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8-10-10

1958-10-10新闻联播 文字版

六、七、八

第8版()<br/>专栏:<br/><br/> 六、七、八<br/> 陈龙<br/> 六、七、八岁小娃娃,水稻种得顶呱呱;大家要是不相信,就让事实来回答。<br/> 湖北省宜城县国营农场工人的子弟——六岁的向金林、七岁的吴成功和八岁的郑金莲,合伙培育了一块水稻试验田。说起来,好像神话。<br/> 今年4月17日,全场的党团员、干部举行跃进誓师大会。这三个平常总在一起游戏的小孩,也溜进会场,挤来挤去。会场上有一种不平常的气氛,吸引着孩子们。人们严肃地向毛主席宣誓:保证带头种好试验田,争取全场水稻亩产双千斤,争取上北京见毛主席!试验田是怎么回事?孩子们虽然不大明白,但是他们懂得:向毛主席宣誓的事,一定是好事。<br/> “我们也要种试验田!我们也要见毛主席!”吴成功拉着郑金莲挤到讲台前,向毛主席像行个礼。<br/> 会后,干部的试验田建立起来了,吴成功的爸爸也天天忙着种试验田。一天,吴成功对郑金莲和向金林说:“我们向毛主席行过礼了,应该学爸爸种试验田呀!”第二天,吴成功的妈妈到处找不见要用的铁锨,找呀找呀,终于在空场里找到了,吴成功正在那儿挖地呢!他被妈妈骂了一顿,铁锨也被拿去了。三个人在那儿呆了一下,决定另找门路。后来,他们找到一支坏铁铲,又继续挖了起来,整整挖了一平方公尺大的一块,灌上水,就准备插秧了。<br/> 孩子们不知道从哪儿弄来了几束秧,就正正经经地插起来。这时,场里技术员老阮从这里走过,吴成功看见了就喊道:“叔叔,我们种试验田好吧!”“你们为什么要种试验田呀!”老阮好奇地问。“爸爸和叔叔们都在种,我们为啥不种。”吴成功这样回答。<br/> 是呀!大人们的一举一动对孩子是有多么深刻的影响啊!老阮感慨着,正想走,又被吴成功喊住了,说:“叔叔给我们找一块好田行吗?”“给你们一块好是好,就是你们种不了。”老阮不在意地回答。谁知道,孩子们一听可高兴了,他们立即放下手上的秧,三个人都拉着老阮的衣角,三双眼睛都用恳求的眼光望着他。这个说:“我们向毛主席行过礼了。”那个说:“给我们一块好田吧!”另一个又说:“不答应就不让你走。”<br/> 老阮想:这回可是弄假成真了。老实说,他已经被孩子们这种大人般的决心感动了。“给你们大路旁那块两分地吧!”老阮决定了,但还是不放心地接上一句:“可是,你们搞得了吗?”“搞得了,我们天天搞。”吴成功坚决地回答。<br/> “我们也有试验田了!”吴成功回家一进门就告诉了妈妈。妈妈说:“鬼话,别天天去弄泥巴,给我添麻烦!”在妈妈面前,孩子没有回嘴,也没有屈服。他们决定马上动工,也学大人的样子搞个试验小组,选小组长。小组会上当选的是吴成功,他向大家说:“以后叫你们干啥,可要听话啊!”