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落后赶上先进 先进更加先进
中共浙江建德地委工业交通部发动酿造、油脂企业职工讨论:“为什么在同样条件下出品率有高有低?”桐庐油厂桐庐酒厂这样做了以后,出品率显著提高了。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中共建德地委工业交通部为了继续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最近要求全区工业部门和酿造、油脂企业发动全体职工讨论怎样提高出油、出酒率的问题。桐庐油厂、桐庐酒厂经过辩论后,出品率已有显著提高。
建德地委工业交通部在指示中,运用了大量先进与落后成绩悬殊的对比资料,着重分析了这两个行业目前存在的巨大潜力。例如菜籽出油率(每百斤原料出多少产品),富阳油厂是三十九点五二斤,而利群油厂只有三十点八六斤。又如大豆出油率,于潜油厂是十五点五五斤,遂安油厂只有八点五斤。全区油厂1956年各种油料的出油率如都能达到最高水平,就可多产油脂七千一百八十二担,其中食用油占三千八百三十二担,按农村每人每月供应三两计算,可供十七万零三百十一人吃一年。又如红粮出酒率(白酒,规格50度),高的如淳安联星酒厂是六十三斤,而低的如昌化酒厂只有二十八斤;大麦出酒率建德酒厂为五十九斤,昌化酒厂只有三十八斤。地委工业交通部要求有关工业领导部门发动所属企业的广大职工,对本厂出品率进行认真的讨论分析,找出原因和改进办法。全体企业领导人员和广大职工,要虚心学习先进经验,组织落后的赶上先进,先进的更加先进,为提高酒、油出品率而斗争。
桐庐酒厂和桐庐油厂在中共桐庐县委工业交通部的具体领导和帮助下,召开了有关课室人员与生产经验丰富的老年技工座谈会,对本厂各种原料品种的出品率进行了系统的、全面的分析。事实证明,这两个厂的出品率不仅从时间上看有高低起伏不一的现象,而且组与组、人与人之间先进与落后也相差悬殊。例如桐庐油厂去年1至10月份的菜籽出油率最高为三十四点二五斤,平均为三十一点六六斤,最低只有二十九斤。大豆出油率,最高为十三点四斤,平均为十一点九二斤,最低为九斤。桐庐酒厂去年第三季度红粮出酒率,最高的第三组为五十二点二三斤,一般的第二组为五十一点二四斤,最低的第一组只有四十八点五六斤。大麦平均出酒率高低相差为三点四四斤。
去年11月初,这两个厂都结合总结10月份生产,向职工群众进行了提高出品率的教育。他们除了公布各种对比资料外,主要是算细账、摆事实,展开辩论。通过算账教育,工人对提高出品率的认识大大提高了一步。但出品率高低不一的原因究竟在哪里呢?工人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有很大的分歧。桐庐油厂的领导就发动全体职工展开辩论。在辩论中,有的工人认为出油率高不高,主要是力气大小问题,没有什么先进经验不先进经验;有的工人提出:“我们厂里六十三岁的老年技工楼云其,他的力气比不上三十来岁的壮年,为什么他1956年大豆出油率达到十至十二斤,而我们壮年反而只有七斤?”这一事实就有力地否定了出油率高低主要在于力气大小的说法。有些工人又提出:“出油率高低主要在于原料质量的好坏。”厂领导上又发动群众进行了辩论。工人章金根等说:“黄豆经过清子、软化轧筒等一系列加工过程,子质均匀了。但有的工人出油率是十二斤,有的只有九至十斤,难道这也是黄豆质量的关系吗?”这样一来,那种出油率高低主要是原料质量好坏的说法也被驳倒了。于是大家一致认识到出油率高低不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主要原因在于主观努力不够,厂领导上平时对这一问题也缺乏应有的重视。
在全体职工对出品率高低不一的原因取得一致认识的基础上,厂领导即根据当前厂内生产的原料品种,寻找提高出品率的主要环节,并研究采取技术组织措施。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工作,这两个厂都已收到了较显著的效果。桐庐油厂11月份的大豆出油率,最低水平也已超过了上一月的最高水平。从个人记录来看,过去出油率在十三斤以上的只一人,而且还是偶然的几次,现在已有六人了。全厂出油率最低的戴炳效1—9月份平均为十点六六斤,11月份也提高到十二点七五斤了。桐庐酒厂目前进行黄酒生产,据化验分析,出酒率比上半年提高11.65%。光以提高出酒率一项计算,11月12日即可增产黄酒四万六千斤。
