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速制造冶金机电设备
陕西调整生产力量组织生产协作
本报西安13日电 记者李茜报道:中共陕西省委最近采取集中领导、全面协作等措施,迅速扭转了全省机械工业生产缓慢的局面。
陕西省机械工业今年承担的大型设备制造任务很重。但是,在9月以前,各机械厂生产出来的冶金、机电设备很少,除了原材料供应不足致使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外,主要还是因为计划安排和领导工作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生产计划安排不统一。年初时,中央和省、市各工业领导部门都直接向厂布置任务,有的工厂连续接受任务达十一次之多。各部门布置任务时又常常互不联系,都强调自己的任务重要。各机械厂因此难以分辨任务的轻重,除了必须完成中央的任务外,其他的任务,谁催得紧就先给谁生产,结果在材料不足的情况下,用一些重要材料生产了次要或不急需的产品。第二,在全省范围内没有统一管理机械工业的部门,也影响到生产任务的按期完成。例如,西北金属结构厂7月份在西北区协作会议上接受了生产八十座十三立方公尺高炉的任务。由于上面没有统一管理,材料、设备和技术资料等问题长时间没有得到解决。因此,这个厂在8月底以前连一座高炉也没有生产出来。
中共陕西省委在最近召开的各机械厂党委书记会议上,根据集中领导、全面协作的精神对生产进行了统一安排。会上决定:中央所属各机械厂,在保证完成中央分配的任务的条件下,大力完成为陕西省和西北地区制造冶金和机电设备的任务;地方机械厂集中全力保证完成生产冶金、机电设备的任务,其他比较次要的产品可以适当推迟。会议要求在11月底以前,基本上解决陕西和西北地区冶金工业所急需的设备。省委还决定由最近成立的省机械局统一领导全省的机械工业。为了督促各厂按期完成任务,机械局应每五天检查一次生产,并要具体地组织各机械厂之间的协作。
各机械厂加强全面协作以后,一个厂单独解决不了的问题,都在别的厂的配合下解决了。西北金属结构厂要为新疆钢铁工业生产七十五马力的锅驼机三十台,但是这个厂的设备只能生产壳体,不能生产引擎。过去由于找不到协作单位,一直没有投入生产。最近机械局组织这个厂同新安五金厂协作,这些锅驼机很快就可以生产出来。

人人动手简化机床结构
上海机床厂工人们既会制造又会设计
本报上海13日电 记者高洁报道:在技术革命运动中,上海机床厂的工人们立志既要做机床的制造者,也要做机床的设计者。
从8月下旬开始,全厂工人和技术人员一道研究图纸,解剖机床,人人参与设计,大破工艺规程,展开了一场以改革产品结构为主要内容的大革命。他们准备把目前正在生产的和今年将要生产的十多种机床的设计图纸和工艺规程全部加以审查修改,要求缩短产品加工工时一百万小时。这样就可以在年底以前的几个月内完成八个月的工作量,确保全年生产四千六百台机床,力争实现五千台(年初计划是一千四百台)的跃进计划。
工人是否可以在设计和工艺方面闹技术革命,曾经有过争论。一部分技术人员认为设计图纸是“法律”,工人不懂设计,不能侵犯图纸,工人闹技术革命,只能一般地在改进工具、设备,操作方法上“小闹”。但工人们认为机床结构复杂和工艺规程不合理,造成生产中人力物力浪费很大,要闹技术革命,就要从这方面“大闹”。党委会支持工人的主张,认为目前设计和工艺工作由少数技术人员控制的局面必须打破,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而对机床的结构、性能、加工工艺十分熟悉的工人群众,应该作产品的主人,有决定产品设计和工艺的大权。
新的技术革命运动采取整风方式,具体做法是“三结合”,把领导、工人、技术人员三方面结合在一起,开展大放大鸣,大整大改。
工人们看到领导决心大,积极性就很高涨,仅仅一个星期,就提出建议一万二千多条。
大量的建议显示了工人的非凡的才能,甚至某些技术人员奉为金科玉律的“国际标准”也被打破了。例如液压车间生产的操纵箱是精密磨床的心脏,结构非常复杂。两年前,曾由一位外国专家加以改进,把原来的四十多个零件简化为十四个。因此,工程师们都认为再不可能改进了。但是,就在工作队下车间的第二天,老工人吴德伦就拿出一张改进的图纸,根据他的建议,不但可以再省去七个零件,减少两个操纵阀,还同时解决了原来的操纵箱开动时跳动的毛病。这个事实给技术人员以很大的教育。
机床厂党委认为让工人作产品的主人,使工人既做生产者,又做设计者,不仅是技术革命中的群众路线问题,也是今后日常生产中技术工作应该坚持的方向问题。(附图片)
上海机床厂试制成功一台精密度相当高的自动循环卧轴圆台面平面磨床,它能自动地送料、进料和退料。这种磨床是制造汽车、飞机、拖拉机等精密零件所不能缺少的。 新华社记者 张 萍摄

