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人民报”说:
美国必须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中国国防部13日命令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对金门炮击再停两星期发表评论,指出中国政府这种人道主义的作法,是中国力量强大和对胜利充满信心的又一个证明。
评论说,再停炮击金门两星期的命令并不是什么“诡计”。这是针对美国而采取的措施。
评论强调说,中国已经再一次为和平解决中国内政问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评论说,美帝国主义的当前的唯一出路是必须放弃把中国内政问题同中美之间的争端混为一谈的做法,老老实实地在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同中国进行谈判。如果美帝国主义继续顽固下去,他们就不能避免遭到惨重的失败。

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秘书长说:
决不允许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新华社乌兰巴托13日电 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秘书长冈布苏伦今天对本社记者说,蒙古工人阶级完全赞同和支持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和国防部13日发表的关于对金门炮击再停两个星期的命令。他说,解放台、澎、金、马,要战要和,这些都是中国人民的内政问题,不容许外人进行干涉。
冈布苏伦谴责美国企图把中国暂停炮轰金门的措施和他们所说的“停火”混淆起来并且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他强调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决不允许制造“两个中国”。尽管美帝国主义玩弄各种花招,他们的阴谋是绝不会实现的。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的决心是任何阴谋诡计也阻挡不住的。冈布苏伦还强调指出,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是美国制造的,应由美国负责。
冈布苏伦还说,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和蒙古保卫和平委员会决定从本月16日起在全国举行和平运动周,来宣传当前的国际形势,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支持亚非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要求禁止制造和使用核武器。

“自由罗马尼亚报”说:
中国人民有决心完成祖国的统一
新华社布加勒斯斯14日电“自由罗马尼亚报”今天就我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发布的关于对金门炮击再停两星期的命令发表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措施,对台、澎、金、马的居民一定会有很大的影响,这些地区的居民们迟早终会认识到蒋介石骗了他们,把他们变为发动军事冒险的炮灰。他们会了解到只有真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才关怀他们的命运,只有和六亿中国人民紧密的团结在一起,才能保证他们幸福的未来。
评论强调说,世界舆论没有任何人相信杜勒斯所说的这句话:“中国的倡议是中国的软弱的表现”。谁不知道,中国是个强国呢?它可以给任何侵略它的敌人以毁灭性的打击。解放了的中国人民,会像一个人一样保卫着他们的权利。千百万男女参加全民武装的运动,这说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力量的强大,而不是软弱。
评论又说,中国人民决心完成祖国的统一,没有任何人和任何东西能阻挡他们达到这个目的。

匈牙利“星期一报”说:
美国侵略者终将被中国人民赶走
新华社布达佩斯13日电 今天“星期一报”在一篇短评中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对中国的侵略使远东局势尖锐化。美国的军队直接占领了台湾和澎湖列岛,利用军舰和飞机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军事挑衅。
评论指出,在蒋介石轰炸大陆的时候,美国说这是“中国内战”,但是当中国炮轰金门的时候,美国则说什么中国直接损害了美国的利益,威胁国际和平。但是中国已经在全世界舆论面前指出了造成远东紧张局势的根源和解决的办法。
评论强调说,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内战仍在进行,结束内战是中国人民和蒋介石之间的事情。中国不论是用和平的或者是武力的方法,最终一定要解放自己的领土,恢复自己领土的完整。另外一个是美国侵略台湾。评论说,美国或者是停止自己的侵略行为,或者是最终被中国人民赶出去。

英国“新闻纪事报”
呼吁美国结束在远东的疯狂行为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13日讯:英国自由党的“新闻纪事报”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关于把停止炮击金门岛的期限再延长两星期的命令。
报纸的社论说:“中国今天关于再停止炮击金门两星期的声明延长了喘息机会。至今没有任何动向表明正确地利用这个喘息机会。在停止炮击以来的七天中的最后几天所得到的消息说,这些岛屿不仅正在补充人力,而且在补充武器,其中包括重型大炮。难道不能结束这种愚蠢的事情吗?”
这家报纸着重指出,由于蒋介石分子和美国人的行动,“可能出现历史上最无意义的战争”。报纸呼吁结束这种“疯狂的行为”。

