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四川政法部门党员干部会议大鸣大放
批判右倾思想 打倒旧法观点
政法机关必须服从党的领导加强对敌专政
新华社成都29日电 最近举行的四川省公安、检察、司法部门党员干部会议,取得了反右派和批判右倾思想的重大胜利。
这次会议是中共四川省委召开的一次政法部门党员干部整风大会,参加会议的有省、专(市)、县的公安、检察、司法部门的党员负责干部和省级有关部门科、处长以上的党员负责干部共九百多人。会议肯定了几年来四川省政法工作的巨大成绩,以整风的精神全面地系统地揭露和批判了全省政法工作中存在着的严重右倾思想,批判了当前政法战线上反对党的领导和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种种错误论点。会议通过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字报的形式,辨明了大是大非,基本上澄清了混乱思想,所有到会的人员一致认识到:政法部门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锐利武器,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党的领导。每一个政法工作人员,必须坚定地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上,根据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和法律,严厉地打击一切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保卫人民,保卫社会主义。通过这场严重的斗争,右派分子妄图夺取无产阶级专政的“刀把子”的阴谋被彻底粉碎了,所有到会人员都受到考验和锻炼,提高了认识和阶级觉悟。
会上揭发了十一名右派分子和坏分子,他们都在四川省政法战线上窃踞一定的领导职务。被揭发出来的右派分子有原四川省人民委员会政法办公室副主任、原省人民委员会政法党组副书记李俊成,四川省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杨鸣?,成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成占海,省检察院乐山专区分院检察长李建寅,自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清洁,省检察院内江专区分院副检察长杜荣梅,蓬安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德发,达县专区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朱乐秋;坏分子有省司法厅公证、律师处副处长高波,广元县法院院长白雄;阶级异己分子有峨边县法院院长赵玉玺。
会上揭露:几年来,李俊成等右派分子利用在政法部门的领导职务,从各方面千方百计地来反对党的领导,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企图使资本主义复辟。他们叫嚣什么“党委不懂法律”,“党只能决定政策方针,党只能领导政治思想,不能领导业务”,说是党委如果领导了业务就是“党政不分”,“党法不分”。他们曲解“垂直领导”,主张“检察院可以监督一切”,把自己和所领导的政法部门置于党委之上。如1956年6月,青神县检察院将中共青神县委决定用县自筹经费修建水电站一事,用电话、信函向右派分子、四川省检察院乐山专区分院检察长李建寅反映,右派分子李建寅即自行指示该院检查此事,向他报告,并派干部去青神县协助。因而反党分子、青神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许汉成借机非法讯问了中共青神县委副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公安局长等八人,并叫县委副书记在讯问笔录上按了指纹,同时向李汇报,要求查处有关“违法”人员。又如在1955年,右派分子、自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清洁亲自主持对市财委办公大楼的修建问题进行检查。他明知市财委大楼修建问题都是经中共自贡市委集体讨论决定的,但他仍对中共自贡市委书记、自贡市副市长、市财委秘书长等几位负责同志进行了“讯问”,作了“讯问笔录”,并要这些党政负责人在“讯问笔录”上签名画押,对这些负责同志作了“责任分析”和提出了“处理意见”,要市委书记和副市长“检讨”,建议行政上给市财委秘书长“适当处分”。后来,市委负责同志指出此事应与有关方面再行研究后重报市委,但右派分子赵清洁对党委指示置之不理,也未经检察院党组研究,竟擅自将“检察报告”印发,企图造成事实,打击领导。
