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苏维埃俄罗斯报”发表评论
谴责美国继续侵犯中国领海
雅加达和仰光报纸指出台湾问题应由中国人解决
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说,所有爱好和平的世界公众都以极大的注意和满意的心情,欢迎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的告台湾同胞书,并且给中国的以和平方式消除内部争端的意图以极高的评价。
评论指出,中国这一新的行动是为了使蒋介石集团走和平谈判的道路。评论强调说,但是,在彭德怀部长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以后,美国的军舰和飞机仍然侵犯中国的领海和领海上空,并且往台湾的基隆港运送导弹。
新华社仰光9日电 缅甸报纸今天赞扬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的告台湾同胞书,并且指出,有关双方在美国不干涉的情况下举行谈判以求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这是一种正确的安排。
“人民报”说:“总之是美国人愚蠢地干涉了中国的内政。如果他们现在撤兵,还不算晚。”
“镜报”今天在一篇文章中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如果中国人一起来讨论他们自己的内政,就有可能达成协议”。“镜报”认为:如果蒋介石集团“由于依靠美国人而拒绝通过和平方法来解决目前的问题,他们将铸成大错”。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这里一些报纸今天就彭德怀部长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了社论。“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说,中国以七天为期停止炮轰金门,并且建议同台湾举行谈判,这表明中国是真诚希望和平解决同胞之间的冲突的。
这家报纸指出,中国政府的这种做法完全不是软弱的表现,相反地,表现了它的巨大信心。“共和国报”在7日的社论中指出,中国政府这样做是为了提醒蒋介石集团:他们受了美国的利用。这家报纸指出,只有从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土地上肃清帝国主义势力,才能够充分保卫中国人民的利益。中国的这一步骤会挫败美国根据它的计划对中国的进攻。
这家报纸指出,中国政府的行动并不是软弱的表现。中国人民拥有强大的力量,他们并不害怕任何挑衅。然而,中国一向主张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

缅驻中国大使吴拉茂说
台湾问题纯粹是中国内政
中美两国并未交战不存在“停火”问题
新华社香港8日电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今天对香港的记者们说,中国和蒋介石集团之间举行谈判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办法。
吴拉茂指出,不存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停火”的问题,因为两国并没有交战。
吴拉茂说:“国际上都知道,台湾属于中国,因此台湾问题纯粹是内政。”他强调说,任何驻在其他国家的外国军队都会使情况更加复杂,为了使局势简化,外国军队应当撤退。
他进一步指出,如果外国军队撤退,让中国人自行谈判,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可以消除。
缅甸大使同他的夫人和四个孩子在返国途中,今天从广州抵达这里。

日本打开日中关系大会通过运动方针
开展强大运动迫使岸政府改变政策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由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和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联合主持的打开日中关系和阻止核武装日本全国代表会议今天在东京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日本各地的一百多名代表。
会议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之后,一致通过了运动方针。
方针指出,打开日中关系的运动必须同反对核武装日本等拥护和平和争取独立的斗争相结合,以便汇成声势浩大的运动,促使岸信介政府根本改变现行政策。
方针指出,运动必须重视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的问题,因为这是同日本的安全有密切关系的问题,同时也是同亚洲和平有关的问题。我们要在台湾问题上迫使岸信介政府改变政策。
方针规定,必须同时展开反对岸信介政府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运动,并且支持长崎造船工人拒绝生产“厄利康”型导弹的斗争,使这种斗争发展成为全民性斗争。
方针规定,在运动中必须积极谋求民主党派、工会、民主团体、农民团体的进一步团结,发挥创造性,在各城市和乡村展开各式各样的运动。在年底以前,努力在所有的都、道、府、县举行打开日中关系和阻止核武装日本的群众大会,并且成立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的下级机构。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在发言中强调指出,打开日中关系和阻止核武装日本的问题不独是日中两国间的问题,而是日本自己的安全和全世界和平的问题,日本人民必须以新的觉悟来对待这个问题。
中岛指出,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如果实现,日本将同美国成立“同一命运的共同体”,并且把日本卷进美国对中苏的包围网,成为其中一个环节。他指出,岸信介政府的“防谍法”和“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等法案如果成立,将使日本恢复到战前的黑暗时代。
中岛要求各民主党派、工人、农民和民主团体坚决团结起来,尽全力为粉碎岸信介政府的这些阴谋和为打开日中僵局、阻止日本的核武装而斗争到底。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社会党国际部长佐多忠隆和各地代表。

