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江苏宣传文教工作会议辩论党的教育方针
教育与劳动结合好处无穷
一切反对派怀疑派在大量事实面前服输了
本报讯 中共江苏省委于11月4日到28日,召开了宣传、文教工作会议。会议在总结检查一年来全省文教工作的基础上,采取大鸣大放大辩论的办法,进一步深入地讨论了党的教育方针,从而确定了1959年全省宣传、文教工作的基本任务。出席会议的有各地、市、县委书记,宣传、文教部长,文教局(科)长,各高等学校和部分中等学校的党委书记等一千三百多人。
会议认为一年来,江苏省的文教事业在党的领导下,由于正确贯彻了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坚持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和教育与生产劳动分离的两种方针和群众办学还是专家办学的两条路线的斗争,坚持了“两条腿走路”,因而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全省文教事业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跃进大发展大普及的局面,形成了全党办教育,全民学文化的文化革命高潮。资产阶级教育学家和教条主义者曾经断言,江苏扫除文盲的任务要一个世纪才能完成,普及小学和普及中学没有四十年到五十年是不成的,可是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拥有四千五百万人口的江苏省,在一年内基本上扫除了青壮年文盲,普及了小学教育,中学校和高等学校也飞速增加。特别是农业中学的创办发展了教育事业走群众路线的经验,带动了教育事业的全面跃进。全省文化、卫生、体育事业也同样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发展。全省各地出现了以民歌壁画为主体的群众创作高潮和其他文艺活动高潮。
可是,贯彻党的教育与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实质上是对几千年以来旧传统的一个大革命。半年来,虽然大多数人都是积极拥护和自觉地贯彻执行了党的教育方针,但仍有些人思想方法片面,把教育和生产劳动对立起来,还有些人存在着资产阶级的教育思想,他们对党的教育方针仍抱着怀疑、观望或抵触的情绪。据江阴县调查,在教师中,对党的教育方针拥护的占25%,中间状态的占50%,反对的占25%,这说明要在全省范围内更加彻底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思想、方法和道路上仍需经过斗争。因此,会议以十二天的时间,发动会内一千三百多代表和会外的十六个高等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认真地学习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和陆定一同志的“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文章等。并采取大鸣大放大字报的方式,进一步对党的教育方针展开了热烈的学习和辩论。在八万多张大字报中暴露出的思想,比较普遍的是干部对党的教育方针至今仍存在着不少片面的认识,如有人强调教育和劳动的矛盾说:“教育和劳动是不可统一的矛盾对立面,要搞好教育就不能劳动,要劳动势必影响教育,两者不可兼得。”另外有一部分同志,看到一年来勤工俭学的成就,便又认为“劳动就是教育,只有从事生产劳动的实践,才能增长知识,生产劳动完全可以代替学校教育。”会议集中地对教育与劳动之间的辩证的关系展开了辩论。会议认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指导人们的劳动实践,任何脱离劳动的教育,都不可能使人得到全面的知识。只强调单纯的体力劳动,不重视文化科学的学习、研究和生产劳动的结合,是不可能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的。党的教育与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是矛盾的统一体,只有两者结合起来,才能使旧的教育发生质的变化,才能把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培养成既懂政治、又有文化,既能从事脑力劳动又能从事体力劳动,既是劳动化了的知识分子,又是知识化的劳动者。
