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台湾当局在金门海域引进美军护航,违反暂停炮击条件
国防部命令恢复炮击以示惩罚
中国人的事绝不允许美国人插手,这是民族大义。台澎金马爱国军民应觉悟过来。
美国人赖在台湾和台湾海峡是不行的。美国人干涉中国的内政,是绝对不容许的。
新华社20日15时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令,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令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同志们:
台湾当局从十九日夜到二十日晨在金门海域引进美军护航,我军停止炮击金门命令,宣布无效。我军两次停止炮击,台湾当局毫无悔悟。他们坚持顽固态度,拒不接受和谈,加紧战争准备,高叫反攻大陆。现在,他们在邀请杜勒斯到台湾策划进一步实施美蒋“条约”的前夕,竟然把美国军舰引来护航达五小时之久,这是公然违反我们暂停炮击的条件。是可忍,孰不可忍?因此,必须恢复炮击,以示惩罚。
中国人的事绝不允许美国人插手,这是民族大义。执迷不悟的人究竟是极少数。台湾当局迷途知返接受和平解决的时机,看来尚有所待,我们继续寄以希望。美国人赖在台湾和台湾海峡是不行的,美国人干涉中国内政,是绝对不容许的,美国人利用台湾当局进行任何侵犯我国主权的勾当,我们是绝对不承认的。台、澎、金、马的爱国军民应当觉悟过来,台、澎、金、马一定要回到祖国的怀抱。
国防部长 彭德怀
一九五八年十月二十日下午三时

美舰公然护航向我严重挑衅
我政府提出严重警告 国防部驳斥美国无耻抵赖
新华社20日十一时三十分讯 10月19日二十三时三十分,在厦门、金门海域发现美国船坞登陆舰一艘侵入我国领海,接着在二十三时五十分,在同一海域又发现美国驱逐舰三艘侵入我国领海,对该艘船坞登陆舰进行掩护。在二十三时四十五分有蒋舰一艘护送机械登陆艇数艘从金门向这些美国军舰驶去。这些美国军舰直到20日四时四十八分才全部退出我国领海。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声明:美国海、空军不顾我国政府的连续警告,不断侵犯我国领海和领海上空,这次竟以一艘船坞登陆舰和三艘驱逐舰侵入我厦门、金门地区的领海,显然是为台湾国民党军队向金门的军事运输进行护航。这是在我国宣布金门海域美国人不得护航之后的极其严重的挑衅事件。中国政府对此第三十六次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20日讯 10月20日,美国驱逐舰四艘又侵入我福建省平潭、马祖地区的领海。对于美国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第三十七次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21日讯 10月19日夜至20日晨,美国海军船坞登陆舰一艘,在三艘美国驱逐舰的掩护下,侵入我厦门、金门海域,为国民党军队的军事运输进行护航。在这一极其严重的挑衅事件被揭露以后,侵台美军司令部发言人勒姆普金海军中校竟在20日发表声明,企图抵赖。但是,他不能不承认确实有一艘美国海军船坞登陆舰担任接送国民党供应船只的工作。同时,他又硬说,这艘船坞登陆舰不是进行护航,也没有开进离金门至少有十五浬的海面。
我国防部发言人为此发表谈话如下:
美国军舰侵入我厦门、金门海域,为国民党的供应船只进行护航的严重挑衅行为,是无论如何抵赖不了的。我们掌握的确凿材料证明,美国海军船坞登陆舰“橡树山”号(Oak Hill)在19日二十三时三十分驶抵我金门料罗头正南六浬多的地方(北纬二十四度十八秒,东经一百一十八度二十六秒),深入我领海进行接送国民党供应船只的活动;接着,在二十三时五十分,美国驱逐舰麦克凯恩号(McCain)、汤马逊号(J·W·Thomason)、科格斯威尔号(Cogswell)三艘侵入同一海域,对这艘船坞登陆舰进行掩护,达五小时之久。美国军舰的这些活动,无可否认地构成了对国民党供应船只的护航。侵台美军司令部的任何抵赖,只能欲盖弥彰。

专栏:社论

咎由自取
由于蒋介石集团引进美舰护航,我国防部在10月20日下午三时发布命令,宣布10月13日的关于停止炮击金门的命令无效,必须恢复炮击。咎由自取,这是蒋介石集团最近所作所为的应得的惩罚。
我国防部10月13日的命令中,明明白白宣布:“金门海域,美国人不得护航。如有护航,立即开炮。”可是,10月19日和20日,竟先后有美国船坞登陆舰和驱逐舰三艘侵入我金门海域为蒋军护航,达五小时之久。蒋军敢于违犯我国防部命令,我军言出法随,当然严惩不贷。我国防部早已宣布,金门的供应问题,应由中国人自己解决,不应该引狼入室、要美国人护航。现在,蒋军既然破坏了暂停炮击的条件,硬要找美国做靠山,那么,就让他们看看引进美舰护航究竟对他们有什么益处!
