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朱副主席爱劳动
亲手栽出大冬瓜
新华社22日讯 热爱劳动的朱德副主席,同中南海管理局的几个工作人员一起,种出了一批巨大的冬瓜。朱副主席亲手栽培的五个大冬瓜,今天起在科学技术新成就展览会上展出。
朱副主席每天工作之余,常常要做些体力劳动,种些葡萄、花卉等植物。在栽培冬瓜期间,朱副主席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园圃浇水、施肥、除草。
朱副主席自己种的四株冬瓜,一共长了十八个,其中有一株长了六个大冬瓜,这是少有的现象。在展览会展出的五个大冬瓜,共重二百二十五点五斤;其中最大的一个六十七斤,长二尺半,最粗的地方直径一尺。

个个劳力有专业 片片土地成方圆
留下公社建立土地规划和劳动组织,做到地尽其利人尽其材
据浙江日报消息:杭州市留下人民公社在搭起架子后,突出地抓住划分耕作区、做好土地规划和建立劳动组织这一首要环节,从而使生产迅速走上正轨。
社员要求规划土地
留下人民公社是由四个乡、四十一个小社合并建立起来的。全社共有水田二万七千八百六十一亩,其中有插花田七千八百九十五亩,占28.34%。如杨家牌楼社的六百多亩田,就分布在三十七个畈里,远的二十多里,近的也有四、五里。这种耕地布局不合理、零星分散的状况,与高速度发展生产的矛盾显得非常突出。
公社建立后,由于几个乡的土地都为公社所有了,就给合理的调整土地带来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有些干部、社员在公社的架子搭起来后,就一天几次的跑到公社里来要求赶快规划土地。闲林大队第一连在公社没有布置以前,就自动的和余杭县万杨乡调了八十多亩田。这说明,迅速搞好土地规划和建立劳动组织,不仅是社员的迫切要求,也是当前使公社迅速建立起生产秩序的首要环节。
大争大辩 大破大立
虽然绝大部分干部和社员对土地规划是积极拥护、竭诚欢迎的,但是在土地的划分、土地和劳力的搭配、各种工作项目的分工上,仍有种种个人打算,如:①要求土地少分进点,多划出点,这样劳动不紧张,干活轻松。②要求把坏地划出去,好地划进来,将来增产多,有奖励、又光荣。③原来多经营茶叶、蔬菜的小社,要求水田划出去,光种蔬菜。由于这样,在划分土地时就有“好坏之争”“多少之争”。在建立劳动组织时,就有“骨干之争”“劳力之争”。在建立专业排时,就有“项目之争”,有的社员不愿到水稻排里去,认为搞水稻生产辛苦,不如种蔬菜、炒茶叶来得快活。因此,在进行土地规划和建立劳动组织中,必须高举共产主义红旗,大立共产主义,大破个人主义、本位主义,树立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思想。留下人民公社组织干部、群众辩透三个问题:土地规划有什么好处?在土地规划和建立劳动组织中应抱什么态度?掌握什么原则?组织广泛的大会讨论,小组酝酿,个别交心。在辩论中,谈到土地规划的好处,也回忆了过去小社时由于土地分散、零星给生产上带来的种种困难。这样,就更使他们具体的体会到公社的无比优越。经过辩论,社员普遍认为只要把土地划得方、划得整,就是划得多点、划得坏点也没关系。
对一些只图个人利益、局部利益,不顾集体利益的思想展开了斗争。闲林大队第四连连长单继贤,带头争好地,争劳力,还认为自己是代表群众的利益。党支部就针对他这种错误思想从党内到党外展开了思想斗争。在辩论中,社员揭穿了他所以要争好地,是为了好使社员拥护他。闲林大队第五连连长缪祥林在辩论中,深刻的检查了自己的争光荣的思想,田要少些、好些、近些,干部要强些,劳力要多些。他说:这样做的结果有三个害处—连与连之间不团结;土地规划搞不好;社员不安心。因此,他表示要服从领导,要全面打算,要大家丰收。原来有五十亩坏田划给第五连,他不要,辩论后,就愉快的接受下来了。
有利生产 有利团结
实行土地规划,建立劳动组织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生产的不断发展。因此,在进行土地规划时,总的必须做到有利生产,有利团结,充分辩论,大家满意。在具体工作中,该社掌握了以下五条原则:①要便于五化(机械化、电气化、专业化、水利化、交通化),眼光要远,志气要大;②要就近连片,插花田变整片,远田变近田;③土地、农活和劳动力要大体适应;④照顾原有,适当调整;⑤新旧交接,明确责任,生产不乱。至于大队(营)、生产队(连)的建立,是根据以原有为主、适当调整的原则,参考土地连片与自然村大小情况进行划分。大队一千户左右,生产队(连)一百户左右,照顾原有居住条件。这样做的好处是既便于领导,又有利生产。
土地规划与建立劳动组织是同时进行的,一般是连一级先建立组织,再根据每个连的规模大小,将土地划分到连。在划分土地时,做到茶地、鱼塘、水塘、桑地合理搭配,原来以经营茶叶为主的,就多划给茶地,原来以经营水稻为主的,就多划给水田,同时,兼营其他作物。连一级除了手工业连、商业连、后勤连外,一般多是综合连。排一级,全部是建成水稻、茶叶、蔬菜、蚕桑、渔业、后勤、畜牧等专业排,实行分工分业。在建立专业排时,一般掌握以下原则:①根据每人技术特长,做到人尽其才;②根据生产需要,搭配劳力;③照顾妇女和老弱、残疾,妇女多分配做后勤、种蔬菜、采茶工作;④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劳动自愿。这样,就真正做到人人各显专长,个个各得其所。
制订冬种规划 争取更大跃进
留下人民公社经过三天的大动员、大苦战,划分土地和建立劳动组织工作已基本上结束了。这样,就彻底改变了几千年来土地零星分散的状况,公社与公社、大队与大队、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已经不再有插花田,全公社原来有三百三十三个小畈,现在并成了一百二十四个大畈,过去远的有二十多里,现在最远的只有三、四里了,估计全社在调整土地后,就可以在农业生产上节省十八万多工。因此,不论男女老幼,都是欢欣鼓舞,真正看到了公社比高级社更大的优越性。他们说:公社真正好,个个劳力有专业,片片土地成方圆。特别是妇女社员,过去采茶要翻三湾过四岗,现在一出门就可以采了。由于土地的连片,就更加鼓舞了社员实现生产更大跃进的信心和决心,有的要以连为单位,大办专业学习班,有的要大放各种高产“卫星”。现在该社已转入制订冬种规划,准备冬种,争取明年生产的更大丰收。
(中共留下人民公社党委会)

