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务虚务实同时并举 思想技术一起解决
冶金部现场会议促进土铁炼钢
据新华社天津11日电 冶金工业部7日到9日在天津召开全国地方炼钢现场促进会,介绍了天津新兴钢厂土铁炼钢的基本措施和操作经验,研究解决了转炉炼钢的若干技术关键和操作方法问题。
自从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以后,全国各省、市党委书记挂帅,以钢为纲,发动群众,形成了全党全民办钢铁工业的空前高潮。9月份以来,全国生铁的产量扶摇直上,生铁不足的情况得到扭转。钢的产量在最近一月来虽然也有了增长,但是比起铁来还相差很多,原因之一就是利用土铁炼钢的技术问题没有解决。10月份是关键性的一个月,必须组织钢的生产大跃进,并且迅速解决土铁炼钢的技术问题。冶金工业部在9月份组织土铁炼钢工业组在天津新兴钢厂进行了系统的生产试验,现已基本试验成功。
会议分析了跃进计划的执行情况和今后的任务。代表们一致同意,为了保证钢产翻一番的目标提前实现,必须一手抓铁,一手抓钢。
会议采取虚实并举的方法,着重讨论和解决了土铁炼钢的思想问题和方法问题。在会议以前,有不少熟悉技术的干部对土铁能否炼成钢抱有怀疑、观望甚至抵触的情绪。有些人认为土铁中含矽、锰、炭过低,含硫过高,在平炉中无法脱硫,在转炉吹炼中热量不足,同时含硫过高炼不出合用的钢来;还有些人认为转炉用土铁炼钢外国没有,书本上没有,当然现在也不行。会议指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政治挂帅、群众路线和创造性的生产技术活动。这里必须过一个技术关,但首先要过思想关,才有可能找出克服土铁炼钢技术上困难的途径。冶金工业部土铁炼钢组在新兴钢厂的工作经验,打破了土铁不能炼成钢的迷信,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代表们亲自看到了这个厂的第一转炉炼钢车间使用土铁炼出了沸腾钢,并且轧成了合用的钢材;同时在吹炼中一般不用矽铁和铝来提温,因为炼制的钢种是沸腾钢,不必用矽铁来脱氧,也不用苏打而改用干燥的石灰来脱硫。这种改革简易可行,可以在全国广泛推广。这一事实对土铁炼钢的怀疑派是一个有力的说服。会议鼓励各地展开土铁炼钢的竞赛。
会议对土铁怎样炼成钢提出了具体的技术组织措施。首先是吹炼温度问题。土铁含矽含锰比一般转炉要求的生铁约低0.6%左右,含炭低1%左右,因此转炉利用土铁炼钢比用正常洋铁炼钢的温度约低摄氏一百八十度左右。这一个巨大的温度差额,必须采取提高铁水温度和保持温度来补偿,否则在吹炼中会冻结或者炼不出好钢,注不成好锭。目前各厂提温有两种方法,一个是现在各地普遍采用的,在吹炼中向转炉内大量加入矽铁和铝。这个方法极不合理,因为矽铁和铝是用大量的电炼出来的,价格很贵,目前来源不多,大量使用是一个极大的浪费,特别是向转炉投矽铁,对炉衬有严重的浸蚀作用,影响炉衬寿命下降。另一个办法是土铁炼钢组在新兴钢厂创造的办法,基本的措施是化铁炉增加热风炉,以提高化铁炉的铁水温度,一般用简单的管式热风炉,将热风温度提高到摄氏三百度左右,效果很大;此外,在化铁炉操作上也可以采取适当地提高焦比,降低焦炭的灰分,化铁炉前膛加热等措施,来提高铁水的温度。在转炉操作中采用面吹、留渣操作,对提高吹炼温度,也有显著的效果。改进生产组织,尽量减少操作过程中的耽误,以免热量散失,也是争取和保持温度的重要措施。
土铁炼钢的第二个重要技术问题,是与高硫作斗争。硫在钢内是有害杂质。土铁中含硫一般在0.2%到0.7%,甚至高达1%到3%以上,比一般转炉用的生铁高几倍到几十倍。含硫过多,钢会变脆,特别在红热情况下变脆,以致不易加工。要利用这种高硫的土铁炼成好钢,必须采取各种脱硫措施。基本措施是转炉的化铁炉采用碱性化铁炉,便于在化铁过程中采用脱硫能力高的碱性渣脱硫。根据新兴钢厂试验的结果,这样在化铁炉中可以脱硫50%到70%,最高达到80%左右。目前各地的化铁炉除少数以外,都是酸性炉衬,为了便于脱硫,应该将化铁炉改成碱性,改的方法只要将化铁炉熔化带的炉衬改用白云石砖或其他碱性耐火材料就行。但是采用碱性化铁炉脱硫时需要提高焦比,也需要提高温度,所以改碱性化铁炉时应该同时采取热风,这样就可以收到提温脱硫的双重效果。个别地区土铁中含硫特别高,在化铁及吹炼过程中不能使硫降到需要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铁水、钢水温度够高,也可以在铁水桶和钢水桶中加石灰、萤石等来脱硫。在前膛吹石灰和在大厂利用电炉、平炉渣脱硫也有一定效果,可以作为辅助的方法。
