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进一步加强反帝爱国统一战线
为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而努力
达赖喇嘛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九周年纪念日,是我们和全国人民怀着愉快的心情进行热烈庆祝的一天。
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并且超额的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从去年起,我国已进入第二个伟大的国民经济建设时期,同时在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也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因而,社会关系起了根本的变化,人们的思想意识有了相应的转变。它标志着旧社会的基础已被彻底打破,没有人剥削人的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的新基础已经建立起来。这是我们全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与此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整风运动,采用民主辩论的方法,辨明了是非;并且正确的处理了人民内部的矛盾。右派分子的反党活动,被广大人民群众彻底揭露和批判以后,他们已陷入极端孤立的境地。这是全国人民在思想战线和政治战线上取得的又一伟大胜利。
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启发和鼓舞下,个个都发挥了极大的积极性,挖潜力、献智慧,以冲天的干劲掀起了大跃进的高潮。在十五年或更短一些的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我国一定可以赶上和超过英国。
在全国各少数民族地区分别进行了各种教育的同时,我们西藏地区也进行了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
西藏藏族是中国境内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之一。西藏人民回到祖国大家庭以来,和其它兄弟民族一起,充分享受了自由平等的权利。符合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中国六亿人民切身利益的光明幸福的社会主义总路线,是我们西藏人民面前的康庄大道,除此而外,其它的道路是没有的。
今后,我们全体僧俗人民要进一步加强反帝爱国统一战线,并在此基础上以不断加强团结进步的实际行动来反对和回击内外反动分子的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各种阴谋活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而共同努力。
我国有权采取一切适当的方式解放我国的领土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及其它沿海岛屿,这是我国的内政,不许外国干涉,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向六亿中国人民继续进行武装威胁和战争挑衅,我们西藏人民将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把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从台湾和台湾海峡赶出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国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美帝国主义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滚出去!
世界和平万岁!

为坚决保卫祖国统一和增强民族团结而奋斗
班禅额尔德尼
1958年的国庆节来到了,西藏人民和全国各地人民群众,都为这个光荣节日而欢呼庆祝。
九年来,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下,不仅实现了国家的独立和统一,巩固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并在一系列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胜利基础上,政治、经济、文化等事业,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从而使我们的国家摆脱了贫困与落后的状态,走向了繁荣幸福的道路。尤其在全民整风运动以后,我国各族人民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我们正在经历着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期,人民群众的冲天干劲,推动着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以历史上从来没有看见过的高速度飞跃的向前发展。所以,无论在农业战线上、工业战线上和国防建设及建立现代化的强大武装力量等方面,都创造了惊人的奇迹,获得了辉煌的胜利。首先是农业战线上的巨大成就,今年我国粮食空前丰收,总产量要达六千亿斤到七千亿斤,比1957年增产60%至90%,全国每人占有粮食的平均数将达一千斤左右,其中小麦的总产量,就已超过了美国。现在,办人民公社的高潮,正波澜壮阔的在全国农村展开,把工农商学兵合为一体,统一领导和管理的人民公社制度,更能有力地促进工农业大跃进,从而加速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发展过程。我国的钢铁工业,今年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鼓舞下,由于全国人民无穷的革命干劲,正在飞跃发展,中国共产党政治局最近举行的扩大会议决定,号召全国人民为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宏伟目标而奋斗。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必将取得这一胜利,并在不到十五年的时间内赶上和超过英国。
现在,在东风继续压倒西风的国际形势下,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正在飞跃发展,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在不断高涨,帝国主义在不断的遭到失败。但是,帝国主义者,对他们的失败是不甘心的,最近美国战争贩子杜勒斯荒谬无耻的声明和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的武装挑衅,不仅是对我国人民的武装干涉,也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因此,又一次地激起了我国人民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无比愤恨与谴责。我国周总理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充分显示着强大六亿中国人民的呼声,我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有权解放我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和沿海其他岛屿,这是我国内政,绝不允许美帝干涉。我们这种正义的斗争,已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阿拉伯各国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这是保卫和平的有力保证。帝国主义者和它的仆从,如果敢于在中东或者台湾海峡地区继续扩大战火,势必玩火自焚。正如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说的:“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如果坚持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势必有一天被全世界人民处以绞刑,其他美国帮凶也将是这样。”
