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岸信介促使日本人民起来打倒岸政府
风见章等斥责岸信介想重温大东亚共荣圈旧梦
希望动员日本一切民主力量急速展开爱国运动
新华社21日讯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团长风见章和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著名作家高仓辉20日晚上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一致表示谴责岸信介向美国记者布朗发表的充满侵略野心的谈话。
接见一开始,风见章就向记者发表了他和其他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各界人士伊藤武雄、兼田富太郎、细川嘉六、平野义太郎、冈田春夫等人即将拍到日本国内去的一封电报。这封电报对岸信介向布朗发表的谈话的严重性表示惊讶和愤怒,并指出中国人民揭露岸信介的帝国主义的野心和企图重建大东亚共荣圈,是完全正确的。这封发给日本社会党、日本共产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的领导人的电报,呼吁日本国内一切民主力量团结起来,急速展开一系列的爱国的国民运动,反对修改宪法,反对建立东北亚军事同盟,反对敌视中国的政策,反对一切限制人民自由的法律,并且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风见章说,最近连日本的“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也强烈谴责岸信介对布朗发表的谈话。他指出,这种情况说明,在日本国内反对岸信介的情绪更加高涨了,建立反对岸信介的统一战线的趋势在日益增强。
风见章又说,岸信介的谈话将促使日本人民起来打倒岸信介内阁。他表示要把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动员起来,和中国人民共同进行斗争。
高仓辉从作家的角度谴责了岸信介暴露其军国主义野心的谈话。他说,日本的政治、经济、军事目前都从属于美国,同样文化也从属于美国。美国的堕落的文化深深地毒害着日本。在日本传布美国的殖民主义文化,目的在于在日本复活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岸信介的这次谈话也可以作为这一事实的印证。
这位刚刚参加了亚非作家会议的日本作家论述了这次会议的成就。他说,不论思想、信仰可能有什么不同,亚非各国作家和人民在反殖民主义、独立、民主、和平这些点上意见是一致的。他强调说,他相信,日本一切爱国的文学家将对岸信介这次谈话一致感到极大的愤怒。
新华社21日讯 正在中国访问的风见章等九位日本各界人士21日打电报回国,指责岸信介向美国记者布朗发表的谈话,并且要求各民主政党和团体展开爱国的国民运动。电文如下:
日本社会党铃木茂三郎委员长
日本共产党野坂参三主席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太田熏议长
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久保田丰委员长
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片山哲主席
在中国进行访问的我们,得悉岸首相于10月14日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发表的谈话。岸信介的谈话的严重性使我们感到惊讶和愤怒。岸信介企图把祖国出卖给美国,使日本军国主义化,并且在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这不外是对中国和苏联以及要求和平共处的亚洲各国和全世界有良心的人们的露骨的挑衅。这将使日中关系进一步恶化,破坏亚洲和世界和平,并且将使祖国遭到可耻的失败。我们决不能容忍岸信介的这种阴谋。日本国内各报纸都对岸信介谈话中所包含的极其危险的内容加以强烈的抨击。我们相信这反映了日本国民的意志。正如10月17日的“读卖新闻”的评论所指出的,这次的岸信介谈话证明,中国人民对岸信介政府的看法是完全正确的。中国人民一直发出警告说,岸信介政府有帝国主义的野心,而且企图重建大东亚共荣圈。不消说,岸信介政府重新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怒。在这个时候,我们深切地希望在国内动员一切民主力量,勇敢地、急速地展开爱国的国民运动,反对修改宪法,反对东北亚军事同盟,反对敌视中国的政策,反对一切限制国民自由的法律,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10月17日的“人民日报”已经就这个问题发表了严正的观察家评论。这个评论最后说:中国人民将坚决地和日本爱好和平的人民站在一起,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为彻底摧毁侵略中国、侵略亚洲、为祸世界的帝国主义势力而奋斗到底!
我们也将参加到你们的战斗队伍之中,同你们一起进行斗争。祝你们坚强奋斗。
风见章、细川嘉六、伊
藤武雄、冈田春夫、
坂本昭、平野义太郎、
川上贯一、兼田富太郎、
内田一夫