土铁炼钢的第三个重要技术问题,是土铁成分的均匀化问题,土铁来自四面八方,并且土炉子每次出铁很少,成分变化很大,因此利用土铁来炼钢,必须充分估计到生铁成分变化对转炉操作的影响。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加强土铁的分类搭配使用和建立必要的化验工作。
会议对当前转炉用土铁炼钢中如何保持炉衬寿命问题,充分交流了经验。炉衬寿命一直最好的是山西故县铁厂,目前平均在六十炉以上,而且采用白云石炉衬,不掺镁砂,是全国炉衬方面的红旗。因为白云石供应不足,这个厂最近还创造了土炉烧白云石,简单机械打砖等方法。这在全国范围内,特别在新建小型转炉厂内,是可以普遍推广的。(附图片)
上钢三厂转炉车间炼钢工人创造了三次造渣工作法。图为工人正在紧张地造渣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张 萍摄

专栏:社论

用土铁炼好钢
冶金工业部在天津召开了现场会议,推广天津新兴钢厂用土铁炼钢的经验。新兴钢厂的职工和冶金工业部的技术工作组在一起,以顽强的精神对土铁里的有害杂质——硫、磷作斗争,终于用土铁炼出好钢来了。在这以前,上海各个钢铁厂也用土铁炼出好钢。这是我国炼钢工人在炼钢技术上的一个有重大意义的成就。这再一次证明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的一个真理:“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上册第五页按语)
用土铁炼钢,是一个极端重要的问题。在今后三个月内,现代化高炉炼出来的铁——洋铁,只能满足炼钢需要的四分之一,有四分之三的钢必须用土高炉炼出来的铁——土铁来炼。土铁是在比较低的温度下炼出来的,它和洋铁的性质相反,含硫和磷很多,矽和锰却很少。而我国的现代化炼钢厂,过去都是用洋铁炼钢,只有洋铁炼钢的经验,而没有土铁炼钢的经验。因此,用土铁炼钢,是目前钢铁战线上一个新的课题,一个技术难关。但是,这个关非过不可。过不了这个关,几千万群众日夜苦战炼出来的土铁,就没有了用武之地,今年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任务就完不成,我国的炼钢工业也就不可能高速度地发展。现在,上海的炼钢工人和天津新兴钢厂的工人已经突破了这个关,用事实破除了认为非洋铁不能炼好钢的迷信。但是,还有一些钢厂,对用土铁炼好钢,抱着怀疑、观望的态度,他们不欢迎土铁,甚至拒绝使用土铁。所有这些同志都应该从上海和天津的经验中吸取教训,破除自己脑子里的迷信,尽早地突破这一道技术难关。
用土铁炼好钢不仅是我国当前钢铁生产中的迫切问题,而且,这个问题解决得好,还具有重大的国际科学技术意义。土铁含硫和磷高,含矽低,这是一件“坏”事,但是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可以推动我们创造一套新的炼钢方法。我们知道,现在主要靠土铁做原料的转炉,是从外国传进来的。外国人根据自己的原料设计了转炉,创造了一套炼钢法,按照这个炼钢法,必须用含硫和磷较少而又有一定矽的生铁才能炼出钢来。现在我们要用土铁炼好钢,就必须打破这种“洋”办法的束缚,创造一套适合于中国原料情况的炼钢法。现在大量的土铁运到了炼钢炉旁,逼得人们使用它。这种形势正是创造我国自己转炉炼钢法的最好时机。只要我们有敢想、敢干、敢独创的风格,就能够乘这个时机创造出自己的炼钢法来。
但是,可惜现在有两种人非常缺乏这种风格。一种人拒绝用土铁,譬如吃饭,一定要吃洋面包,不肯吃高粱米。另一种人虽然不拒绝用土铁,但要加很多价钱昂贵和得来不易的矽铁,把土铁调配得适合洋炉子的口味。他们不是根据中国原料创造中国的炼钢方法,而是要中国原料去迁就外国的炼钢方法。这两种人的表现虽有所不同,但贾桂思想没有打破却是一致的。他们总是把外国的技术经验和结论看作金科玉律,只能照抄搬用,不敢改动。凡是外国没有的东西,他们不敢想、不敢干、不敢创造。天津新兴钢厂却是另一种风格。他们和冶金工业部的技术工作组一起种试验田,在中共河北省委和天津市委的领导下,依靠群众,依靠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密切结合,坚决试验不用矽铁炼钢。经过了几天几夜的苦战,他们终于在国庆前夕,用20%洋铁和80%土铁炼出沸腾钢来。现在他们正满怀信心地试验全用土铁或减少洋铁的配合比例来炼钢。天津新兴钢厂的经验是宝贵的。一切钢厂都应当学习他们的经验。既要学习他们的技术经验,更要学习他们敢想、敢干、敢独创,放手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彻底清除贾桂思想的经验。
