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人人振奋 讨伐四害
全国各省大举兵 负责同志亲上阵
江苏各城市猛攻猛打
本报讯 江苏省南京、无锡、扬州、徐州等市的冬季卫生运动已先后展开。
南京市民对四害采取了重点围剿、各个击破的战术,有六十余万居民投入了以消灭蚊蝇为主的突击运动。
无锡市从上月22日开始,由市、区二级机关干部分成十五路,在中共无锡市委第一书记包厚昌和市长江坚等党政负责同志的率领下,到市内北塘、崇安等地区清扫街道、挖沟填塘和搬运垃圾。全市五百余人的机关干部突击队伍,半天中就清除垃圾十七吨,挖出污泥肥料一千零二十担,挖蝇蛹十斤,填平窪地四处,疏通阴沟一百个。
扬州市这次卫生运动的规模,比解放后任何一次都大,投入运动的人数近十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全市出动成百上千个挖蛹队,敲锣打鼓,四面出动去蚊蝇孳生场所挖蛹灭蝇。全市人民情绪高涨,表示要在二年内灭光四害。
徐州市人民委员会举行有八万人收听的卫生运动广播大会,发动市民消灭四害。各机关、学校、厂矿企业、部队等集体单位,均抽出半天或一天的时间,由领导干部亲自带头清除灰尘、挖污泥。常州、常熟、清江、泰州和南通各市居民,在本市党政领导同志的带动下,也都迅速地展开了全市规模的冬季卫生运动。
四川省展开除四害突击月
本报讯 四川省自去年11月开展除四害突击月活动以来,据七十一个县、市的不完全统计,已消灭老鼠四十四万多只,麻雀十七万多只,并清除了大量的垃圾和污水,消灭了大量蚊、蝇。
群众消灭四害的热情很高,斗志昂扬。江北县已有十五万人投入运动。宜宾专区有十万人,先后组成了一千多个青少年突击队、组,在“蚊、蝇、鼠、雀齐扫光,减少疾病保健康”、“耗子、麻雀打干净,粮食增产有保证”、“把四害整得断子绝孙”等口号的鼓舞下,在二十天中就消灭鼠雀七万七千多只。南充市群众掀起了除四害的热潮以后,雨天都有成百的人到郊区去捕捉鼠雀。一万五千多户居民,在半个月中就捕杀鼠、雀五万八千多只。一月来,成都市的群众已消灭鼠雀二十三万余只,涌现了四百九十二个积极分子和三十个先进集体。
(共青团四川省委宣传部通讯组)
山西省争取卫生运动大跃进
本报讯 为了使冬季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深入地开展,山西省及太原市联合举行了除四害、讲卫生广播大会。全省六十多个县、市的有线广播站所辖的七万多个广播喇叭,和一万多架收音机,也大部开放;全省大约有近百万干部、群众直接收听了大会的实况。定襄县当天正在召开全县三级干部会,也暂时把会停下来收听了大会的实况。
大会除了有王中青副省长做动员报告以外,长治市武天祥副市长、阳泉市史郁如副市长也都讲了话,他们并且提出在现有基础上,阳泉市要在三年内、长治市要在四年内达到四无市的目标。
全省卫生工作的先进县——稷山、屯留、定襄县都派代表向大会汇报了他们近月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情况和成绩,并提出了振奋人心的新的奋斗目标。在现有的基础上,这三个县都决定在1958年使全县基本上成为四无县。
驻太原市许多单位纷纷表示决心——为把太原市早日变成一个四无的、卫生的、文明的现代化的工业城市而奋斗。
江西省大半县市行动起来
本报特约新华社专稿 江西省有半数以上的县、市展开了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
1952年曾获得全国乙等卫生模范称号的九江市,最近全市进行了室内外大扫除,还清除了二十多个蚊蝇孳生场所。南昌市这几天也进行了卫生大扫除,一向落后于居民的机关、团体重视了这次扫除,很多机关的负责人亲自动手打扫和除四害。居民做到了户户动员,人人动手,很多为历次大扫除时的死角,这次都被扫除,面目焕然一新。很多居民组织还订立了爱国卫生公约,以保持经常性的扫除。
全省各地农村结合积肥运动,这几天也纷纷打扫室内外,擦洗各种家具。宜春、清江等县已开始环境大扫除,农民们提出每人在爱国卫生运动中积肥三担的口号。上高县在这次运动中,改变过去放猪的习惯,有二百多农业社已经圈猪积肥。乐平县乐平镇去年12月中旬大扫除后,现全镇已基本上做到处处清洁、人人卫生。这个镇决定到1959年消灭四害。 (董瑛)
