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要求东西方谈判呼声日高
世界舆论热烈希望美苏领导人会谈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各国舆论和政界人士要求举行东西方会谈的呼声继续高涨。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在新年前后都表示了希望通过谈判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导致持久和平的意愿。
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消息,美国民意测验所所长盖洛普说,他的测验所的调查结果表明:“不管美国现在的政策如何,世界舆论是热烈拥护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这两位领袖亲自举行会谈的。”
据盖洛普说,他的民意测验所已经在“从赫尔辛基到约翰内斯堡”,以及“从华盛顿到德里”的许多国家中进行了民意测验。这些世界大城市的大多数居民都拥护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会谈;拥护这个会谈的人数占被询问者的51%到81%。
问题是这样提的:“您是否希望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之间举行会谈?”在波恩的测验结果,有81%对这个问题作了肯定的答复,雅典是71%,赫尔辛基是69%,德里是69%,巴黎是64%,哥本哈根是61%,多伦多是59%,斯德哥尔摩是58%,维也纳是55%,华盛顿和芝加哥都是54%,约翰内斯堡是53%,伦敦是51%。
芬兰共和国总统吉科宁除夕在芬兰广播电台发表的新年演说中说,停止军备竞赛、裁减军备和放弃没有根据的偏见是大家应该努力达到的目标。
他说,某些人认为只有通过军备竞赛,才能保障和平。但是军备竞赛从来就只能导致战争,而不能导致和平。
丹麦首相汉森主张恢复裁军谈判,他说,西方小国必须高声呼吁和平。而大国在国际问题上首当其冲,它们应该带头采取行动。
汉森是在新年广播演说中说这番话的。
在这以前,汉森在向南斯拉夫的一家杂志发表谈话中说:裁军问题是今天国际上的根本问题。他希望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来解决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日本时报”1日登载了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向这家报纸的记者发表的谈话。藤山爱一郎在谈话中主张美国和苏联两国的领导人亲自举行会谈,以便调整东西方之间的关系。
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1日发表新年文告,要求西德政府重新考虑它的外交政策。他说:西德政府“能够而且必须拒绝关于西德原子军备的计划”。他说:原子军备是违反西德大多数人的愿望的。
西德总理阿登纳也发表了新年文告。鉴于舆论的压力,阿登纳不得不表示愿意同苏联进行谈判,但是他同时又强调要考虑所谓西方的“团结一致”,鼓吹西德要“忠于它同西方国家所缔结的条约的义务”。

