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亚非团结大会的伟大成就
亚非十七亿人民,以无限兴奋的心情,遥望开罗,欢庆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胜利闭幕。在那里,聚会七天的亚非人民的使者,一致通过了加强亚非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反对种族歧视,以及反对核武器和军备竞赛等等一系列重要的决议。这些决议有力地表达了亚非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平等与世界持久和平的共同要求,并且反映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与自由人们的普遍愿望。它不仅对亚非人民,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将发生重大的影响。我国人民竭诚拥护和完全支持大会的决议,我们谨向大会的东道主——埃及政府和人民,向参加大会的亚非各国的代表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亚非团结大会是亚非人民大团结的新阶段。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将近五十个亚非国家和地方的代表,其中包括许多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的非洲殖民地附属国人民的代表。从会议的规模和代表的广泛性来说,这是亚非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民间性的集会。尽管这些代表有的来自民族独立国家,有的来自社会主义国家,有的来自还没有取得独立地位的国家,但是他们在反对殖民主义和保卫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却有着共同的目标。这种团结一致的精神贯穿着各国代表的发言和大会的决议。正如大会通过的“告世界人民书”所说,“亚非人民在支持和平的任务中已经达到了更高度的团结,而且已经达到了有共同的行动纲领的地步。”
亚非团结大会是亚非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大示威。亚非各国代表在大会上有力地揭发了殖民制度的罪恶,并且愤怒地斥责了帝国主义在亚非地区的侵略活动。亚非人民清楚地看到,今天殖民主义仍然严重地威胁着亚非各国的民族独立与主权领土的完整,侵犯着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生活权利。特别是在非洲,千百万人民仍处于殖民统治之下,过着极端贫困和屈辱无权的生活。在那里,种族歧视和迫害到处流行,无数爱国人民遭到屠杀和囚禁,许多地方被殖民者置于水深火热之中。同时,最凶恶的美国殖民者正在亚非地区进行着疯狂的殖民阴谋,企图代替老牌殖民国家的地位,把新的殖民枷锁强加于亚非人民。所谓东南亚条约、巴格达条约以及恶名远扬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就是美国殖民者奴役东方人民的工具。但是,亚洲人民已经站起来了,非洲人民也站起来了。他们再不能容忍在亚非的土地上仍然保留着罪恶的殖民制度,再不能容忍帝国主义对亚非人民的侵略和暴行。亚非团结大会发出了最强大的声音:彻底铲除殖民主义的一切祸害!把殖民主义从地球上消灭干净!这是亚非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当前的一个重大的历史任务。
亚非团结大会关于帝国主义的决议,是一篇声讨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檄文。这个决议根据万隆精神,谴责了以一切表现形式出现的帝国主义,和外国对别国事务的干涉以及造成独霸一方的势力范围。它谴责艾森豪威尔主义和巴格达条约干涉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危害中东的安全。这个决议要求承认一切殖民地、保护国以及联合国的托管地完全独立的权利,并号召亚非人民对那些为他们的独立自由而斗争的人民给予充分支持。本着这种精神,大会表示完全支持非洲的阿尔及利亚、喀麦隆、怯尼亚、乌干达、乍得、多哥、马达加斯加和索马里兰人民要求自决和独立的斗争以及摩洛哥人民争取祖国统一和完全独立的斗争。大会的这些决议,将有力地激励这些地方还呻吟在帝国主义脚下的人民,起来打倒殖民主义,永远结束黑暗的日子。大会确认,阿拉伯对巴勒斯坦的权利,赞同也门北部和南部人民关于解放南部并使之与北部统一的要求,承认阿曼独立,并建议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应用自决的原则。大会认为果阿应该归还印度,冲绳应该归还日本,西伊里安应该归还印度尼西亚,并且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在这一斗争中所采取的步骤。大会也关心到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的处境,表示支持他们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并且要求停止帝国主义对越南南部的干涉。所有这些响亮的声音,无疑会在亚非地区获得广泛的响应,从而推动整个反殖民主义运动以更大的力量向前发展。
