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炼钢炼铁一斤不少
雄辩论出大批劳动力
秋收秋种一天不误楚
新华社昆明13日电 云南楚雄县在钢铁生产、秋收秋种任务繁重和时间紧迫的情况下,用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充分发动群众挖掘潜力的办法,解决劳动力紧张问题,出现了炼钢炼铁和秋收秋种双双跃进的局面。
楚雄县从9月下旬开始就处在钢铁工业大上马,秋收秋种最紧张的决战关头,两个任务交织在一起,全县四万亩未收的稻谷一齐成熟,支援钢铁工业的任务要定期完成,全县八万八千多个男女全半劳动力,固定在农业生产战线上的有四万三千人,最近又从农业生产战线上调出三千一百个精壮劳动力支援炼钢炼铁。在这种情况下,在这个决战关头,一些人对双跃进开始产生动摇情绪。部分干部和群众中有三种论点。一是“钢铁下马论”,“说过去是精兵勇将打仗,现在是残兵败将收割”,他们主张钢铁下马。二是“劳动力紧张论”,说“任务太多了,劳力紧张,秋收秋种无法进行”。三是“抛撒难免论”,认为“收快就不能收好,粮食抛撒在所难免”。中共楚雄县委在地委帮助下,认真分析了这种情况,认为任务越繁重,越要发动群众,必须坚持双跃进,一手抓钢铁,一手抓秋收秋种。
县委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一系列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和树立典型、现场参观、比武等方式发动群众,掀起了一个群众自我教育运动。教育内容是:三反对,两回忆,一教育。三反对是:一反“钢铁下马论”。通过目前各人民公社要求购买拖拉机、汽车、新式犁等等事实,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群众认为,钢铁是骨头,钢铁是生命,钢铁是农业机械化的命根子。他们说,我们现在一没汽车,二没拖拉机,洋锹要钢铁,大锅大铲要钢铁,没有钢铁不行。经过辩论,钢铁上马论者情绪极为高涨,钢铁下马论者灰溜溜的,最后一致表示要人抽人,要什么支援什么,一定要大炼钢铁。二反“劳力紧张论”。大家分析了劳动力紧张是好事还是坏事,他们列举大跃进以来的具体事实,说明大紧张大跃进,小紧张小跃进,不紧张不跃进,劳动力紧张是好事,因此干劲很大。三反“抛撒难免论”。主要是运用好坏典型事例对比,组织现场参观,证明减少抛撒完全可能。与此同时,回忆了前一段抗旱、栽插、薅锄的情况,回忆了去年小春种迟不能增产的教训,并对群众进行国际形势教育。群众纷纷反映,要多出钢多出铁,细收细打,用快收快打的实际行动来回击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群众生产情绪高涨,人人都愿坚持苦干,一手抓钢铁,一手抓秋收秋种,力争钢铁和粮食双丰收。
在群众思想提高的基础上,县委依靠人民公社力量,充分发挥劳动潜力,打破常规,跳出按老办法安排使用劳动力的旧圈子,进行全县劳力大排队,实行了工农商学兵五位一体的劳动大协作。通过排队检查,全县共挖掘出全半劳动力一万六千多个,同时实行公共食堂合并等办法,节约出近七千人。全县又组织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城镇居民约一千八百多人参加抢收抢种。商业人员也把小卖部搬到田间,支援抢收抢种。这样,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出勤人数就由四万多人上升到六万五千多人,收割日进度由一千八百亩提高到七千多亩,最高日进度达到一万一千多亩。
在抢收抢种的同时,县委提出“质量并重”的号召,发动群众开展田间大比武。各地群众纷纷自觉地订立了轻割、轻放、细打的公约,人人苦干,个个争先,抛撒大大减少。四天收完四万多亩稻子。到9月底止,全县种下小麦作物一万八千多亩,并保证了深耕密植质量。支援钢铁生产的任务也超额完成。(附图片)
并驾齐驱 苗 地

专栏:编辑的话

必须两面开弓
10月是一个紧要关头,既是钢铁战线的紧要关头,又是秋收秋种的紧要关头。两条战线要在这个月齐头并进,同时取得决定性胜利,任务自然非常艰巨。既然如此,我们就非两面开弓不可,就非一手抓钢铁,一手抓农业不可。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钢铁农业双跃进。
