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森林工业也要为钢帅出力
安徽等十四个省设立木材生产指挥部
本报讯 全国林业职工决心为钢帅、煤炭出力,正积极为超额完成今年木材生产任务而奋斗。今年1月至10月上旬全国木材生产完成全年计划近71.64%,内蒙古伊图里河、图里河、甘河、湖南江华、祁阳、福建宁化等十一个林业局已分别于7、9月提前完成了全年木材生产计划,湖南江华正争取下月完成明年木材生产翻一番的任务。
由于钢铁煤炭的大增产,整个坑木供应成为当前突出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各地对木材生产都作了新的部署。现在全国已有湖南、贵州、江西、浙江、安徽等十四个省成立木材生产指挥部,由副省长或省委农村工作部长亲自抓木材生产。安徽省委最近专门研究木材生产中的劳力问题,并决定各专县在本月内突击完成全年木材生产任务。要求采用战争期间支援前线的办法,从非林产区抽调八万劳力组织三百三十多个木材生产专业队总共十余万人突击木材生产。该省芜湖专区发动七八万人苦战三十天,已完成全年采伐任务。广西大苗山苗族自治县动员十五万大军,从10月1日到8日经过八昼夜的战斗,砍伐木材四十万立方公尺,相当于过去四年木材生产任务的总和,同时砍竹子一百三十万根,相当于过去六年竹子生产任务的总和。全县有三万多妇女破天荒第一次参加木材生产。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亲自挂帅,掌握木材生产,组织了五万大军上山,以县为单位,实行军事化组织,成立团、营、连、排,限期10月15日以前完成今年木材生产任务。
为增产大量木材,各地还根据“点多面广”的方针,抓紧了森林资源分散地区的小面积木材采伐。许多地方的人民公社实行的四包制:包数量、包质量、包时间、包交货地点。福建省发动民办伐木场,仅龙岩专区各县建立的伐木场就有一百七十九个。
为了突击增产木材,南方各省正采取大力推广弯把锯、竹片、篾缆索道,搞木轨道,改进河道等采运作业中的技术革新措施,力争突破采伐、集材、运输三关。安徽太石旌林业局的采伐已建成一个“五化”快速集材运输网(高山陡坡滑道化、空中索道化、陆运车子化、装卸机械化——木制起重机、水运赶羊流送化);湖南省依靠当地党委发动群众,自办工具厂、水泥厂,解决了物资器材供应的困难。东北、内蒙古林区大搞架空索道,把所有的新工具,都充分利用起来,有些地区已实行双班制或三班制生产。(附图片)
在大兴安岭第一个机械化伐木场上,大汽车正满载木材运往贮木场。过去这里运木材是用骡马拖运的。 新华社记者 白 皓摄

林业工人之歌
伐木工人汗涔涔,
棵棵大树倒纷纷,
快似钢针水里沉,
霎时之间数十根。
(赵镜礼)
× × ×
树海深处为吾家,
群山老林景如画;
宝库金门吾打开,
取出资材建国家。
(张凤翔)

