然主张修改日本的宪法中关于禁止战争的条款、并且诬蔑中国为“侵略者”跟随美国叫嚣战争。岸信介要把日本人民推到战争的道路上去。风见章指出,但是,岸信介这种做法已引起了日本人民和舆论的强烈反对。
谈到岸信介政府最近向国会提出的“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时,风见章说:这种做法表示了岸信介政府正是美帝国主义者的走卒,现在日本人民把反对这个“修正案”作为斗争的目标。
平野义太郎认为,杜勒斯这次同蒋介石集团举行会谈是美国企图永远霸占台湾的又一明证。他说,他们这次会谈公报所强调的“团结”只不过是说明他们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罢了。他指出,美国吹嘘以台湾为据点来“保护”所谓“自由世界”的利益的谰调实质上就是侵略,其结果必然是失败。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副团长细川嘉六严厉斥责了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军事挑衅的侵略行为。他对记者说,中国国防部彭德怀部长发布的恢复炮击金门的命令是合情合理的。中国在道义上压倒了美国,亚洲人民都站在中国这一边。

伟大的国际主义颂歌
新华社记者 王玉章 于逢源
一封无比珍贵的书信——朝鲜人民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的感谢信,24日下午在英雄城平壤市各界举行的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的大会上,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代表全体朝鲜人民交给了中国人民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
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这封信在主席台上展开了。这是一面高一点二公尺、宽二公尺的螺钿漆屏。在橙红色的六扇漆屏上,朝鲜的手工艺术家们,用东海的洁白的贝壳精心地镶嵌出感谢信的全文。在水银灯的照耀下,每个字都发出珍珠般的灿烂的光彩,这纯金般的语言,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中朝友谊的颂歌。这是中朝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写成的,是朝鲜人民无比热爱和信赖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心音。
同这封信一起交给中国人民的,是二百二十八册签名簿。共有六百八十四万七千四百三十九位朝鲜人民在感谢信上面签了名。打开用红色绸缎装订的第一册签名簿,第一个签名的是朝鲜人民伟大的领袖、中国人民敬爱的朋友金日成。
朝鲜人民在感谢信上签名的运动中,有着多少动人的场面和令人难忘的故事。正在进行生产竞赛的工人,就在机器旁边签名;农民们穿上传统的洁白的长袍来签名;八岁的红领巾和八十岁的爷爷一同签名;空着右袖管的复员残废军人用左手签名。从平壤到元山,从长津湖到上甘岭,人们举行集会,朗读感谢信,回忆志愿军的功绩,工农兵学商、男女老幼都怀着送别自己亲人的心情,在这封信上签上了名。
一个名字一支友谊的颂歌。当年在风雪交加的长津湖前线同志愿军并肩作战十五次,并同志愿军一起打毁七辆美军坦克的支前模范崔希彦,他在签名以后说,中国人民和志愿军的国际主义精神永远鼓舞着我们,使我在遇到任何困难的时候,想起了他们就有了勇气和力量。曾救过许多志愿军伤员的“志愿军妈妈”柳梅说,我们永不会忘记志愿军在我们的土地上流下的血汗。我没有把志愿军当作外国军队,而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儿女。我为有这样的好儿女而感到自豪,我们为有中国这样的兄弟国家而感到莫大的幸福。
一个名字一个生死与共的故事。平壤纺织机械工厂模范工人赵俊龙,在签名的时候摸着自己的一条胳膊说,战时美国飞机炸伤了我的胳膊,是志愿军同志冒着轰炸和烈火救了我,并给我治好了伤。我要用志愿军给我治好的手努力工作,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一个名字一篇誓言。在国际主义烈士罗盛教舍身救出朝鲜少年崔?的地方——成川郡朔仓里罗盛教农业社的社员们,在感谢信上签名的这一天,男女老幼都穿上了节日的服装,在罗盛教烈士的墓前进行签名。崔?的弟弟、罗盛教青年突击队队长崔现签名后说,我们要不辜负罗盛教哥哥的名字,我们青年突击队学习他的精神,要把这个贫穷的山区建设成社会主义乐园,争取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来答谢志愿军和罗盛教哥哥。
一个名字一颗心。战争时期在危急的情况下掩护了两个志愿军战士的青年妇女洪顺粉说,我把名字签在感谢信上,由志愿军带回中国去,让它同中国人民在一起,我们的心永不分离。
啊!六百八十四万七千四百三十九个名字,代表着全朝鲜人民的心。这是朝鲜人民给予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崇高的荣誉,是一首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赞歌,是朝鲜人民永远同中国人民友好的表现,也是中朝友谊进一步巩固发展的史诗。(附图片)
国际主义烈士罗盛教舍身救出的朝鲜青年崔?的母亲和弟弟在感谢信上签名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