贵州省贵阳市民围剿四害
本报讯 声势浩大的除四害运动已经在贵阳全市开展。
群众除四害的劲头很大。富水区中华中路办事处,在各段设立了突击组、挖蛹组、捕雀组、打鼠组和卫生组。挖蛹组除了把自家厕所附近的蝇蛹挖完,还到公共厕所和郊区的猪圈、粪塘周围去挖,他们提出:“不怕脏、不怕远”。打雀组夜里三点钟就起床到城外七、八里路的地方去捕捉麻雀,直到第二天下午八、九点钟才回去。二十多天来,贵阳市除四害运动已取得了辉煌的战果。全市已消灭老鼠三万三千七百二十六只,麻雀一万七千四百五十二只,挖蝇蛹二万三千一百四十二斤,堵塞鼠洞六千八百一十二个,捣毁雀窝二千一百八十九个,清除垃圾二万六千八百五十二挑。(吕美华)
郑州市党政领导人上街宣传
本报讯 河南省郑州市积极除四害。市党政领导同志亲自向群众宣传、打扫街道,带动群众立即行动起来。中共郑州市委副书记李亭、刘必、延新文和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打扫了二七路、解放路和“二七”广场、花圃。在他们的具体领导下,还组织了三万多人的宣传队伍,向全市居民进行了卫生宣传。市委宣传部部长苑斌、文教部副部长吕寿,市人民委员会副市长张北辰等负责同志,分别在郑州市行政区、郑州车站、东大街、建设区、二七广场,向群众进行宣传。为了达到家喻户晓,市卫生局还印发了“怎样消灭老鼠”、“怎样消灭冬季蚊蝇”和除四害模范事迹等宣传品达五十二万七千多份。电影院和其他公共娱乐场所,在娱乐休息时间都向观众进行三、五分钟的广播讲话,以掀起户户动员、人人动手,除四害、讲卫生的运动。
广西南宁市搞好街道清洁
本报讯 广西南宁市于去年年底开展了冬季爱国卫生运动。
这次运动着重搞好环境卫生和街道清洁,并重点解决严重妨碍卫生的最肮脏地区。全市各级机关、团体、学校、工厂、企业单位的职工干部和当地居民一起打扫街道,做到“三洁”(室内清洁、院子清洁、街道清洁)“三无”(无垃圾、无粪堆、无污水积贮)。
目前运动正在逐步深入的开展起来。部分街道和机关单位,已经开始进行室内清洁和恢复执行“人民卫生日”制度。和平路办事处主任在运动开始的第一天,就率领办事处的全体干部和居民群众,一起打扫街道和疏渠挖泥。群众看到干部带头动手,劲头很大,一个上午就疏通了三十多丈长的坑渠。

置身事外 苗地

新创刊的“苏中友好”杂志
赵纯
“苏中友好协会出版了自己的杂志的第一期来庆祝新年,这个杂志的使命是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我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必要的创举。”这是赫鲁晓夫同志在“苏中友好”杂志创刊号上写给这个杂志的读者的开头几句话,是这样明确地指出了这个杂志的创刊的重要意义。具有丰富内容和多样体裁的创刊号,鲜明地表现出为中苏两国伟大友谊服务的热情。作为它的第一个读者,我不禁为这种热情激动着。
毛泽东主席亲笔为“苏中友好”杂志题了刊头。杂志创刊号的封面上刊登了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等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会议上的照片,在照片上我们看到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那样亲密地站在一起,它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幸福和希望。“不言而喻,社会主义阵营统一和团结的基础,就是苏联和中国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著名的国家活动家和政治活动家——苏中友好协会主席安德烈耶夫的文章中的这句话,加深了我们的印象。
“比金子更宝贵”,小说“茹尔宾一家”的作者、苏联“文学”报总编辑柯切托夫在这样的标题下,写下了他在中国访问时感受到的友谊。他在这篇文章中以鲜明的立场把自己对中国的印象和
“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游客”对中国的印象区别开来。作者追述了他在中国各处见到的蓬勃的建设景象和为新生活而斗争的人们,认为“人民中国的实力逐年增长”,认为“中国人民的物质福利也在提高”。他说:“我们到过农业合作社,社内的公共收入使得农民们穿得暖,吃得饱,住得好。我们看到了工厂的托儿所,健壮活泼的孩子们在这里受着教育。也许不是各处都这样,但它是中国人民物质福利提高道路上的第一步。”柯切托夫坚信:“苏联和人民的中国永远友好。”