半个月以前,人们曾希望台湾当局能以和为贵,以爱国为重,中国的问题由中国人自己解决;可是,在我军暂停炮击以来,台湾当局并无任何相应的表示,拒绝和谈,毫无悔悟之意。相反的,蒋介石集团大肆叫嚣,说什么“我们收复大陆的努力将会成功”,“已为时不远,肯定不会是几年以后的事情”,他们把我军暂停炮击说成是他们的“胜利”。看来,台湾当局对于美国人还抱有颇大的希望。虽然杜勒斯之流为了推卸责任,曾经责骂蒋介石把重兵驻在金马为愚蠢,并且认为只靠蒋介石集团自己的力量是不会回到大陆上去的,使得台湾当局甚为恼火,怨愤交加;但是,由于美国人的百般安抚,又实际上加紧供应了大量武器,其中有八英寸口径的榴弹炮,F100喷气飞机,“瓦克恶犬”式坦克,“响尾蛇”式导弹,并且决定给蒋军“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这样,蒋介石集团就又翘起尾巴来了。这次蒋介石和杜勒斯会谈,据美国国务院和台湾当局宣布,目的是共商防卫台、澎、金、马的军机,进一步实施美蒋条约。对于蒋介石集团这样的顽固和猖狂,正如我国防部命令中所说的,“是可忍,孰不可忍”。
两周以来的一系列的事实表明,美国和台湾当局在扮演双簧。一面是杜勒斯之流扮红脸,一再向全世界和它的盟国表白:美国要减少金马蒋军,减少美国额外增加到台湾和台湾海峡的额外战斗部队,美国正在向台湾施加压力,进行“说服”。看啊,这是多么“和解”和“灵活”的政策呀,这是多么大的“新转变”呀!
可是,另一方面,台湾当局出来扮白脸,大叫大嚷反对。“纽约时报”16日发表主张蒋军撤出金马的社论以后,蒋介石和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江易生发表谈话说,“我们希望再次强调金门作为整个西太平洋美国阵地的屏障的重要性”,“如果我们在压力下撤出这些岛屿”,那末,“反攻大陆的希望将告幻灭”,把蒋军从金马从沿海岛屿调回台湾,“对于士气会产生极坏的影响,这样做会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人们会问:如果美国会要我们这样做,那末他们在防卫台湾这个问题上不会也撒手不管我们吗?”
人们不免要问:究竟是美国人说的话算数,还是台湾方面说的话算数呢?
如果再对照一下其它的情况,问题就更加清楚了。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一再声明说,没有对台湾当局施加过什么压力,“我们一点也没有要求他这样做的计划”。而台湾当局也一再声明说,“没有一个美国官员曾经提出过”这个问题;“连这样一个建议的影子都没有”;“我不能相信任何负责的美国官员有这种想法。”如此看来,杜勒斯之流所作的“和解”姿态,除了为的是欺骗世界舆论以外,还能作什么别的解释呢!