云南楚雄县的经验说明完全有可能做到这一步。抓一头,丢一头是不行的。有的人埋怨“任务太多了劳力紧张”,因此主张眼前要让“钢铁下马”,有的人认为既然钢铁放松不得,就主张容许秋收马虎一点。这两种想法都不对。我们当前的任务就是要展开两条战线的斗争,纠正这两种想法和作法。
怎么办?楚雄有好办法,发动大家大辩论,把困难交给群众去解决,结果驳倒了“劳力紧张论”,辩出了大批劳动力,出现了炼钢炼铁和秋收秋种双跃进的局面。像楚雄的榜样,全国各地到处都有,建议各地抓住这类榜样,大力加以推广。

亿万人民无穷智慧和冲天干劲的伟大结晶
全国耕地一半水利化
今冬明春再来一个大干特干,猛增灌溉面积,提高工程标准
本报讯 在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之下,亿万人民苦干一冬、大干一春,使农田水利建设在工农业大跃进中一马当先,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巨大成就。当前全国的灌溉面积已达到十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二分之一以上,占世界灌溉总面积三分之一以上。短短一年之中,全国共扩大了灌溉面积四亿八千万亩。这是世界水利史上的奇迹。
农业部在1958年农田水利成就公报(全文见第三版)中公布上述成就时具体说明:从去年10月初到今年9月底的农田水利建设年度中,灌溉面积在全国耕地总面积中所占的比例,由1957年9月份的31%跃升到59.5%;洼改治涝面积二亿一千万亩;水土保持初步控制面积三十万平方公里;新建农村水电站十万瓩,水力站十八万马力;完成土石方总量五百八十亿公方。
去冬以来的农田水利建设,在今年防汛抗旱斗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缩小了成灾面积,减轻了灾害程度,开始创造了农业生产能够基本上避免一般水旱灾害的可能,使农业生产能够比较稳定地发展。据估计,由于大修水利,有效地抗御了水旱灾害,今年减少了粮食损失约三百亿斤到四百亿斤;同时北方十二省(区)市水稻种植面积扩大了一千七百多万亩,南方旱地改水田的面积也有很大发展,很多历史上的低产灾区变成了米粮川。农田水利建设结合肥、土、种、密等各项增产措施,使我国今年粮、棉、油料等作物,都获得了空前大丰收。
根据中共中央最近关于水利工作的指示,今冬明春全国还将掀起更大的水利建设高潮,争取使全国现有耕地基本实现水利化,保证农业生产稳定丰收。为此,农业部号召各地在今冬明春水利建设高潮中,要适应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发展,继续扩大灌溉面积,并根据不同地区条件,提高各项水利设施的抗旱防涝标准。初步规划:1959年要扩大灌溉面积五亿亩,治涝面积七千二百八十一万亩,增加水土保持初步控制面积五十至七十万平方公里,新建具有三百五十万瓩发电能力的农村水电站。农业部公报中还强调要抓紧水利建设中的技术改革,特别要抓紧工具改良和提高操作技术两个关键,以保证兴修水利巨大任务的提前和超额完成。

福建前线解放军官兵拥护国防部命令
要停就停要打就打与美国无关
美国仍弹“停火”滥调,并企图直接插手金门
新华社福建前线13日电 今天,福建前线已进入了没有炮声的第八天。前线人民解放军在暂停对金门炮击的七天以后,又严格地执行着国防部关于对金门炮击再停两个星期的命令。
今天,蒋军运输舰艇继续向金门运送着补给物资。金门等岛上的蒋军也继续在地面上自由的活动。
前线人民解放军官兵在暂停炮击的同时,纷纷举行报告会和座谈会,学习国防部发布的命令,他们一致表示热烈的拥护。海岸炮兵某连连长朱尖中尉说,彭部长的命令,再一次充分地表示了我们的人道主义和民族大义;但是我们暂停对金门的炮击,与美国所玩弄的停火阴谋完全是两回事,我们与美国无火可停。我们延长暂停炮击金门的期限,是给蒋介石集团更多的侮悟机会,与美国毫无关系。曾经在海战中荣立二等功的海军快艇某部雷击兵赵礼锜说,过去炮击金门的一连串胜利,和我们两次暂停炮击的事实,充分证明了主动权完全掌握在我们手中。我们要停就停,要打就打。这是为了包括台、澎、金、马在内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利益。不允许美国在金门海域为蒋军护航。如有护航,我们就立即开炮。