和平解放以来,西藏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与亲切的关怀下,西藏人民不仅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奴役,并在中共西藏工委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尤其是在藏全体工作同志们忠诚的执行了协议十七条,致使民族团结日益加强,祖国边防日益巩固,并在发展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及培养民族干部等事业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1956年4月间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从而在祖国西藏地区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开辟了西藏人民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大道。
西藏人民团结起来,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家庭中来,这是十七条协议中的明文规定。但是,反革命分子和反动分子在美蒋特务的策动和指使下,他们背叛祖国,出卖西藏人民的利益,在西藏地区阴谋进行破坏活动。他们这种罪行,不仅严重地破坏了和平协议,而且是叛国、抗拒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反革命罪行,严重地破坏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这是祖国各族人民和西藏人民绝不允许的,他们肯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西藏全体僧俗群众,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进一步巩固汉、藏民族的团结,加强反帝爱国的实际行动,为彻底执行十七条协议,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粉碎美蒋特务分子的阴谋破坏活动,为我们走向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道路而奋斗。

解放了的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
苏联驻中国临时代办 安东诺夫
今天,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九周年。这个日子使全世界一切正直进步的人们,特别是一向把中国人民当作忠实可靠的朋友和兄弟的苏联人民,感到欢欣鼓舞。
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国人民政权的建立,再一次向全世界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凯旋,标志出新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堡垒——拥有六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登上了历史舞台。这个胜利也是对那已经腐朽的、日暮途穷的、必须为更高级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所代替的资本主义制度的沉重打击。
伟大的列宁当中国开始出现进步的民主运动的时候,就密切注视运动的发展,并且确信中国革命必然胜利,他曾预言在中国统治多年的帝国主义势力必遭惨败。四十多年前,列宁曾经写道,“不管各种‘文明’豺狼现在所磨牙欲噬的伟大中华民国底命运如何,但世界上决没有一种力量能在亚洲恢复旧有的农奴制度,能铲除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和半亚洲国家中人民群众底英勇的民主精神。”
列宁这些鼓舞人心的话,充满了对中国人民的无穷的力量和革命活力的信心。今天,当美帝国主义没有从不久的过去吸取必要的教训,重新侵犯人民中国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在中国边境耀武扬威,并且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各种军事挑衅的时候,这些话具有特殊的意义。
对新的社会制度恨瞎了眼的美帝国主义者,不愿意理解这个明显的、无可辩驳的历史事实:人民的社会主义中国,已不是可以对之用蛮横语言讲话、提出各种条件和最后通牒的过去的封建中国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有才干的、英勇的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在经验丰富、经过战斗锻炼的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多年的革命斗争建立起来的。它现在是远东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强大堡垒,在各方面受到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决支持。
苏联政府的首脑赫鲁晓夫同志在不久以前发表的声明中说道,帝国主义对我国伟大的朋友、盟邦和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任何侵犯,也就是对苏联的侵犯,忠于自己义务的我国,将尽一切可能同人民中国一道来维护两国的安全、维护远东和平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这些话表达了全体苏联人民的意志。正因如此,这项声明受到我国各地的热烈欢迎,受到苏联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军人的一致拥护。
我们同我国的伟大朋友、同盟者和邻邦缔有符合苏中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及和平利益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美帝国主义甚至卑鄙无耻地拿使用原子武器来恐吓中国人民。但是,正如今年9月19日赫鲁晓夫同志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信中所指出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原子讹诈既吓不倒我们,也吓不倒中华人民共和国。那些策划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原子进攻计划的人不应当忘记,并不只是美国,而且另一方也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以及相应的发射这些武器的工具,如果竟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这种进攻,那么侵略者就将立即遭到应有的、同类武器的反击。”
中国的劳动人民群众是在巨大的政治和劳动热潮中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九周年的,他们向全世界表明,从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的勤劳而富有才干的人民所能创造的一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普通中国人从事的日常劳动的每一天,都表现了群众的英雄气概,且生动地证明了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原理的正确:思想一旦掌握了群众,就会成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全体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一道,为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凯旋进军感到欢欣鼓舞。
在过去的九年当中,中国人民恢复了为多年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成效卓著地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与文化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而现在积累了力量和经验的中国人民,又开展了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把中国变成强大社会主义工业强国的广泛的全民运动。