会议中,很多同志对教育与劳动相结合是否会降低教学质量的问题,也展开了针锋相对的辩论。会议上,有一部分同志仍用资产阶级的教育观点来看教学质量问题。他们说:“现在的学生是四不像,既不像工人农民,又不像学生,既不像劳动者,又不像知识分子。”有人说照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出来的人,最多不过是“不学无术的万金油”,是“资料剪报员。”不同意这种看法的同志,用勤工俭学一年来的许多重大成就的事实说服了他们。过去,数学教师不会计算小高炉的容积,物理教师不会安装电灯,化学教师不会使用肥料,生物教师不懂种植和饲养,他们的知识远远不如一个普通的工人和农民。可是,仅仅半年的时间,通过教育与生产劳动的结合,不少学生已在运用自己学得的知识解决生产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高等学校的学生正在猛攻科学技术的尖端,这些事实说明,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是培养又红又专的全面发展的新人的唯一方法。在辩论的过程中,大家又进一步明确了,今后衡量教学质量应该完全抛开资产阶级的标准,我们社会主义教育的质量标准,应该是“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在不少大字报中,也揭发了有些地方的干部由于对党的教育方针认识片面,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曾存在一些缺点,特别是在教育和劳动的时间上没有安排得当。有些地方的中小学,把学生的劳动时间安排过多,教学的时间太少,有的学校甚至停课太多太久,也还有些地方过多过急地取消了一些必要的课目,影响了基础知识的教学。这本来属于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问题,但会议内外也有些反对派和怀疑派,把这些个别缺点归咎于党的教育方针,认为这也是教育和劳动相结合的后果。会议上许多同志对此作了批判和辩论。
这一场辩论,对到会的一千三百多代表是一次深刻的整风学习,是一次端正思想方法的学习。因此会议决定在今冬明春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深入地宣传和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在各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总结一年来勤工俭学的成绩的基础上,开展一次以党的教育方针为中心内容的大鸣大放,围绕教育与劳动相结合的意义;培养的目标;教育质量的标准;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法和办好教育依靠谁等五个问题展开一次大规模的思想辩 论,为争取明年教育工作的更大跃进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会议最后讨论和确定了1959年全省宣传、文教工作的基本任务:一、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二、进一步宣传、学习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全省教育工作更好地向前发展。

厂矿办学适合成人特点
吉林车站红专学校创造新教学方法
本报讯 记者孙祖年报道:吉林车站半工半读红专学校,采取领导、教师、学员三结合的办法,创造出适合成年人特点的“讲写鸣辩验”一套完整的新的教学方法。
这所铁路工人半工半读的学校,8月8日正式上课以后,由于领导上放松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加上绝大部分是兼职教师,没有教学经验,因此教学质量不高,影响工人们学习的积极性,入学率由100%降到80%以下;车站党总支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发动学员鸣放、辩论如何办好学校。在鸣放辩论中学员们提出了二百二十一条意见。其中对放松教学工作领导的批评一百一十四条,对教学质量不高的批评一百零七条。这些批评涉及到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有的学员说,语文课程中的“卖火柴的女孩”,只适合十四、五岁少年读,不适合我们工人,特别是教师要求我们富有表情的朗读这篇课文更可笑。对有的教师不备课,讲课时联系实际差;技术课照条文念,精神实质不明,语文课照本念,主题中心不清,以及单纯地赶教学进度,不管大家消化不消化,工人学员们都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大家一致要求在教学上来个改革。