谋求终止马来亚战争恢复和平
马共总书记再次建议和平谈判
拉赫曼竟坚持无理“投降条件”表示拒绝
据新华社2日讯 吉隆坡消息:据报纸报道,马来亚联合邦官方在1957年12月21日宣布,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在12月9日写信给马来亚联合邦总理拉赫曼说,他准备派拉昔·迈丁和陈田为代表同拉赫曼的代表举行初步会谈。信中说,初步会谈的目的是:确保在以后举行的陈平和拉赫曼的会谈中可以获致公平合理的协议,以便终止战争,恢复马来亚的和平。
陈平在信中指出,马来亚共产党发动武装革命的目标是:打倒殖民政权,为马来亚的独立而斗争。马来亚共产党无意把民选政府当作敌人,也显然无由产生它向民选政府投降的问题。马来亚联合邦政府已经答应人民结束“紧急状态”,因此,联合邦政府应该和马来亚共产党同样的诚恳,以无条件结束战争为根据,和马来亚共产党获致公平合理的协议,而不是谈不合理的投降条件。
马来亚联合邦官方在发表陈平的信的同一天,还发表了拉赫曼的声明。拉赫曼在他的声明中表示,马来亚联合邦政府拒绝与马来亚共产党举行会谈。他说,马来亚联合邦政府认为,“除非陈平愿意投降,与陈平和解是不可能的”。
在马来亚联合邦独立以前,马来亚联合邦政府同马来亚共产党曾经在1955年12月在华玲举行和平谈判。由于联合邦政府坚持要马共接受投降条件,以致会谈没有结果。在这以后,马来亚共产党仍然继续为通过谈判结束战争而努力。在马来亚联合邦宣告独立的第二天(1957年9月1日),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宣言,再一次呼吁立即结束战争,实现马来亚和平。为着实现这个目的,马来亚共产党再一次声明,愿意停止武装斗争,在宪法范围内通过民主方式来参加为马来亚的独立、民主、繁荣而斗争的各种活动。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宣言中提出了马来亚共产党的基本主张是:一、增强和保障马来亚的独立地位;实现独立自主、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同一切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反对战争,拥护和平,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同亚非国家团结合作;促进新加坡、马来亚联合邦的统一。二、实行以马来民族为中心的马、华、印各族的团结互助,保护国内各民族的正当权益。三、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释放全国一切被捕的爱国政治犯;凡效忠马来亚祖国的各政党、各社团均享有合法地位。四、保护和发展民族工业、农业和商业,改进和发展文化事业,实行普及教育,改善人民生活。五、结束战争,废除“紧急条例”;实现国内和平。
宣言指出,全国各族人民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停止战争,解除“紧急状态”,实现国内和平。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结束战争、实现国内和平,为把马来亚建设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民主自由的、和平繁荣的新国家而奋斗。
10月4日,拉赫曼就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宣言发表声明,仍然坚持他的“招降”条件。但是他表示陈平可直接写信给他,并说,“如有必要时,我会安排一项会谈。”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宣言在马来亚公众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应,他们纷纷要求联合邦政府同马来亚共产党重开谈判,恢复和平。马来亚工会理事会总书记、立法议会议员狄哇说,他希望联合邦政府采取现实的态度同马来亚共产党举行会谈,寻求解决方案。
10月12日,陈平就写信通知拉赫曼,表示准备再度和他举行会谈,以便获致一项公平合理的协议,结束这场战争。陈平又说,希望这次会谈能够达成使双方满意的协议,因此,他建议先由他的代表和拉赫曼的代表举行初步会谈。
拉赫曼在11月8日公布陈平来信的同时,发表文告说,他同意举行初步会谈。但是,他又把初步会谈说成是为了“讨论有关投降的安排事宜”。在这以后,拉赫曼又接连发表谈话,继续要马来亚共产党接受“招降”条件,并且表示“决不承认马来亚共产党为合法政党”。
陈平关于和平谈判的具体建议使马来亚各界人士感到兴奋,舆论认为“马来亚呈现和平曙光”。马来亚人民进步党11月9日发表文告说,陈平的来信提供了使马来亚走向和平的良好机会。这个党的总书记薛尼华沙甘指出,拉赫曼认为马来亚共产党“准备投降”的看法是错误的。
但是,拉赫曼终于在12月21日拒绝陈平12月9日关于举行初步会谈的进一步建议。拉赫曼的这种态度使马来亚公众感到失望和不满。全马来亚工厂和普通工人联合会总书记戴维在12月21日说,为人民的幸福和国家的利益着想,拉赫曼实在不应该坚持要马来亚共产党无条件投降,而应该抱着忍让的态度,设法结束战争。马来亚劳工党雪兰峨州分部书记符致云12月22日在这个党的雪兰峨州武吉免登支部党员大会上致词时说,拉赫曼应该与马来亚共产党举行和平谈判。这个大会通过决议,要求联合邦政府早日废除“紧急法令”,并且考虑承认马来亚共产党的合法地位。

帝国主义阴谋破坏叙利亚民族阵线
叙—黎共产党号召加强警惕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日电 “光明报”1957年12月31日刊载了叙利亚—黎巴嫩共产党给它的党员的重要指示,这项指示号召全体党员注意加强国内的民族阵线,并且警惕帝国主义破坏这种民族阵线的任何阴谋。
指示指出,在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所策划的侵略叙利亚阴谋未能得逞以后,“他们并没有放弃在有机会的时候就实现这种阴谋的打算。为了力图制造这种机会,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开始对叙利亚的内部阵线发动了攻势”。
指示详尽地指出了民族阵线的重要性,并且揭露了帝国主义企图在民族阵线中制造分歧的阴谋。它说,“不管是以什么理由或借口,想在民族阵线的成员之间,特别是在共产党员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员之间制造分歧的任何企图,除掉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会感到高兴以外,任何人都是不会感到高兴的。”
这里有消息表明,已经有人在进行活动,企图组织一个包括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国民党的新集团。这件事已经引起了这里舆论的注意。

