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论将军当兵
置身于普通士兵的地位
下连当兵的目的是锻炼改造自己的思想作风,因此要有决心当小学生,老老实实地放下架子,在实践中体验士兵生活。要向下级干部学习,向战士学习,要尊重班、排长的领导。把自己置于普通士兵的地位,和士兵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作、同娱乐,和士兵一样遵守纪律、严守制度、听从指挥。士兵的一切活动我们都要参加,不能有任何特殊。我们还有责任和士兵一起,和连队干部一起总结今年的跃进经验;从下级的角度来考察领导机关所发的指示命令的正确程度,了解士兵的疾苦和思想情况。下连当兵的干部,也要毫无例外的积极参加劳动。
中将 秦基伟
为了锻炼
到连队里来当兵,是党需要每个军官经常得到锻炼,不是来找清闲和享受的。
中将 刘金轩
体现人民军队的本质
干部下连当兵是我军的光荣传统。我军从建军起,就坚决地贯彻了毛主席提出的官兵一致、上下一致、军民一致的建军原则。我军所以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三大”一致,是一个重要因素。领导干部下连当兵,就是体现人民军队的本质。
某地驻军副政委 金如柏
掀起一个大谈光荣传统的热潮
领导干部下连当兵可以解决三个方面的关系问题:即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个人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从而树立“能上能下”、“能官能民”、“普通一兵”的新的共产主义风格。
因此,一定要抓住这个大好时机,在连队里来一个大谈共产主义,大谈人民军队光荣传统的热潮;通过这一活动,使全体同志对人民军队本质,我军光荣传统的了解,能进一步加深和提高。
(摘自中共某炮兵连支部决议)
我一定提高共产主义觉悟
听说将军要下连来当兵。我想:他一定是穿呢子衣服,戴将军领章的。想不到他穿的是旧军服,戴的船形帽,佩带着列兵的领章,完全跟普通战士一样!
将军同我们一一握手,再三对我们说:“以后千万不要再叫我首长!我和大家一样,而且你们是我的老师!”
当他和我握手的时候,我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一个参加革命几十年的将军,经过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对人民有过很多贡献,今天却来当普通一兵,而且还要向我们学习,只有人民军队的干部才有这种忘我工作、全心全意为革命的共产主义精神。我今后一定要提高共产主义觉悟,好好工作,圆满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当一个人民的好战士。
某部队八连 顾银盛
上将是标兵
上将——列兵,
这是一面多么鲜艳的红旗;
啊!光辉的毛泽东的建军思想,
将军,你是鼓舞我们前进的标兵。
战士 维东 广彬