针对着学员们的批评和要求,车站党总支委员会首先除解决对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外,着重发动学生、教师解决教学质量问题。
在教师、学员座谈会上,有人提出整风中的“鸣辩”能把问题解决的深透,可不可以在教学工作中也来个“鸣辩”,如“鸣辩”解决不了问题,就到实际中去“试验”呢?大家觉得这个意见很好,又连想到作为教师一定“讲”,作为学员一定要“写”,就这样讨论出一个“讲写鸣辩验”的新教学方法。具体内容是:讲是教师讲课,写是学员写发言提纲和复习题;鸣是提疑难问题;辩是找道理辩原因,找主题进行争辩后教师总结;验是验证,教师总结后,学生仍有不同意见,课堂上又解决不了,就到实际中去实验。用这样的教学方法,在语文、数学两个班试行的结果,效果很好,受到师生们普遍欢迎,现已在二十二班中推行。学员杨惠说:“这种教学方法适合我们工人的特点,太好了,过去教师一个劲的讲课,讲完后像问小学生似的问大家懂不懂?学员都是这么大的人,说不懂多不好意思,往往碰到教师这样问,都齐声回答‘懂’,其实好多人不懂;现在讲课后,要学员们‘鸣辩’,不但解决不懂装懂,也巩固了我们所学习的内容”。学员王炳信说:“这种教学方法真解决问题,我过去是采取跟上算,跟不上拉倒的态度来学习,这回可不行了”。自从实行这种教学方法以来,学员入学率都在95%以上,好多班是100%。
吉林车站半工半读学校,实行“讲写鸣辩验”教学方法以来,取得了很大效果。比如车站货运作业、中转8月份以前没有完成过国家任务,主要问题就是在一些职工思想上不是政治挂帅,而是钞票挂帅,抓住这个思想问题,政治课第五讲,着重讲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一致性”,在鸣辩的过程中展开了热烈的争辩,鸣辩的结果,思想觉悟普遍提高,有的职工还联系自己批判了个人主义,认为计较钱是不符合跃进精神,是可耻的。从此干劲十足,提出为钢铁元帅升帐,做好先行官,10月21日抛“卫星”的最后一天,货运作业完成四点三,中转一点三,国家作业指标是五点八,中转二点五,超额完成作业一点五,中转一点二。这是吉林车站历史上没有的最高纪录;又如从丰台车站学来的“土驼峰”,工人不会使用,技术课教师讲使用经验后,每个人准备发表意见,在课堂上展开了热烈鸣辩,后来教师做总结,学员中还有不同的意见,课堂上不能解决问题,师生们就到实地试验,结果反对用“土驼峰”调车的人没有话说了;使用“土驼峰”的技术课,经过这样的教学过程后,现在调车率提高36%,真正起到“先行官”的作用。
“讲写鸣辩验”教学方法,实行以来,突出地显示出这样几个好处:1、解决了管教不管学的资产阶级教学方法;2、解决了学员从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3、解决了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4、体现了互教互学,人人是先生又是学生,同时补充了教师教学内容不足的缺点;5、学习内容丰富生动活泼了;6、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巩固学员们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多快好省培养工人阶级知识分子。

全民提笔歌颂伟大时代
上海各级党组织深入发动群众创作优秀作品
本报讯 上海市在群众文艺大普及的基础上,全党全民动手,大抓重点创作,准备写出大批优秀的作品,来迎接国庆十周年。目前,全市工农兵学商和里弄、机关等单位着手创作的重点文艺作品已经有六百多部,其中到11月底已写出初稿的电影剧本就有二十多部。
上海市在组织重点文艺创作中,首先解决了一个问题:重点创作主要应该依靠谁?有的人认为,工人农民只能写些配合政治任务的小诗、活报,要写“大部头”作品就得依靠专家。一部分工人农民,对重点创作也存在着迷信思想,在中共上海市委和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对这些看法进行了批判,指出不论普及和提高,都必须坚决走群众路线,专业文艺工作者当然也要动员起来,去与干部和群众结合。