不让煤炭对流倒运
煤炭、铁道、交通等部调整煤炭运输流向
据新华社13日讯 煤炭工业部、铁道部和交通部等有关部门最近共同研究了改变煤炭运输不合理流向的问题。根据研究结果,今年第四季度将有一百零八万吨煤炭的不合理运输现象得到调整,共计可以节约铁路运输力十一亿七千万吨公里,等于增加了将近一万个车皮。
根据这次的共同研究,着重调整了东北与南方各省以及津浦、京广、陇海等主要铁路干线的十三宗煤炭流向。例如把原定从黑龙江运到北京,再经京包线运到包头和龙烟铁矿的煤,现在只运到山海关外的承德,代替本来准备经京锦线北运的开滦煤;包头和龙烟铁矿所需的煤,则从附近的山西省运来供应。经过这样调整以后,不但缩短了这三宗煤炭运输里程,减少了对流现象,还大大减轻了通车能力最薄弱的丰沙和京包两铁路线的运输负担。仅这一项计算,就为铁路部门节约了八亿多吨公里的运输力。
在调整煤炭运输流向的过程中,交通部也发挥了主动协作的精神,提高了沿海和内河的水运能力。从10月份起,由大连港和秦皇岛启运的煤炭,将从原来的几十万吨提高到一百六十多万吨。这样,本来需要从津浦铁路运往南方的煤炭,就有三分之一可以用水路来分担了。

专栏:编后

抓紧今年 准备明年
中共陕西省委大力加强对机械工业的领导,是一项适时的重大措施。
机械工业担负着装备工农业的任务。为了在今年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机械工业部门必须抓紧时间,为冶金部门赶制大批成套设备。明年,工农业要有更大的发展。抓机械工业也是个中心环节。例如,明年要使钢铁生产更好地飞跃前进,需要增加洋高炉、土洋结合的炉子的比重。这就要求机械工业及早着手生产更多的冶金设备。因此,抓机械工业既是为了完成今年的任务,也是为了明年更大的跃进。
目前有的地区、有的部门对机械工业还抓而不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希望大家认清上述形势,及时把机械工业紧紧地抓起来。

