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石油工业部按照勤俭建国的方针办事
少花钱 多勘探 多出油
本报讯 石油工业部根据勤俭建国的方针,提出了1958年的石油勘探和生产任务。
石油工业部今年的投资数和任务,同1956年相比,等于用八十元的投资办一百元的事情。今年石油工业的投资比1956年、1957年少,但是办的事要比前两年多。
去年,石油工业部加强了对准葛尔、酒泉、柴达木、四川四个盆地和鄂尔多斯地区的勘探工作,在五十多个构造上打探井二十五万公尺,轻便钻井十多万公尺,还打了生产井十五万八千多公尺。在准葛尔盆地克拉玛依油田,勘探工作人员发现储油面积有一百平方公里以上;在克拉玛依至乌尔禾范围内,还探到了两处工业性的油流;在酒泉盆地鸭儿峡地区,探得了和老君庙油田相似的油层;在柴达木盆地发现了有工业价值的油田。他们还勘探到四川盆地南部一带是我国第一个大天然气区。去年石油工业部还扩建了一、二、五、七、四个石油厂,增加了原油生产能力十二万七千八百吨,原油处理能力四十一万一千二百四十吨。
今年石油工业部计划打探井三十五万公尺,打生产井十三万公尺。对五个重要地区的区域勘探和区域研究工作要继续加强,对已经探知的有利于油气聚集的地带,要进一步钻探,以发现新油气田;在华北、松辽、贵州、吐鲁番等地,要进行地质、地球物理的详细调查,和打基准井以开辟后备地区;还要进一步探得克拉玛依油田的储量,为油田开发做好准备工作。在生产方面,今年将开始在新疆克拉玛依油田打一批生产井,增加原油产量,要铺设从新疆独山子至克拉玛依的我国第一条输油管。还要继续建设兰州炼油厂并开始在广东茂名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人造石油联合企业。在四川,将建设利用天然气生产炭黑的火房和输气管线。此外,还要扩建抚顺石油厂和独山子炼油厂。这样将大大增加原油生产和原油处理能力。
为了贯彻勤俭建国的方针,石油工业部决定今后在勘探地区,必须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少修公路、多住帐篷。要在中心地区建立机器修理站,减少分散的机器修理站,尽量节省机器修理设备。在可能条件下,要尽量多用轻型钻探机打小眼井,对油井的建设要适当降低设计标准,提高工作质量,以减少投资。在炼油厂建设上,也要适当降低设计标准,减少工厂的附属设备,降低一些不合理的福利设施。
(李惠新)

发展山区经济 加工土特产品
贵州省决定建立三百多个小型加工厂
新华社贵阳7日电 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决定今年在山区新建三百一十多个土特产加工组和小型加工厂,为开发山区服务。
贵州省深山中土特产资源十分丰富,初步统计有一千多种,年产总值约达九千八百多万元。由于山区交通不便,生产分散,外运比较困难。建立这批小型加工企业,把原料加工为成品或半成品,运输起来方便,对发展山区生产将起重大作用。全省各地出产的苍子是生产高级芳香油的原料,年产二百万斤以上,这次计划成立的二百个流动加工组,可以在一年内生产山苍子油十万斤。计划在锦屏、兴义等县建立的三个土产加工厂,利用当地盛产的毛松香、青杠树、薯良等,每年可生产松烟、松节油、透明松香等二十一万斤,烤胶六万斤。各地野生植物油料和麻类也很普遍,仅1957年就新发现三百三十二种,今年全省准备建立的七十七个野生油料、纤维加工组,每年可以生产油脂一百七十多万斤,另外还可以生产大量麻绳、麻袋。
贵州省供销部门几年来在山区建立的九十八个加工厂,对促进山区农业生产起了很大作用。仅去年和前年就为农民生产五万二千件农具,四百万斤颗粒肥料。

云南修地下水电站
据新华社昆明7日电云南省一座利用地下水发电的六郎洞水电站已经动工兴建。这座电站建成后,发电量将和昆明电厂相等。
六郎洞水电站主要工程包括洞口的水坝和长达七华里的明渠及隧道和主厂房。