杜勒斯并不高明,他所导演的双簧是很别脚的。拆穿这一出双簧的,还有比杜勒斯10月14日的谈话更透底的吗?他说:即使台湾当局同意,“我们不赞成把这些岛屿交给中国共产党人”。对于杜勒斯的这次谈话,英国“泰晤士报”说:杜勒斯“在不同的时刻讲了许多不同的意见”,“他显然是从两星期前的立场倒退”了。不过,如果谁以为杜勒斯导演的“双簧”就此告终,那还嫌过早。“杜勒斯访台”的一场,正在锣鼓声中揭幕。人们可以预断,不管杜勒斯怎么卖力,也掩盖不了美国敌视中国人民、继续干涉中国内政、霸占台湾、扩大对中国侵略的野心。中国人民决不会允许美国插手中国的内战,中国人民一定要整个地收复台、澎、金、马,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中国人民这种伟大的决心,是任何侵略武力,即使把美国全部海陆空军调到台湾海峡上来,也改变不了,也是任何美国的阴谋诡计所动摇不了的。杜勒斯之流的一切侵略计划,只会继续遭到可耻的失败。
我们主张中国人的事由中国人自己解决。福建前线的炮声,应该使台湾方面清醒一些。我们对于和平解决仍是寄予希望的。如果蒋介石集团顽固拒绝和谈,一味唯美国人之命是从,那就不能怪我们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了。

长英雄抗美威风 灭美国侵略气焰
隆重欢迎志愿军全军凯旋
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组成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共产党、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今天晚间举行联席会议,决定隆重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最后一批部队归返祖国,即将展开欢迎活动。会议并通过组成了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不日将赴安东欢迎。
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由三十一人组成,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廖承志任团长。
今天的会议指出,隆重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最后一批归国部队,这表示着中朝人民友谊的进一步巩固,是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一次爱国大示威。
今天的会议由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廖承志主持。
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
归国代表团名单团长:廖承志
团员:(共三十人,按姓氏笔划排列)
王绍鏊、包尔汉、田华(女)、朱学范、老舍、乐松生、刘贯一、李少春、车向忱、杜近芳(女)、严济慈、吴茂荪、肖纯、季方、陈其尤、陈其瑗、郑兴丽(女)、胡启立、段永杰、胡厥文、袁子钦、袁世海、高崇民、徐萌山、殷维臣、康克清(女)、张超、黄火青、程世才、蔡廷锴
秘书长:刘贯一
副秘书长:袁子钦 吴茂荪(附图片)
从朝鲜归国的志愿军某部炮兵军官们,听到国防部彭德怀部长发布恢复炮击金门的命令后,大家集会讨论,表示坚决拥护这一命令。他们认为:“我们实行停止炮击是为了顾全民族大义,而蒋介石集团却执迷不悟,引狼入室。中国人民应予以严厉惩罚。”他们表示要迅速练好本领,练成全能手,练成全优手,随时待命赴前线。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美蒋阴谋打烂 慌张混乱一团
美当局抵赖护航漏洞百出欲盖弥彰
新华社20日讯 在我国国防部部长彭德怀今天下午宣布恢复对蒋军的惩罚性炮击以后,美国政府和台湾当局陷入一片慌乱中。
据美联社报道,恢复炮击的消息使“华盛顿官方完全感到意外”。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正在去台北的飞行途中。美联社驻华盛顿记者海托华的报道里说,中国宣布恢复炮击“完全打乱了使杜勒斯进行一次穿过极地的飞行的局势”,杜勒斯原来是计划到台北同蒋介石“设法在如何应付共产党对福摩萨(台湾)发动的政治攻势方面取得较好的谅解的”。
美国通讯社的消息里还谈到,美国方面在炮击恢复以前一直在鼓吹中国方面停止炮击会变成“长期停火”,美国以及蒋介石集团并且一直把停止炮击说成是中国方面的“军事失败”。现在,这些自欺欺人的论调一下子完全被揭穿了。合众国际社说,“共产党的行动似乎是直接打了杜勒斯一记耳光”。