这些右派分子还否定四川省肃反成绩,宣扬审判工作中的资产阶级“无罪推定论”、“有利被告论”等反动理论,想尽一切办法和借口为反革命分子和各种刑事犯罪分子开脱罪责、放纵敌人,有的右派分子竟然诬蔑对杀人犯判死刑是“复仇主义”。在“无罪推定论”“有利被告论”和右倾思想影响之下,许多地方出现了“六不算罪”、“八不处理”、“五不捕”、“十不判”等为犯罪分子辩护的谬论。在“六不算罪”中,就有“伪乡长在任职期中,逮捕过进步人士二十四人,认为是‘履行职务’,不算犯罪”;对于解放前强奸十四人,解放后强奸十人的犯罪分子,认为“解放后比解放前强奸少了,有‘改进’,不算犯罪”。“十不判”中,有什么“青年不判”、“老年不判”等等。这些形形色色的荒谬论点和作法,在一些地方,在一个时期内,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给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损失。
会议对四川省政法干部中较为普遍存在的右倾思想,进行了严厉的批判。会议揭发出的许多事实证明:有右倾思想和赞同旧法观点的人,放松了无产阶级专政,使无产阶级对敌专政的武器变得软弱无力。
会议还揭发出,四川省一部分政法干部中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特权思想是较为普遍而严重的,少数人并已经蜕化变质。会议揭露的材料说明,这些人虽然只是极个别的,但给党带来的损失是非常大的。
会议在大鸣大放中贴出的三千五百多张大字报,共提出四千多条意见,还揭发了全省政法工作中存在的三个主义,给今后政法部门贯彻群众路线,彻底整改提供了依据。会议并在端正了政法工作中的政治方向的基础上,布置了1958年政法部门的工作任务。

究竟丢掉什么
易槐
在谈到干部下放问题的时候,有这么一种论调:劳动锻炼固然可以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立场,可是两三年后,业务荒疏了,那时候,纵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但已没有了为人民服务的“本钱”,岂不遗憾!已经下去劳动锻炼的同志中,也有类似的想法。
为人民服务的确是既需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又需要有专门的业务技能。没有业务技能只讲政治立场,是会变成政治空谈家的。但是,没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纵有高明的业务技能,也只是迷失方向的“实际家”也不可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几个月前不少知识分子不是在那里高喊怀才不遇,主张士为知己者死吗?党所以要让干部下放,正是要使大家能够有机会把政治立场锻炼得更为坚定明确,而这,恰恰正是许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问题也就发生在这里。为什么有些同志感觉不到自己在这最根本的方面有所欠缺,不为自己这些方面的缺点感到焦虑,而只怕业务的进展多少受到影响呢?业务技能可以成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也可以成为追逐个人名利的所谓“本钱”。要求业务上的进步,应当说是好事情,可是如果脱离了政治,那么,钻研业务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迷失了方向的实际家不是很容易把自己的专长当成追求个人名利的资本,甚至在政治上分不清敌我吗?在旧社会有这么一种流行的说法:“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在今天,这种论调是否还在或多或少的腐蚀人,是很值得注意的问题。
干部下放参加劳动是不是真会荒疏业务,甚至使人失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呢?不会的!政治虽然不能代替业务,可是政治却是业务进步的主要推动力量。在今天的工业和文教战线上,都有很多文化水平并不很高的原来只会打仗或只会搞农村工作的共产党员,几年前他们还是地地道道的门外汉,对自己所领导的业务几乎没有什么发言权。那时候,有些人不是在等着看共产党的笑话吗?可是,仅仅过了几年,这些同志中有许多已经成了真正的红色专家。道理很明显,并不是因为他们比别人聪明,而仅只是因为他们具有坚定不移的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的立场,正是这种力量鼓舞他们克服了常人所克服不了的困难,以常人所不能及的速度掌握了党所交给他的业务。这不正是下放同志们的好榜样吗?下放期间虽然不可能像在工作岗位上一样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业务上面,但是在劳动一个时期后还是可以抽出一些工余时间温习业务的,特别是当这些同志锻炼得政治热情更为饱满的时候,学习业务技能也就更加容易,业务本领也必然会锻炼得更强。
干部下放参加劳动是会丢掉一些东西,但那不是业务技能,而是把业务技能当成追逐个人名利的本钱的以及其他各色各样的思想包袱。这种包袱为什么不能丢掉呢?!