英中友协集会通过决议
台湾金马是中国领土
美国军队必须撤出去
新华社伦敦13日电 英中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召开了公众集会,坚决要求美国武装部队撤出台湾海峡。
参加集会的人一致通过的决议指出,远东的危险局势是由于美国继续干涉中国的内政而造成的。
决议说:“台湾、金门和马祖是中国的领土。有关这些岛屿的问题的解决,是中国人民的内政。任何外国干涉这一纠纷都只能导致紧张局势的加剧和最后导致战争。”
决议还说:“为了远东和世界和平,十分重要的是,美国应该停止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把它的部队撤出中国领海。”
参加集会的人还送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一个请愿书,有四百人在这个请愿书上签了名。请愿书要求英国政府“坦率地宣布,美国部队驻在台湾海峡是战争威胁,英国绝不卷入这种战争。”
集会由伦敦大学著名的核物理学家柏贺浦博士主持。工党上院议员帕提克—劳伦斯勋爵在集会上发言,他说,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任何行动都不能改变这一事实:大陆上的政府得到六亿人民的支持,它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他从历史方面证明台湾和沿海岛屿是属于中国的,并且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另一个发言的人博吉斯牧师强调指出,一直在台湾海峡集中大批武装部队的美国陆军和海军领袖,是今天世界上最危险的人物。

福建前线空军举行祝捷大会
庆祝英勇战鹰空战胜利
新华社福建前线14日电 福建前线空军某部13日下午在驻地举行祝捷大会,庆祝我英勇“战鹰”10日一举击落窜扰大陆的美制蒋机三架、活捉蒋军飞行员一名的辉煌胜利。这次空战有功人员和集体分别获得各种奖励。
庆祝大会会场门前贴着被我击落的蒋机残骸图片和被俘蒋军飞行员的照片。会场四周壁上布满了各兄弟部队、当地党政机关和群众团体赠送的锦旗和贺电贺信。参加会议的人喜气洋洋,沉浸在胜利的气氛中。
福建前线空军首长在会上向参加这次空战的全体官兵祝贺胜利。在空中直接指挥这次战斗的长机李振川代表参加这次空战的全体官兵感谢党、政府和上级给予他们的奖励和表扬。他们表示,决心继续戒骄戒躁、虚心学习,提高作战技术,警惕地保卫祖国领空。
福建省人民慰问团副总团长、福建省副省长陈绍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吕剧著名演员郎咸芬和空军驻地党政负责人都在会上向空军英雄们祝贺和慰问,祝他们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斗争中继续取得更大的胜利。

北京群众横眉冷看“响尾蛇”残骸
纷纷表示决不为美国任何武器所吓倒
据新华社14日讯 美国侵略者指使蒋介石空军使用“响尾蛇”导弹的罪证,今天起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展览。
这个展览会,是由国防部主办的。
展览室里陈列着美国制造的“响尾蛇”导弹的部分残骸,和蒋介石空军在9月24日在温州地区上空空战中使用“响尾蛇”导弹五枚、击落我飞机一架的罪行解说图。“响尾蛇”导弹的部分残骸,是从温州地区的千石村、凤凰山、灭炉村和沙村拾到的,它是美制“响尾蛇”导弹的制导部分、爆炸部分和动力装置部分。这种导弹全长二点八公尺,全重七○点三公斤。
这里也展出了我国防部发言人的严正声明和全国各地军民一致声讨美蒋使用导弹的滔天罪行的照片,以及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建立导弹基地的斗争的照片。它显示了六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大的意志和力量。
观众们在参观后纷纷表示,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武器也吓不倒中国人民,阻挡不住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金门、马祖、澎湖列岛和台湾的决心。
工人陈延豪说:“我回厂以后,一定要以更加努力生产的实际行动回答敌人,用劳动的双手拉紧敌人脖子上的绞索!”
这个展览会在今天正式开幕以前,曾经预展了三天,接待过五千多名各方面的观众。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徐向前元帅,外交部副部长王稼祥,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副主席蔡廷锴、张治中等,也前往参观。