抓紧农时,加速秋耕!
内蒙古吉林翻地运动进入高潮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农业和半农半牧区的各族农民,正在突击深翻土地。到10月20日,北从大兴安岭山下,南到鄂尔多斯农村,上百万的农民大军已经耕出农田二千八百六十九万多亩,占今年秋耕计划的54.8%。
今年内蒙古的秋耕运动,是在大搞钢铁生产和农业空前丰收的条件下进行的。全区三百二十多万劳动力中约有三分之一投入了钢铁生产;而今年的粮食产量比去年增产一点三倍以上,秋收工作量也空前繁重。各级党政部门根据这种情况,对钢铁、秋收和秋耕的劳动力作了统一部署和安排,使之齐头并进。内蒙古党委并组织了六千多人的钢铁、秋收、秋耕工作队和劳动大队,分赴各旗县农村工作。现在各旗、县、乡和人民公社大都成立了秋耕办公室或指挥部,动员一切可能参加秋耕的劳动力投入秋耕运动。许多人民公社还推行了
“六到田”(指挥到田、吃到田、住到田、开会辩论到田、学习到田、娱乐到田)和换人换牛不歇犁的办法,夜以继日地翻耕土地。
打破“条件论”、“怀疑论”和“渐进论”等保守思想,是内蒙古秋耕深耕运动得以猛烈开展的重要原因。突泉县除发动社员大辩论外,还把当地几年来秋耕和深耕的好处,作了调查和总结。调查结果证明:秋耕地能增产15%到100%,耕过的地不仅第一年增产,第二年、第三年仍能增产。运用这些实例,这个县召开了现场会议,举办了秋翻训练班,立即在全县掀起了秋翻突击月,现在经常有两万人进行秋翻夜战。
在深耕运动中,自治区各族牧民也进行了大力支援。巴彦淖尔盟牧区支援农区牛、马等耕畜近万头,并用许多骆驼参加深耕。哲里木盟利用了半农半牧区的四万头散畜耕地。现在全区参加深耕的散畜约有十万头。有些人民公社还发挥了共产主义协作精神,把剩余耕畜支援兄弟公社秋耕。
今年内蒙古将秋耕农田五千二百三十万亩,占明年播种面积的87.1%,这是内蒙古耕作制度上的一项伟大变革,也是明年更大丰收的重要保证。
22日晚,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又召开了秋耕秋种电话会议,提出秋耕秋种是当前农业生产压倒一切的中心。在钢铁元帅升帐同时,要求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出征,深入发动群众继续展开辩论,抓紧农时,加快秋耕速度,并强调秋耕质量,同时作好整地保墒及积肥工作。
据新华社讯 吉林省随着拔白旗、插红旗的群众运动掀起了深翻地高潮。全省深翻地的日进度现在已达十六万多公顷,到22日止共已深翻一百八十一万多公顷,占各地计划翻耕面积的59.2%。
吉林省深翻地运动是最近十天才普遍高涨起来的,这是各地经过深入发动群众,开展大鸣大放大辩论,坚决拔白旗、插红旗的结果。这个斗争正在继续深入。
全省从9月下旬开始深翻地以来,各地普遍遇到了形形色色的抵触思想,特别是那些右倾保守思想,严重地阻碍了深翻地运动的迅速开展。10月5日前,全省每天深翻地仅一万多公顷,质量也很差。各地党委在省委领导下,根据邓小平等同志的指示,迅速发动群众,开展了拔白旗、插红旗的斗争。许多地方从总结过去的生产经验教训入手,用事实向干部、群众进行教育。群众在思想上武装起来以后,有力地冲击了怀疑论者。对于少数右倾保守思想极为严重而又无转变的干部(其中主要是富裕中农成分),各地党组织都根据群众的要求,撤销了他们的职务,选上了力争上游,坚决执行党的农业生产“宪法”的人,从而使深翻地的进度快了数倍到数十倍,质量也大大提高。双阳县太平乡第六作业区有严重右倾思想的党支部书记被撤职后,全乡就由每天只翻十多亩地提高到二千二百多亩地。农安县鲍家作业区原先深翻地进度只达到计划的50%,拔白旗插红旗以后,已经超额90%完成计划。
中共吉林省委18日召开了深翻地电话会议。省委第一书记吴德在会上要求各地务必抓紧封冻前约二十天的时间,保证把好地都深翻完,争取全部耕地都翻一遍,为明年农业生产大翻身打好基础。

