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战斗廿载功在国家 劳动八年誉满乡里
红军老团长解甲当农民
方和明全心全意为革命的高贵品质值得大家学习
本报讯 在湖北省烈军属、复员军人模范代表会议上,曾经在红军中担任过团长的方和明回家当了八年农民、克勤克俭地建设家乡的模范事迹,对出席和列席会议的五百多名代表发生了极大的教育和鼓舞作用。
方和明现在是湖北省红安县柳林乡高级农业社的政治主任兼党分支书记。这位被誉为“模范中的模范”人物,原是农民出身,于1929年参加革命,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红军中和八路军时期,他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等职。他经过长征、爬过雪山草地,受过许多艰难困苦。他作战勇敢坚决,曾七次负伤,受过十三次奖功。1949年全国解放后,上级为了照顾方和明负伤过多日见衰弱的身体,决定让他去休养,但他不同意。他说“我不愿意让党和国家白白养活自己。我是农民出身,现在身体虽弱,还能劳动。请允许我回家,能劳动多少算多少。”于是,这位参加革命二十年的方和明,只领了五百斤小米的安家费,背着一小卷行李,回到了位于大别山区的湖北红安县他的家乡了。那时,虽然全国解放了,但还没有进行土地改革,方和明的家里同二十年前一样,仍是租田种的佃农,只是人口多了,父亲老了,弟弟和弟媳的身体也都不好。两个几岁的小侄女,也因生活困难送给人家作童养媳了。方和明一回到家,马上便把这两个小侄女接回来。这事很快被邻居们知道了,都称赞说:“老红军!有极好的德性啊!”以后,为了生活,他便从富农那里暂时租来了九亩田种着。从此,方和明便同一般农民一样整天整天地劳动,只是他因多次负伤体力不强,所以感到格外劳累。不幸的是,他到家不久,弟弟就得病死了,全家七口人的生活重担便落到了他的肩上。不少乡亲劝他说:“老方啊!你革了二十年命,受了多少苦,也流了不少血,没功劳也有苦劳,你找政府救济一下吧!”方和明总是笑着回答说:“不啊!一个找政府,两个找政府,都去找政府,政府那来的钱救济?”
“真是好人啊!”劝他的人总是这样说着,点着头走开了。
1950年国家第一次发行经济建设公债时,这位参加革命二十年的老共产党员异常兴奋,但是他没有钱购买,不买公债他又于心不安,于是他给人家打了几天短工,赚了一万多元旧币,买了公债。群众劝他说:“老方啊!你困难极多啊!不要买了。”他说:“国家的事就跟我的事一样,国家的困难首先要解决,个人困难是其次。”
以后,土地改革实现了,他家里分得了土地。他从小给人家当雇工,只会放牛放羊,不会耕田插秧。年老的父亲已经两眼昏花,不能下田。他为了学会耕田插秧,就刻苦地学习,不到一年,庄稼活他都成了内行了。眼看日子刚有起色,他的父亲和弟媳不幸又先后去世了,从此家里家外的活,都由他一人来承担,除了种田,他还得照顾孩子们的吃喝穿戴。可是,这样的困难并没有压倒他。在穿用方面,他格外俭朴。他每年从3月到11月,很少穿鞋子;父亲和弟弟穿过八年的一件大褂,他改成短褂又穿了两年;他从延安带回来的一件棉袄,现在还常常穿着;抗战时期部队发给他的一条灰棉被,补钉很多了,现在还盖着。在吃的方面一样非常俭朴,当冬闲的时候,他就采菱角采野菜作为一家的主食,以便把粮食节省下来到农忙时再吃,当他看到孩子们不乐意吃菱角和野菜时,他便讲红军艰苦生活的故事,安慰孩子们说:“吃吧!孩子,当年红军有时连草根都吃不上啊!”孩子们听了,都大口大口地吃着。他常说:“吃苦的时候要朝前看,看远景,享福的时候要朝后看,别忘本。”他说这是他参加革命二十几年来得到的经验。