亚非团结大会关于联合国问题的决议,指责了联合国各个机构中,亚非国家代表权不充分的表现,要求采取行动纠正这种不相称的现象。这个建议,无疑是改变目前联合国为美国操纵的现状所必要的措施。大会并要求立即接纳蒙古加入联合国,更加表现了亚非人民对于已经获得自由和独立的国家的尊重。而尽人皆知,蒙古加入联合国的申请是为美国操纵的表决机器所一再拒绝的。大会并要求必须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我国人民对亚非各国代表给我们的这种友好的支持表示感谢。我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在大会发言中曾经指出:我们不准备提出有关本国利益的任何建议。郭沫若团长只是向朋友们声明:目前有人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人民是坚决反对的。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亚非团结大会充分显示了觉醒的亚非人民已经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一支强大力量。亚非人民不仅要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且要积极参加决定全人类的命运。亚非人民深深知道,在今日的时代,和平是不可分割的。而持久和平的确立,是同争取民族独立运动分不开的。只有各国人民都获得独立平等,持久和平的稳定局面才可能出现。这是我们亚非各国能够也是应当共同争取的目标。因此,亚非人民一向主张把诞生在亚非土地上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应用到一般国际关系中,使它成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共同准则。人们看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是不愿意接受这些原则的,他们仍然到处制造分裂和对立,进行冷战,并拼命推行破产了的“实力政策”和殖民侵略计划。不久以前召开的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就证明了这一点。尽管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都要和平,尽管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提出了一系列真诚的和平倡议,但是利欲熏心的美国侵略集团仍然在疯狂地进行核武器备战,甚至鼓吹“先发制人”的战争,来威胁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他们在欧洲、亚洲、非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加紧建立原子战争基地,还准备把北大西洋集团、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联结起来,妄想进一步加强对所有参加这些军事集团的国家的控制,把它们牢牢拴在美国的战车上。对于所有这些罪恶活动,我们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是绝不能坐视的。
针对这种情况,亚非团结大会以特别关切的心情讨论了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各国代表的发言和大会所通过的许多决议都发出了和平的号召。大会一致认为,体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政策,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结束冷战的最好方法。为了促进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大会谴责了威胁世界和平和压制人民愿望的军事和政治条约和联盟,谴责了在别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和驻扎外国军事部队的行为。大会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的决议加剧了冷战。为了促进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大会反对军备竞赛,而要求大国必须首先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特别是要求美国和联合王国像苏联所建议的那样,共同从1958年1月开始停止核武器试验。大会建议亚非各国人民在今年3月1日一致行动以阻止美国在太平洋进行核试验,并呼吁各国科学家和人民为禁止使用核武器和销毁贮存的核武器而奋斗。所有这些都是发自千百万人民心底的呼声,是完全符合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
这次大会就发展亚非各国经济、繁荣亚非各民族文化和加强相互间的经济与文化交流,也作出了积极的决议。大会反对帝国主义对亚非国家的经济侵略和掠夺,主张把各国的天然资源用于发展本国的民族经济,以造福本国人民。大会宣布,国有化是每个国家所拥有的合法手段和权利。
大会要求废除国际贸易方面的不平等状态以及任何歧视和限制,而主张亚非各国进行互助合作,特别是工业发达的国家要给予不发达国家以真正的援助。在大会过程中,苏联代表团在大会上表示愿意不附带任何条件对不发达国家提供经济、财政和技术援助,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衷心欢迎。同时,许多代表们严厉地谴责了美国的所谓“援助”,指出它是美国奴役亚非人民的新形式。大会并且反对帝国主义摧残亚非各民族文化及阻挠亚非各国文化交流的政策,主张亚非各国能够继续发扬自己的光辉的文化传统,给世界文明做出新的贡献。
帝国主义最害怕的就是人民的团结一致。正是因为这样,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始终对亚非团结大会采取敌视的态度。在整个会议进行期间,他们利用各种宣传武器,竭尽挑拨离间的能事,想要影响大会不能达成积极的协议。可是,他们失败了。长期同帝国主义作斗争的亚非人民懂得怎样回答帝国主义的挑拨离间。正如我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所说:
“帝国主义者所高兴的事,我们不做;帝国主义者所不高兴的事,我们加紧做。这可以作为我们的行动的一个指标。”
我们相信,在亚非团结大会的鼓舞下,亚非各国人民一定会更进一步团结起来,更高地举起和平、独立与友谊的旗帜,同欧洲、美洲以及世界各地人民一同前进。今天,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亚非人民的伟大的觉醒和复兴。我们的祖先曾经为人类文明创造过巨大的财富,只是由于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奴役,亚非人民才经历了漫漫的长夜。如今,天又亮了,一轮火红的太阳已经升起来了。让和平、独立、自由和友谊的光芒永远照耀着全世界吧!

