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更大的失败在等待着美国侵略者
各国舆论支持我国恢复炮轰金门的严正措施
新华社乌兰巴托23日电 蒙古“真理报”今天就中国国防部发布命令恢复炮击金门一事发表评论说,蒙古公众认为中国政府采取的这一措施是正义的和合理的。蒙古人民完全支持这个措施。
评论说,中国为了维护领土主权的完整完全有权采取它认为适当的措施。评论指出,美国军用飞机和军舰连续不断地侵犯中国的领空和领海是明目张胆的干涉中国内政的粗暴行为。评论说,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这个问题应当由中国人民自己来处理,美国没有任何权利干涉中国的内政。如果美帝国主义继续干涉中国的内政并胆敢发动新战争,那么,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将给它以致命的打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2日电“自由罗马尼亚报”今天在一篇评我国国防部恢复炮击金门的命令的文章中指出,美国军舰的护航破坏了停止炮击金门的条件。为了惩罚挑衅,中国方面不得不再开始炮击。
文章说,蒋介石集团拒绝了中国关于用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建议。文章指出,美国继续运导弹到台湾,美国军舰继续侵犯中国的领海,这说明蒋介石和美国想通过战争来恢复他们在中国的统治。而杜勒斯到台湾去是为了进一步干涉中国的内政。
新华社大马士革22日电 大马士革报纸今天在评论中国恢复炮击金门这件事时,纷纷表示谴责美国挑衅。
“巴格达报”说,阿拉伯各国人民今天都站在人民中国这一边,并且坚决支持它收复它的岛屿的行动。
这家报纸谴责美国的战争挑衅和杜勒斯的台湾之行。它说,只有美国要对这种会使全世界遭受重大损害的局势所产生的严重后果负责。
这家报纸指出,美国以阴谋诡计为基础的政策以及它在远东的侵略必将遭到失败,正如它在中东已经遭到失败一样。它将在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意志面前遭到失败。
“今天报”发表社论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一会儿披上鸽子的外衣,装作要求“和平”,一会儿又坚持建立原子基地,向蒋介石集团供应各种武器,然而事实上,蒋介石最后将成为一只替罪的羔羊。
这家报纸说,如果美国不顾希望维护和平的东方各国人民的一致警告,企图在东方进行冒险,那么它将同它在近几年来玩弄阴谋诡计和进行各种冒险时所遭到过的命运一样,遭到更大的失败、挫折和得到更坏的名声。
新华社巴格达22日电 伊拉克“国家报”今天就中国人民解放军恢复炮击金门一事发表社论说,中国有一切权利恢复对沿海岛屿的炮击。
社论说,中国最近停止炮击是以美国舰只不给蒋介石船只护航为必要条件,以使平民在没有美国干涉的情况下,有机会得到粮食供应品。它指出,但是美国却继续侵犯中国的领海。
这家报纸说,中国已经警告美国,停止炮击并不是出于软弱,而仅仅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这家报纸特别指出,中国在朝鲜曾经使美国遭到了惨重的失败。
巴格达“共和国报”同一天发表的评论说,在中国努力以和平方法解决台湾和沿海岛屿的问题的时候,杜勒斯却根据他的“战争边缘”政策千方百计地加剧紧张局势,并且使问题复杂化。
报纸指出,中国的政策使它一天天赢得新的朋友和支持者。
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驳斥杜勒斯就中国恢复炮击金门一事发表的荒谬声明。
社论说,杜勒斯的调子同全世界人民的语气不一样。这家报纸说,事情十分明显,那是美国霸占了台湾、金门和马祖并且专横地侵犯中国的领海,可是,杜勒斯竟说:“中国共产党人好战”。
社论说,杜勒斯应当记住,喜欢跳的人最容易摔断腿。
这家报纸又说,中国已经对美国军舰侵犯中国领海提出了三十七次警告。我们还不知道,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武装部队像这样干下去要多久。它说,杜勒斯的外交政策确实是疯狂的。

福州前国民党军政人员警告台湾当局
赶快醒悟明大义
莫把冰山作靠山
新华社23日讯 住在福州市的前国民党军政人员、蒋军家属和台湾同胞四十多人在22日举行座谈会,一致拥护我彭德怀部长关于恢复炮击金门的命令,他们在会上警告台湾当局应本着民族大义的精神,放弃顽固态度,摆脱美国侵略者的奴役和祖国人民一起共同反对美国侵略者。
