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帝国主义野心是人类灾祸的根源 各国人民自由独立主权不容侵犯
亚非团结大会关于帝国主义的决议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帝国主义的决议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坚定地认为,帝国主义的野心导致对于别国事务的干涉,导致为了反对世界和平而缔结的军事和政治方面的条约和联盟。这种野心导致反对民族政府的阴谋,导致国际关系经常紧张的状态,导致侵犯小国享有自由、自主和独立的固有权利的行为。这种野心会导致煽动“冷战”,加剧军备竞赛。这些因素可能成为导火线,而引起使全人类遭受浩劫的真枪实弹的战争。
由于这种信念,并且根据万隆精神,大会谴责:以一切式样和表现形式出现的帝国主义;外国对别国事务的干涉;造成独霸一方的势力范围、威胁世界和平和压制人民愿望的军事和政治条约和联盟;对一个国家或者一系列国家提供军事援助,这种援助构成对于邻国的威胁,迫使它们增加军事预算,从而拖延它们的人民的经济发展;侵犯国家主权的条约;为了帝国主义国家的利益而对别国国民经济所进行的剥削;为了帝国主义者的利益而进行的颠复民族政府的阴谋;有损小国利益、最后会危害它们的主权和独立的附有条件的援助;在别国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和驻扎外国军事部队的行为。
大会认为,体现在潘查希拉和万隆十项原则中的政策,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结束冷战的最好的方法。
因此,大会宣布,它完全支持各国人民的如下权利:享有自由、自决、主权和完全的独立;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根据自己的愿望选择自己的政府形式。
大会要求全世界注意下列各项:
一、殖民地和保护国:大会要求承认一切殖民地和保护国的完全独立的权利,有关国家毫不拖延地使这种权利得到实现。
二、受托管的国家:大会要求,联合国应该结束在受托管的国家所实行的托管,承认它们的完全独立,并且及早采取步骤以达到这种目的。
三、政治迫害:大会要求停止对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运动参加者所进行的政治迫害。
大会要求宣布大赦,从而使所有由于上述原因而被拘捕或流亡的人得以立即获得释放或获准回国。
四、喀麦隆:大会支持喀麦隆人民关于由法国和英国同喀麦隆人民的合法代表举行谈判以便公正地解决他们的问题的要求。
大会希望联合国认识到喀麦隆局势的严重性。
大会还支持喀麦隆人民争取统一和独立的斗争。
大会谴责法国当局在这个地方采取的暴力措施,并且呼吁法国舆论要求它们的政府停止这种措施。
五、怯尼亚:大会认为怯尼亚人民有权实行自决和收复他们被强占的土地。
大会支持怯尼亚人民关于将他们的问题提交安全理事会,并且请联合国派一个调查委员会对英国在殖民统治期间所犯罪行进行调查的要求。
大会支持关于释放所有政治犯的要求。
六、乌干达:大会赞同乌干达人民关于把他们的问题提交联合国的要求。
七、乍得:大会赞同和支持乍得人民使自己的国家摆脱法国统治而取得独立的斗争。
八、多哥:大会要求亚非人民密切注意将在1958年在法国托管下的多哥进行的人民协商。
大会也要求他们在适当的时候派遣观察员观察这种协商。
大会支持多哥人民关于赦免由于政治原因而被判罪的人们,并且释放他们,以免这些国民不能行使他们的选举权利的要求。
九、马达加斯加:大会支持马达加斯加人民为了恢复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大会支持关于对在1947年被判罪的爱国者实行大赦的要求。
十、也门:大会赞同也门北部和南部(亚丁和保护地)人民关于解放南部并且使它同北部统一起来的斗争和要求。大会谴责在南部发生的流血事件。
大会也谴责由于这一地区设有英国基地而使人民遭受的无法形容的暴行。
大会要求撤销这些基地,并且从这一地区撤退外国部队。
十一、阿拉伯海湾:大会承认在阿拉伯海湾地区和阿拉伯的巴林岛上的阿拉伯人民的独立权利,并且要求停止在阿曼所进行的侵略,要求从阿拉伯海湾地区撤退外国军队。
大会号召亚非人民承认阿曼独立。
大会支持阿曼人民关于释放由于政治原因而被监禁的领袖的要求,以及任命中立的调查委员会来调查英国人对人民的暴行的要求。
十二、印度尼西亚:大会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关于归还构成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西伊里安的要求。
大会认为,印度尼西亚的群岛周围和岛屿之间的所有领水完全属于印度尼西亚的管辖范围。
大会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为使西伊里安合法地归还而采取的步骤。
大会建议同印度尼西亚毗邻的国家不准荷兰使用它们的港口和机场来运送军队或武器,或者用来进行任何其他敌视印度尼西亚的行动。
十三、冲绳岛:大会支持日本人民关于立即把冲绳岛归还他们的要求。
大会要求联合国向美国和日本提出建议,要它们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便早日把冲绳归还日本。
十四、塞浦路斯:大会支持塞浦路斯人为了争取自决,为了维持中东和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
大会也要求由联合国建议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应用自决的原则,还要求亚非国家政府在这一方面采取适当的步骤。