北京建玻璃仪器厂
本报讯 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玻璃仪器厂——北京玻璃厂正在紧张建设,预计在今年4月份投入生产。
这座工厂,是由民主德国帮助设计的,在全部设备投入生产后,平均每天可以生产二十三吨玻璃,包括一千种科学和医疗仪器。
(刘宝琦)

十一个主厂房全部建成
第一拖拉机厂准备生产
新华社洛阳7日电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十一个主厂房建筑工程已经全部建成。至此,这个厂已进入以生产准备工作为中心的建设新阶段。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从1955年9月中旬动工兴建以来,尽管遇到许多困难,但是大部分厂房的建筑工程,都以比较快的速度完成了。通过一系列的建设,使建筑工程部门积累了建筑大型企业的经验。如果以现在的施工力量进行建设,今后建设同样规模的一个厂,施工期限可以缩短一半的时间。
目前,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十一个主要工场中,已有辅助、锻工、有色修铸、木工等工场投入了试生产。在辅助工场里,正在生产制造拖拉机的工具、夹具和非标准设备。全厂的生产工人和企业管理人员,已集中了几千人。他们正在进行产品的翻译复制工作和产品生产的技术准备工作。

用八十元办一百元的事
文英
在贯彻执行勤俭建国方针的时候,任何单位都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做到少花钱、多办事,或者不花钱也能把事办好。今年有不少工业部门,在安排新的生产建设任务的时候,提出了用八十元钱办一百元钱的事。今天本报发表的石油工业部的消息中,就讲到这一点。我们认为这件事值得大大提倡。
勤俭建国是一件十分具体的事情。既要少用钱,又要多办事,既要马儿好,又要马儿少吃草,困难自然是很多的。但是,只要我们采取积极的态度,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发挥群众的智慧,真正作到精打细算,那么,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石油工业部为了减少野外钻井的投资,提倡在勘探地区要少修路、少盖住房,多利用便道、多住帐篷;提倡大量采用轻型钻探机钻小眼探井。从这些部署看来,他们克服困难的决心是很大的,节约的办法也是很多的。而何况在许多企业里,浪费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只要认真检查,揭发一下,节约的潜力是很大的,昨天本报发表的梅林罐头厂的事例就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常常看到有一些企业,他们可以用同样多或较少的钱,就能办更多的事,或者用同样的甚至较差的生产设备,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东西来,而另一些企业却做不到。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先进和落后的差别?我们认为,首先是思想上缺乏勤俭建国的观念。正因为如此,明明可以挖掘的潜力就不去挖掘,可以克服的困难也没有想尽办法去克服,可以节省的资金也没有节省。例如,北京市最近就有一些工厂,借口“又多、又快”,伸手向国家要钱要人。有的厂要求增加的投资,甚至超过了企业全年的计划利润。按照他们的看法,要增产,就要增加投资;要减少投资,就只有少办事;要生产好东西就要用好的生产设备,否则,就不能保证质量;至于主观上如何努力去想尽办法消除浪费厉行节约,却很少考虑。这些企业的同志,好好想一想自己,我的所做所为,符合勤俭建国的精神吗?

