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朝两国政府联合声明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
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在1958年11月21日到28日和12月2日到10日在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了北京、武汉、广州、杭州、上海等城市,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文化科学机关和名胜古迹,并且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中国逗留期间到处受到了中国人民最热烈的、最盛大的欢迎。
在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接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人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乔晓光。
朝鲜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南日、民族保卫相金光侠、教育文化相李一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永镐。
在会谈中,双方就目前国际形势、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诚挚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于所讨论的各项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双方回顾了自从今年2月间两国政府代表团会谈以来朝鲜局势的发展,并且满意地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按照朝中两国政府的建议完成了从朝鲜的撤退,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提供了新的有利条件。
双方强烈谴责美国继续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且坚决要求美国和参加联合国军的其他国家从朝鲜撤出它们的一切武装力量,让朝鲜人民在不受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和平统一自己的国家。中国政府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争取自己祖国的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斗争,并且相信在这一斗争中,朝鲜人民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双方强烈谴责美国侵占中国领土台湾和阴谋制造“两个中国”。朝鲜政府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要求美国从台湾、澎湖和台湾海峡地区撤出它的一切武装力量和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的正义斗争。
双方全力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为和平统一越南所进行的一贯的努力,并且严厉谴责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和阻挠越南和平统一的非法活动。
苏联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双方坚决支持苏联政府关于普遍裁减军备、禁止使用和试验核武器等和平倡议。最近,苏联提出的关于从柏林撤退外国驻军、结束柏林占领状态的建议是苏联政府为了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缓欧洲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又一次重大的努力,中朝两国政府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这一建议,并且为促进这一建议的实现而努力。
双方极其满意地指出,自从1957年11月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举行会议以来,社会主义各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更加巩固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世界各国人民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斗争不断取得了新的胜利,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则在世界各地遭到了越来越惨重的失败。形势对我们空前有利,东风日益压倒西风,只要各国人民坚持斗争,帝国主义一切侵略和战争的阴谋都是可以击败的。中朝两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本着两国所一贯奉行的和平政策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而共同奋斗。
双方强调指出,继续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极其重要的。这种团结是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安全和繁荣的保证,是世界各国人民更加广泛团结的核心。双方认为,必须对于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为帝国主义效劳的现代修正主义继续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双方重申,他们将为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原则,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一年以来,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建设中获得了辉煌的成就。不久以前,苏联公布了1959—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这一个以巨大步伐向共产主义迈进的宏伟计划再一次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无比的优越性,博得了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进步人类的欢呼。社会主义新世界欣欣向荣,资本主义旧世界已经日落西山。社会主义世界的工业产量超过资本主义世界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领导下正在以跨上千里马的英雄气概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奋勇前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朝鲜人民的劳动热情和苦干精神表示热烈的赞扬。
中朝两国在各自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了各自的建设,两国在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个方面的合作日益广泛。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正在全面地深入地发展。双方决心继续尽一切力量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以进一步促进中朝两国的共同经济高涨。
双方一致认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和两国政府领导人之间所举行的会谈,对于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对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都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签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
(签字)
1958年12月8日于北京