晚稻初露锋芒
浏阳一亩田产谷六万多斤
本报讯 一颗晚稻高产大“卫星”在湖南浏阳县红专人民公社腾空而起。这个社的一点零一亩晚稻田,平均亩产干谷六万六千二百七十七斤。
这丘田是原社港乡党委书记(现红专公社副社长)周五林、原晨光农业社社长徐升命、副社长寻通闾共同种的试验田。丰产的经验是:用“老黄谷”良种,早播(芒种前三天下泥),早插(小暑前一天),高度密植(棵行距不到一寸);深耕一点六尺;按比例分期施肥,前后共五次,共下了三千二百担草肥、五十担大粪、八百担陈砖土、二百四十斤骨粉、三十斤硫酸铵、一千二百担草木灰、六百斤石灰;加强田间管理,共进行五次中耕,勤灌浅灌和防止自然灾害。
18日开镰时,浏阳县县长李映兴也赶到现场参加收割。他们整整两天才全部收完。
(浏阳县委办公室)

江西油茶大丰收
据新华社讯 今年江西省一千多万亩熟山油茶普遍丰收。预计全省可产茶油一亿二千万斤,比“大年”1957年高出五千万斤。横峰县团结社还出现了一块亩产一千七百斤的高产“卫星”。

拾棉姑娘放“卫星”
日拾棉花一千六百斤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3日电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乌苏垦区出现二十五个一天拾一千多斤棉花的拾棉突击手。炮台农场的魏玉梅和顾守玉两个“卫星姑娘”,都创造了日拾棉一千六百斤以上的惊人纪录,超过定额十倍多,两个人合作相当于一架采棉机的工作量。经测定,他们每分钟要摘下一百多朵棉花,拾的花经过检验,合格率一般都在95%以上。
乌苏垦区今年收棉工作和大办钢铁、秋种同时进行,劳动力比较缺少,因而在棉花大量吐絮时便展开了突击拾棉运动。战士们日夜苦战,拾花量一天比一天高。在一些人突破了每天拾棉千斤大关以后,全垦区便掀起了一个“千斤竞赛”热潮。突击手们拾起棉花来像在战场上打仗一样,吃饭、走路、倒花时间都抓得非常紧,分秒必争。

花生“卫星”愈放愈大
——亩产四万多斤
本报讯 湖北省红安县红色英雄人民公社在一点○二亩花生地里,实收花生四万一千五百三十三斤,折合亩产四万零七百一十九斤,比这个县前些时间创造的亩产三万五千四百二十三斤的纪录还高五千二百九十六斤。
这块高额丰产地是著名的“花生姑娘”、红色英雄人民公社副社长吴凤来和她领导的八个姑娘创造的。10月12日县委与县人民委员会共同组织了验收组前往验收。黄岗专署农业局副局长何倜然也参加了这次验收。
她们所采取的增产措施,主要是:深耕三次,分层施肥和混合施肥,高度密植,及时松土锄草,培土壅兜等。
(中共红安县委)

山东社社队队有绳索牵引机
据新华社济南23日电 山东省奋战一个月,推广绳索牵引机六十多万部,全省所有社、队基本普及。有些地方已能把绳索牵引机运用到耕、耙、播种、砘轧、收刨等主要农活上。招远、黄县、寿张、范县等七十多个县、市已经实现耕犁绳索牵引化。现在全省人民推广绳索牵引机的劲头仍然很大,每天正以五万部的速度向前推进。
各地在推广中首先深入发动群众,及时解决一些思想顾虑。开始,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绳索牵引机作用不大,效率不高;另一些人认为虽有作用,但怕料物不足,人手缺少,畏难发愁。领导干部就深入下层培养典型,表扬先进,促进落后,用不通就辩,不会就看,不信就试验的方法,使干部在思想上插上了红旗,学会了技术。全省在10月5日前近二十天中,仅推广十万多部;解决了阻碍推广工作的种种思想顾虑后,到15日就增加到四十七万部。
推广中碰到的第二个问题是料物缺乏,劳力不足。可是这些困难都被群众的革命干劲冲破了。许多地方的群众自动提出要啥有啥、积极献料。寿张县群众在十二天中献出麻二万三千斤,木料等两百万斤。解决劳力不足问题,各地采用的有效办法是合理安排,组织“绞关大军”。