中共上海市委和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重点创作运动的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由作协、剧协、美协、音协上海分会和上海警备区政治部、市工联、市文化局、市电影局等单位联合成立了重点文艺创作办公室。各区委、县委、专业党委和基层单位都由书记挂帅成立了领导小组。市委紧紧抓住各级党组织,从市、区(县)直到基层,层层动员,全面发动群众。各个基层单位都连续召开老工人、先进生产者或全体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回忆会,由大家来讲故事谈题材,并从档案和以往的汇报中发现了不少重要题材。在党委的领导下,集中本单位的创作骨干、下放干部、作家、新闻记者等按题材成立了重点文艺创作小组,订出了创作规划。沪东造船厂的工人提出要和深入江南造船厂的作家、编剧打擂台,他们在二十天之内集体创作出了“激战十六日”和“新兵”两个电影剧本(初稿)。反映海员在技术革命中战胜保守思想的“海上巨轮”,反映我国海员同外国海员友爱团结、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亚非友谊号”,描写商业采购人员克服困难,深入荒山寻找香料的“香飘万里”三个电影剧本都已完成初稿。上海第一商业局党委为了创作“香飘万里”,特地和到四川等地采购香料的采购员漫谈材料,研究剧情,拟定写作提纲,党委书记还亲自主持创作会议。许多单位的党组织不仅抓思想,抓规划,而且也抓创作方法,提倡集体创作与个人创作相结合。有的单位还批判了只要实际工作人员讲故事,而由那些没有实际经历、坐在办公室的人执笔创作的作法,使作品所描写的主要人物大部分直接参加了创作。
在这次重点创作运动中,上海市还特别注意组织老干部和老工人参加创作。蓬莱、黄浦等区为此都对本区的老干部进行了排队。曾经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刘飞中将和熊荣堂少将,参加过南昌起义、广州暴动和海陆丰起义的上海房地产管理局党委书记朱道南,当年作为地下党的负责人之一领导法商电车公司工人向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上海公用事业局副局长周国强等,都已经动手写作。上海电缆厂老工人徐志然已经写好剧本“第一面红旗”的初稿,有些老干部工作很忙,写作上也有一定困难,为了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许多单位采取了不少有效措施。
各级党组织在领导创作运动中,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既抓尖端,又抓普及,既抓重点创作,又抓群众一般创作,使这两方面密切结合起来。但有一些单位曾走过一段弯路。上海海运管理局前一时期偏重于重点创作,集中少数骨干,埋头写“大部头”作品,而对群众创作只作了一般号召,提了些数字指标,没有采取具体措施,结果过了半个多月,群众创作冷冷清清,重点创作也因材料不足遇到了很大困难。党委研究了这一情况之后,决定在全局展开万篇创作运动,号召人人动手,在年底以前至少写出一万篇作品来。这一号召立即得到全局职工的热烈响应,纷纷订出计划,动手写作,海员们说,我们要写的题材比轮船上的铆钉还要多。民主十三号轮的职工在两天之中就写出各种体裁的作品近五十篇。这样一来,不但群众创作蓬勃展开了,而且也推动了重点创作。原来因为材料不足遇到困难的重点创作组,从群众创作中得到了不少有用的素材,而且又发现了七个重点创作的题材,有的题材比原来列入计划的题材还要好。全局计划创作的重点作品于是由四个增加到十一个。现在全上海市的群众文艺创作运动,继今年前一时期写出五百多万篇作品之后,正在更大规模地展开。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发起了以“大跃进一日”和“解放十年”为题的群众征文,工厂、农村、商店、里弄,从少先队员到刚刚摘掉文盲帽子的老妈妈,许多人都在动手创作。
在主要依靠群众大搞重点创作的同时,各个专业的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也都已经动员起来,他们下厂下乡,和群众创作密切结合。作家吴强、孔罗荪、孙峻青、唐韬等十多人都在基层单位中担任了副厂长、党委或工会的宣传部副部长、干事等职务。专业文艺工作者在基层中一面劳动锻炼,一面积极辅导群众创作,他们不仅讲解一般创作常识,还和群众一起研究材料,拟写作提纲,帮助群众对重点作品进行加工工作。电影制片厂的编剧、导演,同大部分创作电影剧本的单位都挂上了钩,具体帮助群众进行创作和加工。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吕复和国棉二厂党委创作组合作正在写一个反映“五卅”运动的多幕话剧。事实证明,在党的领导下,专家与群众相结合,是一种多快好省的创作方法。目前已经脱稿的电影剧本大多数都是用这种方法写出的。
(刘人杰)

全国举重锦标赛闭幕
有八名运动员十八次刷新全国纪录