中国的工人和农民,在保证国民经济与文化各部门大跃进的时候,以空前未有的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速度,以自己的劳动业绩,打破了陈规和认为各个国家和人民在一定历史时期的限度内能够获得一定发展的观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蓬勃发展,推翻了许多科学的教条和由资产阶级学者提出并被他们认为是天经地义的所谓理论原理。
中国人民在实行广泛的技术革命中取得的卓越成就,也使我们感到欢欣鼓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九周年的前夕,中国的第一座原子反应堆投入了生产。这说明,人类智慧的最新成就在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了。
毛泽东同志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说:“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生活和标志中国现时状况的客观事实,无可辩驳地证实了毛泽东这一声明是正确的。
中国共产党从本国具体历史的民族与经济条件出发,研究和利用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制定出并且非常大胆地实行了它的组织国家机构、管理国民经济与文化的方法,以及动员群众解决社会主义建设任务的各种形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促使马克思列宁主义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而且引起了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体苏联人的巨大兴趣。深入地研究这个经验,是苏联专家日常活动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我们苏中两国的友好和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
我们这两个友好的国家,在一切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上采取共同一致的行动,对国际生活的各方面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我们两国并且以奠基于争取和平与各国人民友好的积极的外交政策,来粉碎国际反动派为挑起新的世界战争而策划的阴谋。
在这些年中,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与科学技术联系有了发展和巩固,这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建立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这种关系的基础是:严格维护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和彼此都希望在最快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迈进中互相帮助。同时,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上面的。
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的历史性会谈,对于进一步团结和平与民主的力量、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两个国家、两个党之间的友好关系,起了卓越的作用。这次会谈所发表的公报的内容,完全符合每一个苏联人的想法。公报说:“双方决定继续全力发展两国之间的全面合作,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进一步加强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并且对于所讨论的一切问题达成了完全的协议。
双方对于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所共同面临的任务的估计完全一致,这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之间的不可动摇的团结永远是我们的共同事业胜利的可靠保证。”
祝我们两个国家和人民的团结永世长存和不断巩固!
在我们争取共产主义的彻底胜利的斗争中的忠实朋友和盟国、强大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鲜血凝成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朝鲜政府代表团团长李周渊的讲话亲爱的朱德副主席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能够参加意味着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进一步巩固和标志着它的进一步发展的中朝友好协会成立大会,感到无比兴奋和光荣,并热烈祝贺今天和中朝友好协会在同一时刻诞生的九个兄弟协会。
朝中两国人民是国境毗连的近邻,自古以来就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并且有着广泛的文化交流,在发展民族文化方面互相给予了积极的影响。不仅如此,在过去抗击仇敌日本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特别是在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更加得到了巩固和发展。在朝鲜战争最艰苦的时期,中国人民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不仅从物质上和精神上援助了我们,而且派遣了由自己优秀的儿女组成的志愿军,用鲜血援助了我们。他们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打退了自己吹嘘为世界最强的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十六国联合武装的进犯,迫使它们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签字。在战后建设时期,兄弟的中国人民又从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了朝鲜人民巨大的援助。最近,朝鲜政府代表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举行了有关经济合作的会谈,进一步促进了朝中两国经济合作的发展,而中国政府所决定给予朝鲜政府的物质帮助则是朝鲜人民建设祖国社会主义极其需要的设备。这对于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将会成为巨大的鼓舞。
朝中人民之间的这种友好合作关系正在日益加强和发展。我深信,今天在这里成立的中朝友好协会,在进一步发展朝中人民久已存在的友好团结和合作关系方面,将鼓舞朝中两国人民争取更辉煌的成就。
朝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和合作的加强与发展,将会对维护远东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并沉重地打击帝国主义者的战争挑衅。
朝鲜人民曾经指出,美帝国主义不仅在我们祖国南半部,而且今天在台湾海峡地区所进行的武装挑衅行为,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并且坚决痛斥它的所谓“停火”的阴谋。如果美帝国主义悍然不顾伟大六亿中国人民的强大力量,继续其愚蠢的战争挑衅,那么毫无疑问,一定会遭到惨败,毁灭在战火之中。
在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发展到新的、更高的阶段的时候,全体朝鲜人民为了进一步巩固同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友好关系,决定以伟大中国人民的国庆节和志愿军赴朝作战纪念日为中心,进行一个月的全国性活动——朝中友好月。
这期间,朝鲜的每一个角落,都要组织和开展丰富多采的纪念活动。志愿军追慕塔即将落成,朝中友好协会也即将成立。
最后,值此意义重大的日子,我谨转达朝鲜人民对组织中朝友好协会的中国人民的深切谢意,同时预祝各兄弟国家之间组织的友好协会,今后在自己的工作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朝中两国人民鲜血结成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掀起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运动的伟大中国人民万岁!