十五、果阿:大会赞同印度所提出的关于归还果阿的要求,因为果阿是印度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十六、朝鲜:大会支持朝鲜人民关于由朝鲜人民自己在不受任何外国压力的情况下和平地统一朝鲜的要求。
大会赞成朝鲜人民关于从朝鲜领土上撤退一切外国武装部队的要求。大会也赞成他们关于严格遵守朝鲜停战协定并且使停战变为持久和平的要求。
大会认为,为了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应该立即召开有关国家的会议。
大会还建议北朝鲜和南朝鲜的当局为了朝鲜整个民族的共同利益和世界和平进行相互的直接接触。
十七、越南:大会支持越南人民的正当要求,主张:
彻底实现日内瓦协议;
停止帝国主义者对越南南部的干涉;
越南南北部的当局举行协商会议,讨论关于为了依照日内瓦协议统一越南而在全国范围内举行自由普选的问题。
十八、亚喀巴湾:大会认为,亚喀巴湾是位于阿拉伯国家领水之内的一个不开放的阿拉伯海湾。
十九、摩洛哥:大会有力地支持摩洛哥关于归还仍然为帝国主义所统治的地区以便确保摩洛哥的统一和完全独立的要求。
二十、索马里兰:大会支持索马里兰人民争取自己的独立的斗争,并且承认他们的自决权。
二十一、阿拉伯民族:大会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团结、独立和摆脱外国势力的斗争。
大会强烈谴责危及中东和世界和平的任何外国干涉,不管这种干涉是直接干涉、还是通过不平等的缔约国之间的损害国家主权的双边条约,或是通过军事和政治条约和联盟,或是通过附有政治条件的援助,或是通过损害各国人民自由和主权的任何其他手段。
大会认为,巴格达条约和艾森豪威尔主义都是干涉阿拉伯国家独立、损害它们的主权和危及它们的安全的。
二十二、援助斗争中的各国人民:大会要求亚非人民对那些为他们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给予充分支持。
大会要求亚非人民动员国内和国际舆论反对以一切式样和表现形式出现的帝国主义。这种对舆论的动员一方面将增强斗争中的各国人民的立场,另一方面将唤醒世界各国人民起来保卫被压迫各国人民的天赋权利,以便使被压迫人民获得安全和幸福以及维持世界和平。
大会还要求亚非人民对在全世界各地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提供一切可能的物质援助,一直到他们获得了他们的无可非议的自由权利和完全独立为止。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决议
谴责种族歧视政策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种族歧视问题的决议
一、我们怀着严重关切和深为遗憾的心情注意到,由于外国统治和帝国主义,世界上许多国家实行种族歧视政策,特别是南非;
二、我们注意到对世界有色人种和人类其它部分所实行的种族歧视政策的严重后果,这种后果是:使遭到歧视的人民的生活水平降低,使他们饱受疾病、愚昧和贫困的折磨,并且造成他们对实行种族歧视的政府和那些人的满怀愤恨;
三、我们注意到,造成这种种族歧视的真正原因是政治统治的欲望和经济上的贪心,以及像社会上、习惯上和传统上那样的一些促成因素;
四、我们满意地注意到一些国际组织和联合国为寻求消除种族歧视和保障少数民族利益的方法而作的努力;
为此,我们在这里集会的亚非各国人民通过决议:
一、谴责不论以何种形式存在的种族歧视政策;
二、甲、对南非不断藐视联合国决议的态度感到非常遗憾;
乙、要求南非履行它作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而对联合国宪章所承担的义务;
三、向世界各国政府建议,凡实行种族歧视的每一个国家都采取步骤来保证:
甲、取消使种族歧视或各种隔离合法化的一切法律和条例;
乙、不加歧视地给所有的人以言论自由和结社权利;
丙、凡超过一定年龄的人,不分肤色、种族或信仰,都给予选举和被选为议员的权利;
丁、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废除强迫劳动;
戊、毫无保留地给所有公民以平等的公民权;
己、废除一切使欧洲人能够迫使有色人让与土地的土地法;
庚、给所有个人和集团以在全体公民都同意的计划经济中增加财富的权利。
我们要求联合国各会员国和各国人民不遗余力地采取措施来消灭种族歧视,同时我们要求所有国际机构继续努力同种族歧视作斗争。

亚非人民要求裁军和消除原子战争威胁
呼吁美英两国响应苏联建议立即停止核武器试验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裁军和消除原子战争威胁的决议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感到遗憾的是:
人们正在实行新的企图,想要加速进行更大规模的军备竞赛,想要制定核武器试验的新计划,想要在欧洲、亚洲和非州以及世界其他地区设立原子战争基地,并且想要加强军事集团;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最近的会议上作出的关于以核武器和火箭武器供给它的成员国的决定加剧了冷战;
飞机不断携带着核炸弹,甚至稍有意外,就可能爆发原子战争。因此,原子战争对人类、特别是对亚非人民的威胁就更加严重了。
大会认为核武器试验是准备原子战争的危险表示。我们要求立即并且无条件地禁止这种试验,作为完全禁止制造、储存和使用核武器和普遍裁军的第一步。
我们反对把核武器和火箭武器运到外国去,反对在外国建立和扩大军事基地,特别是原子战争基地。
我们要求一定要首先进行大国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的工作,我们要求联合国组织在这方面采取决定性的步骤。
我们坚决认为亚非应该是和平区,在这个地区里不应该有核武器和火箭武器。