维护生活权利 打开日中关系
日总评等团体将举行国民大会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二十四个团体订于28日在东京联合举行“维护生活权利和教育、打开日中关系”国民大会。预计大约有十万名工人、青年、妇女、学生和市民参加。会后还将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据“赤旗报”今天报道,大会实行委员会已经决定,除了“维护生活权利和教育”、“打开日中关系”两项中心口号之外,将加上“粉碎恢复警察国家的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的中心口号。
参加这个国民大会的日本各地代表分三路坐火车出发,汇集沿途二十多个主要城市的代表前往东京。
其中,北海道代表二十五名已经于20日从札幌启程,他们在路过盛冈、仙台、福岛等地时将参加当地的县民大会,并汇合各地代表形成北路代表团。西路代表团的福冈代表十二名,已经在20日从博多启程,鹿儿岛、熊本和佐贺县的代表也参加了西路代表团。此外,还有中路代表团将在22日从金泽启程。

英雄含泪吊忠魂
志愿军官兵祭别中朝烈士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即将归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和直属部队全体官兵,今天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向长眠在朝鲜国土上的烈士们,进行最后一次悼念和告别。
上午九时,杨勇上将和王平上将代表全体官兵向烈士们敬献了花圈。接着,杨勇上将泪水滚滚地向烈士们致告别词说:你们是祖国的好儿女,是党和毛主席的好战士。你们用生命铺平了反抗美国侵略者的胜利道路。你们用鲜血巩固与发展了中朝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你们的光荣贡献,将永垂青史。你们伟大的自我牺牲精神,将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继承你们的遗志,永远保持祖国给予的最可爱的人的荣誉。为保卫我们伟大祖国、保卫世界和平永远奋斗不懈。
这时,军乐队奏起哀乐。将军们和全体官兵以及陪同祭奠的当地朝鲜党政领导人、人民群众和人民军官兵们一起绕墓地一周,在烈士墓前敬献了花束,栽植了万年青松,并在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烈士墓前进行了悼念。毛岸英烈士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年11月25日在朝鲜某战地英勇牺牲。
十时,陪同志愿军向烈士告别的当地朝鲜党政领导人和群众,按照朝鲜最虔诚的民族祭奠仪式,在烈士墓前祭酒致敬。
接着,杨勇上将、王平上将等还率领总部官兵到朝鲜人民军烈士墓地敬献花圈和进行告别祭奠。(附图片)
撤军前,志愿军官兵最后一次向国际主义战土罗盛教烈士墓告别,图为以彭盛将军为首的志愿军官兵在罗盛教墓前默悼,图中身着白衣者为崔?的母亲尹润爱。 新华社记者 于逢源摄

金日成首相接见巴甫连科
新华社平壤20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今天接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苏联电站部部长巴甫连科。
巴甫连科是应朝鲜电气相金斗三的邀请前来朝鲜访问的。他在16日乘飞机到达平壤。

徐哲中将撰文送别志愿军说
帝国主义吓不倒中朝人民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劳动新闻”今天登载了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徐哲中将为送别中国人民志愿军最后一批撤离朝鲜的部队所写的文章。
文章说,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即将结束全部撤军工作的时候,美帝国主义不仅仍然不肯撤出南朝鲜,并且还向南朝鲜运进原子武器和导弹武器,增强李承晚军队的实力,加剧了朝鲜的紧张局势。同时,美帝国主义还在台湾海峡地区增强兵力,疯狂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露骨的挑衅行为。
文章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用什么手段,都吓不倒朝中人民。美帝国主义必须认清,如果美帝国主义无视人民对和平的愿望,竟然燃起战争的火焰,毫无疑问,它将遭到几倍于朝鲜战争的更加沉重的打击和失败。文章说,朝中两国人民必将击退美国侵略者的任何阴谋诡计,胜利完成和平统一朝鲜和解放台湾的伟大事业。
文章说,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是维护两国人民的自由、独立和亚洲和平的可靠保证。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摧毁这一伟大的友谊和团结。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官兵将像爱护眼珠一样,爱护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友谊和团结,并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种友谊。

