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八周年
金日成首相电谢毛主席
新华社24日讯 金日成首相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八周年前夕,致电毛泽东主席,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八周年,我谨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向您,尊敬的主席同志,并通过您向以鲜血援助我们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教育出来的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同我国人民一道,打退了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犯,保卫了我们祖国的乡土,并在战后对我国人民经济的恢复和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国际主义使命,返回祖国。可是他们在我们祖国土地上建立的不朽的丰功伟绩,将在我国人民中子孙万代地流传下去,并将同我们繁荣发展的祖国一起,永远灿烂光辉。
朝鲜人民像爱护眼珠一样爱护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友谊和团结,并将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保卫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东方前哨的事业中,永远同中国人民一道前进。
我代表全体朝鲜人民,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成功地建设中国的社会主义和争取远东的安全与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1958年10月24日于平壤

金日成举行国宴送别志愿军
金日成说:朝鲜人民在反侵略斗争中永远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杨勇说:美国侵略者对我国和朝鲜的无耻干涉必然要被粉碎
据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今晚在平壤举行盛大国宴,欢送即将离朝返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官兵。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王平上将和志愿军总部的将军们、官兵代表共四百五十多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金日成首相在宴会上首先致词(全文见第二版)。他代表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全朝鲜人民,向最后一批归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和中国人民,致以无限的感谢和崇高的荣誉。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留下了我们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伟大功绩。朝鲜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战争之一。在这一战争中,你们所发挥的无比的英雄气概和勇敢,惊动了全世界。你们所建立的伟大功勋,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榜样。它将永远记载在进步人类的史册上。
金日成首相说,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对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和缓和东方紧张局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热爱和平的朝中两国人民力量成长了的表现,是全世界和平力量空前强大的具体表现。中国人民志愿军就要从朝鲜撤完了。但是,美帝国主义者不顾热爱和平的朝中两国人民的真挚努力,继续霸占南朝鲜,更加露骨地进行严重威胁和平的侵略政策。他说,美帝国主义不顾中国人民屡次的严重警告,在台湾和中国沿海岛屿继续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侵略行为,严重地威胁着全世界的和平。
金日成首相说,朝鲜人民将在保卫革命的成果,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永远坚决地站在中国人民的这一边。美帝国主义应当尽快地从南朝鲜和台湾撤走。
杨勇上将在致词中首先向金日成首相和朝鲜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全文见第二版)。他说:八年前的今天,正是我军揭开抗美援朝战争序幕的战斗前夜;而今天,我们已经完成了祖国人民给予我们的使命,胜利返回了。他说:八年来亲自经历的一切变化中,我们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我们的正义事业前进!我们坚定地相信,英雄的朝鲜人民的和平统一事业一定能够实现,美国侵略者对我国和对朝鲜的无耻干涉,必然要被粉碎。
参加今晚宴会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内阁副首相金一、洪命熹、郑一龙、南日、李周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朴金哲、金昌满,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内阁各相,劳动党中央各部部长,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战斗英雄,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各界著名人士,“志愿军妈妈”柳梅,支前模范石吉荣、具富力等。
以郭沫若为首的中国人民代表团和以契尔文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宴会。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和使馆人员,各国驻朝鲜使节都应邀参加了宴会。
在宴会进行中,宾主频频为朝中两国人民间的永恒的友谊干杯。(附图片)
金日成首相举行国宴送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官兵。自左至右:杨勇上将、金日成首相、郭沫若团长。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传真照片)

