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全民大进军
辛伟方
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的呼声一天天高涨,彻底铲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的阵势已经形成,人们从四面八方布下了天罗地网,在重重包围之下,资产阶级法权观念,这一善于钻入人们头脑里兴妖作怪的坏东西,再也无处藏躲了。
这是一场灭资兴无的大战斗,而且是人们进军到共产主义关前的战斗。各路大军,千兵万马,仗了共产主义的威风,是定能获得全胜的。
你道有哪几路大军?首先是工人阶级,亲手在思想上插起了“劳动不计报酬,工作不讲条件”的共产主义红旗。在这面红旗引导之下,先在生产上突破了计较报酬的枷锁,接着便动手来扫荡计件工资制、加班费、超额奖金等等反映着资产阶级法权观念残余影响的制度。他们嘲笑为适应人们私有观念而设的计件工资制是“穿破了的鞋子”,要求脱下来另换一双新鞋。换什么样的新鞋?换不是钞票挂帅而是政治挂帅的新鞋,换一双体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精神的新鞋。不要小看了“钞票挂帅”,尽管学者们说了千言万语,但不如工人阶级的一语道破,“钞票挂帅”正是资产阶级法权观念的精髓。以前认为“钞票挂帅”合理,这是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在人们头脑里显神通,现在认为“钞票挂帅”不合理,必须打倒,这正是插上了共产主义红旗的证明。如今的工资制度怎样,是另一会事,因为它还必须考虑其他许多条件,特别要考虑到社会生产水平和物质生活水平,但在思想领域里,却只能有共产主义红旗飘扬,一切白旗、灰旗、黄旗以及各色杂旗,统统都在打倒之列。工人阶级的群众性的取消计件工资制的行动,正是大拔白旗大树红旗的伟大行动。
在我们的人民军队里,也出现了共产主义思想的高潮,将军们和各级军官们以一个普通士兵的身份下连当兵去了,他们把自己的行动称作是“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的残余影响”,发扬人民军队的共产主义优良传统,这是当之无愧的。尽管有人说等级观念只是封建主义的衣钵,而资产阶级法权观念是“平等”和“自由”。其实,资产阶级只是毁除了封建主义等级制度的形式(这也并不彻底),而完全吸取了封建主义等级观念的精髓,并使之更加适应自己的要求。“平等”和“自由”的外衣并掩不住人们的耳目,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统治,宗主国对殖民地的统治,甚至大的垄断资本集团对小资本的吞并,都明显地裸露了等级观念的形体,难道“大鱼吃小鱼”还不是赤裸裸的等级观念,只是资产阶级绅士们把自己的掠夺行为装扮得比奴隶主和封建主文明一点罢了。我们的“将军当兵”,却是真正体现了人与人间的完全平等,最直接地体现了共产主义的人与人间的本质关系,人民战士们,已经提出了在部队中恢复供给制的倡议,机关干部们也在酝酿恢复供给制。人心思念供给制,这说明人们渴望共产主义的生活方式,而厌恶了反映私有制残余的生活方式,作家们已经倡议降低以至逐步取消稿费报酬,“要红旗不要钞票”,成了博得最大共鸣的呼声。这些都直接打击着资产阶级法权观念。
这里要特别地谈一谈我国的现时代的农民,农民的应该被强调,不只是因为它数字最大,分布最广,是一支左右社会发展的力量,而且,因为它是跃进得最快的一支大军。几千年来,小农是最具有保守的传统习惯性的,而且,除去剥削阶级以外,它的私有观念也最深,因此可以说这是资产阶级法权观念植根最深的一个所在。有人认为剥削阶级容易消灭,但资产阶级法权却很难打倒,主要是指的农民占绝对数量的这一事实。特别是西方报刊上的资产阶级发言人们说,中国农民的小家庭观念是永也无法破除的。他们在那啧啧议论,说我们在人民公社运动上一定会触犯众怒而大倒其霉。然而,在群众中最早采用部分供给制的,是中国的农民,吃饭不要钱,这是举世无双的创举。组织军事化,生产战斗化,生活集体化,思想共产主义化,这个响遍全国的口号,首先是农民们喊出来的,而且动手得最早。中国的农民,向人们证明: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一旦思想上插起了共产主义红旗,不断革命化,他们步入共产主义并不是像原来设想的那样困难的。毛主席说的“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农民”的积极意义,也便在这里完全地显现出来了。
资产阶级法权,如今已经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尽管它是一个最狡猾、最隐蔽的敌人,但是,在全民的大进军下,它也只有死路一条。

慰问前线小唱(京剧)
田汉词 梅兰芳唱
(南梆子)都只为到前线和英雄会见,跨黄河渡扬子来到江南。一路上,土高炉,红光灿烂,全中国都成了钢厂一般。才离了西子湖上温水软,一霎时铁马到鹰潭。鹰厦路,工程天下险,穿过了层峦叠嶂的武夷山,富屯溪水
(转二六)来相伴,送我到闽江鼓岭间。美帝在中国失败他心不甘,支持蒋匪卖国集团,金门马祖当跳板,他竟妄想回大陆重上金銮。我海防将士真勇敢
(转快板)打得他浪滚波又翻。解放军尽都是周处武松英雄
汉,不解放祖国领土心不安。上山擒虎从来易,入海斩蛟又何难。停停打打随我便,先把那民族大义说一番。智勇双全努力干,红旗指日插台湾。美帝胆敢来侵犯,
(转散板)管叫他片甲不复还!

