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宣言——
告世界人民书
我们亚非人民在1957年12月26日至1958年1月1日在开罗举行会议,讨论了特别同亚非人民有关的国际问题。
我们探讨了亚非人民所面临的各种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问题。
激励着我们的唯一的感情是我们人民之间的合作和团结,以及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完满友谊。
在七天融洽的讨论以后,我们的大会已经就解决各种问题的建议达成了一致的协议。这证明,亚非人民在支持和平的任务中已经达到了更高度的团结,而且已经达到了有共同的行动纲领的地步。大会一致同意在开罗设立常设组织,以促进大会决议的实现。
我们宣布,1955年4月万隆会议所通过的原则仍然应当是国际关系的基础。我们重申,我们绝对支持在过去几年中受到我们的人民支持的下列十项原则:
(一)尊重基本人权,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二)尊重一切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三)承认一切种族的平等,承认一切大小国家的平等。
(四)不干预或干涉他国内政。
(五)尊重每一个国家按照联合国宪章单独地或集体地进行自卫的权利。
(六)子、不使用集体防御的安排来为任何一个大国的特殊利益服务。
丑、任何国家不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
(七)不以侵略行为或侵略威胁或使用武力来侵犯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
(八)按照联合国宪章,通过如谈判、调停、仲裁、司法解决等和平方法以及有关方面自己选择的任何其他和平方法来解决一切国际争端。
(九)促进相互的利益和合作。
(十)尊重正义和国际义务。
我们完全相信,如果这十项原则被接受,目前的世界紧张局势将肯定会得到缓和,现在亿万人民心胸中所充满的对毁灭的极大恐惧将能够得以解除。
我们宣布,除非我们消除这种紧张局势,和平的基础将不能坚固地建立起来。我们欢迎在这方面所采取的每一个步骤。我们号召世界人民尽量利用每一种可能的办法来创造协议和谅解的范围,这样做必然会引向裁军,禁止生产、试验和使用核武器。我们号召世界人民把他们的科学努力和核能用于和平目的和为人类服务,以及根据联合国宪章在平等的基础上来实现各国人民之间的繁荣和完全合作。
亚非人民相信联合国宪章。
亚非人民认为,帝国主义的统治、外国的剥削和由于征服人民而造成的其他的罪恶,除了对政府和被统治者都造成妨碍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发展的有害结果外,还是对人类基本权利的否定和对联合国宪章的违反。帝国主义的继续存在和现在世界所处的新时代是不相容的。亚非人民坚决相信每个民族的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权利。
亚非人民希望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互相帮助,以便为亚非人民和整个人类的幸福而斗争。我们将不遗余力地为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奋斗。
和平必定胜利。
人类能够满怀希望和信心展望未来。这就是在开罗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向全世界的新年祝词。

反殖民主义斗争获得新的发展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胜利闭幕
谴责帝国主义、艾森豪威尔主义和巴格达条约,支持各民族争取独立的斗争;要求裁军和消除原子战争威胁;号召亚非人民互相帮助
新华社开罗1日电 亚非两洲近五十个国家的代表今天下午结束了他们在开罗举行的历时七天的大会,并且发表告世界人民书,重申亚非人民信守1955年4月万隆会议所通过的十项原则。
宣言是由大会主席萨达特在四时十五分在开罗大学大礼堂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宣读的。参加这次群众大会的有许多国家的观察员、外交使节,以及许多阿拉伯和非洲的学生。这些学生的热情的欢呼声一再打断了宣言和其他讲话。他们不时欢呼“亚非团结万岁!”“打倒帝国主义!”“我们要求和平!”等口号。
当印度代表团团长、亚洲团结委员会主席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代表全体代表起立发言的时候,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她说,这次大会“是在两洲人民心中跳动的要求自由的愿望的强有力的表现”。她指出,甚至西方的主要报纸都承认这次大会的重要意义。