目前这两个厂的领导干部和全体职工,正在县委工业交通部的指导下,总结提高出品率的经验,并进一步组织组与组、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竞赛,争取在出油率、出酒率方面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专栏:新产品

新产品
国产三轮汽车
上海内燃机厂、上海汽车底盘厂、上海汽车装修厂等共同协作试制成功的三轮汽车,轻便灵活,耗油量低,使用性能好。这种汽车还可以改造成各种不同用途的汽车,如:旅行车,洒水车,冷藏车,小型公共汽车等。(倪式如)
胸腔手术器械
苏州市新苏医疗器械厂在去年11月份试制成功一些胸腔器械上的主件——双关节肋骨咬骨钳、肋骨合拢器和咬骨剪等。这些器械主要是供剪骨与切肺手术使用。制成的新产品,经苏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腔专科临床试用证明,质量接近进口货,而售价只有进口货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现在,这种新产品已经开始小量生产。(潘海涛)

支援农业大生产 供应人民穿和用
天津今年将新建扩建二百个地方企业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市地方工业今年将兴建和扩建许多工厂,基本建设项目共有二百个,其中限额以上的有五个,投资一百万元以上的有二十个。投资额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头四年的总和,同基本建设任务最大的1957年相比,增加了近一倍。
根据全国的需要和天津市地近渤海、化学工业资源丰富和有一定技术力量等有利条件,今年天津市地方工业,将着重发展有关促进农业增产和解决人民吃穿问题的化学工业。今年将新建、扩建十九个主要化学工厂,包括年产四万吨的硫酸厂、有机合成厂、?醛厂、维尼龙中型试制厂、生产赛璐珞和加工聚氯乙烯产品的近代化学厂、生产染料中间体的染化五厂等。硫酸厂今年开始建设,预计在1960年初正式投入生产,这个厂生产的硫酸可以供应天津和附近工业城市的化学、纺织、印染、冶金工业等的需要。有机合成厂和413工厂今年即可建成,将生产草酸、氯磺酸、甲醛、石炭酸、水扬酸等五种有机合成产品,这些产品是制造染料、医药、塑料、合成纤维等的重要原料。
为了供应工业生产的需要,今年天津市将进一步扩大原料工业的生产。除了上述的化学工业中有一大部分是原料工业外,还要新建和扩建一些钢铁厂、耐火材料厂和纸浆厂。今年新建的薄板车间和有缝钢管车间将生产薄板和有缝钢管,供给机器制造及其他工业使用;今年基本上可以建成的纸浆厂,将利用破鞋底等生产纸浆,代替木浆制造各种高级纸张。
支援农业生产,实现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规定的任务,是天津市工业生产的重要方向。今年要在第一农药厂扩建一个生产1059农药的车间。这种农药适用于棉田、稻田和果木园,把这种农药喷洒到植物上以后,就会被吸收,分散到植物的全部,不但可以防治虫害,而且可以促进植物生长。天津市第三橡胶厂和津沽橡胶厂,今年也将增加一部分设备,约可增产五十万条手推车轮胎,支援农田水利建设的需要。
天津市还将新建、扩建一些生产高级、精密、复杂的产品的工厂。天津市手表厂今年将开工兴建,全部建成后,每年可以生产二十四万只十七钻防水手表。我国第一个近代化的玻璃纸厂也将在今年完工,1959年投入生产。今年还将动工兴建山羊绒厂,山羊绒比羊毛还要柔软、暖和,人们称它为“毛中之王”。