10月份是完成今年炼钢任务的关键性的一月,而能否又快又好地用土铁炼出钢来,又是10月份钢产量能否完成的关键性的一环。因此,我们希望各个钢厂的党委书记立即出马上阵,让政治挂帅,让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结合起来,大办土铁炼钢试验田,一次试验不成再来第二次,两次不成再来第三次,一定要做到在10月上旬,把天津、上海用土铁炼钢的经验普及全国,成为每一个钢厂自己的经验,让土铁在每一个洋炼钢炉里大放光华。

专栏:社论

把丰收的果实全部拿到手
最近在西安举行的北方九省市秋季农业协作会议的材料表明:今年我国秋季作物的增产幅度,将比不久前国家公布的估计数字还要高得多。这又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丰收的果实全部拿到手。
自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出“关于抓紧秋收秋种工作的紧急通知”以后,全国的秋收、秋种工作进展得十分迅速,到10月上旬,很多地方除棉花、薯类和南方的晚稻外,各种大秋作物多数已基本收获完毕。这是一个很大的胜利。但是,只有把丰产了的棉花、薯类和晚稻全部拿到手以后,才能真正取得今年农业生产战线上的最后胜利。据农业部统计,全国尚未收获的薯类共二亿二千万亩,可产二千一百亿斤(折粮);尚未收获的晚稻共一亿五千多万亩,可产稻谷一千二百多亿斤。这两项作物共产三千三百多亿斤,几乎等于去年全国粮食的总产量。我国今年的农业生产能不能实现大跃进?产量能不能成倍甚至更多地增长?关键就在于能不能把这三千多亿斤粮食胜利地全部收回来。全国实现公社化以后,很多地方的人民公社实行了吃饭不要钱的粮食供给制或伙食供给制。江苏等地更提出了“放开肚皮吃饭,鼓足干劲生产”的口号。一个人“放开肚皮吃饭”一年能吃多少粮食呢?据各地实验,大约五百斤上下。而尚未收获的薯类和晚稻产量,全国人民每人平均可有五百五十斤,也即全国人民放开肚皮吃,一年也吃不完。至于棉花的采摘问题,更应引起各地的十分重视。现在棉花已经盛开,北方各省的棉花甚至已经全部吐絮。但除极少数地区采摘了一部分外,许多地区甚至还没有开摘。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情况。如果在棉花盛开的时候下一场秋雨,将使棉花遭受严重损失。以每亩损失十斤皮棉计算,全国九千万亩棉花,将损失九百万担。这个数字比1949年全国棉花总产量八百八十多万担还多十多万担。
现在,“寒露”(10月9日)已过,很快就到“霜降”(10月24日)了。天气就要逐渐冷起来,霜冻就要降临了。地温一旦降到摄氏八度以下,没有挖起的红薯就要冻坏并逐渐腐烂;棉花一经霜打,就要失去光泽降低质量。北方各省必须在“霜降”前后,把红薯全部刨挖回来。收摘红薯、棉花的全部时间,只有十来天的工夫了,各地必须紧急动员,全力突击。
能不能把农业生产最后一批丰产的果实胜利地收回来?关键仍然是能不能大搞群众运动和正确贯彻毛主席提出的“一手抓钢铁,一手抓农业”的方针。因为大搞钢铁,农业劳动力是紧张的。只要大搞群众运动,人人出谋,个个献策,劳动力就会“从天而降”。河南省六百万人去炼钢炼铁,可是由于充分发动了群众,大鸣大辩;由于组织了钢铁、秋收、深耕、种麦专业队,三秋工作进度很快,深耕任务已经完成80%,共深翻六千多万亩。陕西省加强政治工作,城市居民已经行动起来,投入郊区三秋突击运动中;中小学放了秋假,机关干部也已实行了星期日半天休假制,棉花已经采摘40%以上。河北省南宫县采取老换壮、弱替强、女顶男等办法,从公共食堂、托儿所、机关企业、社办工厂、学校等十一个方面挖掘出四千个整劳动力,投入了秋收、秋种运动。
许多地区的事实都已证明:只要安排得好,劳动力的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大搞钢铁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业生产,但这种影响并不是注定不可免的。从一个省的范围看,搞钢铁的县份总是少数,多数县因为没有铁矿,没有搞钢铁。据各省统计:搞钢铁的人只占劳动力总数三分之一左右,还有三分之二上下的人在进行农业生产。既然仍有这样庞大的进行农业生产的基本队伍,又有从城市居民、机关干部、职工家属、中小学生中动员出来的“劳动潜力”,劳动力还成什么问题呢?只要把这些劳动力很好地组织起来,像山东、山西以及河北威县那样,在“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的基础上,实行全县、甚至全省范围的共产主义大协作,实行“二十到田”,三秋工作一定会做得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丰收的果实一定会胜利地全部收回来。

红旗招展 遍地灯火 划分战线 日夜突击
千军万马抢收抢耕抢种
北方各地大秋作物大部收完,水稻薯类开始收获
河北等十个省市已经深翻土地二亿二千多万亩