新华社西安8日电 历时一周的1958年全国举重锦标赛,于7日晚九时在西安胜利闭幕。全部比赛中有陈永博、朱鸿全、舒刚、黄强辉、李白玉、王立钧、常冠群、韩来祥等。八名运动员在次轻量、中量、次重、重量四个级的十个单项成绩和三个总成绩中,十八次刷新了全国纪录;彭国富、韩来祥的中量级和重量级总成绩都超过了运动健将的标准,另十二名运动员的单项成绩都达到了健将标准。普通组团体总分名列前六名的是上海、江苏、天津、解放军“八一”队、福建、北京等六个队。
中量、轻重、次重、重量这四个项目,在我国举重运动中都是较为薄弱的项目,而这次运动会上的这几项举重的成绩都颇为优异。四川队李白玉在次重量级比赛中以四百三十二点五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四百一十五公斤的全国纪录,“八一”队韩来祥和上海队常冠群在重量级比赛分别以三百九十五公斤、三百九十二点五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三百七十七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在这次运动会上中国青年队还以五比二胜波兰共和国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举重队。
参加这次运动会的有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共二十八个队的三百三十三名运动员。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工人和学生。天津和吉林两个队二十六个运动员中就有二十个工人运动员,全部运动员中大部分是新手。安徽、河南、四川三个队共四十三名运动员,其中也有三十八个运动员是最近一年来才出现的举重运动员。参加青年组比赛的一百九十多名运动员,都是十八岁到二十二岁的青年。这批新生力量大都能勤学苦练,因此在这次运动会上许多人都创造了优异成绩。如辽宁队十九岁的冯宝山夏天才开始练习举重,而这次在最轻量级比赛中却以二百五十二点五公斤的总成绩,达到了最轻量级一级运动员的标准。

山西二届人代会举行首次会议
选出省长副省长和出席全国人代大会代表
新华社太原8日电 山西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1月30日到12月5日在太原市举行。
会议由山西省代理省长卫恒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山西省副省长武光汤作了关于1957年财政决算和1958年财政预算的安排及预计执行情况报告,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秀峰作了关于法院工作报告。
卫恒在报告中说:今年山西农业有了飞跃的发展,全省粮食总产量比粮食产量最高的1956年增长了一倍半;棉花总产量比棉产最高的1957年增长了二倍多;油料总产量比1957年增长了一倍多。在钢铁生产方面,全省已经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了国家分配的任务。机械制造、煤炭等工业部门,都比去年有了更大的跃进。卫恒在报告中指出:为了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从现在起,必须派出得力干部用四个月的时间,将人民公社作一次认真的整顿。把群众的注意力引导到近期和发展远景的规划方面来,本着公社工业化,农业工厂化,耕地园田化,农村园林化的精神,制定出公社当前和长远的发展规划。报告还指出:在以钢为纲、工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指导下,力争工业、农业、思想三胜利,力争各方面工作有一个更大的跃进,用新的发明创造,新的成就向国庆十周年献礼。
代表们对上述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会议上有一百八十七位代表作了口头和书面发言,一致表示同意政府过去的工作和今后的工作安排,并且表示要以最大的决心保证完成明年全省的工农业生产任务。
全体代表还一致通过了“山西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向福建前线部队的致敬电”。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了山西省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二十四人。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有:卫恒、王绶、王世英、王贵英、邓初民、申纪兰、李辉、李顺达、杜庆云、武新宇、岳维藩、南汉宸、胡文秀、赵大庆、高进才、高鸣钟、凌大琦、马六孩、康永和、郭兰英、傅作义、焦国鼐、杨自秀、贾宝执。