专栏:短评

赶快查苗补苗
霜降已至,黄河流域我国主要麦产区秋播工作已到基本结束的阶段,南方冬种也已广泛展开。一般说,今年各地秋播质量都较往年有很大提高。已经播种的麦地绝大部分经过深翻,每亩施基肥在三万斤以上,播种的种籽量显著增加。但是有些地区播种质量与先进的生产指标还不相适应。山东省不合省委要求的深翻地占已翻面积的31%;播种质量较差,有每亩播种的种数不到二十斤的约11%。河北省已播的三千多万亩麦田中有20%没有施基肥。因此现在有必要对于已播的麦田普遍进行一次质量检查,对于不合规格的麦田赶快进行补救。山东省菏泽、聊城专区开展了群众性的检查评比运动,作到了“块块查补、垅垅查补,寸土不让、棵苗必争”,播种质量很差的,重新返工;播种量不足,缺苗断垅的,也进行了补种移苗。对于正在播种和即将播种的麦田,也在突击播种进度的同时,保证播种质量,打下麦苗茁壮生长的基础。
在完成小麦播种之后,加强冬前田间管理工作是一件很值得注意的工作。小麦的有效分蘖多半在冬前形成,而有效分蘖是决定单位面积穗数的重要因素。今年小麦丰收的经验告诉我们,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固然可以增产,但是要获得更高的丰产,决不能放松冬前的管理。
不论播种工作做得多么好的田,出苗情况总还是有上、中、下之分,这就是说,三类麦田也还是可能存在的。应该看到现在确实还有一些麦田播种迟,播的粗,出苗不齐,缺苗断垅,除了及时补苗外,还应加强田间管理,尽最大努力把三类苗消灭在冬前,平衡生产。
冬前麦田的田间管理工作主要是追肥、灌水。对于施肥不足或是没施肥的麦田,以及播种较迟,播种量少的麦田,必须在冬前尽早地进行多次追肥,以弥补基肥的不足,促进分蘖,保证植株的健壮和足够的株数,同时还要适时灌水保墒,发现地下虫害立即防治,保证麦田一垅不缺一苗不少,安全越冬。
对于大面积丰产田及高额丰产田更需按照计划,一环套一环,不放松任何一个加工环节。只有这样,才能把明年小麦丰收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