陕西等四省完成秋种任务一半以上,北京郊区完成种麦
本报讯 一个声势浩大的突击三秋工作的群众运动已在全国各地形成。现在,各省区到处车水马龙人流滚滚,成千上万的农民正在加紧抢收、抢耕和抢种越冬作物。
最近以来,全国有几千万人投入了三秋战斗。他们划分秋收、秋耕、秋种几条战线夜以继日地分别进行突击。经过十几天的奋战,北方各地的晚秋杂粮作物和东北、内蒙古等地的大秋作物已经大部分收完;水稻和薯类作物的收获工作也正在进行或已开始。南方各地农民在加强双季晚稻田间管理的同时,正在抢收谷子、玉米、高粱和豆类等杂粮作物。全国各产棉区投入棉花采摘的人员比以前有了增加,采摘进度已经加快。长江以北直到黑龙江的广大地区,深翻土地运动和冬小麦主要产区的小麦播种正搞得热火朝天;长江以南各个省区的深翻和冬种准备工作也已广泛展开,部分地区已经行动起来。
当前,突击秋收、秋耕、秋种的主要战场,是黄河和长江流域的冬小麦产区。这些地区突击三秋的群众运动已经形成高潮。很多机关干部、学生、教员、城市居民和各地驻军都和农民一道投入了这一运动。山东省参加抢收、深翻和抢种的人员共达二千四百多万人。另据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江苏、安徽、湖北和北京市统计,在10月上旬仅参加深翻的劳力即达四千多万。据8日统计,这十个省、市已经深翻土地二亿二千多万亩(占秋季深翻计划面积50%以上)。同时播种冬麦达六千万亩以上。河北、河南两省深翻的麦田已达冬麦计划播种面积80%。北京市郊区一百三十五万亩麦田不仅全部翻完,并已种完。陕西、甘肃、河北、山西四省种麦任务已经完成50%以上。
各地参加三秋战斗的劳力,都以人民公社为单位,实行了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和生活集体化。成千上万的野战兵团在田间扎了大营。在河南、河北、山东等省的田野上,帐篷林立,红旗招展,人们吃、住、开会和文化娱乐等都在田间。这些野战兵团,在“一穗不掉,一粒不丢,十成年景十成收”和“揭开大地层,播下幸福麦”的战斗口号下,日夜奋战。白天,分别突击秋收秋耕秋种的营、连、排、班,在田间穿插劳动,实行流水作业;在道路上运送庄稼和肥料的大车、手推车等络绎不绝。夜晚,遍地的灯火,宛如繁星;驱逐疲倦的歌声,此起彼伏。由于这样苦干实干,三秋工作进度大大加快。陕西省各地还建立了秋收、深翻、播种等专业队,还有的建立了掌握新农具的机械连、排的组织,成为三秋工作中的突击力量,加快了三秋工作进度。河北省安国县十万多亩秋收作物,经四万多人日夜突击,在两天中就全部收完。河南省睢县收割完的十六万多亩晚秋作物地,经翻地大军突击,一昼夜间即全部翻出,种麦的队伍立即在这地上进行播种。
在突击三秋的群众运动中,各地领导机关对劳力作了统一规划全面安排,做到了钢铁生产和三秋工作两不误。各地都在不影响钢铁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增强了农业战线上的劳力。陕西省学校都放了秋假,使得二百多万学生都去支援农业生产。光西安市就组织了一百万人次帮助三秋工作。河北省把钢铁战线上的劳力由三百万人减至一百五十万人到二百万人,组成巩固的队伍,专门从事或支援钢铁生产,其余劳力全部投入三秋。山东省农村除20%的劳力固定参加钢铁战线外,其余全部卷入突击三秋的运动。河南省固定到种麦战线上的劳力即占农村总劳力的50%左右。
为了解决劳力紧张问题,很多地区都注意了三秋工具的改革。据10月4日统计,全国各地已推广改良的深耕、密植、脱粒、收获、运输和薯类加工等工具七千二百九十多万件。工具改革进展较快的地区大大缓和了三秋大忙中劳力不足的紧张情况。黑龙江省由于铺了八十多万公尺木轨,架设了十二万多公尺空中索道,在运送庄稼中节省了大量劳、畜力,并且加快了速度。
此外,各地还大办食堂、托儿所和幼儿园以及采取其他措施,解放了大批妇女劳力,投入三秋战斗。
据新华社11日讯 最近几天,北京广大街道居民、干部和学生纷纷涌向农村,帮助农民抢收丰产的棉花、玉米、红薯和各种果子。据不完全的统计,到11日止,全市下乡帮助抢收的有两万多人。连日来,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人拿着行李,乘车或步行,到郊区农村去。很多街道居民委员会都成立了临时托儿所,为参加劳动的母亲们照料孩子。从12日开始,北京还将有大批义务劳动大军,陆续到郊区帮助农民抢收。(附图片)
四川简阳县解放社青年队的队员们在收摘已经长好的一部分棉桃  新华社记者 陈 捷摄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发表共同声明
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人民的共同敌人
