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社论

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欢呼
当我们光荣的国庆节到来的前夕,中阿、中保、中匈、中越、中德、中朝、中蒙、中波、中罗、中捷等十个友好协会在北京同时宣告成立。这是在中苏友协成立多年,并有力地促进了中苏人民的友好合作之后,我国人民同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人民发展友谊的重大事件。新的十个友好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人民同各兄弟国家人民的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加强。
以苏联为首的亲如兄弟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一向是友好团结、互助合作的。社会主义国家是新型的国家,它们的相互关系也是新型的关系。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相互关系首先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之上的,也是建立在完全平等、尊重领土完整、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之上的。毛泽东同志曾经很高地估价这种关系说:“自从有历史以来,任何国家间的关系,都不可能像社会主义国家间这样休戚与共,这样互相尊重和互相信任,这样互相援助和互相鼓舞。”在社会主义阵营中,力量最强大、经验最丰富的苏联,一向给予各兄弟国家多方面的无私的援助。社会主义各国之间也互相援助,彼此合作。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一向得到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真诚援助;同时,我国人民也把各兄弟国家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看成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事业,并且为这个事业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国人民同各兄弟国家人民一样,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日益感到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友好团结、互相支持的重大政治意义。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一向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主张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一向支持各国的民族独立运动和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团结一致、坚如磐石的社会主义阵营,是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是各国民族独立运动的强大支柱,是争取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忠实的朋友。只要回顾一下最近几年的历史,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社会主义阵营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了多么卓越的作用。苏联、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政府和人民,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扑灭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制造的在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战争。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一致支持了埃及人民反抗英、法、以色列三国侵略的自卫战争和叙利亚人民反抗美国的侵略阴谋,一致支持了黎巴嫩和约旦人民反抗美英侵略和伊拉克人民反对美英威胁的斗争。最近一年来,苏联、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提出了一系列的和平建议,苏联首先停止了核武器试验,朝中两国政府共同决定从朝鲜撤退中国人民志愿军。所有这些事实,都表明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目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东风继续压倒西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蒸蒸日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发展;而在帝国主义阵营中,首先在资本主义最发达的美国发生了深刻而严重的经济危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空前孤立。这个形势十分有利于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在这个形势下,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更进一步加强团结,将会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一向仇视社会主义阵营。它们不断对社会主义阵营进行诬蔑和造谣中伤,企图挑拨和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它们不断叫嚣反苏反共和“解放东欧国家”;美国国会甚至通过所谓“共同安全”法,每年公开拨出成亿美元专门从事颠复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政权的罪恶活动。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伙伴们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进行了长期的封锁和“禁运”。美帝国主义并且积极在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周围建立一系列的军事基地,企图包围和侵犯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然而,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切侵略和破坏活动都只能归于失败。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朝鲜的战争和它支持的法国侵略越南的战争,以及美帝国主义策动的对匈牙利的颠复活动,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华沙条约,有力地捍卫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捍卫了欧亚两洲和全世界的和平。
今天,美帝国主义在中东进行侵略失败之后,又在台湾海峡地区向我国进行疯狂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企图继续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并把侵略扩大到我国的沿海岛屿。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的挑衅不仅是对我国人民的挑衅,而且也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挑衅,是对世界和平的挑衅。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罪恶行为是我国六亿人民所不能容忍的,也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不能容忍的。赫鲁晓夫同志警告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说:对中国的侵犯就是对苏联的侵犯,美国必须永远结束对中国的干涉,美国舰队必须撤离台湾海峡地区,美国兵必须离开台湾回家去。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对于我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所表示的深切同情和有力支持,给予我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我国人民对于这种兄弟般的友谊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三天前,周恩来总理又一次警告美帝国主义说:“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为侵略金门、马祖而挑起战争,那么,团结一致的六亿中国人民,在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必将使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最后遭到彻底的失败。”周总理的这番话,再一次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维护领土主权和击败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决心。
目前,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正在一日千里地迅速发展。整个社会主义阵营都在经历着马克思预言过的“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代。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以大跃进的精神创造了巨大的成就。十五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英国,不仅有充分的把握,而且可以提前完成。伟大的苏联人民也正在争取在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内完成苏联的基本经济任务,即在按人口平均的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工农业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只要我们更好地团结和互相支持,就能使我们阵营各国的生产更加迅速的发展。这样,在一个短短的历史时期内,在和平经济的竞赛中,社会主义阵营就能把帝国主义阵营远远抛在后边。
正如彭真同志在大会上的发言中指出的:“今天,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更加壮大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学说,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定意志,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在我国同十个兄弟国家的友好协会成立的时候,让我们为我国同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友谊的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而欢呼,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而欢呼!

