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蒙古代理外交部长发表声明
不许日本走军国主义老路
印度和伊拉克报纸谴责美日修改“安全条约”的阴谋
新华社乌兰巴托6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代理外交部长沙格达尔苏伦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日美谈判修改“安全条约”问题发表声明。
声明说,曾经多次遭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蒙古人民对于企图复活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势力的反动政策表示极大的愤慨。
声明说,日美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引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特别是遭受过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亚洲人民的不安。美帝国主义者企图把日本拉进军事侵略集团,利用它在亚洲进行扩张;而反动的日本政府企图利用和美国的谈判来恢复军国主义,以镇压日本人民为争取国家独立和保卫和平而进行的斗争。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政策将更加剧亚洲的紧张局势,给日本人民带来新的灾难。
声明强调说,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遭到了世界进步力量的强烈反对。日本人民坚决要求废除“安全条约”,要求取消美国军事基地和美国军队撤出日本。
声明最后说,蒙古人民及其政府认为,只有独立、民主、爱好和平的中立的日本才符合巩固世界和平的利益,才符合进步人类和日本人民的愿望。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 “孟买纪事报”最近发表评论说,日本岸信介政府对苏联就日美修改“安全条约”发表的声明所采取的态度,“是华盛顿方面鼓励它的盟国对苏联的每一项建议所表示的老一套反应的一部分”。
这家报纸说,苏联的这项声明值得东京方面更好地加以研究。
在驳斥日本官方人士说日美“安全条约”是“防御性”的这种说法的时候,这家报纸说,“日本怎么会允许美国军事力量最近在台湾的军事集结当中使用它的基地的?难道向它的最大的邻国挑衅是日本的防御行动的一部分吗?”
这家报纸还驳斥了所谓苏联的声明“干涉日本内政”的滥调。它说,“日本难道能够忘记苏联也是它的一个邻国吗?”
谈到日本官方抵赖苏联声明中指出的事实时,它说,“在世界上的一些地方,以我们所见到的速度进行着的重整军备的活动是会危害和平的,这样说,难道只是一种宣传吗?”
这家报纸还指出,外国军队驻在日本这件事正在遭到群众的反对。
新华社巴格达7日电 巴格达“国家报”6日发表评论说:美国在和社会主义国家相毗邻的每一个地方都建立了核基地和火箭发射场,现在它正在企图在日本建立这种发射场。这些事实都是表明美国对全世界各国自由人民、特别是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采取侵略政策的确证。
这家报纸在评论苏联关于日美举行修改“安全条约”谈判的声明时还说,苏联设法通过各种外交程序来防止这些军事条约产生的后果,并且说明它们对这些国家的本国人民的危害性。
报纸继续说,日本的邻国并没有对它发动攻势或侵略,因此,日本提出的关于这样做是为了自卫的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报纸指出,美国同日本岸信介政府签订军事条约,是为了在太平洋地区发动战争。

反对新战争威胁争取亚洲的和平
日本的歌声斗争色彩更浓
一万多人将聚集东京唱出全体人民的心声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的歌声”大会今天在东京隆重开幕。这个日本每年举行一次的全国性的“歌声”大会将连续举行三天。参加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美军基地的农民,坚决反对“勤务评定”制度的教职员,以及许多青年、学生和家庭妇女等,三天内将达到一万五千人。
日本工人、农民和学生在这一年来,通过参加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斗争、反对“勤务评定”制度的斗争、广岛——东京一千公里和平大游行、维护人民权利等斗争,创作了许多歌曲。他们分别举行了地方歌声大会以后,踊跃地参加了今天的全国性大会。
