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报纸警告杜勒斯之流
美国干涉中国内政注定要失败
阿根廷母亲征集签名要美军立即撤出台湾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苏联“共青团真理报”今天发表文章,谴责美国继续对中国进行侵略挑衅说,美国人必须离开台湾,中国人民具有给任何侵略者以打击的强大力量。和中国在一起的有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体进步人类。
这家报纸强调指出,全世界都看到苏联拥有强大力量,让杜勒斯之流听一听赫鲁晓夫在致艾森豪威尔的信中所说的那些话罢!
“海军报”在一篇文章中说,美国统治集团不顾美国普通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愤怒抗议,仍不停止在台湾地区对中国进行挑衅。艾森豪威尔最近在记者招待会上的演说和杜勒斯在台湾和蒋介石进行的谈判,说明美国继续干涉中国的内政,但是美国的罪行是注定要失败的。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3日电
在这里庆祝母亲日的阿根廷母亲争取和平委员会在阿根廷和平委员会致阿根廷政府和议会的宣言下面收集了几千个签名。
这项宣言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台湾、黎巴嫩和英国军队撤出约旦,并且要求立即停止核试验。母亲争取和平委员会的两位委员在一个半小时内就征集了六百多个签名。
这个委员会的委员们乘着一辆装饰着争取和平的图画的宣传马车,整天的在城内来回地走。他们号召人们在宣言上签名,号召他们支持中国人民的斗争和唤起阿根廷人民谴责美国在台湾的侵略行动。
阿根廷母亲争取和平委员会为庆祝母亲日发表了一项宣言。宣言号召阿根廷母亲们反对核战争,以保卫她们的孩子。

利用杜蒋会谈 散布“自制”烟幕
美国制造“两个中国”阴谋欲盖弥彰
新华社24日讯 台北的美蒋会谈结束以后,美国宣传机器正在大肆渲染所谓蒋介石在会谈中同意
“不使用武力进攻大陆”,企图借此掩饰美国的侵略面目,并且推行它“长期停火”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尽管美国自己在台湾海峡地区从来没有停止过使用武力来侵犯中国和进行军事挑衅,但是据美联社今天从台北发出的消息说,美国将利用“蒋介石的‘不使用武力’的声明”,作为“在冷战中的一个新武器”。据美联社昨天的消息说,杜勒斯很“重视”这一点,因为他认为这样可以使“美国公众和盟国”减少一些对于把“世界卷入战争”的担心。官方的美国新闻处已经在23日的电讯里就美蒋公报的这个方面宣传美国政府和台湾当局的“和平意图”,宣传美国的“自制”。美联社消息表明,美国将“肯定”会利用这一点来要求中国人民放弃统一自己领土的权利,接受所谓“沿海岛屿战争的事实上的停火”。
但是,事实胜于诡辩。连美国通讯社也不能不承认,所谓蒋介石
“不使用武力进攻大陆”的声明根本没有什么实际的价值,因为,这种说法只不过是“答应不做他们一向没有做的事情”和“说明了长期以来已经存在的一个事实”。
同时,这一声明的本身就是一个骗局。合众国际社引用华盛顿官员的解释说,这项“保证”有一个
“重大的例外条件”:如果中国发生了美蒋所希望的匈牙利事件一样的“叛乱”,那就仍然要使用武力来协助颠复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方面的政策“并没有改变”。华盛顿官员的这一番解释是同杜勒斯过去宣布的美国政策完全一致的,杜勒斯在9月30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明,如果中国发生“匈牙利式的叛乱”,“如果有一个得到承认的中国政府要求援助的话”,那么美国即使用武力也算不上“对中国的武装干涉”。
在美国这些做法的背后,美国当局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暴露得更加明显。共同社23日台北消息说,“人们通过这次会谈看得清清楚楚的是,美国已经明确地摊出了两个中国的政策。”同一天法新社的消息指出,台北“非常可靠的美国人士”在杜勒斯蒋介石会谈结束时透露,美国当局的打算是:美国要台湾当局打出“放弃使用武力”的招牌以后,“自由中国(指台湾蒋介石集团)已成为同朝鲜、越南及德国等分裂的国家属于同一类的国家”。