并肩战斗八年 友谊长存千载
平壤盛会欢送亲人
杨勇说:留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内的志愿军代表,将同朝鲜人民一道,继续执行监督朝鲜停战协定实施的任务。我们坚信,无论是武打还是文打,帝国主义终究是死路一条。
据新华社平壤24日电 平壤市各界一千多人今天下午在国立艺术剧场隆重集会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官兵。
大会主席台中央高悬着金日成首相和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两旁高矗着十面朝中两国国旗。
四时正,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王平上将,中国人民代表团郭沫若团长等在热烈的掌声中登上主席台。穿着彩衣的朝鲜儿童们登台向志愿军将军们和中国人民代表团人员献花。
大会在乐队高奏朝中两国国歌声中开始。朝鲜内阁副首相金一在会上致欢送词(全文见第六版)。他说,在最后送别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的前夕,全体朝鲜人民的心里充满了对八年来同生死共患难的朋友们难舍难分的情意和话不尽的感谢。我以朝鲜人民、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名义,向光辉地完成了抗美援朝任务的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荣誉。他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在我们祖国土地上留下的丰功伟绩,将永远长存在我国人民的心里。
他说,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从朝鲜北部撤走的今天,美帝国主义不仅不从南朝鲜撤走,而且在为永远占领南朝鲜和加剧紧张局势而垂死挣扎。美帝国主义并进行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衅行为,严重威胁远东的局势。
金一说,如果美国侵略者忘记了在朝鲜战争中遭到惨败的历史教训,无视朝中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严重警告和抗议,继续进行侵略策划,硬走发动战争的危险道路的话,那么,他就避免不了比朝鲜战争更加惨重的失败。
金一副首相的讲话在雷动般的掌声中结束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把朝鲜各界人民六百八十四万七千四百三十九人签名的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的感谢信和签名册,交给了中国人民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和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朴正爱副委员长说:“今天,和亲爱的你们作别的时候,我以全朝鲜人民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转达凝结着我们深厚心意的感谢信,转达朝鲜人民对他们的深厚友情和感谢。”接着,朴正爱副委员长代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共和国内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李松云代表平壤市劳动人民,分别向志愿军全体官兵赠送了锦旗。
杨勇上将在热烈的掌声中致答词(全文见第六版)。他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向八年来热情关怀和爱护志愿军的英雄的朝鲜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杨勇上将阐述朝中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伟大胜利并严厉谴责美国侵略者赖在南朝鲜不走和不断在我国台湾海峡地区进行战争挑衅。他说,美国强盗如果硬要把战争强加在中朝人民头上,那么,它必将遭到更可耻的失败。
杨勇上将说,志愿军撤出朝鲜这种对和平的巨大努力,并不意味着中国人民放弃了对兄弟般的邻邦——朝鲜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在我们撤出朝鲜之后,留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仍将同朝鲜人民军代表一道,继续执行监督朝鲜停战协定实施的任务。我们坚信,无论是武打,还是文打,帝国主义终究是死路一条。我们的正义事业必然胜利。
杨勇上将的讲话不断获得热烈的掌声。接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委员王平上将把志愿军全体官兵签名的致朝鲜人民的告别信和签名册交给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王平上将说:“我们军队撤出了,但是,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
随后,杨勇上将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向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共和国内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赠送了锦旗;王平上将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向平壤市人民委员会、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赠送了锦旗。
大会在国际歌歌声中结束。
参加今天欢送大会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内阁副首相洪命熹、郑一龙、南日、李周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哲、金昌满,内阁各相,劳动党中央各部部长,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和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各界著名人士等。
中国人民志愿军副政治委员梁必业中将、参谋长王蕴瑞少将和志愿军总部的将军们、官兵代表共四百五十多人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中国人民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和各国驻朝使节参加了大会。
会后,朝鲜各著名艺术团体进行了综合演出。

充分显示全民炼钢的伟大无穷的力量
钢铁高产周天天满堂红
七天产钢四十三万七千吨,产铁一百七十六万吨
平均日产量:钢六万二千多吨 铁二十五万多吨
最高日产量:钢十万七千多吨 铁三十七万多吨
新华社24日讯 各地钢铁大军从15日到21日,开展了一个轰轰烈烈的“高产周”,把钢铁生产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全国钢铁产量在高产周里比翼双飞,在一周中,共产钢四十三万七千吨,铁一百七十六万吨。钢的平均日产量六万二千五百吨,比以前的十四天平均增加了85%,生铁的平均日产量二十五万一千吨,增加了303%。其中,21日钢产量曾达到十万七千四百二十四吨,20日,生铁产量曾达到三十七万一千七百六十三吨,创造了今年以来最光辉的高产新纪录。
连续的和大面积的高产,是这次钢铁高产周的鲜明特点。它再一次显示了全党全民大搞钢铁伟大无比的力量。
由于各地认真贯彻执行了“小、土、群”的方针,土法炼钢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在各地展开并已开始开花结果。在高产周里,各省建起了成千上万的土炼钢炉和炉群;山西省每日平均产钢量接近一万吨;山东、河南和四川三个省也都达到八千多吨和四千多吨。山西和山东两省曾经分别创造了日产钢两万多吨的新纪录,超过了鞍钢的最高日产水平。两个省在高产周中,共涌现了十四个日产钢千吨以上的县、市。贵州、福建、广西、甘肃、云南、广东等省的钢产量,也比9月份日产量跃增了七倍到二十几倍。
十八个重点企业的数十万钢铁职工,在高产周里努力挖掘原有设备的潜力,并把一部分新建转炉陆续投入了生产,因此,钢的平均日产量比以前的十四天增加了27.4%。这些天,进步比较显著的是北京、上海、太原、唐山等地的钢产。
生铁方面,除辽宁省一直是“万吨省”以外,在高产周里日产量平均在万吨以上的有:广西、河南、贵州、湖北、山西、湖南等省、区,云南省也接近一万吨。
在这次高产周里,不仅是钢铁生产有了一个新的飞跃,同时,以钢为纲,也带动了其他工作的全面跃进。许多省在组织钢铁高产周的时候,都组织了与此相适应的采矿、采煤和交通运输的高产周,协作配合。从一些先进、高产地区可以看出:在一个地区,依照“小、土、群”的路线,把采矿、采煤、交通运输等工作,跟钢铁冶炼结合起来,形成紧密协作、配合的“连环套”,钢铁生产就一定能旗开得胜,卫星高照。像湖南省新化县,在境内选择煤铁资源丰富的地区,成立了十二个协作区,建立采煤、挖矿、冶炼联合企业,提出“全民挖煤,全民开矿,让炉子吃饱吃好”,结果使全县生铁产量一直保持着高产水平。
各地钢铁大军,在高产周中受到激励和鼓舞,满怀信心地表示要巩固高产卫星的水平,并且再接再厉,由此向更高的水平继续进发。“怀疑派”和“观潮派”曾经认定“放卫星不过是一、两天的事,不能持久”等等,在这次英雄钢铁大军创造连续的、大面积的高产纪录面前,他们彻底地输了。