歌声运动在日本人民的斗争中不断地成长起来。歌声运动是以“歌声是和平的力量”为中心口号而诞生的,目前它已同日本人民为维护和平、争取独立和民主的斗争紧紧地结合起来了。
这次大会的中心主题是反对新的战争威胁和日本的核武装;争取同亚洲人民的友好和和平,尤其是争取恢复日中邦交;推进为维护全体人民的自由和民主的斗争。
大会上有新创作的歌曲和民歌的合歌和独唱,也有器乐演奏和舞蹈等精采节目的表演。除了日本的歌舞以外,也演唱苏联、波兰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歌曲;中国歌颂社会主义建设的歌曲“社会主义好”、
“歌颂长江大桥”、“一定要解放台湾”和民间舞蹈“采茶灯”。
大会今天举行了创作歌曲发表会和合唱比赛大会。明天和后天将举行大音乐会。

一场互相要把竞争者淹死的斗争
本报评论员
由于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等六国的“共同市场”即将于明年1月1日成立,“欧洲经济合作组织”的十七个成员国在所谓“自由贸易”问题上的争吵,愈来愈白热化了。“六国”由法国出面坚持壁垒性的“共同市场”计划,反对英国建议的“自由贸易区”计划;法国政府公开宣称建立那样的“自由贸易区”是不可能的。其余十一国,由英国挂帅,认为“共同市场”是对它们的歧视,坚决主张必须同时成立“自由贸易区”以抵消这种歧视;英国官方人士和资产阶级报纸不断表示英国要采取“报复性行动”;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则更是露骨地威胁说:“如果我们在经济上分裂,那么在政治上也不能团结一致。”尽管“六国”的部长理事会在12月3日宣布了一项临时措施,规定非“共同市场”的十一国可以暂时分享“共同市场”范围内的降低关税和增加进口限额的好处,向英国作了暂时的让步;但是,据美联社报道,英国政府仍然认为这并没有完全消除“六国”对“共同市场”以外的国家的歧视,因此正在考虑采取“保护”措施以对付“六国”。
“欧洲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所展开的这一番争吵,对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所谓“合作”,是一个辛辣的讽刺。他们之间十分尖锐的经济矛盾,已经戳破了“合作”的幌子而暴露无遗。
这一场从两年多以前就开始了的“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区”之争,归根结底就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在欧洲三大资本主义国家中,由哪一个国家享有对欧洲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及其殖民地的经济上和政治上的支配权,是法国?西德?还是英国?
在三国中,法国是经济力量最孱弱的一个,无论在生产能力上,也无论在商品的竞争力上,都不是英国和西德的对手,它希望从联合一国把另一国排挤出西欧市场的办法中找到出路,为它的称霸西欧的计划打下基础。法国最初是想把英国拉进“共同市场”,以收到既能约束英国又能排挤西德的“一箭双雕”效果。但是,英国另有自己的打算,不愿受“共同市场”的拘束,反而提出了既要保持原有的势力范围又要在西欧市场享受好处的“自由贸易区”计划。于是,法国便改而同西德联合以抗英国。特别是自从戴高乐上台后,法国越来越明显地倾向于建立波恩—巴黎轴心,企图通过“共同市场”这个经济联盟而发展为在西欧建立一个由法国领导的政治联盟。法国这次所以一马当先地极力反对“自由贸易区”计划,就是为的要防止英国通过
“自由贸易区”和“共同市场”的联合而插手于西欧大陆的事务。然而,西德是不是法国的可靠盟友呢?
西德同法国完全是同床异梦!由美帝国主义一手扶植起来的西德垄断资本集团,当然也乐意于利用“共同市场”来排挤它在西欧大陆市场上的唯一劲敌——英国;但是,如果以为西德这样做,不是为了建立自己在西欧大陆的霸权,而只是为法国的称霸计划开道,那就等于相信神怪了。事实上,西德的野心更大,它不仅企图称霸西欧大陆市场,还力图打进更广阔的市场。因此,西德在反对“自由贸易区”计划的斗争中,并不像法国那样积极,而是充当“调和者”的角色。西德并不怕同英国竞争,如果英国肯开放它的势力范围,西德也并不一定要向英国关闭西欧大陆市场。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在指出“共同市场”六国愿意使英国等十一国暂时分享“共同市场”的好处的同时,也强调指出“欢迎这些国家采取相似的行动”,而且艾哈德又代表
