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外交部发言人驳斥美国“永久停火”要求
美国一切武装力量必须撤出台湾
我军停止炮击金门多久,纯粹是我国内政问题,美国人根本无权过问
新华社9日讯 近两天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副国务卿赫脱和国务院发言人怀特等,相继就我军暂停炮击金门一事发表声明。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如下:
我军暂停炮击金门的人道主义行动,得到了台、澎、金、马军民和全世界舆论的热烈欢迎。但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副国务卿赫脱等人却表现了很大的慌乱,硬要把我军所采取的这一措施,同美国的停火阴谋混为一谈。他们还提出什么永久停火的要求,并且以恢复所谓护航相要挟。这就进一步暴露了美国坚持干涉中国内政、蓄意制造紧张局势的帝国主义面目。
我军对金门的炮击停止还是不停止,停止得短还是停止得长,这纯粹是我国的内政问题,美国人根本无权过问。美国人也不能不承认,中国同美国没有打仗,当然谈不上停火。至于中国政府同台湾地方当局之间的问题,美国人无权代表台湾当局说话。这不仅因为台湾当局没有委派美国人做代表,而且即使委派了,我们也决不会承认。凡有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决不会要外国人当代表来解决自己国内的问题。总之,中国人的事,中国人完全会自己解决,无论如何也不容美国干涉。美国的停火阴谋是骗不了人的。
美国的所谓护航,不管是在什么情况下,都是对于中国内政的一种明目张胆的干涉。因此,问题不是美国国务院所说的“暂时没有必要进行护航”,而是美国根本无权进行护航。美国企图用恢复护航来威胁中国人民接受他们的停火阴谋,那完全是打错了算盘。
美国所以要用停火来纠缠,它的企图就是以停火为名,永远霸占台、澎,进一步插手金、马,实现它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内政不容干涉,美国不仅无权过问金、马,就是台湾、澎湖,美国也完全无权过问。中国只有一个,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连台湾当局也不敢附和。没有一个爱国的中国人会容许美国把台湾从中国的版图分割出去。
问题越来越清楚,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完全是美国一手造成的。从1950年6月27日起,美国就以武力霸占了台湾。为了把它侵略中国的范围,从台、澎扩大到金、马,这一个多月,美国在台湾海峡集中了空前巨大的武装力量,不断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接连二十多次侵犯中国的领海和领空,直到现在还未停止。就在这两天,美国还派遣了奈克—赫尔克里斯导弹部队进驻台湾,并且以恢复所谓护航相要挟。
解铃最好是系铃人。消除台湾海峡紧张局势的关键,是美国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它的一切武装力量。美国人从那里来,就应当回到那里去。现在已经不是帝国主义可以横行霸道的时候了。美国人自己不是也不得不同意从黎巴嫩撤退它的军队吗?他们怎么能够老是赖在台湾不走呢?
如果美国人要想向世界证明,他们无意干涉中国内政,也不准备对中国进行战争威胁,那么,他们就应该完全停止所谓护航活动,停止侵犯中国大陆的领海和领空,停止在台湾海峡集结兵力;他们的大使就应该好好地在华沙坐下来谈判,同我国代表商谈关于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一切美国武装力量的具体办法和步骤,而不要再扯什么停火。否则的话,他们就会受到世界人民更加强烈的谴责,使自己处在更加被动的地位。

台澎金马同胞热烈欢迎彭部长文告
蒋介石集团和美国的紧张关系正在继续增长
美国企图歪曲彭部长文告继续玩弄“停火”阴谋继续挑衅
新华社9日讯 各方消息表明,我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告台湾同胞书,受到了台、澎、金、马军民同胞们的热烈欢迎。在6日我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暂时停止对金门等地蒋军的惩罚性炮轰以后,合众国际社记者当天从金门发出的报道里说,“你不必说中国话就可以注意到这个岛上气氛缓和下来了,每个人的心情都非常愉快”。这个记者说,虽然金门蒋军当局没有公布彭德怀部长文告,但是停止炮轰的消息从蒋军“一个炮位口传到另一个炮位,并且口传到了海滩”。被迫替美国利用中国人打中国人的阴谋卖命的金门蒋军对于暂停炮轰“感到高兴”,他们的想法是:“我们至少还可以再活一星期”。