她说,“人民的意志是最后的力量,把这种力量用来从事正义、善良的事业总是会取得胜利的。我毫不怀疑,派代表参加这次大会的十七亿人民的一致呼声,是人们不会、也不能加以忽视的。”
她号召亚非人民保持团结。她说,团结起来,他们就可以不必有任何恐惧,而且肯定会获得胜利。
最后,她表示感谢埃及亚非团结委员会以及它的主席和全体人员,他们的辛勤的工作使大会获得了成功。她还赞扬了埃及政府和纳赛尔总统。她说,纳赛尔总统对这次人民运动给以充分的精神上的支持,他的智慧、英明以及对希望把整个亚非提高到同人类其余部分平等的地位这一共同愿望的关切,已经毫无疑问地得到了证明。
安瓦尔·萨达特在向代表们致告别词的时候说,大会所通过的决议在今后若干年将成为“希望和鼓舞的源泉,将成为照亮我们亿万子孙的繁荣的道路的火炬,无论他们是那些正在为巩固和加强自己已经获得的自由和独立而努力工作的人,还是那些尚在为实现这种自由而斗争的人”。
萨达特又说,这次有历史意义的大会的参加者支持一切包含着合作和解放意义的事物,谴责一切包含着压迫、剥削和强制的事物。
大会秘书长西巴伊然后邀请参加大会的阿尔及利亚、怯尼亚、塞浦路斯、意属索马里兰、阿曼、喀麦隆、乌干达、法属索马里兰、英属索马里兰、多哥、桑给巴尔、巴勒斯坦和乍得——等附属国和地方的代表团团长走上主席台。当他们在热烈的掌声和表示支持他们的口号声中站在主席台上亚非团结的会徽下面的时候,西巴伊向他们重申,大会支持他们,并且祝他们在斗争中获得成功。
大会在十分热烈的欢呼声中在下午五时闭幕。
在代表们进出会议大厅的路上,受到了为了这次大会特别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数以百计的学生和工人的热烈欢呼和鼓掌欢迎。他们拿着旗帜,上面写着要求和平、谴责帝国主义和“艾森豪威尔主义”、支持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的字样。
埃及首都的无数居民站在街道两旁,向不久就要回到他们各自的国家去的将近五十个亚非国家的代表们告别。
当天晚上,纳赛尔总统在阿比丁宫举行晚会,招待参加大会的全体代表。
新华社开罗1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在1日上午十一时举行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宣读并且一致通过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组织五个委员会起草的决议。
会议通过的决议有:关于帝国主义问题,向联合国的呼吁,向苏联、美国和英国政府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呼吁,向一切国家的科学家的呼吁,裁军和消除原子战争威胁,阿尔及利亚问题,巴勒斯坦问题,种族歧视问题,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等决议。
这次全体会议在下午两点结束。闭幕式预定当天下午四时十五分在开罗大学大礼堂举行。
在五个委员会草拟的决议通过以前,只有突尼斯代表团曾经提出异议,建议去掉帝国主义问题的决议中关于“艾森豪威尔主义”那段话。当会议主席宣读这项修正案时,整个会场特别是约旦、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利比亚和索马里兰以及其它国家的代表都坚决反对这项修正案,并且猛烈抨击“艾森豪威尔主义”。在这种情况下,突尼斯代表团的一位代表便登台发言,说他接受代表们的意见,同意在帝国主义问题的决议中把关于“艾森豪威尔主义”那段话包括进去。这时整个会场响起了雷动的掌声,并且一致通过了谴责“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决议。
中国代表在通过关于文化的决议的时候发表声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没有在联合国恢复自己应有的合法地位,因此中国代表团不受关于文化的决议第三条的约束。这一条款规定要编写一本书,叙述亚非人民的文化贡献和资源,特别是殖民主义带给亚非人民的灾难和他们争取自由的斗争。决议说:“这本书应该按照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所说的关于编写历史的原则进行编写,以便加强人类彼此之间的血亲关系。”中国代表团的声明得到了全体代表的支持。

汕头专区两千亩田高额丰产
亩产粮食三千斤
广东正在向“千斤省”的目标前进
本报广州1日电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个喜气洋洋的元旦日,这里的南方日报以头条位置刊登了这样的喜讯:汕头专区1957年有约两千亩田达到亩产粮食三千斤,千斤乡和千斤社的数目比1956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左右,全专区有千斤乡(大乡)一百一十个,约占乡的总数三分之一,千斤社有二千三百五十六个,占社的总数的39%。
