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志愿军的功勋永远放射光芒
金日成首相在欢送志愿军总部国宴上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金日成首相在今晚欢送志愿军总部国宴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杨勇司令员同志亲爱的王平政治委员同志亲爱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同志们
今天,朝鲜人民就要最后送别在我国树立了永放光辉的功勋、即将回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我代表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全朝鲜人民,向最后一批归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和中国人民,致以无限的感谢和崇高的荣誉。
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高举抗美援朝的神圣旗帜,跨过鸭绿江来到朝鲜,已经历时八年了。在三年艰苦的战火中,你们同朝鲜人民和人民军一起,同甘苦共患难;在战后时期,你们又给予我国劳动人民以巨大的援助,加速了我们的建设事业。这一期间,你们和我国人民之间结成了无可比拟的深厚情感。
今天,我们人民以万分惜别心情,送别最后一批回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留下了我们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伟大功绩。
朝鲜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战争之一。在这一战争中,你们所发挥的无比的英雄气概和勇敢,惊动了全世界。野兽般的美帝国主义者和他的走狗们,动用了所有毒辣的、非人道的方法,肆无忌惮地制造了惨无人道的暴行。但是,敌人的暴行越加疯狂,战争越加残酷,你们就越加勇敢。当巨大的困难临头时,你们就越加发挥了英雄气概。在我们反击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十六国武装侵略的祖国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保障朝鲜人民争取光辉胜利并捍卫东方持久和平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给全世界人民显示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典范。你们一贯忠实地执行了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给予你们的指示,帮助朝鲜人民击退了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你们像热爱自己祖国一样地热爱朝鲜,同朝鲜人民军一道,以鲜血保卫了朝鲜的城市和乡村。黄继光英雄高喊着“敌人的子弹虽然能够夺去我的生命,但是它绝不能夺去亲爱的朝鲜兄弟”,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射击口。黄继光英雄的这种心情,就是全体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的心情。
远离家乡的你们,把朝鲜当做自己的家乡,并把朝鲜人民当做自己的父母兄弟加以热爱。你们帮助了我国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减轻朝鲜人民的不幸和痛苦,为他们幸福的未来,不顾任何苦难和牺牲,竭尽了自己的一切力量和热情。
你们用双手盖起了几百所美丽的学校、许多桥梁和房屋,并且建成了许多完善的灌溉设施,直到离开朝鲜的前一天,还为朝鲜人民的幸福,为了给他们多做一件好事而尽了一切力量。在日益繁荣的我们祖国的城市和乡村里,都浸透了你们的高贵血汗和热爱。我们祖国的城市和乡村将会越发美丽,我国人民的生活也将越加幸福,我国人民也就会越加怀念你们的恩情。
中国人民志愿军热爱人民,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的道德品质成了我国人民学习的榜样,你们一直受到了我国人民的深厚的爱戴和尊敬。你们同我国人民之间的各种动人的故事,将在日益繁荣的我国人民幸福生活里永远开放美丽的花朵。
你们在这个土地上所流下的鲜血,将永远活在我国人民的心坎里,你们建立的伟大功勋,将同我国的山河一起永远放出光芒。
八年来,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共同斗争,史无前例地加强和发展了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历史性的长期斗争中所结成的友谊和团结。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所建立的辉煌功勋,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骄傲,也就是全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和爱好和平人民的骄傲。你们所建立的伟大功勋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榜样。它将永远记载在进步人类的史册上。同志们,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对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和缓和东方紧张局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热爱和平的朝中两国人民力量成长了的表现,是全世界和平力量空前强大的具体表现。中国人民志愿军就要从朝鲜撤完了。但是,美帝国主义者不顾热爱和平的朝中两国人民的真挚努力,继续霸占南朝鲜,更加露骨地进行严重威胁和平的侵略政策。
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加紧进行破坏世界和平的严重挑衅行为。美帝国主义不顾中国人民屡次的严重警告,在台湾和中国沿海岛屿继续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侵略行为,严重地威胁着全世界的和平。
然而,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行为,绝不能吓倒朝中两国人民。帝国主义者任意干涉他国内政和压制爱好和平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侵略者应当正视胜利发展着的东方的新现实。从帝国主义压迫下获得了解放的以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为首的东方各国人民,正在自豪地满怀信心地向幸福的未来胜利前进。帝国主义的任何企图也不能阻挡牢固地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东方各国人民的前进道路。
朝鲜人民将在保卫革命的成果,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永远坚决地站在中国人民的这一边。美帝国主义应当尽快地从南朝鲜和台湾撤走。如果帝国主义者不顾已经有了变化的新现实,继续进行侵略政策,那么,他们一定会遭到比朝鲜战争更加严重的失败,并将被彻底地埋葬掉。
