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大力实行社会主义改造
劳动党中央确定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
发展工农业并对人民加强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新华社河内8日电 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今天发表了越南劳动党中央第十四次(扩大)会议的消息。
消息说,今年11月,劳动党中央举行的第十四次(扩大)会议听取了黎笋同志关于国际形势的报告,阮维祯同志关于发展和改造国民经济三年计划的报告和长征同志关于土地改革工作的总结报告。
会议一致认为,在今后几年内,越南北方的中心任务是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在这个改造中,必须以农业合作化作为发展农业生产和推动整个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主要环节。
根据恢复经济、发展文化事业的巨大成就,会议决定越南北方人民主要的奋斗目标是:到1960年年底:稻谷总产量最少要达到年产七百六十万吨,按人口计算平均每人每年最少要有五百公斤稻谷。此外,还要努力种植杂粮、经济作物,发展畜牧业和养鱼业,以增加更多的副食品。努力发展生产生产资料的工业(包括改良农具),开始建设钢铁工业、燃料工业。增建一些发电厂,建设几个新的工业区,如越池工业区、太原工业区等。增建水利工程和交通运输线。继续发展生产消费品的工业,以便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加的需要。到1960年,工业和手工业将能满足国内对主要消费品如布、糖、家庭用品、文具等的大部分需要。在肃清文盲的基础上,必须开展文化补习工作,开始在人民中,首先是在基层干部和青年中,普及第一级普通教育。发展文化、教育、医务、卫生等事业。
劳动党中央这次会议还讨论了土地改革工作总结报告。会议再次肯定了土地改革工作的成绩和越南北方的反封建斗争的具有历史性的胜利。会议对土地改革工作和整顿组织工作进行了深刻的检查。会议还指出,在党内和在人民中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是决定其它各项工作取得胜利的一项关键性的工作,全党对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加以最大的重视,必须提高宣传、教育、文学和艺术工作的质量。(附图片)
一场胜负已见分明的赛跑
苏联 凯尔申作 (原载“苏维埃俄罗斯报”)

泽登巴尔谈经济文化发展成就
蒙古土地上工矿大量出现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7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1957年的工业总产量为1940年的四点五倍。在最近五年内全国播种面积增加了50%,目前已有56%的牧户加入了农牧业合作社。这是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在为苏联“消息报”写的一篇文章中提到的,这篇文章7日发表在蒙古“真理报”上。
文章回溯了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四年来的发展情况,并且强调了苏联的兄弟般的援助在巩固蒙古的革命政权以及经济发展中所起的巨大作用。
文章指出,蒙古在过去只有落后的畜牧业;近十年来社会主义工业才获得较大的发展。现在不仅有煤矿、有色金属矿和石油矿等,而且还建立了铁路、公路和航空运输。
文章说,目前在蒙古人民共和国,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在学习;每一万个居民中有一千一百个中小学生,七十七个中等专科学校学生,六十二个高等学校的学生。每一万个居民中有七个医生和九个护士。文章着重指出,实现从今年开始的三年计划将使国家的生产力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文章强调说,蒙古人民认为自己的成就是和苏联人民一贯地巨大地支持分不开的。此外,蒙古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还得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以及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匈牙利等国人民的热情援助。
文章在最后谈到苏联七年计划草案时说,蒙古人民衷心欢迎苏联的宏伟的远景计划,这个纲领鼓舞了蒙古人民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信心。

用社会主义态度对待劳动 在各方面起模范作用
捷开展“社会主义劳动队”运动
据新华社布拉格8日电 在苏联工人广泛开展建立“共产主义劳动队”运动的鼓舞下,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也展开了建立“社会主义劳动队”的竞赛。
这个倡议是由提前一个月零三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的诺塞克煤矿矿工们提出的。这一建议已经得到了全国各地工厂矿山的热烈响应。
诺塞克煤矿的工人11月30日在欢庆自己提前完成生产任务的大会上提出了成立“社会主义劳动队”的保证。他们认为“社会主义劳动队”是比现有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形式更高级的形式,可以使广大职工更好地参加祖国的建设事业。他们在党组织领导下,研究了苏联成立“共产主义劳动队”的经验和苏联工人提出的“以共产主义的精神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口号,他们决定按照自己的具体条件建立“社会主义劳动队”。
诺塞克煤矿工人的榜样很快就传遍了全国,得到各地职工的积极支持。哥特瓦尔德夫州精密机器工厂的青年联盟盟员发起了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这一光荣称号的竞赛,他们提出,要在各方面起模范作用,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建立“社会主义劳动队”的运动受到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的热烈支持。