会议选举了山西省第二届人民委员会组成人员。卫恒当选为山西省省长,郑林、武光汤、焦国鼐、刘开基、张天乙、王中青为副省长,卫逢祺等三十四人为山西省人民委员会委员。会议选举刘秀峰为山西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还选举了晋北、晋中、晋南、晋东南四个专区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妇女攻开文化关
·本报记者·
一路学习到北京
著名的青年农民科学家王保京的母亲—杜元贤,这次也到北京来出席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
五十二岁的杜元贤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学会了一千五百字。并且组织了十三个老婆婆在一起学习,帮助大家摘掉了文盲帽子。因为她学习好,所以当选为出席这次妇女积极分子会议的代表。从陕西到北京,一路上,这位老大娘仍然坚持学习,她的口袋里装满了铅笔和小本子,一有空就掏出来学习。不论见到谁,她都要向人家宣传一番学文化的好处。凑巧,同她一起来北京开会的有植棉能手张秋香和另外两位老大娘,她们都是刚开始学文化的。杜元贤就自告奋勇担任教员组织她们一起学文化。她们没有带识字课本,杜元贤就编了一首顺口溜:“文化好比万宝山,各样科学在上边,要想上山去取宝,首先要过扫盲关。”她把这首顺口溜写在纸上给她们每人发一张。她们一路上学着念,学着写,列车还不到北京,都学会了这首顺口溜。
到北京后,她们几个人凑巧又住在一个房间里,杜元贤又编了首歌颂人民公社好的歌子教她们学,很快又学会了。
文盲成了呱呱叫的民校教师
“说灯塔,讲灯塔,五队教师顶呱呱,原来是个睁眼瞎,二周识字一千八,全队选她当教师,日日夜夜教文化,社干社员拥护她,文武双全干劲大,人人都来把她夸。”
湖北省当阳县扫盲参观团在参观长阳县灯塔人民公社后,写了这首诗赞扬灯塔社共青团员胡士秀。原来胡士秀经过十五天的苦战,就识字一千八,当上了民校教师。
胡士秀初当民师的时候,有些群众带着轻视的口吻说:“才出土的黄毛尖子,怎么能教学,活害人。”但是她在党团组织的教育和支持下,坚持教学。为了保证学员都能上学,她帮助大家克服困难。学员郑竹芳有两个小孩,常常不能好好学习,她就经常帮郑竹芳照管小孩;李千芳孩子多不能上学,她采用送字上门的方法帮助她。结果,她们两人都在很短时期内脱盲了。由于她认真教学,社员们都改变了对她的看法。
胡士秀在教学中,除了同音字教学外,还采用了从一字引伸的教学方法(如“田”字上下出头是“申”,“申”字上下加一横是“车”,“车”字戴上帽子是“军”),有时还结合实际讲解,在教氮、磷、钾等字时,她引导学员分析白天施的是属什么肥?为什么要施这些肥?加强了学员的记忆。
为了使全乡在短期内扫除文盲,有一个时期,她白天参加生产,休息时进行辅导,晚上教学,深夜自学备课。使十六个毕业学生人人达到四会——会读会写会讲会用。
写出诗歌四百首
罗怀英是四川古蔺县的农村妇女,过去连一个字也不认识,在文化大跃进中,她经过短期的勤学苦练,摆脱了文盲状态,能读四川农民报,记笔记,写信和作诗,单是诗歌从脱盲到现在就编写了四百多首。
过去她由于不识字,吃了许多苦头,有一次她进城去买布,把油票看成布票,结果白跑了一趟。1956年她要求入团,不会写申请书,找了五个人都没有写成,最后团支部书记才帮助她写。在技术改革中,社里买来了新式步犁和打谷机,虽然有说明书,但她看不懂,使用起来仍耕不深,打谷效率也很低。当她深深体会到没有文化的困难时,就迫切要求学文化。今年在她们县里开展突击扫盲时,她第一个积极买书报名入学。
在学习中,她从天明到天黑,从家庭到工地,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一分一秒都不肯放松,有空就学,见人就问。每天晚上还要坚持两个钟头的学习。白天书本和笔从未离过身,煮饭时把书和笔放在灶台上,边加火煮饭边读书写字,出工时也把不认识的字写在小黑板上提着去上工,路上碰着识字的人就问。经过短期的勤学苦练,她开便条、记工分,给亲友们写信,都不为难了,同时还写出了四百多首诗,其中有一首歌颂人民公社的诗中,她这样写着:
人民公社喜洋洋, 妇女姊妹出灶房,
娃娃猪儿有人管, 妇女安心搞生产,
风调雨顺好时年, 幸福欢乐唱不完。(附图片)
杜元贤在看解放军战士来的信 新华社记者 姜国宪摄

海上英雄
8月24日,在福建前线惩罚蒋军的战斗中,我海军某鱼雷快艇部队在兄弟部队配合下,对开向金门的蒋军军舰进行了英勇攻击。快艇勇敢地驶近敌舰,施放鱼雷,击沉了蒋军中字号“台生舰”一艘,击伤了“中海舰”一艘。
当艇队攻击完毕撤出战区时,某号鱼雷快艇突然中弹起火,舵机失灵,海水迅速涌进舱室。这时,全艇官兵进行了紧张的抢救,但终因艇身受伤太重,抢救无效。