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
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访捷
新华社布拉格20日电 由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率领的罗马尼亚党和政府代表团应邀在今天上午到达布拉格,进行访问。代表团人员包括: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彼得·波里勒等。
代表团在捷克斯洛伐克访问期间将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谈,就两国所关心的最重要问题交换意见。罗马尼亚贵宾还将参观工厂、农业合作社和其他企业。
到布拉格火车站欢迎代表团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诺沃提尼、西罗基等。
诺沃提尼总统在致欢迎词中表示相信,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捷罗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并且进一步证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乔治乌—德治在致答词中强调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并且谈到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之间进行兄弟互助的意义。
代表团在乘汽车通过城市向住所驶去的途中,受到布拉格市民的夹道欢迎。
今天上午,诺沃提尼总统和西罗基总理会见了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宾主之间进行了热烈的交谈。
下午,两国党政代表团开始举行会谈。
捷克斯洛伐克各家报纸昨天都发表了欢迎代表团的社论。“红色权利报”在社论中强调说,我们所有的共同利益和目标都有一个革命的马克思学说作为它们的坚定的思想基础。只要马克思学说的危险敌人明显出现,只要帮助帝国主义者对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罪恶攻击的修正主义浪潮在作怪,两国的党就坚决站起来维护革命的马克思学说。

赫鲁晓夫和阿密尔会谈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1日同应邀正在莫斯科访问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国防部长阿密尔元帅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会谈是在相互谅解和真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密尔元帅的随行人员和阿联驻苏联临时代办安瓦尔参加了会谈。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穆希金诺夫、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和安东诺夫大将。
同一天,苏联政府在克里姆林宫设早宴招待了阿密尔元帅和他的随行人员。
阿密尔元帅20日曾经在克里姆林宫拜会了赫鲁晓夫。在拜会时,双方曾进行了会谈,广泛地谈到了有关当前国际局势以及阿联和苏联之间的关系问题。
同一天,阿联驻苏联临时代办安瓦尔为阿密尔访问苏联举行了宴会。赫鲁晓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出席了这个宴会。(附图片)
阿密尔元帅(前左)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拜会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黎民族阵线领袖萨拉姆说
美军撤退事非得已
黎外长说不向任何国家提供基地
新华社贝鲁特20日电 黎巴嫩民族阵线领袖萨拉姆今天在这里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从一开始,黎巴嫩人民就认为美国军队是在占领黎巴嫩。他说,现在美国军队不得不撤退。
萨拉姆认为黎巴嫩的人民起义取得了很多的成就。他指出,第一个成就是除掉了帝国主义支持的夏蒙和他的腐败暴虐的政权。他说,接着,我们在重新建立中立政策和不同东西方结盟的政策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他说,黎巴嫩人民还成功地击败了制造宗教纠纷的阴谋。
他认为,“帝国主义者已经认识到我们的力量,他们现在不得不改变他们的政策。”
萨拉姆认为,现在的政府是一个和解和行动同时并举的政府。据他估计,“内阁阁员们有很大的决心来恢复秩序和法律”。他说,“在这方面我们帮助内阁,我们支持现政府”。
关于黎巴嫩政府的外交政策,萨拉姆认为,它应当是“中立,不参加联盟,阿拉伯黎巴嫩的解放,同阿拉伯国家尤其是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全面合作”。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黎巴嫩外交部长乌埃尼在贝鲁特对中东通讯社记者说,黎巴嫩的外交政策是“同愿意和我们做朋友的任何人做朋友”以及“不参加任何外国联盟,也不签订任何军事条约”。
这位外交部长说:“我们同大国之间发生的问题毫无关系。我们恪守1943年签订的国民公约,既不向任何国家提供基地,也不给予特权”。
乌埃尼说,黎巴嫩将消除旧政权在黎巴嫩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中所造成的一切不良影响。他说:“我们不允许把我们的国家变成反对任何阿拉伯国家的阴谋的中心。”
这位外交部长又说,黎巴嫩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有着最友好的、合作的关系;黎巴嫩正在考虑撤回它在安全理事会内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提出的控诉。