在我国同十个兄弟国家友好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高山大海阻挡不了我们的友谊
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团长巴卢库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请允许我在伟大的10月1日国庆节的前夕和中阿友好协会成立之际,转达阿尔巴尼亚人民对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热烈的祝贺,祝贺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有着高度政治觉悟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完成摆在她面前的巨大的历史任务——将中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社会主义的先进的工业国的斗争中,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并在不断地取得巨大的成就。中国到处都充满了创造性和建设性的劳动。阿尔巴尼亚人民对这些成就表示无限的高兴,因为这也就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成就,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成就。
在中国人民伟大节日的前夕,成立了中阿友好协会。我们悠久的友谊,起源于数世纪以来为自由、独立和主权的共同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中国人民一样,在各种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下,遭受到无比的痛苦。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放下过武器,从来没有停止过为争取自由的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曾经独立地坚决地抵抗了各类侵略者的进犯。世界上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第一个工农国家的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也在我们国家里放出光芒。以列宁为首的苏联共产党所领导的伟大的十月革命温暖着被压迫人民的心,也温暖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心。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给人类开辟了新的纪元。
今天在我们的时代里,当马列主义取得胜利并且在群众思想中生根的时候,当社会主义的制度已经形成了一个世界体系的时候,阿尔巴尼亚人民有着许多的朋友。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全世界人民为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阿尔巴尼亚人民是中国人民的忠实的朋友。高山大海阻挡不了我们的友谊。虽然从地理观点上来说阿尔巴尼亚远离中国,但我们是一体的,是不可分隔的朋友,因为崇高的理想把我们团结在一起,因为我们有着战无不胜的马列主义思想的领导。
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怀着最深厚的友谊。在马列主义政党的领导下,在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的兄弟般友谊的努力中,两国人民将一天比一天更加亲密。和以往一样,阿尔巴尼亚人民将继续了解中国人民的悠久和丰富的文化,吸取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丰富经验。
社会主义阵营正一天天地壮大,它是巨大而不可战胜的。不管是帝国主义者卑鄙的挑衅活动,不管是为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服务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下流活动,都丝毫不能削弱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团结。他们的阴谋在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大团结的面前,在联系着我们人民的深厚的兄弟般的友谊的面前,在伟大的马列主义思想的威力面前,都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今天世界上的一支强大力量,帝国主义者继续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地位,但六亿中国人民在国际舞台上起着极重要的作用。美帝国主义者毫无道理地保护着僵尸蒋介石,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挑衅并侵占了中国的领土台湾和其他岛屿。阿尔巴尼亚人民深信,台湾和其他岛屿必将重归祖国怀抱,阿尔巴尼亚人民深信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一定会取得胜利。
中国对十个兄弟国家友好协会的成立,显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毛泽东主席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我们的力量在于团结一致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团长契尔文科夫的讲话亲爱的副主席同志,亲爱的中国各界人士代表,亲爱的中国朋友们,同志们:
请允许我代表派我们前来兄弟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我国政府和全体保加利亚人民,在这里,对今天举行这个大会,成立许多发展和巩固伟大中国人民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友好联系的协会,表示深深的谢意。我们从内心祝贺这个大会,衷心拥护这一崇高的有益的事业。毫无疑问,我们保加利亚人也将从自己方面采取必要的行动来适应迫切的需要,来进一步加强我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的联系。
请允许我利用这个大会的机会,在这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在规模和速度上惊人的成就表示我们真诚的喜悦。今天是我们代表团在中国访问的第十天。在我们所到过的地方,我们都看到了人民同共产党和政府的完全团结一致,他们正在鼓足干劲,顺利地力争生产大跃进。亲爱的中国同志们,你们即将获得的规模壮阔的空前巨大的成就,使我们为你们、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为它的久经考验的敬爱领袖毛泽东同志、为我们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感到自豪,这些成就在我们争取伟大事业彻底胜利的斗争中给了我们更大的力量和信心。
我国人民在忘我的劳动中也获得了不小成就。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履行着我们的领袖和导师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的遗训,消灭了人剥削人的制度,奠定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进行了国家工业化,农业集体化,大大提高了自己的福利水平,现在正在坚持不懈地努力,为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社会的物质技术基础、为发展生产力和不断改善自己的生活和文化水平而劳动和斗争着。
我们知道,如果没有苏联无私的慷慨的援助,就不可能有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和胜利。因此,在这个目的在于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中国人民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友好联系的大会上,我们首先要强调我们同苏联的共同友谊和牢不可破的合作。这是我们之间一切联系获得真正繁荣的基础和保证。