杜勒斯回到华盛顿
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今天清晨回到华盛顿。他在机场上对记者发表谈话时,吹嘘他同蒋介石在台北的会谈是“极为令人满意的”。
为了掩盖他在台北策划的侵略阴谋,他硬说,现在“是战争还是和平”,“都在于共产党人了”,他诬蔑中国人民“侵略成性”。
杜勒斯拒绝评论关于蒋介石已经同意减少金门驻军的消息,他说,“我们只讨论了原则——那不过是一个细节而已。”

一项会谈公报 解释各有不同
美蒋会谈并未消除双方分歧
新华社24日讯 台北消息: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23日美蒋会谈结束以后不久,蒋介石集团“外交部长”黄少谷马上就接见这个通讯社记者,表明蒋介石集团对会谈公报的解释。那时杜勒斯尚未离开台北,杜勒斯使蒋介石在会谈公报中“保证不使用武力进攻大陆”。黄少谷在解释公报时对这个记者强调,蒋介石仍然“保留”一旦在大陆发生所谓“叛乱”时“使用武力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在报道黄少谷谈话的同一条消息里表明,美国自己是指望在大陆上制造“叛乱”的,但是,消息说,杜勒斯最近“曾经避免发表任何可能被解释为赞成国民党在大陆发生叛乱时进攻大陆的谈话”,杜勒斯9月30日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曾说过,“不能假定”在出现这种情况时“会导致蒋介石回老家”。
在美蒋会谈结束的同一天,蒋介石集团出版的“中国新闻”说,美国“不久将”恢复给蒋军“护航”,美国准备用来“护航”的“舰只已被召回台湾海峡”。
侵台美军司令部发言人马上出来否认这种说法。他说,关于美国“护航”舰只已经召回一点,“据我们所知,情况不是如此”。他又说,要到“在军事上有必要时”,才会恢复“护航”。
新华社24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每日邮报”23日刊载该报驻台北记者的一篇报道,谈到杜勒斯同蒋介石会谈中某些分歧。这篇报道说,美蒋会谈曾经“陷入僵局”,据说,杜勒斯问到蒋介石关于从沿海岛屿撤出他的驻军问题,蒋介石回答说,“在我活着的时候不会撤军”。杜勒斯还“试验了”蒋介石对美国最近作出的政策决定的反应,“据说这些决定包括使金门和马祖中立化以及可能减少那里的驻军”,“蒋介石断然拒绝了这两个意见”。“每日邮报”记者说,原定在22日离开台北的杜勒斯,由于碰到这种情况,因而推迟了他离开的日期,以同蒋介石再“重新讨论这个问题”。“每日电讯报”驻台北记者22日也报道,“杜勒斯和蒋介石在会谈中发生冲突”,据说,在美国军舰承担“关于进行护航活动的义务上,也发生了争执”。

英报议论我恢复炮击金门
中国要停就停要打就打
美国狼狈不堪脱身无法
新华社24日讯 伦敦消息:“曼彻斯特卫报”21日就中国人民解放军恢复炮击金门一事发表评论说,
“中国共产党恢复炮击金门的明显原因是要向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表明,只要他们喜欢这样做,他们就能够这样做。”
评论说,中国方面“自从他们尚未开始第一次炮轰以来,他们的地位丝毫没有削弱”。
评论说,“美国的损失几乎一样明显。杜勒斯的政策既没有得到他的大部分盟国的信任,也没有得到他的全体同胞的支持。他的政策是如此令人为难。”
“苏格兰人报”22日的社论写道,中国人重新恢复炮轰金门一事表明“他们大概会停停打打。对他们来说,把金门作为一个使蒋和美国人发生纠纷和使福摩萨问题一直搞得火热的手段,要比金门落入他们手中更为有价值”。社论说,“杜勒斯希望蒋撤出这些岛屿”,但是,“不仅蒋不会同意,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由于要继续保持压力,也不让杜勒斯有机会来说服蒋介石,而同时又不使人觉得杜勒斯在向武力让步——杜勒斯是不会这样做的。如果美国能够把蒋的统治权限制在福摩萨和佩斯卡多尔岛(指台湾和澎湖),双方事实上将分隔开来,顶多只能互相空叫。蒋和中国共产党人都不希望那样。”
这家英国报纸说,“中国共产党人知道为金门而战的整个主张,会在西方引起不和,他们显然希望把它保持在使人为难的境地中。”因此,“摆脱蒋介石使美国在金门问题上所处的真正荒唐的局面,应该是杜勒斯先生压倒一切的目标”。而美国“同蒋介石摊牌看来是少不了的,而且越快越好”。