战斗中的深耕兵团
本报记者 纪希晨、丁凡、孙跃冬
一走进四川大邑县境,就看到一种惊心动魄的情景:红旗招展下,成千成万的深翻大军,按照军事化的编制,一队队的摆开阵势,吆着牛、挥着昂锄,转动着绳索牵引机,运送着泥巴,不分昼夜风雨地在田野里战斗。
深耕战士在进攻
这个县坚持在农业战线上的九万多个战士,在将近一半主要劳动力上山炼钢以后,全县不仅很快实行了绳索牵引机化,并且还改变过去分散耕作的“麻雀战术”,采用运动战、阵地战的方法,打破了乡、社、队的界限,组织起许多野战兵团,在田野安营扎寨,昼夜不离战地,耕完一片又一片,到处轮番转移作战。
几天来,从山区到平原,从十多岁的小孩到六七十岁的老人,一切能动手劳动的人,全都投入到战斗中来。白天紧张劳动一天,天黑又连续夜战。7日这天,是全县发起全线进攻的最后一天。时间刚到午夜下一点,群风公社熟睡在营棚里的人们,一听见号声,就从男女宿舍中奔跑出来,到河边洗了脸,马上排队集合在田边。这时,女分支部书记周淑珍望了望黑云沉沉的天空,卷起被露水打湿的裤筒,舞起手中的红旗,精神抖擞的开始队前讲话说:
“昨天我们深耕了一百二十亩,今天要争取超过一百五十亩。谁是英雄好汉,就看那个最早将这面红旗插到田头边!”
一片欢腾的喧闹声中,突击队
长陆结成挥着牛鞭,从人群里跑出来说:“同志们,跟我来,不能让红旗从我们队上跑开!”
当中队在大雾中散开的时候,以每部耕牛和绳索牵引机为中心的战斗小组,立刻在火把照耀下耕作起来。他们虽然谁也看不清谁的脸孔,可是却能按照严密的分工,井然有序的工作着。前头耕牛一犁开地面,跟在犁沟后面的几个人,马上将翻起的泥土搬开,然后再搬动绳索牵引机,在新土层上重翻一遍……。
“耕的有多深?”杨淑珍带着几个检查员,边走边问,顺着犁沟走来。
“你量一量吧!”几个队员搬着咯吱咯吱发响的牵引机,掀起汗透的衣服说。
杨淑珍弯下身子,将尺子插进带粘性的犁沟里,测量起来。过一会,用火把照着尺子说:“真不错呀,一尺二寸多深啦!同志们,还得再深一些!”
为了明天
阴云密布的天空,不多会儿就下起雨来。雨渐渐由小变大,湿透了大家的衣衫。可是,没一个人离开田间。没奈何,小队长周玉成只好劝说残废青年周长根先下“火线”。这个两条腿完全瘫痪的贫农共青团员,为争取增产更多的小麦、油菜,创造幸福、美好的明天,七八天来,一直跟随兵团作战。两条腿不能走路,他便每天用两只手爬行到田间,匍匐在泥土里,一只手撑地,一只手把翻起的泥块抡到一边。
“雨下大了,你先回去。”
“不,我不回去,越是困难,越需要共青团员。”说着,他扭转身,向着黑暗,大声的喊:“同志们,太阳就要出来啦,我们要鼓起勇气,坚持到最后胜利!”
休息的时候,他爬过泥地,坐在较高的土坎上,在风雨中,一会掏出心爱的竹笛,吹奏起悦耳动听的歌曲;一会拿起传话筒,向大家进行鼓动喊话,唱快板:
亩产双千忘了累,
干到深夜不想睡;
男女干劲冲云霄,
吓得月亮往西坠。
快板和歌曲,给人们带来无限力量和勇气。被他这种英雄行为感动了的男女队员,立刻向没有耕完的土地发起了攻击。一夜战斗,深耕土地三十多亩。从此,村里就流传起:“残废英雄周长根,爬行运土感动人,笛子吹得心花放,深耕越干越起劲……”的快板诗,赞美他的模范事迹。