天津市地方工业在扩建、新建工厂时,根据勤俭建国和多快好省的方针,将充分利用原有的房屋和设备,切实减少非生产设备在整个基本建设中的比重,力求投资小、收效大。天津市五个生产铅丝、元钉的工厂,今年只花五十四万多元平衡一下设备,加上挖掘潜力,全年就能增产七千四百吨铅丝、元钉,在三个月内收回全部投资。仁立毛呢纺织厂今年以七十七万元的投资,增加部分设备,每年就能增产三十二万公尺的毛哔叽等精纺织品,比新建一个年产三十二万公尺精纺织品的工厂,要节省一百万元的投资。

通过先进与落后的对比促进生产
王朴
中共浙江省建德地委工业交通部和桐庐县委工业交通部,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了制油和酿酒工业生产的大量资料,从先进与落后的对比中,找到了企业生产的潜力,向企业提出具体的增产节约要求和方向。接着,桐庐油厂和桐庐酒厂组织职工讨论为什么在同样条件下,出品率有高有低的问题,抓住提高出品率的主要环节,并采取了必要的技术组织措施。经过职工们的努力,果然在短期内提高了油、酒的出品率,为国家增加了财富。这是一个用促进办法推动生产发展的生动例子。这是一件具有普遍意义的事情。
任何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平衡总是暂时的,不平衡则是经常的、长期的。从不平衡到平衡,在新的基础上又从平衡到不平衡,循环前进,这就是事物的发展规律。工业生产也是这样。在同一个工业部门的许多企业之间,甚至在同一个企业的车间与车间之间、小组与小组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都存在着先进与落后的差别。各级领导者的责任,就是发现和分析这种差别,总结和推广先进者的经验,帮助落后者前进。随着先进者的经验的传播,随着企业的技术条件和管理条件的改变,又会在新的基础上出现新的差别。这种差别的经常出现,就意味着企业的生产潜力是无穷无尽的。充分地发掘和利用这些潜力,企业的生产水平就会不断提高。
我们说,我们共产党人在一切革命事业上都是促进派。在工业生产上,怎样促进法呢?只看到事物落后的一面,而看不见先进的一面,一听到要增产节约,就唉声叹气,固然不能促进生产的发展,空喊“前进啊”、“不能保守啊”也无济于事。真正的促进派,就要时时刻刻掌握大量的资料,分析和研究这些资料,找出哪些是先进的东西,为什么先进?找出哪些是落后的东西,为什么落后?然后为先进的事物开辟道路,不断地给群众指明前进的方向,提出具体的要求,鼓励先进者更加先进,帮助和鞭策落后者向先进者学习,赶上先进。中共建德地委和桐庐县委工业交通部就是这样促进油、酒工业的发展的。我们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他们的经验,目的就是希望一切生产企业应当千方百计地挖掘生产潜力,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促进生产。

为工农业生产高潮服务
人民银行行长会议确定1958年中心任务
据新华社2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分行行长会议上,确定1958年银行的中心任务,是通过做好金融工作,为工农业生产高潮服务。
会议认为大力开展城乡人民储蓄工作,广泛动员群众资金,是推进国家建设事业发展的重要方法之一。因此要求坚持“存款自愿、取款自由、为存户保密”的原则,努力完成1958年的城乡储蓄任务。
会议确定1958年的农村金融工作应当为农业生产高潮服务。目前国家农贷指标已达四十四亿元,今后增加的数字不会多,同时农村资金潜力很大,因此农村金融工作的方针应当是:合理分配和充分运用现有农贷资金,积极组织农村资金,以扶持农业生产的发展。为了更好地发挥农贷的作用,会议认为今后农贷资金的管理,应当在坚持有借有还、合理周转的原则下,贷款如何使用,由地方党政负责。
会议在讨论工商业信贷工作时,认为根据国家需要,银行通过办理社会主义企业的信贷工作所担负的管理国家流动资金的任务,将日益加重。为了逐步实现这个任务,从1958年起银行开始办理定额贷款,以贷款参加工业流动资金定额和基层商店的资金定额。

专栏:读者来信

谁来领导我们?