赞三军
 田间
一第一赞来赞炮兵,千门大炮对金门;东海岸上万里雷声,雷声隆隆痛击敌人;既用炮弹来教训,又用文告来召唤;停停打打随我便,美国人无权过问。
二第二赞来赞海军,鱼雷艇深入海心;头顶青天脚踏海,坚守祖国的大门;要叫大海听号令,保卫东方的和平;勇士是海上的主人,大海是勇士的心。
三第三赞来赞空军,万里长空飞神鹰;神鹰好像是闪电,?喝天上的风云;一只神鹰飞上天,勇猛冲入敌机群;金光闪闪在空中,这是祖国的红星。

别人叫我“杂粮爹爹”
湖北鄂城灯塔乡一社社员 王永霞
我已经是六十四岁的人了。因为在田埂上种了一些杂粮,大概可以收两万多斤。别人叫我“杂粮爹爹”,叫我住的塆子是“高粱城”。
春上,毛主席号召大跃进,人人都要搞丰产,连小女娃也要争棉花姑娘。我不能算老,队里叫我放牛,我还想做点重事,想把田埂上种上杂粮。我婆婆说:“你这大年纪,何必找麻烦。”第二天,我碰到王春山,哪晓得他和我婆婆一样:“你不会快活。从十三岁跟地主放牛起,打了三十多年长工,还没累够?你不做事,社里也要养你。”我一听就不爱。他这个人五十多岁就蓄胡子,连四两灯草也懒得拿。跟他说也无益。
干脆去找队长。我说我要在田埂上种杂粮,一条田埂十斤粮,七十八条田埂就是七八百斤杂粮,过年过节塆里大人小孩都有高粱粑吃。他说:“党的号召,寸土必争,这倒是个好窍门。明天我们派人去搞。你得了两年养牛模范,何必改行?”又说:“你怕社里不照顾你?”我着了急:“一个公鸡四两力,我有点力要出点力。好意思坐着吃?你不答应我就把牛牵来羁到你堂屋里。”队长让我争赢了,七十八条田埂拨了我三十条。
我在田埂上种了蚕豆、黄豆,还打算种点高粱。高粱种队里没有。我跟队长说:“一家拿一勺出来就有了。”有些人拿出来了,有的人推这推那,有的人还骂我“想心思害人,连一点高粱种也不饶人”。我说:“种高粱是为社,我不扎私房,丰收了还不是大家吃。”
种子下了,苗也长得壮,就是缺肥。我一个人一双手,两三个月积了三四千斤粪。社里的副主任是个热心人,他帮我收了好些鸡鸭粪。我的心越来越大了。我打算把七十八条田埂都种上。有人说七说八:“这大个心,看你争个花争个朵吧。”塆下有个后生叫王佑华,跑来对我说:“靠你搞生产,把人也饿死了,除非粮食从天上掉下来。”我心想,瞧不起我,你一个人还能顶个天?一人出四两力,一百人就是四百两。田头地角也是土,就不该荒废。多收一粒是一粒,年纪轻不会算细账。想到这里,我逗了他几句:“你靠大田大地丰产,我靠你种掉了的地角搞丰产,不怕你年轻,我打的粮食要比你多。”
秧子刚开岔,突然死了一些。有人告诉我,是长了虫。我扒在地下,沿着秧子用指甲挖,真挖出了虫,有蚕子大。这是地老虎。管他天老虎地老虎,你害我的苗,我就要你的命。我这样一棵棵地捉了四天多,才把虫捉完。
天也和我作对。一连几十天不落雨,塘干破了底。谷像火烧过的一样,高粱叶子卷成筒筒。湖里车水一百多节,一两天上不来。等上来,高粱也要死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翻过杨家山,跑一里多路,找了个塘用肩挑水。一连挑了二十多天,高粱都被救活了。
拔高粱了,小伢跑来捣乱,都吵要吃甘蔗。这哪里是甘蔗呢,这是高粱。又不晓得费了好大的力把他们拦住。
一年过了大半年,会计跟我报了个账:三十条田埂收了一千五百六十斤蚕豆,九百零一斤黄豆,三千八百四十斤高粱。晚季我又把七十八条田埂都种上包谷和荞麦,连前带后一共可以收到两万一千九百多斤。县里来人检查生产,说我的高粱长得像城墙,有人就把我这个塆子叫高粱城。说来说去还是得亏了毛主席的领导好,得亏了大家的力量,我一个人能造几大个世界呢?
我们这里就要办人民公社了,我要活到共产主义才好咧!