前国民党海军次长、马尾要塞司令、政协福建省委员会委员李世甲说:我国防部两次命令福建前线我军停止炮击金门,台湾当局却坚持顽固态度,拒不接受和谈,加紧战争准备,高叫“反攻”大陆,引进美国军舰护航,违反我国防部提出的暂停炮击金门的条件,这是不可容忍的。他警告台湾蒋军说:你们不要弄错,我们停止炮击是从维护民族大义、世界和平的善良愿望出发的。你们依靠美帝国主义这座冰山是靠不住的,它们总有一天会把你们一脚踢开。李世甲提醒在台湾的他的海军同事说:你们好比在波涛汹涌的海洋里迷失方向的一只孤船,只能作无靠岸的漂泊,你们应赶快醒悟过来,认清大势,回到祖国怀抱。
台盟福建省支部筹委会副主任委员侯兆海说:彭德怀部长两次命令暂停炮击金门,建议和平解决内争问题,台湾同胞对此怀着无限希望,现在台湾当局竟在我停止炮击金门期间引进美舰护航,并把杜勒斯请到台湾进一步策划战争阴谋,这是台湾同胞所坚决反对的。台湾人民是富有反侵略反压迫传统的,他们定会和祖国人民一起,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赶走美国强盗。

蒋杜会谈分歧掩盖不住
美国人力图散布乐观空气台湾当局欲说还休
新华社23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今天上午同蒋介石继续举行会谈。在西方通讯社已经广泛传出会谈产生严重分歧的时候,蒋介石集团“外交部”发言人江易生今天上午否认这一点,他说,他“不知道有任何分歧”。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昨天下午已经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否认会谈发生分歧。
同时,据美联社报道,台湾的美国和蒋介石集团人士在今天上午又强调,杜勒斯在到台北时发表的声明里已经清楚说过,这次美蒋会谈“不是要达成任何新的协议”。
路透社和合众国际社昨夜和今天凌晨从台北发出的消息都继续指出杜勒斯和蒋介石的会谈中出现了“重大的分歧”。
据路透社报道,“非常权威的国民党人士说,蒋介石对美国早些时候提出的意见非常不安,这个意见认为可以减少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驻军的力量”。蒋介石并且对华沙会谈说了“一些措词很尖锐的话”。
据合众国际社消息说,双方“分歧集中在美国关于要国民党人全面减少军队的建议上和国民党要美国给予更多武器的要求上。消息灵通人士说,杜勒斯要求蒋介石削减他的五十万军队的人数,蒋拒绝了这一点。然后杜勒斯拒绝就蒋介石关于给予更多武器的要求作出任何肯定的保证。”消息并且指出,昨天一天,美国人“举行了两次记者招待会,企图强调指出会谈进展顺利”,但是国民党当局没有表示任何意见。国民党当局原来准备在昨晚会谈后发表一项公报,但是后来又“放弃了这项计划”,据一个国民党人士说,“这种坚持保持沉默的态度表明了国民党人的失望”。

泰勒也叫嚣扩大侵略
公然说不忽视金门等据点
据新华社23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陆军参谋长泰勒今天又发出扩大侵略的叫嚣。他在台北对新闻记者们说,“决不应该忽视”金门岛等“基本军事据点”。
泰勒透露,在金门被暂停炮击期间,美国曾经派美军第一骑兵师炮兵司令艾默曼准将从朝鲜溜到金门岛“研究炮兵的情况”,金门蒋军炮兵“将根据他的建议加以改善”。

彭真在招待伊拉克人民友好访华团宴会上说
全世界人民风雨同舟应共济
马哈茂德说伊拉克人民永不忘中国兄弟的支持
新华社23日讯 彭真市长今晚在他举行的招待伊拉克人民友好访华团的宴会上说,中伊两国人民、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是风雨同舟的人民,只要全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进行斗争,帝国主义一定失败。
彭真市长说,中国有一句老话叫
“风雨同舟”。中伊两国人民,亚非人民,全世界各国人民都是风雨同舟的人民。中伊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悠久的文化,两国同样都长期遭受过帝国主义的压迫,我们先后都打倒了压迫我们的敌人取得了胜利。在胜利以后,两国人民面前还有一个共同的敌人,这就是帝国主义。在伊拉克人民革命胜利以后,美帝国主义就武装侵入了黎巴嫩,威胁着年青的伊拉克共和国的安全。就是这个同样的帝国主义者现在还霸占着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并且不断对我们进行军事挑衅。威胁我们安全的都是共同的敌人。我们有共同利害的关系,没有利害的矛盾,这一点完全可以说明我们是风雨同舟的。