浙江杭州湾东南的庵东盐区,是浙江的第一大盐场,有四万多人。自1956年全区实现了高级合作化以来,盐业生产迅速发展,年产量由将近三百万担增加到四百余万担,除供应浙江、江苏两省人民的食用和渔业、工业用盐外,大部原盐运往江西、华中、华南等地。全区除产盐外,还有渔、棉、稻及盐副产品等。但是,这么好的一个地方,省委、地委却置之不理,不给盐区发指示,不让盐区的干部参加有关会议,使中共庵东盐区工委处于四面不通风的境地。1957年省委、地委先后都召开了县、市委书记等会议,各县、区都有人参加,而我区连列席的人也没有,会后也没有人向我区传达,致使我区没有及时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严重地影响了1957年生产任务的完成。
1957年6、7月间地委下达通知,说盐业生产、合作化等由省委、地委领导,其他方面由慈溪县委领导,发给县、市委以及有关盐业生产、合作化的指导文件,同时发给工委和区人民委员会。但通知仍然是通知,一切依然如故。这次整风运动中,虽然大家提了很多意见,但引不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真不明白,为什么省委、地委不来领导我们。
中共庵东盐区工委 浙东

精深的技术 卓越的贡献
四十多位苏联专家帮助修建宝成路
本报讯 宝成铁路修建期间,先后得到四十多位苏联专家的全面的系统的帮助,因而顺利地解决了包括勘测、设计、施工等的一百六十多项重大问题。
宝成铁路沿线的地形地质情况的复杂,工程的艰巨,在我国修建铁路史上是罕见的。苏联专家首先提出“先有完善的设计而后施工”的建议。我国工程技术人员接受了这个建议,从线路的勘测设计、沿线的经济调查、坡度限制、施工组织到桥梁安砌等方面,事先都作了周密计算。苏联线路专家肖金在决定线路坡度的时候,建议用竖曲线代替原设计的抛物线,把线路坡度改短。仅成都到绵阳一段就减少了土石方工程十三万多立方公尺。宝鸡到东河桥一段是全线最艰巨的。工程专家巴斯库金建议把这段坡度限制由20%改为30%,用电气机车双机牵引,缩短了线路十八公里,隧道全长由二十五公里缩短到十四公里,全部工程减少了三分之一。根据专家沙布里的建议,嘉陵江一、二号桥减少了四个孔径,白水江大桥不增加孔径,大大节约了工程费用和时间。专家鲁达把苏联成套的标准图、定型设计图和设计理论方法介绍过来,提高了宝成铁路设计工作的质量。
宝成铁路线路长,使用人力物力多,线路与公路河流之间,工点与工点之间相互干扰。因此,安排施工次序和人力物力的使用就成为一项极为繁杂的组织工作。施工组织专家特洛扬洛夫、奥夫洽洛夫把苏联先进的施工组织设计传授给了施工人员。特洛扬洛夫同志检查了成都到绵阳段的施工情况后,提出了三十九项施工方法,解决了合理使用人力物力以及排除干扰等问题。奥夫洽洛夫同志提出四十七项建议,编制了全面的施工组织设计,实行施工工厂化、机械化、结构标准化等。由于采纳了上述建议,修建清江大桥时不但工程质量良好,还降低了工程造价20%。奥夫洽洛夫同志还建议,把铁路修建分为行驶工程列车、开办临时营业和正式交付国家使用等三段使用方法,以充分利用铁路运输潜力和国家资金。
宝成铁路出川西平原后,横跨涪江、沱江、嘉陵江等激流,穿过峰峦连绵山岭重叠的许多大山。苏联专家们不畏艰险,爬山涉水,传授修建隧道、桥梁、劈山开路的技术。隧道专家萨尔特热维拉杰介绍的各种隧道开挖衬砌灌浆方法,使隧道开挖进度由日进四十多公尺提高到一百公尺。全线三百零四座隧道,经过压浆基本上保持常年干燥、不漏水,延长了使用寿命。大爆破专家契契金,提出用大量爆破法劈山开路,并替我们训练了一批工程技术人员和爆破工人,使全线爆破工程很快地开展起来。仅把三线桥改为大量爆破,作高填方,和把三线隧道改为扬弃大量爆破,作深堑的,就节省费用五十二万元。宝成铁路北段青石崖的一次大爆破中,使用炸药三百多吨,爆破范围达二十三万五千立方公尺,使北段工程提前完成。
宝成铁路线路经过地震区和坍方地区,地质病害十分严重,有断层滑坡、溶洞崩坍、地下水和流石流泥等。为了战胜病害,苏联设计、地质、路基等专家提出了根治病害的方案,并亲临现场考查设计,指导施工。白水江车站有三个大滑坡,危害甚大,地质专家杜达也夫和路基专家日里卓夫,建议修筑十公尺厚的混凝土御土墙,在墙后修渗水盲沟,排出滑坡内的地下水,以及在半山腰修建盲洞等,从而根治了滑坡病害。
专家扎冈达也夫说:“在铁道建设上,在运输事业上,只要我们懂得,就全力帮助中国人民”。五十多岁的工程组织专家特洛扬洛夫1952年刚到成都,一下车就找人了解全线施工情况。星期天人家请他休息,他说:“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休息的。”专家奥夫洽洛夫在成绵段千福桥检查工程时,见桥修完了剩下几块料石未处理,就十分严肃地提出批评说:“这是阔少爷的作风。”苏联专家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李饶丁)

昨天和今天
——宝成铁路见闻
本报记者 纪希晨
冬夜。从成都到西安的直达快车,驶过绿茫茫的川西平原,进入黑沉沉的大巴山谷时,速度渐渐减缓了下来。寂静、困倦……伴着车轮的有节奏的响声,许多旅客都摇摇晃晃地睡着了。这时,只有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太太不时地从车窗玻璃上抬起头,焦急地向人说:
“到剑门关了吗?”