贯彻执行免除部分人民人役税的决定
江孜违法头人一名被判处拘役
新华社拉萨29日电 据西藏日报报道:借口未支应人役税而毒打藏族学员旺杰平措的罪犯、江孜头人本根却珠已正式宣判。本根却珠和参与毒打旺杰平措的格登(本根却珠的妻子),被判处拘役、赔偿医药费和向被打学员旺杰平措献哈达赔礼。
江孜基巧级办事处根据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关于重判本根却珠案件的决定,1月18日在江孜举行了宣判大会。江孜地区的贵族、头人和人民团体、市民、寺庙、机关、部队代表等七百多人参加了大会。罪犯本根却珠和格登在宣判后当即执刑。到会者热烈鼓掌拥护对这两个罪犯的判决。
藏族干部、学员家属的代表次仁多杰在宣判后讲话,他说:罪犯本根却珠得到了应得的惩罚,我们的孩子得到了免去人役税的好处,他们就可以安心地为人民服务,努力工作、学习。
西藏各地人民和广大藏族干部、学员,热烈拥护免去西藏各族人民参加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学员向地方或头人等担负的人役税。近来,西藏各地的藏族机关工作人员、学员和群众团体,纷纷集会,揭露过去压在他们头上的沉重的人役税,要求认真和彻底实现自治区筹委会的这项重要决议。

湖南农村整风运动开花结果
大批三类社落后面貌开始改观
本报讯 湖南省农村整风运动正在深入展开,大批三类社在整风运动中都提高到一类或二类社。
湖南省现有六千多个三类社,约占全省总社数的10%以上。为了彻底扭转三类社的落后局面,在整风中,各级党委都加派了较强的干部到三类社去。新邵县有八十六个三类社,县委在整风开始,就派了八名县委委员,一百零五名相当乡党委书记和党委委员的干部,深入三类社去帮助整风。由于党委重视,干部思想明确,在工作中都能抓住依靠和发动贫农、下中农,结合整顿党、团支部的关键问题,始终采用大鸣大放大辩论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在两个多月时间内,就使三类社改变了政治上和生产上的面貌。据五十八个县四千八百多个三类社统计,到1月23日止,已有一千八百多个三类社跃进为一类社,一千九百多个三类社成为二类社。湘乡县新田乡七星社原来生产很落后,去年有五十多亩旱地荒芜了。社里六名党员,有四名党员存在着严重的资本主义思想。原来的贫农积极分子,都受到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富裕中农的打击。这个社还有两个不法地主和一个反革命分子不断破坏中心工作。工作组进入这个社开始整风时,首先整顿了党、团支部,尖锐批判了党员中的资本主义思想,开除了一名有严重资本主义思想和行为的党员,并培养了八名贫农积极分子。接着,就在全体社员中展开大鸣、大放、大辩论。在辩论中,社员们又揭发两名不法地主和一名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这样,社会主义思想在社员中就占了压倒的优势,群众觉悟普遍提高。在这个基础上,党支部和社委会都进行了改选,并且接受群众意见,立即改进了工作。这样,社员的生产热情就空前高涨起来。现在水利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全力投入积肥运动。每天出工人数占全社总人口的60%,社员已订出今年生产规划,决心要达到每亩产八百斤稻谷的产量。
各地党委在领导三类社进行整风时,还根据各社的具体情况,先解决关键性问题,以推动整风运动。汉寿县砖墙社原来的支部书记工作能力不强,也存在着资本主义思想,支部副书记和另外一个党员闹不团结,因而党支部就没有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社里生产搞得很差。这个社在整风中就首先进行整党,对党内不团结现象和支部书记的资本主义思想进行严肃的批判。在全体党员提高觉悟的基础上,改选了党支部。解决这个关键问题以后,这个支部不仅顺利地领导了整风运动,对冬季生产也领导得很好。
现在,湖南省还有占原来三类社总数10%的三类社,在整风过程中改进不大。主要原因是县、乡派出的干部能力不强,在工作中又忽视了发动与依靠贫农、下中农,在大鸣大放特别是大辩论的重要环节,也没有认真整党、整团、整顿干部作风。各级党委对于这种经过整风仍然没有改变落后状况的三类社,十分重视。中共湖南省委最近指示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在春耕前把少数三类社的面貌改变过来。