不灭的火光
沸腾的夜晚,忘我的劳动,深耕战士们的共产主义精神,感召着村里的每一个人。在争取明年更大跃进的战斗里,每一个人都在想着这个问题:我能为大丰收做些什么呢?
朝阳公社有一位八十多岁的周老汉,因年老力衰,行动困难,平时很少出门。这天,当他走到门外,看见村外遍地人山人海,火光映天,他再也坐不下了。他想:人人都在劳动,我那能闲在家里?于是拄着拐杖,跌跌撞撞摸到地里。别人劝他回去休息,他说:
“我老汉不能犁田、挖土,给你们点火照明,也算尽我一分力量!”
于是,他就一直举起火把,站在田边,给别人照明耕地。直到雄鸡高叫,东方发白,他才笑眯眯地转回家来。
不屈的人
清晨,太阳从东方升起,欢腾的田里,突然锣鼓四起。报喜队、贺功队和俱乐部的文工队,到处向胜利的人们拥来。
这时,耕完最后一道泥沟的女共产党员、中队长杨秀英,用手擦了擦脸上的泥巴和汗水,大声向田间检查组喊道:
“到底耕了多少呢?”
“真了不起!你一天一夜深耕了四亩五分地,比男子队还多耕一亩多!”
这个新纪录,惊动了周围的人们。事情是这样的:在全队二百二十五个男劳动力上山炼钢以后,大家决定连夜突击深耕土地。可是临到决战的时候,队里剩下的四个男子犁田手,却在困难面前动摇起来,他们认为男子都上了山,光凭妇女根本完不成深耕任务。天黑后,便悄悄放下农具,从田野里开了小差,跑到附近工厂去当临时工去了。这件事,虽使杨秀英十分生气,可是并没有吓倒这位坚强的女共产党员。她立刻把队里的二百多个妇女召集起来,把任务和困难讲了一遍,不等说完,妇女们争先嚷着说:
“让他们几个逃走吧!我们学习技术,自己耕地!”
在杨秀英发动下,村里当天组织起三十一个托儿所和幼儿园,办起七个集体食堂,一百八十七个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的妇女,立刻投入火热的深耕运动。杨秀英不但自己犁地,还边犁边教,教会七个妇女使牛,除提前完成本队一百一十亩地的任务,还帮助别的队深耕了三十多亩地。
田间炊烟
我们来到田间参观的时候,深耕的土地上到处挖起战壕似的深沟,叠起一列列土墙似的土埂,修起一座座碉堡形的熏土窑。缕缕灰白色的炊烟,弥漫着翻过的大地。
穿着花格衬衫的青年女突击队长李玉芬,站在战壕似的深沟里,抓起一把熏烧过的泥土,放在鼻边闻了闻,激动地说:
“你们闻,这泥巴多香啊!我们要争取一亩地打十万斤小麦哩!”
接着,这位贫农出身的二十一岁女共产党员,好像一位土壤学家似的,马上向我们讲述起熏土能使生土迅速熟化的道理。她说:他们深耕的土地,全都犁两道,挖三次,由过去的三、四寸达到三、四尺深。为结合深耕改良土壤,他们先把表层的熟土全部搬送到田边上;然后,再把挖起的生土块,砌叠成一人高的熏土窑。生土胶泥虽然坚硬如石,可是经过几天几夜的熏烧日晒,很快就变得松软了。这时,结合生土熟化后的碎土还原工作,又将二十万斤杂肥、粪水,分层施到田里。当完成最后一道工序,把原来的熟土重又铺撒在田野上的时候,整个翻过身的土地,好像盖上了松软的棉被。全县普遍采用这种深耕结合熏土、施肥的方法,提前半月完成十几万亩播种小麦、油菜的土地。

