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重庆一批企业积极促进生产
推翻保守计划 重订先进计划
新华社重庆3日电 重庆市部分厂矿估计到今年生产上各方面的有利因素,在制订今年生产计划时决定使生产大大跃进一步。不少工厂现在已经修订了原来初步确定的过低的计划,自动增加了生产任务。
重庆钢铁公司今年的生产计划是在1957年9月份制订的,原来决定今年的钢和钢材产量分别比1957年增加27%和17%。但是1957年第四季度厂里的生产水平迅速上升,许多技术经济指标都突破了原来计划所规定的要求。因此这个公司在原订计划的基础上又订出了再增产钢和钢材三万六千多吨,增加生产总值九百九十五万元的计划,作为今年增产节约的奋斗目标。
重庆水泥厂原计划今年水泥产量比1957年增产7.2%。最近随着工农业生产高潮的到来,各地所提出的水泥需要量都很大,而厂里各个主要工种和辅助工种从10月份以来又连续不断突破定额。因此他们也采取措施克服原材料不足的困难,重新修订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决定在原订计划基础上再增产水泥14%。
重庆水轮机厂、重庆第三钢铁厂、嘉陵机器厂、六一○纺织染厂等单位,也根据具体情况在决定今年增加水轮机、闹钟、钢等产量或大大提高产品质量。
在制订或修订计划的同时,这些厂矿还采取了许多措施加强生产上各方面的准备,为进一步推动生产高潮创造条件。各厂矿都抓住当前生产上的关键问题,从上到下指出方向,发动群众进行解决。重庆第三钢铁厂最近召开了全厂技术工作会议制订了今年上半年的技术措施,并决定从1月份起发动全厂职工总结和推广炼钢、轧钢方面的重要先进经验。重庆钢铁公司正在解决设备、原材料、运输、工具等方面的平衡问题,并派出采购人员联系克服今年缺少生铁的困难。

白银市修改城市规划方案
据新华社兰州3日电 甘肃省白银市根据勤俭建国方针,重新修改了城市规划方案,节省了投资三分之二以上。
白银市的初步规划是把整个市区的路纲,一律规划成棋盘式的方格形,强求笔直划一,使道路的修建既越丘又跨沟,需作大量的填挖土方。同时,这个初步规划的标准也过高,楼房多,马路宽,使国家不得不增大投资。
新的规划尽量结合实际,道路该弯的就弯,该直的就直,这样土方量比原来节省60%以上。很多马路改为小巷,广场也减少了,楼房大部分改为平房,房屋标准也随之降低。
现在白银市正按新规划建设。

促进派面临的第一个回合
孔桑
促进1958年的生产建设,第一件事就是订出一个先进的计划。如果计划订得保守,一切相应的准备工作也会是保守的,那么,生产高潮掀起来之后,领导就会跟不上去,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只能开花,不能结果。最终,在这样的企业里,就没有什么高潮,更谈不到什么跃进。而制订一个先进的计划,领导从一开始就走在群众的前面,给他们指出奋斗目标、努力方向,并且组织好一切必要的准备工作,那么,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会得到双倍的收成。重庆许多工厂修改了偏低的计划,中共唐山市委批判了编制计划中的某些右倾保守思想,这两件事就做得好,做得及时,称得上是真正的促进派的态度。