现在朝中两国人民的力量,比八年前美帝国主义者发动朝鲜战争的时候强大了,并且继续飞跃地成长着。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经济和政治思想战线上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胜利,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突飞猛进。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革命干劲是空前高涨的,工业和农业生产中掀起了大跃进。在最近几年内提前完成在工业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的任务是完全有可能的。贫穷和落后的旧中国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新中国正在转变为有高度发展的工业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胜利,无限鼓舞了热爱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全世界进步人类,并且对加强东方和全世界的社会主义力量作出了贡献。
我国人民把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而高兴,并且得到了无限的鼓舞。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正在争取巨大的成就。我国人民已经完成了国家的社会主义改造,并在我国的城市和农村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高潮。现在朝鲜人民钢铁般地团结在劳动党的周围,他们的革命热情有了空前的高涨。我国全体劳动人民抱着坚定的胜利信心沿着社会主义大道跨上千里马奋勇前进。
朝鲜人民向着在几年内把自己的祖国建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国的广阔前景,并为其实现展开着英雄的斗争。我国的工人正在为提前一年半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斗争,并为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建设速度,迅速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斗争中,发挥着无穷无尽的创造精神。我国农民为了建设不受天然灾害的富裕的社会主义农村,一致地动员起来大力进行灌溉工程,展开着显著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斗争。他们在这一斗争中将勇敢地克服所有困难,一定会取得巨大的胜利。
我们有把握可以向你们说:你们离开我国以后,朝鲜人民不论什么时候一定会坚固地守住自己防御线,胜利地完成祖国的和平统一和共和国北半部的社会主义建设,并将有力地捍卫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东方前哨。
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正在日益巩固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以共同的思想和共同的理想坚固地团结在一起。
朝鲜人民将为进一步密切同中国人民的互助合作而努力,并始终一贯地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是任何力量也摧毁不了的,我们朝鲜人民永远是中国人民的亲密的朋友。
你们满载着胜利和荣誉,怀抱着巨大的希望,即将回到繁荣的跃进的祖国了。我深信:你们回到祖国后充分地发挥在朝鲜战争中所发挥的勇敢忘我的精神,继续为自己祖国的繁荣,树立巨大的功勋。
我提议:
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的健康和在今后工作中的辉煌成就,
为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同志们健康,
为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间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不可战胜的团结,
为东方和全世界的持久和平干杯!

千言万语也难表达惜别之情
杨勇上将在金日成首相举行的国宴上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杨勇上将今晚在金日成首相欢送志愿军总部国宴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金日成首相同志亲爱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诸位领导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在平壤告别期间,受到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盛情款待,受到了英雄的平壤人民的热情欢送。这两天来,我们一直沉浸在温暖的海洋中,重温着八年来中朝人民用血汗凝成的友谊。今天,敬爱的首相同志又亲设国宴为我们饯行,更深深地感动了我们。此时此刻,正是千言万语也难表达出我们的惜别和感激之情!
几年来,朝鲜人民、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金日成首相对我军官兵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爱护,给予我军的极其生动的国际主义教育,是八年来我军战斗、工作取得成就的一个重要源泉。首相同志:正是由于您和全体朝鲜人民的这种关怀爱护,使我们能够在远离祖国的情况下如同生活在自己的祖国一样。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您和朝鲜人民再一次致以衷心的感谢。
亲爱的同志们:明天,我们就将满载着中朝友谊,离开英雄的平壤、离开美丽的朝鲜山河,回到我们自己的祖国去了。这个离别的前夕,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永远使人难忘的日子。八年前的今天,英雄的平壤正处在敌人的蹂躏之下,而今天,英雄的平壤恢复了她的青春面貌,从遭到战争破坏的废墟上建设起来,并且比战前的平壤更加壮丽雄伟了。八年前的今天,正是我军揭开抗美援朝战争序幕的战争前夜;而今天,我们已经完成了祖国人民给予我们的使命,胜利返国了。
亲爱的同志们!从我们八年来亲自经历的一切变化中,我们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我们的正义事业前进!我们坚定地相信英雄的朝鲜人民的和平统一事业一定能够实现!美国侵略者对我国和对朝鲜的无耻干涉,必然要被粉碎!我们两国人民正共同拉着套在美国脖子上的绞索,如果美国侵略者死不悔悟,我们是懂得怎样地同心协力拉紧这条绞索,直到把它绞死为止。
同志们!现在我提议:
为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进一步巩固与发展;
为朝鲜人民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为朝鲜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高速度前进;
为金日成首相的健康;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为世界和平,干杯!