汕头专区获得粮食高额丰产的主要原因,除当地领导机关积极领导农业社普遍兴修农田水利、积肥和开展技术改革外,推行轮种和增加复种指数,是获得高产的一个重要因素。例如澄海县的高额丰产田都是“一年三熟”。这个县鮀浦乡青锋农业社有一亩八分丰产田,亩产三千一百二十九斤,其中仅把晚稻改种甘薯,亩产就高达九千一百斤,折合稻谷二千二百七十五斤。南溪乡西洋农业社有四亩田,1957年春每亩收甘薯一千四百斤,早稻亩产五百七十三斤,晚稻改种甘薯亩产九千斤,平均每亩全年收获折合稻谷三千一百七十三斤。
南方日报还发表了以“向千斤省的伟大目标跃进”为题的社论,指出全省在1957年已达到平均亩产五百一十斤,在今后十年中,只要增长76%,即平均每年增长7.6%,每年递增仅5.8%强,就可在1967年达到九百斤的指标,稍微再加快一点,就可实现千斤省的伟大目标。社论号召全省人民要以战斗的姿态来迎接这一个日子。

巴德尔王太子访问杭州
周恩来总理等陪同前往
据新华社2日讯 也门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和国防大臣巴德尔王太子及其随行人员在周恩来总理的陪同下,2日早晨乘专机离开北京,中午到达杭州访问。
中午,浙江省副省长、杭州市市长吴宪设宴招待贵宾。周恩来总理也出席了宴会。
下午,贵宾们由吴宪市长、顾春林副市长陪同,漫步西山公园欣赏了正在盛开的腊梅花,游览了三潭印月、花港观鱼和玉泉、岳坟等西湖名胜。
据新华社1日讯 也门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和国防大臣巴德尔王太子1日上午参观了故宫和水电建设展览会。随同王太子一起去参观的,还有国务大臣阿姆里,国务大臣沙米和私人秘书塔明。
在参观水电建设展览会结束后,巴德尔王太子为展览会题词。他写道:“我看到了展出的水力发电站、水坝和各种新产品的模型,感到非常敬佩。这些显示了中国未来工业建设的繁荣。”

大规模施工准备工作完成
包钢进入建设高峰年
新华社包头2日电 包头钢铁联合企业的建设工程今年起进入建设高峰年代。按照国家计划,这个钢铁联合企业的第一座自动化大型高炉、焦化厂和铁矿山等工程都在今年开工;围绕这些主体工程,还有数十个工程将在今年陆续施工。今年,这个钢铁联合企业的投资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
在过去的五年中,包钢已经完成了大规模施工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包钢厂区,去年开工的金属结构、机修、铸铁、铸钢、锻造等车间,正进行冬季施工,厂房、房架已在草原上形成了一片建筑群。这些车间组成包钢的机修区,将来担任炼钢、炼铁等生产系统的机械维护和修理工作。有些企业在今年投入生产后,还将为建设工程服务。炼铁厂、焦化厂等的厂地平整工程也在进行,连接铁矿山和包兰线的铁路,已通过建筑基地进入厂区工地。白云鄂博铁矿山的输水管线已在去年通水,矿山铁路、矿石破碎厂土方工程和矿山工业场地以及矿工生活区,都正在建设。
厂区的周围,出现了城市规模的包钢生活区和现代化的建筑基地。在三年前的一片荒原上,现在已是街道纵横、房屋林立。建筑基地上的钢筋加工厂、木材加工厂、钢筋混凝土预制品厂、汽车基地、机械化供应站等生产企业,都已全部或部分投入生产,为包钢大规模施工做好了准备。
在苏联的帮助和中苏两国技术人员合作下,包钢的初步设计已经完成,技术设计和施工图纸也完成了一部分。国内的科学研究单位和兄弟厂,还帮助包钢进行了矿石的多种项目的科学试验和工业试验。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
我国科学领域中百花盛开
新华社2日讯 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应新华社记者的要求,概述了中国科学院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成就。五年来,中国科学院研究解决了国家工农业和文化发展所提出的一些重大的关键性科学问题,大力开展了祖国自然资源和自然条件的调查研究,相应地发展了自然科学基本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同时,积极建立或加强了我国过去所欠缺的或十分薄弱的最新的科学技术部门和重要的基础学科。在哲学社会科学部门扩大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阵地,为实现十二年科学发展远景规划打下了初步基础。
许多最新技术和新兴学科已经开始建立
原子能科学、半导体、低温物理、计算技术、超高频技术、自动化、钛冶金、燃气轮机、化学流体力学、运筹学、热化学、氟化学等最新技术和新兴学科已经开始建立。许多与国家建设和科学发展关系重大的学科,如计算数学、力学、无机化学、微生物学、地植物学、兽类学、鱼类生态学、地震学、地球化学、微体古生物学等都开始建立基础或得到加强。有的学科,如冶金、石油、高分子、抗生素等等,有了较大的发展。新兴学科中如原子能科学等已具有相当规模。
研究解决了工农业发
展的一些重大科学问题