全民水利运动势如排山倒海
三个月扩大灌溉面积四千多万亩,等于过去一年的总和
本报讯 全民性的水利建设运动,正以空前未有的速度向前跃进。从1957年10月初到12月下旬不及三个月的期间内,各地扩大的灌溉面积已达四千七百多万亩。
这三个月扩大的灌溉面积,已经超过了1956年冬季到1957年秋收前的一年中扩大灌溉面积的总和,相当于1955年冬季第一次水利高潮时期完成数字的三倍以上。全国1958年扩大灌溉面积的计划指标九千二百二十一万亩,在不到三个月的期间里完成了50%以上。
甘肃、陕西、安徽三个省已经提前九个多月完成了原定的1958年兴修水利的任务。甘肃省到1957年12月下旬,共扩大了灌溉面积三百八十三万亩,为1958年年计划的109%。陕西省从1957年11月初到12月20日的五十天中,就扩大了灌溉面积三百二十万亩,为原订1958年计划的128%,等于全省解放前总灌溉面积的97.7%。这是陕西省水利建设上的一次大跃进。安徽省到12月26日,已经完成土方八亿九千多万公方,为省委原订全年八亿公方水利任务的111%。这个省排水除涝的田地面积,也已达一千万亩以上,相当于年计划的102%。一些任务较大的省份,水利建设工作最近也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如河南省就增加了灌溉面积一千万亩,河北省增加了九百万亩,山东省增加了五百一十万亩。
在热火朝天的水利建设运动中,许多地方的农民,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开山劈岭,引水上山。去年冬天,甘肃省有不少山区和干旱山区的农民,表现了同干旱作斗争的英雄气概,把水渠兴修到了海拔一千公尺到二千公尺左右的高山上。天水专区已出现了三十多条引水上山的渠道。这个专区各级领导和群众提出的口号是:常年苦斗,稳扎猛打,争取1958年全区水利化。甘肃省最干旱的定西专区,已经兴修和正在兴修九条能灌溉一万到二十万亩的渠道,这个地区的农民同干旱作斗争的决心很大,他们说:“石头硬不过决心,山高高不过脚心”。陕西省略阳县琵琶寺乡第三农业社的社员,在离地三十多丈高的石崖上,开凿了通过三座大山的一条八里长的“悬天堰”灌田九十多亩。宁强县宏伟社的社员,钻了一条三百多尺长的石山,建成了“穿山堰”,灌田一百一十多亩。
当前水利建设的问题,是个别地区行动迟缓的现象还没有认真扭转;少数地区对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注意不够;有些地区工作抓的不全面,如单纯抓了灌溉,忽视了除涝和水土保持。这些缺点都需要在今后一段工作中注意纠正。 (朱树人)

江南水稻上太行
据新华社太原3日电 干旱的太行山上准备大量种植水稻。位于太行山区的山西省长治专区,向来干旱少雨。在农业合作化后,这个地区大规模地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引水上山,江南的水稻因此在这里生长起来。1957年,全区有一百多个农业社种植了四千亩水稻,大部分获得丰收。根据全区的规划,1958年将可发展到三万六千亩,平均每亩产四百斤,到1962年,全区水稻种植面积就可发展到二百万亩。那时,全区仅水稻田的产量,就相当于1957年全区粮食总产量的89%以上。

祝贺缅甸独立十周年
毛主席周总理致电缅甸领导人
新华社3日讯 毛泽东主席二日致电缅甸联邦吴温貌总统,祝贺缅甸独立十周年。电文如下:缅甸联邦总统吴温貌阁下:
在贵国独立十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缅甸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缅甸联邦繁荣和缅甸人民幸福。祝中缅两国人民间亲密的友谊永世长存。祝阁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
一九五八年一月二日
新华社3日讯 周恩来总理二日致电缅甸联邦吴努总理祝贺缅甸独立十周年。电文如下:缅甸联邦总理吴努阁下:
在贵国独立十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贵国政府表示热诚的祝贺。
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中缅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已经有了巨大的发展。两国政府领导人之间的相互访问和个人接触日益增多,两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联系日益加强,这一切都不断促进着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
我衷心地希望中缅两国间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增长,从而使两国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共同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五八年一月二日

中缅友协举行庆祝会
据新华社3日讯 中缅友好协会3日晚为1月4日缅甸联邦独立十周年举行庆祝会。
中缅友好协会会长郑振铎在庆祝会上讲话,他代表中缅友好协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缅甸联邦建国十年来,缅甸政府和人民在发展国家经济和文化方面已经取得很多成就;在国际事务方面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并且一贯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这种正义的立场受到广大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欢迎。作为亚非会议的发起国之一,缅甸政府和人民正在为实现亚非会议的决议,加强亚非各国的友好而努力。