我们亚非国家人民要求全世界各国人民一致支持这些决议。这种在世界范围进行的各国人民的共同行动能够起决定性的作用。各国人民的力量比核武器力量强大,它能够消除原子战争的威胁。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采取共同行动反对核武器的建议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在禁止核武器方面作出了重要的决议。为了使决议变成行动,它建议采取下列步骤:
一、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支持定于1958年8月举行的反对原子弹和氢弹的第四届世界大会,并且表示同这次大会进行充分合作。
二、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建议亚非各国人民于1958年3月1日采取共同行动,以阻止美国在恩纳威托克岛进行核试验。
三、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支持关于在1958年召开争取裁军与和平共处的世界人民大会的意见。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呼吁美国、苏联和英国的政府
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决议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认为,继续进行核武器试验是对人类的一种严重威胁。我们要求,立即无条件地禁止进行试验,作为引向完全禁止制造、贮存和使用这种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第一步,并且作为引向普遍裁军的一个步骤。
由于苏联政府已经宣布,它愿意从1958年1月开始停止核武器试验,我们呼吁美国政府和联合王国的政府采取同样的态度。
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和平和幸福,必须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向全世界科学家呼吁的决议
全世界的科学家们!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向你们呼吁。你们比任何人都更加知道残忍的核武器的真正毁灭能力,你们非常了解,在这样的原子战争中,人类可能遭受到什么样的痛苦。
在新的战争中使用原子武器的威胁,的确会使全世界陷于普遍的灾难。这就使得决定将来的你们有义务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来防止这种灾难。
正是为了这些原因,在开罗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才向全世界的良心呼吁,向你们这些对发明这种毁灭性的武器负有责任的人们呼吁,要求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向所有的有关政府施加压力,来禁止使用核武器和销毁那些贮存的核武器。
让全世界的科学家们不要在发明新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方面进行竞赛,而要在揭露大自然的秘密方面、在可以为各民族和各国人民的进步事业服务的新发明方面进行竞赛。

亚非两大洲人民一致的呼声
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独立 立即开始阿法双方的谈判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决议
考虑到阿尔及利亚人民对独立和民族主权的合法权利;
考虑到法国历届政府都在执行目的在于灭绝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实实在在的殖民战争;
考虑到这一战争甚至引起了法国舆论的重要部分的愤怒和抗议;
考虑到这一战争引起了巨大的物质损失和人力死亡,导致成千上万的难民流亡到突尼斯和摩洛哥,使得国内无家可归的人数更加增多,以及他们遭受的痛苦要求我们立即给予援助;
考虑到法国一贯拒绝作任何认真的谈判——最近法国不顾联合国组织的建议,又一次拒绝接受突尼斯和摩洛哥国家元首的斡旋建议即可证明;考虑到强加在阿尔及利亚人民身上的这场战争是对非洲人民的安全以及国际和平的威胁;
在开罗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一、谴责正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着的殖民战争以及法帝国主义军队对正在争取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所犯下的暴行。二、声明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
三、要求:
甲、必须毫不迟延地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
乙、法国政府和代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阵线之间必须在独立的基础上立即开始谈判。
丙、立即释放在监狱和集中营里的五位领袖以及其他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
四、抗议在驻阿尔及利亚的法国军队中使用非洲人,并且号召他们拒绝对他们的弟兄们作战。