我们的力量在于我们的团结一致。我们的力量在于我们同苏联永远友好。我们的力量在于我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忠诚,在于我们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反对以南斯拉夫领导人为主要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
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对强大的六亿中国人民进行挑衅。但是他们已经受到非常明确的警告,就是说,对人民中国的任何侵犯,都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犯,都会遭到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全力抗击。我们的格言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都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义事业。我国人民举行了许多群众集会、群众大会,向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投递了几千封电报和信件,表示这种支持。这一事业一定会胜利。台湾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挠它回到祖国的怀抱。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保中友好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亲如手足的兄弟关系万岁!(附图片)
我国同十个兄弟国家友好协会成立大会的主席台。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加强各国人民友谊的新贡献
苏中友协代表团团长契列德尼钦科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们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值此参加中国首都社会人士和许多外国客人出席的这次大会的之际,仅向你们,亲爱的中国朋友们,祝贺即将到来的国庆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九周年。
在我们的心中带来了苏联人民对于伟大中国人民——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斗争的我们的朋友和忠实同盟者的热爱和尊敬。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祖国的劳动者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同你们一起,共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发展国家经济和文化方面、在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欢欣鼓舞。
我们不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就而高兴,我们也赞美兄弟中国人民的英勇努力,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把中国变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国家。
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苏联人记得,中国志愿军曾经同我国工人阶级和农民一起拿起武器英勇地保卫过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争取自己的自由和独立的英勇斗争永远怀着深切的同情。我们在反对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者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友谊。
在中国人民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之后,我们的友谊不仅成了远东和平的强大因素,而且也成了全世界和平的强大因素。
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削弱中苏之间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兄弟团结的基础是对于伟大的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忠诚,是我们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共同的热烈愿望,是我们同各国人民,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和平友好相处的共同的热烈愿望。
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在北京的历史性的会谈,鲜明地表现了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共同的目标和不可动摇的团结。
在我们全国各地举行的苏中两国人民友好的集会上,苏联人民一致赞同北京会谈的结果,并且坚决表示在煽动新世界大战的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动面前,继续尽一切力量来加强苏中人民的团结。
在我们国家里,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着对美帝国主义者的强烈仇恨,美帝国主义者已走上直接对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的进行战争冒险的道路。帝国主义先生们不妨牢牢记住中国的一句英明的谚语——“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苏联劳动人民和中国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以及全体进步人类一起,坚决要求美国军队立即从台湾地区撤退和停止在台湾海峡的挑衅行动。
我们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坚定不移地捍卫世界和平事业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
我们非常高兴地参加这个大会,并热烈祝贺中国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十个友好协会的成立。这些协会的成立无疑将是加强各国人民之间友谊的新贡献,并且将使和平事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在这个庄严的时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光荣的国庆的前夕,我们高呼: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为了和平、民主和进步的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中匈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匈牙利驻华大使诺格拉第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九周年的前夕,由于中国人民建立了中匈友好协会,把日益发展、日益加深的中匈两国兄弟关系更向前大大推进了。这是匈牙利人民感到非常荣幸、非常兴奋的事情。而选择在这个时候成立,这个崇高倡议是再好不过的了。
中匈友好协会和中国与其它兄弟国家建立的友好协会是伟大的胜利,是正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所表现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世界各国无产阶级日益加强的国际主义的伟大胜利。
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中国人民的国际主义,在危险的时刻,即当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发动的1956年10月反革命暴乱企图把匈牙利置于法西斯主义奴役之下的时候,表现了它的全部威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一样,是最先给予匈牙利人民支持的国家之一,并且给了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以不可估价的政治、道义和经济上的援助。这种援助是匈牙利反革命被迅速消灭,国内生活正常化和稳定,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工人党领导下坚定热情地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这个援助,匈牙利人民向伟大的苏联,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他的社会主义国家表示感激和敬意。