郑振铎说,中缅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正与日俱增地发展,即以过去一年为例,通过两国政府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和互派各种代表团的相互访问,使中缅友好关系在原有基础上迈进了一步。
缅甸联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巴茂应邀出席了庆祝会,并在会上作了关于缅甸联邦独立十周年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缅甸联邦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情况和现在的成就,以及缅甸独立以后民主团结的情况。他最后说:我们相信如果所有的国家能在一起和平共处,世界局势将大有改善,让我们严格地遵守和坚决执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让我们在创造了五项原则后更加巩固中缅友谊,为亚洲和全世界和平作出卓越贡献。
中缅友好协会总干事林立宣读了郑振铎会长致缅中友好协会主席信波博士的贺电。
应邀出席庆祝会的有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章文晋,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赵毅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周叔迦,以及曾访问过缅甸的徐深吉中将、史良等。
曾经去缅甸访问的我国艺术团在会上表演了中缅歌舞。

毛主席接见并欢宴巴德尔王太子
也门贵宾从杭州到达上海访问
新华社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在也门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国防大臣穆罕默德·巴德尔王太子访问南方期间,接见了穆罕默德·巴德尔王太子和他的随行人员。接见时在座的有周恩来总理和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
毛泽东主席并设宴欢迎也门王太子。
据新华社3日讯 也门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国防大臣巴德尔王太子和他的随行人员,由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西亚非洲司司长柯华陪同,在3日上午乘专机从杭州到达上海访问,受到上海各界的热烈欢迎。
在巴德尔王太子离开杭州的时候,周恩来总理曾到机场欢送贵宾。
(附图片)
毛主席接见巴德尔王太子(右第一人)新华社记者侯波摄(无线电传真稿)

保卫和平和自由的患难之交
埃中友好协会在开罗成立
新华社开罗3日电 埃中友好协会1月2日在这里成立。埃及宗教基金部长艾哈迈德·哈桑·巴库里担任这个协会的主席,秘书长为欧默尔·马里。
埃中友好协会为庆祝它的成立举行了招待会。埃及卫生部长塔拉夫博士代表纳赛尔总统参加了招待会。参加待招会的还有工业部长西德基、商业部长努赛尔、交通部长哈利尔、供应部长斯提诺、公共工程部长沙拉巴西,以及许多埃及社会名流和曾经访问过中国的埃及知名人士。
以郭沫若为首的参加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中国学生代表团以及中国驻埃及大使陈家康和大使馆人员也参加了招待会。
巴库里在招待会上致词时,提到了他在万隆会议以后在中国进行的访问,他说,他在那里所看到的,可以说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中国的复兴反映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中国人民正在从事各种工作,以保卫自由和和平,而他们的全部劳动都是在人民所欢迎的一种领导之下进行的。
他还说,当英、法和以色列三国侵略埃及的时候,中国人民站在埃及人民一边。他们的援助是忠实的,是毫不加以吹嘘的。
巴库里指出,埃中两国人民有许多共同之处,他们的利益也是一致的。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都受过帝国主义的压迫,都曾经奋起反对帝国主义而取得了胜利。他们的关系是极其融洽的,他们的友谊是建立在自由和和平的崇高的理想之上的。他认为,埃中友好协会恰好在具有历史意义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刚刚闭幕的时候成立,这是一种令人高兴的巧合。
参加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埃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在会上讲话的时候指出,自从万隆会议以来,中埃人民的友谊已经获得了很大的进展。他说,“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经历了考验的中埃友谊是极其根深蒂固的,也是一种患难之交。你们可以确信,中国人民是埃及人民最可靠的朋友和兄弟。今天埃中友好协会的成立,也表明了埃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我相信,在他们反对殖民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以及在他们本国的经济建设中,这种友谊将得到加强和发展”。