促进任何一件事情,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制订一个先进的计划,也必然要有斗争。中共唐山市委批判开滦煤矿和唐山钢厂订的计划偏低,这是一场先进思想同保守思想的斗争。重庆许多厂矿从原来把计划订得偏低,进而认识到计划订得低,并且修正这个偏低的计划,也是认识逐步加深,后来的进步思想战胜了原来的落后思想的结果。有些同志认为,在目前一片促进声中,不会再有谁有保守思想了。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人们的认识常常是落后于实际的。对于生产的潜力,对于群众的力量,很难一开始就估计得很够,更不可能每个人的认识程度都一致。因此,在促进的过程中,同落后、保守思想的斗争是不可避免的。幻想生产建设的跃进会风平浪静,没有思想斗争,是不现实的。在目前,编制和修订计划,就是今年生产建设中进步与落后、先进与保守两种思想交锋的第一个回合。真正的促进派,应当一方面严格检查自己有没有落后于实际的地方,如果落后了,就及时赶上去;一方面应当和右倾保守思想进行斗争,使所有的计划都制定得尽可能的先进。
当然,我们要做实事求是的脚踏实地的促进派。我们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空谈什么有利的因素,而应当到群众中去,到生产中去,调查研究,找关键,发动群众想办法,在技术上组织上采取切实的措施。这样订出来的计划,才是颠扑不破的真正的促进计划,这样提出来的指标,才是响噹噹的任何保守主义者都驳不倒的先进指标。

英雄的事业
杜鹏程
任何人,第一次乘坐奔驰在宝成铁路上的火车,都是一次不平凡的经历。火车从平地陡然升至云雾缭绕的山岭,你就不能不惊叹人的神奇的力量。火车穿过一个个隧道,在地层深处奔驰着,轰响着,你就感到惊心动魄。当你看到一个又一个的站场时,你也许想不到:人们为了开辟这一小块地方,曾经搬去了一座又一座的大山。
第一个五年计划过去了。在这几年当中,十几万铁路职工们的汗水浸透了这条铁路经过的每一寸土地。日日夜夜,有多少英雄的事迹和智慧的创举,有多少焦灼的摸索和无眠的夜。
谁能忘记:刚修完成渝铁路的英雄们喘息未定,又抬着铁锹、炸药,进入大巴山区。这里野兽成群,蚊声成雷。你拨开丛林和荒草,便能看见古老的羊肠小道。这些小道上的石头,被我们祖先的鞋底磨得非常圆滑。抬头看,高耸入云的长满青苔的绝壁上,有古栈道的遗迹。
谁能忘记:那些从朝鲜铁路运输线上回来的铁路工人,身上的硝烟味还没有消退,便来到积雪三尺的秦岭山区。
虽然这世界罕有的铁路工程甚为艰巨,虽然所有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都没有对付过这样复杂的自然情况,虽然绝大部分工人都是刚放下枪杆或者农具,不懂得如何下手工作,可是历史既然把建设的担子放在他们肩上,他们就以无比的英雄气概,挑起这繁重的担子,坚毅地向前迈进!
在工程开始的时日,十几万工人散布在千山万岭之中,简直有沧海一粟之感。比起那连绵起伏的大山和那奔腾咆哮的江河,人,显得多么渺小!无数的十字镐挥动了!英雄的事业就从脚下开始,可是在天寒地冻的日子里,工人们一镢头下去,只能刨下拳头大的一块土,伸手一看,“虎口”震裂了!血珠染红了镢头把。你会怀疑:难道用这种办法就能让高山低头?深夜时光,你走到刚开挖的隧道里,只见许多工人坐在泥水中,用铁锤打钢钎,一锤下去,火星飞溅,又一锤下去,石头上留下一、二分深的印子,你不禁地问自己,这样一锤又一锤,何年何月才把这横宽数百公里的秦岭和大巴山凿通?但是当你注视着工人们那严肃而坚韧的面孔和那充满信心的姿态,一种英雄的气概就感染得你心胸激荡。于是,你也会信心十足地相信:人们凭着这两只万能的手,一定可以战胜悬崖绝壁和急喘的嘉陵江……。一日复一日,一年复一年,向自然界进军的声势,越来越猛烈。开山的炮声,机器的吼声和工人们的喊声,使这万重山岭团团打惊。艰难的英雄事业,以惊人的速度在前进。
