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五年不懈除掉四害
程家峧村家家讲卫生
本报济南7日电 山东省莒南县偏僻山区的程家峧,已成为全县开展卫生工作的好榜样。它经过五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在已基本上消除了“四害”。
过去,这里存在着五多:院子街道上碎石、垃圾、粪堆多;臭水湾多;蚊蝇鼠雀多;群众生疮患病的多;人畜因病死亡的多。外村人们说:“宁在集上吃顿饭,不到峧山村里站一站”。但是,现在的程家峧却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山村,村里的大街小巷总是常年洁净,干天里没有尘土飞扬,雨过后没有泥泞。街口的水井上,筑了高出地面一尺多的井台,加上了严密的井盖,接上了摇把水车,还实行了饮水消毒。井台旁安放着固定的洗衣处,还挂着爱国卫生公约的木牌。各家各户的内室,四周墙壁都刷成金黄色,每年至少刷两次。大人小孩的脸也洗得很干净,衣服也常洗。在这里,老鼠已经是人们罕见的东西;成群麻雀闹喳喳的声音听不到了;在蚊蝇盛行的夏季,人们不撑蚊帐不用耽心蚊子咬;摆下食物也用不着哄赶苍蝇了。前年,区卫生所到这村检查后,把全村查到苍蝇总数用户数来一除,平均每家只有半个多苍蝇。这里家畜卫生也搞得好,牛圈猪圈里常垫土,每天洒一次草木灰水或石灰水,夏季还洒“六六六”药水,加上一种野生药虫草,到猪圈里找不到蛆虫,也嗅不到臭气。全村绝大多数养猪户都安置了修在墙壁间的、猪前蹄伸不进的猪食槽;还有二十多户的鸡住上了粪便可以漏下的“二层楼”鸡窝。由于他们爱国卫生运动搞得好,连同全乡其他村,去年5月,曾集体受到了山东省人民委员会的奖励,当地党组织也组织外村社干部到这里来参观学习。
村党支部在领导开展卫生运动中,曾与群众中旧的习惯势力进行了斗争。1953年,全村有三百五十多人害传染病,并且有三十六人死亡,支部就拿这一事例反复地在社员中进行爱国卫生的教育,并且把卫生工作列入支部的工作议程,成立了卫生防疫委员会,发动群众订立了爱国卫生公约。同时帮助全村三十七名共青团员带头行动起来,团结了全村二百多名青年,组成一支除“四害”的卫生队伍,一直坚持了五年。全村还划分了六个卫生清洁区,每七天按区清扫街道,并且检查一次家庭卫生,各家门槛上都镶着一块记载检查分数的小木牌。
清洁卫生给人们带来了幸福。四害基本上除掉了,村里的病大大减少,生产效率也提高了。一般年头,全村每年要有三、四十个人生病,去年只有六人得流行性感冒。1953年,全村农民因病影响出勤的工日,占整劳动力出勤日数的2.57%。去年只占到0.12%。1953年村里猪疫没断,每年死七、八十头猪,1955年猪疫就停止了。去年只有两头猪病死。现在,村(社)卫生防疫委员会又研究出了新的卫生措施,计划加强粪便管理,把村内离人住的地方太近的40%的猪圈远挪开,并加修家庭人用厕所,实行粪便分积,每天清除一次,大街上设公共厕所和垃圾箱,把全部鸡窝改成“二层楼”式。他们提出的奋斗口号是:彻底消灭“四害”,永远保持模范村的光荣。(同新)

从平原到山区 从城市到农村
河北卫生运动规模壮阔
本报特约新华社专稿 河北省各级领导机关,重视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1958年元旦前夕,河北省卫生厅、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农业厅、粮食厅、红十字会、卫生协会等有关部门,联合通知各专县所属部门,要求在新年、春节期间,开展一个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这几天,大部地区的运动已形成高潮。临漳、平谷、香河、河间等县的二百多个村庄,已经捕捉老鼠二万二千三百多只,麻雀三万四千九百多只。临漳县部分村庄已消灭越冬蝇蛹约五十多斤。据该省卫生厅的检查,在临漳、张北、万全、河间、献县等县,已出现了四百一十多个“四无”村。
