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人民团结争取独立和自由
全非人民大会开幕
恩克鲁玛说要在非洲大陆清除殖民主义痕迹
新华社阿克拉8日电 全非人民大会今天在加纳首都阿克拉隆重开幕。
来自全非洲各地的大约三百名代表和观察员出席这个会议,来讨论反对帝国主义奴役和争取民族独立的问题。
在大会会议厅内挂着一幅巨大的非洲地图,上面写着:“非洲人民团结起来!我们失去的只有枷锁,我们将重新得到的是整个大陆。我们要取得自由和人的尊严。”会场周围还挂着“殖民主义者滚出非洲去”、“非洲各共和国联盟万岁”等等标语。
加纳人民大会党主席、加纳总理恩克鲁玛致开幕词。他说,这次大会将“制订新的战略和战术,以便实现我们所希望的愿望和目标——即非洲的自由和独立”。
他提到了会议将讨论的五个重要问题: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专横地划分非洲大陆,以及因而造成的边境纠纷;部族制度、种族法以及宗教隔离措施;传统当局的地位,尤其是发展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的问题;非洲国家联盟。
这位加纳总理今天身穿长袍,他在讲话中强调团结的意义。
他还谈到加纳独立的成就。他说,但是,除非他的国家的自由同非洲的解放联系起来,这是“毫无意义的”。他说:“我们并没有离开这个前提,我们也不会丝毫动摇,直到实现最后目标,直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最后一丝痕迹从非洲大陆上被清除的时候为止。”
恩克鲁玛同时表示,加纳支持为了促进非洲的“合法权利和愿望”而采取的“各种形式的非暴力行动”。
随后,参加大会的代表们开始举行会议。
新华社阿克拉7日电 全非人民大会总务委员会主席、加纳外交部长博齐约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将有来自二十个到三十个国家的大约两百个代表、二十个观察员和六十个兄弟代表参加预定8日上午在这里开幕的全非人民大会。
博齐约说,已经建议成立五个委员会和三个组织委员会来处理大会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这五个委员会将分别讨论以下问题:第一、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第二、种族主义以及关于种族歧视的法律和措施;第三、部族制度和宗教隔离制度以及在殖民统治下或在自由民主社会下的传统制度的地位;第四、调整现有的疆界,以及把地理上的区域性国家并成联邦或邦联最后合并成为一个自由和独立的非洲合众国的泛非联邦;第五、考虑成立常设机构。
三个组织委员会是:宣传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和资格审查委员会。
博齐约还说,只有政党和工会组织有投票权,每一个组织投一票。
有记者提出关于议程的问题,博齐约回答说,议程还没有确定,他预料将在8日下午的会议以后确定。
博齐约还说,美国所派的“兄弟代表”和“观察员”比非洲以外的其他任何国家多得多。这里人士认为,这清楚地表明美国异乎寻常地对这次大会表示很大兴趣。

亚非经济会议开幕
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会议
新华社开罗8日电 亚非经济会议今天上午十时在这里开幕。出席会议的有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四百五十九名代表。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经济部长凯舒尼代表纳赛尔总统主持会议的开幕仪式。
参加会议的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是:苏联、中国、蒙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阿富汗、锡兰、柬埔寨、菲律宾、巴基斯坦、马来亚、土耳其、日本、伊朗、尼泊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阿尔及利亚、巴林、巴勒斯坦、伊拉克、约旦、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苏丹、沙特阿拉伯、也门、喀麦隆、塞浦路斯、埃塞俄比亚、加纳、利比里亚、索马里兰、法属多哥和乌干达。
出席会议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奥地利等国的观察员。