专栏:新产品

新产品
四轴自动车床
沈阳第三机床厂职工最近试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四轴自动车床。经过试车,轻重切削情况良好。
这台车床比一般车床效率高十到二十倍,适用于航空工业、拖拉机工业。它可以加工圆料、四方的和六方的棒料;在主轴的各个位置上,可以对加工的零件同时进行纵切削、横切削、成形切削、切螺纹、套螺纹、钻孔、扩孔、绞孔等加工。除做棒料时,上料需工人亲自动手外,其余都是自动化的。机床加工出来的钢屑,也可以由床身内部的清屑器自动输出。
地震仪和气测仪
石油工业部西安地球物理仪器修造厂试制26—55—1型地震仪和57—1型气测仪成功,并且即将开始小批生产。
26—55—1型地震仪,是仿照苏联CC—26—51B型地震仪制造的。它不是记录天然地震的仪器,而是供地球物理学家们用人工方法算出地下地层的深度、倾角和分布情况的仪器。这种仪器可用于寻找石油和其他方面的用途。
57—1型气测仪是仿苏联ГRC—2型气测仪制造的。它可以在油井钻探过程中,查明并划分出构造的油层和气层,还可以就地快速分析泥浆,测定泵速、钻速、进尺深度等。使钻井工作保持正常。 (陈斌)
两种重型机床
武汉重型机床厂最近制造成功了三台重型机床。其中有两台是7242A型龙门刨床。这种刨床重三十七吨,身长六公尺,宽一点五公尺,能加工十吨重的物件。另外一台M312A型一吨的锻锤,冲击力有三吨半,是一种蒸汽和空气的两用锻锤。
150大气压水泥车
兰州通用机器厂最近试制150大气压水泥车成功。水泥车是供给石油基地钻探箍井使用的,过去都是由苏联和其他民主国家进口。
水泥车是在重型载重汽车上安装水泵、冶塞齿、汽油机水泥混合器等复杂机器零件,要使水和水泥混合后由正常的气压提高到150的大气压。
(梁祥仓等)
传声能达十五里的喇叭
上海利闻无线电厂制成的“空气压缩扬声器”传声宏大,周围十五里的地方都能清楚地听到喇叭里播送的音乐。
这种扬声器很适合矿山、农场、森林采伐区和飞机场等,面积大,工人们分散在很远的地区工作的单位使用。

专栏:读者来信

赶快利用鞍钢的高炉渣
鞍钢每年约有三百三十万吨高炉渣(矿石冶炼成铁后所剩下的废物)。这种炉渣经过处理以后,可以做矿渣水泥,可以做隔音保温的建筑材料,可以铺设公路。经过压制的矿渣砖颜色美丽,耐压力约比一般红砖高二倍左右,是多层建筑物做墙基的最好材料。
可是,这几年来,由于我们领导上对利用高炉渣的工作注意不够,目前仅有20%的炉渣被用来做矿渣水泥,其余80%都被抛弃在矿渣处理场里。每吨矿渣以二元计算,每年鞍钢将有五百三十万元的财富被扔到矿渣场去。而且由于矿渣没有被利用,还必须修建一个铺设有五、六公里长铁路的矿渣场,这个矿渣场每月需要消耗七、八百根枕木,还要二百七十个工人维护。更严重的是矿渣场一天天扩大,占用农业合作社的耕地也一天比一天增加,甚至堵塞了农业引水渠。如果让矿渣场无限制地扩大下去,则将占用更多的耕地,会引起农民的不满。
因此,我希望领导上能很好地考虑这个问题,迅速在鞍山附近修建水泥厂和矿渣砖厂,把矿渣充分利用起来。这样,不仅每年可以节约矿渣场的费用,而且将给国家增加五百多万元的财富,由于不占用农田,增产的粮食还不计在内。
鞍钢设计处总图运输科 高时琨