彭真市长说,美帝国主义者不但自己制造了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而且正在自己勒紧这个绞索。就那么个美国,却同中国、伊拉克、亚非、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为敌。就那么一点力量,却分布在全世界各处。从古到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同这么许多国家的人民为敌而最后不遭受惨败的。只要全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进行斗争,帝国主义一定失败。所以,中伊两国人民,亚非各国人民,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是世界上头等重要的事情。伊拉克人民友好访华团访问中国是对中国人民的支持,我们也看成是头等重要的事情。
马哈茂德团长接着讲话。他说,伊拉克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把中国人民看成是亚非人民大家庭中的老大哥,因为中国人民一贯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在伊拉克人民革命胜利后的日子里,伊拉克人民从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中得到了宝贵的支持和帮助,它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和中国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谊和互相支持,将会永远保持下去。
团长说,中东人民的任何胜利就是远东人民的胜利,远东人民的任何胜利也是中东人民的胜利。的确,我们是风雨同舟的兄弟,是共同战斗中的伙伴,我们的敌人是一个,我们的命运也只有一个。团长说,我们看你们收复台、澎、金、马的斗争,正像我们看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一样,我们是在不同的战场上,进行着共同战斗,从事着一个斗争。因此,我们希望你们在最近的将来就能取得斗争的胜利。
团长在讲话中还畅述了在中国各地参观访问的印象。他说,当他们到达这个美好国家的第一分钟起,就生活在深厚的友谊中。“访问中国期间所受到的友好接待是我们宝贵的财富,然而更大的财富却是在中国所学到的东西。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夜以继日地辛勤劳动,来建设自己幸福的未来。”

专栏:观察家评论

我们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
正在中国访问的风见章等九位日本各界人士,21日打电报回国,谴责岸信介的战争侵略政策,要求各民主政党和团体展开爱国的国民运动,中国人民热烈支持日本爱好和平人民的正义的爱国运动。今天,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日本军国主义再起这点上,是有着共同的利害关系的。
日本岸信介集团,为了依靠美国重建大东亚共荣圈,不惜向美帝国主义卖身投靠,把日本人民和日本民族的利益置于不顾。本月14日,岸信介向美国记者布朗发表的谈话公布以后,日本军国主义的狰狞面目已暴露无遗。他们不仅准备追随美国,组织“东北亚条约组织”,以便侵略中国和亚洲,他们还准备把日本拖入战争的深渊,使日本人民重新遭受无穷的灾难。为了镇压日本人民的反抗,他们同时推行制定“防谍法”、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等一系列措施,使日本重新成为法西斯警察国家。
最近以来,日本军国主义面目的大暴露和岸信介集团进一步把日本拖上战争和法西斯的道路,决不是偶然的。这可以看作是,自伊拉克人民取得胜利以来,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策动的一连串军事政变的一部分。它的目的就是为了镇压亚洲人民争取和平、独立和民主的斗争,以便把这些国家紧紧地缚在美国的战车上,作为美国发动侵略战争和称霸世界的工具。