我再停止炮轰金门的消息传到台湾
蒋介石集团心事重重
一怕军心动摇二怕美国施加压力
新华社14日讯 台北消息:据法新社13日报道,我国防部命令对金门炮击再停两星期的消息传到台湾后,蒋介石集团对两方面的情况更加“深刻不安”。蒋介石集团一方面担心他们的军队会“士气动摇”,同时又担心着美国的态度。
法新社消息说,中国政府对台湾居民发表的和平声明,使台湾当局领导人“担心这种宣传长远来说会动摇士兵的士气,这些士兵的极大部分现在不得不在台湾人中去征召”。
同时,消息说,另一方面引起蒋介石集团“惊慌”的是,台湾当局人士指出,“华盛顿可能在最近向蒋介石施加压力,以促使他削减驻扎在沿海岛屿的部队,然后把这些岛屿非军事化”。台湾当局人士目前抱着“一种辛酸的心情”,“害怕(美国)要求他们作牺牲”。
接近台湾当局的“联合报”在12日指责美国在过去一个星期表现得“犹豫不定,至少是态度不够鲜明”。这家报纸竭力要求美国“正式宣布终止华沙谈判”,并且“加强集结兵力于台湾海峡”,与蒋介石集团“协同配合以确保金马”。
合众国际社台北13日消息也说,“美国官员们要国民党人减少他们驻在沿海岛屿上的部队的人数”,这使台湾当局“官方人士感到沮丧”。

杜勒斯谈话在台湾引起怨言
有人主张不再同美国共命运
新华社14日讯 10月13日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刊载它驻东南亚记者罗伯特·埃勒根特从台湾发出的一篇“现场报道”说,杜勒斯9月3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在台湾国民党人中间引起了“愤怒”,使他们感到自己被美国人遗弃和出卖了,因而他们要求寻找“自己的解决办法”,而不要再与美国“共命运”。
埃勒根特写道,台湾方面对杜勒斯的谈话“非常愤怒”,就在杜勒斯发表谈话以后,一个非常有影响的国民党外交官愤愤地说:“我们再也不信任美国了……我们必须开始对我们自己的问题寻找我们自己的解决办法……我们犯了错误,我们经常告诫别人提防,我们却在压力下作出让步,结果我们自己受到的压力更大了。”埃勒根特说,“共产党就是在人们有着这样的情绪的情况下提出他们的建议的——他们选择的时机是再好不过的。”
埃勒根特说,蒋介石国民党认为杜勒斯是选择了“错误的时间”来发表他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的,一个年资很高的代表说:“我们不懂的是,为什么杜勒斯畏缩起来。”另一个代表说:“杜勒斯又使我们大家摸不着头脑。曾经在很长时期中是这种情况:先讲硬话,然后又软弱地后退。在那个时期后,我们本来以为美国终于采取坚定态度了……美国每后退一次,就有一些人被剥夺选择的权利。你不能期望人们同看来获胜机会每天都在减少的一方共命运。”
这个记者认为,杜勒斯的谈话“可能严重削弱蒋介石在福摩萨(指台湾)的他自己的支持者中的地位”。
新华社14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13日在台北同蒋介石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发表的公报只是空洞地说两人“广泛交换了意见”。据美联社消息透露,蒋介石在会谈中“又非常强调地重申反对减少金门、马祖驻军的态度”。法新社消息说,蒋介石要求美国同蒋介石“进行更为密切的军事合作”。
美国通讯社从台北报道,麦克耳罗伊这次“访问”台北带有“说服”蒋介石集团减少驻在沿海岛屿上部队的任务。而美国这个建议使得台湾当局“官方人士感到沮丧”和“惊慌”。据说,台湾当局认为,在停止炮轰金门期间,“任何军事上的松弛在战略上都会是危险的,并且是向北京的要求投降”。
麦克耳罗伊14日已离开台北前往视察美国在台湾南部的空军基地和在台湾海峡的美国舰队,并且准备在15日离台湾前往马尼拉。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张奚若宴请泰国议员团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晚宴请以乃他汉·堪希兰为首的泰国议员团。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张苏,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乔冠华等人。
缅甸教育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14日讯 缅甸教育代表团一行五人,在缅甸教育部秘书吴巴觉团长率领下,于10月13日下午抵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教育部副部长韦悫、办公厅副主任刘子余、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汪通祺等人。
索非亚议会代表团返国
新华社14日讯 前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索非亚市人民会议代表团,今天中午乘飞机返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共北京市委员会书记刘仁、范儒生,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冯基平、乐松生等。