预祝中蒙友协获得巨大成就
蒙古驻华大使鲁布桑的讲话亲爱的副主席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代表全体蒙古人民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蒙古友好协会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蒙友好协会的成立是中蒙两国人民日益巩固传统友谊的明显例证,这种友谊在我们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和平及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将获得进一步的巩固与发展。
苏联和其他的人民民主国家,包括伟大人民中国在内,给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以巨大的援助与支持。我们满意地指出,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物质上的帮助和我们中国朋友的顽强的劳动,使我国的食品工业、纺织工业、森林工业以及其他的工业在最近时期有了很快的发展。
我们两国之间的经验交流逐年扩大,相互间的访问——经济代表团、文化代表团、党的代表团以及各种社会团体的访问的增多,更促进和扩大了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
蒙古人民对六亿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史无前例的成就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就像自己的事一样感到衷心的欢欣鼓舞。
今年中国的农业空前大丰收,正在广泛展开的人民公社运动,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中国建设的原子反应堆,以及其他方面所获得的成就,使全世界一切进步人类感到欢欣鼓舞,也是对增强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巨大贡献。这些成就给帝国主义者和他们在台湾地区和中国沿海岛屿的挑衅行动以严重的打击。台湾和中国沿海岛屿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同志们,为在自己国家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的蒙古人民正在努力学习中国朋友们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宝贵的经验和方法。
我们深信:今天成立的中国—蒙古友好协会将为巩固和发展中蒙两国人民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紧密合作的事业带来巨大的贡献。
我衷心地预祝中国—蒙古友好协会在它的崇高活动中获得巨大的成绩。
蒙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万岁!
祝和平和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获得胜利!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泽东主席万岁!

在共同思想基础上建立的友谊
波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布尔金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波中友好协会和波兰各界转达波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烈祝贺。九年前中国劳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新的人民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
虽然封建买办政府给中国人民遗留下非常落后的经济和文化,然而社会主义建设仍以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速度发展着。九年在历史上是很短的,可是中国人民能在这短短期间里把中国的面貌改变得使人不能认识。中国已从经济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为工业农业国,无论在工业上或农业上的发展速度,都打破了所有的世界纪录。在最近时期内,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工业总产量方面不仅会超过英国,而且也会超过美国。
在农业生产方面,目前中国已居世界第一位。在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保健和卫生,以及科学、文化和教育等方面,中国同志们已完成了不平凡的革命。
帝国主义能肆无忌惮地干涉中国内政的时期已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中国是一个世界强国,谁也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它的身上,这些都是事实。
参加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伟大中国同第一个、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在一起,保证了社会主义和平阵营的力量超过于资本主义世界,而且是世界和平的保证。
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是为各国人民之间和平友好而斗争的全体进步人类的节日。同时,波中两国的友好与兄弟般的合作也在巩固和发展,波中两国之间的经济、科学和文化越来越多的联系证明了这一点。
与战前不同,我们国家已不是孤立的了。目前它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各国大家庭中的一个成员。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基础上的友谊和联盟,把波兰和这些国家团结在一起。因此,波兰同中国之间的友谊和联盟是牢不可破的。在对外政策方面,波兰人民接受过去悲惨的战争经验教训,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保卫和平。
因此,波兰提出了在欧洲建立无原子区的“拉帕茨基计划”。因此,波兰过去坚决谴责美英在中东的干涉,现在谴责美国占领中国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
波兰认为,远东局势的紧张,是美国执行漠视伟大的强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并支持一小撮蒋介石暴徒的政策的结果。特别应该谴责美国在台湾地区集结武装力量,因为这是对和平的威胁。干涉中国人民的内政以及侵犯中国领海和领空是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是与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相违背的。波兰人民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占有应有的地位和坚决支持中国收回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的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的合理要求。
波兰人民以羡慕和惊喜的心情在注视着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在大跃进中、在工业、农业、科学和文化等方面以及在建立人民公社运动中取得的巨大的成就。
当中国国庆节的时候,波兰人民希望中国人民获得进一步的更大的成就。
伟大的六亿中国人民万岁!