这是一种无比紧张的战斗生活。白天和黑夜消失了界限。铁路员工们把自己的全部思想感情和精力,都交给了这壮丽的事业。每一个人都在苛刻地计算:在每一分钟里,他给世界上增添了什么新的东西。
我不能忘记,指挥宝成铁路全线建设的领导者熊宇忠同志。这是个精力充沛忘我劳动的人。几年来,他一直过着非常紧张的生活。无数的事情,工地里突然发生的紧急情况,一个又一个的会议,电报,文件和使人头昏眼花的数字,这一切都压在他身上。他恨不得有分身之术,同时办一百件事情。每天,对他都是不平常的日子。天阴了,阴云仿佛就罩在他脸上,夏日,喷火似的太阳,仿佛在炙烤他的皮肤,大雨瓢泼,他就寝食不安,因为铁路建设工地,绝大部分工人都从事露天作业,气候变化,常常带来巨大的困难,影响工程进度。像有些干部说的一样,熊宇忠同志的办公室就在他腿上。他时而出现在工棚,时而出现在工地,时而穿着草鞋,冒着大雨,沿着一个个的工作地点,步行百余里,跟工人们研究施工中的各种问题。宝成铁路的每寸土地上,都留下他的脚印。他虽然头上的白发和脸上的皱纹一天比一天增加,可是他却觉得能和广大铁路工人一道,为这项伟大的建设而竭心尽力,是人生无比的光荣和愉快。
我永远不能忘记:第六工程局局长李荣村同志。他是那种坚韧的、默默无声的把自己献给社会主义事业的人。他像宝成铁路工地的所有干部一样,没日没夜在工地奔跑。在刚开始修路的那些混乱而繁忙的日子里,他常常因过分的劳累而昏倒,但是当他苏醒以后,又愉快地告诉一同工作的人:“同志们!继续办事情呀!”仿佛没有发生过什么事情似的。即使在那有限的睡眠的时间中,他还不停地说梦话。“材料……图纸……”更别说,放在他头边的电话机,还不时在把他从梦中唤醒,把施工中的种种问题不断地送来。后来,当各级领导干部都学会了管理生产,当技术人员在实际锻炼中学会了一套本领,工人们会熟练地运用他们手中的工具,混乱的情况结束了,工地里的一切都井井有条,而工作效率比过去提高了好几倍。这时,当人们谈到他在施工初期那种奋不顾身的情景时,他总是付之一笑,仿佛表示:他经过的一切都是平常的微不足道的。
我永远不能忘记:1956年6月,雨季提前来了,秦岭和大巴山的千沟万壑中,暴涨的洪水在翻腾。交通断绝了,电话全断了,被洪水包围的工人们陷于孤立无援的境地。和我住一个工棚的几位老工程师,像久经锻炼的老战士似的,镇静而勇敢地应付这突然降临的灾祸。他们在有牺牲可能的地点,沉着地顶着大雨,指挥工人们工作。他们一个通夜又一个通夜,一个星期又一个星期,和工人们并肩与洪水战斗。没有粮食,饿着肚子,也毫无怨言地继续工作。
与此同时,在我们住的工棚对面的工地里,有数千名工人,也被洪水包围住了。夜以继日,大雨浇着他们。没有饭吃,而身边的大山还时常崩塌,发出惊天动地的吼声。但是他们依然不息地工作着。爆炸山崖的火光与闪电光辉映,开山的炮声与雷声交鸣。
我永远不能忘记工地里成千上万的茅草棚。这些茅草棚里,住着工人们的妻子和儿女。某一个茅草棚里,当开始修路时,那工人的小儿子还在襁褓之中,一年又一年,这孩子可以跟上妈妈到工地去送饭。或者,在大雨瓢泼的夜里,这孩子,站在茅草棚门口,趁着闪电,从对面的绝壁上站着的无数开凿山岭的人影中,辨认他的爸爸。有的工人被洪水吞没,或者因山崩而突然离开人世。他的妻子,便背上孩子,接住丈夫遗留下的修路工具,继续向高山大江进行斗争。这时,你如果看看这劳动妇女勤奋的工作和刚毅的面孔,你就会知道她怎样把无限的悲痛变成澎湃的思想和不竭的力量,你就会看到我们事业前进的动力。