该省今年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的特点是,党委书记亲自动手,干部带头,层层布置,户户动员,运动持续时间长,规模壮阔。中共张家口地委副书记周大川,亲自在电话会议上布置冬季爱国卫生运动。中共张北县委书记胡子奇,亲自在城关领导居民开展街道大扫除。中共河间县宋王大乡书记于宗启,为了在全乡开展一个除四害的群众运动,特地召开了各村农业社党支部宣传委员、团委书记、医生等四十六人参加的会议,并结合生产会议,向党、团员、农业社队长以上干部,布置除四害工作。全乡干部以身作则,以乡书记于宗启为首的七个干部,五天时间即消灭鼠雀七十多只。这乡于屯新星农业社员于清寨下地一天挖田鼠十窝,捕鼠十六只,还挖出粮食一百二十斤。丰尔庄完全小学学生二百多人,组成六个除四害先锋队,八天捕田鼠三百四十四只,家鼠一百七十五只。
今年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规模是空前的,从平原到深山地区,从城镇到农村,都投入了这个运动。深县、新乐、正定等县要求各乡出现一至二个无鼠无雀村。中共天津地委和天津专署要求各县出现三至五个无鼠无雀乡。张家口市要在1957年12月中旬到今年1月底的一个半月时间内,投药毒鼠二至三次,要在全市各区做到无鼠或基本无鼠。张北、商都、尚义等坝上五县1949年曾是鼠疫猖狂地区,现在已基本把鼠消灭干净。
(谷克东)

值得六亿人民鼓舞的事情
沈尹默
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公布了,并附有详细说明。政府这样做,使我们全国六亿多人民的情感愈易交流,团结愈易亲密,人民文化水平可以普遍提高,好一心一意来共同加强社会主义建设。不管其间还有一些素不关心文字改革的人,甚至还有一些不甚赞同的人,但是广大人民是欢迎汉语拼音方案的。
我兴奋地阅读了一遍修正草案,认为比原草案简明方便得多。它的最大好处,是采用了合乎一般习惯的——在我国不知道已经接触过多少次的拉丁字母,没有搀杂不习见的或者是新造的东西,这样就使人们容易接受,也就一定很容易推行。
汉字简化工作已经进行了很久,也很顺利,这在目前情况下,是有它的必要性的。但是汉字教学中,最重要而且最困难的一环,还是在读音方面。若果没有制定标准的拼音字母,不但教者不易进行教学工作,而学者也难于掌握正确的读音,因而也就难于记住。以前虽曾造出一套注音字母,比旧日“反切”要好得多,却不为多数人所欢迎,没有能够普及应用。这大半是由于不习惯,而且嫌它有些像日本“假名”的缘故。现在用国际通用的拉丁字母来注音,它在人类文化历史中有相当悠久而普遍的地位,帮助我们学习汉字是有便利条件的。说明中指出,现在文字改革的任务有三项,除了简化汉字以外,还有两项,一要推广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的普通话;二要制定汉语拼音方案,用来为汉字注音,帮助教学汉字,统一读音和推广普通话。现在汉语拼音字母已经初步规定下来了,不妨可以先试推行。我的看法,推广普通话和统一读音两项工作,可以合并起来做。首先需要制定教学工具用书——常用字典、常用词汇以及成语、方言辞典等等。我主张指定在每个地方销行最广的日报上,辟一小栏,每日写一短篇时事要闻,或者是及时的法令、指示,用汉字和拼音字母,对照刊出。尤其应该在青少年及工人报刊上多采用些这样办法,以便养成读者阅读和使用拼音字母的习惯。自然还可以利用广播教学或其他方法推行。不过我有一个意见,汉字注音,只须拼音字母与汉字或者左右或者上下对照排列,各作一行,那怕是单字也只须注在右边或下边,不必要单铸成一个一个的带有拼音字母的汉字。