的确,历史是这样告诉我们的。作家杜纳耶夫斯基和诺沃格鲁德斯基在创刊号上合写的关于俄国革命时期的中国志愿兵的那篇文章,就是一页真实的历史。作者对这一页历史给了崇高的评价,他们说:“在俄国内战中,在疆场上结成的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到今天已成为社会主义阵营亲密团结的榜样。”
创刊号上“1958年苏中两国的文化交往”的报道,向读者展示了中苏文化合作进一步发展的丰富多彩的图景。这一期杂志还多方面报道了中苏友好活动的新闻。
“苏中友好”杂志为了促进苏中友谊和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在创刊号上用一半以上的篇幅阐述了苏联经济、文化建设和科学研究的成就,报道了苏联的丰富资源和科学技术新闻,介绍了苏联人民的生活和劳动以及他们在为建成共产主义的崇高事业中所作的斗争。“话说人造地球卫星”、“金刚石的王国——雅库特”和“空中特快飞机”等文章,不仅使读者从中了解苏联的强大和先进,还以通俗的文字和完整的概念给读者以现代科学知识。上了年纪的挤奶员柯弗洛娃在“我们这一代”一文中,用真正劳动人民的语言表达了她对新生活的热爱和乐观情趣。她描述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名叫切尔诺娃的漂亮姑娘在一个生产会议上说:“十年制中学毕业以后,我打不定主意干什么。后来我做了挤奶员。关于我的工作,你们自己可以评论,1956年一年我就赚了四万个卢布。”有人大声称赞了一声:“多么有钱的未婚妻啊!”柯弗洛娃在这篇文章中说:“一个挤奶员都受到七年或十年的教育,现在我们集体农庄的干部都是这样的人。”她在文章结尾像诗句一样给读者以久久难以平静的鼓舞:“我国劳动人民怀着愉快的心情展望着未来,每过一天都有新的幸福带给我们,像奥卡河上的早霞预报太阳的升起一样,每过一年我们都向共产主义更接近了。”
“苏中友好”杂志总编辑罗果夫在创刊号上说:这个杂志的任务是报道苏联的生活,介绍苏联人民所获得的经验和成就,和苏联人民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全心全意地为苏中两国人民进一步团结的伟大事业服务。这个杂志把扩大苏中文化合作和科学技术合作,扩大这方面的经验交流作为自己的具体任务。这个杂志将阐明苏联国家和党的建设问题,介绍苏联文化、历史、风俗习惯和天然财富。这位在我国居住和工作过多年的苏联朋友罗果夫还说:这个杂志还准备解答读者提出的关于苏联的问题,登载有威望的苏联专家对苏联经济和文化、地理和历史、科学和技术等问题的解答。
广大中国读者对于“苏中友好”杂志的出版表示极大的关心和浓厚的兴趣,因为它将把苏联人民的一切劳动创造和光辉成就充分表达出来,使我国人民学到许多东西,从中吸取无限的智慧和力量。

热爱劳动 关心集体 遵守纪律
首都大学生树立新学风
本报讯 首都高等学校广大学生在整改工作中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迅速扫除着学校里残余的旧思想、旧习气,开始树立艰苦奋斗、热爱劳动、关心集体、遵守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学风。
广大学生以极大的热情参加校内外的义务劳动,“下乡劳动去!”形成了一个热潮,大多数学校和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建立了固定的联系,入冬以来,许多学生冒着风、踏着雪,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兴修水利、抢收白菜。两个多月来,仅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地质勘探学院三个学校,就有一万六千多人次下乡参加了义务劳动。