打肿脸还充不成胖子
美国放射“气球卫星”遭受失败
新华社23日讯 卡纳维拉尔角(美国)消息:美国陆军22日深夜在卡纳维拉尔角用“丘辟特—C”式四级火箭发射一个“气球卫星”的试验,又遭到了失败。美国本来指望这个靠气体撑得大大的卫星,成为美国第一个可以用肉眼看到的卫星,但是,这次失败却使这一希望落空了。
大家知道,美国到目前为止只发射成功四个小卫星。这些卫星由于太小,都不能用肉眼看到。
由于火箭技术水平不高,美国不能发射像苏联人造卫星那样大而重的、可以很方便地用肉眼看到的卫星。因此,这次他们想出了一个主意:发射一个重量不大、不携带任何仪器而体积却很大的卫星。他们在第四级火箭头部放了一个呈压缩状态的气球。这个气球用极薄的塑料膜制成,外面包有一层反光能力很高的铝箔。这个气球卫星如果进入轨道后就将充满氮气。这样,这个重量虽然只有四点一六公斤的“气球卫星”,却可以被氮气撑成一个直径为三点六公尺的大球。即使这样,这个卫星的预计亮度比苏联第三个卫星的运载火箭的亮度还要差许多。美国陆军当局却把这个靠撑大才能被看见的腹内空空的卫星命名为“灯塔”。
可是,在发射了两小时二十分钟后,美国国防部即宣布,火箭行动不正常,这次发射又告失败,“灯塔”连一次还没有被看到就毁掉了。
这是美国用“丘辟特—C”式火箭发射卫星遭到的第三次失败。美国用“先锋号”火箭发射卫星也遭到过六次失败。(附图片)
还是提不起来 英韬

赫鲁晓夫在招待阿密尔元帅的宴会上宣布
苏联决定贷款援助修建阿斯旺水坝
阿密尔元帅说苏联是阿拉伯人民的朋友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23日招待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兼国防部长阿密尔元帅的宴会上宣布,苏联政府决定向阿联提供四亿卢布的贷款,帮助阿联修建阿斯旺水坝。
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研究了阿联政府通过阿密尔元帅提出来的关于援助阿联修建阿斯旺水坝第一期工程的要求。为此,苏联提供了这一笔贷款,以便阿联从苏联购买机器、设备和其他材料。
苏联方面出席昨晚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招待会的还有:米高扬、穆希金诺夫、苏斯洛夫、福尔采娃、什维尔尼克、波斯别洛夫、科罗特钦科、基里连科、柯西金等。
赫鲁晓夫在宴会上还说,阿拉伯朋友来苏联的访问是对发展苏联和阿联两国之间的合作方面的新贡献,它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并促进中近东和世界的和平。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同阿联副总统的会见是在诚恳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两国在对维护和加强普遍和平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国际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的观点。
赫鲁晓夫说,我们一致认为:现在中近东和平力量的主要任务是争取使美国和英国军队早日撤出黎巴嫩和约旦。他衷心祝贺友好的阿联人民在争取加强和平、民族独立和经济繁荣的斗争中,在争取阿拉伯国家的团结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阿密尔在致答词中对苏联领导人在他访问苏联期间的殷勤招待,表示感谢。他指出,阿联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关系正在不断加强和发展。他还指出,同苏联领导人交换意见是在真诚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密尔还说,阿联人民听到苏联帮助建设阿斯旺水坝的消息,一定会非常高兴。他说,实现这个宏伟的工程将更加加强阿联的国民经济。
阿密尔接着谈到了阿拉伯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他指出,他的国家非常重视苏联对阿联所采取的崇高立场。
他还说,我们将同苏联一道为和平而奋斗。苏联证明了它是所有阿拉伯人民的朋友。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马利诺夫斯基23日设宴招待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兼国防部长阿密尔元帅。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和柯西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格奥尔加泽、苏联元帅索科洛夫斯基等。
阿密尔在宴会上致词说,请允许我感谢你们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和它的武装部队所说的热情的好话。我们相信这些话都是发自内心的。我们对苏联人民也怀有同样的感情。
阿密尔还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同苏联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巩固的友谊。两国武装部队之间存在的友谊将会不断加强。
阿密尔还强调说,苏联政府对待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经济发展的立场一向是崇高的。