方和明自回乡以后,对待乡亲们热心诚恳,肯帮助人,同群众的关系很好,农民们有话就愿意同他说,有事也愿意找他商量。虽然他从不骄傲,从不夸功,也从不对人提起他参加革命后担任过什么职务;但是日久天长,群众也慢慢地知道了他在红军时期已经是团长了。于是,有些好心的农民们和乡亲们在同他谈心时,也常劝他说:“你是没功劳也有苦劳的人,要不回来,也当了大干部享福了,你又多次挂彩,身体不好,应该多去政府走动走动,要点救济,总比天天吃苦过困难日子好,要不就找个工作做,也比种田好。”方和明回答说:“不能,我不能那样。当干部也不是为了享福,而是为了社会主义。我们共产党员,特别要服从党的利益。过去需要打仗,我就去打仗。现在需要劳动生产,我就回来种田。过去和现在都光荣,都是为了社会主义。”于是,劝他的人也只好点头走开了。在田里干活休息的时候,也常有一些人半开玩笑地对他说:“老方啊!你这样下力气干活,我看有点划不来嗳!团长不当,回来搞这,从前在部队吃苦那是有战争,现时太平了,你却回来吃苦,你总是不晓得享福啊!”方和明回答说:“谁说划不来呢?我过去给人家当长工,受压迫,几辈子受穷,我参加革命,打垮了敌人,现在回到自己的土地上劳动生产,这才划得来嗳!若说这划不来,牺牲了的同志更划不来。假若都照你那样打算,今天的革命胜利从哪里来?”终于,问话的人无言以对,只好点点头走开了。
在他的家乡土改以后,由于是山区,所以生活仍然很贫困,他的乡亲们也不比他好,于是,他便想起了毛主席的指示: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只有这样,才能过富裕生活,于是,他便组织互助合作,但是当时很多农民对互助不习惯,他便进行耐心的说服工作,有的农民劳动力不强,他便放下自己的活主动去帮助,有的缺口粮,他也主动出借,宁愿自己克服些困难,也要帮助解决别人的困难。这样,他们便首先组织起一个互助组,由他任组长。过了一年,实践证明了互助组比单干户每亩多产二十多斤粮食,于是,互助组便在全乡普遍成立了。后来,由互助组转低级社时,方和明又针对农民的各种具体思想顾虑作了耐心解释,低级社终于组成了,群众便选方和明为社长。当时,他认为自己年龄太大,生产技术不太强,所以推荐别人当社长。但群众不答应,说:“你不当社长,我们就不合作化。”于是,他便当起社长来了。他们这个社是全县最先成立的一个。为了巩固社,在群众中做个样子,方和明不管天冷天热,总是带头劳动。这年秋收时,每亩多产一百二十斤。1955年春天,在党的号召下,全乡三个社合并为一个高级社,方和明担任了社的党分支书记兼政治主任。方和明虽然担负着社的党的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但也积极劳动,夏天,赤着背在田里做活,冬天,上山打柴,下水挑塘泥,有时劳动过度,他胸前的伤口发作,痛得厉害,社员们劝他休息,他说:“过去负伤都不下火线,现在伤疤痛一点,还能不参加生产。”他总是忍着伤口的疼痛,从早到晚,劳动不息。去年一年他又做了二千多个工分。加上他家孩子们的工分一共有三千多个,合现款二百一十多元。他一下就拿出一百一十元偿还政府的贷款。他对孩子们说:“现在国家建设正需要钱,咱们生活紧一点没关系,还是还贷款要紧。咱们就是苦一点,也比前几年好多了。”现在他这个社的亩产量提高到七百斤,比单干户时期的亩产量增加了三百余斤。
方和明这样艰苦朴素,是不是他真的不愿吃好、穿好、住好呢?不是的。他常常向询问他的人说:“使人人穿好、吃好、住好,是革命的目的。我从参加红军的第一天起,就是为了这个打仗、流血的;现在也是为了这个在积极地生产劳动。我所以现在不要求吃、穿、住好,是因为现在还不是享受的时候,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还不很富裕。”
在他的影响下,柳林乡有十六个复员军人,个个都安心农业生产。他们说:
“方团长参加革命二十年还一样劳动生产,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劳动。”
残废军人徐仕清,过去对政府有居功骄傲的表现,自从听到方和明的事迹以后,便向人说:“我没有功,比起方团长来,人家过的桥也比咱走的路多。”
社员余清山,整天想到外面去找工作,不好好劳动,方和明的那股干劲深深地教育了他。他说:
“……方团长不依靠国家养活,和我们青年人一起还竭力地干,我要是再不安心生产,能对得起谁!”