印度尼西亚银行发表世界经济情况报告
两个阵营盛衰见分明
英报惊呼西方在经济竞赛中正在败北
据新华社雅加达讯 印度尼西亚银行最近发表的“1957—1958年报告”说,这一年,美国和西欧的经济活动没有保持1954年至1956年的水平,“而转入经济衰退。目前还看不到经济衰退结束的迹象”。
这份报告在举出许多事实和统计数字以后说,“无可否认:美国实业界已经进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第三次经济衰退。”它列举数字表明:美国物价不断上涨而工资不断下降。失业工人的数目也有增加。
报告指出,“有两个外部因素危及像印度尼西亚这样的不发达国家,那就是:最近几年原料价格下跌以及西欧和美国的正在发展中的经济衰退。这些因素将不可避免地进一步削弱印度尼西亚的出口市场。”报告说,“这两项事实已经并且将要继续影响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发展。”
这份报告叙述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情况同美国和西欧的经济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它说,“东欧国家在1957年的经济发展情况又一次显示了这些国家在各方面的进步”。报告还援引了苏联和东欧国家工业产值增长和个人收入提高的百分比。
报告指出了苏联和东欧国家在农业特别是在粮食生产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展,它指出这些国家对消费品生产给予了更大的注意。
在谈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时,报告指出,近五年来中国物价相当稳定。中国已经在1957年胜利地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的工业发展是很快的,同时,粮食的产量有了增加,在运输和交通方面也取得了进展。
报告还援引数字说明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工农业的发展。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副总书记约多在雅加达“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文章中评论这份报告说,虽然他不能同意这份报告中的某些意见,而且报告中的相当一部分数字是过时的,但是从这份报告中也可以看出,资本主义制度是腐朽的,而社会主义制度是优越的。资本主义像夕阳西下,而社会主义像旭日东升。
新华社8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保守的“人民报”7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惶恐地说:“西方正在同共产主义进行的经济战中迅速地败北。”
文章的作者尽管对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和成就表现了深深的仇恨并进行无耻的污蔑,但是他也不得不承认,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已经取得惊人的成就。
作者无可奈何地写道:“加上我们所知道的在俄国正在取得的巨大成就,你们将会感到,占世界一半的共产党世界正在嘲笑着我们的工业进展。”

朝鲜人民走在时间前面
今年工业总产值计划提前完成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报道,根据朝鲜中央统计局的统计,朝鲜工业部门已经在12月3日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今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比去年实际完成的总产值增多了18%。
从今年1月到11月的期间,朝鲜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等于1949年的三点二倍。
提前完成了今年生产计划的朝鲜工人正在鼓足干劲,决心超额完成明年的生产计划,为提前一年半到两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努力。

掀起修水利和深耕土地高潮
农民决心争取明年更大丰收
据新华社平壤8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今年获得空前丰收的朝鲜农民目前已经全面展开了兴修水利、积肥、深耕土地以争取明年更大收丰的运动。
朝鲜农民响应朝鲜劳动党发出的关于扩大一百万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灌溉面积的号召,在今年秋收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就开始掀起一个兴修水利的高潮。到11月底为止已经开始动工兴修的灌溉工程达到了九千四百多个,到明年可以扩大三十万町步的灌溉面积。
记者最近访问朝鲜农村时,看到到处红旗招展,成群的农民们在热情地劳动,新修的灌溉水渠纵横交错。在平壤以西正在兴修的能灌溉五万町步的岐阳灌溉工程的灌溉范围内,有五个郡的二万多农民在积极地修水渠。他们同兴修这个工程的工人们一起,决心提前两年四个月,到明年“八一五”朝鲜解放十四周年时全部建成这个工程,并且要使这个工程到明年春天就能灌溉二万多町步的土地。
各农业社自己兴建的小型水利工程进展得也很快。整个朝鲜北部已经完成了三千四百多个中、小灌溉工程的土方工程。
与此同时,各农业社的积肥大军正在四路出动,广泛开辟肥源。
朝鲜农民决心要使明年的庄稼获得比今年多一倍半的有机肥料,到目前为止已经生产了一半以上。
从今年秋耕开始,朝鲜各地农民都很重视深耕,他们纷纷把拖拉机的犁和普通的铧犁改造为深耕犁,要在今年秋耕和明年春耕时深耕三十公分,比往年加深约40%到一倍。