香港各界同胞拥护彭部长命令
希望台湾当局顾及民族大义
同心合力把美国赶出台湾去
新华社香港14日电 香港各界同胞在读了彭德怀部长13日给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的命令以后,纷纷发表谈话,希望台湾当局顾及民族大义,同祖国人民一起把美国侵略者从台湾赶出去。
港九工会联合会理事长李生说:台湾蒋介石集团把我们和谈诚意曲解为“共产党的一条诡计”,是完全错误的。他说:台湾国民党当局应当认清大局,坚决摆脱美国的控制,重新站到人民这一边来,同心合力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台湾。
港九种植业总公会理事长冯镛说:我们的共同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国的领土一定要解放,美国的一切武装力量必须从台湾滚出去。他说:港九农民坚决拥护彭德怀部长的命令,希望台湾当局及早清醒,快些作出有利于台、澎、金、马同胞的决定。
香港华人革新协会主席陈丕士说:所有爱国同胞都希望台湾当局以国家利益为重,当机立断,迅速摆脱美国的控制,通过和平谈判来结束长期的内战。香港华人文员协会主席苏重明说:我们中国人之间的问题决不容许美国插手。国民党当局应当把握时机,促成和谈。中华中学校长黄祖芬说:彭德怀部长的命令表明我们对台湾当局已仁至义尽。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王宽诚说:彭德怀部长的命令说明我国人民拥有强大力量,掌握了绝对主动权。台湾国民党领袖应该认清局势,从速抉择。
最近一个多星期以来,香港许多工会和社会团体都举行了集会,或发表谈话和写信给报社,坚决拥护彭部长的“告台湾同胞书”。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连日大量发表了工商界、教育界、出版界、电影界、美术界、体育界、摄影界、音乐界和银行界人士的谈话,以及许多读者的来信。他们都一致斥责美帝国主义玩弄“停火”阴谋,希望台湾当局认清大势,响应祖国的号召,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广州起义将领等劝告台湾军政人员
抓紧时机促成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新华社广州13日电 现在广州的前国民党起义将领和前国民党军政人员,今天看到了彭德怀部长发布金门炮击再停两星期的命令后,纷纷发表谈话,希望他们在台湾的亲友和军政人员认识民族大义,当机立断,行动起来,共同对付美帝国主义。
正在新建立的民主人士红专钢铁厂参加领导炼钢工作的广东省参事室副主任、前国民党绥靖公署中将参谋长梁世骥,今天在炼焦炉旁发表谈话说:彭德怀部长命令再停止炮击金门两星期,完全是本着民族大义和一致对外的精神,再次向台湾军政人员发出呼唤,凡是稍有爱国心的人,都应该觉悟过来,响应祖国的号召。台湾是我国的神圣领土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侵略。希望台湾军政人员本着爱国立场,决心摆脱美帝国主义的奴役。三十六着,和为上着,在解决台湾重归祖国怀抱的事业上建立功劳。
前国民党军事委员会中将参议、现任广东省参事室参事陆满说:当苦守金、马的台湾军队弹尽粮绝的时候,一再停止对金门的炮击,让他们得到充分的补给,这说明祖国人民对台湾军政人员是仁至义尽的,气魄是伟大的。我有不少旧同事、旧相好在台湾,他们大部分是有爱国心的,在祖国繁荣富强的今天,我们在祖国过着幸福的生活,他们却在台湾在美国侵略者的凌辱下过着奴役的生活,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抓紧时机,促成和平解决台湾,一致对付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前南路起义人员国民党六十二军上校参议、现任广东省参事室参事陆文浩等在谈话中指出:我们祖国人民完全有力量解放台、澎、金、马,一再停止炮击金门是给台湾军政人员投向祖国的一个大好机会。他们希望在台湾的旧同事早日觉悟过来,本着反帝反殖民主义的爱国精神,促成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和祖国人民一起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台湾去。

