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面地深入地发展中朝人民的友谊
永远是忠实的战友
金日成首相在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贵国的友好访问即将结束了。
在访问期间,我国政府代表团到处受到了兄弟的中国人民令人难忘的极其热烈的欢迎,使我们深为感动。
对于你们如此热爱和欢迎朝鲜人民的使节,我再一次向全体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深切的感谢。
在访问贵国期间,我们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为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行着庄严的斗争,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全体中国人民正在他们辽阔土地的每个地方和每个角落动员起来,发挥着史无前例的创造精神和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民经济正在飞跃发展,它的威力也正在迅速增长和加强。
我们为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胜利前进和光辉成就而感到高兴,并且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从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全体中国劳动人民的高涨的劳动斗争中,学到了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将大大有助于朝鲜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
在这次访问中,我们同贵国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政领导人员进行了真挚友好的会谈。
我们讨论了国际形势和有关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问题,同时也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合作关系的问题。正如今天签署的朝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所明白表明的那样,在一切问题上,我们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
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中,朝中两国人民今后仍将继续紧密团结,进一步加强这个斗争。
已经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革命高潮的朝中两国人民,将会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经济、文化、科学和技术等一切方面的互助合作关系,从而有力地将社会主义建设推向胜利。
这一切事实强有力地表明了,紧密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中的我们两国人民有着不可战胜的友谊和团结。
通过反对外来侵略者的长期共同斗争,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血肉相连的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任何力量也摧毁不了的。
在为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斗争中,朝鲜人民将永远作为中国人民忠实的战友,同中国人民并肩前进。
今天在座的还有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我们朝鲜人民同中国人民一道,热烈欢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人民同情并始终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法国帝国主义的殖民主义压迫和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
我感谢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代表参加我们的宴会,并且希望通过你们向阿尔及利亚人民转达朝鲜人民的友谊。
同志们和朋友们!我提议: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不可战胜的团结一致,
为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的进一步加强,
为毛泽东同志的健康,
为周恩来同志的健康,
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者们的健康,
为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友谊之花遍地开
周总理在金日成首相宴会上的讲话敬爱的金日成首相同志,敬爱的朝鲜政府代表团的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在我国的访问就要结束了。在这临别的前夕,我们能够再度同敬爱的朝鲜贵宾们聚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朝鲜贵宾们的这次友好访问,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多天来,中国人民像庆祝节日一样,迎接朝鲜政府代表团。这种热烈的欢迎,生动地体现了我国人民对金日成首相、朝鲜政府代表团和朝鲜人民的深厚友谊。首相同志和代表团同志们,在访问我国期间看到,中朝人民的友谊之花已经开遍了我国各地。不论是北方或者南方,不论是城市或者乡村,朝鲜同志们到处都看到中朝两国人民之间血肉相连的关系。从朝鲜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们走到哪里,就把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带到哪里。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中国工人们,在艰苦的战争年代里同兄弟的朝鲜人民一道,同甘苦,共患难,他们永远也不会忘记这种患难之交。许许多多经过朝鲜人民救护而恢复了健康的战士们,他们中间很多人的心脏里,至今还跳动着朝鲜人民输送的血液。成千上万去过朝鲜的慰问团、文工团和代表团的同志们,他们受到过朝鲜人民的热情欢迎和接待,他们把朝鲜人民看作老朋友和亲兄弟。年老的中国母亲们,因为自己的子女参加过抗美援朝,看到你们感到格外的亲切。年轻的中国孩子们,听说过无数关于朝鲜卫国战争的传奇故事,他们在你们身上看到了英雄的朝鲜人民的形象。你们走到哪里,哪里就涌起了欢迎你们的热潮。所有这些,都是中国人民真情的流露。所有这些,都是中朝两国人民之间深厚友谊的表现。