各族人民代表亲密团结欢聚一堂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代大会开幕
新华社银川24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银川市隆重开幕。
出席会议的代表共一百八十五人,列席人员三十五人。
代表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前来祝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出席今天会议时,受到全体代表的热烈欢迎。
参加会议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扶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杨静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僮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甘肃等省市共十九个省、区、市的代表。
大会在高奏国歌声中开幕。宁夏回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马玉槐向大会致开幕词。他说,我们各族人民的代表欢聚一堂,体现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亲密团结。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筹备和成立,始终都得到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我代表全区人民向党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向中央的代表林伯渠同志和各兄弟地区、各兄弟民族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夏回族自治区的成立,必将大大激发宁夏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政治积极性,提高全区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有力地促进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迅速跃进,大大加强我国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友爱关系。
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筹委会主任刘格平,代表筹委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他说,解放后,宁夏各族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前宁夏省和甘肃省的党委和政府直接领导下,完成了民主改革和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任务。接着又实行了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改变了生产资料所有制,建立起新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实现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同时回汉民族间,已经建立起来的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新关系,在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上日益巩固和发展,为今天建立宁夏回族自治区创造了条件。
刘格平说:从1957年下半年起,宁夏地区开展了全民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取得了政治和思想战线上的伟大胜利,使社会生产力和各族人民的思想获得空前大解放,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高潮。他说,今后必须继续实现中共宁夏工委的“乘风破浪,苦战三年,改变宁夏回族自治区面貌”的战斗号召,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奋斗。为了保证今后任务的圆满完成,必须坚决依靠共产党的领导,继续对各族人民进行国际主义、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教育,防止和克服妨碍民族团结的地方主义、地方民族主义和大汉族主义,反对一切不利于民族团结的思想和行为。
接着,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起草委员会召集人李景林作了“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的说明”。筹委会副主任马玉槐向大会作了“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1958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和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
会议明天将继续举行。这次大会将要选举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和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制定自治区1959年国民经济的计划,制定自治区的组织条例,通过自治区1959年的财政预算。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