吃尽了美国人的苦头
古凡
八年以来,美国侵略者愈来愈加紧对台湾的控制,这是台湾尽人皆知的事。甚至台湾国民党出版的报纸刊物,近来也不讳言这一点了。台湾国民党在香港出版的“工商日报”最近发表的一篇社论写道:“我们也深深明白,我们今日的处境,要期望做到和美国‘平等合作’的地步,会被认为过分……说句不中听的话,美国要把中国(台湾)官员士兵做忠仆,安置在一个‘无期徒刑’的监狱里,而自为监狱官。”
把美蒋关系比喻为监狱官和被囚禁的奴仆之间的关系的,不只是这家“工商日报”。台湾国民党在香港出版的“天文台”两日刊也有这一说法,并且说,“美国之援助台湾,是要台湾官员士兵替它守基地。台湾的官员士兵们就是美国的雇佣者,这绝不是苛论。”
至于美国方面,不管是华盛顿的官员和议员们的公开谈论或者是美国报纸杂志的言论,把蒋介石集团视作美国的奴隶的,那真是数不胜数了。在艾森豪威尔和杜鲁门的口中,蒋介石是可以随便让他们“放出笼”或“拴起来”的。事实上,“放出笼”和“拴起来”这两句话,近年来已经成为美国舆论界谈论美蒋关系时的专用词汇。“放出笼”的意思就是美国驱使蒋介石集团骚扰大陆,“拴起来”的意思就是让蒋介石集团维持着目前在台湾的残局。本来,像“放出笼”这类词汇,在美国也像在中国一样,并不是用来写人的活动的。台湾的报纸刊物常常译载美国报刊的东西,遇到这种词汇的时候只好加以避讳。台湾国民党军政官员在泛滥于台湾的美国报刊上读到这些东西,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确实,美国报刊提到美蒋关系的时候,并不理会所谓美蒋之间是“盟友”、“盟邦”这些自欺欺人的一套。例如,在旧金山出版的“太平洋装货人”周刊在一篇社论中公然说,“蒋介石毕竟是我们的傀儡”。
美国在台湾对蒋介石集团的控制,可以说真是咄咄逼人。它要在军事上、经济上、政治上都一把抓。美国这样做,一方面固然为了便于控制蒋介石集团和利用它扩大侵略。另一方面,也为了美国有朝一日需要抛弃蒋介石集团,用廖文毅之流来替代的时候,可以更加顺手。
美国设立在台湾的侵略机构很多。这些机构主要是执行美国侵略台湾和镇压台湾人民,准备扩大侵略我国的任务。另一方面,它们也是作为美国对蒋介石集团进行控制的机构而存在的。
在这些美国侵略台湾的机构中,主要的有负责政治侵略和在政治上控制蒋介石集团的美国驻台湾“大使馆”;进行经济掠夺和在经济上控制蒋介石集团的美国国际合作署台湾分署;负责军事侵占和在军事上控制蒋介石集团的“美国台湾防卫司令部一军事援助顾问团总部”。除了这三个主要的美国侵略机构以外,另外还有美国新闻处、“中国农村复兴委员会”、怀特工程公司等等,分别负责在文化教育、农业、工业交通等方面进行侵略活动和控制蒋介石集团。甚至为了处理蒋介石军队的退伍军人,强迫这些老弱残废的退伍蒋军替美国修筑军事基地,美国在台湾也设立了一个专门的机构,名为“乔治富莱管理顾问公司驻台湾技术顾问团”。以蒋介石军队的官兵来说,他们在蒋军中要受美国军事顾问的控制,而退役以后,仍然要受到这个美国管理公司的顾问们的控制。美国对蒋介石集团控制的无孔不入,由此也可见了。
作为美国套在蒋介石集团脖子上的绳索,从1949年到现在,美国平均每年投在台湾的“援助”约值三亿美元。其中“军事援助”占了二亿美元多一点,“经济援助”不足一亿美元。不管是“军事援助”或者是“经济援助”,都附有非常苛刻的条件。
