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由胡志明主席的抗战鞋想到的
曹明德
在报纸上读到过越南人民同旱灾斗争的消息,其中提到胡志明主席在河东省大清乡抗旱的情形:“他自己立即卷起裤筒,脱下抗战鞋,同一位省委书记一起开始戽水。”(见1月14日人民日报)
我的书桌上放有从去年5月21日人民日报上剪下的一点材料,里边说:应邀到越南访问的伏罗希洛夫主席到达河内时,受到了极其隆重的欢迎,“这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宾的迎接最隆重的一次”,胡志明主席到机场去时,“穿一身米色卡叽布制服,着一双汽车轮胎做的抗战鞋”。
1955年胡志明主席率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穿的也是一身米黄色卡叽布制服,着的虽不是抗战鞋,却是一双布鞋。
几件事联起来一想,便觉得这些事实在不简单。一个胜利了的国家的领袖,而且又是一个皓首白髯的老者。但他穿的是米黄色布衣,抗战鞋或布鞋,迎接贵宾时如此,出国访问时如此。倘不是全心全意为了人民利益,倘不能以取用到最小限度,献出到最大限度为修身的原则,是做不到的。
于是,它又使我有所感悟,面临艰苦而能通过艰苦,当然需要毅力,是可贵的;但在通过艰苦以后,到达一个可能改善的境界以后,仍能不忘艰苦,而简朴勤奋一如当年,这尤其是需要毅力,是更为可贵的。这的确表现着共产党人的特殊本质,所谓“特殊材料制成的”,这算是生活方面的一个例子吧。
共产党人中,这样的人是无独有偶的。人民日报上登载过的那个解甲归田的老团长方和明同志也就是一个。他有两句名言:“吃苦的时候要朝前看,看远景;享福的时候,要朝后看,别忘本。”正就是共产党人对于个人生活的总结。
我以为,多想想这些,多多向这样的人学习,对于反掉我们队伍里的官气和阔气,是大有好处的。