五、号召全世界人民、尤其是亚洲人和非洲人,发动新闻宣传运动、游行示威以及用其他适当的行动来动员舆论,反对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灭绝种族的屠杀,并且使法国尊重人权以及关于战争规则的日内瓦公约;
因此:
甲、决定1958年3月1日为阿尔及利亚声援日,全非洲和亚洲都必须在这一天举行示威、群众集会和募捐等等。
乙、建议设立争取阿尔及利亚自由委员会,并号召全体亚非人民以金钱、衣服、医药、食品供应以及其他一切形式的物质援助来援助阿尔及利亚人民。
丙、援助急需援助的阿尔及利亚难民。
六、要求各国政府,特别是亚非国家的政府:
甲、在所有各种国际组织中竭力要求阿尔及利亚的独立。
乙、利用一切适当的办法使法国政府在阿尔及利亚结束敌对行动。
丙、寻找适当的办法来制止其他各国政府给法国任何援助。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
宣布以色列是帝国主义威胁中东的基地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
一、大会采纳了巴勒斯坦代表团提出的关于这个问题的附带报告。
二、大会宣布,以色列这个国家是帝国主义威胁中东进步和安全的基地,并且谴责它的侵略政策,因为这种政策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三、大会确认阿拉伯对巴勒斯坦的权利;大会对巴勒斯坦难民表示同情,支持他们的一切权利,并且支持他们回到他们的家园。

为履行大会决议并加强两大洲团结运动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设立常设机构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组织问题的决议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认识到继续和加强亚非人民团结的工作的重要性,决定设立一个常设机构来执行下列任务:
(一)履行和实施大会的决议和建议。
(二)促进和加强两大洲各国的亚非团结运动。
(三)充当各国团结运动之间的常设联络机构。
大会决定这一常设机构的组成包括:
(甲)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两大洲各国都有权派遣由各国的团结委员会提名的一名代表参加理事会。这个理事会每年至少通过它的秘书处召开一次会议。必要时得召开更多的会议。
(乙)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常设秘书处。常设秘书处由秘书长一人和秘书十人组成。
大会决定,一直到举行下次会议为止:
(一)常设秘书处的总部设在开罗。
(二)秘书长由埃及提名。
(三)十位秘书由下列国家提名(按英文字母为序):喀麦隆、中国、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日本、苏丹、叙利亚和苏联。
(四)秘书处的成员按照需要分工负责,同时对工作集体负责。
大会决定,秘书处应采取紧急措施,按照它认为可能的间隔,定期出版“刊物”。
大会号召亚非一切国家的人民,在尚未成立本国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的地方成立这样的委员会,并且扩大和加强已经成立的这样的委员会。
财政事务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认为有必要设立一项基金,以维持大会所设立的各个组织机构。
大会号召所有与会国家的人民按照他们的能力为这项基金捐款。大会表示感谢“埃及亚非团结委员会”为设立这项基金而慨然答应每年捐赠一万埃镑,并且为常设秘书处提供所址。
大会指示常设秘书处根据各国捐款的数量编制预算。
大会决定,秘书长应同可能为这一目的而任命的其他秘书共同对财政事务负特别责任。
过渡时期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决定,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将在1958年1月4日在开罗举行。
大会要求有代表参加常设秘书处的所有国家在1958年3月1日以前派遣它们的代表前来开罗。
在那时以前,大会要求“埃及亚非团结委员会”执行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和开罗会议所决定的工作。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认为
联合国中亚非代表权不充分 应该采取适当措施予以纠正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联合国问题的决议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注意到联合国各个机构中亚非国家代表权不充分的现象,建议采取适当的行动来纠正这种不相称的现象。
大会要求:必须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和正当的地位。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积极参加,任何重要的国际问题,特别是远东问题,不可能得到合理的解决。
大会承认蒙古加入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要求立即接纳蒙古加入联合国。
(以上是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部分决议全文,还有经济、文化、社会等项决议,明日续登。)

朋友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