我中央实验歌剧院在莫斯科闭幕演出
苏联党政领导人出席观看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苏联党政领导人今晚观看了我国中央实验歌剧院在克里姆林剧院举行的盛大闭幕演出。
前来观剧的苏联领导人有:阿里斯托夫、勃列日涅夫、伏罗希洛夫、伊格纳托夫、基里钦科、科兹洛夫、米高扬、穆希金诺夫、苏斯洛夫、福尔采娃、赫鲁晓夫、波斯别洛夫、柯西金和波利扬斯基。
出席观看的还有中国驻苏使馆临时代办张伟烈、苏联文化部部长米哈伊洛夫、苏中友协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和莫斯科各界著名人士。
今晚的演出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包括演唱毛主席的词“蝶恋花”、中国著名作曲家冼星海的作品、豫剧“红娘”的片断和交响乐队演奏的“徭族舞曲”等十四个节目。第二部分演出了“槐荫记”和
“草原之歌”两剧中的各一幕。每个节目都获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赫鲁晓夫、伏罗希洛夫、米高扬等全体观剧的苏联党政领导人接见了中央实验歌剧院院长卢肃以及其他艺术指导和主要演员;进行了亲切谈话,称赞了歌剧院的演出,并祝贺剧院和中国的艺术工作者在今后工作中获得更大成就。赫鲁晓夫还和大家一起举杯为中苏两国党和人民的友谊干杯。

德人民军歌舞团离宁去沪
新华社南京8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军埃里希·魏纳特歌舞团结束了在南京为期五天的访问演出,今晨八时半乘车离宁去沪。
歌舞团在南京的演出受到热烈欢迎,万余观众对他们的精采表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歌舞团在宁期间,游览了名胜古迹,参观访问了军事院校和工厂。贵宾们在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参观访问时,受到万余职工的欢迎。
今天,南京驻军首长杨汉林少将、南京市副市长王昭铨等四百五十余人到车站欢送贵宾。