有时候社里的小伙子们发生了什么问题,方和明就像教育自己的侄儿和侄女一样耐心,给他们讲长征故事,叫他们懂得创业的艰难。有的社干部有脱离群众的表现,方和明就个别说服,叫他引起警惕,很好地联系群众。还是王德庚社长说得好,他说:
“我们有了方和明,我们的社就永远巩固,不会垮台。……”
方和明的模范事迹,在湖北省烈军属、复员军人模范代表中震动很大。听了他的动人的报告以后,有人说是受了一堂最生动、最具体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不少人赞誉他是“模范中的模范”。会议期间,武汉驻军领导人陈再道上将接见了他。他们是红军时代的老战友,当陈再道将军还是营长的时候,方和明是他营的通讯班长。以后陈再道将军当了军长的时候,方和明已是一位能干的指挥员:团长了。这两位战友久别重逢,作了很长时间的畅谈。当陈再道问起他这些年的生活时,方和明说:就像党在农村的事业一样,互助组——低级社——高级社,一年比一年好,以后还会更好。
(附图片)
去年12月21日,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司令员陈再道上将接见了老战友方和明。1932年,陈再道上将当营长的时候,方和明是他营里的通讯班长;后来上将当了军长,方和明也当了团长。最后一次分手以后,他们已经十三年没有见面了。图为陈再道上将和方和明(右)在亲切交谈。 李若扬摄

在庆祝缅甸独立十周年招待会上
朱副主席的讲话
代办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愉快的心情来参加庆祝缅甸独立十周年的招待会。我愿意借此机会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缅甸联邦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缅甸是第二次大战以后亚非两洲最早独立的国家之一。在以后的十年间,数以亿计的亚非人民相继摆脱了殖民主义的枷锁,走上独立发展的大道。目前亚非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斗争浪潮正在汹涌澎湃地继续高涨。最近叙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以及在开罗召开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重大成就再一次证明,一切阻挠亚非人民的独立自主的企图是徒劳无功的。
缅甸联邦自成立以来,就是一个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缅甸在促进印度支那停战,召开万隆会议和缓和亚洲和世界的紧张局势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缅甸联邦参与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普遍的支持。
中缅两国之间的深厚的友谊,对于我们两国的和平建设事业以及亚洲的和平和安全具有重大的意义。最近吴巴瑞和吴觉迎两位副总理访问中国,更说明了中缅两国亲密的友谊日益巩固。无疑的,建立在巩固基础上的中缅两国之间的友谊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途的。
请允许我建议大家干杯,
祝中缅友谊的发展和巩固,
祝缅甸联邦昌盛和繁荣,
祝缅甸人民幸福,
祝吴努总理阁下健康,
祝吴温貌总统阁下健康!