了解下放干部的生产、生活、学习情况
江苏组成下放干部访问团
新华社南京29日电 江苏省组织的下放干部访问团今天出发到全省各地访问下放干部。
据初步统计,到1月10日江苏省已经下放干部十二万一千五百多人。为了及时了解这些下放干部的生产、生活、学习等情况,由省、地、市、县级机关统一组织了下放干部访问团。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陈光担任团长、副省长周一峰、省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李克和等十二人担任副团长,下设十个分团。访问团携带了机关工作人员写的大批慰问信和中共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印发的“下放干部劳动锻炼守则”,作为这次慰问下放干部的礼物。
这次省级机关有一百多名处、科长以上干部参加了访问团,他们将向下放干部传达中共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对下放干部的要求和希望。参加访问团的干部还将学习下放干部在生产和工作中的革命干劲,并把下放干部高度的社会主义劳动热情带回机关,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战线上互相学习互相鼓励。

今年公债还本抽签大会
二月五日在武汉市举行
新华社29日讯 财政部决定今年的公债还本抽签大会于2月5日在武汉市举行。这次大会将进行1954年到1957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还本抽签。财政部除函请中央有关机关委托所属湖北省有关部门派代表到会监督和抽签外,还邀请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广东、广西、武汉等省市的职工、农民和工商界的代表到会监督和参观。

加速十三陵水库建设
北京驻军决定支援四十万人工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北京部队决定在今后的三个多月内,以四十万劳动日支援京郊最大的水利工程——十三陵水库的建设。这是今天总政治部召集的驻北京各军种兵种部队、机关、学校的首长联席会议上决定的。
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上将在会上说,北京市有关部门要求驻京部队以四十万劳动日支援郊区十三陵水库的建设。我们应该积极地热情地接受这一任务,动员广大官兵充分发扬革命干劲,和当地人民一起圆满地完成水库建设工程,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
驻京各部队首长在会上掀起了自报出工人数的热潮,并且当场成立了以罗文坊少将为首的驻京部队支援十三陵水库建设工程的委员会。不少单位的首长在会上一再计算人力,挖掘潜力,多次增加出工人数,争取为京郊水利化多尽一分力。
十三陵水库位于京郊十三陵东山口。建成后,能够蓄水六千六百万公方,浇地二十五万到三十万亩。还能大大减少温榆河两岸的水、涝灾害。这个水库的主要工程是要在两个山头之间筑起一条长六百公尺、底宽一百六十公尺、顶宽八公尺、高三十公尺的大拦洪坝来把水蓄在一个天然的大山环里。大坝土方工程共有一百八十多万方,部队负责二十万方。全部工程争取在汛期前基本完工。

专栏:读者来信

不要在紧缩机构中突击花钱编辑同志:
我部根据党的指示及大鸣大放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决定紧缩现有机构,将基本建设总局等几个单位撤销。这事宣布以后,首先忙坏了基本建设总局的工会。他们忙的不是别的事,忙的是突击花钱。他们深恐那一笔七千元的余款利益有所外溢,于是,想出种种办法把这笔钱花出去。在这样寒冷的冬天,他们组织职工去郊游十三陵;他们一再买票请职工去看话剧,又是“带枪的人”,又是“沙恭达罗”,又是“三星高照”;12日晚,又花九百元包了人民剧场一个场子,请职工去看“白蛇传”。因为场大人少,票子发不出去,于是,就发家属票,有家属的职工多送一张,单身职工没有家属的也多送一张。结果,这样分配下来,还是有票发不出去,即半票出售。