在台湾,据法新社报道,彭德怀部长文告发表后,6日清晨在台北“引起很大轰动”。
台湾当局连日来紧张地举行了一连串的秘密会议。蒋介石在6日当天召集陈诚、张群等高级军政人员举行紧急会议,研究这个文告。
蒋介石6日在回答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记者的问题时,说这个文告“完全是一种骗局”,并表示“不予理会”。
台湾当局的发言人沈锜发表的谈话也说什么停止炮轰是“玩弄邪恶的和平攻势”,是“发动新攻势前的喘息”等等。照他的说法,这个“和平攻势”旨在“松弛我金门军民的士气”,“挑拨离间”台湾地区人民同美国间的“感情”。
同时,台湾当局的发言人的谈话,和他们的报纸都特别强调美国应当采取什么态度。蒋介石强调说,“宁愿冒继续炮击封锁的危险,亦决不愿意美国盟邦退出护航”。他要求美国同台湾当局一起“继续采取坚定立场”,不要“退却”。台北的“中央日报”7日要求美国中断华沙中美会谈。这家报纸说,“再举行任何谈判就一定会成为关于美国撤出西太平洋的讨论”。在“中央日报”这样主张以前,蒋介石自己在对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的谈话里,已经要求过立即停止华沙会谈。
台湾当局发言人沈锜也在呼吁“美国盟友不要误中毒计”,“在此紧要关头,必须更进一步加强(美蒋)团结”。
美国国务院在8日公开宣布暂时停止护航的同一天,美国驻台湾的“军事援助顾问团”陆军组长博尔克在台北明白表示,美国对蒋介石军队“所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为了首先使美国受益”,“凡不能使美国受益的事情,我们就不替中国(指蒋介石集团)做”。
在杜勒斯9月30日的谈话发表以后,台湾报纸这些天来已经一直是忧心忡忡,担心美国并不可靠。杜勒斯在这次谈话里公开斥责蒋介石集团把大量兵力集结到金门等地是“愚蠢”的,并且露骨地暗示美国抛弃蒋介石另找代理人的可能性。前几天,接近台湾当局的“联合报”说,“我们应该要求美国坦率地告诉我们,它准备支持我们到什么程度”。台湾人士办的“公论报”在5日说,杜勒斯谈话“所投下的阴影”,“至少表明美国的软弱。这些话表明美国是一个纸老虎”。
消息说,蒋介石集团同美国间的“紧张关系”正在继续增长。法新社驻台北记者6日报道,蒋介石集团人士“常常是互相矛盾的评论,事实上表现了一种深刻的狼狈”,他们对于今后发展的“担心在与时俱增”。
新华社9日讯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6日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以后,从三天来美国政府首脑人物的声明和发言中可以看出,美国当局一方面表示欢迎中国政府的行动,另一方面却故意歪曲中国政府对台、澎、金、马地区中国军民的这一人道主义的措施和爱国主义的号召,把它同美国当局的所谓“停火”要求混淆起来,同时继续进行恫吓讹诈,威胁中国人民必须接受它所谓的“永久停火”。
美国代理国务卿赫脱在6日当天就彭德怀部长文告发表的第一个官方声明说,“(美国)国务院注意到了北京电台广播的一项据称是中国共产党国防部长发表的声明。这声明……看来是朝着停火的方向走的”。“不管中共的动机如何,美国欢迎他们宣布打算停止炮轰沿海岛屿一星期的表示,并希望这预示他们将永远停止武装进攻”。声明又说,“美国政府正在同它的盟国中华民国政府(即台湾蒋介石集团)密切磋商的情况下仔细研究这项声明。”国务院发言人怀特8日进一步说明了美国所怀抱的意图,他说,“美国在金门危机中的整个目的一直是实现停火,显然我们希望目前的停火将继续下去。”
同时,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副总统尼克松、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相继出马,对中国的文告发表了意见。杜勒斯在7日回到华盛顿的时候发表了谈话,表示“这正是美国一直努力寻求的”。他还说,“这件事也说明,中国共产党人如果再度恢复战争,就一定会受到全世界的谴责”。尼克松也在8日发表的演说中无耻之尤地诬蔑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金门马祖的斗争是“无端的侵略”。尼克松鼓吹要继续对中国实行所谓“坚定政策”,而不要在侵略中国人民方面后退。同一天,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在汉城发表谈话说,中国暂停炮轰金门的行动是“对和平的鼓舞”,但是他也表示要中国方面“延长”停止炮击的期限,同时还诬蔑中国“进行侵略”,叫嚷美国必须保持“威慑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务院8日发表声明,一方面说美国政府向第七舰队发出的为蒋介石集团向金门输送补给物资“护航”的命令“不需要修正”,另一方面又说,“由于中国共产党停止袭击沿海岛屿和对这些岛屿的补给工作,美国在军事上暂时没有必要进行护航”。这一点是同台湾当局目前关于宁肯冒继续被炮轰封锁的危险也决不愿意美国退出护航的叫嚷是不同的。但是,声明紧接着又说,“如果中国共产党恢复袭击,那么根据这个命令,美国的护航活动将马上恢复到需要的程度。”这就是说,美国政府随时准备进一步侵犯中国领海领空、干涉中国内政、进行军事挑衅。