让木材生产来个飞跃
林业部副部长 周骏鸣
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正以冲天的革命干劲,以一天等于二十年的豪迈步伐,建设我们的祖国。在各个建设战线都已取得了重大成就。
1958年,我国木材生产和全国各项建设事业一样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根据1月至10月上旬的统计,我国木材生产已完成年度跃进计划的71.64%,有力地支援了我国各项建设。这些成就主要是由于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政治挂帅,贯彻群众路线,广大职工群众共产主义觉悟高涨,发挥了冲天的干劲所取得的。特别是企业下放以后,在地方党委的积极领导下,使木材生产不断推向新的高潮,出现了以改革工具为中心的技术革新的群众运动。
在技术革新运动中,职工群众的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如雨后春笋,生产捷报不断传来,令人振奋。如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采用汽车列车式运材法,运输效率提高数十倍。江西省萍乡县林业工作站创制的无动力自动化竹片架空运材道,自动装卸,自动回空,比人力提高效率五十倍。湖南省浏阳县林业局,最近组织一千一百多人,苦战五昼夜,凿开八百公尺的石山,越过了近三十公尺长的深谷,架设一条十二华里长的木轨车道,为开发高山偏远林区开辟了新的途径。由于广大职工展开了技术革命,就进一步推动木材生产不断向前跃进。到目前为止,内蒙古的伊图里河、图里河、甘河,湖南的江华、祁阳,福建的宁化,黑龙江的美溪等林业局,已提前三至八个月完成了全年木材生产任务,给全国木材生产树立了先进的旗帜。
木材生产虽然已经取得很大成绩,但是由于各项建设的突飞猛进,木材生产远不能满足各项建设的需要;特别是煤炭工业的飞跃发展,坑木就供不应求。
为了超额完成木材任务,首先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全党全民办企业的精神,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个群众性的木材生产高潮。现在有许多省区已经蓬勃展开。如湖南省委决定动员五十万人上山采伐,这个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全县只有十一万人,由于书记挂帅,动员了一万多劳力,苦战五昼夜,就完成了全年采伐任务。贵州各级党委挂帅,亲自指挥木材生产,进行短期突击,全民采伐,全民搬运,仅桐梓狮溪区就组织了一万三千多人的生产大军,苦战了七天三夜,生产木材二十万一千五百十二立方公尺。因此只要抓紧第四季度木材生产的有利季节,各地迅速动员千军万马上山采运,木材生产任务一定可以超额完成的。
其次要积极收购各省、自治区小片的分散的林木,因为这方面的潜力很大,尤其是在木材销区,用材量特多,应积极收购零星木材。只要全国在一半左右的县内,平均每县收购二千五百立方公尺,集中起来就有二百五十万立方公尺以上,用这些木材来支援煤矿工业,就能解决生产一亿吨煤的坑木问题。只要木材收购单位能千方百计地发挥货源潜力,超额完成任务是有把握的。
第三、充分发挥现有机械效能,增加工具,加快木材采伐和搬运。目前在我们许多企业内部已有相当数量现代化的采伐运输工具,但其中有很大部分机械能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生产不稳定,必须迅速地扭转这种局面。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采取人歇机械不歇的办法。从全国来看,机械生产的比重是小的,如何在木材生产中贯彻土洋并举,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大力增加采伐、集材和运材的工具,是加快木材生产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措施。
第四、继续贯彻群众性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目前全国林业职工在生产中的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对解决人力不足、设备缺乏的困难,对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具有重大意义。林业战线上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给生产上带来新的面貌,使生产效率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着。我们必须鼓励群众这种革命的热情和干劲,珍惜他们这种革命的高贵品质。各级领导上对群众每一件创造发明与合理化建议,必须以对革命负责的态度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支持,对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要及时总结和推广。以不断革命的思想指挥生产,以先进带动落后,使落后赶上先进。
最后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今年基本建设工作到目前为止,只完成年度总投资的40%左右,进度极为缓慢,在当前部分物资设备不足的情况下,应分别轻重缓急对明年生产带有关键性的建设项目保证完成,以便为明年木材生产更大的跃进创造物质基础。
从现在到年底只有七十多天了,在这个时间内,不但要超额完成今年的木材生产任务,而且还要为迎接明年新的木材生产任务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任务虽然是繁重的,但在各级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我们完全有充分的信心和决心,使我国的木材生产来一个飞跃的发展。

提前完成1958年木材生产计划的林业局
内蒙古伊图里河林业局
内蒙古图里河林业局
内蒙古甘河林业局
湖南江华林业局
湖南祁阳林业局
福建宁化林业局
黑龙江双子河林业局
黑龙江上甘岭林业局
黑龙江翠峦林业局
黑龙江美溪林业局
黑龙江丰林林业局 ——(据林业部九月底不完全统计)