两国人民决心排除一切人为障碍,为恢复日中邦交开辟道路
新华社11日讯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在访问中国期间,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讨论了台湾海峡局势和摆在中日两国人民面前的各项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双方一致同意发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的共同声明”。这个共同声明的签字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
代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在共同声明上签字的有:张奚若、周鲠生、廖承志、赵安博、谢南光、吴茂荪、萧向前。
代表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在共同声明上签字的有:风见章、细川嘉六、伊藤武雄、冈田春夫、坂本昭、杉本文雄、津津良涉。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陈叔通、南汉宸、蔡廷锴、朱学范、胡兰生等。
日本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除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代表团以外,还有日中友协代表团、日本和平代表团和在北京的其他日本人士。
签字以后,双方敬酒热烈祝贺。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的共同声明,全文如下: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典礼,看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正以难以想像的速度全面大跃进,看到中国人民坚决保卫自己的领土,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且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开辟着和平共处的新时代,对于中国人民的这种气概深受感动。
访华代表团深切地感到,在中日关系的当前情况下,有必要在两国人民中间建立起新的正确的团结关系。访华代表团并且就此表明了如下态度。
中日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乃是中日两国人民团结的基础。过去日本人民未能制止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发动侵略战争,访华代表团向中国人民深深表示歉意。目前岸信介政府又追随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人民,并且正在走向复活帝国主义的道路,这是必须予以坚决反对的。
目前亚非各国人民根据万隆会议精神进行反殖民主义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对这一斗争的支援,打击了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和压制各民族自由的野心,推动了世界各民族的解放事业,并为在自由平等的基础上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只有同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政府的反动政策进行斗争,为实现日本的民主、独立,为争取日本同亚洲各民族的和平共处而奋斗,才是生活在新时代的日本民族求得繁荣的唯一途径。经过日本人民的这种努力建立起来的中日两国人民的团结,不仅有利于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而且将对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对上述意见表示完全支持。
访华代表团从上述立场出发,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讨论了台湾海峡局势和摆在中日两国人民面前的各项问题,并且就以下几点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