抓住机床生产中的主要矛盾
上海机床厂厂长 艾丁
全国今年需要机床八万台,一台也不能少;而机床生产的周期比较长,协作关系比较多,材料供应还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是当伸手派、还是克服困难自力更生?是靠增强劳动强度去完成任务,还是用改进技术方法来提高劳动生产率?这些问题尖锐地摆在企业领导面前。形势逼人,逼得大家不得不去找出路,这条出路,就是大闹技术革命。
上海机床厂也毫不例外地处于这样的跃进再跃进的高潮中。今年全年的生产指标4月份订一千四百台,6月份跃进到三千一百台,8月中旬,中共上海市委提出“跃进再跃进”的号召后,又上升到四千六百台,力争五千台。这样,就必须在四个月中完成全年任务的三分之二。由此可见,更广泛地开展技术革命来迅速提高劳动生产率对上海机床厂来说,具有更大的迫切性。这一点,全厂上下的认识是一致的。
应该采取什么方法来开展技术革命运动呢?由于机床厂设备较好、技术水平较高,而产品大多是小批生产的精密机床,因此在方法上一向有所谓“小闹”与“大闹”之争。小闹,就是只能一般地从改进工具、设备、操作方法上着眼来提高生产效率;大闹,就是不仅要改进工具、设备、操作方法,也要发动工人群众来修改、简化不合理的设计结构和加工工艺规程。一部分技术人员主张小闹,他们认为机床厂产品比较高级,设计图纸和工艺规程有“国际标准”作为根据,这方面的改革,是技术人员的事,工人们只见零件,不见全局,不懂设计原理。对于工人来说,图纸就是“法律”,闹技术革命只能在“法律”圈子外面动点脑筋,产品结构不能侵犯。但工人们不同意小闹,他们认为机床结构复杂,加工工艺不合理,造成生产过程中人力物力巨大浪费,在这方面改革“油水”大,可以大闹革命。
中共上海机床厂委员会分析了这场争论,肯定采取大闹的方法。党委会认为,大闹、小闹之争,实际上反映了技术革命要不要依靠工人群众,要不要走群众路线的思想分歧。所谓工人不懂设计、不能侵犯产品结构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工人群众有着长期的实践经验与丰富的生产知识,他们在日常劳动中对机器的性能懂得最透,体会最深,了解最具体。他们应该是产品的主人,是技术革命的主力军。由于旧社会遗留的影响,现在工人不掌握设计、工艺以及由此产生的一套规章制度,一套科室支配车间等本末倒置的组织管理形式,目前在很多方面仍然限制了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也由于这套本末倒置的作法,使得知识分子技术人员在设计和工艺规程方面许多脱离实际、形式主义等等弊端,不能从根本上克服。
充分发动工人群众大搞设计和工艺,简化机床结构和工艺规程,也就是抓住了机床工业生产中的主要矛盾。因此机床厂的技术革命运动一变过去停滞不前的状况,突飞猛进地开展起来。机床厂所存在的产品设计机构复杂、加工工艺不合理的许多缺点,也反映着工人与知识分子技术人员间的矛盾,群众与领导间的矛盾。因此,党委会决定把开展技术革命的过程,作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过程,整风精神继续贯彻的过程。把整风运动中创造出的摆事实、讲道理、大争大辩、大整大改的方法,完全运用到技术革命运动中来。党委会在8月下旬组织了党委委员、厂部负责同志、技术科室的主要工程技术人员等一百四十多人下到车间,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首先是向工人学习,先当学生,后当先生。工程技术人员把产品如何设计的向工人做报告,请工人来讨论批评;工人根据劳动经验提出建议和改进意见,也请技术人员来讨论,帮助其实现。这样在技术工作中展开了热烈的争论。例如这个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在讨论机床台面刮、研接触点多好还是少好的问题时,工程技术人员根据书本上的金科玉律,主张每个平方英寸不能少于十三个接触点;工人反对这种说法,认为只要六点到八点。各执一词,互不相下。后来工人提出一件将接触点由多改少消灭了台面爬行现象的往事,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回忆,在事实面前心甘情愿地服输了。每一个技术问题双方争论越激烈,情绪越饱满,解决得越快。
工人们自从参加了生产管理以后,已经是意气风发。现在又把产品设计、工艺等技术大权交给了他们,处理意见又这样迅速,感到自己真正做了产品的主人,斗志更加昂扬。领导方面大力支持职工新的创造,整风运动中没有解决的问题都获得解决,进行了一次整风补课。大家都深深地体会到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学说,一旦为群众所掌握,就立即发生巨大的物质力量。工程技术人员在实际斗争的教育下,真正认识到“卑贱者最聪明”的道理,在这个运动中自觉地交心,感到这才找到了又红又专的道路。有的人表示:“从此再不能向工人‘放黑水’了”(注),这就形成了领导干部、生产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新的团结关系。工人称这样的关系像“三合土”一样的紧密。
由于指标跃进以后企业内部的主要矛盾得到了正确的处理,所以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在技术革命方面涌出了一万条以上的意见,不仅出色地完成了8月份生产指标,并且大大挖掘了潜在力量。全厂没有增加生产工人和设备,8月份完成工时比7月份增加31%,下旬完成的工时,相等于上中两旬的130%。
目前上海机床厂的技术革命运动还在顺利地深入开展,全厂工人决心在简化机床结构和加工工艺等方面,压缩生产工时,保证完成全年生产跃进指标。(注:“放黑水”,此处比喻技术人员用“技术理论”吓唬工人,好似乌贼鱼遇到敌人时放出一团黑水掩护自己逃跑。)