依照蒋介石集团同美国签定的许多所谓“条约”,现在美国在台湾一共大约有二十个军事单位。这些侵台美军单位的统一指挥机构是“美国台湾防卫司令部一军事援助顾问团总部”。这是台湾地区美军和蒋介石军队的最高司令部。侵台美军机构的庞大,可以从这个美军总部内的军事援助顾问团的组织看出来。这个顾问团设有团长、副团长、参谋长、一至五处处长、制图官、作战官、副官长、军法参谋、政治顾问、宪兵司令、邮务官、财务官、信号官等;还设置了台湾基地司令部、陆军组、海军组、空军组,各个组下面分别设置了几个到十多个科。计算起来,顾问团设有六十个左右的部、处、组、科的组织,分头对蒋军各兵种和驻在蒋军各部队的美军顾问小组发号施令。美军顾问团对于蒋介石军队处处以“太上皇”自居。他们的工作范围伸展到蒋军陆、海、空、后勤和炮兵、工兵、情报、通讯等各个部门,美国军事顾问常常到蒋军的连、排、班去视察。美军顾问不但负责蒋军的供给、作战和训练,甚至蒋军的内务和着装规则等,也常常由他们制定和检查。有一些美军顾问负责直接检查蒋军士兵的武器是否擦拭得没有一丝尘土,衬衫领上有没有污垢等等。蒋军官兵受检查的时候稍有一点疏忽,美国军事顾问就会向上级机关送上“备忘录”,使他们受到处罚。蒋军的飞机起飞一次,舰艇出海一次,修筑一个碉堡,动用一桶汽油,都要获得美国军事顾问的批准。甚至一些蒋军军官的任免和升迁或调去训练,也要美国军事顾问的同意。蒋军二十六师七十六团的官兵们常常议论说:“我们连修一个地堡都做不了主,还要受美国人指挥”。“美国鬼子处处指手划脚,我们成了他的奴隶。”美国通过军事顾问一步步地加紧对蒋军的控制。
负责在经济方面控制台湾的美国国际合作署台湾分署,设有五十多个处、组、顾问办公室、专员办公室等。其中的名目繁多,如执行官、金融顾问、经济财政分析专员、计划分析专员、营建顾问、渔业顾问、农业职教专员、航业专员、小型工业顾问、煤矿地质专员、金属及非金属地质专员、工业管理和分配顾问等等。这个庞大的“美援”机构,无孔不入地把美国进行经济掠夺的吸盘,伸展到台湾工业、矿业、农业、渔业、交通运输等各个方面。蒋介石集团行政院属下的美援运用委员会、经济安定委员会、经济部、财政部以及台湾银行等财经机构,在开会的时候常常有美国人参加。这些美国国际合作署台湾分署派出的官员以“观察员”的名义参加会议,但是实际上却操纵着每项经济措施的实权。美国进行的经济控制和掠夺,渗透到台湾的许多工矿企业单位。美国甚至以“租赁”为名,吞并了台湾造船公司,把它改为美国英加尔斯造船公司在台湾的分公司。台湾电力公司接受了美国利息很高的“经济援助”款项以后,美国国际合作署台湾分署连年胁迫台湾电力公司一再提高电价,以便美国攫取暴利。这类事情数不胜数。
美国在台湾的加紧控制和奴役,不但引起了台湾人民的愤怒,也引起国民党军政人员的不满。合众国际社记者米勒写道,“反美主义”正在台湾岛上蓬勃生长,“许多美国人认为,最基本的需要是要美国官方普遍认识到、或者承认这个事实,那就是台湾的反美情绪是很紧张的。”显然,台湾人民蓬勃增长的反美情绪,不可能不给予良心未泯的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以日渐深刻的影响。尤其是美国侵略者把他们不当作人看待,盛气凌辱,他们都是感同身受的。在蒋介石军队的中下级官兵中,已经形成一股反美国军事顾问的暗流,这使得侵台美军十分头痛。近年来,台湾的许多“立法委员”们和“监察委员”们,也一再发出对屈从美国表示不满的言论,并且对美国给他们的控制奴役步步加深流露了反感。有一个“立法委员”谈到台湾经济情况的时候,气愤地质问蒋介石集团行政院:台湾“财经措施是独立自主的?还是受人支配的?”又问:“是我运用美援?还是美援运用我?”许多立法委员和监察委员们还要求台湾当局取消美国人在台湾享有“治外法权”,要求今后采取“独立自主的政策”,不要“放弃主权”。许多事实表明,不少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认识到依赖外力维持残局,给他们带来的不只是长夜漫漫的屈辱生活,并且是被人牺牲的隐忧,还将遗臭万年。爱国不分先后,卖国还是爱国?何去何从?已经成为台湾军政人员中许多人不能不思考的问题。(附图片)
英韬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