专栏:资料

亚非经济会议
亚非经济会议8日在开罗开幕了。参加大会的有亚非两洲的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还有欧洲和其他地区国家的一些观察员。
亚非经济会议的目的是加强亚非国家人民之间的经济合作。从这次会议的发起和筹备情况来看,它是同万隆亚非会议、开罗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和阿克拉全非人民大会的精神一脉相连的,这三个会议都主张亚非人民团结合作争取独立和发展经济。
1958年1月1日闭幕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曾经在关于经济问题的决议中强调指出:“亚非各国人民发现,在他们目前的解放运动中,不仅必须在政治方面而且必须在经济方面紧密合作。他们认识到,不发展他们的经济,他们的独立和社会的物质和文化水平就无法维持。他们认为,在目前我们这个时代,当帝国主义国家正在把力量联合起来时,他们应该团结一致。亚非各国人民认为,他们在发展经济和在互惠互利基础上协调彼此的计划方面,应该通力合作。”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为此具体地建议邀请亚非各国的商会联合会和商会在1958年年底在开罗举行会议,“研究亚非集团国家扩大商业交往和增进经济合作的办法”。
今年8月16至18日在开罗举行了亚非经济会议筹备委员会会议。参加筹备委员会的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中国、突尼斯、日本和苏丹九个国家。筹备会议建议在12月8日至11日在开罗举行会议,并决定邀请所有的亚非国家的商业、工业和农业联合会的代表参加会议。筹备会议并建议讨论下列四个问题:一、研究建立和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技术和财政合作的办法,二、研究西欧六国“共同市场”和估计它对亚非国家的影响,三、研究亚非国家转账方面的困难和解决办法,四、建立中央机构协调各国商会经济合作和研究向各国政府提出关于经济合作的建议的问题。
(东)

保罗·罗伯逊
参加全非人民大会
新华社阿克拉7日电 著名和平战士、美国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在6日到达这里。他是以观察员的身份来参加全非人民大会的。

美国一批空军人员抵台
新华社8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空军第三三七战斗截击机中队的先遣部队四百一十人,6日由美国到台湾。
这个中队和已经侵驻台湾的美国空军第八三战斗截击机中队一样,驾驶F—一○四式战斗机。

反对修筑美国导弹基地
英国群众英勇示威
本报讯 前几天在英国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斗争:群众示威反对修筑美国导弹基地,军事人员和警察采取凶暴的手段来对付示威者。这件事情充分暴露了英国的统治者为了出卖民族利益,坚决同英国人民站在敌对的地位。
美国基地密布 人民恨之入骨
在小小的英伦三岛布满了美国空军基地。美国的重型超音速轰炸机每天在英国人民头上低空飞行,这些飞机的喧闹声和震动声使得空军基地附近的居民简直无法生活下去。更严重的是这些美国空军基地使英伦三岛变成在未来战争中遭受回击的靶子,威胁着英国人民的安全。这种状况已日益引起各阶层人民的不满。在最近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访问英国的时候,伦敦就曾经举行了声势巨大的反对美国基地的示威。但是保守党政府为了表示“英美合作”和赚取美元,不肯改变它把国土充当美国基地的政策,而且正在开始为美国建立导弹基地。英国政府这种祸国殃民的行径激起人民极大愤怒。
群众举行示威 不愿国土被毁
英国群众6日在英格兰东部诺福克的斯沃弗姆附近举行示威,反对在当地建筑美国火箭基地。四十六名示威者攀越铁丝网进入火箭基地建筑工地。他们把一个巨大的混凝土搅拌机围了起来,劝告工人们停止工作,挡住了运送混凝土的卡车来往的道路,以制止这个基地的建设工程的进行。
军警奉命对付 对示威者用武
被派来进行干涉的警察袭击示威者,双方发生混战,示威者们被推进了泥水里。(见下图)警察用水龙进攻示威者,许多人的衣服湿透了。警察还粗暴地抓住了某些参加示威的妇女的头发,把她们推进泥坑里。警察后来把这些示威者赶出了基地。但是,示威者仍然留在这个基地的入口处,把住大门不走。他们之中的二十四人当晚就露宿在这个大门外,继续进行抗议。
不畏反动暴力 群众再接再厉
7日,示威者再接再厉,有些人曾经设法爬过铁丝网来阻止建筑工程的进行。其他人则坐在通往基地建筑地点的道路上阻挡开来的卡车,不让它们进入基地。英国警察和皇家空军再次逞凶,殴打示威者。
工党议员斯文格勒说:“看来警察这样做是想挑起暴力行动和骚乱。”