<br/> 说干就干,但两分地挖了半天,还只是挖了一个小角。孩子们开始发急了;人家都在插秧,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插秧呢?这时,团支书丁喜洪来了,吴成功就要求道:“丁叔叔,帮我们犁一下吧!”老丁就给犁了。<br/> 田是犁了,要插秧怎么办?孩子们到处要秧,这几束,那几束,凑了不少。怎么插?听说1×5寸最好,可是1×5寸又是什么样的呢?正好农场里组织参观插秧,孩子们也跟着去看,回来,就照1×5寸的规格插起秧来,不但插得整齐,还插得快,郑金莲一手能插两蔸呢!<br/> 插上秧以后,大人们怎么干,孩子们怎么学,追肥、除草、灌水,样样没有落后。没有肥,就背着小粪筐到处捡粪;除草没有耙子,就用手抓;灌水不会用水车,就拿洗脸盆从沟里提水。<br/> 7月间,稻子黄熟了,孩子们拿着小镰刀收割。打场这一天,县里的县长、农业局长、妇联主任和场里的干部都来参加验收。这两分田的总产量是一千二百五十斤十二两。在欢呼声中,孩子们蹦呀跳地唱起来:<br/> 毛主席,像太阳,<br/> 照到哪里哪里亮!<br/> 两分地产一千二百五十斤十二两,折合亩产就是六千二百五十三斤多,这比全场平均亩产二千零八十七斤要多出两倍。岂不是奇迹!岂不是红旗!岂不是小人办大事!在全场庆祝丰收大会上,孩子们受到了奖励,每个人的奖品是:一套新衣裳。<br/> 第一次种试验田就获得了大丰收,这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多么大的鼓舞,他们是越来劲儿越大。有一天,在空场里的磨盘子上,又开小组会,讨论种晚稻的事情。订了规划,就在田头插上一块木牌子:<br/> 英雄出少年,儿童搞试验;<br/> 水稻两分地,总产达两千。<br/> 要插晚稻了,生产队分给孩子们的秧又黄又瘦,孩子们就另找技术员老阮要了一些好秧。孩子们为了争取晚稻总产超两千,天天守在地里,没有活干就站岗放哨。<br/> 9月1日,省委书记王延春同志来到这个农场,参观了孩子们的试验田。可不是,三个光着脊梁的小孩正在那里提水灌田,田里的稻子长得绿沉沉的密麻麻的,好看得没法说,周围哪一块能比得上呢?<br/> 王延春同志对孩子们说:“你们学习了大人们,超过了大人们,现在大人们要向你们学习!”<br/> 的的确确,孩子们的试验田已经成为全场晚稻第一田,成为全场学习的样板。在加强晚稻后期管理中,场里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所有的晚稻都要向“六、七、八”看齐!“六、七、八”的名字震动全场,人们一听到它,就会勉励自己:总不应当输给娃娃们吧!<br/> 〔原载“七一”杂志〕(附图片)<br/> 〔苗地插图〕