包尔汉在会上代表中埃友好协会向埃中友好协会赠送了礼物,并且宣读了中埃友好协会的贺电。

我国地下到处是宝
钨锡钼矿世界第一 煤铁储量远超英国
新华社3日讯 新华社记者罗漩报道: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地质勘探获得的资料证明,我国是各种地下资源都非常丰富的国家。中共中央提出争取今后十五年左右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的任务,从资源方面来说,只要继续努力是完全可以保证的。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共计勘探了四十一种同工业化有着重大关系的矿产原料,目前已知的储量都大大超过解放以前曾经作过的估计。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初步材料,目前我国的钨、锡、钼的储量都居世界第一位。煤的远景储量是一万亿吨,仅次于苏联和美国,占世界第三位。已知的铁矿产地有五百六十个,以其中主要产地估计,矿石储量至少有一百二十亿吨,超过解放前的估计将近五倍,占世界第七位,亚洲第二位。此外,像锰、镁、铜、铝、铅、锌、硫、磷等矿藏也都很丰富。
帝国主义国家的地质学者曾经断言我国是一个缺铜的国家,但是目前我国已知的铜矿点就有二千五百多个。其中只是在华北、西南和中南经过勘探而证实的三个大铜矿,每个矿的储量都超过了国民党政府中央地质调查所所估计的全国储量。
作为炼钢工业重要原料的锰,目前我国掌握的储量也已经超过解放以前估计的十倍以上。
在普查工作的基础上,我国各地质部门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还进行了规模空前的勘探工作,为国家提供了大批可供设计开采的地质资料。现在,列入五年计划勘探的铁、锰、铜、铅、锌、钼、钨、煤、石油、磷等二十八种矿产原料,绝大部分都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任务规定的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储量。铁矿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规定要求获得的工业储量是二十四亿七千万吨,预计达到四十四亿吨,超额80%。第一个五年计划要求获得的煤的工业储量是二百零二亿七千万吨,预计完成三百二十五亿吨,超额60%以上。这些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获得的工业储量,如果以英国1956年的生产水平——生铁年产一千三百一十七万吨,煤年产二亿二千万吨计算,我国铁矿的工业储量至少可以开采一百年,煤矿工业储量可供开采一百一十年。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的地质人员还发现了很多新的矿产地。重要的有在西北和西南发现的大型铁矿,华北、中南等地发现的铜矿,东北和西北的钼矿,柴达木盆地的铅锌矿,青海的铬铁矿,湖北的磷矿,以及新疆的克拉玛依油田等等。这些新的矿产地中,有的不但远景储量很大,而且已证实具有巨大的开采价值,对促进我国的工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如在祁连山区和川滇边境的镜铁山铁矿和攀枝花铁矿,仅目前已经探明的一部分储量,就足够建设两个年产一百五十万吨以上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的需要,而且附近都有着丰富的冶金辅助原料产地,是西北和西南两地建设钢铁基地比较适宜的地区。克拉玛依油田的发现和柴达木盆地许多构造的喷出原油,更进一步否定了资产阶级学者认为“中国贫油”的谰言。现在只是克拉玛依油田已经探明的油田面积,就比我国原来最大的油田——玉门老君庙油田面积大好几倍。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还发现了很多稀有金属矿产地。这些矿产地的发现,对发展我国的新工业和采用新技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国的内陆盐湖和盐矿也很多。据化验证明,这些盐湖中都含有多种有用元素,将来加以利用以后,可以弥补几种我国还缺乏的矿产。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介绍以上情况时指出,根据世界各国已经公布的地质资料,像我国这样各种资源都很丰富的国家是少有的。资本主义阵营的美国虽然拥有比较丰富的煤、铁、铜、石油资源,但是缺乏锰、铬、镍、钨、锡、铝、汞、石棉、金刚石等矿藏。英国一般说来只有煤矿资源比较多,可是根据第五届世界动力会议公布的资料,英国煤田的可能总埋藏量也只有一千七百三十九亿吨,只及我国煤田远景储量的17%。英国铁矿的资源更为贫乏,已经探明的工业储量只有二十四亿吨,远景储量也只有三十八亿吨,相当于我国已经掌握的铁矿远景储量的31.6%,而且品位很低,大部分含铁量只有30%左右。
(附图片)
下图:在祁连山的崇山峻岭中,竖起了一座座的钻机
右图:在矿苗显著的地区,地质人员在目测岩石的含矿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