日内瓦协议需要在老挝继续贯彻
本报评论员
9月24日发表的老挝国际委员会第四次临时报告,记述了在老挝实施日内瓦协议的一个重要阶段,即实现老挝和平统一的过程。
在报告所涉及的一年内,老挝王国政府同寮国战斗部队达成了协议,其中包括组织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的联合政府,承认继承寮国战斗部队的老挝爱国党为合法的政治组织,在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建立王国联合政府机构,寮国战斗部队并入王国军队和参加公共生活,随后又举行了议会补充选举。这一系列措施的实现,使老挝走上了和平统一的道路。
老挝问题能够取得和平解决,是老挝人民坚持不懈地努力的结果。它证明,只要老挝双方本着爱国一家的精神,认真贯彻日内瓦协议,老挝就能够实现和平统一。双方甚至还可以进一步携手合作,为老挝人民造福。老挝能够取得和平统一,也是与老挝国际委员会的努力分不开的。老挝国际委员会一年来,对监督双方履行日内瓦协议曾经进行了不少的工作,并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从而证明,老挝国际委员会的监督和监察工作对日内瓦协议在老挝的实施是十分重要的。
当然,在老挝和平统一问题上所取得的上述成就并不意味着日内瓦协议已经失去了它对于老挝所具有的现实意义。大家知道,在日内瓦协议上规定了老挝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不为外国提供军事基地,不接受外国军事援助,老挝政府保证全体公民不受任何歧视地参加全国共同生活,享受各种权利自由。这些维护老挝和印度支那和平的重大措施还有待继续贯彻。而人们不安地看到,美帝国主义在勾结吴庭艳集团阻挠越南和平统一、威胁柬埔寨安全的同时,也正勾结老挝国内的一部分反动势力,力图危害老挝的独立,破坏老挝的国内和平,破坏日内瓦协议在老挝的实施。在这种情况下,负责监督日内瓦协议的实施的国际委员会自然不仅不应该取消,而且应该继续发挥它的作用,以保障这一地区的和平。
中国是老挝的紧密邻邦,又是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之一,中国人民对老挝的独立和平不受外来威胁当然感到特别关切。中国人民坚决要求日内瓦协议在老挝得到彻底实施,而不遭受破坏。