至于汉字存废问题,我认为这是不能预为决定的,要看它演进的过程情形如何而定。

掀起“万户百万只”捕鼠灭雀运动
屯留县今年要变成四无县
本报讯 山西省屯留县要在1958年变成四无县。这是去年12月下旬屯留县除四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上作的一项决议。
屯留县除四害运动是在1955年的基础上持续开展起来的。去年全县已捕鼠灭雀二十五万余只,挖蛹五百余斤,出现了东李高乡、许村等五十七个四无乡、社、村,涌现出六百多名除四害英雄和积极分子。被人称做灭雀英雄的郭月来已经取得灭雀两万只的巨大战果。龙爪沟七十九岁的老社员张福生也不服老,他在最近两个月中,消灭了三百一十二只老鼠,带动全村做到基本上没有老鼠。这个县的卫生科长说,屯留县已经做到乡乡有典型、社社有模范、队队有积极分子。
屯留县除四害积极分子大会是为了掀起一个更大规模的除四害高潮而召开的。出席这次会议的有除四害和其他方面的积极分子代表一百三十三名,山西省长治专区各县均派代表在副专员率领下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期间,代表们广泛交流了除四害的先进经验,并且到著名的四无乡——东李高乡进行了实地参观,大大地鼓舞了代表们灭尽四害的信心。在会上,河神庙乡提出在春节前全乡做到四无,张店乡要在今年4月消灭四害,余吾等十三个乡要在今年6月完成除四害任务。
为了实现1958年屯留变为四无县这个光荣任务,会议决定立即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万户百万只”捕鼠灭雀运动,并且研究了具体实施办法:(1)各乡、社根据大会要求,重新修订除四害规划;(2)卫生部门分片负责训练除四害骨干分子;(3)农业社结合积肥适当解决除四害的工具和用药问题;
(4)适时组织观摩评比。
(倪合一)

整风推动了学习
职工业余学校改进学习方法
本报讯 去年下半年,不少地方的职工业余学校在开展整风运动中停了课。最近,河南、福建、保定、南昌等地职工业余学校已经先后复课。许多地方,整风还推动了学习,创造了不少的学习办法,如孝义机瓦厂在鸣放高潮中,把集中的班级教学,改为分散的包教保学,结果有二百多起包教保学的学习组织,坚持了业余文化学习。河南安阳市普润面粉厂等第一职工联校,采取了早、午、晚三个时间分别学习的办法,职工参加学习的人数为上期在学人数的一倍多。福建南平专署对停课太多或开学太迟的单位,还提出适当增加每周或每天学习时间,延长学期,缩短寒假时期的办法,争取基本上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

上海戏曲演员为工农演出
据新华社上海7日电 新年以来,著名戏曲演员周信芳、袁雪芬、丁是娥等纷纷带领演出队为郊区农民演出,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
当六十四岁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用他的拿手好戏“徐策跑城”等为东郊农民演出时,一个老年农民说:“麒麟童”的名字我年轻时就晓得,但旧社会农民那里看得起戏。解放后农民不但能看戏了,周信芳还亲自把戏送上门来给我们看,真是了不起的事。周信芳在演出前曾担心农民看不懂京戏,他看到农民欣赏他们的表演后,很受感动。

上海孳生苍蝇厂坊外迁 改良设备控制苍蝇繁殖
据新华社上海7日电 上海市开始着手把一些设备简陋孳生苍蝇的牧场,猪鬃、肠衣工厂等从市区迁往郊区,并改良设备,控制苍蝇的繁殖和生长。