帮助高产麦田出好苗
今年各地区都播种了小麦丰产“卫星田”,从我们自己的“卫星田”看,在出苗后发生了一些技术问题,特提出来希望大家注意。
1、我们每亩播种量二百万粒(约一百五十斤)以上的麦田,撒播后复土厚度虽仅四厘米(一寸二分),土壤也比较疏松(粘壤土掺炉灰三分之一),但当麦种集中发芽时,芽鞘将表层土顶起,表层土与下层土隔离成为结壳状复盖,形成斑片状的突起。在这种情况下,假使不及时挽救,有些麦苗就不能出土而形成块状缺苗。
我国南部地区小麦仍在播种阶段,为了防止发生以上现象,应注意适当减低复土厚度。根据我们的经验,复土厚度在二厘米(六分)时,如果土壤水分适宜,有利麦苗顺利出土,(冬季有冻害地区可在出苗后再适当施入细土,或采用冬季复盖一层草炭或厩肥等办法防冻)。假使土壤粘性重,混施一些沙子、炉灰、草炭或腐熟细碎的堆厩肥等更好。在土壤水分不足的情况下,如复土过浅也会影响出苗或缺苗,应在播种前灌溉。
有些已播种的麦田,假使发生了土壳盖苗现象,土壳厚度在一点五厘米(四分四厘)左右时,可用“刺猬砘子”或铁条作成的钉齿耙子(齿距四至五厘米左右,太密易伤苗)打破土壳,使土壤回落,以利麦苗出土。假使土壳在三厘米(九分)以上时,破壳后也不易出苗,应先去掉一层土,再进行疏松。以上措施都要及早进行。假使麦芽已在土层下弯曲,且第一片叶子已突出子叶鞘时,就需要将复土层大部去掉来帮助它出土。这种用人工辅助出土的麦苗较弱,应注意加强管理。
2、卫星田都是高度肥沃的土壤,很容易旺长,有些地区播种过早,因而发生了疯长现象,春性较强的品种在冬前有拔节的危险,这种现象对冬季管理和来年的生产都是不利的。
在我国南部地区尚未播种的卫星田,应注意根据品种春性强弱及本年气象条件来适当安排播种期,不要过早播种。有些因播种过早已发生疯长现象的麦田,假使土壤不过分潮湿时,可采用镇压等方法来抑止生长;有些春性较强的品种有拔节的危险或已拔节时,可以适当地割掉一部分茎及叶,但不可伤及茎部的分蘖,(距地面高度应在三寸左右)同时并进行镇压。这种疯长的麦田更要注意冬季防冻及早春管理。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