授予杨勇上将等国旗勋章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今天上午十时在平壤举行隆重的授勋仪式,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王平上将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勋章——一级国旗勋章,并授予志愿军副政治委员梁必业中将等高级指挥员以二级国旗勋章。
参加授勋仪式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韩雪野、高准泽,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李孝淳、河仰天、金昌德、李松云,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李权武上将,总政治局局长徐哲中将,民族保卫省副相金奉律中将等。
参加授勋仪式的还有我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康良煜宣读授勋政令后,崔庸健委员长亲自把一级国旗勋章授予杨勇上将、王平上将,把二级国旗勋章授予梁必业中将和志愿军参谋长王蕴瑞少将。
崔庸健委员长授勋后致词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高度赞扬你们在保卫朝鲜人民的自由、独立和东方和平的斗争中树立的光辉的伟勋,并授予你们以国旗勋章第一级和第二级。这是朝鲜人民尊敬你们的表示”。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艰苦斗争中,树立了永放光芒的伟勋。它将同朝鲜美丽的河山一起流芳万世。
崔庸健委员长说:“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斗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南的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的具体表现,是伟大的十月革命以后建立起来的新型国家关系的榜样。我谨借这个机会,向派遣国际主义战士并在物质上精神上帮助我们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致以真挚深切的谢意。”
杨勇上将接着致答谢词。他代表志愿军全体官兵,向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崔庸健委员长对我们在朝鲜几年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是无论是我们个人,无论是我们全军在朝鲜所做的一点工作,所取得的一些成绩,都是同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金日成首相和全体朝鲜人民对我们的关怀和支援,同朝鲜人民军对我们的帮助分不开的。荣誉应归于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金日成首相和英雄的朝鲜人民。”
杨勇上将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给予我们的荣誉,我们将看作是对我们有力的鞭策。我们今后将继续为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在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和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附图片)
图为崔庸健委员长为王平上将佩带勋章。左为杨勇上将。
新华社记者 李学增摄(传真照片)

欢迎志愿军胜利归国
廖承志率代表团赴安东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由团长、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廖承志率领,在今天中午乘专车离开北京,前往安东欢迎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最后一批部队归返祖国。
今天到车站为代表团送行的,有王维舟、张治中、张苏、齐燕铭、刘志坚、邵力子、张奚若、史良、王子宜、夏衍、胡愈之、康永和、刘西元、吴晗、朱蕴山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和大使馆官员也特地到达车站为代表团送行。
中国京剧院第一团今天随同代表团前往安东。李少春、袁世海、杜近芳等著名演员将在安东为“最可爱的人”作精采演出。

中朝友谊血凝成 兄弟并肩死共生
朝中诗人赋诗歌颂中朝友谊
新华社平壤22日电 朝鲜和中国著名诗人为了庆祝“朝中友好月”,今天晚上在平壤市牡丹峰剧场举行盛大的诗人晚会。诗人们在会上朗诵了他们自己的作品,热情地歌颂了朝中两国人民在共同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所创造的伟大功勋和兄弟般的战斗友谊。
在晚会上,有八位朝鲜诗人朗诵了他们自己写的歌颂朝中友谊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诗。白发苍苍的朝鲜著名老诗人朴世永在会上朗诵道:“你们的丰功伟绩已绣入我们的庄严的建设图画中,田野上翻起金色的波浪,英雄的土地像朝霞般的灿烂发光,请把这一切转告六亿中国兄弟。”
曾经访问过中国的朝鲜著名老诗人朴八阳朗诵了他的一首题为
“比大海还深的友谊”的诗。这首诗说:“破晓的亚洲大地,胜利了的六亿人民是我们的兄弟,他们在天山的峻岭开辟了友谊的道路,在万里的黄河上筑起了幸福的堤坝,这是比海还深的友谊,这是用鲜血结成的友谊,永远不能忘记的战友,是我们的兄弟——中国人民。”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人民代表团团长、著名诗人郭沫若登台朗诵他在访问朝鲜期间写的四首诗,其中一首是:“两国旌旗夹道红,火轮驰过鸭江东。山川碧血遗痕在,土壤膏膄秋获丰。一片鼓声通皓日,几圆龙舞漾和风,站头小驻犹难别,八载并肩自不同。”
中国人民志愿军丁池上校和志愿军文工团团员王建民等三个人也在会上朗诵了他们自己写的诗。王建民在题为“好兄弟”的诗中写道:“一对好兄弟,永远在一起,长白山上我们打过游击,合唱一支歌,同举一样旗,打垮日本鬼,为我也为你,上甘岭上,我们打过狙击,共守一个阵地,同吃一把糙米,打败了美国强盗,结下了深情厚谊,为了和平,我们就要分离,如果敌人再发动战争,就会遭到加倍的打击。”