美帝国主义者在匈牙利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他们在中东、近东和印度尼西亚所进行的战争挑衅也遭到了同样的命运。这一切充分证明,即使在一些小的或者经济上不发达的国家的面前,只要他们坚决为自己的自由而奋斗,依靠社会主义世界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大公无私的友谊,美帝国主义这个纸老虎,也不可怕。
然而,企图控制全世界的美国垄断资本家,虽然屡遭失败,至今仍执迷不悟。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冒险者如何自取灭亡。他们不断地无耻地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对中国人民进行战争挑衅但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一致支持下,决心保卫自己的权利,收回被美帝强占的每一寸土地。如果侵略者胆敢进犯,中国人民准备给其以致命的打击。
我国人民怀着同情注视着中国人民为反对我们共同敌人在台湾海峡的挑衅所进行的斗争。匈牙利人民和政府全力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我们目前面临着这样一种形势,即是帝国主义之星开始殒落,同时社会主义力量在世界规模的发展。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现了大跃进的形势,这特别有力地证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增长。同志们!你们的成就是匈牙利人民的榜样,这些成就鼓舞着我国人民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我们每个人的工作都从这里得到了力量。你们的成就同时也加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使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团结更加密切,增强了为反对帝国主义统治、为自由与和平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对于自己的力量和未来的信心。
中匈友好协会的成立使成千上万的匈牙利劳动人民充满欢欣鼓舞的心情。我坚信这个协会的工作对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对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的进一步巩固,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后胜利将有很大的贡献。我以匈牙利人民、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以及我自己的名义,祝贺现在建立的协会达到上述的目的。
祝中匈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繁荣发展,万古长青!

中越人民一向有着共同的命运
越南驻华大使阮康的讲话敬爱的朱德副主席,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是中越友好协会成立的日子,同时也是成立中国和各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协会的日子。今天,这个中国和兄弟般的各社会主义国家伟大友谊的日子,正好欣逢中国国庆节。这不仅是中越两国人民的欢乐佳节,而且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佳节。我谨为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国庆节,为中越友好协会的成立,为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和友谊节日,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越中两国自古以来就有着深厚的友谊,不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关系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两个毗邻国家的人民一向有着共同的命运。多少世纪以来,我们两国人民同样遭受封建地主阶级的残酷统治,在近百年来我们两国人民又同样遭到帝国主义野蛮的侵略和压迫,而且曾经并肩一起为反抗这种侵略和压迫而共同进行斗争。今天,我们两国人民又正在竭尽力量为反对干涉我们两国的内政、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破坏越南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作着猛烈的斗争。从以前到现在的这个长久的斗争过程中,我们两国人民一直相互同情和支持。因此,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有着悠久传统和无比亲切的,它不断地得到发展和日益深厚。但是,只有在我们两国都有了工人阶级的政党领导、我们两国都得到了解放的时候,这种友谊才真正的开花结果。它所以真正的开花结果,是因为它已在新的和稳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事实是,在这个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和越南劳动党已教育我们两国人民要像一家人似的互相爱护,相亲相助,彼此互相疼惜,团结一致来抗击美帝国主义这个公敌,以便完全解放自己的国土;互相学习和紧密地进行合作来建设社会主义事业。越南人民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不断地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关系,向伟大的兄弟学习革命的宝贵经验。
正是由于学习了苏联和中国的宝贵经验,同时由于自身的努力,越南人民已打败了法国帝国主义殖民者,在奠边府战役中赢得根本胜利,迫使好战的帝国主义不得不签订日内瓦停火协议,从而解放了我们一半的国土。自从和平恢复以来,越南人民着手恢复多少年来遭受战争摧残的祖国,并为祖国的统一而进行斗争。在复兴和斗争中,越南人民曾经碰到不少困难。但正像在抗战期间一样,越南人民今天又得到苏联、中国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同情支持和帮助。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协助越南人民进行各方面的建设,不论在经验上、物质、技术和专家等等方面都给予很大的帮助。今天,越南人民已胜利地结束了恢复国民经济时期,并在今年内跨进按照长期规划发展经济和文化的时期,已开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越南向来认为自己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是同各兄弟国家、首先是苏联和中国的尽心协力的帮助分不开的。对于这种尽心竭力的帮助,越南人民衷心地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深表谢意。
越南人民一向把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胜利和成就看成是自己的胜利和成就,并把它作为一个巨大的鼓舞力量。越南人民怀着非常愉快的心情看到,九年来,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已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通过整风和反右派的斗争,在思想解放的基础上,和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中国人民已经创造了震动世界的奇迹。今天,全面大跃进的气派,已成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史上的重大转折点,同时也是越南人民学习的一个范例。越南人民认为中国人民在建设事业上所取得的经验,对越南人民来说将有很大的益处。它将使越南人民更加增强在自己的祖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心。