我们认为煤炭部基本建设总局工会这种突击花钱的做法,严重违背了勤俭建国、艰苦朴素的精神,特别是这种现象发生在整改高潮中,这是令人不能容忍的,我们除以大字报在本机关内提出批评外,认为有必要在报上提出引起注意。
煤炭工业部 黄蕴珠,井鸿图,曹湘涛,穆章德,王耀宸

河北省人民委员会举行会议
进一步批判右派分子王葆真
本报讯 河北省人民委员会1月3日召开会议,进一步揭发和批判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王葆真的反动言行。
王葆真是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省人民委员会委员,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副主席。王葆真在水利问题上歪曲事实,颠倒黑白,否定成绩,进行了恶毒的攻击和污蔑。对他的这种反动言行,在1957年8月间河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曾进行彻底揭发和批判。全体代表一致认为王葆真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严重,并提出交由省人民委员会继续对王葆真的罪行进行检查。经省人民委员会从有关方面进行调查了解的结果证明,王葆真不仅在水利问题上向党和政府进行了恶毒的攻击,并在镇反、肃反和法制等方面,向党和政府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恶毒攻击,特别是一再支持右派分子黄绍竑攻击镇反、肃反的反动言论。至今,王葆真不但没有丝毫的悔悟和认罪的表现,态度反而更加恶劣,百般进行抵赖。
与会委员对于王葆真这些严重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和恶劣态度,表示极大愤慨。在讨论中一致认为王葆真确是一个资产阶级右派分子。这次会议进一步揭发和批判了王葆真的罪行,是河北省反右派斗争的一个重大胜利。

两个高潮的汇合
——记河北行唐武庄农业社的整风运动
 新华社记者 朱成
“生产同整风有矛盾”,“要整风就得停止生产”,这是河北省行唐县武庄农业社的干部们在整风运动开始时的一种论调。但是,事实正和他们的论断相反,整风越是深入,社员的劳动热情越高。经过大鸣大放和着重整改两个阶段,全社的劳动出勤率已由80%上升到百分之百以上——连许多社员家中的辅助劳动力都投入了社内的生产。当前,社员们兴修的一座能浇地四百三十多亩的小型水库就要完工,另外,还拉回了大量的垫圈土,在山坡上挖鱼鳞坑准备春季栽树的工作也开始了。
这个社的整风运动是中共行唐县委工作组领导的,他们是怎样解决了生产同整风的“矛盾”使两个高潮互相推动的呢?
解除干部的顾虑
武庄农业社是由一百八十四户农民组成的山区农业社。县委工作组在去年11月20日来到这个社的时候,社里的冬季生产还未开展起来,65%左右的劳动力在家闲着。从10月间就已动工兴修的一座小型水库,由于参加施工的人少,土坝工程进展很慢。针对这种情况,工作组采取了发动干部和社员大鸣大放的方法,讨论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制订生产规划,用幸福的前景鼓动人们的劳动热情;同时,还算活计、算时间、算劳力,安排当前的生产。这样,经过七、八天的工作,到11月底,全社劳动出勤率已经激增到80%以上,历来冬季不出门的妇女,也出动了一百多人,在山坡上栽了二万棵洋槐,男社员们除披星戴月地干起往年冬季不干的拉土垫圈和送粪等农活以外,还有更多的人涌向了水库工地。
生产高潮初步形成了,在11月底,工作组和村支部研究,决定开始整风,干部白天领导社员生产,晚上发动大鸣大放。但是,在每个生产队的鸣放会上,干部鼓动社员鸣放的劲头很不足,表现得很消沉,因此,参加会议的社员有70%不言不语,互相观望,很多人坐着打瞌睡。据此,在二十名党员干部中就有十七名向工作组反映:整风同生产“有矛盾”,“白天干一天活,晚上哪有精神开会?”支部副书记、农业社副主任王士新说:“要整风,水库就得停工!”