引狼入室
本报评论员
美国和伊朗缔结侵略性的双边军事协定的活动,引起了有关国家和各国人民理所应有的不安。苏联政府为此发表声明向伊朗政府提出警告;伊拉克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在指出这一协定是对伊拉克的直接威胁后,表示深为忧虑。各国人民特别是中东人民,纷纷谴责伊朗政府这种既危及邻国安全又损害伊朗人民利益的不智行为。人们本来期望伊朗政府会从这些正当的反应中得出应有的结论,认真考虑同美国这样一个最凶恶的帝国主义者缔结军事联盟将造成的后果。但是,伊朗政府的负责人士却采取了完全相反的态度。他们最初矢口抵赖有缔结美伊军事协定的活动,伊朗外交大臣赫克马特甚至在伊朗参议院硬说美国和伊朗之间既没有签订什么军事协定,也不准备签订这样一个协定。隔了仅仅九天,这同一位外交大臣,在同一个地方,竟又说伊朗将不顾苏联的警告而同美国缔结军事协定。最近,伊朗政府人士的顽固态度更有所发展。12月6日,一位伊朗政府高级人士在向合众国际社记者的谈话中,扬言“没有任何东西能改变”伊朗同美国缔结军事协定的“决定”。12月7日,伊朗外交部竟然就伊拉克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的谈话向伊拉克提出“抗议”。看来,伊朗统治集团的某些人士决心引狼入室。
伊朗政府人士口口声声说他们要同美国缔结的军事协定是“防御性”的,并且在他们的言论中一再暗示是为的要“防御”来自苏联或伊拉克的“威胁”。这真是弥天大谎!有什么事实可以证明苏联对伊朗的安全进行了任何威胁吗?没有,伊朗方面自己也提不出来。至于伊拉克,那么,这里必须指出,今天所存在的并不是伊拉克对伊朗的安全进行了任何威胁,而是伊拉克遭受了伊朗的威胁。
伊朗统治集团的某些人士还散播这样的论调,似乎伊朗不能保持中立,因为中立并不能保护伊朗的安全,所以必须同美国结盟,寻求美国的保护。这是一种非常奇怪的论调,就等于说绵羊必须寻求豺狼的保护。难道事实不是这样的吗?是谁处心积虑地要独占伊朗的石油?是谁仅仅因为伊朗国王还不愿意断送全部的石油资源,便阴谋废除伊朗国王、颠复伊朗现政权?伊朗国王在去年曾经对美国石油财团对伊朗政府施加压力的无耻行为大加抨击。伊朗政府在今年2月宣布破获颠复政府的阴谋案时,伊朗全国上下无不知道这是美国的魔手在作怪。这样活生生的事实,伊朗统治集团何其如此健忘!现在,美伊军事协定尚未正式公布,就已经有消息说美国大石油垄断组织的巨头们开会讨论了这个协定给美国石油公司提供广泛活动的可能;他们并且已经和五角大楼谈妥,根据这个军事协定弄到手的波斯湾地区将被宣布为战略地区,禁止一切非美国的外国人的活动,以阻止其他国家的石油公司的势力进入伊朗。寻求美国的“保护”,不仅增加了使伊朗卷入美国的军事冒险中去的危险,而且连伊朗的全部石油资源也被“保护”进美国石油巨头们的口袋中去,这一点难道还有什么可怀疑的吗?
对伊朗统治集团说来,引狼入室,也是肯定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