在美国国务院声明宣布暂时停止护航以后,美国通讯社从台北发出的消息承认,这只是一个权宜之计,它并不意味着政策有什么改变。合众国际社引用“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美国暂时停止护航并不意味着美军撤出台湾海峡地区,同时,“美国海军护航的总的计划仍然不变”。此外,据台北美国军方权威人士7日透露,美国长程侦察轰炸机也将在台湾海峡上空在蒋介石集团的船队活动的整个地区继续巡逻。
人们所不能忽视的另一个事实是,美国继续在台湾加强军事力量和侵略部署。美国正利用它一手制造的紧张局势力图从各方面进一步加紧它对台湾的全面控制。美国已经把配备“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和原子弹头的第七十一炮兵团第二导弹营调到台湾,这是美国调到远东来的第一个这样的营。这个营的导弹装备和七百多名操纵导弹的士兵已经先后在5日和8日到达基隆。这种导弹的发射基地正在加紧修建中。
美国当局这种坚持侵略和继续加紧进行战争威胁和军事挑衅的行动,使人不能不对美国有无诚意来进行和平谈判,解决中美之间在台湾地区的国际争端提出疑问。

贵州收获680万亩晚稻 湖南秋播达到1037万亩
大公无私 各尽所能 全面协作 统筹安排
人民公社秋收秋种既快又好
湖北力争钢铁农业双丰收
本报讯 贵州省新建的二千多个人民公社,在当前紧张的秋收中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使秋收工作做得又快又好。近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虽然阴雨连绵,五百万人组成的秋收大军仍日夜坚持抢收。到5日止,全省一千二百多万亩晚稻已收获六百八十万亩。这种进度是过去不能比拟的。
今年,贵州省是个空前丰收年,粮食总产量将达二百亿斤以上,比去年增加一倍。粮食收获工作量比过去要大得多,加之全省农村八百万劳动力中又有三百万左右投入工业生产战线,劳力显得十分紧张,但由于全省建立了人民公社,统一调配劳力,特别是办起了公共食堂、托儿所等,使大批妇女投入秋收,增强了收割力量。
人民公社全面实行“三化”,不仅有利于农村劳动力的组织、调配,而且更加发挥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遵义专区十三个县实现“三化”后,九十三万秋收大军在田间扎营睡觉、吃饭,收割工作的效率比原来提高一倍。到5日止,全专区秋粮收割面积已达90%,比去年提早十多天。据各地人民公社典型调查,实现“三化”,劳动效率可提高17%。按这样计算,全省就等于增加一百五十万个劳动力,大大缓和了秋收劳力不足的困难。
在秋收中,公社的各族农民为了使粮食早日归仓,自动打破区、乡、社界,广泛组织山区与平坝、早熟与晚熟地区之间的劳力、工具大协作。郎岱县岩脚区团结人民公社水口队的水稻成熟较早,一时感到劳力缺乏,高兴队的三个连队闻讯后,立即组织三百八十个劳力,自带伙食、工具,不计报酬,前往援助,两天一夜就把成熟的玉米、水稻全部抢收完毕。江口县是一个高坡夹平坝的地区,他们采取高坡先帮助平坝地区的办法,开展秋收大协作。平坝地区的坝盘人民公社新江队有六百多亩晚稻,如以本队的力量收割,需要十天才能收完,而且谷子已倒伏,晚收一天就会造成很大损失,结果由公社调动五百五十个劳动力自带镰刀、箩筐,协助抢收,在一天一夜内就全部收完。
本报讯 湖南省农村虽然出动了六百多万男女社员大搞钢铁生产,但是由于各地充分利用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合理安排了劳动力,今年全省秋耕播种每日以一百万亩的速度向前发展,较以往任何年都做得又快又好。到7日统计,全省已种油菜、麦子、豆类等作物一千零三十七万多亩,约占今年秋播计划30%。全省炼铁基地的邵阳专区,农村中半数以上的劳力投入钢铁生产,但这个专区秋播进度却很快,现在已完成秋播任务34%。据检查,全省已经秋播的土地一般都深翻六寸以上,每亩施肥约在五、六百担。
湖南省今年秋耕播种的特点是:任务大、劳力紧、群众干劲足、进度快、质量好。今年秋播计划是三千六百多万亩,较去年增加20%,由于全民搞钢铁,参加秋播的农民却较去年少40%,但任务却完成得较快较好。
湖南省在9月底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后,各级党委大都以公社为单位建立了生产兵团,并指定了专人领导农业生产,因而保证了秋耕播种工作。例如湘潭专区各县建立一百九十个生产兵团,都是党委副书记挂帅,而且互相协作,效果很大。现在已经完成三百七十四万多亩的秋种工作,约占全区计划的40%。