基伏·斯托伊卡电杜尔
同意与几内亚建交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1日电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打电报给几内亚共和国总理塞古·杜尔,表示同意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英军被迫开始撤离约旦
开罗报纸揭露留守一批英国军官的阴谋
新华社大马士革21日电 安曼消息:面对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英国侵略军从20日开始撤出约旦。
一小股英国皇家炮兵第三十三轻伞兵团的士兵,20日在约旦南部的亚喀巴港登上一艘坦克登陆舰离开约旦,前往塞浦路斯。据英军发言人说,在以后几天中,每天都将有部队坐船前往塞浦路斯。
同时在约旦首都的机场,英国侵略军的第十六独立伞兵旅的士兵正在拆帐篷。据英军发言人说,这些军队将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在25日空运出约旦,停在塞浦路斯。
据大马士革“建设报”20日援引来自安曼的消息说,在英军撤退后,仍然将有一些英国军官留在约旦。这些军官将改称为约旦陆军总部的“专家”。报纸指出,约旦政府同这些英国军官签订了“合同”,以免遭到反对。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金字塔报”今天刊载的安曼消息说,在英军撤离约旦以后,若干英国军官将以“专家”的名义继续留在约旦,并且将隶属于约旦陆军司令部。
这家报纸说,约旦政府已经同这些英国军官签订一些所谓“合同”,以便阻止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提出任何反对意见,因为这一行动是违反联合国的建议的。
这家报纸又说,安曼有消息说,侯赛因国王准备在英军撤离以前的某一个时候前往伦敦,以便从远处来观察英军撤离后的约旦情况。
开罗“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说,约旦国王侯赛因已经下令销毁一切同他的政府过去五年来所进行的政治接触有关的重要报告和文件,特别是销毁那些曾经慎重地列入特别登记簿的一切文件。消息说,侯赛因所以采取这一行动是因为他担心约旦可能发生类似在伊拉克发生过的事件。

要求提高工资
意十万运输工人总罢工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20日讯:意大利的电车、公共汽车、无轨电车职工和地方铁路的部分职工共十万人20日开始举行二十四小时的全国总罢工。
罢工是在上述各行业的工会同行政管理当局进行了长时期谈判而无结果之后宣布的。罢工职工要求提高工资7%。罢工是在全国极其团结的情况下进行的。
在米兰,市运输业的职工是在19日早上开始罢工的,因为他们决定举行四十八小时的罢工。
意大利大理石采石场的工人也在20日开始举行全国性的为期三天的罢工,抗议资方停止关于缔结新的全国劳动合同的谈判。

美方派遣特务侵入朝中地区活动
朝中方面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平壤20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在今天举行的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会议上,朝中方面秘书长对美方最近又违反停战协定派遣特务侵入朝中方面地区的行为提出严重抗议,并且强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这类行为。
朝中方面秘书长在会上根据第五联合观察小组进行现场调查时查明的人证物证指出,美方特务吕昌植原来是元山市的学生,在1950年12月被美军劫往南朝鲜成为失所平民,后来又被强迫受美军的特务训练。今年10月10日,他在美方武装人员掩护下,乘橡皮船在高城附近非军事区朝中方面地区登陆,企图进行刺探军事情报等敌对行为,当场即被朝中方面民政警察逮捕。
朝中方面秘书长指出,美方这种行为完全违反停战协定,并且通知美方,朝中方面准备把吕昌植所乘用的橡皮船和带来的其它物品交还给美方,因为已经证实这都是美方的东西。
美方秘书长为了逃避违反停战协定的责任,在发言中扯到同这个问题毫不相干的问题上去。他不敢看陈列出来的美方特务吕昌植所携带的美造橡皮船、照像机、手枪等,也不敢接受这些东西。
朝中方面秘书长揭露和斥责了美方的这种无耻态度,并且指出,如果美方不愿朝中方面的抗议和警告,继续向朝中方面进行敌对行为的话,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将由美方负完全责任。

专栏:简讯

简讯
苏联拍摄苏联共青团历史纪录片
莫斯科讯:苏联中央纪录电影制片厂为庆祝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四十周年而拍摄了一部关于苏联共青团历史的新纪录片“永远和党在一起”。
李明强抵布拉格
布拉格讯:中国青年钢琴家李明强,应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邀请于20日到达布拉格。在访问期间,他将作几次表演。