浙江手工业者及时帮助修水利的农民
到水库和原料产区就地加工
山东今年计划生产大批动力机械和新式农具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兰溪、汤溪、义乌、绍兴、昌化、嵊县、平湖等十多个县的手工业社社员纷纷下水库工地和原料产区为农民加工各种农具,保证农民及时兴修水利。
许多手工业社社员在克服了怕下水库工地生活艰苦、赚钱不多等思想以后,都争先到各水库工地为农民服务。昌化县铁业社先后派出五十二个有生产经验的社员带着炉子、铁锤等工具,到各水库工地去为农民修补锄头、铁撬等农具。汤溪县铁、木、篾业的手工业社社员到这个县的西坂水库工地为农民加工、修补了畚箕一万双和锄头四百把。
最近,由于某些地区的河流干涸,产区毛竹难以及时运出,许多手工业社社员便到原料产区去加工半成品或成品再行运出。汤溪县城关、罗埠、古方、洋埠四个篾业社派出了五十个社员深入山区加工了大批畚箕;兰溪、昌化、嵊县、龙游等县的蔑、木业手工业社的社员也分头到山区加工畚箕、木桶等半成品,并及时运出山区,供应兴修水利的需要。
本报讯 山东省地方工业系统今年计划生产大批动力机械和新式农具,支援农业大生产。
根据各地今春的农业生产规划和物资力量,山东地方工业部门初步确定今年生产动力机械二万四千七百马力(其中有锅驼机一万三千马力、煤气机五千七百马力、柴油机六千马力);水泵二千一百台;56式解放水车二十五万部;水车零件十万件。此外,还有引水灌溉所用的陶管三万吨。这些动力机械如按每马力灌溉五十亩土地、水车每部灌溉二十亩土地计算,共可浇地六百二十三万亩。
新式农具方面,今年第一季度计划生产棉花播种机五百部、苏式中耕器二千五百部。
同时,为了解决各地农村动力机械修配中的困难,还准备设立十个修配点,以保证农具充分发挥作用。 (高福绥)

这也算在整改吗?
新华社记者 虞锡珪
天津广播器材厂的一个工人在最近写了一封信给报社,说他们工厂在整风中出了一件奇闻:“刘厂长因为许多工人不参加会议,于是在1957年11月16日下午三点,通知工人马上关机器到食堂开会。会上,厂长说明了工人参加会议的重要性,以及工人必须有组织有纪律之后,说:‘这种坏现象,决不容许再继续下去。今后开会时,车间主任为大队长,工段长为分队长,小组长为小队长。会前各队点名报数,没有来的以旷工论,按开会的时间计算,折扣工资。大家赞成的把手举起来!’说到这里,刘厂长第一个把右手举了起来。他接着又说‘这是大家通过的,不算我厂长命令主义吧!’”这位工人在最后写道:“我对这种作法很不满意!”
为了弄清这件怪事,记者去访问了这个工厂,一进门就亲眼看到他们让工人排队去开会的现场情况。
事情的原由是这样的:在整改中,厂长感到生产中有许多问题需要改进,于是就和总工程师、生产计划科科长等几人坐在办公室里,写了一大本“关于生产技术管理改进方案”,让工人用九天的时间开会讨论。但是工人们一见这本厚厚的改进方案,都说:“我们没有那么高的文化水平,我们看不懂。”许多小组在会上花一个半小时念一遍,大家“没有意见”就“通过”了。领导上看到这样作,还“很不彻底”,于是又把这本改进方案中的一部分写成大字报贴出去,但同样没有引起什么反响。这时,领导上感到这个问题讨论不下去了,可是却不深入了解情况,把群众发动起来;而是采取了自以为“不算命令主义”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开会要排队、要点名、要扣工资等怪事,就是在这个时候所采取的新措施之一,工人们称这是厂长在整改中的“杰作”。
接着,记者到这工厂比较大的车间——第三车间调查了一下他们开会的情况。在去年12月13日到18日这一周内,工人们出席的会议如下:全厂职工大会一次,车间的工人大会一次,小组讨论会三次,还有一次老工人同青年工人的座谈会,共六次。车间干部的会就更多了。就以支部书记来说吧,他们在这一周中,除了要和工人一样出席那六个会议而外,还参加了本厂和上级党委召开的会议五次,一共开了十一个会,每天几乎有一半时间是生活在会议里。
会为什么多?都是怎样开的呢?工人和车间干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都异口同声地说:“领导官僚主义,高高在上”,“自从整改以来,很少见厂长、党委书记到我们车间来了解情况,征求意见”;“他们总是凭主观老一套办事”。工人们和干部们还列举了许多事例来说明会议是在怎样惊人地浪费着时间:
1957年12月4日,党委开扩大会,行政、工会、党、团干部都参加了,在讨论到整改方法时,一个党委委员提出:“已经发到车间让工人讨论的‘本厂内部劳动规则’等四个整改措施为什么党委会没有讨论过?”党委书记惊讶地说:“我还不知道呢!”厂长立即声明:“我都交给党委会了,党委会没讨论,我不负责……。”团委书记也说不知道其中的一个材料。可是正在他们面前放着印好的文件,上面却明明有着这位团委书记和这位党委书记表示同意的签字。这个会就在这样的争论不休中结束了。
1957年11月下旬的一天,党委会布置车间工人讨论紧缩机构的方案,可是只告诉工人关于紧缩的百分比,却没有谈各科室现有干部的人数,更没有说明本厂机构庞大的情况。工人们说:这让我们怎么讨论?只好举手同意。
难道这样整风,能够整掉三个坏主义吗?  (本报特约稿)