科学院的许多工作是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并已做出初步成绩。例如,在配合工业建设方面,研究解决了包头铁矿石的冶炼问题,为包头钢铁基地的设计提供了重要资料。对克拉玛依、延长、玉门、柴达木等地的原油进行了评价、鉴定和研究,提供了原油加工的初步方案,为合理利用石油资源提供了必要的数据;人造石油方法的研究,为扩大我国液体燃料的来源奠定了科学基础。基本上掌握了整套光学玻璃的熔制技术,帮助工业部门奠定了光学玻璃工业的基础,还试制成功并推广了十多种精密光学仪器。开展了有关抗生素化学结构和抗生菌的研究,协助工业部门建立了青霉素、合霉素、链霉素和金霉素的生产,近年来进一步开展了寻找新抗生素的研究,已找到一种可能有抗癌作用的抗生素K。帮助工业部门建立了有机玻璃、卡普纶强力纤维的生产基础,提供了有关建立合成橡胶工业的数据。研究了利用蔗渣制人造丝的方法,扩大了纤维资源。其他如球墨铸铁、氧气炼钢、芳香烃的制造、页岩油的提炼、精密铸造、电工、耐火材料、陶瓷、黄土力学性质、建筑材料、高温酵母等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都有实际价值,并已大部推广。运筹学虽然建立不久,但已研究解决了东北区工业用煤在铁路运输中的流向和流量问题,可以节约大量资金。
通过对蝗区的形成原因和地理分布的研究,提出了根治微山湖及洪泽湖蝗灾的建议,并已开始研究根治滨海蝗区的办法。根据研究掌握的棉蚜发生规律,通过在山西、陕西、河北等地的试验,提出了一套棉蚜发生的预测预报的方法,对各棉区防治棉蚜有指导作用。蓖麻蚕已在安徽、江苏、河南等省重点推广,为不适宜发展桑蚕和柞蚕的地区,开辟了一项有利的副业。对紫菜生活史的研究,证实了紫菜由壳斑藻的孢子发育而成,解决了紫菜养殖事业中的关键问题。有关海带的研究,证明浙江沿岸也可以进行商品生产,使海带养殖地区,可以向南扩展到华东广大海区。此外,有关植物病害、船蛆的防治和细菌肥料的研究成果等等,也都有实际意义。
开展自然资源和自然条件的调查研究
自然资源和自然条件的调查研究方面,完成了黄河中游三十五万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严重地区的考察,作出了水土保持、土地合理利用的远景规划和分期规划。完成了黄河下游灌溉区十八万平方公里和长江流域一万五千平方公里的土壤勘察,完成了五万分之一土壤及地下水等图二百五十余幅,为制定流域规划和农业规划提供了必要的资料。科学院参加的中苏黑龙江综合考察队,对这个地区的水能、地质矿产、自然条件、森林、交通进行了考察研究,将为这个地区的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划提供科学根据。北疆的考察基本上完成,对北疆农牧业的发展提供了建议。华南热带资源的考察提供了改进橡胶施肥的建议和种植橡胶植林地的标准,对橡胶植林事业有指导作用,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考察了云南南部和广西西北部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并且对发展紫胶资源作了有价值的研究。对祁连山、柴达木盆地、甘肃、内蒙古、山西、湖南等地进行了地质考察,为祖国急需的石油、锰等矿床的普查和勘探提出了科学根据;鉴定了大量化石,对地层的划分和对比作出贡献,这些都对地质普查和勘探工作起了指导作用。在柴达木盆地的调查,初步估定了柴达木盆地的盐储量在五百亿吨以上。湖北省五百八十五个湖泊的调查和南海、黄海、渤海、黑龙江、长江的鱼类调查,为发展水产事业提供了科学根据。从无到有地建立了地震工作队伍,增设了许多地震台,完成了我国第一个地震区划图和地震烈度表。协助气象部门建立了中期(三十六小时到八天)天气预告;对寒潮和梅雨的研究成果有助于改进灾害性天气的预告。大地测量方面测定了乌鲁木齐、成都两个基本天文点和七十七个重力点。天文授时工作方面,改进了仪器设备,使授时准确度已能满足大地测量的需要。制订我国自然区划的工作正在进行,1958年基本上可以完成全部自然区划地图和说明书初稿,这对国家制定长远建设规划有重要参考价值。
始终重视对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的研究
中国科学院在为国家建设需要服务的同时,始终重视对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的研究。五年来,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拓扑学、复变数函数论、金属物理学、结晶学、宇宙线、植物碱化学、高分子物理化学、植物分类学、神经生理、胚胎发育、酶化学和蛋白质化学、区域地质学、大地构造学、古生物学、天气学等等方面,都做出了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成绩,在有关的国际科学界得到了好评。
社会科学工作者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结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开展了多方面的讨论