新华社武汉9日电 湖北省大力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在大干钢铁的同时,不要把农业丢掉了”的指示精神,对工农业作了统一安排和部署,力争钢铁、农业双丰收。中共湖北省委已向各地提出这样的口号:搞好农业生产,支援钢铁战线,前方后方开展竞赛,工业、农业一齐跃进。
省委要求,各级党委和各有关部门必须进行妥善的安排,防止各行其是。各地要在人民公社化的基础上,对劳动力进行统一调配,充分地、合理地发挥所有劳动力的作用。各地人民公社要真正地根据“亦工、亦农、亦兵”的原则和“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的精神,积极改善和加强劳动管理。对一些超出人民公社范围的、牵涉面更广的工作,应根据需要分别由省委、地委、县委统筹安排劳动力,大力组织协作。为了充分发挥现有劳动力的作用,省委指示各地迅速地把集体食堂、托儿所、洗衣组、缝纫组等建立起来,使广大城乡妇女能全力参加工农业生产。
省委要求各地在统一安排生产任务和调配劳动力的同时,必须领导群众通过开展技术革命大力来提高劳动生产率。省委认为,当前要继续狠狠地抓工具改革,并使已有工具的利用率不断地提高。
省委指出,当前保证钢铁、农业双丰收的急迫任务,就是坚决打好10月这一战。在这个月内,既要首先保证钢铁战线上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又要保证及时地搞好秋收、冬播工作。为此,省委要求各级党委第一书记要主管钢铁生产,兼管农业生产,工业和农业都要有强有力的负责人挂帅。

美舰美机又侵入我马祖和平潭地区领海领空
我第二十六次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9日讯 10月9日美国驱逐舰“伊社伍德”号和“斯多大德”号两艘、美国战斗机FJ—4两架侵入我国福建省的马祖和平潭地区的领海和领海上空,对于美国这种严重的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第二十六次提出严重警告。

我国军事代表团赴波兰访问
新华社9日讯 以叶剑英元帅为首的我国军事代表团,应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今天从北京乘飞机动身,前往波兰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庆祝波兰人民军十五周年建军节。
代表团的团员是:赖传珠上将,罗元发空军中将,袁也烈海军少将,喻缦云少将和我国驻波兰武官姜一震中校。
在代表团启程时,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大将和粟裕大将、陈锡联上将、王宏坤海军上将、刘志坚中将、成钧空军中将、甘渭汉中将、唐天际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前往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波兰人民共和国驻我国临时代办傅拉托,武官汉凯维奇上校,以及来我国访问的波中友好协会总会主席团总书记布尔金等。

专栏:社论

休谈“停火”走为上计
我国防部彭德怀部长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以后,台澎金马广大军民同胞都表示热烈欢迎,各国的公正舆论也认为这是中国政府谋求和平解决中国内战问题的又一次重大的努力,只要美国放弃干涉中国内政,中国人自己是会解决自己的问题的。
但是,美国当局偏要在这个时候来插一手,把福建前线我军的暂停炮击说成是“符合”美国“停火”要求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7日声称,“中国停止炮轰,是美国一直竭力谋求的事情。”发言人怀特还说:“我们希望目前的停火继续下去。”据美联社华盛顿的消息报道:美国政府的官员,“正在设法使这种休战延长为永久的停火。”从美国官方的这些反应可以判明,美国是在打算鱼目混珠,妄想提出什么要求我国“延长停止炮击”,以至“永久停止炮击”,来实现美国的“停火”阴谋。美国的这个阴谋,早已破产了。中国同美国之间没有开火,根本无火可停。在中国只有内战之火,仗是中国人打的,是打是停,是中国的内政,应由中国人自己解决,全与美国无关,美国人绝对无权过问。而美国国务院的先生们不是台湾当局委托的代表,又有什么权利来同我国谈“停火”呢?即使台湾当局委托了他们,中国人民也决不承认。任何有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绝不要外国人当代表,而自己躲在后边。中国的内战打了三十年,时间不算短。尽早结束这场内战是中国人的普遍愿望。彭德怀部长在告台湾同胞书中已经向台湾当局建议举行谈判,实行和平解决。一俟台湾当局有相应的反应,和谈就可举行。台澎金马的全面解决都可以谈判,岂止是停止对金门的炮击?这是中国人内部的事情,是好商量的,用不着也绝不容许美国人干预。