专栏:意见箱

凌源县机械厂
应提高山地犁质量
目前正是深翻地秋种的时候,各地需要山地犁很迫切,由我站购进的二百六十余台山地犁,很快就销光了。但是这批山地犁,有一部分质量不好用不了多长时间就断了,有的甚至翻不到一条垅就断了(深度不到三寸)。如我县西五官营子四合社买去的二十台,就断了十七台,另外三台也不敢用了。红旗社买去五台,断了三台。现在他们都来我站要求退货。这批山地犁是辽宁省地方国营凌源县机械厂生产的,他们生产出这样质量低劣的农具,大大的影响了当前秋翻地的进行。我们除要求凌源县有关部门对该厂的产品质量进行检查外,并要求该厂对这批质量不好的山地犁负责修理。
凌源县商业局生产供应站 陆化民等

专栏:读者来信

注意保护母树
现在,正是各种树木种籽成熟季节。我们甘肃徽县麻沿乡,为了给绿化祖国准备充足的种籽和树苗,目前正在开展着大规模的采种运动。专门组织了学生采种队和饲养员采种组,并广泛发动社员利用农忙空隙时间突击采种。但是,有的地方在采种中,对母树保护不够。在采集漆树、华山松的种籽时,有的人用镰刀把母树的枝条全部砍掉,变成了一棵光杆子。甚至有个别社员,干脆从母树根部砍倒,然后再采树籽。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建议我乡领导上能立即纠正这种错误行为,并望各地教育群众,在采集树种时,应注意保护母树。
甘肃省徽县麻沿乡 张振卿

专栏:表扬

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
正当草籽种(绿肥)将要播种的时候,浙江黄岩、天台、瑞安等县,感到种子不足,要求温岭县给予支援。温岭县委,为了使兄弟县能按时完成播种任务,立即召开了电话会议,号召大家发扬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把别人的困难看成是自己的困难;同时总结了群众中草豆混种的经验,将每亩播种量由八斤降到六斤,不足部分用蚕豆代替,以便匀出草籽种支援黄岩等县。县委副书记和副县长也连夜组织商业、运输等部门的力量参加调运工作。电话会议后,各公社社员的情绪都很高,各生产队称的称、装的装、运的运,种籽很快就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各转运点。城南人民公社组织二百多社员专门负责草籽种调运工作,他们提出“宁可苦一点,不可迟一步”的口号,连续三夜睡在坑洋停靠站的种籽堆上,做到随到随运。一时车辆不够,他们又发动一部分社员肩挑种籽翻山越岭,从水路运出。天在下雨,社员们怕雨把草籽种打湿,他们一面抢装抢运,一面自动拿出许多被单、蚊帐、布袋来包装种籽,不让种籽受到损失,就这样他们一连苦战三昼夜调运出一百多万斤草籽种,使黄岩等县按时完成了播种任务。温岭县人民这种共产主义精神,使兄弟县的群众很受感动。
王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