办公桌移进了工房
在整风运动中,天津制鞋厂各个车间的干部把办公桌搬进了工房,他们拿起笔就办公,操起工具就干活,发现问题当场就和工人商量解决。这样作大大推动了生产。
左图:车间的一个角,成了干部的“办公室”。
右图:干部们行政工作少的时候,就和工人们一起干活。第一车间副主任刘树纯(左)正在和工人们一起做鞋帮。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专栏:工作研究

怎样解决木材供应不足的矛盾?
张春
木材供应不足是当前我国经济建设中的一个矛盾。这个矛盾怎样解决呢?积极造林当然是根本的措施。但是,造林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像南方的杉树、马尾松等生长起来需要三十年左右,北方的红松、白松、水曲柳等,需要七十年到一百年。而经济建设却不能等待。因此,目前正确解决木材供需矛盾的办法,应该是节约木材和合理利用我国现有的森林资源。在这里,我想就这两个方面提出几点意见。
充分利用森林资源
目前,我国森林资源利用得还不够合理。据森林工业部门调查,遗弃在采伐区的剩余枝桠、梢头木、病腐木、枯木和截头去尾的材料,一般约占木材生产量的10%以上。直径不满六公分的枝桠和长不满五十公分的梢头木,做烧柴用了的,约占生产量的15%左右。东北、内蒙古和南方九省林区的国有林,自营采伐部分,如果能充分利用病腐木、梢头木、枝桠、枕木边皮等木材,估计每年最少可以增产手工业用材和造纸用材二百万立方公尺。如将直径六公分以下和长不足五十公分的木头木尾全部运出来做烧柴用,估计在不扩大森林采伐面积的条件下,全国每年可增加烧柴三百万立方公尺。
但是,不少森林工业部门到现在还没有积极设法扩大利用森林资源。森林工业部门现行的某些财务计划制度同扩大利用森林资源的方针是矛盾的。例如,森林工业企业的生产计划中,有的没有包括等外材(即不合规格的木材),有的只包括很少一部分,因而经营等外材的资金、劳动力、运输等,在计划安排上就没有保证。等外材的收购价格也很低,农民得不到合理收益,不愿意经营。因为财务制度和税收方面的某些规定不够合理,经营等外木材容易造成亏损,也妨碍了国营伐木场经营等外材的积极性。因此,我们建议有关部门从1958年起,争取逐步把经营等外材列入计划。经营等外材的工资定额、收购价格,也应该合理的调整。在运输方面,应该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必要时还可以增加一些运输设备,尽量设法把那些偏僻地区的木材运出来。
利用废材碎料制造人造板材
根据森林工业部的资料,每三立方公尺废材或板皮、刨花、截头、木梢等,能制成硬纤维板一立方公尺。这种硬纤维板适用于做门窗、家具、车船装修,包装等多种用途。利用一点三层积立方公尺(层积立方公尺是零星木材的计算单位)的废材,可以制成碎木刨花板一立方公尺,使用起来同天然木材差不多。据计算,在年采二十万立方公尺木材的森林工业局的贮木场附近,仅是为了利用废材,就可以建设一个年产一万八千立方公尺的纤维板工厂,或一个年产四万五千立方公尺的碎木刨花板工厂。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每年供应制材加工的原木约为二千万立方公尺,如果利用率是50%,废材便有一千万立方公尺。如果能运用上述办法利用一半废材,那末每年也能增加五百万立方公尺的可用木材。我们希望森林工业部门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能够从基本建设投资中抽出一部分资金,根据森林资源和制材厂的分布情况,适当建设一些木材综合利用加工厂,以便充分利用废材。
加强收购零星木材和进行森林抚育采伐