中国科学院的大部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努力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自己的工作逐渐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对胡适、胡风的唯心主义哲学、史学、文学观点和凯因斯的资产阶级反动经济学观点进行了批判,特别是通过这次反右派斗争,彻底揭露并摧毁了右派分子企图使资产阶级“社会科学”复辟的阴谋,锻炼并扩大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术队伍;对我国过渡时期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基础和上层建筑、基本经济规律等等进行了热烈讨论;结合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调查了三门峡水库区淹没损失和工业流动资金状况,提出了处理的建议;完成了“陕、甘两省经济区划方案”和“长江流域规划综合经济篇初稿”,研究并编纂了大量的有关农业合作化、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手工业的多种资料,此外,还编成并出版了有关我国近代经济史、工业史、农业史、手工业史等等的资料。为了汉语规范化,完成了几册以普通话为中心的语音学著作“语法讲话”和“现代汉语的构词法”。此外,还基本完成了汉语方言初步普查,出版了一些有关汉语史的著作。帮助十五个少数民族设计了二十一种文字方案。进行了我国社会经济史、思想史、近代史、哲学史等基本性研究,开展了有关我国古代史、近代史分期,资本主义萌芽、汉民族形成、中国哲学史研究的方法论和哲学遗产的继承等问题的热烈争论。由于国家基本建设的大规模开展,考古发掘工作空前发展,几年来发掘了西安半坡村的新石器时代的遗址,长安客省庄的西周遗址。在三门峡水库区发现了古代居住遗址二百一十一处,并发现了陕西朝邑和大荔的砂丘地带的细石器文化。在刘家峡的发掘,明确了该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的分布情况;进一步驳斥了安特生对甘肃远古文化的错误分期。对我国古典文学、现代文学、民间文学、西洋文学,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并进行了文艺理论问题的讨论。国际关系、自然科学史、民族学、法学是我国过去社会科学领域内的空白、薄弱部门,现在也都建立或开始建立机构,开展研究。
五年中完成的科学论文共约四千篇左右。
五年中研究人员增加三倍,研究机构增加一倍,研究题目总数增加三倍以上
中国科学院贯彻执行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提高了科学工作者的政治觉悟。不少高级研究人员和青年科学工作者参加了共产党。青年研究人员的成长很迅速。研究生制度已经建立,各个研究机构招收了一百四十七个专业的三百四十名研究生。为了培养我国空白和薄弱学科的科学干部,向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派遣了大批研究生、进修人员和实习人员。许多过去留居国外的科学家近年来在爱国主义的鼓舞下也纷纷归国参加了科学工作,并且要求进行思想改造。科学院研究人员已从1952年底的一千二百九十二人发展到目前的五千五百多人,研究机构已从1952年底的三十一个发展到目前的六十八个。1957年研究题目总数已增加到1953年的三倍以上。
五年来,科学院完成的基本建设面积和用于科学器材的经费增长相当大,贵重仪器添置很多。现在科学院若干研究所的设备,已不下于西欧若干科学先进国家的水平。五年中全院图书约增添二百五十万册,期刊约一百七十万册。科学院所属科学出版社五年来共出版图书一千一百零六种(其中专著四百一十三种),共一亿五千多万字,发行总量四百多万册,出版科学期刊九十五种,共一亿五千多万字,发行量一千二百万册。科学工作者的生活福利也有适当的改进。
党领导和促进了科学工作的繁荣
科学院负责人指出:由于党的领导,由于坚持了社会主义的发展科学的道路,由于各方面的支持帮助,全体科学工作者的努力和苏联的无私援助,科学院的工作才能如此迅速地前进。他说,党提出了理论联系实际、科学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正是由于坚持了这个方针,才使科学工作者能对国家建设作出贡献,同时促进了科学事业的迅速发展。党为了有计划、有组织地发展科学事业,大力加强了科学院,使科学院成为全国学术领导和重点研究的中心,这对今后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将有极重大意义。党的百家争鸣的方针,大大鼓舞了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促进了学术研究的繁荣。党还派遣了一批党员干部到科学院参加工作,加强了党对科学院的具体领导,给科学工作者以巨大的帮助。