城步自治县书记挂帅群众突击
全年任务五天完成
本报讯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今年木材生产任务是十八万立方公尺,比去年增加三倍;楠竹一百六十万根,比去年增加二点五倍,但全县只有十一万人,男劳动力只有一万九千人,依靠外县支援也有困难。该县县委分析了这个情况,立即采取紧急措施,组织了一万个劳动力,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木材生产突击运动,从9月初起,两天准备,一天上山,苦战五昼夜全部完成砍伐任务。
为了保证完成木材生产任务,书记亲自挂帅,全党全民动员,县委设立木材生产指挥部,县委书记任指挥长;乡成立采伐中队,由工业书记任队长;社成立采伐小组,由支书任小组长。
在采伐竹木时,实行六定(定人、定时、定数、定工地、定检查、定奖励),开展工地红旗竞赛。

专栏:资料

林区面貌日新月异
从1950年到1957年,全国生产木材一亿二千一百六十六万立方公尺,基本上保证了国家建设与城乡广大人民的需要。全国木材产量如以1950年为一百,则1953年为264,1958年将达到476。现在各地从事木材生产的林业局有一百一十六个,并且有不少新局正在筹建中。木材产量的年产值1953年为九亿元,1957年增加到十五亿元,今年计划最低要达到十九亿元。
我国国有天然林主要分布在东北、内蒙古的大小兴安岭、长白山和西南的岷江、大渡河、雅砻江流域,这些地方树海绵亘,森林蓄积量约占全国总蓄积量的80%,木材生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55%,是我国主要的木材生产基地。
早在1950年,党对森林工业就提出了“合理采伐、合理造材、合理利用”的方针,彻底改变了历代统治“剃光头”“拔大毛”的掠夺采伐方式。
从1953年到1957年新建了森林铁路二千六百二十一公里,运材公路一千三百四十公里,各种动力锯、拖拉机、载重汽车等设备,逐年都有增加,木材采伐、集材、运输作业的综合机械化比重,已由1952年的17%提高到1957年的42%。
南方福建、广东、广西、贵州、江西、湖南、浙江、安徽是我国有名的人工林区,许多山区分布着苍郁挺秀的杉木、马尾松等等用材林。南方山区农民经营林木有悠久的传统和丰富的经验,加之自然条件优越,雨量充沛,林木生长迅速,这是大量发展木材的良好基地。国家对南方林区初期实行了木材购销统一经营管理,改善了林农生活,使木材生产逐步纳入了国家计划轨道。

集材工人文德初
林光
湖南陬市集材场工人文德初,已有十多年工龄,多少年来他就从事着改扎木排的繁重劳动。
一天,他在改扎大排,要把几百斤重的枕木从水里抬到底排上,感到很吃累。忽然想起“如果把底排压沉得下一点,让上游送来的小排直接撑到底排上编扎起来,不是可以提高工效,消灭肩扛了吗?”这一想法使他非常高兴。可是要把数丈长的大木排压沉到水面以下,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压沉这样大排需要多大力呢?又用什么样的工具才能压下去呢?一连串的问题都不好解决。
有一天他偶然遇见一辆正在修理车轮的汽车,他看见汽车司机用千斤顶把汽车顶住,他在汽车旁看了很久,忽然情不自禁的叫起来“这下我可想出来了。”原来他想到:“小小的千斤顶只要扭扭螺丝就把那么大的汽车顶起来,如果在木排下面的河底上安置几个滑车,不也可以把木排拉到水下去吗?”他立刻跑回家作了个计划,当即得到场领导方面的大力支持,并派了六名工人协助他工作。
木排在水里究竟有多大浮力?文德初没有读过书,很难计算出来。但是,十余年的水上工作经验,使他想出了一种简单测量浮力的方法。他拿一根十六公分中径的杉木放在水里,进行了三次试验,推算出杉木在水中的浮力,又推算出松杂木在水中的浮力。
浮力问题解决了,便开始设计图样。他没有画过图,一连苦干了十三个昼夜,画过一百多张图纸,最后终于绘出了一张草图。他所设计的压排方法,终于胜利实现了。
采用这种新方法改扎大排,每人每天可扎四百八十立方公尺,比过去人力肩运扎排提高工效十九点二倍;节省扎排费三十二点八元。全年可为国家节省劳力三万二千一百三十六个,节约资金六万五千八百七十八元。(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