吴巴茂临时代办的讲话副主席阁下,朋友们:
首先,允许我代表北京缅甸大使馆的全体人员向你们表达我们衷心的谢意,感谢你们今天晚上同我们一起来庆祝缅甸独立日十周年纪念。
十年的时间并不长,但是这十年内充满了那么多的、各种不同的问题,以致我们感到,在这个短促的时期内,我们从解决这些问题的经验里有很多的收获。
在我们取得独立时,如果我们要保持我们自由的果实,我们就必须完成很多工作。但是当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就碰到严重的内部问题,这些问题削弱了我们很多的力量和资源。尽管如此,我们在加强国防力量方面,在以新的民主管理制度代替了旧的政府制度以及在废除旧的经济措施和推行新的社会改革方面,都有了进步和成功。这样,缅甸从一个由于战争而变穷的国家,由于她自己的内部问题而受到不小的阻力的国家,在往前迈进。今天,我们的独立是安全的和巩固的。
在我们的国际关系中,我们成功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倡导了历史性的五项原则,我们高兴地看到受这些原则所影响的地区在日益增大。我们现在看到不少于八十个国家已经接受了这些共处的原则,我们确信它们的影响将日益增长。
我们还和一些友好的国家维持最紧密和良好的关系。并且,由于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国家能单独地保卫和平或为和平以及人类的进步而努力,因此,我们的代表在国际会议上已在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现在,我们来谈谈我们自己的关系,谈谈中缅两国有亲戚关系的人民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说,这种关系比过去更加紧密了。随着两国各级领导人和人民之间相互访问的频繁和增多,目前存在的这种亲密的了解将大大地增强并将建筑在更巩固的基础上。
今天,就在此刻,我们的吴觉迎副总理正同时在昆明庆祝这个周年纪念日,在我看来,目前没有别的事比他能在昆明这件事更为意味深长。
当我们两国的领导人和各种地位的人民正在为建立一个更加坚固的友谊的大厦而加强努力的时候,允许我请你们和我们一起来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先生的健康,
为中缅两国之间永恒的友谊,
为亚洲和世界和平,
干杯!

机智勇敢活捉蒋军飞行人员
黄岩蓬街乡等地民兵受嘉奖
新华社杭州4日电 浙江省黄岩县兵役局最近通报嘉奖在去年11月5日活捉蒋军空军人员三人的蓬街乡等地的民兵,并决定给予功绩显著的黄金魁等以物质奖励。
通报说,11月5日夜间侵入黄岩县境上空的蒋军飞机被我高射炮部队击中坠落的时候,以黄金魁为首的蓬街乡民兵队,即迅速出动奔向敌机坠落的地点,他们在三甲、石柱、新市等乡民兵的协助下,机智勇敢地截获了三个企图逃遁的“飞贼”。
通报指出,捕捉蒋军空军人员这一事实表明了蓬街等乡民兵的警惕性是很高的。他们在发现敌机侵入上空和我高射炮部队开炮射击的时候,就严密地监视上空;当蒋机被击中坠落时,即积极迅速地出动包抄,并且以英勇果断的动作迫使蒋军少校正驾驶员王为铎,少校副驾驶员孔祥璋,上尉领航官李复权等三人放下武器,俯首就俘。

民兵雨夜捉“飞贼”
刘臣玉
1957年11月5日晚上八点多钟,浙江省黄岩县蓬街乡蓬东农业社的社员们开完了鸣放大会,正在表演文娱节目。共产党员黄金魁轻轻迈出会场,心想去查看一下合作社的仓库。他是复员军人,又是民兵,在大家欢乐的时刻,他照例要比别人更加警惕些。他刚一走出会场的大门,突然听到一阵阵飞机马达的轰鸣声和高射炮弹在夜空中的爆炸声,接着又看见空中突然出现了一团火球,从小到大,像流星一样坠下,掉在村子的东北边。
“敌人的飞机被咱们打下来啦!快去捉俘虏啊!”黄金魁一边大喊着,一边急忙回家拿了枪,带领几个民兵朝着火光的方向奔去。他们赶到蒋机残骸附近的时候,金清农场干部陈天堂跑来告诉他们说,他从火光中看见几条黑影向东海岸跑去,他打了几枪,这几条黑影就拐向西北去了。黄金魁立即带领民兵奔向西北路口的一座桥上去堵击。
这时,天色漆黑,大雨如注。石柱、三甲、蓬西和浦东等地的民兵都冒雨在蒋机残骸周围逐沟逐畦地搜索隐藏起来的蒋军飞行人员。
被击落的蒋机上原有五个人,除两名已摔死外,剩下三个家伙正在梦想寻机下海逃跑。他们在民兵到处喊打的情况下,东走不成,西逃不脱,竟昏头昏脑地向村边跑来,恰好被农业社员阮孟根、应有满等撞见,当即大喊起来:“在这里呀,快来捉俘虏!”正在附近搜索的民兵郑士云、王立庆奔过来就朝敌人打了两枪。吓的敌人立刻滚下海塘边的高粱地里,蜷伏着不敢动弹。这时,黄金魁和曹傅炳两人闻声赶到了,他们一个箭步冲到堤上,在一棵小树边卧倒。黄金魁以军人独有的敏锐的眼光,发现了趴在高粱地里的敌人。他把枪口对准了敌人,厉声喝道:“举起手来!缴枪不杀,人民政府宽待俘虏!”