科学院负责人最后指出:科学院五年来的工作也存在着不少缺点。目前科学院也还存在许多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例如,科学工作者的思想改造尚需要进一步做好,为了建立一支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的科学队伍,还需要作艰苦的努力。科学院领导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作风有待于在整风运动中克服。学术领导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条件等问题有待进一步改善。十二年科学远景规划的任务,特别是有关新技术的研究任务十分重大,需要加倍努力,迅速提高科学工作水平,以适应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迫切需要。目前科学院各单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铺张浪费现象,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勤俭建国、勤俭办科学的方针。
名词简注
超高频技术:无线电波的波长短于十公尺的,通称“超高频”;超高频技术常应用在雷达、通讯、电视、射电天文学、导航等方面。
钛冶金:钛是一种强度高、比重小(约为钢的56%)的金属,是制造超音速飞机和火箭的重要材料。钛冶金指研究钛的冶炼的学问。
燃气轮机:一种新型的动力机械。同蒸气机、内燃机相比,它有体积小、重量轻、构造简单,起动迅速等优点;并且,它不必用水冷却,不需要设置往复运动的机件。
运筹学:是研究事物的运用和筹划的学问;它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最初它被用于研究空军力量的调度,后来推广应用到工业、商业和交通运输方面。
氟化学:研究氟的化合物的化学。氟化合物具有许多特性,所以氟化学单独形成了一门学问。
微体古生物学:它所研究的古生物化石的体积很小,要用显微镜才能辨别,如植物方面的孢子花粉、动物方面的有孔虫粪、介形虫类等。微体古生物学的研究,对地质勘探工作中的鉴别地层很有帮助。
高分子:一种由成千成万个原子组成的分子。如橡胶、塑料、蛋白质等的分子就是高分子,所以这些物质被称为高分子化合物。
尿素抽提结晶法:指用尿素作为试剂抽出石油中的腊,以获得更多的航空用油。
卡普纶:一种塑料做的很坚韧的丝。
芳香烃:烃音厅,芳香烃是有机化合物的一类;它可以用作染料、药物、炸药等的原料。
拓扑学:即非量的几何学,是数学中的一个分支。它研究几何图形在连续地变化形状时保持不变的一些特性;它只考虑一物体对其他物体的位置关系,而不考虑距离和大小。
复变数函数论:如果乙事物随着甲事物的变化而变化,乙就叫做甲的“函数”;如果甲是一个复数(包含实数和虚数——负数的开方),乙就叫做“复变数函数”。研究“复变数函数”的数学,称为“复变数函数论”。
植物碱化学:植物碱往往有显著的生理作用,如吗啡、奎宁等,它们在医药上就有着很大的功效。植物碱化学,就是研究植物碱的化学性质的学问。
酶化学:酶是生物体中的一种有机物质;它能促进某种化学变化,如葡萄糖的氧化,在人体内比在体外快得多,就是由于酶的作用。酶化学就是研究酶的化学性质的学问。
(附图片)
我国自己装置的能量二百五十万电子伏特的高气压静电加速器
抚顺石油研究所的工作人员采集试样,以便进行科学分析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室一角
中国科学院高分子化学实验室之一
中国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人员研究新抗生素
兰州附近流量站的工作人员在测量黄河流速

潼关黄河便桥试通车
据新华社西安1日电 沟通陇海和南同蒲铁路的潼关黄河便桥1日举行试通车仪式,并开始担负运输任务。
潼关黄河便桥工程是在1957年7月动工的,到12月30日全部完工。职工们在建桥过程中,为国家节省了大量钢料。
陕西、山西因被黄河隔开,交通很不方便。历代都是用木船从风陵渡摆渡,风险大而运输量极小。潼关黄河便桥建成以后,陕西地区所需的煤和西北运往山西的大量物资,就不再经陇海路绕京汉线、石太线,这就将大大缩短了运输里程。

两艘黄河破冰船制成
据新华社济南2日电 我国首次制造的两艘黄河破冰船1957年12月30日在济南洛口试航。这两艘命名为山东克凌一号、克凌二号的黄河破冰船,是由上海中华造船厂制造的。按照设计效能,它们可以破除厚度在五公寸以下的冰层。
黄河在山东境内长达千里,从黄河改道到现在的一百零二年中,出现过三十五次凌汛决口,解放以后就遇到过两次,严重威胁着山东沿黄河两岸人民的生命安全。解放以后,山东省曾采取了炮轰、飞机炸、炸药轰以及人力打冰等多种办法和凌汛斗争,这两艘破冰船制成以后,更加壮大了征服凌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