中朝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在京签字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举行。
六时三十分,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金日成首相代表朝鲜政府,同时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签字后,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等亲切握手,并且举杯互相热烈祝贺。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郭沫若、程潜,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我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
朝鲜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南日,民族保卫相金光侠,教育文化相李一卿,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社会主义大家庭乐融融 朝中两国亲兄弟情怡
怡金日成首相举行告别宴会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应邀出席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8日讯 朝鲜人民的敬爱领袖金日成首相在结束对中国的访问离京回国的前夕——12月8日,在北京举行了盛大告别宴会。
十多天来,沸腾在中国人民中间的友谊激情,在今晚的宴会上又一次生动地体现了出来。上千名中外人士齐集在北京饭店灯火辉煌、彩绸环抱的宴会大厅里,共同欢庆金日成首相和他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在访问中国期间对发展朝中两国友谊作出的巨大贡献。金日成首相和周恩来总理在盛大宴会上的讲话中一致强调指出,紧密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中的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保卫世界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将永远是并肩前进的最忠实的战友。
这个盛大的宴会是在晚间八时开始的。当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的贵宾由金日成首相和朴正爱、南日、金光侠、李一卿、李永镐同志陪同,缓步进入宴会大厅的时候,上千名中外人士全体起立,笑迎着他们,和着悠扬的乐曲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今晚,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程潜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张治中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李四光、包尔汉副主席,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黄克诚,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曾涌泉,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以及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首都各界人士,出席了宴会。
金日成首相在宴会开始时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对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接待表示感谢,并且热情地赞扬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金日成首相强调说:“在这次访问中,我们同贵国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政领导人员进行了真挚友好的会谈。我们讨论了国际形势和有关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问题,同时也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合作关系的问题。正如今天签署的朝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所明白表明的那样,在一切问题上,我们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
金日成首相着重指出,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中,朝中两国人民今后仍将继续紧密团结,进一步加强这个斗争。朝中两国人民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经济、文化、科学和技术等一切方面的互助合作关系,从而有力地将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推向胜利。紧密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中的我们两国人民有着不可战胜的友谊和团结。
金日成首相宣称:“通过反对外来侵略者的长期共同斗争,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血肉相连的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任何力量也摧毁不了的。在为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斗争中,朝鲜人民将永远作为中国人民忠实的战友,同中国人民并肩前进。”
周恩来总理讲话说:“十多天来,中国人民像庆祝节日一样,迎接朝鲜政府代表团。这种热烈的欢迎,生动地体现了我国人民对金日成首相、朝鲜政府代表团和朝鲜人民的深厚友谊。首相同志和代表团同志们,在访问我国期间看到,中朝人民的友谊之花已经开遍了我国各地。”
周恩来总理着重指出:“朝鲜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对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大跃进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在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期间,我们两国政府的领导人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我们高兴地看到,双方对于所讨论的各项问题,都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根据会谈的结果,两国政府已经在今天发表了联合声明。我们相信,朝鲜政府代表团在我国的访问和两国政府领导人之间所举行的会谈,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对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也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周恩来总理最后说:“中国人民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事业。并且深信,朝鲜人民的事业是一定要胜利的。”
金日成首相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不断被大厅里春雷般的掌声所打断。
由优素福·本·赫达部长,马哈茂德·谢里夫部长和沙阿德·达列伯主任组成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宴会。金日成首相在讲话中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朝鲜人民同情并始终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法国帝国主义的殖民主义压迫和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
全场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欢迎阿尔及利亚贵宾在宴会上讲话。优素福·本·赫达部长在讲话中请金日成首相转达阿尔及利亚人民对朝鲜政府和人民的敬意。他说:“我们感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承认,这一承认鼓舞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希望两国的关系今后更加加强起来。”
优素福·本·赫达部长最后高呼“反对帝国主义的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万岁”,并且提议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干杯!这时候,宴会大厅一片欢乐,人们都畅饮了一杯朝鲜贵宾带来的人参酒。
南日副首相在热烈的掌声中举杯祝酒。他以朝鲜政府代表团的名义感谢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出席今晚的宴会,并且提议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世界和平干杯。金日成首相和南日副首相一起,走到各国使节的席前同他们碰杯。
外交使团团长、波兰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代表驻中国的各国使节祝酒,他提议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为金日成首相和周恩来总理以及所有来宾的健康干杯。在基里洛克祝酒以后,各国驻中国使节都到金日成首相、周恩来总理和朝鲜贵宾席前,向他们敬酒。
这个盛大宴会自始至终都在友谊和欢乐的空气中进行。朝鲜艺术团在宴会上穿插表演了许多精采的节目,受到热烈欢迎。
(附图片)
金日成首相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李学增摄

周总理回拜金日成首相
新华社8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我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今天下午五时三十分回拜了金日成首相。
回拜时在座的有朝鲜政府代表团团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南日,民族保卫相金光侠,教育文化相李一卿,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