“没有。”
“劳驾你,到的时候,千万要喊我一声!”
说罢,她围了围头巾,又伏身到玻璃上,不安地注视着车外的黑暗。
她是谁?她为什么老是惦念着剑门关?怀着这样的好奇心,我同她攀谈起来,并直接了当地告诉她说,火车虽过剑门山区,但是不过剑门关。假若在白天,你也许能在车上远远看见“剑门七十二峰”,可是,现在什么也看不见。不料我这么一说,她竟难过得掉下泪来。
“其实,不看心里倒还轻松些,看了反倒会更难过……”
“那为什么?”
“我老家在山东,抗战开始逃来四川。那时候,不光没有火车,就是马车也找不见……孩子他爹带着我们四口人,从宝鸡走了十多天才来到剑门关。山真高呀!有一天,正翻山,他爹猛不防滑了一跌,一个三岁的孩子,从扁担箩筐里滚下了山崖,连尸首都没有看见……”
蜀道上,像这种摔人翻车的事,过去不知道发生过多少件。那壁立的岩峰,深不见底的谷涧,悬空的栈道,山洪的激流,几千年来,一直横阻在旅客的面前。为着征服秦蜀天险,我们的祖先虽曾付出巨大的代价,但多少朝代以来,蜀道仍然是“难于上青天”。可是今天,筑路工人却用自己的双手,在短短五年中,实现了我国人民几千年的心愿。在那“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的地方,宝成铁路联通了川陕,游龙似的火车,正腾云驾雾一般,奔驰过河谷和群山,把无数物资和旅客,运往祖国的南北各地。谈到这天翻地复的变化,老太太笑了起来:
“是呀!过去的日子,永远不会再有了。你看我,现在不是也坐着火车去探望老家吗?”
这时候,忽然窗外有一片耀眼的灯光,机器的轰响和工人的号子声,传进温暖恬静的车箱。这是什么?是热闹的城市,还是新建的工厂?不,不是。这儿是奔腾的嘉陵江、白龙江,是大量坍方、滑坡的马蹄湾、杜家坝、谈家庄,是苍鹰也难飞过的手攀崖、琵琶崖,是风雪交加的秦岭。为保证列车平稳地驰过这些地区,成千上万的工人,带着钻探机、风钻和镐锨,夜以继日地战斗在河谷里、山岗上,打直井,开横洞,修明洞,砌起护坡和挡土墙,清除了大量的流砂、滑坡和坍方。
在整治二千一百三十六处崩塌、冲刷、滑坡的病害中,工人们表现了极大的坚韧和顽强。正如白水江车站工地上的一位工人所说的:抢修坍方就像战场上打反冲锋那样,每一段流泥和坍方,都要经过反复几十次几百次的争夺和进攻,修了又塌,塌了再修,直到崩塌滑动的山岳大地变得服贴安宁,线路工程改善得更加坚固优良的时候,人们才转移向别的地方。正因为这样,去年即使遇到了二十年未有的洪水和暴雨,全线也没有发生较长时期中断行车的现象。
“前面是谈家庄、黄沙河!”
“1956年宝成线的南北接轨点!”
列车员的声音,引起我无数的回想。望着那熟悉的工棚,山腰的村庄和隧道里的灯光,我目不转睛地寻找着钉下最后一颗道钉的地方。记得一年半以前,在迎接“七一”接轨的日子里,这一带的峡谷,仿佛变成了具有决定意义的战场。上下一千多里的工地上,十万劳动大军奋勇地忘我劳动着。不论是酷热的白天或者洪水暴涨的晚上,硝烟迷漫、尘土遮日的河谷里,到处是飘扬的红旗,炸山的炮声,淌着汗水的脸孔,以及各种运输材料的车辆。那时候,当筑路工人日夜用自己的心和血汗,浇铸着这条大动脉的时候,他们忘记个人的一切,强烈地燃烧着一个希望:让列车早日通过我修筑的地段!