为红色少年唱支歌

第8版()<br/>专栏:<br/><br/> 为红色少年唱支歌<br/> 苏方<br/> 在街头,我们经常会碰见三五成群的少年们。他们像活泼的小鸟,叽叽喳喳地不停嘴地说着,笑着。清朗的声音,几十步远以外都可以听到,它似乎在向人们宣告:我们有着永不涸竭的活力,我们正在蓬蓬勃勃地成长!<br/> 然而,他们岂止是一群无忧无虑爱说爱闹的孩子吗?在建设祖国的行列里,他们也是一支战斗的队伍;在大跃进的年代里,他们也发射出了自己的热和光!<br/> 秋日的黄昏。轻拂着的风不时会送来几声清脆的喊声:“买报瞧,刚出版的北京晚报。”那是他们——少年们。他们一边挎着书包,一边夹着报纸,兴冲冲地叫着。在这散学归去的时候,本来应该回家吃一顿妈妈亲手为他们准备的晚饭;然而,他们却仍然毫无倦意地追赶着那快要落山的太阳,想在它的余辉还未熄灭的短暂时光里,为祖国再做一些事情。<br/> 清晨,他们又出现在人们面前了。在马路旁,在电车站……他们拿着喇叭筒大声喊着,像集体朗诵诗一样:“叔叔阿姨们,请不要随地吐痰……”他们做得一丝不苟,他们做得严肃认真,投射到他们身上的赞美和称许的目光,也不会使他们面红或胆怯。是的,为什么要面红或胆怯呢?难道这不正是光荣的、值得自豪的事情吗?<br/> 人们走过村口、田头的时候,常常会被少年们拦住。他们指着挂在树上的木牌,请你认一认上面写的字,或者要求你唱一支歌。这是他们在为扫盲站工作。他们扬着头,目光是那样恳切诚挚,你不由得会被感动,不由得会认真地去认那即或是很简单的字,不由得会竭尽全力唱好一支歌。当你看到他们满意地点着头挥手向你说“再见”时,你也会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快乐。<br/> 他们,这些生长在幸福的年代的少年们,思想像生了冲霄的羽翼,在苍天阔海里轻快地翱翔,毫不拘谨,不受束缚;他们敢想又敢作!他们用灵巧的双手把西红柿和马铃薯嫁接在一起,要让土地长出这样奇异的“两层楼”植物:地面上西红柿开花结果,地底下马铃薯的块茎长得又壮又肥!他们大胆地办起了工厂,用最简陋的不上釉的沙罐作炼铁炉,用最平常的肥田粉和青翠石代替氮原料,炼出了生铁。他们的铁厂被命名为“红领巾铁厂”,这永远是他们的骄傲和光荣!<br/> 他们在各项生产运动和政治运动中,流了自己的汗,为建设社会主义大厦添上一砖一瓦。他们是共产主义的新人,是赛过甘罗,赛过罗成的红色少年!<br/> 现在他们又出现在我的面前了。是到什么地方去过队日吧,他们排成整齐的直直的一行,昂着头,跨着坚定的步子,唱着“社会主义好”的歌前进。红旗在前面招展,红领巾和红面颊辉映成一片。歌声是如此昂扬并且满怀自信,它吸引了我,震动了我,我心里也不禁应和着唱起一支歌来。我歌唱的是他们,是这些像鹰隼一样矫捷的红色少年们;我歌唱的是伟大的祖国,亲爱的党,是她们孕育培养出了这样坚强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机床厂的歌

第8版()<br/>专栏:<br/><br/> 机床厂的歌<br/> 梁上泉<br/> 抬头见喜<br/> 无论你走到哪里,<br/> 都能抬头见喜:<br/> 喜报贴满了墙壁,<br/> 超过长城万里,<br/> 万里长城贴不下,<br/> 千层万层重叠起;<br/> 重叠起,红透底。<br/> 祖国就在一片红光里!<br/> 工人的手<br/> 要圆就圆,<br/> 要方就方,<br/> 要短就短,<br/> 要长就长。<br/> 凭着机械工人的手,<br/> 驯服铁和钢;<br/> 凭着机械工人的手,<br/> 要把世界变个样!<br/> 一朵花<br/> 蚂蚁啃骨头——<br/> 工人志气大,<br/> 制成发电机,<br/> 一千五百瓩,<br/> 当场报喜讯,<br/> 欢迎党委书记来讲话,<br/> 大家看书记,<br/> 书记看大家,<br/> 一同苦战了几昼夜,<br/> 眼里的血丝密麻麻,<br/> 锣鼓声中他没开口,<br/> 双手给它插了一朵花;<br/> 都说在打扮新姑娘,<br/> 明天就出嫁……<br/> 女辅助工<br/> 推着小车,<br/> 拿着铁铲,<br/> 忙碌在车间,<br/> 地板打扫得发亮,<br/> 机床也显得好看,<br/> 车刀下铁屑飞溅,<br/> 她都当作花瓣,<br/> 细心地扫积起来,<br/> 不让它抛撒一片,<br/> 送回炉里熔炼,<br/> 她眉毛笑得最弯:<br/> “在这铁水里,<br/> 也有我的一滴汗!”