目下,中国人民正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挑衅而斗争。美帝国主义已侵入越南南方,占领中国的领土台湾,并且蓄意在台湾海峡地区制造紧张局势。越南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并热烈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的斗争。最近,在越南各大城市,数以几十万计的群众举行示威游行,坚决表示,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冒险挑起新的战争,那么越南人民将和中国人民并肩一起来痛击共同的死敌。
回顾越中友谊的发展过程,越南人民高兴地看到,这种友谊已经不断地得到发展和巩固。近几年来,我们两国之间的互相协助、互相学习、互相合作和友好往来日趋于密切和频繁。我们两国间的各种关系比任何时候都要扩展和深厚。今天,在这个对于我们两国人民具有历史性的友谊的日子里,它带来了一个新的重要的事件:中越友好协会成立了。这个协会的成立是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愿望的。越南人民,旅越的华侨和旅华的越侨,当他们得到这个喜讯时,将感到无比的欢欣鼓舞。毋庸置疑的,中越友好协会的成立将是我们两国悠久的、传统的和兄弟般亲切的友谊愈加发展和巩固。我们热烈祝贺中越友好协会的成立,并祝中越友好协会的工作取得光辉的成就。我们深信,中越友谊关系的密切不但对我们两国有利,而且对我们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进一步巩固和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也都极其有利。
让我们一同高呼:
——热烈欢迎中越友好协会的成立;
——越中两国之间悠久的、传统的、兄弟般的友谊万古长青;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友谊万岁!

我们永远联系在一起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的讲话敬爱的副主席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很荣幸,今天能够代表我们的政府,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以及全体爱好和平的德国人在这个友好的大会上讲话。为此,我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谢意。
在我们今天的日程上只有一件事,就是友谊,我们国家之间的友谊,我们人民之间的友谊。这是一种特殊的友谊,是社会主义的友谊,它是国际主义者的同盟,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表现。今天与会者所代表的各国都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坚强的组成部分。共同的世界观、共同的道路和共同的目标把这些国家联系在一起;共同的社会、经济结构和政权的阶级实质把我们这些国家联系在一起。
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主要中心——莫斯科召开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之后,我们各国人民团结得更加紧密了;扩大了社会主义阵营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成就;加强了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
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同志在第五次党代表大会上所作的统一德国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中作为全体党员的义务和对全国劳动人民的教育目标提出:
“你应当永远捍卫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国际团结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的牢不可破的紧密的联系。”
今天这个日子将对巩固中德两国以及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关系起到重要的作用。
中国各人民团体在国庆九周年前夕发起成立的友好协会是献给本国人民的礼物,这也是给我们大家的礼物。我愿意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感谢。
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中国代表董必武同志说:
“社会主义的中国和社会主义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同年同月诞生的兄弟国家。我们两国各方面的友好关系和合作有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各友好协会的成立以及中德友好协会的成立将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更加密切,加深和促进相互了解,使我们的战斗同盟日益巩固。
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时期,这有着特殊的意义。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为我们在实践上和理论上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对于我们——社会主义阵营西方前哨来说,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反对西德垄断资本主义集团和军国主义势力的斗争中,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统一德国的事业中,在保卫欧洲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在过去和现在都首先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这是对我们很大的帮助。
对于我们斗争的这种坚决支持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特别在去年和今年这一时期内所获得的蓬勃发展,大大提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望,增进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以及西德人民对于中国的尊敬和友情。这种友情在美帝国主义者和他的走狗蒋介石集团进行罪恶的挑衅行为的日子里,在和平受到威胁的时候,表现得非常明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地谴责了美国敌视和平的政策,要求美国立即停止挑衅行动,并把全部美国军队撤出中国领土。这不仅是我国政府的呼声,也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呼声。在这种严重的危险的局势面前,他们坚定不移地站在自己的中国弟兄这一边。
我们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给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全体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的帮助和支持。我们感到荣幸的是,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坚持不渝的和平政策和劳动人民在工作中的成就,也能够给予中国人民以支持,特别是在郑州沙轮厂、北京无线电器材厂等企业的建设中。我们深信,中德友好协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大大巩固我们之间的关系。因此,我再一次祝贺友好协会的成立。愿我们伟大的友好事业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德友好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万岁!
社会主义国际主义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