上海现有孳生苍蝇的工厂、作坊三百多处,大部分是公私合营的中小企业,分散在市内各区。这些地方苍蝇成群,恶味熏人,严重妨害周围居民的环境卫生。各行业的有关专业公司为此曾经进行调查,并且作出迁移郊区的决定。废品公司现在已成立工作组,准备分别在春节和第二季度内,把所属的一百多户毛骨作、油脂作迁往北郊。皮革联社所属的四个生产合作社和合作小组正在郊区盖房,不久就可以迁出市区。畜产出口公司已经给部分肠衣、猪鬃作坊拨出迁移专款。
迁往郊区的各单位都将改进储藏设备和操作方法,有效地制止苍蝇的孳生。毛骨作、猪鬃作都要改良晒场,并且在场地四周筑捕蛆沟,使苍蝇在幼虫时代就被消灭。

要使四害无处藏身
回波乐
除四害运动在全国范围内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人人动手,消灭四害,这个响亮的行动口号,已经深入人心。可是,还有些空白点,并没有做到人人动手。这些空白点,在城市里来说,是某些机关、企业、学校。他们没有认真动手去除四害。
他们为什么不能做到人人动手呢?他们有他们的理由,要完成任务呀,除四害影响工作呀!除四害是小事呀,完成任务是大事呀!借口既多,得拖就拖,外边轰轰烈烈,里边冷冷清清。结果变成什么情况呢?四害在各处遭到打击,只有向没有打击或很少打击的地方去躲身。这些没有打击或很少打击四害的地方,就变成了四害的桃源、防空洞、孳生场所。四害可以在那里避难,可以在那里繁殖,再出来害人。不是这样的结果,还能有别的结果吗?就从这一点来设想,作为四害的“桃源主人”,也应该有所警惕了吧!
自然,话还得从根上说起。除四害究竟影响不影响任务的完成?除四害究竟是得到的多?还是失去的多?似乎他们心中还没有打过算盘来。山西屯留县东李高乡在解放前是个“病魔乡”,一个村里有二十九户死的绝了后,生产日益下降。解放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除四害,结果人人健康,气象为之一新,出勤率由1951年的55%上升到1957年的97%以上,粮食产量逐年提高。在城市,在机关、企业、学校中,也不乏除四害呈现新气象的例子。这说明什么呢?这就说明除四害有好处,而且好处很大,不但不耽误生产,而且还支持了生产;不但不影响工作,而且还推进了工作。除了四害,人们得到的是身体健康,精神振奋,失去的是疾病死亡,萎靡不振。除四害,讲卫生是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一件大事,是人类向自然作斗争的一场战役。从东李高乡的例子就可以看到它的深远的和巨大的影响。
无论从那方面来讲,把自己的单位、地区变成为除四害的空白点,献给四害作“桃源”,总是说不过去的事。
当然,对于除四害讲卫生不热心,不积极,口头支持,行动拖拉,这也是一种思想懒惰,丧失革命干劲的表现。
要使四害无处藏身,这是大家的责任。对于那些除四害空白点,人人都有权利要求他们用革命干劲来填满空白,不要让四害来填满空白。

“安乐村”
河南省登封县在我国著名的五岳中的中岳——嵩山脚下,全县土薄石厚,十年九旱。如有个好年景,谷子熟了则麻雀与人争收;收到家里,老鼠又与人争吃。过去这里是贫困、落后而又肮脏的。
1955年底登封县实现合作化以后,中共登封县委便发动群众开展以生产为中心的卫生、积肥、除“四害”运动,首先作好街道、厕所等清洁卫生工作。因此消灭了蚊蝇躲藏和繁殖的地方,也就消灭和减少了各种传染病。
景店村,从前家家户户门前都有粪堆,自从开展以生产为中心的卫生积肥除“四害”运动后,该村成为清洁卫生,整齐美观的“安乐村”了。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

积极防治地方病
山西训练调查和防治骨干人员