兄弟般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万岁!
波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的友谊和兄弟般的联盟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万岁!

中罗两国人民的重大事件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鲁登科的讲话尊敬的副主席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请允许我衷心地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团体所提出的关于建立对各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协会的倡议,并表达十分兴奋的心情。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而光荣的节日的前夕中国人民提出这一创议,有力地体现出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大家庭兄弟般的友谊和国际主义团结的感情。毫无疑问,这将密切和加深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同时,将更加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并且也将促进世界和平事业的发展。
对于我们来讲,中罗友好协会的成立,将是罗马尼亚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关系中的重大事件。这也标志着我们两个国家和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在发展道路上前进了一步。
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罗马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建立了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关系。这种关系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建立在完全平等和有利于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互相帮助的基础上,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并且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纯洁的共同斗争中得到了发展。
我们两国像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一样,签订了贸易、文化、科学技术协定。这有利于我们两国贸易的数额与年俱增。同时,我们两国通过互派科学和文化工作者、艺术和体育团体,使两国人民对于其生活和劳动取得了互相的了解。我们两国兄弟般的合作和相互帮助,像苏联所给予我们两国人民的珍贵援助一样,大大促进和加速社会主义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同志和彭真同志为首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以及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同志,已故的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彼得鲁·格罗查博士和罗马尼亚议会代表团,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同志所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和利昂廷·萨拉扬率领的军事代表团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对罗马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已经和正在作出贡献。
罗马尼亚人民以莫大的兴趣和敬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获得的伟大成就,并把这些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中国人民最近在发展国民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所实现的大跃进,使我们大家都感到高兴。
罗马尼亚人民怀着兄弟般友谊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感情,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固有的领土——台湾和其他被美国侵略者占领的中国沿海岛屿。罗马尼亚人民在工厂和农村中所举行的许多集会上,表现了他们对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侵略挑衅的愤怒,并表示完全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正义的斗争。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罗马尼亚人民以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感到自豪,能与中国人民一起作为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感到自豪。
谨祝中国对社会主义各国的友好协会在加强和发展与各国人民的友谊中获得巨大的胜利。谨祝中罗友好协会在工作上取得重大成果,同时我们将保证,对中罗友协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
罗马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伟大的兄弟般的中国人民万岁!
伟大的,不可战胜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大家庭万岁!

巩固和加深友谊的又一个环节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临时代办瓦塞克的讲话敬爱的副主席同志,敬爱的同志们!
请允许我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和全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向你们致以最衷心的敬意,向你们表达我们巨大欢乐的感情。同时请允许我向你们宣读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值此中捷友好协会成立之际拍来的贺电:
敬爱的同志们:值此中捷友好协会成立之际,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全体劳动人民向你们致以衷心和热情的问候。
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中捷友好协会的成立是我们民族间的久已存在的友好关系的一种表现,我们相信,这个协会的今后工作将更有助于互相深刻的了解和友好合作的加深。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间的关系是具有永恒的性质的,并日益在其具体的形式中表现出来。我们两国人民在其忠诚于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朽学说的共产党领导下,迅速地走向实现工农的长久的宿愿,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制度。
我们走向既定目标的道路是在我们民族互相合作和以苏联为首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下得以实现的。
我们引以自豪的是,我国工人的劳动在促进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工业和农业的发展,中国工人和农民劳动的果实也在帮助我们实现社会主义建设伟大的事业。
相互同志的帮助、经验的交流、我们两国对世界和平的支持,这一切就是我们两国人民的牢固友谊的主要基础。
我们全体人民全力支持自己政府揭露并粉碎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进行战争挑衅的计划的努力。我们全力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中国永久的领土台湾、澎湖列岛和其它岛屿的不可侵犯的权利。从我国劳动人民集会送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千的决议和送交美国政府成千尖锐的抗议,就是这点的证明。
敬爱的朋友们,在今天中捷友好协会成立的这个有意义的日子里,我们再次向你们保证,捷克斯洛伐克全体劳动人民将继续不断地巩固与伟大的中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将竭尽全力以进一步加深这种友谊。
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日益巩固的捷中两国人民的永恒和持久的友谊万岁!