这种革命的磅礴的英雄气魄,这种为把理想变为现实的坚定的信念,并不是偶然的。我在宝成铁路工地看到第二工程局局长黄新义同志。这是个老战士,各个历史时代,敌人的子弹在他身上刻下许多伤痕。他常常和许多工人聚集在一起,望着当年工农红军写在崖壁上的标语,回忆红四方面军在大巴山斗争的情况,回味红二方面军在秦岭山区作战的情景,他和贺龙将军在这一带指挥红军战士艰苦斗争的故事。有一次在白水江车站,一群当地的老乡围在他身边。他说:“老乡!你们记得当年红军路过这里的情况吗?”老乡们说:“记得!有一个红军的长官,还在那边的土堡上讲过话!”黄新义同志说:“那个讲话的人就是我。我当时告诉你们:现在打土豪、分田地,将来要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看!现在咱们不是就忙着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吗?”老乡们都感动而深思地望望黄新义同志,又望着正在修路的工人们。
回想从前红军战士的斗争,凝视眼前这向自然界进攻的劳动大军,一部中国人民战斗的历史,就显现在你眼前。这部历史贯穿着活生生的理想,永远不移的信念和无敌的力量,而这一切又都渗透在这修筑铁路的人们的每滴血和每个细胞中。
宝成铁路,这是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用四五年时间创造的永远不朽的诗篇。这诗篇写着工人阶级的永远不朽的功勋。凡是乘坐火车通过这条铁路的人,不论你是到远方工作,去学习,或者去探望亲人,你目睹了这伟大的工程,就都不能不感激为建设我们祖国而奋勇劳动的人们。

不允许保守思想挡住前进的路
唐山市委要求厂矿领导人员个个拿出革命干劲
新华社唐山3日电 中共唐山市委在最近召开的有各厂矿党委领导干部参加的市委扩大会议上,检查了整改和工业生产高潮准备工作。会议上,批判了某些厂矿企业领导干部对即将到来的工业生产高潮估计不足,干劲不大的右倾保守思想,号召各厂矿的干部和职工鼓起革命干劲,保证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不低于去年四季度的实际生产水平。
唐山市随着厂矿企业整改高潮而来的,一个新的规模壮阔的工业生产高潮正在形成。开滦林西矿有十二个掘进队开展同工种生产竞赛后,到去年12月26日就有九个队的工人实现了全月竞赛条件中规定的保证计划。启新水泥厂工人,从去年12月初就开展起磨与磨、班与班的竞赛,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到28日提前完成了去年第四季度增产五千吨水泥计划。会议指出,目前有些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对新形势估计不足,他们认为即将到来的工业生产高潮和往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不会有多大区别;他们没有认识到经过这次整风运动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工人的政治觉悟和劳动热情高于过去的任何一次政治运动。因此他们在新的工业生产高潮前面表现了领导气魄不大,干劲不足,强调困难多,初步拟定的1958年的一些生产指标偏低。开滦煤矿唐家庄矿根据去年的实际生产水平稍加努力就能使1958年的产量提高到二百零七万吨,但是开滦煤矿只分配给这个矿一百九十万吨的生产任务,这个数字比去年的实际生产数字还少二万吨。唐山钢厂去年每炼一吨钢的平均实际生铁消耗已降到一千一百八十公斤,但这个厂在制定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时,强调供应的生铁可能含磷高,消耗大,因而规定第一季度每一吨转炉钢的生铁消耗为一千一百九十公斤,比去年的实际消耗还多十公斤。