清华大学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加了校内修路的义务劳动,各班成立了义务劳动队,每人每周劳动二小时,学生的劳动热情十分高涨,劳动的数量和质量一般都达到了标准。筑路工人给学生的评语是“干活似猛虎”“拉车如飞快”。在一个月零八天的时间内,完成路面长一千八百公尺,面积约六千九百一十平方公尺,折合四千个工,为国家节省六千元左右。北京大学学生参加校内义务劳动达到一万五千多人次。
“艰苦奋斗、勤俭办校”已经变成广大学生的实际行动,各校学生在节约粮食、水、电、煤等方面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同学们吃饭时注意珍惜每一颗粮食,学生饭厅一般都消灭了剩饭、剩馒头的现象;学生晚上集中到教室上自习,提高了电灯的利用率,北京师范大学一个月里就节约用电13%,节省开支四百八十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校还举办了反浪费展览会,陈列了被学生损坏的仪器、图书、被遗弃的标本、衣服、药品等等,触目惊心的浪费现象,刺痛了广大同学的心。许多学生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些批评。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地理系学生成立了“勤俭办校”小组,进一步揭发了学校中的浪费现象,并且自己动手修补图书、收集标本,生物系学生制定了实验室检查办法,互相督促遵守实验操作规程,爱护仪器。有些学生在思想觉悟提高的基础上,经过实事求是的考虑,自动放弃或申请降低助学金的待遇。
广大学生参加整改工作以来,政治热情普遍高涨,时事学习比过去认真了。参加政治活动的积极性也普遍提高。这一时期,学生的民主生活十分活跃,学生们大胆地向学校领导提出批评和建议,同学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广泛地开展起来。北京石油学院、清华大学等校学生中已形成了自由争辩的风气,北京石油学院在辩论“参加体力劳动是不是知识分子改造必经之途”时,举行了许多辩论会,同学们在辩论会上争论得很热烈,在宿舍里、马路上还随时可以听到三三两两的学生在激烈地争辩着。首都高等学校“移风易俗”的群众运动正在深入发展,在这热火朝天的运动里,大学生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党的光荣、伟大、正确,许多学生说,“对党的感情愈来愈深了。”

在新的起点上再前进
临江
在整风运动中,全国高等学校广大师生,在提高社会主义觉悟的基础上,开始树立了新学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这是值得欢迎的事情。
我们看到,许多知识分子放下了架子,参加体力劳动,决心做工人阶级知识分子。这是思想上的大革命,也是中国历史上的伟大创举。我们也看到,艰苦朴素的风气正在形成,勤俭办学、勤俭建国的精神正在发扬。我们也看到,广大师生员工大鸣大放,胸怀舒畅,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纪律又有自由的局面。
目前全国高等学校开始树立起来的这种社会主义的新学风,是一种革命的良好的新风气,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有力保证。虽然,目前出现的这种新学风还仅仅是一个开始。但是,我们应该珍重它,巩固它,并且继续加以发扬。现在,有不少学校还没有很好重视刚开始出现的新学风。有些学校虽然开展了勤俭办学、热爱劳动、遵守纪律的教育,但是思想政治工作还做得不深入。我们应该认识到,树立新学风,实际上也正是一系列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是一场思想战线上和政治战线上的斗争。在树立新学风的过程中,必须彻底批判旧的资本主义的学风,经过辩论,澄清思想,使正气上升,邪气低头。只有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的基础上,才能使已经出现的社会主义新学风很好地长期地巩固下来,贯彻下去。
我们有了一个新的进步的起点。我们要在这个起点上再前进!