日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事务局长说
中国立场是正义和明智的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7日讯: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事务局长土井裕信对塔斯社记者说,日本人民欢迎中国政府的“告台湾同胞书”。他说,我们密切注视着台湾地区局势的发展,我们认为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正义的和明智的。由于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现在唯一必须做的是美国不要干涉这一问题的解决。
土井说,彭德怀“告台湾同胞书”是对美国干涉政策的一个打击,因为这个告同胞书再次令人信服地表明: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问题,而不像美国统治集团所企图证明的那样是国际问题。土井强调指出,“美国全部武装力量必须从台湾地区立即完全撤出”。
土井在谈到美国武装力量继续在台湾地区集结的消息时强调指出,美国的这种行动只能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他说,日本人民坚决谴责美国政府的这些侵略行动。
土井强调指出,日本和平人士和全体日本人民的任务在于要求日本政府改变敌视中国的态度,并且采取紧急措施,不让美国军阀利用日本的基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侵略挑衅。

各人民团体拥护彭部长告台湾同胞书
台湾同胞应该响应祖国号召 当机立断早日挣脱美国枷锁
新华社9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女联合会、共青团中央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负责人发表谈话,拥护彭德怀部长的告台湾同胞书,并希望台湾同胞当机立断,早日挣脱美帝国主义的枷锁。
中华全国总工会负责人代表全国职工衷心拥护彭德怀部长的告台湾同胞书。他说,这是一个人道主义的措施,也是一个爱国主义的号召。希望台、澎、金、马同胞早日挣脱美帝国主义的枷锁,响应伟大祖国的号召,全力促成谈判,用和平方式解决内部争端。他还说,台、澎、金、马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没有两个中国。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领土,这是中国的内政,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工人阶级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玩弄“停火”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说:彭德怀部长的告台湾同胞书充分表达了大陆全体妇女的愿望,也代表了台湾妇女的利益。希望台、澎、金、马的姊妹们,积极响应彭德怀部长的号召,并敦促亲人,以和平为贵,以爱国为重,迅速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早日实现祖国领土的完全统一。也只有走这条道路,采取这个办法,台湾同胞才能早日摆脱屈辱穷困的生活,回到祖国怀抱,获得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共青团中央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负责人在谈话中,也希望台湾同胞认清形势,当机立断。他们说,我们暂停炮轰金门绝不是示弱。中国人民和青年是有力量解放自己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澎湖、金门、马祖的,是有力量击败任何侵略者的。现在中国人民和青年正在展开全民武装运动,时刻准备着消灭任何胆敢来犯的敌人。

福建省前国民党军政人员等忠告台湾军民
和平解决内争 一致共御外侮
新华社福州9日电 福建省的前国民党军政人员、蒋军家属和旅居福建的台湾同胞,一致拥护彭德怀部长告台湾同胞书,希望台、澎、金、马的军民,积极响应彭德怀部长的号召,举行谈判,实行和平解决内争,一致对外,反对美国侵略台湾,为完成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现在福州的十多位前国民党军政人员,座谈彭德怀部长告台湾同胞书时,一致认为,彭德怀部长的文告是再一次为台、澎、金、马军民,指出了光明出路。
前国民党海军部次长、马尾要塞司令,现福建省政协委员李世甲说,英勇的解放军对金门蒋军的惩罚性打击只一个多月,金门就陷于弹尽粮绝的境地,现在蒋军官兵应该赶快趁这良好时机,本着爱国一家的精神,接受彭德怀部长的忠告,和平解决内争,一致对付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居住在福州市的蒋军官兵家属,深为彭德怀部长告台湾同胞书中谋求和平和人道主义的精神所感动。住在福州市下藤路现在金门岛任蒋军副师长赵飞昆的父亲赵维凯说,金门岛现在已是笼中之鸟,我军已主动停止炮击,让其自由输送供应品,这种人道主义是古今中外所没有的。
他说:彭德怀部长的文告,给坐以待毙的蒋军官兵,指出一条立功赎罪的光明大道。他希望自己的儿子和他的同事们接受政府的忠告早日悔过奔向祖国。
旅居福建省的台湾同胞都希望蒋军官兵响应彭德怀部长的号召,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福建省支部筹备委员会委员吕从周说,彭德怀部长告台湾同胞书,体现了祖国人民对台湾同胞和蒋军官兵的无限关怀,台湾蒋军官兵们应认清大局,一致对外,坚决反对美国侵略台湾,为实现祖国领土完整而贡献力量。