同志们,朋友们,朝鲜政府代表团在我国的访问,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却给我们留下了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朝鲜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对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大跃进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在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期间,我们两国政府的领导人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我们高兴地看到,双方对于所讨论的各项问题,都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根据会谈的结果,两国政府已经在今天发表了联合声明,我们相信,朝鲜政府代表团在我国的访问和两国政府领导人之间所举行的会谈,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对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也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现在,我们中朝两国都在建设社会主义,都在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我们的事业是共同的。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帝国主义已经日落西山。社会主义已经取得胜利,还将继续取得更大的胜利。世界上既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朝鲜的和平统一,也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完成祖国的完全统一。中国人民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事业。并且深信,朝鲜人民的事业是一定要胜利的。
同志们,朋友们,我提议:
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为金日成首相和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健康,
干杯!(附图片)
中朝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签字后,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热烈握手。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为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 为祖国繁荣和后代幸福
朝中妇女心连着心并肩前进
朴正爱同志出席我国妇女积极分子代表会议
新华社8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正爱,今天上午出席了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同全体妇女积极分子会见。
上午十时,朴正爱副委员长在全国妇联副主席杨之华、康克清的陪同下来到了会场,受到了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史良以及全体到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李德全副主席代表全国妇联和大会全体代表在会上致词,热情欢迎贵宾的到来。她说,中朝两国人民在共同的战斗和共同的事业中,已经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中国人民和妇女热爱英雄的朝鲜人民和妇女,我们两国人民和妇女们正心连着心地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她祝贺英雄的朝鲜姊妹们在争取祖国的统一和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朴正爱副委员长在会上讲了话,她以朝鲜妇女的名义,向大会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一切领域里发挥劳动积极性的全体中国妇女,表示热烈的祝贺。
朴正爱说,朝鲜妇女怀着深厚的情谊像亲人一样地热爱中国妇女。在朝鲜人民的祖国解放战争最艰苦的时期,中国妇女把自己优秀的儿女派到朝鲜前线,用鲜血援助了朝鲜人民。中国的母亲们,又亲骨肉般地抚育了朝鲜的许多孤儿,并且诚挚地从物质上和精神上援助了朝鲜人民。你们兄弟般的援助,对于我们卫国战争的胜利和战后恢复、建设人民经济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朝鲜妇女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这种崇高援助。
朴正爱热情地请参加大会的妇女积极分子们转达朝鲜妇女对全体中国妇女的深切的感谢和友好的问候。
朴正爱在赞扬中国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后说,朝鲜妇女今天也正跨上千里马建设社会主义,在朝鲜人民的斗争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朝鲜妇女们积极走上了劳动前线,不仅在生产建设中取得了出色的成就,而且不断地提高文化、技术水平,对文化、科学、教育和卫生等其他部门工作的发展,作出了显著的贡献。
