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到工厂 到农村 到工地 到渔场
找到教育同劳动结合的各种途径
上海各高等学校结合自己专业特点同各种生产部门挂钩
本报讯 记者陈向东、余辉音报道:经过半年的摸索和实践,上海各种类型的高等学校都找到了结合自己专业特点,贯彻教育为政治服务、教育结合生产劳动方针的途径。在这新学年刚刚开始的时候,各校都分别采取了一种新的措施,进一步贯彻这个方针。
工科高等学校学生参加的生产劳动一般是能够结合自己专业的。但是,过去生产劳动和课堂教学二者还没有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这学期起,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化工学院、纺织工学院、上海水产学院等工科高等学校除了结合学生的专业,组织他们轮流到工厂、农村、工地、渔场一面劳动一面在生产实践中学习外,一部分专业课程特别是工艺性课程授课教师也随着学生一起下放到生产现场,结合学生的劳动进行教学。教师除上课外,还指导或和学生们一起劳动。下放课程的教学打破了过去的常规,教学内容是做什么学什么,缺什么教什么;教师不再照本宣读,而是采取关键性技术、理论问题讲座、技术革新讨论会等各种新的教学方式。有的学校不仅教师讲课,学生自己也参加讲课。参加不同部门、工种生产劳动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实践和学习的体会,分别编写讲义,互相上课。
人文社会科学院系过去勤工俭学中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如何使学生既受到劳动锻炼又提高教学质量。复旦大学哲学系在这方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途径。这个系的全体学生和部分教师从今年3月开始在浙江农村参加劳动,并结合劳动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学习如何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分析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六个月来提出了二千多个哲学研究课题,写出了大小论文三百多篇,还在农村中开展了哲学普及工作,帮助农民组织了二十多个哲学学习小组,这些小组最近并发展成为一所农民哲学学院。目前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经济、政法、新闻等系,也都采取这种作法,组织师生们到江苏、安徽和上海等地的农村和工厂参加生产劳动半年至一年,同时结合自己的专业分别参加农业社经济调查、农村阶级斗争情况调查和办农村、工厂小报等实际工作。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学院学生在工厂农村参加劳动的同时还协助这些单位大办各种工农业余大、中学校。艺术院校采取了教学结合劳动和艺术实践的方式。上海音乐学院师生正在上海郊区集中进行一个月的农业劳动,随后他们将出发到安徽、山东、福建等六省,边劳动,边演出,边学习,边采风。
上海第一医学院等三所医科高等学校学生,除了参加劳动锻炼外,还和教师一道参加了上海市区与所属各县疾病与健康情况普查、组织医疗保健网、创办居民地段医院等工作,作为参加业务实践的一种方式。
在上海高等学校里贯彻教育结合生产劳动的方针,同样遇到各种各样的思想障碍。一些资产阶级学者认为,勤工俭学只能培养劳动者,不能培养知识分子;教育结合生产劳动就会破坏教学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半年来学生们通过勤工俭学活动所获得的思想、学习两丰收的事实,已对这些谬论作了有力的驳斥。新措施执行以来,很快就已看到一些良好的效果。交通大学船舶制造系五年级八十八名学生这学期在沪东造船厂造船车间当工人,白天劳动,晚上学习“造船工艺学”和“船舶设备与系统”两门专业课。关在教室里百思不得解的许多问题,在学生们接触生产实践以后很快解决了。过去教师讲龙门剪刀车的种类和应用,需要讲二、三个学时,现在只讲了二十分钟,学生全懂了,因为他们不仅见到而且亲自用了这种工具。在劳动中,学生们不仅从工人那里学到许多宝贵的生产经验,还把自己的知识和工人的生产经验结合起来大闹技术革命。同济大学建筑施工技术课程原来只讲授国外施工技术高度机械化的新成就,和我国施工实际情况距离很远。过去虽然学生们提出很多意见,要求把施工过程搬到生产现场进行教学,建筑施工技术教研组的大多数教师却认为没有必要,认为这样做会使施工科学不像一门科学了。但是半年来的实践,使他们逐渐认识到教育结合生产劳动的必要,现在这个教研组的全体教师都和学生一道来到建筑工地,施工课程也和他们一道下放到现场了。