在恢复炮击消息传到台北时,刚到台湾一个多小时的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正在同美国驻台湾“大使”秘密会谈,为明天举行的杜勒斯同蒋介石会谈作准备。罗伯逊在听到消息后,就赶忙乘车前往台湾当局“外交部”。有消息说,罗伯逊今天晚上就要同蒋介石会谈。
蒋介石在听到恢复炮击消息后,也立即匆忙同“外交部长”黄少谷和驻美“大使”叶公超举行会议。
美国侵台司令部和台湾当局今天晚间慌张地企图抵赖美国给蒋军
“护航”。但是,他们的“否认声明”漏洞百出,欲盖弥彰。侵台美军司令部司令斯摩特发表声明“断然否认”中国方面的指责。他说,“美国舰只并没有开进金门和马祖附近的靠近海岸的海面,也没有开进任何其他沿岸的海面”。但是,侵台美军司令部发言人同时发表的谈话就承认,当今天炮击开始时,还有美国海军的一艘船坞登陆艇正在金门附近,“执行例行任务”,卸下载有供应品前往大小金门的小型登陆艇。发言人也不敢具体否认美军舰在昨天晚上“护航”的事件。据说,美国官员推称正在进行“检查”。
美军发言人还进行抵赖说,美国舰只“都奉令停留在离开海岸二十海里的地方”。但是,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在台湾海峡的巡洋舰分舰队司令哈伯德昨天还明明对记者说过:“我们的巡逻舰只始终在离大陆十二海里以内的地方行驶,因为我们并不承认共产党的要求。”
台湾当局军事发言人也出来矢口否认有美国“护航”。但是,据合众国际社记者指出,这个发言人在谈到今天恢复炮击时在金门沿海的船队时,说出了其中“一只商船的代号”,“而这代号又确是美国海军配备武装的进攻运输舰的代号”。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这些说法是一片“混乱”。

七千万人每人平均有粮一千三百多斤
四川跃居粮食千斤省
展开抢收大战力保丰产果实颗粒不丢
本报成都20日电 记者于竞祁、孙跃冬报道:四川省组织了一千多万人的田野战斗兵团,展开最后抢收大战,决心把丰产果实全部拿到手里。
今年四川全省粮食总产量预计可达到九百六十亿斤,比去年增产106%,平均亩产一千零二十斤,一跃而为千斤省。全省七千多万人口,平均每人有粮一千三百三十三斤,提前九年超额完成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1967年的增产指标。棉花总产量也可达到三百二十四万担,比去年增产131%。目前,已收回粮食五百多亿斤,还有将近一半的粮食和棉花在地里急待收获。
现在,一幅宏伟的抢收图景,在巴山蜀水之间展开。层层的梯田里,白天人山人海,晚上灯火通明,以妇女为主力的抢收大军,挥动着镰刀、转动着打谷机,紧张地抢收晚稻。与此同时,成百成千的专业队正在山野里抢挖红苕、摘棉花。彭水县高山区的群山社,书记挂帅,党团员打先锋,带领群众抢收庄稼。群众高唱:“不管天黑和天亮,只要粮食抢收光,我们愿流千滴汗,不让粮食遭霉烂。”红苕产区的深耕队,普遍作到一套人马两使用,边深耕,边挖苕,加快了挖苕进度。内江专区不到十天就挖收了全区三百万亩红苕的四分之一。
抢收要过思想关。起初,如何抢收成熟了的庄稼,并没有引起所有农民的重视。有人说:“慢慢来,忙什么,往年都是过了霜降才挖红苕,时间还早哩。”有的人认为,主要劳动力大都调去炼钢铁,人少搞不过来,再急再忙也不抵事。有的人还看不起妇女和半劳动力,说他们做不了什么活路。为了加强抢收的思想工作,许多地方展开了小整风。隆昌县通过辩论批判了“劳力困难论”。人人献计、挖潜力、想办法,全县实行了集体化、军事化、战斗化,早出工,晚收工,男女老少齐出动,共挖掘出妇女、儿童劳动潜力二万多个,基本克服了劳力困难。周兴公社原来计算全社只有一千多人投入抢收,要一个月才能收光;通过劳力算账、挖潜力、合理组织,现在这个社实际参加抢收的人数已达四千五百多人,只三天就抢收完了。
各地都组成各种战斗团、营、连、排和专业战斗组,及时投入战斗。西充县出动二十五万个劳动力,分成深耕挖苕和秋种两路大军,以一万三千多个挖苕犁,配合深耕犁,组织一万个抢收队,包干挖苕,背苕、运苕和苕地深耕等全部活路,几天之内就挖苕和深耕三万亩。江津县李市公社慈云大队,动员了一千六百多人,以打谷机和拌桶为中心,组成一百五十多个战斗小组,每组有八至十二个社员,年轻力壮的妇女打谷子,体力稍差的割谷子,老年人和体力弱的晒谷子、儿童背谷子,劳动力搭配恰当,使全队收割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遂宁、南充等地许多城镇居民、工商业者、机关干部、学校师生,也都停业放假,帮助农民抢收。
为了保证“丰产丰收”、“十成产,十成收,不丢一颗,不掉一粒”,许多地方改革收割工具,改进收割方法。有的县收谷时将稻穗割下,运回晒场上收打,尽量减少抛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