人小办大事

第8版()<br/>专栏:<br/><br/> 人小办大事<br/> 易和元<br/> 我们常说儿童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是人类的花朵。但是谁会想到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儿童也不断地创造出奇迹呢?我们的孩子们,已经不再是“乳牙未退,胎毛未干”的娃娃了,他们像初生牛犊,同大人一样地干劲冲天,并且用行动迫使大人们改变自己的旧看法。“六、七、八”这篇文章就生动地反映了这么一个事实。<br/> 湖北宜城县国营农场三个六、七、八岁的小娃娃,在大人的帮助下搞了一块试验田,竟然亩产稻谷六千二百五十三斤,高出农场的亩产量两倍,使得长辈们也佩服得五体投地,并勉励自己说:总不应当输给娃娃们吧!<br/> 人小办大事,确是奇迹。人小之所以能办大事,并不是这些娃娃们有什么特别的本领,高深的学问,而在于他们努力向大人学习,艰苦工作,克服困难;更主要的还在于他们和大人们一样,具有为社会主义事业尽力的思想,具有一种敢想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虽然他们不一定十分懂得这个真理。大跃进以来,人人干劲冲天,共产主义思想遍地开花,这连小孩子们也感染到了。创造亩产六千多斤的奇迹,这非常可贵,然而我认为更为可贵的是,这样小小的年纪就具有这么高贵的思想。可以想像得到,这些接班人在党的不断培养教育下,将来会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来!<br/> “总不应当输给娃娃们吧”,宜城国营农场的人们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并表示要向六、七、八学习,看齐,这种精神是很好的。的确,我们成年人在各方面都比小孩成熟得多,应当做下一代的榜样,跃进再跃进,“输给娃娃们”总是说不过去的。<br/> 然而有这么一些人,看来是会“输给娃娃们”的。他们自命是专家,有“学问”,有“知识”,老抱着自己的一套不放,不肯改造思想,而又看不起年轻人,说:“这些年轻娃娃搞得出什么名堂”,他们要“大人办大事”,要一鸣惊人,名利双收。他们不愿也不屑去办所谓“小事”,怕做不好,反而丢了人。结果呢,他们是苦坐书斋,一事无成。而被他们看不起的年轻娃娃呢,就因为没有那些肮脏的名利思想,敢想敢干,不断发明创造,给国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使老师们相形见拙。<br/> 看来问题是很清楚的,不改造思想,不拔掉白旗插上红旗,非但大事办不成,小事也办不好。俗话说:“有志不在年高,无才空长百岁”,在今天,如果没有共产主义的志向和思想,就准会一事无成,“输给娃娃们”的。

吃饭不要钱

第8版()<br/>专栏:<br/><br/> 吃饭不要钱<br/> 徐迟<br/> 吃饭不要钱,<br/> 几曾听说过?<br/> 吃饭不要钱,<br/> 哪里看见过?<br/> 自古所没有,<br/> 世界也从无。<br/> 哪能有这事?<br/> 怕是说梦话。<br/> 吃饭不要钱,<br/> 谁知是真的!<br/> 就在咱公社,<br/> 菜蔬也免费。<br/> 说来不相信,<br/> 饭菜进了肚。<br/> 想起从前事,<br/> 不觉心酸苦。<br/> 从前生活难,<br/> 天天做苦工,<br/> 顿顿吃不饱,<br/> 牛马都不如。<br/> 烈士流鲜血,<br/> 浇出胜利花。<br/> 粮食庆丰收,<br/> 办起大公社。<br/> 生产翻几番,<br/> 粮食吃不完。<br/> 吃饭不要钱,<br/> 梦想要实现。<br/> 消息传出去,<br/> 世界要震动。<br/> 东方一片红,<br/> 万岁毛泽东。

什么决定土壤的性质?