创造奇迹的是人的意志,人的劳动,和人的美好的理想。
活跃在工地上的著名的女工大队里,有带孩子的妈妈,也有年青的姑娘。她们用自己敲碎的石子,把路基一直从成都铺到甘肃谈家庄。在严重考验的日子里,一个来自四川自流井的女工,一天,忽然接到孩子的来信说:
“妈妈,你离家三年,为什么还不回故乡?你为什么那样忙?”
到底用什么来回答孩子的渴望?女工想了又想,后来,就在她铺垫路基的石子里,拣选了十多颗美丽的花石头,用包裹寄回了故乡。她在给孩子的信中骄傲地说:
“孩子!妈妈正忙着用这些花石头,铺平往北京的大道!”
筑路英雄们的高度觉悟、不平凡的劳动,为祖国后代立下了千古不朽的功勋。“让高山低头!让河水让路!”喊着革命英雄主义的口号,他们先后劈开了成千的山头,鑿穿了三百零四座长达八万四千四百二十八公尺的隧洞,挖填了六千八百七十七万立方公尺的路基土石方,把九百八十一座大小桥梁,架设在汹涌的江流上。全线平均二公里多就有一座隧洞,一公里就有一座半桥梁。这样巨大艰险的工程,不仅在中国是空前的,就是在世界筑路史上也很少有!
宝成铁路还是一所综合性的科学技术学校。在这里,人们建设着,学习着,在进行复杂的桥梁、隧洞、路基工程中,一万八千多个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干部和技术工人迅速得到了成长。农民变成了工人,战士变成了工程队长,许多人原来根本是外行,现在变成又红又专的专家了。一次,我和潘总工程师谈话的时候,他也谈到了这点:
“修筑这条铁路的过程中,我最深切的感觉是人的迅速的成长。在苏联专家的帮助指导下,大批新老干部掌握了铁路工程技术。这是我们筑路中得到的最大丰收”。
穿过灵官峡、猴子岩、琵琶崖的时候,列车沿着摩天的山峰,穿过一个个的隧洞。奇迹出现在峡谷中。这里四公里的线路就有三公里是隧洞。虽然这儿已经有了铁路,可是从外面却很难看到铁路的影踪。看了这神妙的工程,旅客们都连声称赞那些开山工。据说,最初筑路工人来到这里,因为山太高,爬不上去,急得大家干瞪眼睛。这时候,共产党员张喜魁首先挺身出来。他说:
“共产党员就是要办别人办不到的事情!”
说着,他拿起一把斧子、一条绳子,像爬墙虎似的,沿着峻峭的悬崖登上六十多公尺高的岩顶,为筑路大军拴起第一根绳子。工人们就拉着这条绳子,劈开石崖,修凿了现在的隧洞。
车到石凤州,许多旅客都走下车来,参观这个不久就要电气化的大站纽。那宽敞的站场和交错的股道上,停放着许多满载器材、货物、棉花、石油和粮食的车箱。作为秦岭巴山间的最大货物转运站,此地每月都要吞吐十数万吨器材、粮食和货物。自从开办临时营业以后,宝成铁路每天要对开七列客货列车,平均运送三千多旅客,九千多吨货物。一年来,从外地经铁路运入四川的机器设备、建设材料和石油达九十多万吨,而从四川运出的粮食、土产和生猪也很多,其中仅粮食即达六十四万多吨。
脚登险崖手攀天,
腰缠绳索空中悬;
劈开凶山开路堑,
填起沟谷当平原。
当列车气喘嘘嘘地爬上秦岭,沿着“8”字形的盘山道,在云雾里,一时向左,一时向右,一时向前,一时向后的行进时,我又记起了工人们自己写的这首豪迈的诗篇。他们用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以移山倒海的伟大魄力,在拔海一千二百公尺高的青石崖,用大爆破削掉了十五层楼那样高的岩石,开拓了云雾里的车站。在松树坡两山对峙的悬崖间,像飘带一样砌起跨度三十八公尺的石拱大桥。长达五华里的秦岭大隧道,有高大的拱顶、明亮的灯光,仿佛是一座壮丽的地下宫。在秦岭上,这样首尾相接的“隧道群”的长度,几乎占到线路的80%。旅行在这里,即使在白天,也难得看见天空和太阳!
看了这些规模宏伟、巧夺天工的工程,旅客们都赞叹地说:
“应该感谢那些筑路的英雄们,应该在秦岭、在大巴山上给他们树立起纪念碑!”

专栏:光辉的五年

算算看
顾朴
我国的文化教育事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取得了巨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