师长列兵的家信
解放军驻吉林部队 赵志华
“蕴英:好久没给你写信了。你半月前写的信今天才转到我手里。你真的要上我这儿来吗?好吧!请允许列兵李桦向你报告情况。
“你也许会说:什么,列兵?是的,你不要忙,听我说下去!
“国庆之夜,正是你带着丽丽在天安门看焰火的时候,我和老陈搭上了沈阳直达吉林的列车。上车前,我把胡子刮了又刮,这样会显得年青一些,可是这也无济于事。硬席车厢里人很多,来来往往的乘客都看着我和老陈出奇。我俩装没事一样的和老乡们搭讪。
“和群众聊天很起劲,摘几句有趣的对话给你听:
‘同志你这么大岁数,兵役局要你吗?’
‘老大爷,我们是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决定下放到连队当兵的。’
‘怪不得,我是说没见过这么老的义务兵吗!这都是毛主席教育出的干部啊!’
“车到吉林天刚亮。过去常来这里,路自然很熟咯!陈参谋长,不!应该是列兵陈迹同志,下了火车就到公共汽车站去排队了。离开车还有半小时,我捅了老陈一下:‘发扬一下光荣传统怎么样?二十里路,赶到连队吃早饭。’老陈说:‘好哇!’我们随即背起背包,顺着郊区大道撩开了步子。
“秋天的山坡、树林一片金黄。田野里一堆堆庄稼垛得像一座座小山。刚下夜班的工人精神抖擞,有说有笑的走着。连夜赶修土高炉用的路旁电灯还没熄掉。工厂里一排排高大的烟囱已经吐着浓烟。祖国的早晨多么美好啊!
“越走越带劲,一口气走了十来里,满头大汗了。有点累,但一想起过去战争年代,你一定记得,那时候天天跑圈子,哪次不是急走百儿八十里的,真不算啥,如今怎么比不上了?这可不行!这么一想,脚底加了油,倒越走越快了。
“走着,走着,老陈突然来抢我的背包:‘来个行军互助吧,这也是光荣传统!’我急忙谢绝:‘这可不行,别看我比你年长十岁,当年长征中铁腿班的兵,保险掉不到你后面。’这一下真灵,他不抢了。哈!我这老关节炎可哄不了你呀!
“我们去的这个连,听说今天来了两个新兵,连长、指导员带着十几名战士接出来两三里,老远就跑过来抢背包。我们赶上去行了个礼:‘连长同志,列兵李桦、陈迹报到。’连长一时不知如何才好,脸顿时通红:‘政委,……嗯!师首长们快到连里歇歇吧!’老陈说得对:‘连长同志,你是首长,尽管叫我俩名字。以后请多帮助教育我们这‘新兵老战士。’
“蕴英:你猜一猜,这个连长是谁?你一定没忘掉,就是解放战争中一直跟着我的警卫员小侯子侯玉山。他是全师最年青的连长,看起来还带着过去那种孩子气呢!
“我们就这样回到了‘娘家’。正赶上早饭,狼吞虎咽的吃了几块热腾腾的高粱面发糕,又美美的喝上两碗豆浆。饭后,连队到山地进行战术演习。连首长要我们俩睡觉,这那能行呢?经过苦苦的请求,才允许跟着上山。
“紧张的连队生活开始了!
“报告暂到这里。不用我说,你一定会放弃来看我的念头而安心工作罗!好好照顾丽丽,咱们明年见!”

专栏:小常识

“三十六计”的来源
知非
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在十月六日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中说:“我们都是中国人。三十六计,和为上计。”接着又说:“美国人总是要走的,不走是不行的。”并且告诉它早走有利,迟走不利。这一个文告得到全世界的欢迎。对台澎金马的军民说,是和为上计;对美国侵略者说,是走为上计。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是我国的一句成语,常常从小说戏曲中看到,从人民群众的口头上听到。它的意思是:不用犹豫了,不管你有多少计策,还是走的好。这句成语,最早见于“南史”王敬则传。王敬则说:“檀公三十六策,走为上计。”檀公是南朝的大将檀道济,他和北魏打仗,看见不行,赶紧撤退。王敬则在这里是称赞檀道济的“急走”是明智,比起全军复灭,应该称为上计。
三十六计,并不一定真有三十六种计策。三十六是代表多数。这个词汇,在秦汉时代就流行了。秦时分天下为三十六郡,汉代把西域统称三十六国。后来把各种职业称为三十六行,进一步又变成七十二行,三百六十行。唐代文学家骆宾王的诗有“汉家离宫三十六”之句,也只是形容汉朝行宫之多,不一定就是确数。三十六是从“六”演变来的。古时把六代表多数,赌博工具中的骰子和骨牌,最大的点子是六,所以北京有句土话:“六也不行”,就是说根本办不到。