在这暂停炮击的八天里,前线三军官兵严阵以待,准备随时反击挑衅的敌人。同时,官兵们积极地总结战斗经验,不断地提高着战斗本领。
新华社13日讯 纽约消息:在中国国防部今天凌晨下令对金门炮击再停两星期以后,正在纽约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立即同在华盛顿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通电话交谈了这件事,并且通过他的新闻秘书哈格蒂发表声明说:“总统和国务卿一致认为这是好消息,由于停火延长,美国政府得到进一步的机会来通过谈判拟定解决那个地区的那个问题的办法。”哈格蒂的声明显然是继续把中国暂停炮击金门这种纯属内政的行动故意同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停火”要求混为一谈。有记者问哈格蒂,美国政府所说的谈判究竟是指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还是同台湾国民党人的谈判,哈格蒂解释说,要进行“包括一切方面的谈判”。
同时,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林(民主党)在刚刚同杜勒斯讨论了美国的台湾政策以后发表的声明里说,他“高兴地”听到中国延长停止炮击期限的消息。格林最近曾经对美国政府在台湾海峡地区奉行的政策表示不满和担心,但是,他在这个声明里又说,他“希望”中国“继续保持停火”,并且表示反对所谓“破坏停火”。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在华盛顿发表谈话说,中国延长停止炮击期限“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曼斯菲尔德又说:“我们(美国)应当利用沿海岛屿局势的这种暂时缓和来看看是不是可以在一个合理的和双方都能接受的基础上为那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作出安排,现在正是这样做的时候了。”
新华社13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12日抵达台北。他将同蒋介石当局举行会谈,并且在为期三天的“访问”中视察美国散布在台湾各地的矛头直接指向中国大陆的军事基地。
麦克耳罗伊抵达时在机场上对记者发表谈话,再次表明美国政府将继续推行侵略中国和干涉中国内政的政策。他对中国暂停炮轰金门这一纯属中国内政的决定妄加评论,说什么他希望中国的决定预示着“武装攻击的永久停止。”
麦克耳罗伊无耻地要挟说,如果中国重新炮击金门,美国政府将要恢复为蒋军护航。他说,“如果在军事上是必要的,如果中华民国(指蒋帮)不能单独应付这个任务,我们将再次参加这种努力。”
麦克耳罗伊的谈话还表明,美国侵略军队将继续死赖在台湾海峡地区。他一方面假惺惺地说,他希望紧张局势缓和,“使美国在福摩萨(台湾)地区的部队可以减少”。但是他接着又自打嘴巴说,“在目前我们不打算撤退”。他说,在“共产党中国的态度表明以前”,“美国军队不会撤退”。他甚至表示,如果中国恢复炮轰或者采取其他行动,美国将考虑增加在台湾海峡地区的部队。
麦克耳罗伊还恫吓说,美国在台湾地区的武装部队有“强大的力量”,可以按照同蒋帮签订的军事条约来执行美国承担的“义务”。
有消息说,在目前蒋介石集团同美国正处在“关系紧张”的时候,麦克耳罗伊这次去台北“访问”,是为了对蒋介石进行“打气”和“说服”工作。美国正在给蒋介石“打气”的招牌下,在台湾安设更多的基地和兵力,加强着美国自己对台湾的直接军事控制。同时,消息透露,麦克耳罗伊此行还要“说服”蒋介石减少盘踞在中国沿海岛屿的兵力,而据法新社透露,作为减少兵力的“补偿”是,美国运送它的新战术武器到这些岛屿上。这表明美国正企图直接插手金门,把它的武装控制范围扩大到中国大陆的内海岛屿上。(附图片)
当报纸和信件来到福建前沿阵地上的时候 新华社记者齐观山摄

美舰继续侵入我平潭马祖地区领海
我国第30次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13日讯 10月13日,有美国军舰两艘,侵入我福建省平潭、马祖地区的领海。对于美国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第三十次提出严重警告。