本报讯 为了“除四害”和消灭黑热病、疟疾、甲状腺肿等疾病。最近,山西省大力加强了对地方病和虫媒传染病的防治工作,省卫生厅已经颁发了当前地方病调查防治工作计划,并且立即在全省各地普遍展开了关于地方病调查防治骨干人员的训练工作。截至目前为止,据大同、大仁、长治、阳泉等二十二个市、县的初步统计,已先后完成了六百多人的地方病调查防治骨干人员的训练工作。参加这次训练的对象,大都是市、县基层医疗保健单位的中、西医生、护士、防疫员、保健员等医务人员。训练的时间一般在十五到二十天左右。训练内容主要以黑热病、大关节病、甲状腺肿等疾病的症状以及调查方法和防治办法等为教学课程,有些县、市还结合了当地的具体情况讲授了冬、春季的几种主要传染病。
通过这次大规模的训练工作,这批医务人员已经初步能够制定地方病的调查计划,熟悉调查内容,懂得填写调查表格,能够进行对各种地方病的检查、鉴别诊断和防治工作。不仅为1958年全省开展地方病防治工作做好了准备工作,而且由于各地训练了防治人员,也引起了各市、县领导的重视。各县市都先后成立了地方病防治领导机构。如榆次、天镇、五寨等七个县还建立了地方病防治委员会,许多县都是由县委书记、县长和副县长亲自领导这一工作。沁源县的成绩最为显著,该县除召集有关部门成立了全县地方病防治领导机构外,还设立了两个指导点、八个集镇调查站、十个调查防治所,以及每乡一个调查小组。同时在训练防治骨干之后,又制定了全县防治工作计划。全县按平川、丘陵、山地分为三种类型,重新进行了普查统计摸底工作,确实掌握了全县地方病的发病范围、发病面积和发病人数。并且决定在1958年1月份召开全县地方病防治工作会议,通过普查防治地方病工作计划,以在全县开展有领导有组织的调查防治工作。
(韩忠 张桂林)

专栏:在学校里

在学校里
实现小五年计划
北京丰台区大灰厂小学少先队努力争取完成小五年计划。这个小学少先队员们在去年秋后拾粮二千九百六十多斤,还帮助农业社打老玉米五百多亩,打草七万七千五百多斤,共节省农业社四百八十个劳动力。
现在队员们又盖起了一所能饲养九种动物的“红领巾动物园”,并做了三十多个花盆,进行冬季种植活动。队员们还帮助学校糊了十间教室顶棚,给国家节约了一百多元资金。队员们看到学校烤火煤都堆在后院中,为了不让雨雪淋着,利用课余时间盖起了两间小屋,一个做贮藏室,一个做煤棚。
队员们还计划建立一个山区少先队小气象站,帮助农民叔叔观测天气。大家表示,一定要争取超额完成小五年计划。 (北京市大灰厂小学)
北京大学开设波斯语言班
在苏联专家直接帮助下,我国第一个波斯语言班在北京大学东语系建立。这个班现有学生七人,由两位苏联专家开课,学生学习期限暂定三年。这是我国第一次自己培养波斯语言翻译人材。波斯文习用阿拉伯字母,为伊朗国语。苏联阿塞尔拜疆加盟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使用这种语言。 (潘冷)
培养少数民族音乐人才
上海音乐学院为了培养少数民族音乐人才,适应少数民族地区音乐事业的需要,举办了少数民族学生预备班,吸收了维吾尔族、朝鲜族、苗族、藏族、僮族、彝族、锡伯族、侗族等十三名各族青年进入预备班学习。他们学习一年到两年后,将分别转入进修班和本科学习。
这些少数民族青年到校后,受到了学校领导上的重视和照顾,给他们准备了良好的学习条件。经过这一阶段学习后,成绩有显著提高,原来连五线谱也不认识的得朵同学,现在能够唱出简单的五线谱曲调。僮族学生吴永成入学前连钢琴也没见过,现在能弹奏简单的钢琴曲子了。 (吴荣发)
厨房里的劳动
华中师范学院中文系团总支组织了四年级六十个同学,利用星期日的时间,帮助炊事员进行工作。参加这次劳动的学生热情很高,他们一进入厨房就削红萝卜、切菜、洗菜、洗碟子、打扫饭厅。最有意思的是卖菜卖饭。开始时大家觉得很生疏,一分钱该给多少饭,三分钱又该给多少?都拿不定主意。但在炊事员的耐心指导下,终于学会了掌握分寸。他们穿着工作服,谨慎地进行工作。一位炊事员还称赞说:“你们干得很好。”
通过这次义务劳动,大家都体会到炊事员劳动的辛勤。他们为了大家吃一餐晚饭,要从下午两点多钟忙到六点钟。大家认为,只有自己参加了实际劳动,才能体会到劳动的光荣和伟大。

六百多个年青的女木工
——记北京市女十四中学生在木工劳动中的收获