图书送上门 读书开脑筋
民办图书馆人人夸赞
本报讯 全国各地已办起大批民办图书馆。到目前为止,仅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吉林、黑龙江、甘肃、江苏、安徽、浙江、河南、湖北、湖南、江西、贵州十五个省、市,已经建立了民办图书馆三千八百四十七个。其中湖南省已经创建了一千八百零五个民办图书馆。
各地采取全党全民动手、走群众路线的办法,大办图书馆。湖北浠水县依靠群众,用边开展活动、边建立组织、边巩固提高的办法,仅十五天就在六十八个乡建立了五十四个民办图书馆。天津市河北区鸿顺里的居民在今年6月摘掉文盲帽子以后,学习文化的热情更高了,他们在四天内就建立起一个民办图书馆。现在,这个图书馆已藏书一千五百多册;这些图书都是由机关、学校和居民捐赠的。各地群众还帮助民办图书馆进行管理和辅导阅读。有些群众怕民办图书馆的图书丢失,用旧纸盒剪成借书证分发给借书的人,他们还协助催还过期的图书。
各地民办图书馆一般都设在区、乡、镇、农业社和城市街道的居民点里,接近群众,便利居民阅读。湖北浠水县云路乡民办图书馆用“六书”(看书,念书,讲书,读书,说书,广播书)、“六到”(到户,到队,到田畈,到民校,到会场,到食堂)等流通图书的方式,使图书结合生产,结合中心工作,深入到各个角落。天津市河北区的民办图书馆采取分组借阅、送书上门的办法,便利群众阅读图书。东兴里的居民邵兰村感动地说:“图书馆就在家门口,还照顾我腿脚不方便,把书给我送来,这真是新社会给带来的好处!”

开门办馆 面向群众
天津市河北区创办民办图书馆取得经验
本报讯 天津市各区都有民办图书馆,办得最早、最快、最多、最好的是河北区。这里是一个工业区,现有人口三十九万六千多人。为了进一步满足群众看书的要求,该区的党委和政府文化行政部门,在整风的基础上,解放了思想,打破了常规,大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大力兴办起民办图书馆来了。目前,这个区各个街道都已经普遍建立了民办图书馆。
民办图书馆的图书是如何解决的呢?经过召开会议与群众商量,找出以下几个办法:(一)发动机关、学校、工厂和居民捐献图书。由于宣传工作做得比较深入、细致,捐献图书的效果很好。陈新英的炕头图书馆一下就捐到图书四百册,他们在捐书中的口号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献书一册,看书百册”;(二)由市、区图书馆、文化馆支援一部分图书;(三)居民自愿捐钱买一部分图书。现在各个民办图书馆的图书一般都有一千多册到三千册左右。今后民办图书馆补充新书的解决办法是:看书的人每人发一个借书证,领借书证的人每月交五分钱。这样,每个民办图书馆每月有十几块钱添购新书。同时,市、区图书馆的新书流通到民办图书馆去,定期换书。市、区图书馆把民办图书馆作为自己向广大居民进行图书流通的据点。现在,河北区图书馆已专门为各民办图书馆开辟了一个换书处,挑选了很多适合街道居民阅读的书籍,让各民办图书馆的人自己来挑选。
民办图书馆的馆舍问题如何解决?这里的图书馆都是设在居民的家里,由图书馆所在的家里人管理。这样做的好处是有人来借书时就搞借书工作,没有人来借书时就可以料理家务,他们把这叫做图书、家务两不误。另外,还有一些本区的中、小学生也参加了民办图书馆的管理工作。
各民办图书馆管理图书的方法对读者非常方便。图书一般是分政治、文艺、科技和其它四大项进行登记,并采用开架式让读者自己挑选图书,图书选好之后,只要在借书证上填写一个登记号码,把借书证留在图书馆里就可以拿走。图书流通工作主要是搞个人外借,外借的方式分两种:一种是读者自己来借,一种是把图书送到读者家里。同时还对一些读者有意识有目的地通过图书去进行政策宣传和教育工作,如发现哪一家妇女持家不够勤俭,民办图书馆的管理人员就把一些关于勤俭持家的书送到她的家里去,请她看;哪一家的卫生工作搞得不好,就把一些关于如何搞好家庭卫生的书送上门去;由于开门办馆,图书流通率达到80%以上。为了改进工作,陈新英炕头图书馆今后还准备与扫盲和读报组的工作进一步结合起来,使民办图书馆成为群众学习文化和宣传时事政策的有力工具。
天津市人民图书馆和河北区图书馆为了帮助这些民办图书馆改进工作,总结和交流经验,准备通过举办训练班、座谈会、出版刊物和个别深入等方式来加强对它们的辅导。
河北区民办图书馆能够得到迅速的发展和巩固的一个基本原因,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领导。在发展民办图书馆的工作中,区委曾向各基层党的组织作了指示和布置,区人民委员会也向所属工厂、企业、机关和学校等单位发了献书运动的通知,区长和区文化科长亲自挂帅,布置、指导和检查工作。各街道的党、政组织都把民办图书馆的工作列为他们当前的工作日程。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白桦副部长和市文化局的几位副局长也十分关心民办图书馆的工作。