继续听任美国摆布岂有出路
台湾报纸主张自掌命运
香港亲蒋报纸要求台湾当局早作打算
新华社24日讯 台湾“民族晚报”20日的社论要求台湾当局自己掌握命运。社论说,
“我们的命运应由我们自己创造,不能听由外人的安排;我们的行动必须出诸我们自己的选择决定,而不是被牵着鼻子走。”
台湾“公论报”21日发表“欢迎”杜勒斯的社论说,许多“绝对不利”于台湾当局的
“种种说法,如所谓金马中立化,相互放弃使用武力,举行公民投票等等”,以及杜勒斯
“可靠的停火”和反对
“驻重兵于金马”等“宏论”,都“不仅使我们感到莫大的困惑”,并且“导致了观点上有相当的距离”。在这以前,“公论报”已经劝告台湾当局要提防在
“国际阴霾下”被别人
“牺牲”。
新华社广州24日电
香港消息:与台湾方面有关的香港报纸,最近对美蒋关系议论纷纷。
香港“华侨日报”在20日的社论中,要求台湾当局采取独立自主的政策。这家把台湾当局称为“自由中国”的报纸社论说,“要了解自由中国军民的意愿,是不希望任何外国势力干涉金门马祖问题的。自由中国的事由自己决定,为和为战自己决定,生生死死也要自己决定,自由中国决不容任何外国或外国人干涉自由中国的事,尤其是金门马祖的事”。这家报纸主张台湾当局“必须提高警惕,不管杜勒斯有何作为,主动仍然在我们自己”。
香港“工商日报”19日的社论说,“金马驻军和反攻大陆等等问题”,都是纯属台湾当局“自己主权之事,根本说不上中(蒋)美间的异见。”社论说,正当台湾当局“对美国政策显露着怀疑惊异”的时候”,杜勒斯到台湾把“金马驻军和反攻大陆”这两个问题“作为谈商的主题,我们认为是十二分可怕的”。
这家亲蒋帮的报纸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表示不满。它说,杜勒斯这次到台湾“是为‘两个中国’举行开幕典礼”,并且亲手把美蒋的友谊来一次“斧削”。
香港“自然日报”20日的评论认为“美国的态度闪烁”,使人“惹起一种忧虑”。因此,台湾当局要“提高警惕”以免被“牺牲利益”。
这家报纸的评论建议台湾当局在“主权尚属我的时候,我们对于将来一切将受控制于人的做法,无论是物质的或精神的都不要有所承诺”。这家报纸说,台湾的人们“看清楚了美国妥协分子的立场不可靠”。台湾当局“今天所要提防的,便是外国的干涉,我们的事由我们自己决定”。这家报纸还提到“怎样来对付美国人的威迫利诱”,他说,台湾当局与美国打交道时“决不能让步,稍作让步,今后的处境势将更困难”。
国民党的“香港时报”最近发表了许多评论,承认美国和台湾当局之间“存有歧见是事实”,而“这几年来,自由中国(指蒋介石集团)为了顾全大局,对美方已竭尽迁就能事。然而这自有一定限度”。
21日的“香港时报”社论说,现在美国是“对敌人委曲求全,对朋友颐气指使”,而艾森豪威尔所提出的“解放政策”(指美国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颠复政策)只是属于“美丽的谎言”。评论说,如果美国“将所谓‘安全互助’的目标,只限于台湾弹丸之地,那我们怵于自身生存的利害关系,也就没有俯仰由人的必要”。
这家报纸在22日的社论中说,美蒋军事条约“不啻是加在我们(指台湾当局)身上的一条铁链”,这个条约是台湾当局“作茧自缚”和“束缚手足”,因此,希望台湾当局乘“杜勒斯先生访问台湾的时机,把这项问题彻底检讨一番”。“假使美国真是没有协助我们光复大陆的意念”,那么这项“条约”“究竟有无存在的必要,亦就大可研究”。
“香港时报”还提到和谈建议,它承认对于台湾问题,台湾当局“较美国尤有进行谈判的资格和理由”。但是,它又说,台湾当局因为要对美国“讲原则,顾后果”,故依然拒绝和谈。
香港“环球报”19日说,“如美国政府为了共和党的竞选,不惜牺牲盟邦的利益,台北对美国的疑惧将始终无法消失。”
香港“天文台”双日刊在20日质问美国说,“本来金马是中华民国(指蒋介石集团)领土,美国何权何位,可以不经中华民国之同意或委托,而与中共商讨有关金马之谈判?”
这家报纸要求台湾当局对金马问题采取“不允许他人越俎代庖”的态度。
新华社24日讯 香港消息:与台湾方面有关的香港报纸23日继续就美蒋会谈发表评论。
“星岛日报”的社论说,台湾当局“对美国之相忍,是世上难逢的”。而蒋介石到现在“仍然对美国保持最大的容忍”,“至于与杜勒斯决裂,更不是这么容易”。评论说,美蒋会谈“对美国来说,杜勒斯等此行已有收获。”而对台湾当局来说,“只可以说又帮了盟友一次忙”。因此,“但愿杜勒斯等回美以后,不要乱说话”。
“华侨日报”的社论说,美国既与台湾当局为“盟友”,那么“在政治与外交上”,就应加以支持。可是美国却有不少对台湾当局的“损害措施”。
“自然日报”的评论说,对台湾当局来说,“无可否认的,一种‘出卖’和‘姑息’阴影,仍笼罩着华盛顿”。“所以,老实说来,我们对于美国这么一个‘盟友’,总不免是有多少‘戒心’的。”

叶剑英元帅在王炳南大使宴会上说
中波兄弟友谊日益加强
萨瓦茨基主席接见我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华沙23日电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23日为即将结束在波兰访问的中国军事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诺瓦克、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波兰人民军高级将领以及各国驻波兰外交使节和武官等。
代表团团长叶剑英元帅在宴会上讲话说,我们在访问期间到处都受到波兰党政军民非常友好的欢迎和接待,到处都充满着温暖和友谊。我们相信,中国军事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使中波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兄弟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叶剑英还说,我和代表团的同志们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感觉:波兰人民共和国是一个美丽的国家,波兰人民是可爱的人民,波兰人民军是强大的军队。我们在访问中得出了这样一个信念: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波兰人民必将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在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加重大的成就。
雅罗谢维奇致词说,每一个中国同志对波兰的访问都有助于增强波中两国之间的友谊。每一个到中国访问过的波兰人都在记忆中留下了愉快的回忆,并为中国的建设成就感到惊异。他表示相信,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可以完成解放全部领土的任务。
席间王炳南大使和斯彼哈尔斯基部长也分别讲了话。
新华社华沙23日电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23日接见了以叶剑英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国防部副部长博齐沃夫斯基、陆军副总参谋长杜欣斯基和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在接见中,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叶剑英元帅还代表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向萨瓦茨基主席赠送了礼品。