专栏:知识小品

“人工心肺”机
木风
“全国医药卫生技术革命展览会”上,有一架放在玻璃柜子里的庞然大物,它叫“人工心肺”,又叫“体外循环”,是一项尖端科学技术。
人工心肺是用来代替真正的心肺功能的机器。大家都知道,肺是管呼吸的。氧气从鼻腔、喉头、气管、支气管进入肺泡,渗入血液;同时,血液中的废气
(主要是二氧化碳)也渗出来,由原路呼出体外,这就是呼吸。至于心脏,它是一个带空腔的肌肉器官。这个空腔中间有一片薄薄的肉质隔膜,把心脏分成左心与右心,每一边又由办膜分成上下两个小房间,因此,整个心脏就有左、右心室与左、右心房。心脏每收缩一次,血液就分别由右心室经过肺动脉入肺和由左心室经主动脉送往全身。当心脏一放松时,血液就分别由上、下两条大静脉流回右心房和由肺静脉流回左心房。这就是循环。心肺配合得那么巧妙,像一部高度自动化的机器,日夜不停地工作着。
一个动物,如果它的大脑被切去,还可以活相当长的日子,而如果没有心脏呢,就活不过五分钟。医生则用心跳的停止来判别病人是不是已经死亡了。心脏对人的生命是那么重要,因此,任何心脏的疾病都会严重地影响病人的生命安全。遗憾的是,内科医生对心脏病的治疗,还远远不能满足医疗上的需要。他们往往只叫病人多休息,不得已的时候才给他吃药。此外,就是注意摄生调养。绝大部分心脏病,不能用这些方法除根。比如,最常见的风湿性心脏病,在左心房和左心室之间的“门”(叫办膜)结了疤,开关不俐落,病人常常气短心跳,甚至咳血;再如左右心中间那层隔膜上有漏洞的“心房(或心室)中隔缺损”……等等;用内科方法都无法解决。怎么办呢?请外科医生帮忙,给心脏做手术!
给心脏作手术,可不是简单的事。过去一段时间,外科医生在左心房切一个小口,伸入手指头(或手术刀),迅速把切开缩紧,医生用手指或刀把办膜上的疤剥开,使心脏恢复正常,然后抽出指头,缝好伤口。这也有一定成绩,可是这叫“盲目”的手术,看不见。手术做得怎么样,把握不太大。至于要修补心室(或心房)间的缺损,那更办不到。这又怎么办?
要使心脏变“干”,内部直接暴露在医生眼下,我们曾用人工冬眠(即低温麻醉法)作了这种手术。但是这顶多只能做十分钟左右,再久,人就受不了。这么短的时间是不够做稍稍复杂些的手术的。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用人工心肺来使心脏变“干”了。
把上下大静脉的血引入人工心肺,在那里吸收氧气,再设法压入病人的主动脉。这样,心脏变干了,人工心肺代替真正心肺的工作。用这种方法可以作上半个来小时的手术,修补缺损、切开办膜的疤痕、接血管……等所需要的时间,都足够了。
人工心肺必需解决这几个问题:(一)代替肺泡吸收氧气。正常人的肺泡总面积有七十平方公尺左右,现在用人工方法,最多能做出三至四平方公尺,离需要还远,必需再改进。(二)血液一离开血管,碰到粗糙面就要凝固;现在,用塑料作的器具已经非常光滑,再加入抗凝固的药品,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三)要防止气体跑入血液,否则会引起生命危险,这个问题也已经解决了。
人工心肺这个复杂装置已经在我国制成。第四军医大学并且已经用这种装置在今年6月26日给一个六岁的患心室间隔缺损的孩子成功地做了修补术。

专栏:诗画配

盗兄盗弟
天马诗 英韬画
报载:英国渔船在英国军舰指挥部公开纵容之下,盗用苏联国旗侵犯冰岛领海。既有美国外交官作贼于前,今又有英国海盗比“美”于后,可称双绝!真是千奇百怪,出在西方世界,盗用苏联国旗,侵犯冰岛领海。看他洋洋自得,以为这是妙策,既可嫁祸于人,又可偷窃财帛。卑鄙龌龊行藏,怎能见得太阳?两罪一下俱发,落得臭名远扬。阴谋鬼计无效,画皮完全剥掉,盟兄盟弟比丑,一样都是强盗!(附图片)

我听见隆隆炮声
徐迟此刻夜色深沉,我听见隆隆炮声,来自海防前线,我军正重轰金门。我听见隆隆炮声,看见闪闪的火光,人民武装正惩罚可耻的蒋匪帮。给了悔悟的机会而不知道悔悟,在亿万发炮弹下,只有一条死路。此刻夜色深沉,我听见隆隆炮声,射向浩渺的海峡,守卫我国的领海。美帝蓄意挑衅,一再警告不听,如敢继续护航,定将你消灭干净。这闪闪的火光,这隆隆的炮声,在教训美国侵略者,休想碰钢铁长城!

老牛服输 高原 刘玉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