各地煤炭产量急剧上升
云南超额完成全年煤焦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13日讯 “男女老少齐出征,煤炭阵地扎大营,煤炭生产大跃进,钢铁任务有保证。”这是河南省宝丰县大营人民公社群众唱的歌谣,其实也是全国许多省和自治区的真实写照。
最近一个多月来,在煤炭生产战线上掀起了一个为钢铁元帅屯粮聚草的群众运动。据湖南、四川、江西、福建、山东、浙江等十个省的统计,投入这个运动的就有四百万人以上,因而使煤炭产量有了很大增长。10月上旬全国平均日产原煤八十八万多吨,比8月份的平均日产量增加50%。小煤窑和地方煤矿的增长幅度最快,10月上旬产量已达三十五万吨以上,超过8月份平均日产量将近一倍。
由于全国各地在抓大矿生产的同时,贯彻了“小土群”的方针,已有成千上万的小煤窑投入了生产。过去不产煤或产煤很少的地区,现在都插上煤炭生产的红旗。湖北省原来是煤炭生产最少的省份,90%以上的用煤要从外省运去,最近经各地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发动十多万人上山以后,全省七十一个县中五十四个县找到了煤炭资源,并且开挖了几千座小煤窑。河南省采用老井挖潜力、大井带小井、洋井带土井的办法,9月下旬开始组织五十万人上山开矿,现在已挖了一千三百多个小煤窑,10月上旬的平均日产量又比9月份增长了65%。四川省到9月底也已有一万五千个小窑投入生产,中共四川省委还决定从现有八百万钢铁队伍中抽调一半人力专搞煤炭生产,这样不但保证本省钢铁增产所需的燃料,还可以支援其他地方。
我国煤炭资源非常丰富,全国二千多个县中就有一千五百多个县有煤。这为各地普遍开展“小土群”的挖煤运动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许多地区在大搞挖煤的群众运动中,采用了“兵对兵、将对将,以分散的小煤窑来对分散的土高炉”的办法,不但能够迅速满足钢铁生产不断增长的需要,同时还可以改变大量煤炭需要远距离运输的情况。
据新华社昆明13日电 云南省开展群众性的挖煤炼焦运动后,煤焦产量扶摇直上。到本月10日,原煤和焦炭都超额30%以上完成了全年计划。为了扭转钢铁战线上煤焦供不应求的现象,云南省各级党委最近都加强了对煤焦生产的领导,使煤焦生产遍地开花。有的县组织群众展开了煤焦生产与钢铁铜生产之间的关系的大辩论,许多领导干部深入矿井炉旁指挥生产。全省新开的煤矿点和土焦窑不下数千处,出现了七个日产原煤千吨县和十个日产焦炭百吨县。
全省二百多个煤矿的职工也展开了声势浩大的高产运动。蚂蝗阱煤矿职工展开了“上山绞车化、下山滑槽化、平路车子化、装卸、抽水土机械化”的技术革新运动,原煤日产量在二十多天内就提高了十五倍。

汽车开上帕米尔高原
据新华社讯 从新疆南部喀什通到帕米尔高原上的一条新开辟的公路已经通车。聚居在我国最西部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牧民,莫不欢欣鼓舞地在自己的帐篷旁边迎接第一批满载物资的汽车的到来。
喀什—塔什库尔干公路全长约三百公里,大部都在拔海几千公尺的帕米尔高原上,要翻越很多冰山,工程异常艰巨。筑路人员战胜了山上的大风雪和洪水,劈山越谷,提前十五个月修通了这条险峻的公路。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是新疆最偏僻的县份之一。由于高山的阻隔,交通十分不便,塔吉克族人民差不多终年深居在高原上。解放后,人民政府组织了一些马和骆驼的运输队,为牧民运送粮食和布匹等物资,但往来一趟要一个多月。

千万土炉钢花飞溅
许昌专区日产万吨钢
据新华社郑州12日电 河南省许昌专区大搞土法炼钢,钢的日产量突破万吨大关。从10日早晨六点到11日早晨六点一天内,全专区共出钢一二五八三·六吨。其中,在炼铁方面连放“卫星”而闻名的鲁山县日产钢七○三○·二五吨,禹县日产钢五○一七吨。
10日这天,许昌地区千万座小土炉钢花飞溅,满山遍野红光闪闪。全区有二十二万五千名钢铁战士紧张地战斗在一万四千二百四十座炼钢炉旁。
许昌专区突破炼钢万吨大关,是执行“小、土、群”方针的又一次重大胜利。全区钢铁大军以钢铁般的顽强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难。缺乏工具,他们就把自己的工具献出来或者自己动手制造。仅鲁山县群众就献出风箱一万一千七百零二个、打铁锤一万零二百四十八个、大小钎子一千二百一十五把,又用石头赶造了四千四百二十三个石砧子。在钢铁前线,到处出现了感人的新人新事。禹县火龙庙战斗营共青团员王银花,原计划10月1日结婚,但是她为了完成钢铁生产计划,一再推迟婚期,家里几次派人到工地去接,都被她拒绝了,她向党表示决心说:木兰为国去从军,我为钢铁献青春,不怕风吹和雨打,不完任务不结婚。
为了动员发射土法炼钢的大“卫星”,中共许昌地委和各县除了早就作了思想、人力、物资、技术等方面的准备工作以外,全区干部大部分亲自上前线,指挥督战。中共鲁山县委就组织了一千九百一十名党员干部深入炉前指挥。

