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十万大军开山劈岭 一天产量抵得一年
柳城日产煤八万六千吨
本报南宁10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柳城县采取大规模群众运动的方法办工业,在9月30日放出土法采煤日产八万六千二百三十四吨的大“卫星”。柳城县这一天的煤产量,就相当于他们的全年采煤任务的96%,比广西今年1至8月份平均月产量还多七千零一十三吨。
柳城县大放产煤卫星的事实证明:全党全民全力总动员,开展大规模的群众性的大办工业运动,是取得这个巨大成绩的重要原因。当自治区党委和柳州地委确定在大办钢铁当中柳城县的主要任务是生产钢铁的“粮草”以后,县委立即将挖煤、炼焦、生产耐火砖作为全县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并立即组织全党全民开展了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大宣传。辩论的焦点是,办工业究竟能不能用群众运动的办法?辩论中,群众共贴出六万五千多张大字报。驳倒了习惯用老办法办事的人的一切陈旧论点,促进派在思想上取得决定性胜利后,全县群众迅速组织起来。县委为提高劳动效率,把劳动力组成强大野战军,实行全民军事化。经过全党全民总动员,柳城县委把十多万群众组成野战军,由县委书记、部长、公社党委书记分别担任军、师、团长和政治委员,划分六个战区,包干指挥作战。在生产过程中,还开展大竞赛运动,出版战斗小报,不断表扬先进,树立旗帜,鼓舞士气,全面开展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运动,群众情绪极为高涨。仅第一、第二两师受到表扬的先进人物就有六千多。第一师一团七十二岁白发银须的老英雄覃志富和青年一起打冲锋,青年人劝他休息,他说:“七十二岁才知道这个荒山有宝贝,为了早日看到机械化、电气化,我拼老命也和你们青年来比赛。”
柳城县由于大搞群众运动,工作中的困难都迎刃而解。比如第三师没有铁锤、钢钻,他们就在工地召开“诸葛亮会”。会上群众提出人停工具不停,轮班日夜使用;以土工具代洋工具,用铁钉、耙齿当钢钻,用斧头、鹅卵石代铁锤;并且立即在全师范围内开展收工具运动。技术力量不足,他们就采取老手带新手的办法,把熟悉采煤技术的人组成技术指导小组,到各工地指导。就这样,人们把大山拦腰切断,寻找煤路,十万野战大军在一天中,就剥开六座大山,劈掉二十四个大岭,剥下土石方三百五十万立方。生产效率也由过去每天八人挖煤一吨迅速提高到每人一天挖煤一吨。
现在,柳城县决定在已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产煤九万吨的基础上,把今年的煤产量提高到一百万吨。

专栏:编辑的话

柳城走对了路
眼前许多地方的钢铁战线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其中主要困难之一,便是煤的供应还跟不上。靠外援当然不行,必须自力更生,就地解决。办法就是采取小土群方针,大建小煤窑,大搞土法采煤,特别是要大搞群众运动。柳城县便是走的这条路子。县委组织了全党全民大辩论,大宣传,高插起红旗,然后组织了十万野战大军开山劈岭。他们走对了,因此,一天的产量竟能抵得上一年的产量。这条路,也是其他地方办钢铁工业者应走的路。