大中小结合 小土群起家
江西撒布强大电网
本报讯 江西省十个大中型水电站和火电站最近先后开工,全省数百座小型电站也在加紧兴建。为了保证钢铁、机械的大跃进,江西省党政领导部门和广大人民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在江西的上空布上电网。
最近开工的这十个电站五个是大型水电站,即赣江万安、修河柘林、饶河樟树坑、抚河洪门和袁河江口水电站;五个中型的是南昌、萍乡等火电站。这十个装机容量共达三百万瓩的电站,明年即可部分投入生产,再加上今年要建成的上千个小型电站,全省很快就可初步形成一个强大的电网。
江西省发展电力工业的条件相当差。例如,仅是建设柘林水电站,就需要钢筋二千五百吨,水泥一万五千吨,钢轨二百五十吨,技术人员三千名。但是,全省现在一根钢轨也没有,技术人员仅有一千多名,既不能满足一个工程的需要,更不用说满足十个工程的要求了。在这种情况下,是等待条件成熟呢,还是积极创造条件立即上马?江西省采取了后一条道路。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委员会曾经数次开会讨论这个问题,省委肯定了这样两条:一、干劲出条件,干劲足可以创造出充分的条件;二、先行官必须先行,为元帅开路,而不能等待钢铁、机械两大元帅为先行官提供出充分的器材和设备然后再上马。
在这样一种积极主动的思想指导下,江西省党政领导部门依靠群众,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力争电力工业高速度发展。
在解决施工器材和机械设备问题方面,江西一个总的口号是:“多想办法少开口”。这就是说,多自己想办法,少开口向上边要。省委认为,几个大型电站应该有国家的支援和各兄弟省区的协助,但是更应该依靠群众自力更生。为此,省委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一、积极试制和组织生产。低、高标号水泥,钢筋,部分发电设备,都安排在本省制造。现在,低、高标号水泥已经在许多县烧制成功;据粗略的统计,今年即可生产水泥三万吨,明年这些工程所需水泥基本上可以自己解决。一千瓩的巨型发电机、五吨重的起重机,也在一些小厂内试制成功了。二、“以小服大”、“以缓济急”。电站工地运输需要大量钢轨,各地便把若干厂矿短途运输用的铁路钢轨和已竣工的工程工地的钢轨拆来应急;再加上大力推广木轨,各电站需要的钢轨不用国家供应就解决了。三、大倡土办法,推广改良工具,采用代用品。现在许多电站工地都推行了木轨,并且制成了适于木轨用的斗车,运输效率比肩挑高数十倍。运输汽车远不能满足需要,职工群众就大搞车辆滚珠轴承化;铁的滚珠没有,就用木质、瓷质滚珠代替。
“全面开工,保证重点,分批建成”,是江西加速发展电力工业的另一重要措施。十个大中型电站的重点是柘林和江口两个水电站。这两个水电站要求明年部分投入生产,后年全部建成。其余电站积极施工,分批完成。作法是:当前集中人力、物力突击两个工程重点,其余八个工程一边施工,一边培养干部,一边大办工厂,为自己并为重点电站提供一部分器材、设备和技术力量。现在,这八个电站工地已经在办机械厂、钢铁厂、水泥厂和砖瓦厂,有的已经开始生产。这种办法既保证了重点工程的进度,又加快了一般工程的建设速度。
为了多快好省地解决工地上修建公路、架设电线、供应物资、医疗卫生、民工宿舍等问题,各电站采取了“包出去”的办法,由省或电站所在地专区、县的各部门分别承担工地的建设任务。如万安、柘林水电站的公路建设、电话架设、医疗卫生工作是由所在地专区有关部门包下来的,工地服务行业是由所在县商业部门包下来的,民工宿舍是当地群众让给的。这是“依靠群众,全民办电”方针的具体贯彻,这样可以节省电站大批人力物力,加快工程建设。
在解决技术力量方面,江西采取的办法是:一、省和专区分别开办短期训练班;二、就地培养,以工地为学校,以工程为教材;三、组织学校师生勤工俭学。
江西全省小型电站的建设进展也很快。建设中的许多困难,都被广大群众创造性地克服了。没有发电设备,赣南、上饶等地用土办法试制成功了发电机和水轮机;原材料困难,许多地方创造了木制配电盘、木制皮带轮,还用薄铁板成功地代替了矽钢片。(附图片)

专栏:社论

掀起更大的农田水利高潮