岸信介集团的倒行逆施,使日本广大的爱好和平人民认清了它的潜在帝国主义的本质。本月17日的日本“读卖新闻”发表评论说:这次岸信介的谈话证明,中国人民对岸信介内阁的看法是完全正确的。所以随着岸信介的反动面目的大暴露,日本人民反对岸信介的浪潮,也在不断地高涨着。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委员裤田里见在16日发表谈话,强烈地谴责岸信介,并表示日本共产党将站在日本人民的前列进行坚决斗争。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在18日指责岸信介内阁是第二个东条内阁,号召日本人民起来打倒岸信介内阁。日本社会党同时在18、19两日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通过了“打倒岸信介内阁的斗争宣言”。宣言指出,在日本全国各地,在各阶层群众中,反对岸信介内阁执行的这个穷困、反动和战争政策的群众运动,正在高涨起来,争取和平、独立的斗争以及保卫民主和生活的斗争正在展开。
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反对岸信介内阁的运动,不但在一般劳动人民中迅速地展开,而且已经扩大到日本的知识分子和文化艺术界,甚至在自由民主党内部,也有不少有识之士,对岸信介的反动政策表示不满。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和平委员会、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和日本四个全国性妇女团体等,都已经和岸信介内阁的反动政策展开了斗争。以茅诚司为首的日本学术会议,也召开会议通过了反对岸信介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决议。日本文艺界协会会长青野季吉、理事中岛健藏、法政大学校长大内兵卫、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主席片山哲、律师海野晋吉等人11日在日本文艺界发起反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的签名运动。截至20日晨,已经收到前东京大学校长南原繁、基督教女青年会会长植村环、作家丹羽文雄和电影导演木下惠介等六百三十余名日本文化界人士的签名。这些情况说明岸信介已经成了日本人民的反面教员,他促使日本人民的觉悟迅速地提高。
中国人民对于日本人民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改善生活的斗争,寄予极大的同情。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都曾在战前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发动的侵略战争中,和战后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侵占日本的过程中,经受过战争和被侵略的痛苦。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再起,是中日人民的共同任务。不过,日本人民的斗争不是没有困难的,美国对日本的控制是决不会放松的。随着美帝国主义在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中日益孤立,随着东风压倒西风,美帝国主义一定会作更疯狂的挣扎,紧紧地把日本绑在自己的战车上。很明显,今后日美“安全条约”的修改,不是将使日本获得更多的独立,而是将使日本对美国担负更多的军事义务。日本人民的斗争是艰苦的,同时也是长期的,这就需要日本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岸信介反动政策的各方面的力量在斗争中建立和加强团结。
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加强团结才能战胜敌人。中国人民对广泛地站起来斗争的日本人民表示敬意,并希望他们在建立广泛的联合行动和巩固的团结合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美国只是纸老虎。纸老虎的走狗一定比纸老虎更为脆弱。我们绝对不低估勇敢勤劳的日本人民的力量,同时我们希望日本人民也切不要低估自己的力量。现在是人民的时代。我们相信,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日本军国主义再起的斗争是一定能取得胜利的。观察家评论

说梦话 露野心
杜勒斯叫嚣要推翻我政府
搬出老祖宗证明自己敌视中国人民的血统
新华社23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22日晚间在蒋介石举行的宴会上发表演说,又一次赤裸裸地表明,美国坚持奉行死硬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美国政策追求的最终狂妄目标是要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