朱德副主席接见
阿塞拜疆歌舞团负责人
新华社9日讯 朱德副主席今日下午接见了苏联阿塞拜疆国家歌舞团团长、苏联阿塞拜疆文化部副部长萨伊特·扎德,艺术指导格·萨拉霍夫和该团行政负责人塔·沙赫维尔吉也夫。
萨伊特·扎德代表苏联阿塞拜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向朱德副主席赠送了礼品。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

德巴金外长致电陈毅外长
感谢我国承认阿临时政府
新华社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收到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拉明·德巴金的信件,信中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决定表示感谢。这封信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阁下:
我荣幸地向您表示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成立后很快地加以承认的深切感激,阁下在1958年9月22日来电中已将这个决定通知我。
这一具有无可否认的历史意义的行动,应该载入中国人民为了争取实现殖民地人民的自由与独立和建立世界和平所作的不断努力的史册之中。
为了反对帝国主义重新占领进行了四年残酷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中国人民这种友谊和谅解的表示所深深感动。同时,他们也感到十分光荣,因为在严重考验之中,能够得到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支持,中国人民再一次表现了它和亚非人民团结以反对西方帝国主义的坚强决心。
我相信,您的政府所作的这个决定将增加我们两国人民间存在的友谊,将为两国政府在万隆会议决议的基础上进行有益合作而开辟新的纪元。
部长先生,请您向毛泽东阁下和周总理阁下转达我以及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政府的谢意。
部长先生,请您接受我的崇高敬意。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外交部长
穆罕默德·拉明·德巴金
1958年10月6日于开罗

天怒人怨 众叛亲离
华盛顿对华政策在国内遭围攻
据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政策遭到美国大多数人民的反对,这种情况并且大大加深了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使艾森豪威尔—杜勒斯政府的处境极端孤立。
人民不满政府政策
据“纽约先驱论坛报”刊载的盖洛普民意测验所在9月底进行的一次调查,绝大多数被征询意见的美国人都不同意政府的政策,反对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战争冒险。“新闻周刊”驻在美国四十八个州的采访站进行的另一个调查也得出同样的结论。这家杂志在10月6日的一期中说,“看来艾森豪威尔一度拥有的威信和信任已经失去了不少”,因为“美国现在大多数人民都不满意他的领导”。杂志指出,人民的不满的一个主要方面是对外政策、特别是远东政策,因为“大多数人对金门和马祖的局势感到不安。老百姓一次又一次表示不愿意为中国沿海岛屿而战。”
杜勒斯成众矢之的
大批的美国人民写信给报纸和政府,对艾森豪威尔—杜勒斯的远东政策提出严厉的批评。这种情势已迫使美国许多大报(如:“华盛顿邮报”、“纽约邮报”、“华尔街日报”、“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等)不敢支持政府的政策,而宁愿投入对政府进行抨击的行列中。“时代”周刊6日在描述美国今天的报纸舆论趋势时写道,美国的“漫画家、专栏作家、电视评论员和编辑们都在挖苦杜勒斯,其敌意是杜勒斯在一个国家危机时期少见的”。
据美国报刊透露,接近杜勒斯的人说,杜勒斯对于报纸对美国政府政策的攻击和公众的反对感到“震惊”。杜勒斯的尴尬程度是“担任国务卿以来的第一次”。
共和党声望大跌落
美国人民对政府远东政策的尖锐反对也严重地威胁到共和党在今年国会选举中的取胜机会,因为大批选民正在摒弃共和党。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报道,在目前已经开始的美国许多州的国会议员选举中,共和党的候选人处境都极为不利。在号称“缅因怎样投票,全国就怎样投票”的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获得的票数百分比是三十年来最少的,这个州在国会中的大多数席位都给民主党占去。在犹他、威斯康星和明尼苏达等共和党势力雄厚的州里,民主党的候选人在预选中也比共和党人遥遥领先。据说,民主党人已经预言,他们在到今年11月全面展开的国会选举中将会获得“压倒的胜利”,而共和党人对竞选前景却普遍表示悲观。“新闻周刊”就这一点写道,共和党人的“悲观”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美国人民“对政府的金门和马祖政策不满。共和党的战略家们担心,这个问题势将比经济衰退问题和亚当斯事件更使共和党丧失选票”。民主党要结束“蜜月”
民主党的政客们正是看准了风头,所以最近也宣布结束同共和党两党一致外交的“蜜月”,参加对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围攻。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在评论美国远东政策时不客气地说,“必须制止(杜勒斯)这个倒向战争的恶棍”。打算出任196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参议员肯尼迪也说,美国已经陷入了“金门和马祖的危机”中,这需由杜勒斯来负责。民主党一些头面人物,例如民主党领袖史蒂文森、前国务卿艾奇逊、参议院民主党副领袖曼斯菲尔德、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汉弗来等人也都出来攻击共和党政府。
在民主党对共和党政府的攻讦中,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格林给艾森豪威尔的信受到很大重视,因为格林是当权人物,艾森豪威尔为了替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辩解,已不得不回了一封信给格林,表示希望政府的政策能够得到民主党的谅解。据“纽约时报”报道,格林在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中对“美国政府关于金门岛和马祖岛的决定表示深切不安”。格林警告说,远东的事件使美国卷入了这样一种军事行动,“这种军事行动是由于对美国安全没有重要意义的问题而采取的,而且没有盟国的支持。这是一个在不适当的时间、不适当的地点采取的行动”。但是格林和其他许多民主党人一样,害怕的只是美国政府的冒险政策做得过分,他并不真正反对干涉中国内政,因为1955年1月国会通过的目的在于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议正是在民主党的同意下通过的。
国务院内有反对派
在共和党方面,许多重要的国会议员,包括许多一向坚决支持蒋介石集团的议员,近来都保持沉默,不敢出来为政府的远东政策辩护。据美国报刊说,在国务院内部现在有一个“中级干部集团”正在反对杜勒斯处理远东局势的办法,这批人不但不满杜勒斯对金门和马祖问题的态度,而且也不满他支持蒋介石的态度。他们认为,杜勒斯是“彻底不现实”的。据说最近向报界提供关于大批人民写信给美国政府反对美国远东政策的消息就是他们故意这样做的。

