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提出今后农业重要任务
增加垦荒和提高产量尽力扩大谷物生产
格鲁德谈摩尔达维亚农业大转变的一年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苏联农业部长马茨凯维奇最近在“农业报”上发表文章说,1957年苏联尽管有些地区发生了旱灾,粮食产量还是不少于1956年以外的任何一年。
马茨凯维奇指出,1957年,单是开垦地区交售给国家的谷物就有十亿普特以上。其中西伯利亚有六亿四千五百万普特,比1953年增加了约四亿普特。国家征购和收购的甜菜达到了苏联历史上最高的水平,棉花也仅次于1956年。
1957年的肉类、牛奶和羊毛的征购和收购计划都提前完成了。在去年的头十一个月中,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牛奶产量增加了20%。公有畜牧业的饲料基地也进一步加强了。有许多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整个的区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把畜产品的生产提高了一、两倍,在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上生产了八十到一百公担肉类,四百到五百公担牛奶。
马茨凯维奇把1954年到1957年期间国家征购和收购的农产品同1950年到1953年期间作了比较,其中谷物增加了20%,亚麻增加了一倍,甜菜增加了36%,牛奶增加了62%,肉类增加了47%,羊毛增加了41%。
马茨凯维奇还谈到了今后农业方面的任务。他说,今后农业方面最重要的任务仍然是尽力扩大谷物生产。这一方面要依靠再开垦一些荒地,而另一方面尤其要依靠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在今后几年内,要使全国牲畜头数增加60%到65%,使集体农庄每头奶牛的平均挤奶量达到二千五百到三千公斤,同时还要增加牛奶的含脂量。在1958年,谷物和油料作物的征购和收购量将比1957年增加约40%,马铃薯增加30%。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苏联摩尔达维亚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格鲁德最近在“农业报”上发表文章说,1957年是摩尔达维亚农业发生大转变的一年。按人口平均计算,摩尔达维亚已经在一系列农产品的生产,特别是在植物油和动物油、蔬菜、羊毛等的生产方面超过了美国。
1957年,摩尔达维亚的谷物总收获量比1953年增加了42%,差不多达到了1960年计划规定的水平。尽管1957年共和国南部地区气候不好,每公顷收获的谷物仍然平均达到十七点六公担。1957年,玉蜀黍和甜菜的产量比1953年差不多都增加了一倍,蔬菜的采购量在同一时期中增加了一点二倍。
共和国重要的农业部门——果园业和葡萄种植业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在过去四年中,摩尔达维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新开辟的果园有四万二千公顷,葡萄园有六万六千公顷,这相当于1953年以前八年中新辟的果园和葡萄园的两倍半。1957年,每公顷收获了四十二公担葡萄,交售给国家的葡萄和水果比1953年增加了50%。
畜牧业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公有的牛比1953年增加了20%,猪增加了97%,羊增加了29%。共和国的集体农庄的牛奶总产量在过去四年中增加了二点八倍,每头奶牛的平均挤奶量增加了约一倍。集体农庄在1957年的头十一个月中从每一百公顷土地上生产了三十六点八公担肉类。农业劳动者交售给国家的猪在1956年头十个月是十九万三千口,而1957年头十个月就增加到三十三万七千口。
由于农业生产的发展,居民得到的农产品也大大增加了。1957年摩尔达维亚牛奶的销售量比1953年增加了四倍,动物油增加了六倍多,肉类增加了三倍多。

在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期间,我国代表同亚非各国人士进行了友好接触。这是我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和埃及代表团团长安瓦尔·萨达特愉快交谈。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格罗查主席传略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彼得鲁·格罗查是罗马尼亚卓越的国家活动家和政治活动家。他在1884年12月6日出生于德兰斯瓦尼亚(现称克罗什州),曾在布达佩斯、柏林、莱比锡等大学受过教育。格罗查在青年时候参加了罗马尼亚青年联盟,从事反抗奥匈帝国压迫的政治活动。1918年格罗查被选为德兰斯瓦尼亚立宪会议的代表。1920年到1927年他以人民党候选人的资格五次被选为罗马尼亚议会的议员,并几度在政府中担任过部长。1927年,格罗查脱离了人民党。1933年他领导了“农民阵线”。在法西斯反动统治的年代里和第二次大战期间,格罗查所领导的“农民阵线”接受了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为反对把罗马尼亚变为希特勒德国的仆从和使罗马尼亚退出希特勒同盟而斗争。1943年格罗查被捕,1944年初才出狱。
1944年8月,苏联红军解放罗马尼亚以后,格罗查积极参加了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的民族民主阵线的活动。从1944年11月到1945年2月,格罗查曾在沙纳捷斯库和勒狄斯库政府中担任副总理。他在这两届政府中,反对反动派,执行着体现劳动人民意志、同苏联友好的政策。1945年3月,他又参加罗马尼亚共产党发起的推翻勒狄斯库政府的斗争,并领导了以后成立的民主联合政府。1947年12月30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格罗查又担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1952年6月,他被选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1957年3月再度当选。
格罗查主席在1954年曾经应毛泽东主席的邀请来我国访问了一个多月。他回国后写了“访问六亿人口的国家”一书,赞扬我国社会改革各方面所获得的成就。 (新华社)