这两方面的潜力很大。根据初步计划,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四川五个林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抚育采伐的面积将达一百二十万公顷,按每公顷清理出十立方公尺木材计算,共可清理出一千二百万立方公尺木材。木材公司每年自购的零星木材也在二百万立方公尺以上。我们认为,今后市场上木材的供应,在产区和半产区应实行当地自给为主、中央统一调剂为辅的方针。从1958年开始,黑龙江、吉林、四川三省靠清理林场木材和木材公司零星收购,就可以作到市场木材自给。内蒙古、河南、云南等地区,也争取在1959年作到市场木材自给。现在还有许多地区,由于交通不便,小片过熟林区还没有开发。希望这些地区的有关部门根据本省、本县的木材资源情况和运输条件,有计划地组织农民采伐,以便为国家增加木材。
从各方面大力节约木材
目前,浪费木材和使用木材不合理的现象,在很多单位仍然相当严重地存在着。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贵州九省木柴木炭的消费量,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约在二千万立方公尺左右。其中大约有70%是马尾松树和一些硬杂木。烧柴所采伐的数量,远远超过了经济建设用材的采伐数量。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几个大中城市,每年劈柴消费约有一百五十二万层积立方公尺;北京、天津两市每年木柴消费约为二十万立方公尺。最浪费的是林区伐木场、制材加工厂和林区职工家属。他们为了烧饭取暖,烧毁了大量木材。
手工业使用原材料也有浪费现象。一方面大家吵着木材不好不够,另一方面手工业社又积压着大量制成品,像家具、铺板等。据湖南森林工业局调查,仅常德专区1957年4月末统计,手工业社就积压木器一百一十四万六千九百多件。民用材也有浪费。如南方林区建筑房屋,不论平房或楼房,上下周围全用木材。也有一些部门不管什么用途都向国家要好木材;有的部门作计划时
“宁多勿少”,要去大量木材积压起来。另外,优材劣用、大材小用、长材短用等现象也很严重。
我们认为,浪费木材的现象必须坚决设法制止。一切施工单位和材料供应部门,应该把需材数量缩减到最低标准,非迫切需要的应该缓用、少用,或用其他材料代替。除了开辟其他燃料资源以外,还要充分利用树木枝桠作燃料。伊春林区、吉林省林区、哈尔滨林区,已经有一百三十五个伐木场利用枝桠作燃料,全年共节约木材一百二十九万一千六百立方公尺。如果内蒙古、四川、云南及南方九省林区全部改烧枝桠,每年最低限度可以节约木材二百万立方公尺。华北、东北城市居民应该逐渐改用蜂窝煤炉子。据北京市典型调查,在七口之家,烧蜂窝煤比烧煤球一年可以节省煤炭九百斤,同时节省劈柴三百六十斤。如果全北京市六十万户居民全部改用蜂窝煤炉,一年约可节省劈柴二亿斤。
一切使用木材的部门和森林工业部门的领导人员,都应该对职工和广大群众广泛宣传节约木材的重要意义,帮助他们树立起爱护和节约木材的观念。这是今后开展木材增产节约运动的重要一环。

光荣的劳动 光荣的人
长期保持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称号的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技师应忠发,是一个生产、节约能手。他在党和群众的帮助下,五年内提出并实现了的合理化建议有五十件,使产量提高了二倍到十六倍,对提高产品质量保证安全生产也起了不小作用。这是他(左)和邵茂林在研究改进棉籽剥绒机上的零件螺旋叶片冲模,节省高级工具钢。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