两种世界观的斗争
——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的一场思想大辩论
卢士超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学生最近开展了“两条道路”的大辩论,全系学生在辩论中受到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同学中存在着思想问题
哲学系同学大部分是高中毕业的青年学生,一年多来,许多同学表现了积极热情、要求上进等优点。但是,一般说来他们还缺少明确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因而思想问题是很多的。有的人存在着严重的个人主义、主观主义、自由主义。特别是去年匈牙利事件以来,不少人暴露了政治立场的动摇。而在大鸣大放和反右派斗争中,表现得更为明显。经过伟大的反右派斗争,政治立场的动摇以及某些资产阶级政治观点受到了有力的批判,使大家在政治上提高了一步。但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在不少人头脑中还很牢固。有的人在各种“伟大理想”的支配下安排着自己的学习,自命为天才的诗人和作家的,专读文艺书籍,想做科学家的只钻自然科学基础课程;有的甚至忙着建立自己的理论体系。他们不理解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门什么样的科学,也不了解社会主义祖国需要什么样的哲学工作者。他们不肯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也不认真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提高自己。相反地,他们却往往“理直气壮”地为自己的个人主义论证:说什么青年人应当有伟大的“理想”和“抱负”,只有学好自然科学才合乎“时代的要求”,否则就是“吹牛家”“万金油”,说什么“专就是红”,只要有知识将来就可以为人民服务,不必要经过劳动锻炼和思想改造。
这些事实表明,为了使同学们按照社会主义祖国的要求来安排自己的学习,培养出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干部,就必须在同学中开展一次“两条路线”的大辩论。
提出问题展开辩论
在学校整改阶段的大鸣大放中,同学们除了对领导工作提出了许多正确的批评和建议外,也反映了许多不正确的思想。党总支本着一边整改一边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精神,准备引导同学通过辩论解决一些根本性质的思想问题。首先把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交给同学讨论,并反复向同学说明讨论的目的是为了澄清认识,统一思想,动员大家打破顾虑,各抒己见。最初同学们提出的都是些具体问题,如要求增加自然科学的课时,增加文学选修课,要求开设罗素哲学,减少义务劳动时间等等。个别人对红和专的关系问题也发表了些意见,如说“哲学家不等于政治家”等。为了启发大家进一步暴露思想和开展争论,党总支从大家提出的问题中概括出以下几个问题:一,社会主义祖国需要什么样的哲学工作者?二,学习哲学对部门科学知识的要求如何?在学习期间应以哪些部门知识为主?我们的专业知识是什么?应该专到什么程度?三,哲学家是否一定是政治家?学习哲学与思想改造的关系如何?劳动教育在学校教育中应占什么地位?四,我们为什么要学唯心主义知识?应如何学法?