今天本报发表了1958年农田水利成就的公报。这是我国勤劳勇敢的五亿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奋战一年所取得的辉煌战果。一年扩大灌溉面积四亿八千万亩,翻遍古今中外历史是找不到先例的。我们祖先经过几千年的漫长岁月和辛勤劳动,到解放前全国只有二亿三千万亩的灌溉面积;解放后八年,水利建设迅速发展,又扩大灌溉面积二亿九千万亩;而今年一年的成就,就超过解放前的几千年和解放后的前八年。近二十年间全世界扩大灌溉面积共四亿多亩,可是我们一年的水利建设成就就超过了它。这个亘古未有的奇迹,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六亿人民才能创造。
最近,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水利工作的指示,对1958年的水利建设作了科学的分析和总结,并且提出了今后的方针和任务,号召全民再苦战两冬两春,使全国现有耕地基本上实现水利化,从而保证农业生产获得更大跃进。这是一个宏伟的任务,而今冬明春则是完成这个任务的决战关头。
现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在一日千里地发展着。在这个形势下,开展一个比去冬今春规模更大、水平更高的兴修农田水利运动,难道不是干劲更足,力量更大、条件更为有利的大好时机吗?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当去年冬季,水利高潮开始出现的时候,人们的看法并不是完全一致的,促进派当然是主流,他们乘风破浪,鼓楫前进;而促退派、观潮派,却在一旁议论纷纭,这也害怕,那也怀疑。现在,为时不过一年,事情干出来了,成绩摆出来了,各种各样的促退派、观潮派、怀疑论者、条件论者,都不能不哑口无言。促进派占了压倒的优势,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得到大大发扬,水利建设和水土保持的红旗到处飘扬。现在已经不是能不能水利化的问题,而是要与老天比高低,与水旱灾害决胜负,高速度、高标准地实现水利化的问题了。
今年粮食作物已经获得了空前的丰收,棉花正在放出“卫星”,油料作物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这还只是农业生产战线上的第一个回合。根据明年粮、棉、油料作物都要再翻一番到几番的宏伟计划,作为水、肥、土、种、密等各项农业增产主要措施之一的农田水利建设,不是已经够了,而是还很不够,还要大加努力。这又是一种逼人的形势。这一逼大有好处,全国人民欢迎这一逼,因为它是促进水利建设加速发展的重要的有利条件之一。
过去几年来,农田水利建设的巨大发展,是在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进行的。现在,情况又有了新的变化,全国农村基本上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农业合作化比起个体农业经济来是已经优越得多了,而人民公社则比农业合作社更加优越。过去农业合作社能修几百亩、几千亩较小的水利工程,现在人民公社就能修几万亩、几十万亩较大的水利工程;过去农业合作社有力量抗御较小的水旱灾害,现在人民公社就有力量抗御更大的水旱灾害;过去农业合作社把水利建设的重点放在防旱治涝上,现在人民公社就有可能全面规划,进行灌溉、治涝、发电、航运、水产以及工业、畜牧、供水等建设,综合开发,充分利用水利资源。农业集体化的程度越高,规模越大,对农业基本建设的要求越迫切,范围越广,力量也越雄厚。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将要在这个新的基础上开展起来。
今年的成就是空前巨大的,当前的形势也是十分有利的;但是还看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前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