在支援钢铁生产上玩忽职守
王建平等受撤职处分
本报讯 记者白树廉报道: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委员会物资管理局副局长王建平、计划处处长毕力格图(都是共产党员),在调拨物资支援钢铁生产任务上玩忽职守,表现了不可容忍的官僚主义态度,已受到撤销职务的处分。
10月2日,地方国营包头钢铁厂的一座高炉发生了事故,经连日昼夜抢救,情况仍然十分危急。5日上午,包头市委即打电话请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速调三、四吨输送氧气用的钢管支援抢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立即决定尽力设法支援,并责成王建平亲自到仓库检查实际库存钢管的情况,有多少就拨多少;如库存不够,即将确定调给呼伦贝尔、昭乌达两盟的钢管也调给包头。在此十分紧急的战斗情况下,王建平除对仓库管理人员说了一下有多少拨多少外,既未亲自查看仓库,又未检查有关人员执行情况,甚至不顾情况和任务的急迫,而去看电影了。而计划处长毕力格图,虽然知道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急需要钢管支援包头市抢救高炉的指示,但却向党委隐瞒库存钢管的实际情况,强调计划分配,抗拒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的指示。当通知他即调给包头市四到五吨钢管时,他说:“要那么多干什么!”本来库存钢管有六百五十二公斤,但他却只调拨给二十公斤。由于他们的这些错误态度,使包头钢铁厂的高炉抢救工作,受到了影响。
这件事发生后,自治区检查厅连夜派人检查,并提出建议撤销王建平、毕力格图二人职务。这一建议,已获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批准。
10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召开党组书记会议。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乌兰夫宣布了这一决定,并号召与会人员坚决树立起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和一切都要为钢铁生产服务的思想,同时要求各单位普遍清理仓库物资,登记上报,凡是属于钢铁生产所需物资,都要统一调度使用。