专栏:风土小志

骑象打猎
展潮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一个部落。这是柬埔寨王国仆侬族的许多小部落里的一个,座落在森林中的一小片开阔地上。女人们正在忙碌地用粗大的木棒舂米、用头部顶着陶罐去取水;孩子们跟鸡、鸭、猪、狗,在附近收割过的干稻田和玉米地里互相追逐着,发出欢乐的嘶叫声。看见了客人,人们都自动围拢来,把我们让到一座高脚屋上休息。天色慢慢黑齐了,在这座用树干和竹片巧妙地造成的、宽大而牢固的高脚屋上面,聚集着几乎整个部落里的男、女和孩子们。在跳动不定的松明和火光照耀下,屋主人兴高采烈地把那珍贵的酒坛子打开,插进一根芦管,按照传统的习惯,让客人们先试几口,然后由年岁最大的长者们把少许米粒和咸盐洒在坛子口上,念念有词地为大家的友谊和健康祝福。于是欢乐的聚饮便开始了。人们一面用芦管吸着,一面往酒坛里添水。直到深夜还不想分手。
几位年轻力壮的仆侬人把打猎的一切都准备停当了,招呼我们启程。我们分作三路去打猎。我这一路只有四个人:一位仆侬族青年骑在象脖子上,手里拿着把带刺的叉子在左右这头巨兽的行动;一位神采奕奕的猎手骑在稍后一些地方,他头上那盏猎灯不停地向四处探索着;我和华侨朋友林君坐在用木头作架子、以藤条编造成的象鞍的两侧,这象鞍的底层是用一种不知名的坚韧而绵软的树皮当垫子,因此每当那头巨兽移动一步,你都会感到一次强烈的震动。
据说这个大森林里各种野兽都有,成群成群的野象也不时地出没着。和我们同行的猎手说,他不只一次地和野象照过面。他说象的团结性是很强的,每逢它们行动的时候,领头和压尾的都是些青壮年,老弱者走在中间,母象还用鼻管把小象卷着、高举着前进。猎人们除了设法捕捉个别迷途走失的野象外,一般都不敢触动象群的,否则就有遭受围攻的危险。当象群过来的时候,有经验的猎人是可以判断得出的,他们不是避开就是伏在树上不动,因为这些成群结队的庞然大物走起路来,两扇大耳朵还不断地搧动着,老远听去就仿佛是一片海潮声。
我们自从爬进象鞍里,不知经过了多少时刻,也不知走过了多少路程,还没有遇见一头像样的野兽。只听到左边和右边不时传来清脆的枪声,那显然是另外两路朋友们的捷音了。我们的猎手似乎并不为所动,依然沉着地让那头象一步步走向森林的深处,只是偶尔用手指挥往旁边的池沼和草丛移动,忽然发现一副碧黄色的大眼珠对着猎灯凝然不动,猎手顺势给了一枪,只听见一个东西卜通地跳跃两下,便沉重地跌倒了。在黑暗里,那头大象却满有把握地一步步向前走,终于找到了猎获物——一头大黄?。不大一会,我们又打中了另一头也不太小的黄?。每次走到猎获物跟前,大象便顺从着青年御者的指挥伏低身子,让林君和我下来,这时猎手便快手快脚地把身上还有暖气的黄?缚在象鞍下面,于是我们的座位越来越高了。
夜越来越深了,除了大象沉重的脚步以及它不时用长鼻管折断前面树枝的声音外,四下里一片寂静。我们两个人都有点倦意了,尤其难受的是两条腿,窝久了发麻,伸出去又怕给树木挂住,于是便三番两次地变换着坐的姿势。而那两位猎手和御者呢,精力却十分充沛,那盏猎灯不停地向四周探索着。
又不知过了多少时刻,当大象走进森林中一片洼地里的当儿,猎灯突然在茂密的草丛中捉住了一副凶光闪闪的眼珠,猎手屏息住呼吸对着那里开了一枪,没有打中;大象转了几圈,又找见了那副奇特的眼珠。猎手正在校正角度托枪瞄准,那怪物却把眼珠移开了,等到补上一枪时,它已经逃走了,留下一阵风。沉默了一会儿,猎手才轻声地告诉我们说:“古”!我们一听,神经立刻为之紧张,因为“古”就是老虎的意思。
在天亮之前,我们回到了昨晚歇脚的部落里,随后是那位擅长打猎的华侨朋友区君和一些仆侬猎人。等到第三路转来时,我们已经在高脚屋的露台上和衣熟睡了。
早上冻醒的时候,看见强壮的仆侬人还是半裸着,他们在地上随便架起些柴火暖暖手脚,然后剥开昨夜猎获的兽皮,把肉切成一块块烤来吃。我们带来的咸盐和烟草受到热烈的欢迎,由年老的长者一份份地把它分开,一视同仁地送给部落里每一个人,连在怀孕中的孩子也得到同样的一份。这时候,又一次欢乐的聚饮开始了。劳累了一夜的大象,也在附近的野地里享受一顿丰美的早餐——巴蕉和各种野生果品。
当告别的时候,仆侬族朋友们一再叮嘱下次再来一起骑象打猎,并代向遥远的中国的猎人们祝福,愿大家世世代代过着和平和友谊的生活。

南天竹
紫帆
在我国古代民间的神话里,传说轩辕黄帝铸鼎,南湖百神受职于东海时,一神献一种能结白色果实的植物,女娲氏便采用这白色果实来炼石补天。炼石时,加水水断流,举风风停息,轩辕很珍奇,下令把它移栽在蓬莱仙岛的御花园里。这种植物的叶子有些像竹叶,果实红艳如烛,所以世人就称它为南天竹,(又叫南天烛、南天竺、东天竺和天竺)。十九世纪初,这种美丽的植物被欧美传教士等运到异乡,仍沿用旧名称它为天竹或中国神竹。
南天竹原产我国长江流域各省,以江浙一带山地野生较多。它最喜欢在石灰性土壤和石灰岩上生长。在南方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和北方干冷的地区,即使有适宜的土壤,通常也找不到它的足迹,这是因为气候的关系。
露地生长的南天竹不过三、五尺高,但老树也有达一丈开外的。它的叶子经冬不雕,一般六、七月开碎白花,不十分显著,但很繁密。冬季,枝头结实累累如葡萄,一穗有果数十粒,扶摇绿叶之上,能耐霜雪而不落。果实的颜色有鲜红、紫红和白色。
南天竹性喜半阴和湿润地,但过分阴湿处又生长不良或结实很少。树身矮小的结实较多,树身高的反而结实较少。凡栽在瘠薄地上的,须在根旁施肥才能生长旺盛。繁殖方法一般是在秋季齐地剪去枝干,再将根丛分栽。另外还可在早春播种,不过幼苗生长缓慢,要想赏果非经二、三年不可。
北方气候寒冷,南天竹一般只作室内盆栽。春暖后移放室外烈日晒不到的地方,平时适当施肥和浇水,亦可结实丰富。在南方,南天竹是绿化四旁的植物之一。可栽在屋侧和村旁,也可作为路旁和河岸的绿色篱笆。它的叶色随季节而变换,春季呈淡绿色,夏秋呈翠绿色,冬季呈紫红色。如衬上雪景,则果实和叶子更觉鲜艳动人。冬季里,将它的果穗带叶剪下插瓶,供书舍清玩或点缀年景,不但高雅而且情趣深长。
南天竹除供观赏外,还可供药用。它的果实有强烈的麻痹作用,可抑制咳嗽和气喘。但用量必须求医,以免过量引起痉癴和神经麻痹。用它的叶子煎汤洗眼,能去风火、热肿等疾,枝茎还可治风疾。