这次会议要求各厂矿领导干部要以革命的干劲,领导好新的工业生产高潮,并且要充分做好生产高潮的准备工作。在今年1月份,要发动职工群众,重新修订1958年的特别是第一季度的增产节约计划。会议要求凡是生产原材料的厂矿,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增产;原材料供应有困难的厂矿,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原则下想尽一切办法降低原材料消耗,研究试用代用品,节约原料保证增产;凡是产供销都有困难的厂矿,要积极承揽订货;并试制适应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同时各厂矿要坚决贯彻一竿子扎到底的整改方针,彻底作好系统整改工作,及时发动群众掀起生产高潮。

报刊随干部上山下乡
邮电部要求全国邮局作好农村发行工作
本报讯 过去不能深入农村的许多报刊,现在也随着干部下放而上山下乡了,这是文化深入农村山地的进一步的发展。邮电部为了满足下放干部对报刊的需要,已发出通知,要求全国邮电局配合干部下放,密切注意农村的报刊发行工作,加强报刊的宣传、收订和零售。各大城市除各邮电局门市零售报刊外,还可根据需要组织流动零售,并注意重大政治事件和节日报纸的零售工作,以适应读者需要。
又讯 许多邮电局根据邮电部通知,已采取具体措施。北京市邮局为了加强郊区的报刊收订工作,有的郊区邮局已组织力量,按下放干部发薪日期到各农业社去轮流收订和零售报刊。上海邮局也加强了郊区的报刊零售工作,以便利下乡干部零买报刊。哈尔滨、郑州、福州等地邮局规定,如干部下放或调动,原订的报刊可以免费改寄。南京市邮局为了使郊区的下放干部能及时看到报刊,正计划抽调干部加强乡邮工作,争取短期达到社社通邮,天天通邮。北京、上海两地邮局已开始在已有下放干部的农业社中建立报刊推广站。这些措施都受到了下放干部的欢迎。
(亚君)

专栏:新技术 新产品

新技术 新产品
毒蝇除虫良药
上海农业药械厂制药车间实验室,最近试验成功西梅脱、毒蝇砂、陆氯代苯、五氯硝基苯等四种新农药。
西梅脱是一种带免疫性的防止棉芽出虫害的新农药。
毒蝇砂是一种灭蝇特效药。它是用敌百虫和砂子、次蜜糖等混合而成的。用五十克毒蝇砂可以在几天内毒死几万只苍蝇,而成本估计只需人民币一角左右。
陆氯代苯是一种杀菌剂,可用来消灭小麦黑穗病的病害。五氯硝基苯对棉苗苗期病害有特效。
“橡碗子”可以用于制革
浙江海宁县公私合营海宁制革厂,用山区土产“橡碗子”同进口栲胶混合使用制造皮革,已试验成功,并且完全符合质量要求。今年,这个厂将用二分之一的橡碗子来代替进口拷胶。
橡碗子是一种野生植物麻栎果的外壳。
钻探坚硬岩层的好办法
在湘黔铁路都(匀)筑(贵阳)段马坡隧道施钻的第一二二钻探机组长龙旭辉和总队钻探工长盛超星,最近创议利用内燃机排气作“风压干钻”,成功地克服了地质钻探人员对坚硬岩层施行干钻时所遇到的如钻具发生高热、容易发生事故、纯钻进时间少、进度慢等困难。
试验结果证明,采用“风压干钻法”,在四级岩石中,每班平均钻进二点二公尺,最高达三点六公尺,钻进效率比这个组原来的进度提高了十倍左右,工时利用率提高约25%,钻探质量完全符合要求,并且在缺水区钻探,将减少大量的挑水供钻机用的费用。
(据新华社讯)

克服保守思想 充分发挥潜力
甘肃今年煤炭可以自给自足