“六国”跑到伦敦去要求英国同“六国”达成一个比较持久的工作安排的协议。艾哈德的这些活动,使人们有理由相信,在促成“六国”向英国作暂时让步这一点上,西德是起了主要作用的。而西德所以起这种作用,显然是为了交换英国同意开放它的英联邦势力范围,以便西德商品可以进入竞争。
英国正是一方面不能容忍自己在西欧大陆六国的市场上被排挤(这个市场容纳了英国的出口的七分之一),另一方面又害怕自己的势力范围为西德以及在西德幕后的美国所侵蚀,所以坚决反对“共同市场”而提出“自由贸易区”。对英国的威胁来说,“共同市场”将使美国垄断资本可以利用欧洲的较便宜的劳动力,生产大批的外壳上标志着“西德制”、“法国制”或“荷兰制”的商品,在世界市场的范围内挤垮英国商品。英国“新闻纪事报”忧心忡忡地写道:“对英国的最不幸的结果是,在适当的时间内,为共同市场而建立的更加庞大的、大规模生产的工厂将要同英国的各公司展开竞争。许多美国公司已经在计划建立工厂了。”这家英国资产阶级报纸的担忧确实并非杞人之忧!美国所以竭力扶植西德垄断资本,所以大力支持建立一个以西德为核心的西欧“共同市场”,除为了便于控制西欧以促进扩军备战之外,打击英国显然也是其主要目的之一。12月1日的美国“外交政策协会公报”在一篇评论“共同市场”的文章中,就已经情不自禁地大谈其“美国资本的输出是目前共同市场最有趣和积极的特点”了。
“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区”之间的斗争,充分证明了支配着资本主义各国的是想把自己的竞争者淹死的愿望。现在,“欧洲经济合作组织”十七国宣布“在最近的将来”召开特别经济会议,来讨论“六国”同其他十一国之间的暂时的工作安排。但是,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固有的经济矛盾,不论再经过怎么样的“安排”,是无法掩饰的,当然更谈不上解决的了。

日本“赤旗报”载文揭露
岸信介死不放弃反动野心
准备向国会平时会议提出一系列反动法案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今天说,岸信介政府正在企图向预定在12月10日召开的第三十一次国会平时会议提出日美“安全条约”修正案和其它的反动法案,以便建立日美军事同盟体系。
“赤旗报”指出,岸信介最近两次召开自由民主党“主流派”领导干部会议,打算把“主流派”团结起来,并且肆无忌惮地发表反动的言论和采取反动的行动,其中包括要重新提出“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和提出日美“安全条约”修正案。从这些情况看来,显然,岸信介内阁始终是要采取反动的政治路线的。
“赤旗报”指出,在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内部,围绕着冲绳和小笠原群岛是否要划入“防御地区”的问题,派系的矛盾越来越尖锐。报纸指出,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是日美垄断资本家的根本要求。它说,岸信介内阁企图在国会平时会议上一下子就通过日美“安全条约”修正案。
“赤旗报”指出,岸信介内阁打算在国会会议举行的初期就把在上次国会临时会议上没有审议完的三十五项法案的大部分提出来。岸信介内阁企图通过的这些法案可以分成下列三类:一、准备用来摆脱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保护垄断资本利益的法案,譬如“禁止垄断法修正案”和“进出口贸易法修正案”等;二、准备用来镇压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日本人民的法案,如“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广播法修正案”和“社会教育法修正案”等;三、准备用来拉拢中间阶层,使它们靠拢岸信介内阁,以便分裂人民的阵线的法案,譬如“最低工资法案”和“国民健康保险法修正案”等。
“赤旗报”还揭露,岸信介内阁不仅企图提出这些法案,而且还企图寻找机会向国会会议提出“防谍法案”和“保密法案”等法案。

格罗提渥发表声明指出
西柏林占领制度威胁欧洲安全
号召西柏林居民在市议会选举中选统一社会党候选人
新华社柏林6日电 “新德意志报”6日刊载民主德国总理格罗提渥的一篇声明,号召西柏林居民在12月7日举行的西柏林市议会选举中选举统一社会党的候选人。