不能给他们那种“自由”
——驳“相府门前七品官”
林翘
右派分子吴祖光肆意地攻击党、攻击社会主义的许多言行,已经有不少同志加以驳斥。我现在想谈一下他的另一支毒箭:“相府门前七品官”(见去年5月13日人民日报副刊)。这篇文章虽不长,但对我们新社会进行的攻击,也是同他的其他的毒箭同样恶毒,他所攻击的虽然是有关电话和门警的问题,但他的实质同样是反对今天新社会的一切规章制度。
吴祖光在这篇文章中表现出一种目空一切、狂妄自大、顺我者生逆我者亡的思想。他要是想打电话,就得不论何时不分公私,都要“随到随传”。他把新社会的尊重上级机关和重公轻私或先公后私的优良风气,诬蔑为“怕上级”。在这里他恶毒地、挑战地提倡了什么“以大压小法”的窍门,并提倡“虚报一下字号”。这还不够,他还要掌握一切电话号码包括他所不应该知道的,当他不可能满足这种无理要求时,就血口喷人,硬说党是“拒人于千里之外”。笔锋一转,他就把攻击的矛头指向了党中央。
吴祖光还要求有在任何时候都可随便出入机关学校的自由。由于他一清早到云南大学访友遭到拒绝,就诬蔑为“关门制度”,说连监狱都不如,诬蔑门警“认车不认人”,说什么“小汽车是兼有通行证的作用”,总称这些同志是“旧社会里趋炎附势、谄上欺下的典型人物。”吴祖光如此恶语中伤,充分表明了他对于我们新社会的仇恨,其目的就是要打倒今天我们整个新社会的制度和规章,让他们来横冲直撞;而其手法是“从小处着手,从大处着眼”。他所谈的事例似是而实非,极容易使一些辨别能力差的人受到迷惑,正因为如此,所以这篇文章的煽动性是强的,它的影响也特别来得恶劣。
然而从“相府门前七品官”这篇文章中也透露出资产阶级右派的一种要求极端反动的绝对自由的呼声。而这种资产阶级绝对自由主义正是资产阶级复辟的思潮。吴祖光正是借口打电话不“自由”、进出机关学校不“自由”,这些日常琐事来煽起群众的不满,来攻击今天的社会。这种打着争“自由”的旗号的手法是极其阴险和毒辣的。为了企图复辟资产阶级政权,为了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他们把早已抛在一边的“自由”旗帜又重新拾起来进行叛乱。吴祖光正是抓着这样一面破旧的“自由”的旗帜在摇旗呐喊,冲锋陷阵的悍将。
我们今天所实行的社会主义民主和自由,正是保障多数人的自由,限制少数人的自由,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的人,都必须有纪律有组织,服从集中的管理,而绝不是处于自由散漫、随心所欲、无拘无束的无政府状态。试问不论私事公事,不问是否办公时间,打电话都是“话到即传”,试问抓起电话就可往党委打,要谁就要找到谁,这还怎么使这些机关进行正常的工作?试问机关学校都可以大摇大摆出入无阻地“访友”,这岂非连公园也不如了吗?因为公园也还有个开放时间。
总之,吴祖光和别的右派分子在所谓争“自由”的掩护下来瓦解我们,破坏今天我们的社会秩序和制度。他的这种“自由”和我们所说的自由完全是两回事。我们所说的自由呢?是既有自由,又有纪律,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自由。
吴祖光所要求的绝对的自由,无限制的自由,随心所欲的自由,是一种极端反动的要求,我们不能给他们那种“自由”,那种自由是早已随着它所依附的阶级一去不复返了。