郭沫若1957年12月31日在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上的发言
历史性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能够在开罗召开,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和中国人民首先对于我们的东道主——埃及政府和埃及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对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和他们所代表的各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开罗会议是1955年4月万隆会议的发展。万隆会议有二十九个亚非国家的政府代表参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达成了各项协议,产生了求同存异的万隆精神,促进了亚非各国的团结。
我们这一次的会议是亚洲国家会议之后的又一次民间性的会议,但会议的范围是远远扩大了。我们有接近五十个国家的代表参加,我们可以更自由地表达我们各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并共同努力求其实现。我们要进一步促进亚非各国的团结,并通过我们的团结来团结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今天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准则了。最近12月14日第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会议的决议基本上肯定了这五项原则。这五项原则同样也就是我们这次会议的基本原则,我们所要争取的就是这五项原则的逐步实现。我们要求世界各国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在人权和经济方面采取平等互利的政策,以达到不同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
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要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在我们亚非国家来说,就必须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侵略之下,近几百年来,我们亚非国家逐步失掉了自己的独立,或先或后地沦陷为殖民地或者半殖民地。我们长期受到最不平等的待遇,受到种族歧视、经济侵略和文化侵略,受到奴役剥削,招致了贫困落后,失掉了和平幸福的生活。因而,在我们亚非国家,争取民族独立并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和保卫和平运动分不开的。要有独立平等,我们然后才有和平。
我们非常欣幸,在最近十年内,亚洲国家差不多全部获得了独立,非洲国家中也有许多获得了独立,各国争取独立的运动正在风起云涌。我们深切希望,在今后最短时期内,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全部获得独立。我们失掉了殖民主义的枷锁是光荣的事。殖民主义者失掉了帝国主义的头衔,同样也是光荣的事。世界上没有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没有了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在那时,就可以出现持久和平的光辉的局面。这是我们亚非各国所共同争取的目标,也是整个人类的发展所指向的目标。
人类是在不断进步的,在目前,已经进步到成为星际主人的时代了。正当我们聚集在这儿为和平事业而努力的时候,苏联发射出的两个人造地球卫星日日夜夜在我们的头上旋转,它们日日夜夜在告诉我们:站得高些,望得远些,把我们的理想发挥到最高度,为全人类的现在和将来谋求全面的福利吧!
那些在实质上是把核武器战争的准备更加加强和扩大了的好战分子们,有意把北大西洋公约、巴格达条约和马尼拉条约国家联成一体,企图使整个东半球成为核武器战争的战场。这是最恶毒的阴谋。在我们亚非两洲,人民特别是不能容许的。
印度的阿努普·辛格博士在大会上作了一个可以令人满意的政治报告。我同意他的各种说法,只有一点小地方我不大同意。他说:艾森豪威尔主义者的脑筋才是需要填补的真空。我却认为,他们的脑筋不是真空,而是被自私自利、获得血腥的超额利润、种族优越感这些坏思想所填满了。所以,我倒希望杜勒斯先生和他的朋友们,他们的脑筋能够真正成为真空。
我们知道美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一样,是爱好和平的,美国人民是我们的好朋友。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两次总统竞选中,都是以预发和平支票而获得多数的选票的。因此,在今天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运动中,我们认为,爱好和平的美国人民所负的责任应该最大。
在洲际导弹已经发明了的今天,要把东半球化为核武器战场,让西半球逍遥物外,那是一种极愚蠢的想法。在今天,如果“按钮战争”触发,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都逃不脱严重的灾难,特别是像美国那样经常以核武器来威胁人类安全的国家。在今天应该是“釜底抽薪”的时代了。杜勒斯先生们的“冷战”政策、“战争边缘”政策、准备原子战争政策,正是用石油来救火。我要再说一遍:那是再愚蠢也没有的。我们特别希望,富有智慧的美国人民,应该赶快设法停止那些愚蠢的政策的执行。