去冬今春所修的各项水利工程,在抗御今年旱涝灾害、保证农业大丰收上,已经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同时这些工程本身也经受了严重的考验。过去南方灌溉工程的抗旱能力,一般是三十天到五十天,高的可以达到七十天,但今年从南到北都出现大面积的长期干旱,南方大部地区受旱在一百天以上,北方有些地区如河北等地三百天未下透雨。这种干旱情况曾严重地威胁着农作物的及时播种和正常生长。治涝标准一般要求达到一次降雨二百公厘不成灾,但今年夏季部分地区暴雨集中,二十天左右降雨三、四百公厘,个别地区达到五百公厘以上。经过今年暴雨和大旱的严重考验,我们应该得出的重要经验教训之一,就是必须根据不同地区,提高各项水利工程的抗旱和防涝标准;在以小型工程为基础的前提下,适当地发展中型工程和必要的可能的某些大型工程,使大、中、小工程相互结合,有计划地逐渐建成完整的水利工程系统。从这一经验教训出发,各地都应该检查和提高工程标准,修订和补充规划,藤(渠)短的加长,瓜(塘、库)少的加多,瓜小的加大,有藤有瓜而无根的,则修建较大的骨干工程,让长藤扎在根上,扩大水源;在河网化地区,有网无纲的要立纲,有港无闸的要建闸;在北方井灌区,浅层水不足的,打机井,挖自流泉,以保证增施肥料、深耕、密植后大大增加的灌溉需水量。要像江苏那样提出高标准的要求:“一年不雨保灌溉,日雨五百(公厘)不成灾,千年洪水不出险,普植林带防台风,水力、风力、水面多利用,县市乡社能通船。”
在去冬今春水利高潮中,各地都在跃进,但地区之间比较起来,发展还是不平衡的,有的跃进快,成绩大;有的跃进较慢,成绩较小;就是在已经水利化的地区,也还有空白点,各项工程也还有待于继续巩固、提高。东北、内蒙古和除新疆、青海、贵州以外的西北、西南各省,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的比例还较低,发展的潜力很大,在今冬明春的水利高潮中,应有更大的进展。
我们的最高目标是由社会主义社会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水利建设,就不仅是解决旱涝灾害问题,而是要进一步控制气候,改造自然,综合开发,最大限度地利用水利资源。所以高标准水利化的含义,不仅是保证灌溉用水,消除洪涝灾害,而且是保证电力、航运、工业供水和水产、畜牧等事业发展。按这样要求来计算水量,在长江以北地区,雨量较小,应尽可能地逐步作到拦蓄全部径流,并发掘地下水源;长江以南雨量丰沛,保证灌溉用水量约占总径流量30%—50%,其余大部分水量,也不能让它白白流入大海。除有计划地研究南水北调外,各地同样应该以蓄为主,尽量拦蓄径流,使每一秒公方的流量,每一公尺的落差,都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土石方任务,将在一千二百亿公方以上,比去冬今春所完成的五百八十亿公方,超过一倍还多;同时,由于工农业的更大跃进,需要的劳力也比去年多的多。在劳力更加紧张的情况下,能不能完成这样巨大的工程任务呢?回答是肯定的。关键在于坚持政治挂帅,书记动手;同时要大闹技术革命,不断改善劳动组织。劳力紧张的情况,在我们看来是一件大好事,它一方面表明我们工农业生产的全面跃进,另一方面也逼得我们必须搞技术革命。因此,在今冬明春水利运动中,各地应在统一安排和调配劳力的原则下,抓紧工具改革和提高操作技术这两个关键,并适应新工具、新技术的变化,改善劳动组织,实行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的大兵团作战方法,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是唯一正确的办法。有些人认为现在钢铁元帅、机械元帅要升帐,兴修农田水利的劳力大感不足,好像只能少做些,这是不对的。这种情况虽然只是很个别的,但也说明在新的形势下,新的右倾保守思想又在露头。我们说粮食元帅已经升帐,钢铁元帅、机械元帅也都要升帐。今年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任务,必须全力以赴,保证完成,丝毫不能动摇。但是这并不能得出结论,说农田水利运动就不能大规模地开展了。毛主席说:在大干钢铁的同时,不要把农业丢掉了。思想片面的人必然不能正确地贯彻中央的精神,因而造成工作上的损失。应该指出,这种右倾保守思想,是向困难低头的遁词,是甘居下游的借口。在开展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运动中,还必须不断地与各种右倾保守思想,进行坚决的斗争。
我们的口号是:水利化寸土不让,抢时间分秒必争,高举总路线的红旗,在今冬明春的水利高潮中,来一个更大的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