美国国务院的先生们对中国的事情之所以如此“热心”,拆穿来说,所谓“维护光荣和正义的和平”全是假话,骨子里是要扩大对中国的侵略。我们早就指出过,美国的所谓“停火”,不仅是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澎,而且是阻挠解放金马,换句话说,就是不仅要使美国占领台湾合法化,而且要把侵略范围扩大到金马,实现它的“两个中国”的阴谋,并进而准备对中国大陆的战争。是可忍,孰不可忍?美国国务院的先生们应当冷静地想一想,你们的“停火”主张从华沙会谈以来,都被中国决然断然地拒绝了,你们现在还要做梦吗?可以告诉你们,中国人民要全面和平解决台澎金马问题,方法是我们同台湾当局举行谈判。不但金马问题美国无权过问,台澎问题美国也无权过问。美国人可以做而且必须做的唯一的一件事就是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所有美国武装部队。
美国国务院8日声明暂停给蒋军护航,这当然不是坏事。彭德怀部长的文告中明白宣布,我军在一周内暂停炮击金门,但以没有美舰护航为条件。美国方面原先有人认为“悄悄地”停止护航就行了,不必明令宣布,据说这就可以避免给人以“听命于北京”的印象。其实,为了顾全面子,“悄悄地”亦无不可,明令宣布当然也较为老实些。但是,应当指出,美国国务院说“美国在军事上暂时没有必要进行护航”,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美国护航本身就是干涉中国内政,不论在什么情况下,美国不是没有必要护航,而是根本无权护航。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中还说到,“如果中国共产党恢复袭击”,那么“美国的护航活动将马上恢复到需要的程度”。这证明美国仍然坚持干涉中国内政的侵略政策。
八年以前,美国侵占了我国的领土台湾,这是远东紧张局势的根源。最近期间,美国调来战后空前庞大的兵力,集中到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造成了极端严重的战争危机。美国虽则拼命狡辩,但是事实总是胜于诡辩的。
直到现在,美国也承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并无战争,也承认我们并未打你们,也承认要同中国进行和平谈判来解决中美之间的国际争端,那么,为什么美国又在台湾海峡集中了这样庞大的海军和空军,并且侵犯我国大陆领空和领海二十多次,供给蒋介石军队以“响尾蛇”式导弹进攻我国空军呢?所有这一切,不是军事挑衅是什么?
美国自从占领台湾以来,就公开宣布台湾是美国的“不沉的航空母舰”,现在更加调来了导弹部队。一个“奈克—赫尔克里斯”式导弹营的全部人马,已经在8日到达台湾。它的营长格林堡并且声称,“我们准备长期呆在这里,这不是一个暂时的行动”。“我们希望在一周到十天之内作好作战准备。”而在这之前几个月,美国的“斗牛士式”导弹部队已经在台湾安设好对准大陆的发射器。最近,美国又在台湾的公馆修建一个最大的空军基地,据说,美国的战略空军从这里可远距离袭击中国和苏联的腹心地区的目标。所有这一切,不是准备战争又是什么?
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正是由于美国一系列的敌视中国人民的侵略活动所造成的。正如我外交部发言人所说的,解铃最好是系铃人。消除台湾海峡紧张局势的关键,是美国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它的一切武装力量。美国人从哪里来,就该回到哪里去。中国人民早已明白地告诉过美国人:三十六计,走为上计。美国人不走是不行的。早走于美国有利,因为那就可以取得主动;迟走于美国不利,因为那就老是被动。如果美国说它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无意制造“两个中国”,又无意对中国进行战争威胁,那么,就请拿出你们的行动来:你们的武装力量就应该完全停止所谓护航,停止侵入中国的大陆的领空和领海,停止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美国的谈判大使比姆,就应该老老实实地坐下来认真谈判。我们同美国人之间是有问题可谈的,这就是商谈美国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一切美国武装力量的具体办法。至于什么“停火”、“两个中国”等等,诸如此类,还是趁早收起为妙。
何去何从,华盛顿的先生们好自为之。绞索是无情的,赖着不走,总有后悔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