杜勒斯重申他去年6月在旧金山的臭名远扬演说,他在这篇演说里露骨地宣称,美国政策是要“尽一切可能”来使“共产主义的统治”在中国“消逝”。杜勒斯强调说,他旧金山这篇演说“决不是外交辞令,而是由衷之言”。
他说:“今天中国大陆人民处于共产党统治下,这是一个大悲剧。”他接着又梦呓般地叫嚷,他认为“大陆上的共产党政权是一种要消逝的、而不是永久的现象,现在这只是‘如何’及‘何时’的问题,而这时间的长短要看(西方)自由世界的勇气、决心与是否愿意贡献一切而定。”
杜勒斯表示,美国同蒋介石集团签订“共同防御条约”的目的,是“结合”美蒋力量,“共同抵制共产主义”。他说,他这次就是按照这个“条约”来同蒋介石会谈的。杜勒斯对蒋介石说,美国今天在“抗击共产党”中,因有蒋介石集团和蒋介石这样的“盟友和领袖”,而“非常庆幸”。
杜勒斯还在宴会上即席发表的演说里,鼓吹他的家族“同中国的密切关系”。他提到,他“的外祖父曾经参加甲午战争以后中日马关条约的签订,当时台湾即由中国割让给日本”。实际上,就是也当过美国国务卿的杜勒斯外祖父福斯特,那时积极帮助日本帝国主义夺取了中国的领土台湾。而杜勒斯也正是继承了这种帝国主义“家族衣钵”,现在正是在安排着美帝国主义自己进一步霸占台湾和扩大侵略中国的罪恶阴谋。
在杜勒斯讲话前,蒋介石在宴会上称赞杜勒斯是他的“良友”,是“与共产主义决不妥协的对头”。蒋介石叫嚷,蒋介石集团“将坚守”促使中国“共产主义统治消逝的信念”。他还强调,目前“急需重申(美蒋)团结立场与抗敌决心”。
合众国际社驻台北记者在分析蒋介石演说时说,蒋介石只是“称赞杜勒斯”,而“没有对美国外交政策发表意见”,没有“感激美国在金门危机时期给予的帮助”。这个记者还指出,蒋介石说目前急需重申美蒋“团结”,但是,他“没有暗示这种重申团结和决心的工作已经完成了”。
美国通讯社还指出这样一个事实:美国当局没有正式发表杜勒斯在宴会上的即席演说,而蒋介石集团在宴会结束后就马上把杜勒斯讲的话发表了。

偷天换日的骗局 狼狈为奸的阴谋
日美在搞修改“安全条约”勾当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东京消息:岸信介政府和美国政府目前正在东京就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问题进行谈判。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和美国驻日本大使麦克阿瑟第二等日美双方官员,22日在东京举行了关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第二次会谈。日美双方的第一次会谈是在10月4日举行的。
据共同社透露,双方讨论的中心问题有新条约的名称和日美“互相合作的内容”的问题。所谓“互相合作”包括日本方面提供基地和其它“合作的义务”以及美军“保卫日本”的义务。此外还讨论了新的日美军事条约“适用范围”,包括“共同防御”地区、在远东的一定地区使用美军的必要条件,以及美军的部署和装备,新条约的期限等问题。
在讨论中,美方特别强调了新条约中关于日本方面实行“合作”的内容和使用美军的必要条件的问题。
条约本来不平等
日美修改“安全条约”的勾当是一个大骗局,也是一个大阴谋。它的目的在于加强美国对日本军事上的控制和把日本彻底拖入美国的原子战争侵略计划。
日美“安全条约”是1951年9月8日在旧金山和片面对日和约的同时签订的。这项军事条约规定,美国有“在日本国内及周围驻扎美国陆、空、海军之权利”,并且规定“此种军队得用以维持远东的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及镇压日本人民的民主运动。换言之,美国可以根据这项条约,利用日本做基地,借口
“维持远东的国际和平与安全”对亚洲各国人民进行侵略。美国以前利用过这个条约把日本当作进行侵略战争的基地;目前,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又充分利用了这一条约所提供的便利。
人民反对日强烈
因此,日本人民一开始就坚决反对这一项把日本缚在美国战车上的不平等条约,看清它是破坏日本主权、危害和平的祸根。特别是在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加紧制造紧张局势以来,饱受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之害的日本人民,要求废除这一严重危害日本安全的“安全条约”的情绪更加强烈。
岸信介想耍花招