叙利亚发言人
指责约旦仍在对叙挑衅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日电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在1957年12月31日说,约旦政府并没有停止对叙利亚的挑衅政策,也没有中止它脱离阿拉伯独立路线的作法。
同一天,叙利亚外交部发表了它在1957年2月11日致约旦政府的正式照会的全文。
发言人说,我们认为,发表这个照会的全文,是最好地答复约旦国王侯赛因最近向美联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侯赛因在这次谈话中说,叙利亚的那项照会是对约旦内政的公开干涉。侯赛因还硬说,叙利亚的政策同苏联的政策大体相似,并且说叙利亚外交部长正在维护苏联的政策和苏联的利益。

瑞典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闭幕
通过决议坚决反对用核武器装备瑞典部队
据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1957年12月31日讯:瑞典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1957年12月31日在这里闭幕。
代表大会选出了包括四十五个委员和十五个候补委员的中央委员会。新的中央委员会已经选出了由十一个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哈格堡再度当选为党的主席。代表大会还举行了监察委员会的选举。
在代表大会上通过了政治决议。哈格堡在致闭幕词的时候着重指出,代表们在党的基本政治路线上是团结一致的。
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思想斗争问题的决议,其中着重指出,争取和平的斗争是现阶段最重要的问题。决议同时强调必须加紧同反动宣传作斗争,这种反动宣传力图使瑞典放弃它的不参加集团的政策、认为瑞典必须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武装起来和加入西方国家的军事集团。
代表大会选出了一个由十二个人组成的委员会,负责对党目前的纲领“瑞典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提出修改意见。这个委员会将在下次代表大会上报告工作。
29日,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坚决反对购买原子武器和用核武器装备瑞典武装部队。
在29日和30日,代表大会讨论了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和听取了中央书记孔特·泰尔所作的关于组织问题、党的工作方法和党组织当前任务的报告。

印度尼西亚领袖新年谈解放西伊里安
苏加诺主张把殖民主义连根拔
朱安达说全国军民拥护收复西伊里安斗争
据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1月1日在他的新年演说中说,印度尼西亚需要建设、和平和消灭残余的殖民主义。苏加诺在总统府举行的新年宴会上说,在世界的两个集团之间是存在着一些矛盾的,但是,如果奉行和平共处的原则,这些矛盾是可以克服的。很多事实已经证明,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是可以实现和平共处的。但是,只要那里有殖民主义存在,那里就不会有真正的和平,因此,必须把殖民主义连根拔掉。
苏加诺接着说,从事建设要有两个先决条件:和平环境和肃清殖民主义。他说,在印度尼西亚,殖民主义还存在,印度尼西亚人民必须继续努力肃清残余的殖民主义。
苏加诺说,1958年对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印度尼西亚总理兼国防部长朱安达在除夕发表的新年广播演说中说,他相信,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得到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武装部队的拥护,将会获得成功。

独裁政权激起人民不满
委内瑞拉发生武装政变
据新华社2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位于加拉加斯以西五十英里的马拉凯主要空军基地的空军和陆军在1日发动了反对希门尼斯独裁政权的武装政变。有一些其他地方的军队也参加了政变。同时,有消息说,在加拉加斯和其他大城市,学生们在街上游行示威。
据举行武装政变部队的电台广播,他们占领了马拉凯城,现在正向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前进。他们还派了喷气飞机扫射了加拉加斯并且轰炸了总统府。广播电台要求希门尼斯立即辞职。
希门尼斯政权现在正赶紧在纠集忠实于它的武装部队,对政变部队进行镇压。
委内瑞拉这次武装政变是在委内瑞拉独裁政权正遭到国内各阶层人民强烈不满的情况下爆发的。
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美国政府官员对这次政变表示“异常关切”,并且认为“局势严重”。