反对华盛顿在金门问题上的政策
美国和西欧一批政治家秘密集会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8日讯:美国著名评论员蔡尔兹在“纽约邮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美国和西欧的一些著名政治家秘密集会,表示“反对美国在金门问题上的政策”。
作者说,若干年来,“一批身居要职的欧洲人和美国人定期举行私人集会,来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这一批人不包括政府阁员,不过其中有过去的部长还有将来可能领导政府的一些人”。9月13日到15日,这一批人又在英国的培克斯顿会面了。参加会见的美国人士有前国务卿艾奇逊,还有前驻德国高级专员、曼哈顿大通银行董事长麦克洛埃,这个人同艾森豪威尔的政府关系很密切。
蔡尔兹写道,在培克斯顿会议的第一天,散发了对华政策问题专集,这个专集尖锐地提出了华盛顿关于中国沿海岛屿的政策对远东和欧洲局势的影响。根据所得到的材料,艾奇逊在会上严厉地抨击艾森豪威尔—杜勒斯的政策。而麦克洛埃也说,他同艾奇逊很少有分歧的地方。蔡尔兹还说:“差不多所有欧洲人都毫无例外地抨击美国在沿海岛屿问题上的僵硬态度。”作者指出:“这一点加倍重要,因为集会者大部分是保守的人士。其中有银行家和工业家:西德大工业家阿布斯和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副董事长安埃利。克虏伯康采恩的总代表拜茨也出席了。”
此外,这一批人当中还有“自由党人和社会党人”,其中包括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蔡尔兹在谈到这批人的政治背景后说:“值得注意的是:不管这些人的政治态度如何,他们(对美国政策)的意见是一致的。”蔡尔兹说,麦克洛埃回美国后已经把这批人反对美国在金门问题上的政策的立场告诉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

支持
艾森豪威尔:我感到背后有人在支持我们。杜勒斯:我也有同样的感觉。
华君武

是台湾同胞结束屈辱生活的时候了
大好良田被摧残,美国飞机强霸占,可怜农民耕寸地,年年歉收受饥寒
(上左图)
工农生产已瘫痪。
厂矿纷纷把门关,
失业人群到处是,
排队登记亦徒然。
(上右图)
美国官兵如豺狼,
奸淫掳掠太疯狂,
人民忍耐有限度,
怒火要把仇人葬。
(下左图)
大陈同胞实凄惨,
强被劫掳到台湾,
流离颠沛处绝境,
心向大陆盼和谈。
(下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