本报记者 孙祖年
在北京女十四中的教室里、图书室里、老师的办公室里,都可以看到一种引人入胜的小巧伶珑的木制小书架,火炬形的毛巾架子。当陌生人第一次看到这些物品的时候,总是要好奇地问:“这些别致的物品是从那里买来的?”而他们听到的回答总是:“这些物品,是我们初中一年级的学生们,在木工劳动实习课中,用她们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说给你听,那话可就长啦!”
为了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身体健康的劳动者,女十四中的老师们十分重视劳动教育,从前年9月1日开学以后,初中一年级的十二个班,增设了木工劳动实习课。
开始,同学们对木工劳动实习课的目的和意义是认识不足的。许多人认为,在社会上做木匠的都是男人,还没有见过有女木匠哩!我们都是女孩子,难道毕业后都要去做木匠?那又多么不文明呀!要不是为了日后当木匠,那现在学习木工课又有什么益处呢?真是一门多余的课,它会妨碍其他课程的学习啊!
大家抱着不同的心情去应付这门课程。但是,木工劳动是要用双手把一根一根的木材做出一种成品来,是应付不过去的啊!起初同学们硬着头皮,拿起刨子和锯非常发愁,因为刨子要掌握不好刨出来的面就不光不平,锯掌握不好就锯不直。有的时候,把手都磨出泡,累得满头大汗,也不能达到合乎标准的要求。徐淑芬同学使用刨子由于前力用的过猛,把木材刨的像鱼鳞一样一片一片翘起来,急得满头是汗,怎么也刨不平。王贵贤同学拿着生疏的工具——刨、锯、木锤,面对着木材发呆,不敢动手。就是动起手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木材也搞的不成样子。她想:“要做成一件美丽的成品,那是多么难啊!”大家和徐、王同学的心情一样,对木工劳动实习课不感兴趣,也没有信心会想到在这门课程中真正学会木工。开头那几天,每个同学一上木工课,就期望着下课的铃声。
对学生们的这些心情,教木工劳动实习课的宋老师,是非常清楚的。他面对着一群天真活泼的女学生怎办呢?他觉得自己的责任是,在木工劳动过程中,培养学生对劳动的兴趣和感情,逐步改变轻视木工劳动的思想。因此,每当学生们不耐烦时,宋老师总是从一件产品的设计、构图,一直到如何掌握和使用各种工具,进行操作的具体知识,谆谆诱导,讲给大家听,做给大家看,来启发同学们努力学习,热爱劳动。
参加木工劳动实习课的同学,虽然学过算术中各种量度单位,但了解得很抽象,在实际中却不会运用。她们第一次给邮局做邮箱作业时,不太清楚一米是多少厘米或毫米、一米和一公尺的关系,结果大家把毫米当公分、把一公尺当一万毫米。按照这样的比例计算去设计图样,那么做出一个邮箱就要大出十倍,那就不是邮箱而成了装衣服的箱子了。在劳动中,大家按照老师使用工具的方法,了解到原来所以刨不平、锯不直,是用力过猛的缘故,从而逐步学会了把工具放稳,均衡地运用力量进行操作。这样既不费大力气,又能把一根木材刨平锯直。当大家学会使用工具,能做出一种材料,最后合成一件成品时,都深深地感到:木工劳动光凭蛮干可不行,这里面还有一种技术啊!经过这样的劳动实践,同学们才恍然大悟,原来上木工劳动实习课,不单纯是为了当木匠,而是为了联系实际,巩固已经学到的成果,培养对基本生产知识的了解和劳动技能的锻炼,为今后其他学科的学习进一步打下基础。从此,同学们对木工劳动课发生了很大的兴趣和浓厚的感情,再没有人说这是一门多余的课程了。每到上这一节课时,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劳动着。当六百三十六个漆得发亮的邮箱,整齐地摆在操作台上时,每个人面对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高兴得跳起来说:就是当个木匠,也是光荣的啊!