全国日产煤突破百万吨
连续十天发出高产“卫星”
新华社24日讯 全国各地采煤工人和广大群众提出“为钢铁元帅备粮草而战”,在10月中旬放射出持续一旬的高产“卫星”,每天平均日产煤超过了一百万吨,比10月上旬平均日产量增加了二十多万吨。
由于各地认真贯彻执行了“小、土、群”的方针,全民大办煤矿的群众运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展开。据初步统计,由全国成千上万个地方煤窑生产的煤,这十天平均日产量比9月份平均日产量增加了70%以上。广西忻城县在全县人民中广泛进行了为钢铁储备粮草的大鸣大放、大辩论,全县展开大竞赛,由县委第一书记亲自挂帅,组织了一个包括工农兵学商共七万人的钢铁挖煤野战军,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采煤高潮,在14日采煤六十七万多吨。湖南的宜章,河南的临汝、禹县、陕县、淅川、博爱,湖北的崇阳等县,也都连续放出了日产煤炭十万吨以上的“卫星”。这些小煤窑,建井容易,能很快遍地开花,对供应分散的土高炉和小高炉燃料需要,能收立竿见影之效。
煤炭部原来所属的大型煤矿企业,这十天的平均日产量达到五十九万多吨,比9月份平均日产量提高了八万吨。有关部门认为,大型煤矿在大力增产煤炭的同时,采取就地炼焦是有好处的。这不仅可以减少矿区存煤,便于增产煤炭,而且还可以减轻运输压力。

专栏:社论

欢迎最可爱的人胜利归来
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和最后一批归国部队,预定在今天撤离朝鲜。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八年,光荣地完成了祖国人民给予的使命。全国人民怀着无限兴奋和崇敬的心情,热烈欢迎我们最可爱的人的胜利归来。
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军一道抵抗美国侵略军,到今天整整八年。在这段相当于整个抗日战争的时期里,志愿军同志们以无比的英雄气概、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辉的篇页。
1950年到1953年在朝鲜进行的反抗美国侵略的战争,是一次伟大的战争。谁都知道,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八年以前,它凭借着军事上的优势,发动侵朝战争,同时霸占了我国的领土台湾;又不顾我国人民再三再四的警告,越过三八线,妄图占领全朝鲜,并把侵略的矛头直指我国东北。但是为正义而战的朝中人民,终于把美国侵略军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赶回到三八线以南;毙、伤、俘侵略军一百零九万多人,其中美军三十九万多人;击落击伤飞机一万二千二百多架;击沉击伤侵略军各种舰艇二百五十七艘;击毁和缴获侵略军其他各种作战物资无数。朝鲜战争成了美国的一个“无底洞”,消耗了它巨大的人力和资源。美国自己也承认:“朝鲜的‘小战争’使美国损失的人员和金钱,比1942年对日本进行的‘大战争’还多”。
朝鲜战争终于以朝中人民的伟大胜利和美国的惨重失败而宣告结束。这个胜利的意义和影响是十分深远的。它不仅保卫了中朝两国的安全和独立、亚洲的和平,打乱了美帝国主义侵略世界的战争时间表;而且鼓舞了一切殖民地人民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坚定和增加了世界人民争取持久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信心。全世界人民从朝鲜战争中认识了:只有用积极的行动来制止侵略,才能得到和平;只有坚决斗争,才有可能使帝国主义者获得教训。全世界人民也通过朝鲜战争看清了: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不过是一只纸老虎。甚至美国前国防部长马歇尔也被迫宣告:“神话已经破灭了。美国原来并不是像人家所想像的那样一个强国”。
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中,中朝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得到了高度发展。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同甘苦、共患难,一起流血流汗,一起赢得胜利。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留驻朝鲜的几年,朝鲜人民以无比的热情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千千万万的“志愿军妈妈”和父老兄弟姊妹,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爱护备至,从各方面帮助和支持他们,像朴在根那样舍身救我军伤员的事迹,不可胜述,使中国人民永远感念不忘。最近朝鲜各地区展开了广泛的“朝中友好月”的活动,并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欢送志愿军的集会。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的时候,请让我们向兄弟般的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向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敬爱的金日成首相表示最衷心的敬意和感谢!现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虽然已经离开了朝鲜,但是,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必将继续发展。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朝鲜人民一起,为保卫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斗争。
中国人民志愿军响应中朝两国政府的建议,今天全部撤出朝鲜。这是一个光荣的和平行动,是中国人民促进朝鲜和平统一和国际局势缓和的又一次重大努力。然而,美帝国主义直到现在,仍然拒绝从南朝鲜撤退军队,企图永久霸占南朝鲜作为战争基地和殖民地。这就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又一次暴露了它的侵略面目。我们警告美帝国主义者,赖在朝鲜是不行的,美军一天不走,就一天被动。如果美国侵略者胆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再一次发动侵略,那么,只要朝鲜人民需要,中国人民一定重新组织志愿军,再一次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一起,给侵略者以更加惨重的打击。
今天,志愿军总部和最后一批归国部队从朝鲜启程回国了。八年来祖国的面貌已经大大改观。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高速度向前飞跃。钢的产量八年前只有几十万吨,今年就要达到一千零七十万吨;粮食的产量也将由八年前的二千六百四十二亿斤达到今年的七千多亿斤。全国人民在从事工农业大跃进的同时,猛烈扫荡着科学和文化领域中的一切落后现象,努力攀登世界科学文化的高峰。最近,全国农村已经基本上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同时为了对付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全国普遍建立了民兵师。全国人民热烈欢迎志愿军从抗美援朝的战线上转移到祖国的大跃进的战线上来。我们深信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将同全国人民一起,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高潮中,在保卫祖国、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作出卓越的贡献。