大鸣大放,揭露和暴露问题,是决定整风好坏的第一关,人们不讲意见怎么能成呢?工作组召集村支委开会,研究了鸣放不起来的原因。支委们讲了自己的心里话,也反映了干部和群众的思想状况。他们说,晚上开会鸣放不起来,并不是因为太累没精神。干部主要是有一怕:怕个人思想作风上的缺点和错误被社员揭露出来受批评,受处分。群众主要是有四怕:怕得罪人;怕打击报复;怕提意见不顶事;怕说错了挨斗争。工作组和支委会研究,认为关键问题是干部怕“引火烧身”,这个顾虑打消了,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及时地表示态度接受社员的正确批评,社员的顾虑自然便会消除了。据此,在12月初的几个晚上,工作组协助支委会连着召开了几次生产队长以上的党员干部会议和党员大会,反复地申述了整风的意义,宣布了在整风中党对干部的政策,指出了党员干部在整风中应持的正确态度,启发他们自觉地投入整风。这样绝大部分党员干部的觉悟提高了,在12月3日晚上一次党员干部会上很自然地展开了鸣放,一向不互相批评的支部书记、社主任等十一个人,相互提了三十四条意见。支部副书记、农业社副主任王士新检讨了自己的强迫命令作风,表示还要发动社员多给自己提意见,主张瞒产私分的社主任李绍凯(党员)检查了资本主义思想,决心要在整风中提高思想。
党员干部思想搞通以后,经支委会和社管理委员会研究,召开了一次全体社员大会,会上,除主要干部初步检讨了思想作风上的缺点鼓励社员大胆鸣放外,还接受社员在讨论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时鸣放出的一些正确意见,宣布改正一批:社干部立即参加生产,和社员共同劳动;在水库工地上改变死分死记和男女同工不同酬的记工方法,实行定额记酬制度;接受社员意见,乘尚未封冻的时机,立即突击翻耕应耕的冬闲地。这样,广大社员鸣放积极性突然增高了。社员杨小车、杨闹子等人在大会会场上就给王士新等人提了不少意见。第五生产队以前开了几个晚上的会议社员一共只提出七条意见,在举行全体社员大会的当天晚上,一次会议就鸣放出意见三十二条。特别是及时的整改,有力地推动了当时的生产,社员大会以后,全社劳动出勤率增到90%以上。在水库工地上,由于实行了包工定额,劳动效率提高了三倍。社员们打一下夯暖一暖手的情况改变了,人们脱掉棉衣还干的直冒汗。社员赵马子过去刨土一天不过五车,实行定额以后,一天刨土十车还多。
边鸣边改鸣放劲头大
干部对整风由消极变为积极以后,便提出了许多生产和整风互相结合的方法。一般的除白天领导社员生产晚上开会外,还针对不同的人安排了不同的鸣放时间。例如二十多名饲养员,晚上要喂牲畜,下午要预备饲料,便组织他们在较闲的上午集中开会鸣放。为了解决一部分老年人和孩子多的妇女晚上不便参加鸣放会议的问题,支部动员六十九名党、团员作为代笔人,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访问他们,为他们代写书面意见三百六十多条。在领导力量的分工上,确定一批干部掌握生产,一批干部掌握整风。掌握整风的干部,每天都归纳分析社员提出的意见,以便边鸣放边改进。
在大鸣大放中,对社员提出的容易解决或障碍当前生产的四百四十多条正确意见及时采纳处理,不仅进一步鼓舞了社员的鸣放情绪,还推进了当时的生产。例如社员们提出要突击翻耕冬闲地,社领导上采纳了,也做了起来。但畜力却感不足。原因是:社里规定社员使用公有牲畜推碾一天给钱一角,因为出的用费太低,社员家里的辅助劳力宁肯闲着也用社有的驴推碾,当时就有二十三头驴子由社员使用,不能用来耕地;而一角钱的用费连草料钱也不够。对此,很多社员提出意见,要求改正。社管理委员会采纳了这个意见,经社员讨论,把使驴一天的用费提高为三角五分,同时,社员们又动员家中的辅助劳力人工推碾,结果,耕地的畜力增加了二十三头驴子。另外,还采纳社员鸣放出的意见,成立了编织组,水库工地用筐的问题,也获得了解决。