今天的诗人晚会是由朝鲜作家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办的。
朗诵开始以前,朝鲜作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在致词时说,朝鲜人民永远忘不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建立的丰功和深厚的友谊,因此,诗人们以沸腾的热情歌颂,而且今后将永远歌颂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们的不朽功勋。
参加今天晚会的有八百多人,其中包括朝鲜文学艺术界和党、政、军各界人士,以及中国人民代表团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中国人民代表团团长郭沫若最近在访问朝鲜时,作诗热情歌颂中朝友谊。
“劳动新闻”和“平壤新闻”今天刊载了郭沫若亲笔为这两家报纸题的诗,并且刊出了朝文译文。
郭沫若为“平壤新闻”题的诗是:“中朝友谊血凝成,兄弟并肩死共生。洞里流泉随汗滴,濠中顽石化烟横。英雄城市辉重日,烈士陵园亘万龄。无怪依依难割舍,发编双履送人行。”
郭沫若22日在庆祝“朝中友好月”的诗人晚会上曾经朗诵了他最近写的四首诗,其中一首是:“板门店里席依然,一线分开两样天。南甸无人成废地,北山有鸟颂丰年。万方视听明而彻,二鬼巡逻往复旋。纸虎鳞伤犹耀武,剧怜自窜火坑边。”另一首是:“援朝抗美卫和平,唇齿辅车事理明。烈士求仁无点憾,善邻怀德甚多情。江山锦秀三千里,宝剑磨砻十万横。指日妖氛看荡扫,南天晴朗济苍生。”

苦战三年,改变宁夏面貌
刘格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代大会上作工作报告
新华社银川24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刘格平今天在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宁夏地区的工作报告。
刘格平在报告的第一部分中,说明了宁夏各族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获得了社会主义改造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他说:宁夏各族人民为了反抗清朝、北洋军阀、国民党政府和马鸿逵的反动统治,曾经进行过许多次流血斗争,但是在反动统治者的残酷镇压下失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宁夏各族人民的解放,远在1926年就在宁夏地区建立了党的组织。1935年红军长征的时候,在宁夏地区扩大了人民革命和共产主义的影响。1936年红军西征时,解放了宁夏东部的盐池县和豫旺县(即同心县),盐池县一直成为陕甘宁边区的一部分,陕甘宁边区对宁夏地区人民的政治影响是十分深刻的。因此,宁夏许多进步青年和人民先后进入了边区,并且在党的领导下建立了回民骑兵旅、回汉支队等革命武装。1949年宁夏地区解放,全区各族人民永远摆脱被奴役的地位,获得了解放。
解放后,宁夏各族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前宁夏省和甘肃省的党委和政府直接领导下,进行了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和思想改造等运动,完成了民主改革和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任务。接着,又实行了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改变了生产资料所有制,建立起新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实现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同时,积极推行了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建立了吴忠、固原两个回族自治州和泾源回族自治县,并培养出大批回族干部。回、汉民族间已经建立起来的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新关系,在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上日益巩固和发展,为今天建立宁夏回族自治区创造了条件。
从1957年下半年起,开展了全民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划清了两条道路的界限,分清了敌我,取得政治战线、思想战线上的伟大胜利,使社会生产力和各族人民的思想获得空前大解放。
刘格平说,今年春季以来,根据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中共宁夏工委提出了“乘风破浪,苦战三年,改变宁夏回族自治区面貌”的战斗号召,大大鼓舞了各族人民群众的革命干劲,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工农业生产大跃进高潮,全区出现了各项建设事业飞跃发展的局面。今年全区兴修水利一百五十三万亩,等于解放后八年来水利面积二百零六万亩的74%,相当于解放前几千年来水利面积的总和。今年全区粮食总产量达二十七亿斤以上,每人平均一千五百斤,出现了很多大面积丰产田和高产试验田,春小麦亩产最高达五千八百零一斤,水稻达七千零九十二斤,山区糜子达七千一百四十斤。解放前宁夏只有几个破烂厂子,职工总共三百多人,现在全区已有大小厂矿九千五百多个,职工人数达五万五千多人。正在兴建的骨干厂矿有十多项,大规模的石油勘探和煤炭的基建、生产工作正在进行。根治黄河的巨大工程之一——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已经开工。全区人民以冲天的干劲,组成了十万人的钢铁大军,夜以继日地为生产钢、铁、铜而进行着紧张的战斗。交通运输方面,除公路、河运有很大发展外,包兰铁路的通车和京——包——银——兰航空线的建立,使宁夏交通运输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的号角响遍了广大城乡。解放前仅有中等学校十所,小学五百多所。现在,全区已新建高等学校三所,大学生三百二十二人;各种中等学校增加到一百四十所,在校学生二万七千五百六十人;小学校增加到三千五百所,在校学生二十七万三千四百九十人。医院、卫生所由解放初期的几处发展为一百四十处。扫盲运动经过几个月的苦战,全区青壮年文盲和半文盲已有五十二万余人入学,其中三十五万余人已经脱盲;全区学龄儿童有94.5%入了学。除四害、讲卫生已经成为普遍的社会风尚。在科学方面已成立起专门研究机构。