三个被烧得焦头烂额的蒋军空军军官都乘乘地举起手来,颤抖着走出高粱地,做了民兵的俘虏。这三个俘虏就是:蒋军空军B——二六型第四八二号轰炸机少校正驾驶员王为铎,少校副驾驶员孔祥璋,上尉领航官李复权。
(新华社杭州电)

周总理电锡兰班达拉奈克总理
捐助八万元救济锡兰灾民
新华社4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1月1日致电锡兰班达拉奈克总理,答复班达拉奈克总理在1957年12月30日的信中要求中国政府对锡兰北部、东部和中部的严重水灾给予援助的呼吁。周恩来总理在电报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锡兰政府和锡兰受灾人民表示慰问,并代表中国政府捐助人民币八万元救济锡兰受灾人民。电文如下: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
你通过锡兰驻华大使馆转来的关于锡兰发生严重水灾的信已经收悉。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锡兰政府和不幸受灾的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我们十分关怀锡兰政府所面临的救灾和善后的重大任务。我国政府已经指示我国驻锡兰大使馆即转上人民币八万元,以表示中国人民对锡兰人民的同情和支援。
周恩来 1958年1月1日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电贺埃中友协成立
新华社4日讯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4日致电埃中友好协会主席艾哈迈德·哈桑·巴库里,祝贺协会的成立。电报说:“兹值埃中友好协会成立之际,我会谨代表中国全体穆斯林向埃及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中国穆斯林和全中国人民永远是埃及人民的最可靠的朋友和兄弟。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自由与和平的崇高理想之上的。愿我们的传统友谊在反对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获得不断的加强和发展。”

反对地方民族主义的有力武器
新疆各民族干部热烈拥护赛福鼎的报告
新华社乌鲁木齐4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民族干部热烈拥护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赛福鼎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扩大会上所作的“坚决反对地方民族主义,为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而奋斗!”的报告。
参加自治区党委扩大会议的党委委员、候补委员以及各地区、各部门的党员负责干部二百多人,已经对这个报告作了多次讨论,在十多天的大小会议上的发言中,一致认为这个报告对于巩固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增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推进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在发言中,许多人除根据报告精神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外,还对一些地方民族主义者的言论进行了揭露和批判。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木托夫(维吾尔)说,新疆地方民族主义的思想倾向,现在已经发展到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地步,赛福鼎的报告给我们指出了斗争的方向。过去主要反对了大汉族主义,那是必要的,现在就需要坚决地反对地方民族主义。
伊犁军区司令员马尔果夫少将(塔塔尔)说:地方民族主义者反对党的领导,反对汉族人民,其目的是要搞独立,搞共和国,赛福鼎的报告是我们同地方民族主义者进行斗争的有力武器。
中共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格尔夏(蒙古)说:地方民族主义者打着“维护民族利益”的幌子向党进攻,企图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这个自治州的副州长巴扎尔别克(哈萨克)激愤地指出:博尔塔拉人民一致要求和衷心欢迎汉族人民的帮助,但地方民族主义者却拼命反对,正如蒙古族谚语所说:“坏人不喜欢好事,小偷不喜欢月亮”。我们要根据人民的意见办事,撕破地方民族主义者“代表人民说话”的假面具。