朝鲜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 李钟玉
争取实现伟大的任务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已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潮。我国劳动人民,为了实现金日成同志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创建十周年纪念大会上所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纲领性任务,已跨上了千里马,奔腾前进。
金日成同志提出了广阔的展望:今后六、七年内,按人口平均每一个人重要工业产品生产量要达到:电力二千度,煤二千五百公斤,生铁和粒铁四百公斤,钢三百到三百五十公斤,化学肥料一百五十到二百公斤,水泥五百公斤,布匹五十公尺,白糖十公斤,鱼一百公斤,在最近几年内按人口平均每一个人的谷物产量要达到七百公斤以上。
这当然是巨大的任务。但是,只要是党的号召,不顾一切困难而一向勇于争取辉煌胜利的我国工人和农民,都有决心胜利完成这一任务,并且争取在短期间完成。
工人和农民们已一致表示,要在四、五年内完成重要工业产品产量任务;要在一、二年内完成谷物产量任务。
这一任务的完成,将使我国变成经济发达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并使我们可以看见出现在地平线上的共产主义,它不再只是理想社会而已。
这一任务的完成还可以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伟业,建立强有力的物质基础。
党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以胜利完成这一纲领性任务,进一步加强劳动人民的革命的劳动热情。
在9月间举行的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讨论了进一步扩大旱田和水田灌溉面积的问题和促进金属工业发展的问题,并且作出了决议,另外,还通过了号召全体党员进一步掀起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文件。
党中央委员会的号召,唤起了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的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劳动热忱和创造性。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以打破旧的劳动定额,创造新定额的伟大发起,来回答党的这一号召。这一伟大的发起,像燎原之火,迅速地燃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部门。现在几乎每天发生着新的奇迹和变化。许多先进工厂企业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把作业过程机械化和自动化,提高技术和操作水平,合理地组织劳动力,来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
工人和技术人员活跃地开展集体革新运动,要把1959年的工业生产提高到1958年的一点五倍以上,并提前一年半和两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这说明我国劳动人民已奋起进行群众性的技术革命。通过作业过程机械化和自动化,使工作变得更容易而劳动生产率却大大提高,这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已经成熟了的要求,也是合乎规律的进程。
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已在我国人民经济各部门取得了完全胜利的情况下,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基本的任务,是实行人民经济的技术改造和技术革命,实行文化革命。
金日成同志指出:“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现阶段,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基本的任务是:依靠已建立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进行人民经济的技术改造,以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生产的物质基础,实现文化革命。”
今天,我国劳动人民创造新劳动定额的群众性发起,就意味着技术革命的大转变,意味着我国人民经济在质量上的深刻变化。
工业建设的重大成就
战后,我国根据朝鲜劳动党关于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发展轻工业和农业的正确的经济政策,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已取得了划时代的成就。
党的这一经济政策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扩大再生产的普遍理论创造性地运用于我国的具体实践。
由于彻底贯彻了党的正确的经济政策的结果,被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所发动的战争所大大降低了的人民生活,在短期间得到了安定和提高;被残酷地破坏了的人民经济得到了迅速恢复,技术改造也在相当范围内得以实现,一系列新的工业部门已经创建起来。由于最合理地利用兄弟国家人民的高贵援助和我国的一切富源,重工业基地得以重建和扩大,燃料和动力基地获得了加强,同时轻工业基地也建立起来了。这保证重工业、轻工业和农业等人民经济各部门能够平衡地发展,保证了消费和积累的合理分配。
这样,在三年计划期间,工业总产值比1953年增加到二点九倍,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增加到四倍,消费品的生产增加到二点一倍。
在工业生产方面,第一部类的比重,从1953年的37.7%增加到1956年的53.9%。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即1957年的工业总产值,又增加到前一年的144%。
其中,1957年机械制造、金属加工业和纺织工业,和1946年相比,增加到二十二倍。
机械制造和金属加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从1944年的1.6%,提高到1956年的17.3%。
今年,我国工业和解放后的1946年相比,可增长到十二倍以上。
在取得上述各项成就的过程中,工人、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文化水平显著地提高了。解放以来,培养了八万名新型的专家和技术人员。
战后四、五年来,我国工业的殖民地式的不平衡性和技术落后性被克服了,这使我们今天能够进入全面的技术革命阶段。工业的迅速发展和工人、技术人员等技术力量的迅速成长,促使新的工业基地的创建和人民经济技术装备的改建,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我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用自己生产的器材和设备,在短短几个月的期间内,就建成了自己设计的高炉和炼焦炉,并且用铁焦炼出生铁,用无烟煤炼出了铜。同时,他们大量生产着像S·U50型这样的最新式工作母机,并开始生产掘土机、拖拉机和汽车。过去我国机械工业几乎等于空白,在今天却能够生产许多必要的设备和机械了。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还显著地反映在地方工业的飞跃发展中。今年6月举行的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开展全民性运动来发展食品加工工业和日用品生产,并为此提出要在每个郡建设一所以上地方工厂的要求。不过几个月的时间,各地方就像雨后春笋似地建成了一千多个地方工厂。