江西跃为生铁万吨省
新华社南昌12日电 江西省在10月10日出产了生铁一万零二十二点六吨,进入了全国生铁万吨省的行列。9月初江西省生铁日产量仅一百零几吨,9月29日上升到五千零五吨,现在又翻了一番。在这个高产突击日的战役中,领先的地区如吉安专区继续领先,落后的地区如抚州专区也赶了上来,超过了千吨关。
在日产万吨“卫星”放出以后,省内各地正在这个基础上,组织正常高产,并准备迎接全省15日至21日的钢铁高产跃进周。现在各地正在继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进一步发动群众,巩固群众的劳动热情;大力组织矿石、燃料生产,多开小煤窑,推广煤焦炼铁,至少储备两个月的燃料;大力推广焖铁和罐子炼铁的办法,土炉要加热风,保证炉子过冬;改善劳动组织,加强劳动管理,组织一部分劳动力留下来搞钢铁生产。

无锡制成高速柴油机
可使火车行驶速度增快一倍
据新华社讯 一部一千马力的火车用高速柴油机,最近在无锡柴油机厂试制成功。
这部十二缸双列式四冲程高速柴油机,每分钟转速为一千五百转。它的特点是轻,总重量不超过三吨,平均马力不超过三公斤;体积小,约二立方公尺;耗油省,每马力一小时耗油在一百八十克以下。
这种柴油机主要作为铁路运输动力机械用;大量制造以后,将使我国的火车从现在的蒸汽机车逐步改为内燃机车。目前所用的蒸汽机车,每小时约行驶八十公里,而内燃机车每小时可以行驶一百六十公里。
无锡柴油机厂过去一直是生产四十五到六十马力小型柴油机。在试制一千马力高速柴油机中职工们充分发扬了共产主义风格。共产党员、老工人史培清连干了五昼夜没有休息。有时遇到临时停电,工人们就用手摇着钻孔。经过技术人员和工人二十多次的共同试验,他们终于克服了加工工艺上的困难,以八十天的时间试制成功。(附图片)
跃进牌油压钻探机

电子管工业的关键设备
48轴高真空圆排车在北京诞生
本报讯 北京电子管厂试制48轴高真空圆排车成功。
48轴高真空圆排车能使拇指型真空管得到高真空,它是电子管制造工业的关键设备,其它人力、设备、工艺技术的安排主要取决于它。它的试制成功,为我国电真空事业自制高真空设备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48轴高真空圆排车是年轻的机械师、北京市工业劳动模范董大为在老师傅的帮助下,参考苏联E—331—04型24轴圆排车设备图进行设计的,并作了些改进。圆排车的两万多精密零件都是用国产材料加工、装备成的。
本报讯 张家口探矿机械厂最近试制成功国产第一台新型油压钻探机。
这台命名为跃进号65型的钻机,精密度高,机上装置各种精密仪表,易于控制掌握,操作简单而安全,能节省人力,减轻劳动强度。
这种新型油压钻探机的试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探矿机械制造已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也为我国勘探技术开辟了新的道路。

我国自制的巨型氮肥设备——高压卧式氮氢气体压缩机,不久前在齐齐哈尔和平机器厂制成。这是气体压缩机的一个大部件——主轴。它的体重有二百四十吨。丁凤岭摄(齐齐哈尔日报社稿)