专栏:大家谈

不要再用警察吓孩子
南京铁路公安分处 虞庆南
我是一位人民警察,几年来时常碰到这样的事情:
“你还哭,你看,警察来带你了!”“小华又好哭啦。公安员同志,你把他带到所里去吧!”说也怪,正在啼哭的孩子,听到妈妈一说,又看到穿着警察制服的我,果然吓的不哭了。类似情况绝大部分都不是当着我的面说的,而是我走路时听到的看到的。
有一个星期日,我到房家营去探望一位军属老大爷,老远我看到几个小朋友在南墙头弄泥巴玩,看见我来,一下子都躲起来了。我就上前询问一位正在晒衣服的大嫂子:
“请问大嫂子,刚才几个小朋友玩的好好的怎么都跑啦!”
“小孩子有点怕你,同志。”她笑嘻嘻地对我说。
“小朋友为什么怕我呢,是不是有人拿人民警察吓唬他们啦。”
“对啦,前屋那个根弟妈就是这样。根弟一哭她就说:‘你哭!警察来带你了’,所以小孩子最怕公安员。”
我到附近小店买了几颗糖,找到了叫根弟的小朋友,他正在树底下看人打麻雀。他大约四、五岁样子,胖胖的小脸,长的很活泼,非常逗人喜欢。
“根弟,你来,我请你吃糖。”我把糖果拿在手里对他说。可是他回头看到我瞪着大眼不开口。
我笑眯眯地上前一步就把他抱在怀里。“你叫根弟吧,你喊我什么?我请你吃糖。”他不敢要,我就把糖装进他的口袋里。这时我发觉他的表情很紧张,我怕把他吓坏了,连忙放下,果然他撒腿就跑掉了。本来我还想找根弟的母亲谈谈,可是她不在家。
第二天上班,我把所见所闻全部告诉了同志们,大家都说也时常看到、听到类似情况。大家都觉得,除了我们接近群众、联系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做的还不够外,主要是旧警察给人民的印象太深所造成。
拿人民警察来吓儿童,造成小朋友在心理上的反常,见了民警就害怕,这是一种极坏的教育方法。应该注意克服。这些现象,也说明某些居民和工人家属对人民警察还有不正确的看法。这也是应该改变的。

专栏:为什么

为什么冬天喝得少尿得多?
水分对于人体的重要性,是人所共知的。一个人可以几天不吃饭,甚至饿到一个月也不会死,可是只要几天不喝水,就活不下去了。
一个健康人身体里水的收、支情况,大概是这样:
收 入来自饮料 600毫升来自食物 1600毫升食物消化后产生 400毫升共计 2600毫升
支 出由肾排出(尿) 1500毫升由汗排出 600毫升由肺呼出水汽 400毫升由大便排出 100毫升共计 2600毫升
这篇流水账虽然不算精确,但却一年四季都大致适合。
那么,为什么冬天水喝得少,而尿反而多呢?这是很明白的,多和少只是相对的,是我们自己受骗了。冬天固然喝水少了点,但我们身体吸收的水分绝大多数来自食物。冬天人们食欲普遍增加,从中吸收的水,补充了喝水的不足。总之,从总收入来看,身体从体外摄入的水分并不算少,只是来源不同罢了。
再从水的“支出”方面来看吧!四条路:其中从肺和大便这两条路走的水分,同季节的影响不算太大;剩下汗与尿两条路,要不是汗少尿多,就是汗多尿少。夏天天气炎热,必需挥发大量的汗来带走身体多余的热量,这样尿当然就会少了。冬天呢,汗只出几百毫升(因为多出汗,人就要发冷了),这样体内的水分就只能走小便这条路了。算起来,还是“收支”平衡的。 (木风)

专栏:为什么

为什么人们做事多用右手?
据科学家们的研究,用左手工作,心脏的负担比较大,脉搏跳动的次数也比较多;而用右手工作,心脏的负担比较小,脉搏跳动的次数也比较少。这是因为人的心脏靠近左边的缘故。还有,右手是受大脑左半球控制的,左手是受大脑右半球控制的。人的大脑,左半球比右半球的重量要重一些,血液循环和神经系统要发达些,因此,指挥右手活动的时候,比较灵活,这也是造成人类用右手多的一个原因。不过,科学家们认为,这个问题还有继续研究的必要,现在这样解释,并非是最后的定论。
(育)

火柴游戏
这里是一个七个口字的图形(见附图),它是用二十根火柴摆成的。你能否移动三次,每次移动一根火柴,使它改变成为五个口子形呢? (方秀实)
(附图片)

花(水彩)
北京市职工业余美术作品展览会作品
工人 杨葆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