专栏:社论

且看他们怎样动作
我国防部彭德怀部长“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来,已经六天了。金门前线炮声沉寂,但台湾海峡风浪依然。
台澎金马广大军民同胞是欢迎彭德怀部长的文告的。金门军民已经自由地获得供应。和平解决的希望又一次在人们心里萦回。但是台湾当局公开宣布的反应不能认为是认真的、由衷的。一则说这是“骗局”,一则说这是“发动新攻势前的喘息”,一则说这是要“无条件投降”,一则说这是“离间中美合作关系”,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大概是打仗打久了,三十年了,难免有些“条件反射”,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任何深思熟虑的人都不难看到,这不是“骗局”,因为炮火千真万确地停止了;这也不是“喘息”,强大的人民解放军在过去一个时期中只不过动了一个小指头,何需“喘息”?这也不是要“无条件投降”,因为彭德怀部长明明是说“建议举行谈判,实行和平解决”,既是“谈判”而不是强迫命令,又是“和平解决”而不是武力解决,当然要两相情愿,又怎么会是“无条件投降”?人们大概不会忘记,两年又三个多月以前,周恩来总理曾经郑重宣布:“我们对于一切爱国的人们,不论他们参加爱国行列的先后,也不论他们过去犯了多大罪过,都本着‘爱国一家’的原则,采取既往不咎的态度,欢迎他们为和平解放台湾建立功勋,并且还将按照他们立功大小,给以应得的奖励和适当的安置。”彭德怀部长的文告,是一个爱国主义的庄严号召,号召台澎金马所有军民同胞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
至于说到“离间”,实在受之有愧。你们和美国人的关系本来就不美妙,我们不想也不屑在这不体面的轴承上添油加醋。我们只要求美国人休管我们中国人内部的事情,休想骑在中国人头上拉屎撒尿。你们也知道,寄人篱下,仰承鼻息,滋味是不好受的。美国人在台湾以太上皇自居,横行霸道,奸淫掳掠,无孔不入,无恶不作,这样的屈辱的日月,于兹九年,难道现在还不是结束这种局面的时候吗?当然,你们也可能有你们的想法。但是无论如何,搭美国人的船不是出路,而且美国人霸占台澎也不会有好结果。可不是吗?美国人现在是十目所视,十手所指,许多绞索套在脖子上,连他们自己也知道命途多舛了。美国已经有人觉得目前的作法不是长治久安之计,已经有什么“非军事化”、“中立化”、“托管”,还搞什么廖文毅之类,这当然是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的,想来你们也不会同意,否则到头来将何处安身呢?你们的黄少谷为此大费唇舌,不是没有缘故的。大势所趋,美国人终究是要抛弃你们的。事到如今,宜早不宜迟,还是要以和平为贵,以爱国为重,憣然来归。祖国的大门始终是为一切来归的人敞开着的。
中国内部的事情应当由中国人自己处理。我们的内战,三十年了。这三十年中,有一两年没有打,其余的时间都消磨在大大小小的战争中,大的如淮海战役,小的如目前金门前线的战斗。这是中国内部的事,任何外国无权过问。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我们坚决拒绝美国人提出的所谓“停火”。中美之间并未开火,根本无火可停。中国内部是有战火的,仗是由中国人自己打的,是打是停,打多久,停多久,应当而且也只能由中国人自己解决。现在,福建前线我军已从10月6日起停止对金门的炮击,并暂以一周为期,以没有美国军舰护航为条件。这是给金门蒋军以补充给养的机会,也是给台湾当局考虑和平解决的机会。
目前也是考验美国人的时刻。杜勒斯承认对彭德怀部长的文告“进行估价是不容易的”,说是要“研究一下局势”,但是他又把我军暂在一周内停止炮击金门说成是美国一直谋求的所谓“停火”。这当然是荒谬可笑的。现在又来要求“永久停火”,那就更加荒唐了。中国人民早就坚决拒绝了美国的所谓“停火”,这不仅因为中美之间无火可停,而且更重要的是因为美国的“停火”是一个诡计,企图诱使中国同意美国把侵略范围从台澎扩大到金马,使美国的侵略合法化,束缚中国人民解放台、澎、金、马的手脚。这当然是中国人民不能容许的。现在,中国政府建议同台湾当局直接进行和谈。杜勒斯已经被抛到一个十分尴尬的境地。杜勒斯不是说过要“促进实现正义和持久和平”吗?如果这不是假话,美国就必须过五关:一曰停止“护航”;二曰停止侵犯中国大陆的领海领空;三曰停止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四曰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五曰从台澎撤退美国全部武装力量。过去几天的情况怎样?关于护航,美国国务院8日宣布暂停给蒋军护航,这总算是接受了我国防部提出的条件,但极不彻底,还留着一个准备恢复“护航”的尾巴。关于美舰、美机侵入中国大陆领海领空,6日内发生了多次,7日上午六时以后金门方面尚未发生侵入事件,但在马祖和平潭方面却接连发现美舰、美机侵入中国领海领空。这一关还不能说已经过了。至于其他三关,更有待于美国用行动去表现。无论如何,这五关是必须过的,不过五关,又怎能叫做“促进实现正义和持久和平”呢?中国是愿意同美国进行谈判,和平解决两国之间的争端的。这个谈判正在华沙进行。现在的问题取决于美国是否具有解决争端的诚意。是否过这五关,就是对美国的诚意的考验。
现在摆在台湾当局和美国政府面前的,都有一个何去何从的问题。不过,这两个问题的性质是截然不同的。在台湾当局面前的问题,是中国人内部的事情,不论是金门的供应,不论是和谈的时间、地点和步骤,是中国人自己能够解决的。台澎金马问题,是可以求得全面和平解决的。在美国政府面前的问题,是中国和美国两国之间的问题,如果美国真有诚意的话,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使用武力或威胁的原则下,也是不难求得解决的。
看来,问题尚有待于观察和考验,离解决之期尚很远。帝国主义到底是帝国主义,反动派到底是反动派。且看一看他们究竟怎样动作吧!