人类能够和平共处到底有什么不好呢?人类几千年的历史毕竟是和平共处的时代多,相互砍杀的时代少。和平共处的时代,便是人类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提高的时代。每经过一次相互砍杀,人类文化便遭受到摧残,人类文化的发展因而走了不少的弯路。历史的经验教训了我们:好战者从战争中究竟得到了什么呢?远的且不说,请问,希特勒、墨索里尼、东条英机,他们的结果是怎样了?由他们所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创伤,直到现在在好些国家中,特别是在他们自己的祖国中,还没有完全医疗好。人类是不应该那么健忘的。
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叫作“利令智昏”,凡是自私自利的人,总是十分健忘的人。我们希望,这种自私自利的思想能够加以彻底改变。古代的哲人在几千年前就在向我们号召:要我们把全人类当成兄弟,要我们不要把自己所不喜欢的东西强加于人,要我们勉励自己,也要帮助别人。这些思想,已经有了很长远的历史,在今天的新时代,却仍不失为新的思想。然而,在今天的新时代,这些思想也更有实现的可能了。
我们亚非各国的人民,在我们看来,都是富于容忍性的、乐天主义的人民。我们都从心里爱好和平,憎恨战争。然而,我们也并不害怕战争。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为了反抗帝国主义,为了保护祖国的安全和人类的进步,我们能够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我们在殖民主义的灾难之下,可以忍受一百年,甚至几百年,但终于会把殖民主义者赶走。
在这里,我们要向英雄的埃及人民致贺。埃及人民在纳赛尔总统的领导之下,获得了革命的胜利,并在去年打退了帝国主义的联合进攻。
在这里,我们要向新近获得独立的苏丹、摩洛哥、突尼斯、加纳、马来亚等国的人民致贺。我要重复一遍:我们深切希望在今后最短时期内,所有的国家都全部获得独立。
目前是亚非各民族整个觉醒的时代,我们要完成我们争取独立、自由、平等、和平的崇高任务,就必须以求同存异的精神,加强我们的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帝国主义者所最不高兴的,就是我们的团结一致。他们的一贯的策略,就是分散我们,以便个别击破。帝国主义者所高兴的事,我们不做;帝国主义者所不高兴的事,我们加紧做。这可以作为我们的行动的一个指标。
我们中国人民就是依据这样的行动指标而获得革命的胜利的。我们团结了六亿人民的力量,赶走了帝国主义者。我们要更进一步团结六亿人民的力量,建设自己的祖国。我们准备在十五年之内赶上英国的水平。这不单纯是我们的主观愿望,我们请看苏联吧。苏联自十月革命以来,今年是四十周年了。四十年中,几乎有一半的年月是在战争中渡过的,然而,仅仅二十来年的建设,苏联在很多的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这是我们的光辉的榜样。我们在建设祖国方面,就是要向苏联看齐。
要建设祖国,就必须有和平的环境,因而保卫和平事业和建国事业,在我们是分不开来的。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幸福,在我们的宪法中有明文的规定,是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的责任。
我们中国代表团来参加这次会议,就是怀抱着求同存异的万隆精神来的。我们的方针也就是团结,团结,第三个还是团结。我们不准备提出有关本国利益的任何建议,因为我们知道:凡是有利于中国的建议,朋友们都会替我们提出的。但我在这里,要向朋友们声明:目前在国际上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人民是坚决反对的。毫无疑问,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为了保持领土的完整,必须解放台湾。同时,我们坚决支持任何国家的有关争取独立、平等和反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正义的斗争。因为朋友们的斗争,也就是我们的斗争,朋友们的胜利,也就是我们的胜利。我们有共同的命运,共同的任务,共同的目标。我们必须争取共同的胜利。
我们坚决支持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保卫世界和平、增进人类幸福的一切具体建议,例如苏联政府所提出的七项建议,我们认为是符合世界人民的深切愿望的,我们希望能够尽速地得到实现。
我们在会议上已经听取了不少的报告和发言,很多好的建议我们是完全支持的,因为时间关系,我不准备列举了。我们坚决相信,在各种小组会议上和大会上,各国代表一定都能够发挥我们的集体智慧,根据万隆精神,作出我们大家都能够同意的明智的抉择。我们的抉择,将不仅有利于我们亚非各国的发展,并将有利于全人类的进步。
光明自东方来。我们亚非国家一般都被称为东方国家,我们的祖先曾为人类文化带来过灿烂的光明。
近代以来,经过了一个漫漫的长夜,我们处在黑暗时期,但现在的东方又已经天亮了。
让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相互协助,无愧于我们祖先,为人类文化带来更灿烂的光明,让太阳永远上升吧!
英勇的埃及人民万岁!
亚非人民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新华社开罗1957年12月3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