围绕着这几个中心问题,大家发表了许多不同的见解,很快就使辩论走向高潮,特别是在“红与专”的问题上展开了热烈的争辩。
两种世界观两条道路
围绕上面几个中心问题的讨论展开以后,形成了两种意见的尖锐对立。关于哲学和政治的关系,有的同学认为“哲学家不等于政治家”。现在应当抓紧时间多看书多掌握些知识,多学习些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将来可以自修,参加政治斗争是将来到社会上工作时候的事。有的同学说,“我就愿做个‘梁上君子’只要学好本事,政治上只要做个中间分子就可以了。”有的同学说,“政治就是干巴巴的,想到将来要当政治教师,就觉得这种命运太可悲了,这一辈子完了。”有的说,我们学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本身就是“红”的,不必再进行思想改造。关于哲学和具体科学的关系问题,许多同学认为只有学好一两门具体科学,研究解决其中的哲学问题才称得起是哲学家。至于作政治思想工作的人,那是“吹牛家”、“万金油”、“水上漂”。有的提出哲学系的物理数学课程也要像大学物理系数学系一样的教学,说哲学系五年内自然科学知识起码要达到恩格斯的水平。关于唯心主义,有人大加赞赏它的“深奥”,它的“合理部分”,有个同学提出要求开罗素哲学,有人甚至论证上帝是存在的。关于参加体力劳动和思想改造问题,有些同学也表示反对,说劳动改造不了什么人,浪费时间,还不如多看几本书对我有益。
和这些看法针锋相对的意见一直是占着上风的,许多同学起来驳斥那些错误的看法。他们用同学中的实际情况和反右派斗争的生动事例说明,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具有高度党性的科学,要做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就必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活动家。他们指出,强调学习具体科学而认为学哲学、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吹牛家”的实质是轻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种严重的脱离政治倾向,他们是在偷换社会主义大学哲学系的培养目标。而在哲学本身,又是企图以唯心主义来否定马克思主义。对于参加体力劳动和思想改造问题,大家从中国知识分子参加革命和自我改造的途径以及自己在劳动中的体会,对轻视体力劳动的思想作了有力的批判,说明知识分子必须经过革命斗争和劳动的锻炼,才能改造自己。
当各种意见已经基本上发表出来以后,领导上明确指出,在我们的学习目的和学习态度的分歧上,反映着两条道路、两种世界观的斗争。领导上指出实质以后,许多原来坚持正确看法的同学更加坚定了;原来模糊不清、犹豫于两种意见之间的同学,逐渐明确了方向;原来坚持错误看法的同学,愈来愈感到理屈,有的改变了自己的看法,有的开始怀疑自己的看法。大多数同学已经初步地认识到这次所讨论的问题是带有根本性质的在学习中所采取的两条道路:一条是从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利益出发,一味追求个人的名利、地位;一条是从社会主义利益出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前者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在作祟,后者是工人阶级世界观的表现。那些“先专后红”的主张,实质上是“只专不红”的遮羞布。
必须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
经过逐步深入的辩论,全系同学在思想上得到了很大的收获。这些收获,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首先,绝大多数同学认识到了在学习上也有两条道路的斗争,同学们所以采取了两条不同的学习道路,是由于抱着两种不同的世界观。有的同学说原来以为我自己爱好什么就学什么,这是自己的事;现在才大吃一惊,觉悟到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可怕。经过讨论,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已经成为大家努力的方向。个人主义的气势已经不复存在。以前谈到那些狂妄的个人打算时,洋洋得意,现在回忆起来,则认为是可耻的了。其次,对哲学专业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许多人认识到哲学是一门具有高度党性的科学,它是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的理论基础,是改造世界唯一正确的方法,做一个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宣传员是光荣的。许多专业思想不巩固的同学,进一步稳定了学习这门专业的决心。有的同学说“过去对哲学没有兴趣,总想转系,现在让我走我也不走了。”第三,很多同学通过辩论,体会到参加政治斗争、体力劳动和改造思想的必要性。一个同学说:在反右派斗争后,自己总结了一条错误的教训:“不关心政治为妙”,这次就抱着这个态度来参加辩论的,心想有关政治的问题我不提意见,只谈学自然科学的问题。可是现在一看:这还是反映了两条道路的斗争,我又没有从政治斗争中逃避掉。一个一向不大与同学接近,常年钻在图书馆里看书,一心想创立新学说的同学,通过这次辩论,发觉自己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太远了,决心今后要好好参加实际锻炼,并提出要求下乡参加劳动锻炼。