乃沙立武装接管泰国政府
宣布解散议会宪法停止生效
新华社21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乃沙立在20日晚间发动政变,接管了泰国政府。
乃沙立在20日晚间宣布解散议会,宪法停止生效,全国从20日晚九时实施戒严令。在乃沙立接管政府以前,总理乃他侬和内阁全体阁员宣布辞职。
乃沙立在昨晚的这项广播声明中把这个行动称为“革命”,并且说这个行动是“鉴于严重和危险的国内外局势而在必要的时候进行的”。他说,接管政府的目的是为了“对付国内外严重的共产党威胁和维护君主立宪政体”。
带着自动武器和刺刀的军队已经进入政府附近和陆军司令部附近的据点,乃沙立指示军队除了接受他本人所发的命令外,不得接受其他任何人的命令。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乃沙立在发动政变前刚刚从英国回到曼谷。他在英国呆了三个月,原定在年底回国,进行他在今年上半年在美国动了一次手术后的休养。他在美国时,曾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国务卿杜勒斯等会谈。在过去两星期中,他曾会见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外交大臣劳埃德。

代表开口 当场挨揍
英国保守党年会演丑剧
本报讯 英国保守党在布莱克浦举行了它的年会。当然这样一个在大选前夕的会议是十分重要的。保守党的报纸最近以来就一直在吹捧着保守党的“政绩”,把保守党的内阁人物,个个都打扮成“英雄”,麦克米伦当然是“英雄中的英雄”。
同样为了把这样一个会议开好,保守党也是颇费了一番苦心的。会议从一开始到第三天一直都是很顺利地进行着。大臣们照例个个都受到“英雄”式的欢迎。外交大臣劳埃德进兵中东“有功”;劳工大臣麦克劳德“压低工人工资”“有功”;财政大臣埃默里刚从加拿大和德里的经济会议回来,“有功”。
会议的第四天轮到了这位大“英雄人物”麦克米伦出场了。这无疑是会议的最高潮。在会前,会场被搜查了一番,以免有可疑的人进来,甚至在会议开始前五分钟,便衣警察还搜索了会议大厅旁边的各个房间。警察还检查了从厕所内出来的一个人的入场证。参加会议的代表无疑都是经过精选的。
麦克米伦出场了。一阵掌声。
麦克米伦洋洋得意地发表他的演说了。当他正讲得津津有味的时候,一个代表站立起来说:“失业将要增加,假如我们……”话犹未了,左右的几位代表已把他捺在地上,把他的嘴给堵起来了。一煞那间,这位代表被抬出了会场,关进一个小房间。当他从这个小房间出来之后,已是满脸鲜血,脸肿鼻青。
有诗为证:
掌声如雷震大厅,
首相演说笑盈盈;
谁不识趣乱开口,
让他脸肿鼻子青。(附图片)
这个想责问麦克米伦的代表被堵住了嘴,并且迅速被“护送”出会场。