苏联科学家谈原子核物理学发展方向
控制热核反应合成“反物质” 使人类掌握巨大无比的能源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在最近几年内全世界科学家的努力将导致现代科学最伟大的任务——实现可控制的热核反应——的解决,在今后合成“反物质”也不是不可能的,这是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萨沃伊斯基最近在“苏维埃俄罗斯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的。
这篇论述原子核物理学发展方向的文章说,掌握与太阳上发生的相类似的热核反应——轻元素(氢、氦)的核的聚变过程,可以使人类掌握大得无比的强大的能源。一公斤氘在变成氦时可以发出一亿瓩时的能,而一公斤汽油只能发出十五瓩时的能。地球的水中就含有二百五十亿吨氘。实现核聚变,必须要有数千万度温度。因此热核反应的“容器”必须要用强有力的磁场来造成,这种磁场可以使高热物质不致四面散逸。
文章说,这方面初步成就已经达到。现在用强力的电火花可使氘的温度达到数百万度。这一温度持续时间为百万分之几秒。如果在这一过程中使温度达到必要高度,就可以实现轻核聚变。科学家已经面临了在地球上制造太阳的任务。1958年将使人类接近这一伟大目标。
文章说,被加速到几十亿电子伏特能量的核子(即组成核的质子和中子)相互接近或接近原子核时,会产生介子。只有利用巨大的加速器或宇宙线才可能揭示这个对了解物质结构具有极重大意义的过程的实质。杜布诺的同步稳相加速器将对此做出许多贡献。
文章还指出,利用以快速电子和质子“探查”原子核和核子的方法,证明了质子电荷不是均匀的。其分布形状很像面包圈,中心的电荷密度很小。
文章最后说,在制造巨大的加速器方面的成就将使得今后甚至有可能合成由反粒子(与普通粒子所带电荷相等、但电荷符号相反的粒子,如反质子、反中子、正电子等,反质子和反中子是两年前才发现的)组成的“反物质”。“反物质”同普通物质一接触即释放出大量的能,每个反粒子可以发出约十亿电子伏特能量。这样就将打开又一个无穷无尽的物质能量的源泉。

阿根廷共产党
庆祝建党四十年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讯:阿根廷共产党6日隆重庆祝建党四十周年。全国各地纷纷举行集会和群众大会来纪念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在党中央办公大厦举办了纪念阿根廷共产党四十周年的展览会。

参加亚非团结大会后
我代表团离埃返国
据新华社开罗7日电 参加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在郭沫若团长率领下,7日上午离开埃及取道莫斯科回国。出席大会的苏联代表团也乘着同一架“图—104”客机启程回国。
中国代表团团员吴晗等三人将同其他亚非国家的代表一道,应叙利亚代表团团长伊山·贾布里的邀请,在8日前往叙利亚访问。

把私商经营纳入国家计划
越南开始统一管制谷物市场
新华社河内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最近开始在河内、海防和鸿广这三个城市中实行国营贸易机构对谷、米市场的统一管制。经过相当时期以后,这一措施将在越南北方各地普遍推广。
对谷、米市场实行统一管制以后,上述三个城市的国营谷、米零售纲和收购纲将进一步扩大。成千户的私营米商和经营大米的小商贩除了部分转业以外,其余的正在通过代销、代购和暂时雇用等方式接受初步的改造。这样,私商自由运转谷、米和盲目地把谷、米运入城市的现象将要减少和逐步消失。
据越南商业部人士说,这是越南在经济管理方面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它将进一步稳定米价,杜绝不法商人买卖谷、米时严重的漏税行为,并且把大量私营米商置于国家计划经营的管制之下。
近几年来,越南北方的不法商人不顾政府有关部门关于禁止自由转运谷、米和压价收购谷、米的规定,以低于国家收购价格10%以上的价钱在农村中大量收购谷、米,然后运入城市出卖,使农民受到损失,而且影响了米价。