第8版()<br/>专栏:土壤世界<br/><br/> 什么决定土壤的性质?<br/> 高士其<br/> 土壤的种类繁多,名称不一,有什么黑钙土、栗钙土、红壤、黄壤之类奇异的名词。这些不同名称的土壤,各有不同的性质,有的非常肥沃;有的十分贫瘠。<br/> 决定土壤的性质有五种因素,这些就是:母质、气候、地形、生物和土壤年龄。<br/> 先谈谈母质。<br/> 母质又叫做生土,它们是土壤的父母,岩石的儿女。土壤都是由母质变来的,母质又都是从岩石变来的。<br/> 地球上岩石的种类也很多,有白色的石英岩;有灰色的石灰岩;有斑斑点点的花岗岩;有一片一片的云母岩等等。这些不同的岩石,是由不同的矿物组成的。不同的矿物具有不同的性质,有的容易分解和溶解;有的比较难,它们的化学成分也不相同。<br/> 母质既然是岩石的儿女,它们的化学成分既受岩石的影响,又转过来影响土壤质量的好坏。例如:母质所含的碳酸盐越多,土壤也就越肥沃,相反,如果碳酸盐缺少,土壤就变得贫瘠。<br/> 母质——土壤的父母,它们的密度多孔性和导热性也影响土壤的性质。如果母质是疏松多孔又容易导热,就能使土壤里有充分的空气和水分,那末土壤的肥沃性就有了保证。<br/> 其次谈气候。<br/> 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气候。风、湿度、蒸发的作用、温度和雨量,都是气候的要素,它们都会影响土壤的性质。其中以温度和雨量的作用更为显著。温度越高,土壤里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的变化就进行得越快;温度越低就进行得越慢。雨量越多,土壤里淋洗的作用就越强,很多的无机盐和腐植质就会被带走。雨量越少,土壤就会变得越干燥,淋洗作用也减弱。<br/> 第三谈地形。<br/> 地形的不同,对于土壤的性质也有很大影响。这是由于气候和地形的关系很密切,往往由于一山之隔,山前山后,山上山下的气候都不相同。一般说来,地势越高,气候越冷,地势越低,气候越热;背阴的地方冷,向阳的地方热。如果是斜坡,土壤容易滑下来,土层就不厚;如果是洼地,土粒就很容易集聚起来,土层就堆得厚。地势越高,地下水越深;地势越低,地下水离地面越近。<br/> 所以,由于地形的不同,影响了土壤的性质,使有些地方植物生长得很好,有些地方植物就生长得不好。<br/> 第四谈生物。<br/> 生物界对于土壤的影响是很大的,它们的行列中有植物、动物和微生物。<br/> 植物是土壤养料的蓄积者,它们的遗体留在土中,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和腐植质的成分,以供微生物活动的需要。植物的根还会分泌带有酸性的化合物,可以使土壤中难于分解的矿物质得到分解。<br/> 由于植物的复盖,可以改变气候,就会使土壤的性质发生变化。例如:森林能缓和风力、积蓄雨水和雪水、湿润空气、减少土壤的蒸发。<br/> 动物中如蚯蚓、蚂蚁和各种昆虫的幼虫,也都是土壤的建设者,它们在土壤里窜来窜去,经过它们的活动,就会使土粒松懈。<br/> 微生物对于土壤的性质影响更大。微生物的代表有原虫、藻类、真菌、放线菌和细菌,它们一面破坏复杂的有机物,一面建设简单的无机盐,促进了土壤的变化,使植物能得到更多的养料。这之间,以细菌最为活跃,细菌不但是空气中氮素的固定者,它们还经常和豆科植物合作,把更多的氮素固定起来,使土壤肥沃,就是它们死后的残体也变成了植物的养料。<br/> 最后谈土壤年龄。<br/> 土壤的年龄有大有小。土壤从它的发生到现在,一直都在变化和发展。它由一种土壤变成另一种不同的土壤,因而土壤的年龄和它的性质是有关系的。土壤越老,它的内容越复杂。<br/> 以上五种因素,对于土壤的性质都有影响。但是,它们都可以由人类来控制。人类向大自然进军的目的,就是要改变土壤的性质,用人的劳动来控制土壤发展的方向,使它能更好的为农业生产服务。

门画(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门画<br/>  张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