井上井下大辩论 大窑小窑齐心干
煤炭坝煤产量急升
超额完成上月计划创日产二千多吨纪录
据新湖南报消息:湖南省宁乡县煤炭坝煤矿贯彻执行了大中小结合、土洋并举的方针,实行了一个工区带几个卫星小煤窑的办法,开展了群众运动,9月份计划产煤一万八千吨,实际完成了二万三千零六十七吨,超额28.1%完成原订计划,创造了出色的成绩,有力地支援了钢铁元帅。
这个矿9月份内,日产量不断提高。9月上旬平均日产量五百吨,到下旬平均日产量就达到了八百六十吨。9月28、29日,连续放出了两颗高产“卫星”,日产煤二千零三十吨,超过了去年一个月的产量水平,比9月初提高了三倍;日产焦四百二十六吨,比9月初增加了六倍多。最近仍然保持了高产水平。
在高产运动中,煤炭坝煤矿,从上到下进行了大规模的动员,在三千多名职工中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经过鸣放辩论,职工们一致认为没有煤焦,就生产不出钢铁;没有钢铁,就没有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在生产战斗中个个都是生龙活虎,干劲冲天。例如老山边工区,矿部下达给他们的任务是9月29日产煤四百一十吨,经过群众讨论提高到了四百五十三吨,实际上他们生产了五百一十四吨。工人刘迪祝28日轮到他休息,他看到生产任务紧张,坚决要求不休息,他说:我到窿洞里去担也要担二千六百斤煤出来。结果他这一天从井下运出了三千斤煤。8月中旬,该矿井下生产的工人还只有一千五百多人,到9月底就增加到了二千七百人,这些新工人都是刚放下锄头的农民,技术不熟练,而且缺乏安全生产知识。由于矿上采取了老工人教新工人、先来的工人带后来的工人等办法,使新工人的工作效率迅速地得到了提高。
当职工群众的思想充分发动起来以后,通过技术革新,设备的潜力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如老边山一号井的绞车,从前由于有些人存在保守思想,气阀不敢完全打开,每五分钟只能提升两桶;现在把气阀完全打开,每五分钟就可提升三桶了。又如通风设备少,职工们就创造了一种木质水力抽风机,来解决井下通风问题。
在高产运动中,通过思想发动和加强组织管理,职工们充分发挥了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如供销部门保证材料供应;炊事员搞好伙食;保健部门做到每个井都有人。生产上的协作比以前大大加强。比如在绞车提升方面,过去井上井下的工人配合得不够好,现在彼此都很主动,这样就提高了提升的工效。各班工人之间的协作也很好。上班总替下班做好生产前的准备工作。
煤炭坝煤矿的全体职工还提出要加倍努力,争取在10月中旬达到日产原煤四千吨。

歌唱谢德枚
·李端生·
铁水奔流遍地红,
跃进年头出英雄,
我今不唱别一个,
单唱煤炭坝一工人,
这人名叫谢德枚,
生龙活虎正年轻。
当上大工才三天,
积极苦干立奇功。
一天挖煤十六吨,
超过七级工一倍零。
个个说他效率高,
光荣榜上他有名。
他是怎样挖煤的呢?
挖煤就像鸡啄米,
分秒时间不放松,
一锄一锄都带劲,
全身力气用得匀,
壋头四边挖得好,
架棚没误一点工,
眼脑手脚齐用上,
两天任务一天完成,
三天产量猛上升。
这正是:长江后浪推前浪,
“子龙”盖过老“黄忠”。

我空军击落蒋机三架
我对美舰侵犯我领海提出第27次警告
中美大使级会谈第八十次会议昨举行
新华社福建前线10日电 10日上午七时,蒋介石空军F—八六型飞机六架侵入我福建三都澳、龙田地区上空,进行袭扰活动,我空军当即予以迎头痛击,蒋机被我击落三架,其中两架坠落于龙田附近,一架坠落于平潭岛东南大海里。蒋军少尉驾驶员一人被我俘获。
新华社10日讯 10月10日又有美国军舰三艘侵入我国福建省马祖和平潭地区的领海,这说明美国还在继续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第二十七次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华沙10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第八十次会议,今天下午三时在华沙梅希里维茨基宫举行。会议历时两小时三十二分。会后双方宣布,下次会议将在10月15日(星期三)下午三时继续举行。