应越南劳动党中央邀请
法共代表团到达河内
新华社河内7日电 由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维美徐率领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在今天上午到达河内。代表团是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到越南进行访问的。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黎笋、长征、武元甲、黄文欢、范雄和中央委员黄国越、雍文谦等两千多人到机场欢迎。
黎笋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致词,热烈欢迎第一次踏上越南土地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他在讲话中感谢法国共产党和法国工人阶级三十年来对越南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同情和有力支持。
维美徐接着致词,感谢越南人民对代表团的热情欢迎。她说,法国殖民者对越南人民的侵略和压迫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法国共产党代表团是以朋友、兄弟和同志的身份来到越南的。代表团这次访问越南,是为了加强法越两国人民和两党之间的友谊,也是为了支持越南人民根据日内瓦协议实现国家统一的斗争。
随后,代表团离开欢腾的嘉林机场,进入市区,沿途受到成千成万河内市民的夹道欢迎。
新华社7日讯 以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维美徐为首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在7日晨自北京乘专机前往河内,将在越南进行为期约十天的访问参观。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谭震林,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赵毅敏。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阮康也到机场送行。

国际学联执委会讨论今后任务
号召扩大各国学生合作保卫和平
书记处建议第五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九月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来比锡7日电 国际学生联合会主席贝利康6日在国际学联执行委员会会议上作了关于目前国际学生运动形势下的国际学生联合会的任务和关于召开第五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的主要报告。
贝利康在谈到目前国际学生运动形势时说:国际学生联合会大多数会员组织都强烈地反对在学生运动中挑起新的冷战和加深现存的分裂的倾向,并且确定了关于国际紧张局势和意见分歧不应该成为扩大合作和谅解的障碍的原则。
贝利康说:学生和学生组织同人民一道在避免新战争危险方面所起积极作用愈来愈大,这是这一时期最突出的特征。另一重要特征是学生在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以及在支持殖民地国家学生方面的活动愈来愈频繁。
贝利康说:国际学生联合会今后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国际学生联合会会员和非会员之间的双边合作;发展地区合作,最近这种合作的重要性和范围日益增长;组织各种由各国学联组织的、同国际组织无关或是得到大家支持的讨论会、会议以及种种其他活动,这种种活动毫无政治歧视地欢迎一切学生组织参加;改善国际学生联合会和其他国际学生组织相互间的关系。
贝利康着重谈到,第五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和它的准备期间将是争取全面改善国际学生联合会的工作的好机会,并且是各个学生组织加紧进行活动以便在一国范围内满足学生要求并且提高各国组织在解决国际学生运动中最尖锐的问题方面的作用的机会。
据新华社来比锡6日电 国际学联执行委员会今天开始在来比锡举行为期六天的会议。主要议程是:召开第五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的筹备事宜和国际学联1958年的任务。
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在今天的会议上向执行委员会建议接受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邀请:今年9月间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