一种比较好的炼钢法
——河南土法反射炉炼钢
郑州市在大放卫星的高潮中,出现了几种土法炼钢方法,其中推广价值较大的是河南郑州农业机械化学校的土法反射炉炼钢,这种炼钢方法是在四川威远的土法炼钢基础上改进的。主要是扩大了烧煤炉膛、改善火道结构,从而使火力旺盛,每炉炼钢较多、出钢较快。这个土法炼钢方法的特点是低温、胶体状态炼钢,不像洋法转炉炼钢那样一定要用高温铁水炼钢。因此不死板要求生铁中的含矽成分,也不需要外加铁合金去助燃,既能适应成分不一的各种土铁废铁,又摆脱了所谓低矽铁(白口铁)不能炼钢的教条束缚。
因为这个炼钢方法的特点是靠火焰间接加热,而不是燃料与钢直接接触,所以它能广泛使用各种燃料如烟煤、无烟煤、煤块、煤球……,因此,在缺少木材木炭的地方,都可以采用。唯一的要求是煤中硫份尽可能低些,以免钢的质量受到不良的影响(热锻时发脆)。这个炉是用机械鼓风的。如果改用风箱,估计需用几个人拉的大风箱,则用人就要比较多一些。
这个土法反射炉每炉每次装冷铁一百到一百八十斤,每炼一炉钢(不包括锤打成块的时间)约九十分钟或更短一些,每炉每天能产钢一吨左右,炼出的钢质量还好。据分析,用含矽低(0.27%)、硫磷均高(硫0.67%、磷0.63%)的废铁、废锅炼出的钢,成分却不差:炭0.096%、矽0.1%、磷0.07%、硫0.089%。
建设这种炼钢炉所需的材料、设备是很少的。每个炉子除马达、鼓风机等外,只需三、四十块耐火砖、九根生铁条。其余是青砖、砖坯和黄泥。
采用这个方法,钢与煤的比例是一比一,较好的二比一或三比一,这将大大减少煤的耗量,也可以设法用热装。如果在有小土高炉的地方,都能用热铁水直接在土法反射炉里炼钢,估计更会大大降低煤耗。
土法反射炉的部分内腔是用耐火材料做衬里。烧煤炉膛内壁上,另加一层厚二公分的耐火泥(占四分之一)、焦炭粉(占四分之三)的混料,这样既耐高温,又不粘煤渣。
火道、烧煤炉膛上部(约三十公分)和喷嘴周围,温度最高,需用合适的耐火材料。其他部分可以用土坯、青砖或红砖,用泥砌。炉身外面都用黄土加草筋涂满,以防漏气。
鼓风机:二到三马力,风压三百到四百公厘水柱,风量每分钟八到十立方公尺。
土法反射炉炼钢的炉料,他们曾经用过下面三种配料方法。一种是全部生铁(白口铁、灰口铁都可以),尽可能用硫、磷较低的铁。一种是生铁82%,铁矿石12%,石灰石6%(炼的钢作化学分析)。另一种,生铁93%,铁矿石,3%,石灰石4%。各地原料不同,不能硬套。配料中加铁矿石是作氧化剂,石灰石是熔剂。铁矿石和石灰石不能加得太多。
操作步骤:1、点火:烧煤炉膛内用木柴点着后加一小部分煤,燃起后把全部煤放进去(一般加煤一百斤左右),然后加盖、封口、鼓风。冶炼过程中如觉温度不够,可以中途加煤,但要动作快一些。2、装料:时间早晚一点皆可,按附图炉型,一次加入全部铁料一百到一百二十斤(最高曾加过一百八十八斤)。铁块不宜太大;薄片五到六公分,块子三到四公分。石灰石和铁块都在一公分左右。3、加热:在加热初期,炉口用铁板挡住,不必多动原料,等它发红发白时,把周围边上温度较低的铁块拨到中间去。4、搅炼:铁料碎散或成厚糊状时,颜色先红后白。这时要多搅翻,把下层的黑料翻起来,翻得彻底。尤其要注意熔池后部不让有铁粘底,让原料均匀地受到火焰吹炼。经过多次搅动,铁粒变白、炉渣开始流动。继续搅动,搅的次数,根据具体情况,一般二到五分钟搅翻一次。如见很多白色火花外溅,应减少风量。如见熔池内沸腾很厉害,发白,也要减少风量。原料成粘糊状后,再搅动两次,然后把钢料集中到熔池,不再翻搅。但须使钢料抛松些,促进通气。这样隔三分钟左右,等到钢粒互粘,就可以准备出钢。5、出钢:把钢团捣成一块块重五到十五斤左右的块子,钢团的大小可以根据需要来规定。钢团出炉后,快用木锤在木砧上打(也可以用铁锤在铁砧上打)。要打得快,否则毛胚易裂。6、钢出完后,必须把渣扒清楚,备下一炉用。烧煤炉膛的炉篦上、壁上的煤渣也要清除。(附图片)
上图:反射炉的外形
右图:反射炉地面以上部分
反射炉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