由于中国人民群众团体的倡议,中国人民和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十国人民友好协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光荣的九周年前夕宣告成立了,其中也包括有中捷人民友好协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和愉快的事件。
1949年中国人民最后结束了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在其国土上的统治时期,从那时以来,我们一直是中国人民一切创造力空前发展的见证人。人民中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内已取得的成就、在中国公众生活一切领域内已取得的成就,都是中国人民力量从资本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了的明证。
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每天都在取得新的成就,这些成就在人民中国成立仅九年的今天,已把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强的国家之一和社会主义阵营的真正的脊骨。
这一切事实使中国人民的朋友感到衷心的高兴,同时也是中国、苏联、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体进步人类的敌人畏惧和愤怒的原因。
我们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自古以来就是站在中国人民的一边。早在外国帝国主义军队的皮靴践踏非常美丽的中国国土时,我国人民就对中国人民表示出热烈的同情和友好的情感。请允许我在此顺便地想起我们的民族英雄尤·伏契克,他曾在捷克斯洛伐克无产阶级的报刊上抗议过日本进攻中国,以辛辣的讽刺语调抨击过帝国主义关于日本军队开进中国是拯救中国人民的愚蠢的声明。我国人民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人民在其为自由而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英雄主义,他们热爱和平的心灵,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人民捍卫经过长期愤怒斗争而取得的一切成果的坚强决心。因此,我们可以说,我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是一个久已经过考验的事实,这种友谊一直是为两国的利益服务、为全世界进步与和平的利益服务。
美帝国主义者非法地占领着中国的岛屿台湾、澎湖列岛以及其它岛屿,最近,美帝国主义者又在台湾地区聚积了大量的战舰、飞机和军队,企图恐吓中国人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同社会主义阵营其它国家的人民,亚非国家的人民、全世界善良的人民一样,全力支持伟大的中国人民反对美蒋挑衅、反对非法占领属于中国的一切岛屿的正义的斗争。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那天起,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就日益取得更新的、更具体的形式。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内的相互关系今天已是丰富和多样化,现在没有一个领域,我们不能从其中列举几十个例子和事实来证明这一伟大的真理——我们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的真理。
我们两国这些有意义关系的基本原因就是:我们两国人民都是从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枷锁下解放出来的,他们都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他们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都受着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不朽学说基本原则领导的,他们都依靠着苏联人民丰富的经验,他们共同为加强全世界的和平而斗争。这就是我们相互关系的不可摧毁和牢不可破的基本的柱石,这就是我们为伟大的建设事业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巩固共同作出的有价值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又用今天这样的隆重的行动再一次地证明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在我们的心里,今天是我们的最愉快的时刻之一。
只有几十个捷克斯洛伐克公民参加了今天的成立大会。但是,我们清楚地知道,今天所有捷克的和斯洛伐克的心都和我们在一起,和我们在一起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全体的劳动人民,我们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青年,和我们社会主义工厂、矿井和田野上所有的英雄们。我们也知道,全体中国人民——为自己祖国创造新的丰富的生活而战斗的、六亿进步的和社会主义的大军也和我们在一起。所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的进步人士今天也和我们在一起。
请允许我以个人的名义和全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名义对中国人民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友谊这一壮丽的表现表示真挚的谢意,并在中捷友好协会成立之际向这个协会表示衷心的祝贺,祝愿它在它今后工作中获得许多巨大的成就。毫无疑问地,中捷友好协会将是扩大我们两国人民对对方国家生活了解的一个重要的基石,将是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加深的又一个有意义的环节。
同时我祝贺其它所有友好协会的成立,并祝它们获得许多成功。看到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这样辉煌热闹的场面,看到几乎代表全人类一半人口各国人民的团结这一强有力的表现,怎能叫人不感到快活和骄傲!
中捷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万岁!
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永恒友谊和团结万岁!
我们各国人民和苏联人民——全世界和平和全人类进步的坚强的堡垒的永恒的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泽东同志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