纽约日记片断
苏联作家 弗·科热夫尼科夫
我的朋友、“星火杂志”主编索弗洛诺夫建议我以特派记者身份到美国去参加联合国第十二届大会,当时我非常欣快地接受了这个提议。
我非常想看看普通美国人怎样生活,想了解他们的思想和愿望,此外没有任何别的奢望。我的札记所遵循的方针,就是记下我亲眼看到的东西。
不妨直言相告:在我的想像中美国是一个资本主义的庞然大物,是一个把自己的富裕引为骄傲的庞然大物。但是,不管这种富裕到了什么程度,我决定要睁开眼睛来看一看,并且忠实地转述我所看到的一切。
从飞机上我就看到了根据图片早已认识了的那些钢筋水泥的结晶群,光彩夺目的摩天楼,其中最高的是被美国人称之为“世界第八奇景”的“帝国大厦”。
我就是这样来到了纽约。
“狄多尔”饭店的管事对我所听说的美国生活便宜的这种说法浇了一盆冷水。他把房间的钥匙交给我时对我说:住一昼夜是十二块美金;如果想看电视,外加两块;每打一次电话付一回钱。这个房间很小,摆着很少几件陈旧破乱的家具。如果在我国,只有在区中心的旅馆里才有这种房间。
我迫不及待地立即走到街上去,想观看一下这个大城市。首先瞻仰了辉煌的摩天楼,它们像高耸在最普通的欧洲建筑原野之上的一些孤零零的峭壁。人们不住在摩天楼里,那里是无数的办公室,夜一来临,摩天楼像一些阴暗的塔站立在那里,它们的窗户一片漆黑。我转过第四十二街向西部走去。离市中心越远,纽约的传统的风格便尽快地消失了。路旁都是用暗褐色的砖砌起来的三、四层的楼,生了锈的铁楼梯露在外面。路灯稀疏而昏暗。一阵疾风吹来,柏油马路上飘来一股难闻的气味,人行道旁用破板子挡起来的垃圾都干涸了。从天花板很低的黑暗而狭小的酒吧间里传出强烈的酒味。在那里,有些人坐在柜台前包着铁皮的高凳子上,他们默默地什么也不吃,干喝着酒。在酒吧间的入口处,簇拥着一群青年男女,穿着短外衣,头上擦得亮光光的,其中有些女孩子,穿着刚过膝盖的小裤脚管裤子,他们的眼睛涂着深深的黑眼圈。在房子旁边,一些上了年纪的妇女坐在椅子上,她们一边给孩子喂奶,同时眼睛钉住绳子上晒着的刚刚洗好的衣服。这些女人的双手青筋暴突,她们的脸上充满了忧愁和悲伤。她们完全不像百货商店橱窗上张贴的宣传画上画的那些对着美国洗衣机做出媚人的微笑的太太们。可以看出,这些美国女人完全不怀疑:她们的统治者将独占全世界;她们也不会怀疑,洗衣机在美国是“每个妇女的良友”。
我往西部走得愈远,街上也愈来愈黑了,矮一些的楼房和房屋的形状愈来愈看不清楚了。于是,我决定往回走。酒吧间的灯光已经熄了,一些带着醉意的人沿着人行道抑郁地曳着脚步走去。给人这样一个感觉:好像是几千个大病方愈的人刚从某个大医院里走出来似的。他们靠着房屋的墙壁走去,摇摇晃晃地,肩膀擦着墙壁。一个戴着一顶破毡帽的人曳着沉重的脚步向我走来,他看了我一眼,然后带着疑问的口气问我:
“你很有钱吗?我也有过钱,别以为你有什么了不起。”他走近我,并且提出要求:“给我一块钱!”
我赶快走开了,怕被这个醉鬼缠住。
他接着向我喊:“喂!你是上这儿来找姑娘来的吗?我可以指给你个地方,绝对不贵!”
我沿着这条酒气熏人的街道走去,路旁褪了色的楼房的生了锈的楼梯不断发出低沉的嘎哒嘎哒的响声。人行道上的坑把我绊了一跤,急急忙忙爬出这个坑,便看到“世界第八奇景”帝国大厦的楼顶像一片红云孤单单地在那里闪烁着光芒。
我回到旅馆以后,就把我在纽约第一次游览的情况告诉了“真理报”常驻纽约记者奥列霍夫。他意味深长地对我说:
“你还算很幸运。他们很可能打你一顿,然后就抢你。太阳落山以后,在这一带没有穿著很讲究的人在街上走。那里不喜欢这类人。”
他好像是向我夸耀他对纽约的了解似地对我说:
“在最近半年中在这个幸福的城市里犯罪事件要比过去一年还多。你算是侥幸,没有亲自认识美国进步的这种发展。”
但是,我很快地就认识了这一切。
一位中年的美国人、医生约翰·乌自愿作我的向导。他有一个儿子曾阵亡于对德国法西斯的战争中。这位医生在知道我每月的生活费用以后向我说:“啊,你足够一个中等收入的美国人的生活水平了。”于是他就依据这个水平来带引我各处走。我们在赫恩·哈达特食堂吃中餐和早餐。这里每个人都是自我服务:按照自己的经济力量和口味盛满自己的盘子。吃饭时人们不脱大衣和帽子,也不说话,神色都焦急而慌张。
我第一次去是请医生约翰·乌为我选菜……。在我的午餐盘里有一小杯番茄汁、一盘玉蜀黍粥、三小块玻璃纸包的硬面包、一小块比五角美元的硬币还小的黄油、一点棕黄色酱油;作为尾食品的是一小片没有熟透的梨。在医生的碟子里也是一样。
我客气地向他说,最好能来点肉。医生以规劝的口吻回答道:“第一类荤菜太贵,而第二类荤菜因为在冰箱中放得太久,所有维他命都破坏了。”
“那么来点牛奶也好!”
医生向着牛奶自动供应器点头示意地用医生的口吻说道,“这里不会给你奶牛的鲜奶,只有水冲的奶粉。其中掺有防酸的化学品,对身体有坏处。”
“好吧,那么让我们要一大杯番茄汁来吃好了。”
“这太浪费了”,医生认真地说:“如果你渴的话,喝点冷开水吧,这可能不要钱。”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