广东举行二届一次人代会
选出省长、副省长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历时七天,在9月26日下午闭幕。
这是一次向钢铁大进军的誓师大会。会议决定立即掀起全党全民办钢铁工业的高潮,保证在今年内完成产钢二十到二十五万吨和产铁五十到六十万吨的任务。会议认为在农业问题已经过关,粮食问题即将得到解决的基础上,把领导重点转向工业方面是完全必要的和可能的。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热烈拥护“钢帅”升帐,回去一定带头苦干。会议对于农业问题也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指出今年晚造大丰收虽然已成定局,但还要再加一把力,保证在今年内基本解决粮食问题。
代表们对于全省出现建立人民公社的高潮表示兴奋。根据代表们的反映,会议认为完全有可能在秋收前在全省实现人民公社化。
26日下午,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关于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1957年广东省决算和1958年广东省预算及广东省1958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决议。接着,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陈郁为广东省省长,陈汝棠、林锵云、朱光、刘日夫、安平生、魏今非、郭棣活、李嘉人、冯白驹为副省长,李学先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同时选出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四十七人,和全省八个地区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还选出丁颖、文敏生、王生保、邓文钊、卢焕章、叶季壮、许广平(女)、许崇清、华风翔、刘思慕、朱光、李坚真(女)、吴冷西、杜国庠、邵良础、谷源松、陈郁、陈能兴、陈其尤、陈垣、陈秋安、陈汝棠、陈焕镛、陈斯德、陈镜开、张健(女)、张汉明、林锵云、林克明、林文彪、林岳川、罗范群、罗明燏、周扬、周婉如(女)、周林度、郑天保、郑铁如、赵光炬、柯麟、郭棣活、梁伯强、梁广、梁巨、梅日新、梅益、焦林义、黄鼎臣、黄洁、曾生、谢志光、覃修典、蒋光鼐、雷洁琼(女)、蔡楚生、蔡廷锴、蔡翘、廖梦醒(女)、廖似光(女)钱学森、鲍国宝、戴爱莲(女)等六十二人为广东省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在大会讨论结束时,代表们听取并通过了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的审查报告。报告提出:过去广东省选出的黄琪翔、李伯球、徐铸成、黄药眠四人,因进行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活动,违背了宪法的根本原则,在政治上丧失了担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资格。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过半数代表曾联名要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停止他们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职务。这次大会通过决议,正式撤销黄琪翔、李伯球、徐铸成、黄药眠四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会议还决定罢免右派分子云应霖、李洁之、萧文的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大力发展民办图书馆
胡耀辉
最近许多省市大搞民办图书馆的消息,是非常令人振奋的。这是一个十分引人注意的新问题和需要大胆试验的新工作。民办图书馆的发展,给我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它是我国图书馆网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实现文化大普及具有重大意义。
举办民办图书馆,是许多地方经过总路线学习,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想、敢干的具体表现之一。今天在我国的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和科学事业大发展的形势下,仅仅依靠国家举办图书馆是非常不足的。那么,如何解决这个愈来愈明显的矛盾呢?解决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完全依靠国家来办,这个办法不仅是慢而且不可能,因为目前国家的财力有限,为了全国人民的长远利益着想,国家的投资首先是要保证工农业的建设,在图书馆事业上花钱还不能太多,这个道理是很简单的。另一个办法是国家办一些,发动群众也集体办一些,把国家办的与民办的结合起来,这样,我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就会一日千里。这一办法,就可以使广大人民群众日益迫切需要学习政治、文化和生产技术知识的要求和图书馆数量不足的矛盾大大缩小和逐步解决。
根据各地兴办民办图书馆的情况和经验,特别是天津的经验来看,只要党委挂帅,充分依靠群众,运用群众的人力、物力、财力,民办图书馆就可以很快发展起来。
但是,民办图书馆,也像其他新事物成长一样,不是一帆风顺的,它遭到了“观潮派”的思想抵触。他们说,积极分子缺乏,年青有文化的人都已经就业,其他的人不会管理图书馆工作;有些人认为办图书馆就得有一幢像样的房子,图书的来源问题不好解决;还有人说:“办文化事业不同于办工厂,办学校,由群众集体办恐怕不大好”。另外,还有人担心群众不懂“图书馆学”,办不好,怕丢书。总之,上述这些人对民办图书馆顾虑重重,不相信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天津市河北区和其它许多地方群众集体举办图书馆成功的事实,有力地批驳了这种保守的看法。
人力、房子、图书和经费等等,只要走群众路线,勤俭办馆,开门办馆,贯彻为政治、为生产服务的方针,就可以逐一解决。那些认为办图书馆非要一座单独房子不可的人,怎能接受一个老大娘热情地提出的要把图书馆办在她家的炕头上的建议呢!?那些认为非国家出钱买书就不能办起图书馆来的人,怎能想到同群众一商量就想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好办法?!是不是没有人来做图书馆工作呢?不仅是有,而且是人人都能做图书馆工作,做得非常好,把书送到需求者的手边,你想到或者还没想到要看什么书,书已经送来了。这对于那些叫喊没有学过“图书馆学”就不能办好图书馆的人来说,该怎样想呢?
党提出全民办工业,全民办一切事业。图书馆事业是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能设想,全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每一个角落都在轰轰烈烈地大搞经济、文化建设,如果图书馆工作还只是靠为数极少的图书馆工作人员来办,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就不可能真正的大跃进,就不可能做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促进派。因此,在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上也必须学会两条腿走路,不仅要搞好国家办的图书馆工作,同时,应该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在群众自愿的原则下,大胆地试验民办图书馆。一旦取得经验就立即加以推广,要做到像湖南省提出的:“要乡乡有民办图书馆”,天津市河北区提出的:“要每个居民委员会都有民办图书馆或者更多一些”。应该指出,目前这个工作只有极少数省、市搞得比较快,比较好,大多数省、市、区对这一工作还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希望在发展民办图书馆的工作上,要以学先进、赶先进的精神迎头赶上去。