美国人士招供杜蒋会谈真相
杜勒斯大耍高压欺诈手段
伪装“和平”姿态企图缓和国内外责难
新华社24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人士正在不知羞耻地对杜勒斯在美蒋会谈中所采取的压力和欺诈手段津津乐道。
美国人士吹嘘杜勒斯“取得了胜利”。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远东小组委员会主席扎布洛基,23日在听取政府官员关于台北会谈的汇报后,对记者说,他认为在会谈里
“是杜勒斯赢了”。合众国际社从华盛顿发出了一条反映美国当局对蒋介石集团的极尽侮辱之能事的态度的消息说,艾森豪威尔政府已经收回了把蒋介石集团“放出笼”的做法,杜勒斯要蒋介石在会谈公报中“保证不使用武力进攻大陆”,这样来使得“蒋介石已经公开地和正式地把自己重新束缚了起来”。美联社新闻分析员罗伯茨在谈到这一点时还说,“实在的讲,蒋介石一向都被美国人所套的颈圈控制着”。
据美国通讯社说,杜勒斯所以在这次会谈里竭力迫使蒋介石发表
“不使用武力”的声明,是出于美国自己的需要。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战争边缘政策正在国内外遭到广泛的责难。消息说,美国共和党政府“由于国内选举的需要”,由于“受到提出批评的盟国的压力”,因而需要作出某种姿态。
同时,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华盛顿高级官员表示,在中国大陆上发生“叛乱”时,仍然可以“自由使用武力”来向大陆进攻。合众国际社说,这种“叛乱的定义”和把蒋介石“五十万军队放出来的正确时机”,将由美国国务院“考虑”。
法新社消息说,杜勒斯从“蒋介石那里硬争到了(放弃使用武力)的保证”,而使得蒋介石集团“无可奈何地接受了两个中国的概念”。
西方通讯社有些报道里也说,杜勒斯在这次会谈里对蒋介石作出了“让步”,表现在美国在会谈公报里谈到“在目前情况下,金门连同马祖的防务,是同台湾和澎湖的防务密切相关的”。然而,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华盛顿外交官员指出,“由于把这种关系限于‘目前情况’,公报使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可以自由地把这两个问题分开”、“人们认为,公报的措词使美国在这方面有一个逃路”。
合众国际社驻华盛顿记者波茨的报道里说,蒋介石根据美国的要求作了保证以后“换得了什么呢?公报中看不出美国政策有什么新的或者修正之处”。
法新社从台北发出的一条消息说,杜勒斯此行在台北造成了“怨恨情绪”。法新社台北消息说,美国在这次会谈中迫使蒋介石集团作出让步,“蒋介石和他的助手们曾经再三对作出这些让步使他们丢面子的情况,表示气愤”。在台北的西方外交人士认为,蒋介石集团“勉强答应让步”,而“这些让步却会扩大国民党中国(即蒋介石集团)和美国之间的裂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