朴正爱说,解放了的朝中两国妇女,通过自己的劳动,正在创造自己祖国的繁荣和后代的幸福,参加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伟大工作。在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朝鲜妇女将和中国妇女并肩前进。
会上,李德全和朴正爱分别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和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互相赠送了礼品。
在向大会讲话之前,朴正爱会见了工业积极分子裔式娟、农业积极分子申纪兰和从朝鲜归来的前志愿军代表于琴、李素兰等二十多人,同她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李永镐的夫人今天陪同朴正爱出席了大会。(附图片)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出席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参观学校
钢铁工业学院和医学院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8日讯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今天下午参观了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和北京医学院。贵宾们在参观时,受到了这两个学院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
贵宾们在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听了副院长魏景昌介绍钢铁工业学院的概况后,参观了金相、加工压力、炼铁等试验室和轧钢厂。贵宾们很有兴趣地观看了学生参加炼铁、轧钢劳动的情况,不断称赞学生积极劳动的精神。马哈茂德·谢里夫部长在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参观结束时对欢送的人们说: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上的巨大成就,使西方人害怕,却鼓舞了阿尔及利亚以及全世界的人民。
贵宾们在北京医学院由副院长曲正等陪同参观了解剖标本室、病理解剖室、红专药厂和即将完工的一所附属医院等。贵宾们在参观红专药厂时,学生们把自己制造的磺胺嘧啶片和黄连素等药品送给贵宾。优素福·本·赫达部长对学生送的中药很感兴趣,详细地询问了制作方法和药的性能。
马哈茂德·谢里夫部长在参观结束时向欢送的学生们讲了话。优素福·本·赫达部长在参观簿题词说:我们很高兴地参观了这所大学。在参观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医学、药学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在题词中还预祝中国在医学、药学以及其他科学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参观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时受到热烈欢迎。
邹健东摄

朝鲜军事代表团 参观解放军政治学院
新华社8日讯 朝鲜军事代表团今天在副团长、金日成军事大学总长许凤学中将率领下,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实验性原子反应堆。
今天上午,贵宾们在国防部代表李志民上将和国防部外事处副处长叶修直上校陪同下到达政治学院时,受到学院领导人莫文骅中将、孔石泉中将等以及七百多名干部与学员夹道欢迎。莫文骅中将详细地向贵宾们介绍了学院的组织机构、教学方针和教学方法,然后陪同贵宾们参观了学院的教室、礼堂、学员宿舍、假期活动与劳动生产展览会、中共党史专修室、解放军三十年画展,以及学院的厨房、饭厅等。许凤学中将等走进速成系十班的教室时,这个班的共产党员正在召开支部大会,全体党员起立热烈鼓掌,欢迎贵宾们参观。许凤学中将发表了谈话,他说,同志们在开支部大会,仍然允许我们进来参观,我们感到特别光荣,这充分说明了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情是何等的深厚。参观结束时,代表团和政治学院互相赠送了礼品,许凤学中将等还把朝中友谊纪念章佩戴在莫文骅中将、孔石泉中将等人的胸前。
今天下午,贵宾们在萧向荣中将、叶修直上校等陪同下,参观了原子反应堆。参观时,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所长钱三强给贵宾们作了解说。贵宾们为中国在原子科学上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巴基斯坦新任驻华大使马立克到京
新华社8日讯 巴基斯坦新任驻华大使阿·姆·马立克博士于8日下午乘火车抵京到任。前往车站迎接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张世杰。

瑞士驻华大使贝努义离职返国
新华社8日讯 瑞士联邦驻华大使贝努义及夫人于8日离职返国。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张世杰。各国驻华使节和瑞士驻华使馆的外交官也前往送行。

欢送金日成首相元旋
李济深
鲜血凝成友谊,
中朝团结非然。
和平统一志同坚,
推向崭新发展。
前后访华三度,
热情洋溢无边。
骊歌乍奏意绵绵,
痛饮黄龙再见!!!

妇女种地赛神农 农村生产夺大功
妇女积极分子报告农林牧副渔各个战线上的成就
新华社8日讯 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今天以兴奋、自豪的心情,检阅了全国农村妇女在农、林、牧、副、渔等各个生产战线上的辉煌战果。所有的发言,都令人信服地说明了:中国妇女正在成为农村中的一支劳动大军。
高额丰产纪录 鼓舞人心