面临着这种情况,岸信介政府做出了一些姿态企图缓和日本人民的反对情绪。岸信介和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先后在去年6月间和今年9月到华盛顿去,研究所谓修改“安全条约”的问题,并且在今年10月4日开始在东京举行谈判。
岸信介一再宣扬,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是要使日本“发扬自主性”,要对驻日美军的活动有“平等的发言权”。但是,各方面的消息表明,美国政府并不想通过修改“安全条约”给予日本“平等的伙伴”的地位,它只是企图趁机把美国只能把日本作为战争基地的条约修改成所谓“共同防御条约”这一类的“双边”条约,在“共同援助”的名义下,使日本承担参加美国军事侵略行动的帮凶义务,并且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而急于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满怀帝国主义野心的岸信介政府,也感到美国这一罪恶阴谋正是它求之不得的一举两得的事。
互相勾结搞侵略
据“读卖新闻”前些时候透露,岸信介政府拟议中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将包括:在美军作为“联合国部队”采取行动的时候,或者在日美两国政府就美国对远东局势要采取的行动问题达成全面协议的时候,日本将同美国“合作”。据合众国际社透露的美国方面拟订的新条约草案也规定,日本有义务和美国一道采取行动对付“共同的危险”,并且规定,“日本政府给予,美国政府接受,在日本内部和周围部署为保卫日本地区和帮助保持远东国际和平与安全所可能必需的美国陆、海、空军部队的权利。”由此可见,新的日美军事条约不仅将保留美国驻军日本的权利,并且将增加日本充当美国侵略炮灰的义务。
美国为了实现把日本拖入它的侵略战争体系的阴谋,还竭力主张在条约中把在美军占领下的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划入所谓“日美共同防御地区”。岸信介也借口日本对这些岛屿有“潜在主权”,扬言“要把对冲绳的进攻看成是对日本国土的进攻”。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方面已经就这件事向美国提出了保证。共同社在评论这件事情的时候说,这些岛屿的行政权完全操在美军手里,日本的所谓“潜在主权”,完全徒具空名。对冲绳岛保证实行“联防”,“完全是一种火中取栗的冒险行动”。
不仅如此,把日美“安全条约”修改为“双边”的“共同防御条约”之类的东西以后,美国蓄谋已久的“东北亚条约组织”也就在事实上形成了。通过美日、美李、美蒋三个“双边”攻守同盟条约这根绳子,就可以把日本、李承晚集团、蒋介石集团套在一起,成为美国在远东进行侵略的工具,而岸信介早就幻想着做这个反共组织的盟主。为了实现这些罪恶阴谋,岸信介最近已经公开向美国记者布朗表示他要从日本宪法中删去关于放弃战争的条款,并且公然叫嚣要派兵出国。
但是,由于日本人民普遍的反对,他知道要顺利实现他同美国勾结的阴谋不很容易,便想在修改中的日美条约的措辞上耍花招。据共同社透露,岸信介政府已经想到要在条约中用“协商”这样的字眼。譬如在日本的美军基地,在“原则上”都把它们叫做“供应基地”,只在用于“保卫”日本的时候才叫做“作战基地”,如果美国“用于其它的目的”,就要同日本进行“协商”,并且要把运进核武器的问题也用“协商”的幌子遮起来,“以消除舆论对于核武器问题的忧虑”。共同社指出:“在形势紧迫的情况下”,是不可能进行“协商”的,因此,“协商”这个幌子在岸信介政府中的人士也怀疑它有什么意义。
阴谋诡计难骗人
岸信介政府和美帝国主义在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时所用的偷天换日的手法,是瞒不过日本人民的。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10月2日在日本国会进行质询时指出,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是要加强日本的帝国主义体系,企图参加美国的原子战略体系。日本社会党也发表声明,指责岸信介政府是企图在恢复日本“自主性”的幌子下用双边协定的形式来加强美国对日本的控制。美日反动派的罪恶阴谋,激起了日本人民更大的愤怒,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运动,正在进一步高涨。

专栏:答读者

岸政府修改警官法的阴谋编辑同志:
最近报载日本岸信介政府阴谋修改所谓“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企图把日本变成为一个警察国家。日本的这一项法律究竟是怎样的法律?岸信介政府企图怎样修改它?希望能在报上给我们提供一些有关的资料。
天津 赵正恒
战前,日本就是一个有名的最野蛮的“军事警察国家”。目前,岸信介政府为了急于重建这一军事警察国家,一方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另一方面又在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和制订保密法。
10月8日,岸信介政府完全无视向国会提出议案的正常程序,片面地向国会临时会议提出了关于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修正案。岸信介不顾公众的强烈反对和民主力量的抗议,竟然声称:修正案是否会被用强力阻止通过,关系着国家的命运。显然,岸信介打算使用警察力量来强迫通过修正案。
警察官职务执行法是在1948年根据美国占领军的命令而成立的。这一法律实施的结果,警察人数增加了,而且他们还装备有美军旧有的左轮手枪。目前,警察人数已增加了大约两倍,共有十三万人。他们每天练习射击、柔术和劈剑。
这支武装警察曾经镇压过东宝映画摄影所工人的斗争(1948年8月19日),劳工节庆祝会(1952年5月1日)和反对美军扩张砂川基地的斗争(1956年10月13日)。最近,工人的和教师们的斗争,例如教师反对“勤务评定”制度和王子造纸厂工人反对修改劳动契约的斗争,也都遭到警察部队的袭击。在警察的武装攻击下,大多数的群众斗争都成了流血搏斗的场面。
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修正,意味着政府镇压政策的合理化。在修正案下,以镇压群众的行动为目的的预防性逮捕、拘禁、干涉集会、动员自卫队都可以合法化起来。这种措施意味着日本人民再一次遭受法西斯制度的统治。
根据这个修正案,岸信介政府的警察有权“在显然会发生犯罪行为的情况下加以警告”,有权“在有显著地扰乱公共的安全和秩序的危险情况下”加以“制止”,而这些
“情况”都由警察官来“认定”。岸信介政府的修正案还提出要在原来的法律关于警察当局有权在“发生危险情况,快要危害到生命、身体、财产的时候,可以进入他人的土地、建筑物、船、车”的规定中加上“显著地扰乱公共的安全和秩序的情况”一项。这就是说,日本警察官可以随意根据他的“认定”,不经过任何法律手续,随意进入任何地方迫害日本人民,而日本人民反对岸信介政府的任何集会或示威游行等正当的活动,都可以被日本警察官“认定”是“扰乱公共的安全和秩序”而随意加以镇压。
岸信介政府所谓要“有效地预防犯罪”,只不过是一种纯粹的借口。岸信介政府的这项修正案如果竟然通过,警察就很有滥用职权的危险,战前的那种“预防性拘留”和“临场检查”等法西斯办法就会恢复实行。
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的单方面的提出,对日本各个阶层说来,是一个巨大的震动。愤怒的公众正在酝酿规模宏大的反对行动。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会员工会及支持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各工会,决定于11月5日举行总罢工以反对修改警察官法。(附图片)
图片说明
(1)1948年8月19日,东宝映画摄影所工人举行罢工,配备着坦克的一千八百名武装警察开到工人所在地区。美国军队出动直升飞机为警察助威。
(2)1952年5月1日,五一节游行群众在所谓人民广场举行示威的时候,遭到无数的武装警察袭击,造成一千五百名工人与学生重伤。
(3)在反对美军扩建砂川基地的运动中,警察进行了野蛮的镇压。头戴钢盔的警察正准备勒紧一个参加运动的女孩子的颈圈。
(4)1958年10月7日,九百多名警察进攻造纸业最大垄断资本所拥有的王子制纸春日井工场的工人。该工场工人为反对资方违反工人意志修改劳工合同,举行了罢工。在警察与工人的冲突中,八十八名工人受重伤。
(5)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在东京召开了全国大会以打倒警察官职务执行法。到会者六百名。会后,学生在街道上游行。(6)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代表高举:“政府应撤回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招贴,于10月10日向国会请愿,遭受警察阻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