一年多来,由同学们亲手做出来的还有木制小书架一百七十四个,火炬形毛巾架五十五个,板擦五十六个,育鱼苗箱二十四个,挂衣板二十八个,赛跑用的起跑板二十四个。这些用具和教具,对教学发挥了直接作用,为学校创造财富近一千元。
六百多个初一学生,在木工劳动实习课中,都有很大的收获。在学生中出现了热爱劳动、热爱科学技术、爱护公共财物的新气象。女十四中过去在学期结束时,总以初一各班教室内的桌椅坏得最多,但上学期初一各班,由于学习了木工,体会到成品制作的艰难,知道加以爱护,结果在去年暑假检查时,桌椅坏的很少。如果要找一些学生,请她们谈谈木工劳动的收获,她会滔滔不绝给你讲出许多许多。
有一天,我在吃过午饭的时候,碰到了王贵贤、刘美玉、徐淑芬、张淑荣四个学生。我问她们劳动有哪些收获?王贵贤想了一想后,就对我说:“就拿算术来说吧,过去学的比例尺、单位换算等,在木工劳动运用中,更加巩固了。还有,木工劳动为我们现在初二的植物、几何、物理学增加了实际知识,学起来就更容易理解啦!”这时,刘美玉突然接上来说:“过去我不了解木工劳动实习课,对其他学科的学习有这些好处,一到上这节课时就厌烦。我一向不爱劳动。有一次在家里,我的妹妹责备我,说我这么大的姑娘,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做姐姐的应比妹妹多给父母做些家务事。我气愤地回答,不见得,谁给你规定的!自从参加了学校木工劳动课,看到每一件产品,都是同学们用双手创造出来的。这时,我才认识到对妹妹那种态度是不对的,感到不劳动是可耻的。从此,我改变了不爱劳动的习惯。在校积极参加体力劳动,就是放学回家,除了复习功课以外,我总是争取时间帮助做家务事。不久,爸爸还来学校向老师夸奖我哩!有一次,我弟弟的课外学习小组,在我家集体温习功课。有一个同学的姐夫是木匠,大家都在讽刺地笑他姐夫没出息,怎么当一个小木匠呀!我听了实在忍不住,就走过去理直气壮地说,做木匠有什么值得大家这样好笑呢?你们想一想,没有木匠,你们今天能很好地学习吗?课堂上会有桌子椅子吗?会有很好的校舍吗?我们祖国那一项大的建设工程,少得了木匠吗?我还举了学校木工劳动的许多例子。经我这样一说,小学生们连声地说,姐姐,姐姐,我们错了,向您保证,以后我们不再轻视劳动人民了,而要向劳动人民学习”。
在坐的几位同学和宋老师都笑了,连连称赞刘美玉。大家还一再地表示,现在我们爱上了木工劳动实习课啦!目前大家正在做教学仪器架子,有决心有信心在木工劳动实习课中,学习、劳动得更出色。她们说,如果祖国将来让她们干这工作,绝没有二话,随时准备着做新中国第一批女木匠,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附图片)
北京市女十四中学生在木工实习工厂 本报记者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