金门千余学生平民被劫往台湾
新华社10日讯 据美联社金门消息,蒋介石集团在9日把约一千一百名金门岛上的平民劫往台湾。被劫走的平民中,包括金门中学的九百六十四名学生、四十五名教师和约一百名其他平民。
消息说,被劫走的金门岛上全部中学生和教师,在被驱押上蒋军登陆艇以前的五小时才接到强迫去台湾的通知。蒋介石集团还禁止他们的父母到海滩送行。消息透露,这些中学师生对于被强迫劫运情绪上都“感到激动”。当他们被蒋介石海军人员喝令登上登陆艇的时候秩序十分混乱,以致有好几个女孩子同行李一起掉下去。
美联社说,蒋介石集团最近还打算把小金门岛上的五千七百多名平民全部劫运到台湾去。目前正在进行劫运前的登记工作。

肚里文章千万篇 写得李白也发呆
江西两百万工农登文坛
据江西日报消息:江西省理论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全省出现了一个以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为中心的全民性的写作运动。
目前,全省参加写作运动的有两百万人以上,包括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已经写出文章四百多万篇。都昌县平均每一农户写出一篇文章。工农群众在这次写作运动中,表现出伟大的气魄。有的工人题诗曰:“写起文章信手来,如今工人成秀才,肚里文章千万篇,写得李白也发呆。”有人认为农民不是秀才不是举人,怎么能写文章?可是许多农民反驳说:“秀才、举人能写不能做,我们能做得出又能写得出,他们是秀才,我们是天才。”他们写出的文章,紧密围绕着中心工作,为政治、生产服务,题材多种多样,全面地反映了整风运动和生产大跃进以来的政治、经济面貌,而且又直接推动了生产大跃进和技术、文化革命。
工农群众的文化程度虽然比较低,也遇到一些人的讽刺和反对,但他们用顽强的精神和刻苦的学习冲破了一切障碍,参加学习的人愈来愈多。已遍地开花的红专学校、业余大学、“三合一”学校都普遍地设立了哲学课。全省已经组织和正在组织学习的工农超过三百万。
省的党政领导同志对于写作运动和全民学理论都很关怀和重视。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省长邵式平同志在前些时候省委宣传部在九江专区召开的现场会议上曾就这个问题作了重要指示。他说江西对革命的文化有着巨大的贡献,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写的全是江西发生的事情。在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文化与广大工农群众相结合,为广大工农群众所掌握,是在江西发扬起来的。他说,现在发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文化方面,我们江西更要力争上游。
现在,写作运动和全民学理论的高潮正在进一步地深入发展,群众的写作和学习热情日益高涨。(附图片)
苗 地插图

美蒋各怀鬼胎
黄少谷指责“国际政客”是“可鄙的屈服”
怀特说“不知道”台湾要求终止中美会谈
新华社10日讯 台北消息:台湾当局的“外交部长”黄少谷在9日晚上发表了一篇演说,猛烈地指责“国际政客们”的“交易”,说他们的行为是“可鄙的屈服”。
黄少谷在这篇演说里谈到,“现在已有些人主张”为在台湾海峡“停火”蒋介石集团应交出沿海岛屿。他还说,“也听到一些暗示想使此等岛屿中立化或非军事化”,有些人“又建议任何停火的安排”里要蒋介石集团“撤退或减少驻在这些岛屿的部队”。黄少谷说,所有作这些建议的人是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是“对有关的基本事实或关键问题缺乏认识”,是因“每一袭击而战栗”的“怯懦的人”。他表示,台湾当局“断然反对”“不论出以任何形式”的“中立化或非军事化”。
他也反对把沿海岛屿问题提到联合国作“含糊讨论”。他说,有“一些自私自利的国际政客,他们为了姑息或取悦共产集团,会毫不犹豫地放弃道义的及法律的原则”,“从事任何可能的公开或秘密的买卖”。他说,“联合国不应成为交易所”。他声明台湾当局“不受任何有损其利益的安排之约束,无论是联合国之内或之外的安排均属相同。”
黄少谷没有具体指明是那些人提出这些主张的,他泛泛说是“国际政客们”。但是,前已报道,美国国务卿杜勒斯9月3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鼓吹美国的“停火”阴谋时也是说过,如果有了“可靠的停火”,蒋介石集团就应从沿海岛屿撤退一部分军队。杜勒斯并且谈到美国以后可能要把这个问题提到联合国。杜勒斯还斥骂蒋介石集团在沿海岛屿集结大量兵力是“愚蠢”的。
黄少谷的演说在这一点上也作了辩护,他说,这些兵力集结是从1949年陆续派去的。
台湾当局控制的三十几个团体也在同一天联名写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呼吁美国“终止华沙会谈”,并表示反对“任何裁减”金门等地蒋军。
从华盛顿传来的消息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9日对新闻记者说,他“不知道”蒋介石集团要求美国中断华沙会谈,他也“并没有接到”蒋介石集团“指责共产党人在大陆大量集结兵力的消息”。
新华社1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明,美国政府将坚持它干涉中国内政的侵略者的立场,继续玩弄已经破产的“停火”阴谋。
怀特宣布:美国将在今天华沙会谈的第八次会议上要求中国“延长”停止炮击金门的期限,尽管中国政府已经严正声明,中国军队停止炮击金门多久,纯粹是中国内政问题,美国人根本无权过问。怀特并且说,美国同中国举行华沙会谈的“全部目的”就是“促成停火”。这一声明根本歪曲了中美会谈的任务,这就是讨论和解决从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撤退一切美国武装力量从而消除台湾海峡地区紧张局势的根源问题。