培养群众文艺活动的骨干
人民公社大办业余艺术学校
新华社9日讯 全国许多县、乡、人民公社纷纷举办群众业余艺术学校,大量培养群众文艺活动的骨干,及时解决群众文艺在普及基础上的提高问题。
群众自办的业余艺术学校,由于设备、师资、经费都是群众自己就地解决,因此能在农村中迅速普遍推广。山西省近八百个人民公社,社社都办了群众艺术学校;黑龙江省基本上做到县县办群众艺术学校;河南方城县共建立了文艺学院九十六所,舞蹈学院一百零二所,还有一百二十三所戏剧学院;商丘全县二十二个公社,每社都建立了一所艺术学院,而且每个红专大学都增设了艺术系;北京十三个城郊区也都建立了群众艺术学院。这些业余艺术院校办起后,对培养群众文艺骨干,推动群众文艺活动,已经起了一定的作用。如商丘县郭村乡新华人民公社的青年艺术学院,成立仅半月,歌舞系学生就学会了三个新歌,学熟了十六个旧歌,学会了五个舞蹈,全校配合生产和中心工作演出六次,观众达四万三千人次。
群众艺术学校的师资问题,是采取能者为师、互教互学、取长补短等办法解决的。他们聘请当地文化馆站干部、中小学教师、民间艺人以及水平较高的业余艺术活动积极分子当教师;教材是就地取材,自编自演。他们一面学习,一面开展宣传活动,或到基层俱乐部去辅导,在工作中锻炼,巩固学习成绩。例如辽宁省开原县中固乡群众艺术学校,是由乡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在“以群教群、白手起家”的口号下,群众自己筹办起来的。第一批学员四十三人,是由各个党支部保送的思想作风好、生产劳动好、有一定文艺活动能力和文艺才能、能够成为群众文艺活动骨干的社员。教员也是由各作业区党支部推荐思想作风好,并有一定文艺专长的人担任。现在全校六个教员,除一个是小学音乐教员外,其余都是业余剧团的优秀团长、导演和演员。他们把自己的专长教给别人,也向别人学习。他们学会了十多个配合当前生产、政治任务的文艺节目,创作和表演水平也迅速提高。

我国登山运动员的壮举
征服了六千多公尺的祁连山主峰疏勒山
同苏联运动员登上七千多公尺的列宁峰
本报讯 我国登山运动队,最近有十三名队员登上了我国祁连山上的主峰——拔海六千三百零五公尺的疏勒山,并进行了冰川考察工作。有十七名中国登山队员同二十一名苏联登山队员一起登上七千一百三十四公尺的苏联高山列宁峰。
我国女子运动员袁扬、姜霙、周玉瑛同时登上了六千九百公尺的高峰,开创了我国女子登山的新纪录。在这之前,世界上只有五个女子运动员的登山纪录超过这个高度。
登山队观测了冰川分布情况,发现了十四条大型冰川,面积八万零二百五十七方公里,储水量达五十五亿零七十五公方,相当于六十八点八个十三陵水库的容量。
疏勒山在青海境内,是祁连山脉中地势最复杂、最高、冰川最多、过去从没有人迹的高山。这个登山队是8月初从甘肃酒泉出发,翻越了五座拔海五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向疏勒山进军的。
在攀登列宁峰的一队中,有十七名中国登山队员,登上了顶峰,其中有十六个是新手。苏联队二十一名队员中有不少是富有经验的功勋运动员和运动健将。列宁峰在著名的帕米尔高原上,是苏联境内的第三高峰。中苏爬山队是在8月中到达拔海四千一百公尺高度的“十月冰川”大本营的,9月7日就登上了七千一百三十四公尺的顶峰。
参加这两次登山运动的我国运动员,现在已经全部回到北京。国家体委副主任蔡树藩9日给在这次登山运动中获得等级运动员称号的颁发了等级运动员的证章、证书。