据新华社兰州4日电 甘肃省煤炭工业部门在整风中批判右倾保守思想以后,积极制订了1958年的煤炭工业生产计划,争取1958年除铁路部门用煤外,全省工业用煤和民用煤自给自足。
甘肃省煤炭资源比较丰富,现在大小煤矿有几十个。但是有些煤矿因山区交通不便,运输困难,而过去生产部门和销售部门也没有积极想办法,以致产品有些积压。如地方国营汝箕沟煤矿,储量约达十亿吨,每年可能生产几十万吨煤。只是由于交通运输问题,不敢多生产。另一方面,甘肃省每年还要依靠外区供应几十万吨煤,不但供应不及时,而且还限制了地方煤炭工业发展。
整风运动开始后,有关机关和企业批判了右倾保守思想,甘肃省人民委员会多次召开煤炭产、供、销等平衡会议,决定大力增产煤炭,计划1958年除铁路用煤外,全省的民用煤以及兰州热电站、兰州炼油厂等大工业的用煤全部由本省供应。这样地方煤炭工业1958年的年产量可比1957年增加一倍左右。
现在各有关单位都已行动起来。甘肃省工业厅在去年11月间抽出一批干部筹备新建较大的景泰煤矿和扩建九条岭、汝箕沟、旱峡和宝积山等七个煤矿。新建的景泰煤矿去年12月中旬已经一边建设一边开始了手工生产。扩建的七个煤矿都准备增加机器设备和改善劳动条件。甘肃省交通厅计划在1958年6月以前修好通往景泰、九条岭、汝箕沟和宝积山等煤矿的七条公路。通往汝箕沟煤矿的公路已动工修建。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甘肃省公司原计划1958年第一季度从外省调进五万吨煤,现在这个计划已经撤销。

综合利用甘蔗的工厂
浙江省1957年在义乌县创办了三个糖纸厂,一个蔗糖厂。这四个工厂的全部生产过程,都是利用当地的农产品——糖蔗做原料。全部工程计划在1958年3月前全部投入生产。
三个糖纸厂建成后,将利用综合性的生产方式,首先把甘蔗发酵后制成红糖,然后把蔗壳酿蒸出白酒,接着是又利用蒸酒后的渣,加上纯碱或烧碱经高温蒸煮打成纸浆。这些厂计划年产红糖九百九十吨,白酒三百六十七吨,纸浆一千三百七十七吨。 (鲍关清 陈思源)

治淮工程中的大船闸
治淮工程中第一座规模巨大的船闸——宿迁船闸,正在淮河下游
(江苏北部)骆马湖滨兴建。按照设计,船闸全用钢筋混凝土建成,建筑在我国最长的大运河上,闸室长两百一十公尺,宽十五公尺,高十三公尺多,比以往七年来治淮工程中兴建的高良涧船闸、淮安船闸、泰州船闸、阜坎船闸还要大、还要高。
宿迁船闸位于江苏宿迁县境,是淮河流域骆马湖水库大控制第一期工程中的一项工程,骆马湖水库大控制第一期工程是防洪、排涝、灌溉和航运的综合规划工程。预计这座水闸在今年6月建成,建成后可以发展航运,促进工农业生产。
(刘志忠)

跨进“塑料世界”
新华社记者 季群
当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的时候,最早得到机会参观昨天开幕的上海市塑料展览会的上海人,买到了第一批国产的玻璃雨衣、台布、手提包等许多种塑料制品。透明、轻软又可以折放在口袋里的雨衣,只卖十二、三元,漂亮多彩又不需要洗的印花台布,只卖两元多些。这些不用棉花或蚕丝做成的、既耐用又便宜的日用品,在不久以前还是上海市场上只有极少数人买得起的进口奢侈品,现在,展览会的工作人员告诉人们:中国能够自己制造了。这不过是开始。我们就要制造出一切用塑料制造的东西,而且价钱可以一天比一天更便宜,不会很久,买一件普通雨衣的钱可以买五、六件玻璃雨衣。
走进设在上海中苏友好大厦的塑料展览会,就给人一种感觉:好像走进了一个新的“玻璃世界”。这里的一切,不是人们在窗子上常见的真正的玻璃,而是代替了棉纱、蚕丝、羊毛、皮革、橡胶、油漆、玻璃、陶瓷、木材和各种金属的新的人造物品——化学塑料。这里可以看到上海塑料工业制造的近四千种产品——有趣的儿童玩具,比牛皮还要牢几倍的皮鞋、皮大衣,美丽轻巧的家用器具,飞机上用的玻璃,机器上用的无声齿轮,以及色彩鲜艳、粗细不等的代替金属和橡胶的管子。