(一)目前台湾海峡地区的战争危机完全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的挑衅行为所造成的。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集中了大量兵力,并同中国人民的叛徒蒋介石集团勾结在一起,霸占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澎湖,并且进而企图扩大它的侵略范围到金门和马祖等沿海岛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军事挑衅。
解放金门和马祖,解放台湾和澎湖都是中国的内政,中国人民有权按照自己的意志解放这些地方,任何外国都不能加以干涉。美国企图在此地区维持现状或者把台湾和其他岛屿的归属问题提交联合国,是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为。企图使“台湾独立”或交由联合国托管以及日本一部分人想并吞台湾的野心,都是妄想倒转历史车轮的徒劳的尝试。
访华代表团完全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并要求美国军队立即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退。
(二)美国正利用在日本的冲绳等美军基地对中国采取军事行动,而岸信介政府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对中国采取越来越露骨的敌视态度,加紧推行日本的核武装,并和亚洲的腐朽势力——蒋介石、李承晚集团勾结,企图破坏亚洲的团结和建立反共军事同盟。
访华代表团鉴于美军驻在日本不仅侵犯日本主权和压迫日本人民,而且是威胁亚洲和平的根源,因此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要求美军从包括冲绳在内的日本国土撤退。访华代表团主张立即废除使日本和中国人民的叛徒蒋介石集团勾结在一起的所谓“日华条约”,这个条约直接阻挠着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完全支持日本人民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斗争。
(三)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正如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对日本人民有利一样,日本人民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斗争也是对中国人民有利的。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应该进一步加强互相支持。中日两国人民决心排除一切人为障碍,坚决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加强友好合作,为日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邦交开辟道路。
目前,帝国主义势力已经日暮途穷。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一致努力下,美帝国主义将不得不一再退却,日益孤立。
毫无疑问,中日两国人民的坚决斗争,必定取得胜利。
1958年10月11日

美舰美机继续侵犯我领海领空
我第二十八次提出严重警告
蒋介石集团继续把金门五千居民劫往台湾
新华社11日讯 10月11日又有美国军舰二艘、战斗机两架,继续侵入我福建马祖和平潭地区的领海和领海上空,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第二十八次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11日讯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蒋介石集团在10日继续把大、小金门岛上的五千名平民强迫劫往台湾。这一天,大金门岛四千人和小金门岛一千人被劫上蒋军登陆艇。消息中引用小金门岛上一个姓陈的村长的话说,在村中登记平民去台湾的工作“非常困难,因为他们就是喜爱这个村庄,而不想走”。当这个村长宣读台湾当局硬要他们去台湾的命令时,“村民们聚集在一堆,以没奈何的神色倾听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