由于边鸣放边改进,使社员们看到了自己的意见真正顶事,很快就掀起了鸣放高潮。到12月10日,97%以上的社员都发表了意见,共计鸣放出各种意见一千零九十五条。在同一期间,除水库工程加快了进度外,社员们还突击翻耕了一千六百多亩冬闲地,拉回了大量垫圈土,还做了送粪、用尿浇麦等许多农活。改的越狠生产热情越高
随着鸣放高潮的到来,在12月中旬又出现了整改高潮。整改阶段是远比鸣放阶段紧张的,因为容易解决的问题在鸣放阶段就解决了,留在整改阶段集中解决的都是牵涉到农业社能否办好和个人同集体关系的大事,因此,在那些天中,社员白天劳累了一天,晚上都老早地跑到会场去,热烈地讨论、争辩社领导上提出的整改方案。重大的问题,还先由社员代表大会研究提出方案,再交社员讨论。就这样,在整改阶段,在互利政策方面,解决了树木的作价问题;在经营管理方面,建立和健全了如像耕畜饲养使役、财务公开等制度;在组织规模上,根据过去生产队太大调配劳动不便的缺点,重新组织了户数较少的生产队,相应地重新划分了耕作区,搭配了耕畜和农具。同时,还解决了由于分配不合理而引起的队与队(村与村)的矛盾问题。
这个社是由一个较大的村庄和两个较小的村庄组成的。去年春季组织生产队和划分耕作区的时候,两个较小的村庄便算两个生产队,耕种原有的土地。但是,由于这两个生产队人多、地少,特别是好地少,去年虽然因为耕作细致和及时抗灾产量都超过了包产指标,受了超额奖励,但因实际用工数超过包工数很多,在分配时每个实际劳动日报酬比包工的劳动日报酬低,如第六生产队超产部分折款共达一千多元钱,但每个劳动日报酬只有五角四分钱。而较大村庄中的生产队,由于人少、地多,特别是好地多,虽然有三个队因为没有达到包产指标赔了产,但因实际用工数比包工数少,每个实际劳动日的报酬却比包工的劳动日报酬高,也比超产队高,如第二生产队每个劳动日就达六角二分。为此,小村的社员在整风以前和在大鸣大放中都说:“大村吃了小村”,影响了队与队间的团结。这个问题,经社员代表大会研究讨论纠正了分配不合理的现象后,社员都满意了,特别是由于在改组生产队之后,又重新划分了耕作区,搭配了好坏地,从根本上消除了今年再次发生超产少分的可能性,因此社员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去年赔产少分的第七生产队(生产队改组时,该队因原先户数就少,未动),在问题解决后社员们都来了干劲,连五十多岁的杨金荣等两名老太太都上了水库工地。
经过大鸣大放和着重整改,不仅生产没有受到影响,而且社员的劳动热情越来越高,干群关系有了显著改善。原先认为生产同整风“有矛盾”的社干部都说:没有整风,社里就不会有这样的变化!
当前,这个社的社员正在结合生产批判富裕中农在大鸣大放中放出的资本主义言论。在生产上,小型水库工程完工以后,就要着手兴修一条能拦水浇地百亩的拦河坝。

走出办公室
在兴修水利的高潮中,广东省中共廉江县委的办公室搬到了乡村。县委第一书记赵怀君每天到各水利工地去巡回视察和了解情况。这是赵怀君(左一)正在“四一”水库工地和副县长许以章、乡党委书记等研究工作。
廉江县副县长许以章(穿白衣者),自带工具,参加“四一”水库的修建。他在劳动中和农民一起吃蕃薯。许以章的实际行动,改变了全县农民“修水利要发补助粮的想法”。 新华社记者 张家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