印度西孟加拉邦上议院议长等抵京
新华社22日讯 应中印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语言学家、西孟加拉邦上议院议长苏尼蒂·库马·查特吉和西孟加拉邦上议院议员、作家古巴尔·霍达尔于20日抵京。

老挝国际委员会发表临时报告
老挝已走上和平统一道路
波兰委员指出日内瓦协议尚未完全实施
新华社24日讯 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今天发表第四次临时报告。这份报告说明了从1957年5月17日到1958年5月31日这一年内,日内瓦协议在老挝实施的情况,特别是老挝实现和平统一的经过。
这份报告是国际委员会向日内瓦会议两个主席国——苏联和英国提出的。两个主席国把这份报告送给了日内瓦会议的各参加国,并协议在10月24日发表。
报告指出,在这一时期,老挝局势的发展具有历史意义。报告回顾了以下一些事实:1957年11月,老挝王国政府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长期谈判终于圆满结束,签订了重新统一国家的政治和军事协议;建立了有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组成了继承寮国战斗部队的老挝爱国党;寮国战斗部队并入老挝王国军队和参加公共生活;5月4日举行了议会的补充选举。报告说:“由于这些发展,和平终于在老挝恢复了。”
报告中谈到,老挝爱国党曾多次指责王国政府官员和王国当局歧视和迫害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爱国党党员和他们的同情者,并指责在选举中有舞弊行为。列在报告附件中的老挝爱国党主席苏发努冯的抗议信,详细地列举了在老挝全国各地发生的这些事件。
报告叙述了国际委员会在监督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成就。报告表明,这个委员会的任务还有待继续完成,但是,老挝王国政府和加拿大委员却要求国际委员会撤离老挝和解散。
报告指出,波兰委员反对解散国际委员会。波兰委员的声明说,日内瓦协议还有一些部分包括王国政府在日内瓦会议上承担的义务在内还没有履行,国际委员会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印度主席当时也不赞成解散国际委员会。他指出,印度支那三个停战协定是互相关连的,老挝王国政府仍然受它在日内瓦承担的义务的约束,依然是老挝停战协定一方的越南人民军也不接受老挝政府要国际委员会结束的主张。印度主席提出了缩减老挝国际委员会人员或者让越南国际委员会人员兼任老挝国际委员会工作的方案。到报告截止时,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
按:老挝局势在这以后有值得注意的发展。7月间,老挝国际委员会已经宣布“无限期休会”提出这个议案的是加拿大代表,印度代表赞同,波兰代表反对。8月间,老挝组成新政府,把原来按照协议参加联合政府的爱国党排除在内阁之外。这些牵涉到印度支那局势和日内瓦协议的履行的事件都没有包括在这份在5月底截止的报告以内。
尼克松露骨地暗示美国终将抛弃蒋介石集团
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华盛顿邮报”外交记者罗伯茨报道,美国副总统尼克松22日在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露骨地说出了美国要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并且强烈地暗示美国有朝一日要抛弃蒋介石集团。
尼克松说,“美国在远东危机中的目的是使福摩萨(台湾)成为‘一个自由之岛’而不是‘把美国的政策同蒋介石连结起来’。”
尼克松说,“只要在福摩萨岛上不是保持着蒋介石的象征,而更重要的是保持一个自由政府的象征,那就能够保持这样的希望:共产党对大陆的永远统治并不是不可避免的。”
尼克松这些透露了美国准备一脚踢开蒋介石的毒辣心肠的话显然是太露骨了,所以他的一个助手连忙出来替他掩盖一下。但是,这个助手的话也正是欲盖弥彰。这个助手解释说,尼克松讲这些话“不是拆蒋介石的台”,“它是表明美国政府不把它的政策同一个人联系起来,而是试图把眼光放到比蒋介石更远的地方,支持长远将来的一个自由的福摩萨”。
罗伯茨在评论尼克松的谈话时指出,尼克松的话,“又一次表明”美国政府正在朝着“两个中国”的政策前进。他并且认为尼克松这些话是杜勒斯在9月30日记者招待会上谈话的引伸。
杜勒斯在9月30日的谈话中,曾斥责蒋介石集团“愚蠢”,并且表示,即使在中国发生所谓“匈牙利叛乱”的情况下,美国也不一定支持“蒋介石回去作为政府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