在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中,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越来越高,再加上全民办工业、全民办教育和全民武装的发展,全区很快形成人民公社化的势不可当的群众运动高潮。不到两个月,全区就根本上实现了人民公社化。
刘格平在报告的第二部分中说,今后,必须继续实现“乘风破浪,苦战三年,改变宁夏回族自治区面貌”的号召,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奋斗。1959年是我们苦战的第二年,也是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关键性的一年。我们必须一手抓工业,一手抓农业,办好人民公社,大搞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运动,相应地发展其它各项事业,确保钢铁、粮食更大的丰收。坚决贯彻以钢为纲的方针,重点抓好以钢铁为中心的工业建设。当前必须集中主要力量,依靠群众,切实走群众路线,大搞各种地炉和土法炼钢、炼铁、炼铜,保证钢、铁、铜生产同时丰收。
农业仍是我区最大量的生产,是发展工业的保证、必须在抓工业的同时,抓好农业生产。1959年农业方面仍以粮食生产为主,在贯彻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方针下,彻底改变广种薄收的习惯,实行基本农田制度,保证粮食产量达到五十亿斤,油料二亿四千万斤,使全区每人平均有二千五百斤粮食、三十六斤食油,保证人民丰衣足食,从根本上解决粮食问题。
进一步开展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迫切需要和有效的解决生产大跃进中劳力不足的矛盾,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必须大力进行群众性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发展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继续抓紧扫盲工作,1959年保证扫除全区青壮年文盲,把已脱盲的青壮年组织到各种业余学校学习。在小学教育基本普及的基础上,要大力做好巩固提高工作,并大力发展中等教育和师范教育,积极筹办宁夏大学,发展高等教育。
刘格平在报告第三部分中说,为了保证今后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就必须更加坚决依靠党的领导,在各级政府机关和所属的各个部门中,插遍无产阶级的红旗,拔净资产阶级的白旗,加强对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切实将各级人民委员会放在各该级党委的直接领导和监督之下。全体干部和全区人民,掀起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进一步解放思想,再鼓干劲,敢于不断地破除各种清规戒律,大胆创造革新,经常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一个接着一个地大搞群众运动,让建设高潮一浪高过一浪。发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共产主义精神,在党的领导下,集中一切力量,加强互相协作,为各项建设的全面大跃进进行不懈的斗争。
刘格平指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成立,一定会促进宁夏各族人民团结的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我们应该继续对各族人民进行国际主义、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教育,防止和克服妨碍民族团结的地方主义、地方民族主义和大汉族主义,反对一切不利于民族团结的思想和行为。现在,回族人民在经济、文化上的落后状态还未彻底改变,回族人民要改变落后状态,就必须积极主动地加强同汉族人民的团结,争取和欢迎汉族人民的支援和帮助。
刘格平说,保障宗教信仰的自由仍然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政策,人民政府决不强制公民改变宗教信仰。宗教信仰自由就是任何公民信仰宗教有自由,不信仰宗教也有自由,信仰这种宗教有自由,信仰那种宗教也有自由;过去信教现在不信教有自由,过去不信教现在信教也有自由。这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任何人不能干涉。但是,我们必须说明,不管任何人,利用宗教进行非法活动是决不允许的。一切宗教职业者都必须爱国守法,服从政府的政策法令,拥护社会主义。解放以来,宁夏地区的宗教职业者,在政治上、思想上都有不少进步,有些人还自动地参加了生产劳动,这是好的,我们欢迎他们这种进步,并希望他们继续努力,进一步改造和提高自己。但是,现在也还有少数伊斯兰教的宗教职业者享受某些封建特权,在宗教的掩护下,对人民进行封建剥削,摊派负担,强使群众进行无偿劳役,阻碍人民参加政治、社会和文化活动,妨碍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干涉婚姻自由自主,这都是不利于回族的发展、进步,不符合国家和回族人民的利益的,必须根据群众的意愿加以改变。过去享有封建特权、对人民进行过封建剥削的宗教职业者,只要真正悔改,放弃封建特权和封建剥削,人民是可以谅解他们的,人民政府也可以不咎既往,继续团结教育他们。对于宗教界的右派分子和坏人坏事,应该加以揭发和处理;隐藏在宗教界的反革命分子,必须肃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