专栏:朝鲜通讯

南方的怀念
新华社记者 徐熊
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主动撤军的消息,传遍了南朝鲜的每一个角落。南朝鲜人民以无比激动的心情对志愿军这种为和平而采取的重大步骤,表示深深的敬意,并对仍继续霸占南朝鲜的美国侵略军万分愤恨。
许多来自南朝鲜的人,带来了那里的人们歌颂和怀念志愿军的生动故事。
1951年春,在汉江南北和照阳江畔,在白云山和道峰山上,在铁三角和横城地带,志愿军英勇作战的事迹给南半部人们留下了永世难忘的印象。汉江南岸的人们至今还传颂着一个志愿军战士,如何用自己被敌人燃烧弹打中了的身子扑向一群美国兵而和敌人同归于尽的故事。
那些一直居住在三八线南的人们,称赞志愿军是“仁勇之军”或“仁义之师”。他们常常谈起,当年志愿军如何从烈火中抢救出幼儿,如何医治好病危中的朝鲜老人,如何自己饿着肚子打仗,省下军粮救济战区人民。这是流传在水原一带的故事:在汉江南岸一次战斗中,当美国兽军驱使成群的朝鲜妇女和儿童掩护他们士兵作战时,志愿军战士宁可忍受较大的损失,在抢救出这些无辜妇婴以后,再去打击敌人。
在南朝鲜志愿军当年所经过的地方,老百姓现在还常常以他们从前家中住过志愿军或者同志愿军一起唱过歌、谈过话而感到光彩。横城地区人们常骄傲地谈起,当年他们冒着敌机轰炸扫射为志愿军送饭的事迹。也有许多人还暗暗保存着志愿军所留下的纪念品。其中有毛主席纪念章,也有志愿军战士吃了当时找不到物主的地蛋、苹果以后所留下的道歉信和朝鲜币。
每逢过年过节,南朝鲜人就用各种各样方式来暗暗纪念志愿军。有一年10月25日,李承晚匪帮在某地召开一个所谓“反对中共军入朝参战郡民大会”。当地人民在刺刀和木棍的威胁下,不但不去参加,反而纷纷把这天变成反抗美李统治和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的一个节日。南朝鲜某地有一位英勇可敬的朝鲜嫂嫂在七年多前,曾英勇地在战场上抢救了一位垂死的志愿军战士。当这个战士不幸逝世后,她偷偷地把他埋葬在一处山脚下。几年来,每逢清明节,她总要去为他扫一次墓。她家有五口人,包括她心爱的孩子在内,都先后死在美国人的炸弹和刺刀之下。
在志愿军过去未曾到过的地区,志愿军的军威和政治品质也有着深远的影响。在洛东江畔、在巨济岛上,在许许多多地方,人们到处流传着关于志愿军的各种各样传说。在开城松都政治经济大学读书的一位家住南朝鲜的学生说,他家本是一个封建家庭,老人们都信“儒教”。他们都认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抗美援朝,就如同三百六十多年前的“壬辰战争”时期明朝李如松军队出兵抗日援朝一样,是正义的,是中朝传统的战斗友谊。过去李如松曾用“呼风唤雨之战术”,和朝鲜名将李舜臣一起击败了日寇,史称“如松之盛”。今天志愿军又和人民军一起用更加新奇巧妙之战法,打败了美国军队,这是“毛红之盛”,即毛泽东红军的兴盛。庆尚北道一带的人都说:志愿军是最有道德、最勇敢的人。东海滨、大白山下的居民还引证志愿军一支部队在第五次战役穿插到敌人内脏里把敌人歼灭了的事例说:“志愿军能从天上飞下来,从山中钻出来,能日行数百里,能几天不吃饭,白天打仗不怕飞机,黑漆地里也能开汽车。”还有人说,志愿军有神机妙算之术,有神出鬼没之法,能使胆小的人勇敢,能识穿奸人鬼计。他们都羡慕北半部人民能和这样的好军队共同战斗、共同生活,说这是北半部交了“红”运,而在美军横行霸道下的南半部遭到了“劫数”。
李伪军的广大士兵,也对志愿军勇敢的战斗作风、优良的政治品质和对俘虏的人道主义精神,内心感到钦佩。许多前李伪军的士兵都谈到,李伪军士兵最受感动的,是志愿军对待俘虏比美国士兵对待李伪军部队还要尊重一些。志愿军在同敌人作战的时候,坚决而无情,可是当敌人放下武器或者负伤被俘的时候,却立即给予妥善的照顾。一个起义的李伪军军官说,在李伪军士兵中,现在正增长一种爱慕他们的作战对象——志愿军和人民军的倾向。
像扑不尽的野火,在南朝鲜到处可以听到人们在低声地但却是深情地唱“金日成之歌”、“东方红”和“志愿军战歌”。由于怀念人民军和志愿军,许多人还自编了一些歌曲。有一首在某地流行的叫做“南方的怀念”的歌词中,对志愿军的部分是这样写的:
风呀,你能替我传送消息吗?
鸟呀,你能穿过分界线吗?
告诉亲爱的志愿军呵!
我们在日夜怀念你!
许多人为了表达向志愿军的怀念之情,几年来还向志愿军写了不少“未付邮的慰问信”。现在,当听到志愿军从朝鲜撤军回国,而共和国北半部又正在全民签字向志愿军写感谢信的时候,南半部也有许多人自发地、悄悄地向志愿军写送行信。一群南朝鲜青年们在信上向志愿军表示:“我们这群生活在美制的现代李氏王朝统治下的人们,无时无刻不在怀念你们。”“我们一定要把美国野蛮人逐出朝鲜,我们的共和国一定要和平统一。让我们在将来全胜之日,再畅诉心怀吧!”一位来自南朝鲜的教育工作者说得好:美军在朝鲜撒下的是灾难和仇恨的种子,志愿军在朝鲜播下的是幸福和友爱的种子。仇恨的火山终将爆发,而友爱之花也一定会盛开在全朝鲜人民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