经过辩论,同学们明确了方向,鼓起了学习的劲头,对政治活动、社会主义教育、义务劳动普遍地重视起来。同学之间的关系也比以前更加团结,全系出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做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
清华大学红与专大辩论结束
本报讯 清华大学近万名学生以“怎样做一个劳动者,怎样做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为题开展的社会主义大辩论,现已告一段落。通过辩论,大多数同学都明确了如何做一个社会主义的劳动者,做一个工人阶级知识分子要走的道路。这次辩论收获很大,不仅方向明确了,还发扬了社会主义的民主,鼓舞了大家走又红又专道路的信心。校长蒋南翔在4日向全校学生作了总结报告。报告中着重指出正确的政治观点是灵魂,“中间道路”不值得留恋,要抛弃科学至上的迷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个社会主义的劳动者,做一个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
蒋南翔首先谈到,政治是灵魂。我们在红与专的讨论中,要解决的问题是不在于做什么工作,而在于对党对社会主义的政治态度,能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红与专是统一的,不能分开。有人说,“政治少些再少些,业务多些再多些”,结果就成为没有灵魂的机器,就像电子计算机一样,可以为剥削阶级服务,也可以为人民服务。这是非常危险的。只有红和专结合起来,才能使业务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苏联人造卫星的发射成功,不仅是技术问题,还有政治因素的作用。只有政治和业务结合,红与专结合,业务才能更好的发展。
蒋南翔说,学生在学校里不仅要学技术,还要学怎样做一个劳动者。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大学与资产阶级大学的不同点。有的学生说,“政治十年不学一年补,业务一年不学十年补”。这种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只有政治方向正确,思想上进步,才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好干部。
蒋南翔指出,中间道路不值得留恋。他首先批判了那种“不作右派,不去美国”就没有问题了的观点。他说,这是形而上学的观点。从学校中揭发出来的右派看,有的人也没有去美国,表面上也不反对社会主义,为什么成了右派呢?一个人是怎样的人物?不能根据他自己的“自我评价”,只能由群众、历史来作评价。
愿意走中间道路的人,政治上没有什么方向,说穿了就是市侩主义。只考虑个人得失,看风使舵,不坚持原则立场,不辨明大是大非,这是一条危险的道路。
蒋南翔还谈到要抛弃科学至上的迷信。他说,有些同学对科学有不正确的理解。他们说,“科学无国界”。我们说,科学原理没有国界,一个国家的科学事业,就有鲜明的阶级性。科学家为谁服务就是有阶级性的。
科学是高尚的,但不能看得太神秘了,不能有“万般皆下品,唯有科学高”的看法。是科学指导生产,还是生产决定科学呢?科学发明推动生产,生产决定科学,这说法似乎都对。但要追根究底,那就是人类在劳动中创造和发展了文化科学。科学至上是唯心论观点。把科学放的太高就不科学,不符合实际。
在辩论中,许多学生对资产阶级的科学家表示崇拜。蒋南翔说,他们的科学遗产是值得我们接受的。但是,我们要知道,只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才是我们的榜样。他们是最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和科学家,是红与专结合的典型。他们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蒋南翔最后指出,同学们应该走的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个社会主义的劳动者,做一个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他说,谁是历史的创造者、时代的主人呢?是劳动者。我们衡量一个人的价值是看个人和人民的关系如何?地位高低,学术的高低,不是衡量一个人的历史价值的最根本的前提。我们要做一个社会主义劳动者就是走一个最正确、最有创造性、最有前途的道路。这是条科学的道路。

复旦大学卫生突击日
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中,复旦大学师生也积极投入运动。一个星期日,全校教职员工六千余人在副校长和党委书记等领导同志的带动下,都以突击的姿态动起手来。很多鬓发斑白的六、七十岁老教授,都热情地参加除四害突击队。七十多岁的中文系郭绍虞老教授,也精神抖擞地帮助年轻小伙子打扫教室大楼。
这一天,从清晨起,复旦美丽的校园内就响彻着欢乐的劳动歌声。全校六千多人分成十二个地区,经过全日紧张的劳动,把全校打扫得焕然一新,整理得井井有序。大家共清除垃圾和杂草两吨多,而且还堵死了很多鼠洞,掏了不少麻雀窝,填平校中的低地和污水沟,躲藏在饭厅和图书馆过冬的苍蝇与蚊子也基本上被歼灭。他们还帮助居民清扫了学校附近的几条主要街道。大家提出的口号是“要使复旦成为四无学校”
(诗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