专栏:福建前线通讯

和解放军并肩战斗
剑影
在福建前线的一个村庄里,当地人民积极支援驻在那里的海军炮兵部队英勇作战,军队和人民在共同的战斗中产生了亲密的友谊。
这个村庄和金门岛隔海相望。八、九年来,蒋贼军对这里的和平居民进行过无数次的狂轰滥炸,房屋被轰塌了,人畜被炸死了。人们从来没有忘记蒋贼军欠下的一笔笔血债。
8月23日,我强大的海防炮火对蒋贼军的挑衅和破坏活动开始了惩罚性的打击。是报仇雪恨的时候到了!乡亲们怀着满腔愤怒,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迅速组成了运输队、救护队、担架队,来到了前沿阵地上。他们喊出了响亮的战斗口号:“武装起来,保卫家乡!”“保证大炮不缺粮,不让伤员多流一点血!”“既是战斗员,又是服务员!”
运输队长王远章领导着一队民兵冒着炮火,夜以继日地帮助部队擦洗和搬运弹药。眼睛熬红了,肩膀压肿了,有的身上负了伤,仍然和战士一样,坚持不下火线。民兵吴胜利扛着炮弹跨过交通沟时,两腿跌伤了,皮破血流,他忍着痛,一刻也不停息。十七岁的小民兵洪建才,在一次战斗中,和另一个民兵负责供应一门大炮的弹药。大炮以惊人的速度发射着。他不顾敌人的炮弹在周围爆炸,硝烟熏得人眼泪直流,扛着几十公斤重的炮弹,来回奔跑着。当炮弹搬够了的时候,他就去帮助炮手们递送药包;发射一停止,他又去帮着收拾药包筒,打扫阵地。
担架队员们多数是青年学生。经过前线日日夜夜的炮火洗炼,他们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战斗经验,能够熟练地、勇敢地在密集的炮火下抢运伤员。
在地下包扎所里,有军医,有地方医务工作者,也有才学了几天包扎知识的女学生。为了减轻伤员的痛苦,他们想尽一切办法使自己的包扎动作做得既轻巧又敏捷。在战斗空隙中,他们就背着药包到阵地上来回巡视,给这个打针,给那个换药,还不时问寒问暖。受到战士们热烈赞扬的救护队员蔡玉霜,不仅细心地给伤员包扎换药,而且在生活上对战士们体贴入微。战士们在交通沟里休息了,她就来回赶着蚊子;起风了,她就去检查大家是否盖好了被单。洗碗、打饭、整理内务、打扫交通沟,什么活儿都干,就像一个亲姐姐照顾自己的兄弟一样,料理着战士们的生活。
当男人们纷纷参加运输、救护工作的时候,村里的妇女们就找到妇女主任陈淑泉要求把她们组织起来给军队和民兵做饭、烧水、洗衣服。
陈淑泉的丈夫是个渔民,早些日子就出海捕鱼去了,家里留下一个不到三岁的小孩。她第二天一早,就把孩子寄养到十多里外的一个亲戚家里,以后就每天领导着妇女们把战士和民兵们的几百件沾满污泥的衣服收拢来,洗得干干净净,叠得整整齐齐,又给战士们送回去。战士们过意不去,一再推辞。有一次,一位排长本来换下了一身脏衣服,一看妇女们又来收衣服了,就手忙脚乱地又重新穿在身上。妇女们把他团团圈住,一定要他脱下来,并且责备他太见外了。
在以往的岁月里,这里的居民已经和战士们结下了亲密无间的友谊。经过连续几十天的并肩战斗,这种友谊越来越深了。他们团结得像一个人,共同享受着胜利的欢乐,也共同经历着战斗的考验。在解放金门、台湾的斗争中,这里的人民都把支援自己的部队看作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和最高的荣誉,最大的幸福!