妇女也能创造高额丰产纪录。今天发言的好几位代表,向大会报告了她们的增产喜讯,给全体代表莫大的鼓舞。安徽省枞阳县黎明人民公社红星连第一排排长陆桂英,和二十三名妇女在当地党委支持下,种了一点一一亩中稻试验田。她们虚心向老农请教,勤学苦钻,并打破陈规,在试验田里实行了一系列的技术措施,结果亩产量达到三万三千九百五十三斤,创造了全县中稻亩产量的最高纪录。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的谢银香在发言中谈到,她所代表的喊叫水人民公社的“刘胡兰丰产小组”,克服重重困难,闯过了技术、干旱、肥料三道“关”,种的旱谷亩产量达到四千五百七十五斤,比丰收的1956年当地最高产量高出二十多倍。在地广人稀、土地瘠薄、气候寒冷、全年无霜期只有九十天的河北省围场县卫星人民公社,妇女积极分子张连芳所领导的青年生产队,创造了小麦亩产一千二百多斤的纪录,成为全县第一个千斤队,推动全队插起了一千四百多面千斤队、千斤组的红旗。这几位代表都谈到妇女在生产中,曾经受到不少讽刺打击和阻难,但她们在党组织的支持鼓励下,克服各种困难,作出了成绩,使那些歧视妇女的人,在事实面前哑口无言。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申纪兰,向大会报告她所在的山西省壶关县金星人民公社的妇女们,今年已成为农业生产上的主力军,几乎全部包下了夏种和秋收的任务。在这期间,她们共做了三十二万多个劳动日,占全社农业总工数的53.8%,每个妇女的劳动日平均比去年增加两倍多。男社员们都称赞:“女将倒比男将行,种起地来赛神农,今年农业大丰收,妇女夺得头一功。”
“巧姑娘”什么都能干
在全民大跃进的行列里,出现了许多妇女生产能手。今天发言的积极分子中,就有好几位这样的人。她们的成就有力地证明:妇女们什么都能干,什么都干得好。这里有山西省晋城县米山乡的宋丑儿,她和另外两个小姑娘从农业生产中的翻地、开渠、密植、浸种、拌种、锄苗、定苗、种菜、授粉,到副业方面的养蜂、接树、养猪、养鸡,到手工业方面的剪花、刺绣、裁缝,以及工业方面的炼钢铁、捣滚珠、蹬压花机、开锅驼机,各种活计都能做,因此被人们亲切地叫做
“巧姑娘”。这里还有贵州省金沙县的十六岁的姑娘谢远碧,她经过一段时间,把牛训练得很驯服,听从指挥,驾驶过十部双轮双铧犁非常纯熟地进行耕作;她还创造了葫芦条播器、手提箱式播种器等多种工具,因此被评为全县的技术革新先进工作者。这里有云南省牟定军屯社生产队副队长李仁英,她因为不断改进中耕薅锄工具和薅锄方法,每人一昼夜能薅秧二百八十一亩多,因而在全县和全自治州都出了名。这里还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第三人民公社的女社员吐尔汗尼牙孜,她带头办起了一个制肥厂,现在日产量达到八百斤,肥效达到100%,全县都总结和推广了她们的制肥经验。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红旗人民公社“穆桂英”采伐厂厂长冯永妹向大家介绍她们那里的七十多名妇女破天荒地参加了林木采伐工作,并且学会了十多种林业生产技术。来自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包莲花,经过多少艰苦斗争,终于学会了绵羊配种技术。青海省的代表洪玉珍原来是个家庭妇女,现在成了一个熟练的拖拉机手。生长在福建省惠安县海滨的张细琴冲破了封建陋习,成为当地第一批下海捕鱼的姑娘。她们都以英勇果敢的劳动,为农村妇女们掌握多样本领开辟了道路。
在多种经营中发挥特长
今天的发言还表明,为人民公社的多种经营发挥自己特长的妇女们,在采茶、养蚕、养猪等方面,已经积累下不少宝贵的经验。湖北省五峰县被群众赞为“采茶七仙女”的代表谢承珍,和安徽省颍上县六十铺人民公社刘胡兰养蚕场场长王凤云,在发言中汇报了她们苦干加巧干、苦学勤练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的动人事迹。“采茶七仙女”不仅学会“雄鸡啄米”、“反掌采茶”、“弓形直射”等采茶法,还创造出一整套快速采茶的方法,八指齐下,一次多芽,使采茶纪录直线上升,过去一般日采鲜叶一、二十斤,现在达到了日采一千一百五十七斤。四川资中县银山人民公社万能养猪场副场长舒满容,饶有风趣地向大会介绍了养猪的新的饲养管理方法,引起了代表们的注意。全国养猪模范樊秀才,今年8月被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北畜牧兽医研究所聘为研究员。她在今天的发言中,激动地说:我这个在旧社会被人歧视受尽折磨的童养媳,现在成了劳动模范,这是党和毛主席培养的结果。我受到奖励后村里人都高兴,说“猪客也能当模范。”江西省妇女积极分子董财珠,今天向代表们汇报了妇女甘蔗试验田大丰收的情况。
改造大自然的英勇战斗
在兴修水利、改良土壤、造林等改造大自然的战斗中,妇女们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来自广西、内蒙古的两位代表在会上畅谈她们在兴修水利运动中英勇战斗的情景。全美权是广西龙津县的一个僮族姑娘。今年1月,她响应党的号召,和十六个女青年一起组织了一个突击队参加建设同桂水利工程,在工地上,她们个个干劲十足,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学会了打炮眼、拉车等技术,曾经连续获得四次红旗,全美权本人被两次评上特等劳动模范。五十六岁的达斡尔族妇女桑瑞在发言中向大家宣布:她所在的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托海苏木的一百多名妇女,在十六天中就建成了牧区第一座水库——敖仁保力高“三八”水库。这个水库面积达三万平方公尺,蓄水量二万四千公方,可供四万头牲畜饮水,结束了这块草原上无水的历史,牧民们都把这个水库叫做“宝库”。山东省阳谷县副县长米瑞珍在发言里介绍了她领导群众改良碱地的经过。在阳谷县西北部,有一片方圆八十里的大碱洼,叫做鹅鸭坡。米瑞珍接受党所指派的任务,在那里和当地农民一起奋战了五个月,终于把这片“万年不上粪,千年不行犁”的碱地改造成生长着茂盛的粮棉作物的一万多亩良田,今年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一千五百多斤,粮食总产量比往年提高五十倍。广东省电白县妇女积极分子陈娇向大家报告,她所在的红星人民公社的妇女们制服了风沙,在野草也不生的海滩上筑起了宏伟的绿色长城。她们不仅使荒沙地带出现了一条宽一百五十至二百八十公尺、长二十多公里的林带,以及三条平行伸展的竹带、果树带、红树林带,并且在果林中修了“三八”公路,种上野花,砌起石凳,把荒滩变成了美丽的花园。
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一共二十一人。9日,大会将继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