金日成首相会见阿尔及利亚代表团
新华社8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今天中午十一时在北京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的成员:优素福·本·赫达部长、马哈茂德·谢里夫部长和沙阿德·达列伯主任。
会见时,在座的有朝鲜政府代表团团员: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南日,民族保卫相金光侠,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附图片)
金日成首相和优素福·本·赫达部长(中)、马哈茂德·谢里夫部长(左)谈话情形。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举行午餐会
招待朝鲜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8日讯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维约普拉诺托今天举行午餐会,招待正在我国访问的朝鲜政府代表团。
金日成首相出席了午餐会,出席午餐会的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南日,民族保卫相金光侠,教育文化相李一卿,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等。

专栏:社论

为中朝兄弟友谊的进一步发展而欢呼
半个月来,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带着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访问了我国的城市和乡村,受到了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朝鲜贵宾们在我国访问期间,在我国人民中出现了中朝友好的新的高潮。这次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首相和其他朝鲜贵宾们在我国的访问,给予正在向社会主义大跃进的中国全体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并且表达了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斗争的坚决支持。在这里,我们再一次对朝鲜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朝鲜政府代表团在访问我国期间,同我国政府领导人举行了亲切的会谈。双方对所讨论的当前国际形势、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进一步发展中朝两国的友好合作等各项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中朝两国是亲密的邻邦,又同是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一向相互支持,并且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团结一致。这次中朝两国政府领导人会谈的圆满成功具有重要的意义。正如中朝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所指出的:这次会谈“对于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对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都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中朝两国政府领导人的这次会谈,是在东风日益压倒西风的国际形势下举行的。我们兴奋地看到:一年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在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宣言的原则下,团结得更加亲密,更加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蓬勃发展,空前壮大。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如旭日初升;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反对侵略的斗争也正从胜利走向胜利。强大的社会主义力量和和平力量的联合斗争,已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的侵略阴谋和战争计划不断地遭到严重的失败。今天,帝国主义阵营是空前孤立了。各国人民都从现实中越来越看清了一切帝国主义都不过是纸老虎!
然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并没有从失败中取得教训。它们仍然继续制造紧张局势,继续策划侵略和战争阴谋。它们百般地阻挠各国人民要求裁减军备和禁止使用和试验核武器的愿望的实现。它们继续阻挠欧洲和亚洲一些国家的统一,使朝鲜、越南和德国的问题不能早日和平解决。美帝国主义并且企图扩大对我国的侵略。中朝两国政府一贯执行和平的外交政策。中朝联合声明重申:中朝两国坚决支持苏联政府关于普遍裁减军备、禁止使用和试验核武器以及结束柏林占领状态等和平倡议;全力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中朝两国政府并且互相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和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对中国侵略的斗争。中朝两国人民对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充满信心。正如两国联合声明所指出的:“形势对我们空前有利,东风日益压倒西风,只要各国人民坚持斗争,帝国主义一切侵略和战争的阴谋都是可以击败的。”
朝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为早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志愿军接受朝中两国政府的建议,已经全部撤出朝鲜。朝中两国的这项主动措施,为早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然而,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国家却拒绝朝中两国政府关于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的倡议,赖在南朝鲜不走,而使和平解决朝鲜问题遭受到严重的障碍,使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不能早日实现。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加紧在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企图扩大对我国的侵略,并阴谋制造所谓“两个中国”。中朝两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长期霸占南朝鲜和我国的领土台湾、澎湖和沿海岛屿。中朝联合声明强调指出:中朝两国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和中国的领土上撤退一切外国的武装力量。这充分表达了中朝两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和保卫各自的神圣领土完整的决心。
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是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支持分不开的。中朝两国的党把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和无产阶级的伟大原则看成是自己的重要任务。为了实现这一任务,中朝两国的党曾经对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为帝国主义效劳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中朝联合声明并且指出,双方今后仍将继续对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并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日益强大,是世界和平的可靠保证。社会主义阵营是欣欣向荣,帝国主义是危机严重。一年来,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奔腾跃进的步伐,震惊了危机重重的资本主义世界。振奋人心的苏联1959—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的公布,再一次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目前,朝鲜人民正跨上千里马向社会主义奋勇前进;我国人民也正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中朝两国和平建设的巨大成就和中朝两国友好合作的全面地深入地发展,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
我们热烈欢呼朝鲜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和中朝会谈的圆满成功!热烈欢呼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友谊进一步发展!热烈欢呼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