夜深人语
徐伯青
深更夜静。东风耕作区大队长刘祜生,会计李静波,一个嘴巴念,一个打算盘,算计着全耕作区的秋杂作物面积。刘祜生说:“面积倒是不少,欠缺的就是劳力。”李静波打了一个哈欠,说:“怕甚么,将来有了拖拉机,一杯茶功夫就能翻个遍,刘少奇同志说……”
突然电话铃响了,李静波抓起耳机:
“是呀,……甚么?支援‘元帅’?嗯嗯,听清楚了!”
原来是社管委会打来电话,叫这里挑二十五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连夜赶到火车站,去搬煤焦。
刘祜生两手一撑,从桌边站起来,说:“我去通知。等人来了,你先带走。”
李静波朝刘祜生的右腿瞅了一眼(这条腿,在两天前被犁头划破了一条两寸宽的口子,现在还敷了药,走路还很不方便),说道:
“我去,你的腿……”
“顾不得那样多。”刘祜生早已推开门,一扭一拐地但是飞快地消失在黑夜里了。
不到一顿饭功夫,男女老少把个会计室塞得满满的。李静波急了,开燃一盏汽灯,挂到门口,把哨子塞到口里,吹了一长声:
“到火车站运煤焦的,到这里来集合,其余的都回去睡觉。”
“真废话!深更半夜的,不是去运煤焦,跑到这来图轻松呀?”
李静波顺着这个话音找去,原来是上游村的蓝满。
“啊呀,您怎么也来了呀?”
“我去不得怎么的?为什么桂二爹也来了?我才五十挂零,他七十岁了!”蓝满不满意地咕噜着。
李静波朝右一望,可不,桂二爹正张着没牙的嘴,瞅着他笑哩。
“嗨呀,桂二爹!你年青吗? ”
“怎么不年青?不是有个歌子唱道,在咱们这社会里,老年人越活越年青吗?”桂二爹笑嘻嘻地故意逗着李静波。
李静波更着急了,埋怨道:“唉,晓得刘大队长是怎么通知的?要年青力壮的嘛!”
“大队长倒是通知了要年青的。可搬搬煤炭也要分个年纪,没这种道理!”有一位胡子楂满脸的老头回答着,气愤愤地把短旱烟杆插在围腰上。
“这怎么行!”李静波??地吹了几声哨子,叫道:“大家不要乱喳喳,让我来挑,挑得谁个就谁个去!”
“挑?”桂二爹反对了:“都是自愿来的嘛,有甚么挑不挑!”
“不叫谁去,谁也不依从!”
李静波瞪大了眼,没办法了。社委会说明只要二十五个年青力壮的,如今来了一两百,其中有一些老年、妇女、小孩,这怎么行啊!
“桂二爹!”李静波鼻梁上渗出一粒粒的大汗珠,央求道:“你老人家起个带头作用吧,先回去,搬煤焦可不是轻松活。”
“算了吧,我老头支援钢铁,和小伙子一样有劲,犯不着你操心!要我带这个头,我才不得干。”
“哼,那就没有个组织纪律啦?列宁说……”
“会计同志,你少罗嗦几句好不好?人到了就走吧!”有人吼起来。
这时候,刘祜生跑得气呼呼地回来了。
“甚么事”他扫了大家一眼,揩揩额上的汗,埋怨道:“李静波,人到了这样多,你怎么还不打发走呀?天都快亮了!”
“大队长!”李静波松了一口气,说:“这样多人,大男小女的,看怎么办?”
“哈哈,聪明人被尿憋死了,”刘祜生说:“都带上走嘛!”
“社委会电话说只要二十五个年青力壮的,我听得清清楚楚……”
“要的少,愿去的多,我们加几个番还不好吗?真是!”
“是啊,还是大队长懂得我们的心事!”
“祜生哥这样的人,才配为群众办事。”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议论着,说话之间,已经摆成了一路纵队,在刘祜生的带领下,唱着歌,浩浩荡荡地朝车站出发了。
李静波左顾右盼的看了看,见人都走尽了,才锁上门,追了上去。

四件棉袄
冯文连
为了支援钢铁元帅升帐,七里庄生产队十一辆大车连人带马出去搞运输,快个把礼拜了。那天下午,刘光祖回到家,一会儿,他又满头大汗地往曾德富等单身汉家里转了一圈。最后,上气不接下气地直奔生产队长石昌华家,见到队长便气急慌忙地说:“队长,不好了!我们的棉袄被人偷走了!”
这种突如其来的窃案,弄得队长十分纳闷。心想:解放以后这么多年,庄里还没有丢过东西,如今成立了人民公社倒会犯这号案子?
“队长,快想办法呀!今晚还穿着赶夜车哩”!
队长正准备去敲钟召集社员开紧急会,讨论这件事,谁知他俩的说话,被隔壁幸福院里七十五岁的王二婶听到了。她忙走过来。眯?着两眼,慢条斯理地说:
“唉呀,丢了棉袄是小事,天给你俩吵塌就麻烦啦!”说完就抿着嘴笑。
看到她的表情,队长心里更纳闷。心想:这丢棉袄的事,八成和她有关系。
过了一阵子,幸福院的李四奶奶和牛大妈,每人抱了两件棉袄也进来了:
“他大叔,贼给我们逮住了!喏——”说完,把棉袄扔给了队长。
老刘抢过棉袄,仔细一看,件件拆洗得像新的,他拍着棉袄,说:“啊!原来是您们给拆洗了!等着吧,我们完成任务回来谢您们!”说完,抱着拆洗得干干净净的棉袄连蹦带跳地赶夜车去了。