专县乡社检查促进团现场论虚务实
天水秋翻秋播节节立功
本报兰州10日电 为了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克服当前秋播中劳动力紧张的困难,甘肃省天水专区各级党委组成了检查促进团,深入现场,采取立竿见影的办法,发现问题,就地解决。
从7月下旬开始,天水专区各县便展开了以深翻土地为中心的秋播准备工作。9月底,全专区已经深翻土地三百二十万亩,积肥二千六百多亿斤,备好良种一亿多斤,推广了新式播种工具十四万多件。全区由农民、机关干部、商业工作人员共同组成了六十多万人的农业大军,经过十多天的苦战,已经播种了小麦七十二万多亩,油菜三万多亩。
从动手准备秋播到秋种开始两个月以来,天水专、县、乡、社普遍组织检查促进团,深入田间,深入现场,采取立竿见影的办法,边发现问题,边解决问题,以推动秋播准备工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些社干部和群众把秋播准备的迟缓现象,完全说成是“劳力少,没办法”,检查促进团立即将整风搬进田间,把辩论摆到地头,对怎样发挥人民公社优越性,克服劳力紧张的问题,进行了大争大辩。实际上,全专区一百八十万个劳动力,投入钢铁战线的仅有四十万人。因此,只要鼓足干劲、合理安排和组织协作,秋播工作的劳力问题,完全可以得到解决。例如天水县贾家寺人民公社在批判了“缺肥料,劳力不足”等右倾思想以后,全体社员表示:苦战半月,一天当两天,黑夜当白天,种不好冬麦誓不休,以冲天的干劲开展了一个“万亩万斤”运动。太京人民公社建立了定干部、定任务、定时间、定工具、定牲畜、定人员、定质量的七定制度,全社一夜拆旧房一百五十间,解决了缺肥困难,并组织三个车辆检修大军,连夜修车八百辆。许多人民公社根据任务大、时间短和劳力紧张的情况,组织了专业队和突击队,集中力量完成任务。
有些人民公社,在深耕积肥运粪和播种工作中,尚未突破原有小乡、小社、小队的界限进行共产主义协作,以致造成有肥送不上山和山区播种缺人的现象。检查促进团发现这些问题以后,立即设法解决。首先加强公社的统一领导,确定专管农业的书记和主任,进行土地排队,集中使用劳力和工具,实行定质、定量、定时的分片负责制度。宕昌县白龙人民公社在建社之初,因为劳力少,粪运不到地里,耧也不够用。在检查促进团的帮助下,集中了全公社(三个乡)的一千四百个劳动力和全部播种工具,展开了大协作,把二万五千亩的冬麦地,按照“先山后川,先远后近,先阴山后阳山”的顺序运粪、播种,进度迅速,一天播种三千亩。同时组成巡回验收组,边播种,边验收,不但使原计划十天播完的任务提前完成,而且保证了耕作质量,全部土地深耕一遍,每亩施底肥五万斤,下籽五十斤。各地为了更好地挖掘劳动潜力,重新整顿了已经建立的食堂、托儿所、缝纫组,使男女社员安心下地生产,彻底解放了妇女劳动力。
10月2日,中共天水地委又根据检查促进团汇报的情况,确定:(1)各级党委应本着“左手抓工业,右手抓农业”的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秋播工作的领导,领导农业生产的各级干部一面要亲自参加生产劳动,一面要着重抓政治思想工作,开展共产主义教育运动。(2)除大力支援钢铁战线上所需的劳力外,把水利、水土保持的基本建设工程暂停下来,全力搞好当前秋播生产。 (翟其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