海水很快就要完全吞没全艇了。指导员周方顺等同志镇定地把国旗从桅杆上降了下来,揣在怀里,然后相继跳入海中。他们相约要生死在一起,互相照顾,一定要游回大陆。
天已经黑了。六个英勇的海军战士在大海上游着。他们是共产党员、政治指导员周方顺,水手长季德山,轮机班长李茂勤,共青团员、鱼雷业务长尤志民,轮机兵黄忠义,枪炮兵赵庆福。
开始,他们六个人还是在一起游,但是不一会儿,就被海浪冲散了。
在茫茫的大海里,李茂勤和尤志民游在一起。这一夜,他们始终很乐观,游的很好,信心很足。尤志民对李茂勤说:“咱们两人要好好保持联系,对准月亮游,就是大陆;月亮落了,咱们就对准月亮旁边的那堆星星游,只要不迷失方向,就一定能游回去。碰上敌舰,咱们就扔掉救生衣,自己沉下去”。
他俩互相照顾着,忍受着饥渴、寒冷的痛苦,整整游了一夜。25日拂晓,尤志民终于疲乏到再也游不动了。他对李茂勤说:“我不行了,你回去吧!”李茂勤也没有力气了,但他不能丢下战友不管,于是一面鼓励尤志民,一面费力地拉着他,顽强地游着。这时,他发现了三个人影,很快就认出了这是一起跳入海里的战友。
原来周方顺、季德山、赵庆福等三个人下水后,始终游在一起,并且互相鼓励。赵庆福说:“咱们要是游到敌人的岛上关系不大,咱们可以偷袭他一下,最坏来个一换俩。要是遇见鲨鱼就不好办了”。周方顺说:“这季节这里没有鲨鱼,放心大胆游吧!”他们整整游了一夜。第二天拂晓,三只敌人的军舰驶过来。他们下定决心,如被敌人发现,就解开救生衣自沉。但是,仓皇向台湾方向逃跑的敌舰并没有发现他们。他们继续向前游着,忽然发现了一个黑点,原来这正是季德山拉着混身无力的尤志民同海水搏斗。于是,五个人会合了。
现在应该谈一下轮机兵黄忠义的下落。在跳水开初时,他和大家还游在一起。他边游边问别的同志:“咱们打中了敌舰没有?”因为战斗时他在机舱内,没有看见外面的情形。同志们告诉他:“揍毁了敌人的两条兵舰”。他高兴地说:“上算,上算”。不久,一个海浪把他冲开了。他单独地游着,一天一夜过去了,还不见大陆。他又累、又饿、又困。他命令自己一定要游回去。但是他没有力气了,不久就在海上飘着昏睡过去。当他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是在福建崇武县的一个渔船上,他被救起来了。
周方顺、尤志民、季德山、李茂勤、赵庆福五人,仍然在海上顽强地游着。第二天中午,也就是他们在海上搏斗了二十多个小时后,在前面出现了一个孤零零的小岛。这时,他们已经是又饿、又累、又困、又渴,疲劳极了。看见这个接近大陆的小岛,又都用力地游,想上去休息一会。谁知道,不但游不上去,反而越游离小岛越远。原来正赶上退潮。海水又把他们卷入了大海。
但是,他们并没有失去信心,仍然顽强地用尽一切力量重新向大陆游。游一会,休息一会。尤志民在会合以后,情绪又高涨起来,但他的力量已经用尽,游不动了。季德山就代替李茂勤拉着他游。后来,尤志民又病了,肚疼难忍,浑身发冷,不停地发抖。为了减轻战友的痛苦,季德山虽然很疲乏了,但仍然解开救生衣,抱着尤志民,用自己的体温替他暖身子。这样,他们一直游到天黑。尤志民的身体仍然冰冷,肚疼也没有好转。而季德山也疲乏极了。忽然一个大浪,把他俩冲开了。赵庆福马上游过去代替季德山抱着尤志民游。他们立志要把尤志民带回来。但是,尤志民的病情仍未减轻,他对指导员说:“我实在不行了,不能再拖累大家了。我存有二百四十元,请拿出四十元交团费,其余寄给我的母亲,请你写信安慰一下我母亲。我会愉快地……”
26日拂晓,当太阳从东方升起的时候,周方顺首先发现了自己已经不在大海里,而是在一个温暖的船舱里。
原来当他们的艇沉后,前线指挥部就动员了所有救生力量包括渔民在内,一直在寻找。当他们同大海搏斗了一天两夜,已经疲乏到昏睡状态的时候,终于被渔民找到救起来了。但是,年轻的共青团员尤志民却永远不能回来了。他为自己的祖国和人民,献出了光辉的生命。
不久之前,前线海军部队举行了庆功大会。周方顺等六个同志因为在战时勇敢冲向敌舰,完成了攻击任务;艇中弹受伤后,全艇官兵又奋勇抢救,表现了革命战士的英雄气概。他们下海后,在大海中搏斗了三十六个小时,以顽强的革命意志战胜了疲劳、饥渴、寒冷,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发扬了高度的团结互助和阶级友爱精神。前线部队给他们六人各记一等功一次。共青团员尤志民在临危时首先想到的不是个人,而是共青团组织,充分表现了人民战士的英雄本色。前线部队党委追认他为光荣的共产党员。他们六个人的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鼓舞着海军官兵为最后收复台湾而奋斗。
(据海军艾扬、未名、杜兵来稿整理)(附图片)
洪炉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