死要修改日美“安全条约”
岸信介与美大使密谈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岸信介7日亲自和美国驻日本大使麦克阿瑟第二就修改日美“安全条约”问题举行了会谈。这件事说明,岸信介和美国想把“安全条约”修改成为更富有侵略性的双边军事条约的阴谋在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下虽然已经遭到沉重打击,但是,岸信介还没有放弃早日完成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计划。
据“东京新闻”透露,岸信介在同麦克阿瑟第二举行的两个半小时的秘密会谈中,已经就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的问题得出了某种结论。
日美谈判原先是在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和麦克阿瑟第二之间进行的。他们原定在这个星期举行第三次正式谈判,但是,由于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内部的纷争日益严重,岸信介“调整”这种纷争的活动又一再遭到失败,藤山不得不以美国大使要“出外旅行”为理由,再次宣布暂时推迟。今天,藤山又表示要在本周末同美方会谈。
藤山今天到神奈川县去找了日本前首相、自由民主党顾问吉田茂,希望他支持岸信介加紧进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谈判的阴谋。吉田虽然认为“日本需要对共产主义采取更加明确的态度”;但是,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问题,他表示应该“从容地进行”。
目前,自由民主党内部反对岸信介的趋势有增无已。“反主流派”的池田(勇人)派、石桥(湛山)派、石井(光次郎)派和松村(谦三)——三木(武夫)派等四派的核心人物世耕弘一、周东英雄、辻政信等二十人,今天在东京举行了会议,决定反对提前改选党的总裁,反对采取土豪恶霸式的工作方法进行党的工作,并且主张在编制下一财政年度预算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等重要政策的问题上要有各派的“统一意见”。同时,“反主流派”的四个派系的首脑人物国务相池田勇人、经济企划厅长官三木武夫以及松村谦三、林浪治、益谷秀次、大久保留次郎、石井光次郎等七人也在今天举行了会议,决定要加强四派的团结,建立反岸信介体制。
在“反主流派”这种咄咄逼人的情势下,岸信介、大藏相佐藤荣作、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大野伴睦、干事长川岛正次郎、总务会长河野一郎等决定在9日再次举行五人会谈,打算“加强主流派的团结”、“打退反主流派的反击”。据共同社说,他们坚持要在明年1月举行党的大会,以便“在反主流派还没有作好准备的时候,再次选举岸信介做总裁”。

专栏:札记

有火就要冒烟
日本防卫厅陆上幕僚监部(相当于战前的陆军参谋本部)的第五部部长井本熊男陆将,最近在美国连续地发表了一通充满火药气味的复活军国主义的叫嚣。他初则说,“倘取消自卫队的名称而冠以陆军的称号,士气定会再度昂扬”,继而大喊大叫:自卫队“应该拥有核武器”,并且还要搞一个五单位制原子师!
但是,井本一回到国内,看到人民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的斗争如此猛烈,又赶忙掩饰,栽诬别人“误传”了他的话。
真是无独有偶,井本的上司岸信介就曾在今年10月演过这一讽刺剧。当时岸信介也曾摆出一副凶相,公然对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布朗大谈其要向“海外派兵”的话,后来由于像井本遇到的同样原因,不得不想缩回去,硬栽布朗的报道不真实。
为什么既有岸信介的狼狈遭遇在先,井本还要陷进去呢?很显然,这是因为军国主义分子的野心仍在也。正如日本谚语所云:
“没有火的地方不冒烟。”

专栏:札记

被美国耍弄的“榜样”
最近菲律宾总统加西亚的“访问”日本,被美国“每日新闻”大吹大捧了一番,说什么这“可能标志着战后世界事务中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点”,说什么“树立了加西亚式的榜样”。
这是怎么一回了不起的大事呢?“每日新闻”说得很露骨。原来,美国要使加西亚此行促进“建立亚洲自由人的团结”,即拼凑以日本为中心的东北亚联盟。而在美国看来,由加西亚担当这个任务特别有用,因为正当亚洲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旧恨未消的时候,曾被“日本人悬赏缉拿”,“他的国家在日本人手里吃了苦头”的加西亚,却能忘却旧恨,跑到日本去大谈其“菲日之间的友好关系”。这样,加西亚就树立了榜样,就有利于替美国拼凑东北亚联盟扫除“障碍”云云。
但是,据透露,加西亚去日本的目的,原是想“带来一些经济上的收获”,也就是想弄一点赔偿的贷款,如此而已。可是,不管加西亚的打算如何,华盛顿却利用这一点,在加西亚身上耍弄起魔术来了。
巴基斯坦有一位当政人物最近说,他“要同西方站在一起”,不想“耍弄美国”。可是,现在,“加西亚式的榜样”说明,美国却很会“耍弄”加西亚这一类的追随美国的人。

苏联 日多米尔斯基 (原载苏联“共青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