红领巾制糖厂
北京市大兴区卢城乡的一千一百多个少先队员在课余时间展开了百斤干草运动,用打草换来的钱办了一个每日生产一千二百斤糖的制糖厂。乡党委把这个厂命名为“红领巾制糖厂”。
这个糖厂是怎样办起来的呢?
今年“六一”儿童节的时候,乡党委书记给少先队员们讲了总路线,说他们乡要办三十八个工厂。他们想:“我们少先队员也不该落后啊!”他们也要为建设美好的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少先队员们研究以后,决定用自己劳动的收入在乡里办一个制糖厂。他们在乡团委的领导下开展了每人百斤干草运动。他们提出:苦干三天,大干五天,竞赛两天,比干劲,比质量,比打草学习两不误。6月3日全乡的少先队员就行动起来了,每天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出去打草。各校的少先队员都干劲十足,大家提出:“我们打草干劲大,太阳不落不回家;力争多打一筐草,用来实现工业化”。全乡少先队员用了十二天的课外活动时间打草二十多万斤,卖了二千七百八十元。6月25日那一天,全乡少先队员开了一个大会,把这些钱献给了乡党委,举行了建厂开工典礼。现在红领巾糖厂的厂房已经建成了,不久就要开工生产。

要把畜牧场变成大花园
“今朝少年胜百代”,少年也要在大跃进中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来。北京市大兴区宝福乡的少年们老想着他们能干哪些事情。经过大家讨论,认为除去支援红领巾水库以外,大家都喜欢饲养,如果搞一个畜牧场可就太好了。少年们和辅导员一起找乡党委商量,乡党委非常支持他们的倡议,并且决定给他们七十亩地办一个畜牧场,命名为“红领巾畜牧场”。
当他们听到这个消息时真是高兴极了,他们马上就组织了办场委员会,选出小场长,并且向全体队员发出号召:每人捐二块砖一根棍、一片瓦,队员们积极响应了这个号召,在很短时间内就集中了二千零四十八块砖,半头砖二十九方,木棍小杆三百三十根,瓦四百七十七块,现款三十五元。5月中旬,举行了开工典礼,全乡的一千六百名少先队员首先在畜牧场的周围打起了高五尺宽三尺的土围墙,长度足有三里地。接着又在场内修公路,修了六间办公室,盖了猪圈三所,挖了一个二亩大的养鱼池。现在他们已种了五十亩玉米,养猪六十三口。
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建设畜牧场,计划到今年底养猪六百一十五口,养奶羊二十只,养奶牛五头,养鸡三百六十一只,养鸭三百六十一只,养鱼五千条,养蜂六箱,种果木树四百六十棵,葡萄六架。他们准备把畜牧场建设得像大花园一样。

小八路突击营
北京市通州区马桥人民公社西田阳中小学少先队响应公社党组织的号召,掀起深翻地、积肥的热潮。这所学校年龄较大的八十多名队员组成了一个“小八路突击营”,设有司令部、后勤部,集体吃、集体住,做到生产学习两不误。他们经过五天半的苦战,深挖七尺的卫星试验田一亩,帮助公社深挖麦地八亩,积肥四百多万斤。
现在,这支“小八路突击营”,正继续向深翻麦地进军。

在秋收的季节里
在秋收秋种的季节里,北京市大兴区二万多名少年儿童开展一个“红领巾9月”运动,参加秋收,使全区腾出了八千五百多名劳动力从事深翻地、送肥、种麦。
少年儿童参加劳动,学校里都很好地安排了课程,并组织生产的队伍,少先队大队变为秋收战斗团。孩子们的劳动,按照不同的年龄有所分工,十四岁以上的少年打玉米秸,十二至十三岁的搿玉米、割豆子,十一岁以下的搞运输、拣豆粒等。留民庄小学四十多名儿童还组织了一个“颗粒还家队”,一天内,他们拾豆粒一百一十多斤。
(苗地插图)

河南鲁山县赵村完全小学的孩子们,组成了一个红领巾储蓄小银行。一年级学生张新民(九岁),把家里给他的买糖果钱,都存了起来。屈指一算,三个星期已经存了九角二分钱。真美气!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