泰国新内阁组成
据新华社2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国王已经在1月1日晚上宣布任命前国防部长、国家社会党副领袖乃他侬·吉滴卡宗为内阁总理。泰国电台宣布了新内阁的名单,新内阁的成员中有许多是乃朴·沙拉信临时内阁的成员。泰国新内阁中有三位副总理:乃巴博·乍鲁沙天中将、乃素吉·林曼夏明和旺·威泰耶康亲王(即那拉底)。

专栏:人物介绍

泰国新总理乃他侬
新选出的泰国议会现在选出陆军领袖乃他侬·吉滴卡宗将军担任新总理。他是前国防部长和新成立的以乃沙立将军为领袖的国家社会党的副领袖。
乃他侬是现任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乃沙立的多年亲密同僚。在1957年9月推翻銮披汶政府的政变中,他协助乃沙立,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1947年11月,以銮披汶为首的军人集团发动政变推翻銮探隆政府,乃他侬当时是乃沙立率领的步兵旅下面的一个团长。他跟随乃沙立和其他军官,积极参加了这个事件。
政变成功以后,他继续长期协助乃沙立,担任军事上的各项重要职务。1955年8月,乃他侬进入内阁担任合作部副部长。1957年3月和8月,他又先后担任国防部副部长(乃沙立任部长)和陆军副总司令。
(新华社)

专栏:扎记

扎记
引退功成
杜勒斯亲自率领代表团去出席巴格达集团理事会会议,目的之一可能是因为在巴黎会议碰了壁之后企图在另一方面立回一功,以缓和美国国内舆论对他的责难。但是美国“圣路易邮报”认为杜勒斯立功之道在于“下台”。这家报纸写道,杜勒斯辞职,那将是他“对美国和他的盟国作出的一大功劳”。
古人有“功成引退”之说,而对于杜勒斯来说,却是“引退功成”!
未加防备的暗算
最近英国报纸对于美国抢走英国飞机公司的西德订货的事,极为愤慨。英国报纸埋怨道:这是对于巴黎会议的“合作精神的奇怪的注解。”
其实,在资本主义世界里,“大鱼吃小鱼”的竞争规律早已成为妇孺皆知的常识。美国“大鱼”抢掉英国“小鱼”嘴里的一块食物,不过是这种规律的具体运用的一个例子而已。这丝毫也不值得奇怪。怪只怪老谋深算的英国绅士在同美国高唱什么“相互依赖”的时候,竟没有防备他们的“盟国”的这种暗算。
徒劳无益
据“纽约时报”的消息,美国准备在今后两年中大量减少在不发达国家进行“技术援助计划”的美国技术人员的人数。据说这是尼克松出的主意,因为这位美国副总统去年访问了远东和非洲以后,“深信国外美国人太多了,太惹人注目了,因而时常引起人们对美国的怨恨”。
其实这种怨恨之所以产生,当然不是因为多了几个美国技术人员。问题是在于,美国的“援助”政策使得这种美国人员对于“受援国”说来成了一种外国奴役的象征。美国政府现在打算减少一些惹人注目的人员,来掩盖美国“援助”的奴役实质,这只能是徒劳无益的努力。

专栏:简讯

简讯
西罗基总理启程赴印度访问
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和随行人员2日上午九时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印度访问。
西罗基总理等除访问印度外,还将访问柬埔寨、缅甸、印度尼西亚和锡兰。
苏最高苏维埃代表团抵缅访问
仰光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应缅甸国会两院议长的邀请,在1日下午乘图—一○四客机到达仰光。代表团团长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塔拉索夫。
吴努将访问埃及
仰光讯:缅甸总理吴努1957年12月30日在仰光说,他将在3月11日访问埃及。他说,这次他将不访问以色列,因为他以前曾经访问过这个国家。
老挝首相富马到达西贡
西贡讯: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在2日到达西贡,开始了他的出国访问。富马在访问南越以后,将继续到法国、英国、美国和加拿大进行访问。

美国卫星 阿尔巴尼亚 柴法·布姆奇(原载苏联“鳄鱼”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