这些工厂除了生产各种食品加工品和日用品以外,还生产不少的水泥、生铁、纺织品等重要的工业品。
我国工人决心把1959年的生铁、粒铁、钢等一系列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增加到1958年的二倍以上,以超过1961年的计划水平。
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
生产的飞跃增长和转变,不仅出现在工业部门,并且也广泛地出现在我国农业部门。
我国根据党的正确的农业政策,已经完成了农业合作化,完成了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农业社从小规模的社合并成了大规模的社,它们的组织和经济基础进一步加强了。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进一步迅速发展我国的农业,党提出了在二、三年内完成农业的水利化和电气化,并在极短期间完成农业的机械化的任务。
这是为了在高度的技术基础上大大发展农业生产力,使农村面貌一新而提出的伟大任务。这些任务的实现,对于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完成和向共产主义的迈进,有着重大意义。
在耕地面积有限的我国,全面建立灌溉体系,完全克服自然灾害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这是我国农业技术改革的决定性关键。党和共和国政府曾积极促进扩大灌溉面积的工作,把大部分水田改为水利安全田。但是仅仅这一点还不能满足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因此,党中央委员会9月全体会议提出了大自然改造计划:在二、三年内建立七十万町步旱田灌溉体系,扩大水田灌溉面积三十万町步以上,并全部灌溉可能灌溉的所有水田和旱田。为了实现这种改造大自然的计划,有必要发展农业的电气化和机械化,于是,党又决定把大发电厂的建设和农村的水力、火力、风力等各种中、小发电厂的建设配合起来,保证在一、二年内,使我国全体农村每家农户都有电灯,灌溉和其他农业劳动都利用电力。
党还计划在最近将来为了完成农村机械化,将供给农村三万台以上拖拉机和二万五千辆到三万辆汽车。
党所提出的这个远大的前景,大大地鼓舞了我国人民的建设热情。工业部门的工人和技术人员积极拥护党的指示,为了支援农村的机械化,展开着热火朝天的生产斗争。我国农民为了加速实现这个前景,也正在努力增产。他们今年在谷物方面,已达到战前水平的一点五倍以上,并提出了1959年的农业总产值达到今年的一点五倍到二倍的目标。
人民生活的基本变化
我国已经完成了城市的私人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农村的农业合作化,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在城市和农村都占有统治地位。这种情况不仅促进了工、农业的发展,而且也引起了人们的意识和生活上的基本变化,促使文化革命的迅速到来。
我国在1956年就实行了全面初等义务教育制。在这个基础上,今年11月1日起实行原定1961年开始实行的全面的初中义务教育制。同时,为了实行技术义务教育制,我国正在积极地进行全面的筹备工作。这是我国文化革命的主要环节。
党和共和国政府对于把城市和农村建成文化的城乡这件事给与深切的关怀。因为这也是安定和提高居民生活的方针之一。如今我国的城市和农村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成为文化的城市和农村。特别是由于农村的电气化和机械化,使文化革命有了进一步发展。
我国已经消灭了人剥削人的根源,贫穷在人民生活中永远消失了,人民生活日益富裕和幸福。1957年的国民收入比战前1949年增加了一倍,在同一期间职工的工资增加了一点三倍。特别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劳动人民实际收入增长计划,原定为一点五倍,但是这一增长计划将提前两年于1959年完成。
从停战起到1957年,在城市和农村建成了一千六百三十万平方公尺的文化住宅,而在1958年,仅由国家投资的住宅,将建成二百多万平方公尺,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农村将建设三十万幢以上的文化住宅。
这样,我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刚停战时,我们没有一吨钢材,没有一吨水泥,没有一吨化学肥料,吃的和穿的都非常不足。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国的劳动人民积极拥护朝鲜劳动党的英明的经济政策,拿起了第一把铁锹,来辛勤忘我地建设自己的祖国。然而,现在我国已经基本解决了衣食住的问题。党提出的任务是:在二、三年内,按人口平均计算每人可分配到纺织品三十公尺,肉四十公斤,牛乳四十六公斤,鸡蛋一百五十个以上。
朝鲜人民获得的巨大成就,是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和对党无限忠诚的人民的忘我劳动的结果。事实正是这样,在党和劳动人民的统一和团结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难关,没有突破不了的堡垒。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在每个时期都指出最正确地反映着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路线和政策,并进一步动员群众的革命力量来贯彻这个路线和政策。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爱护党的统一和团结,他们像铜墙铁壁般团结在党的周围,响应党的号召,勇敢斗争,并取得了胜利。他们响应党中央委员会1956年12月全会为了跨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的高峰而发出的关于“最大限度的增产和节约”的号召,积极动员起来,掀起了一个增产节约的运动。到1958年,他们又积极响应党的接二连三的号召,继续加快社会主义建设速度,因而带来了像今天这样空前的大高潮。但是,这种胜利并不是在没有任何困难的情况下所获得的。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击退了曾存在一时的反党宗派分子的暗害活动,克服了保守主义分子和消极分子的阻碍,并且粉碎了国际修正主义者的计谋和美帝国主义与李承晚匪帮所派遣的破坏、暗害分子的阴谋,维护了社会主义的果实。
过去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发挥了无畏的英雄战斗精神的我们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在今天又以千里马的雄姿展开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和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大高潮,是同伟大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兄弟国家人民的高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支持和声援分不开的。兄弟国家在战争时期和战后恢复建设时期给予我们的兄弟支持和声援,是我们胜利的主要因素。今天,朝鲜人民感到异常兴奋的是,我们正在同伟大中国人民的大跃进运动步调一致,互相协助,互相鼓励,并肩携手地飞跃前进。
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领导下,中朝两国人民必将成功地完成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伟业。

朝鲜第一个五年计划在执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