找书记
余开来
前天我去找书记,
书记正在看图纸,
纸上画的土高炉,
手中拿的米突尺。
昨天又去找书记,
书记挂帅在工地,
砍刀碰得叮咚响,
满身满脸都是泥。
今天再去找书记,
书记炉前看风力,
哗啦一下炉门开,
万众欢呼迎铁水。
书记挂帅插红旗,
千万英雄来结集,
好比巨龙乘东风,
万座高炉平地起。

专栏:大地的秘密

汉白玉的来历
石工
到过北京的人都会感到:假使没有汉白玉,北京的许多名胜将要减色不少;天安门前雄伟的华表,北海岸边美丽的石栏杆,都是汉白玉造成的。故宫、颐和园……到处都可以碰到用汉白玉的建筑物。新近完成的十三陵水库,也选中了汉白玉来嵌镶大坝上毛主席的题字。
汉白玉色白、质坚、不怕风化,是上等的建筑材料。汉白玉是什么岩石呢?它就是大理岩的一种。当大理岩的化学成分纯粹时就是白的,掺有杂质时就有了颜色。大理岩的化学成分和石灰岩一样,就是碳酸钙。说起来,石灰岩还是大理岩的前身。大理岩和火成岩、沉积岩都不同,不是岩浆凝结的,也不是泥沙堆积的,而是从石灰岩变来的。但是石灰岩里没有碳酸钙结晶,在大理岩中碳酸钙则成了细粒结晶。
什么原因使得石灰岩的内部物质重新结晶呢?这主要是因为高温的作用。压力增加也有影响。哪里来的高温呢?因为岩浆的侵入。当岩浆侵入石灰岩时,在最接近岩浆的地方,不仅受到热力的烘烤,而且还受到岩浆中分离出来的气体、液体的作用。这时就不只是内部组织重新调整了成分也因此发生了变化,变为另外一种新的岩石。
不仅是石灰岩,其他的一切岩石也都可以因为高温、高压以及新物质的渗入,引起内部组织乃至成分的改变,生成新的岩石。这种变化过程叫做变质作用。新生的岩石叫变质岩。
在强大的压力作用下,许多变质岩的内部,矿物平行地排列起来看去如条带一般,有的甚至可以一片片劈开,由粘土变来的板岩,就能开成一块块薄的石板。有时岩石内部的矿物也会被挤碎再重新胶结起来。但也有的时候在变质过程中生成了新的矿物,如滑石、云母等,有的还具备美丽的晶形。如北京西山、湖南浏阳都出产的菊花石,就是因为石头在变质作用中产生了红柱石的晶体。这些晶体的外形成簇向四方放射,好像朵朵菊花。
变质作用中不仅可以生成红柱石之类的矿物,还可以形成重要的矿产。世界最大的苏联库尔斯克铁矿,就是在从砂岩变来的石英岩中找到的。新近在我国江西中部发现的大铁矿,也是出现在变质岩中,此外像铜、钼、钨等矿产也有的是在变质岩中的。其实很多变质岩本身就是矿产,如大理岩、石英岩、片麻岩板岩等。它们都是良好的建筑材料。
地壳发生造山运动的时候产生了巨大的挤压力。有时这种力也能转化为热,常常造成大面积的变质作用。在发生造山运动时,也往往是岩浆最活跃的时候,所以这些作用都不是孤立的。

边疆歌画
丰收一场接一场,洋芋要比去年强,
小的洋芋有五两,大的一个装一筐。 黎明诗陈琦画
一穗谷子有千粒,一根谷秆五尺高,
一颗蚕豆一两重,一个南瓜两人挑。  许章衡画
谁说天上没有路,梯田修到白云头,
翻云驾雾播下种,银河两岸庆丰收。 一 峰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