维吾尔族诗人铁衣甫江说:文艺界的地方民族主义者,明目张胆地要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艺方向转变成为民族主义服务的文艺方向,我们必须和他们进行坚决的斗争。
新疆军区副参谋长祖龙太也夫(维吾尔)少将说:有人可笑地把地方民族主义的根源归之于大民族主义,事实上党在新疆一贯地进行了反对大汉族主义的斗争,现在大汉族主义是日渐减少,地方民族主义却有了滋长。我们一定要防止温情主义和自由主义,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地方民族主义者进行坚决的斗争。
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伊宁市、喀什专区、喀什市各机关团体的少数民族干部,也都热烈学习赛福鼎的报告,纷纷举行座谈,普遍认为赛福鼎的报告给正在开展整风运动的少数民族干部指出了方向,增加了战斗力量。正在参加伊犁自治州政协会议的十二个民族的一百三十多个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一致通过了拥护赛福鼎的报告的决议。自治州副州长玉素甫汉(哈萨克)说:哈萨克族有一句谚语“离群的牲畜一定被狼吃”,闹独立、企图分裂祖国统一的地方民族主义者,只是妄想把新疆分裂出去,然后让帝国主义那只凶暴的野狼吃掉。这是我们决不能容忍的。喀什日报印刷厂基层工会主席阿西木依明(维吾尔)说:我在内地学习参观时,看见许多工厂正在给新疆制造机器和设备,在兰州有二百个新疆青年正在学习开火车,在北京石景山发电厂也有少数民族工人在学习,地方民族主义者却反对汉族的帮助,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和它作坚决的斗争。新疆学院语文系副主任阿不都里木(维吾尔)说:打着“热爱民族”幌子的地方民族主义者,实际上是出卖本民族利益的人。

张经武宴请达赖喇嘛
预祝1958年西藏地区工作获得新成就
新华社拉萨4日电 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为庆贺新年,3日晚在自治区筹委会宴请达赖喇嘛。
张经武为祖国胜利地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向大家祝贺。他说,1958年在国际国内有利于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形势下,我们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将从胜利走向胜利。
张经武向达赖喇嘛和参加宴会的所有藏族官员祝贺西藏地区工作在1957年所获得的成就,并预祝1958年的西藏地区工作将会更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更进一步发展爱国、进步的力量和获得新的成就。
宴会最后,达赖喇嘛说,现在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日益强大,我们祖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日益重要,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又顺利地开始了。达赖喇嘛说,我相信在新的一年里西藏各方面的工作必有进展,为此,我请大家干一杯。
应邀参加今天宴会的有西藏的高级僧俗官员和宗教界著名的活佛、堪布。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和工委、军区的其他负责干部也出席了宴会。

夫妻双双参加劳动锻炼
江苏省级机关下乡当农民的二千多名干部中,有一对年青夫妇,带着家属来到天花庵农业社。这一对夫妇都是共产党员,丈夫顾善根、妻子高文英都是在城市长大的“三门”干部(出家门、进学校门、进机关门),从来没有劳动过。这次党号召干部“下乡上山”,他们夫妇便积极争取下放,并说服了母亲一同到农村来居住,在实际体力劳动中锻炼自己,并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附图片)
顾善根一到天花庵农业社就进行“基本建设”——购买了铁耙。老社员钱厚生接过铁耙就用刀把竹节削掉。他说:“这样使用起来才不会把手磨破。”
新的工作开始了。顾善根(右第二人)参加了社里的积肥运动——挖塘泥。这个工作,对从来没有劳动过的知识分子来说却很不简单,顾善根挖了好久,一锹泥也没有挖上来,生产队长卫国忠(左第二人)纠正了他的操作方法。
顾善根的妻子高文英(中)在机关里原是一个很熟练的打字员。这次下到地里,又像她初学打字时,处处不能得心应手了。但不要紧,社员金琴南(左)和钱星娟(右)会很好地帮助她的。
顾善根一家,虽然没有在农村住过,但很快他们便习惯了。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