在展览会上走一趟,一个强烈的印象是:我国新兴的塑料工业,正在快马加鞭地追赶先进的工业国家。在先进的工业国家,近年来已经越来越多地在生活日用品和工业器材方面应用塑料,但是成千成万种塑料制品到目前为止也不过是聚氯乙烯、聚乙烯、环氧树脂、涤纶、尼龙、醋酸纤维等二三十种塑料制成的。展览会告诉人们,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前,上海只能生产两种;到第一个五年计划结束的时候,已经发展到八种,还有十六种塑料,如聚四氟乙烯、聚乙烯等也都在实验室里试制成功,初步掌握了制造技术。
展览会着重地介绍了上海新近制成的几种塑料和塑料制品的性能和作用。一种能够把海水变为淡水、而且能够从工业废水里提炼出稀有金属的离子交换树脂,特别引人注意。这种树脂是由华东化工学院等几个单位共同研究成功的。这种塑料特别适用于软化锅炉用水和提炼抗生素。最近上海一些制造无线电器材和收音机的工厂,在开始试用一种号称“万能胶”的塑料来胶合金属和木材。用这种胶胶合的钢板,即使把钢板拉断,也不会拉开胶合的部位。它是中国胶木厂的技术人员去年试制成功的,这个厂准备明年开始大量生产这种胶水,供各地需要。电木粉是上海过去就有的老产品,现在,用制造电木粉的原料——酚醛树脂压制成了各种层压板,做成了不会导电、不需加油的无声耐磨齿轮,甚至做成了轧钢机上用的轴承。
在一间专门辟出的陈列厅里,架起了两间用透明的塑料薄膜做成的花房和暖棚,培育着夏季生长的蕃茄和鲜花。讲解员说,用这种塑料薄膜做的暖棚能够透过紫外线,它比玻璃暖棚暖和,更适宜于培育蔬菜水果。这种用聚氯乙烯做成的塑料薄膜,是由正在扩建的上海化工厂加工制造的。上海化工厂除了用聚氯乙烯制造这种透明的薄膜以外,还出产高级电线、电缆用的套管,石油工业用的油管,人造皮革和制造玻璃雨衣用的薄膜。
制造塑料的基本原料,是煤、电石、石油废气和各种植物纤维等等。我国在东北建成的吉林电石厂、在西北发展的石油工业以及在各地建立的炼焦厂,都为发展塑料工业准备了良好的条件。
在不久的将来,上海将要从进口塑料制品的城市变为出口塑料制品的城市。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铁道部取消这项不合理的津贴
铁道部为了改善职工生活,把全国铁路职工食堂的水电、炊事员工资、家具等开支,由自给自足改为由行政费用支付。我认为,这种作法是错误的,浪费了国家资金,不符合勤俭办企业的精神。
一年来,仅我们广州铁路管理局,这项费用就开支了五十万元。而且,自此以后,部分职工间的一些不必要的纠纷反而增多了。有家属的职工和家属,本来是自己开伙的,这样一来,都纷纷到食堂用饭,造成食堂人员不够,设备不够,问题愈来愈多。后来来了个限制,只准单身职工吃,不准职工家属吃。实际上又行不通,家属天天在食堂吵吵嚷嚷,工作人员也无法执行这项规定。加以工作人员不精打细算,错误地认为费用反正可以报销,于是,食堂管理费用由1955年的21%增加到27%,而伙食并没办好。
像这样的福利规定,我建议铁道部坚决取消它。
莫学成

火车来了!
正在修筑的包兰铁路,北起内蒙古的包头,南到甘肃省的兰州,全线长达一千零九公里。现在北段铺轨已经铺过了白银市。
火车开进了草原,八十多岁的戴老大爷看见了,真是高兴。赵修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