这篇声明说,谁要是反对战争宣传,反对占领者的统治,谁要是拥护和平、安全和幸福,他就应当选择德国统一社会党所指出的道路,并且投票选举德国统一社会党提出的候选人。
声明说:在占领制度下,西柏林居民不可能有和平劳动、安全和幸福的保障。占领制度已经成为西柏林、整个德国和全欧洲人民安全的威胁。声明说,谁要是希望自己和家庭安全,他就不应当投票选举阿登纳和西柏林市长勃兰特,因为他们主张永远保持占领制度,主张间谍组织在西柏林继续活动,主张备战。
声明又说,西德总理阿登纳在西柏林集会上的讲话,再次证明他是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缓和紧张局势和裁军的敌人。
声明指出,必须商定实现苏联政府在关于柏林问题的照会中所提出的建议。这将会缓和整个德国和欧洲的紧张局势,并且会成为缔结对德和约谈判的第一阶段。
格罗提渥在声明中强调说,在自由城市的地位中,西柏林的经济将摆脱片面的依赖状况。十年来一直使西柏林感到烦恼的失业现象就可以彻底消灭。
新华社柏林5日电 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伊·蒂勒说,“西方占领者把西柏林变为威胁世界和平,煽动,堕落和非道德的泥坑,而苏联政府的建议强烈地代表了德国妇女的利益”。这是她在今天写给苏联妇女的信中说的。
这封信中还说,民主德国妇女以感激的心情欢迎苏联政府关于把西柏林变为非军事的自由城市的建议。
这封信最后表示,德国妇女保证更加努力加强和苏联妇女的联系,共同反对原子战争贩子。

西柏林是怎样变成毒瘤的
新华社柏林7日电 本社记者刘桂梁报道:战后十三年多来仍处在美、英、法三国军事占领下的西柏林,7日又将举行市议会选举,不管这个选举的结果是由社会民主党单独执政或者是由社会民主党同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联合执政,只要外国占领军一天不撤退,西柏林仍将是美、英、法和西德威胁和颠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跳板,仍将是西方国家在欧洲中心制造紧张局势和加剧冷战的一个毒瘤。
回顾一下战后十三年多的历史,就可以清楚地看出,在柏林民主区和整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根除了军国主义和垄断资本,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的同时,西柏林是怎样变成毒瘤的。
就像在西德一样,美、英、法三国根据波茨坦协定进占柏林西部的三个区后,从头一天起就没有认真地执行波茨坦协定庄严宣布的根除德国军国主义和纳粹主义的基本原则。早在1946年12月间大柏林市举行第一次选举时,美国占领当局就带头在柏林西区收起了反法西斯的旗帜,而叫嚷起“可恶的布尔什维克”的反共滥调来了。
在西方占领国的纵容下,纳粹法西斯分子和军国主义分子再度复活。战争结束十三年多以后的今天,西柏林的德国军国主义团体已达一百一十一个之多,其中包括臭名昭著的“钢盔队”、“伞兵军人联盟”“党卫军军人互助会”等。到今年9月止,在西柏林的市政机构中任职的前纳粹积极分子有二万四千多名,在警察局人员中有32%是纳粹分子。在西柏林法院里有三十三名纳粹法官重新担任了要职。
在西柏林的美、英、法和西德的间谍特务机构,著名的就有八十三个,其中包括美国的“军事情报支队”、“军事情报处”、“中央情报局”、“特别调查处”、“反间谍队”、“海军情报处”、“空军情报处”等。这些特务机构做尽了坏事。1953年“六·一七柏林事件”就是美国和西德政府一起策划的。1956年10月末匈牙利发生反革命事件时,当时美国和西德特务又曾想在柏林策划武装暴动,但是没有得逞。历年来在柏林民主区破获的颠复阴谋、特务纵火、暗杀、放毒、爆炸等罪恶案件几乎都同西柏林的美国特务机构有关。
美、英、法三国不但从进占柏林西区之初起就在大柏林市的行政方面破坏了市议会和市政府的统一,而且在经济方面也制造了分裂。1948年6月,西方国家违反盟国对德管制委员会关于在全德实行币制改革的协议,片面在西德改革了币制,接着又破坏了四国驻军司令关于在大柏林统一使用当时的苏占区币制的协议,而宣布在西柏林使用西德马克,并且以西方占领国的行政命令制造东西马克的黑市比价,唆使西德利用西柏林进行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破坏活动。
西方国家还肆无忌惮地破坏波茨坦协定的规定,从未在西柏林取缔过曾为希特勒侵略战争服务的军火康采恩如西门子、洛伦茨、德国电气总公司等垄断资本,相反,在美国的贷款之下,这些大康采恩很快地重新壮大起来。最近两年来西方三国更变本加厉地公然破坏四大国关于禁止西柏林康采恩企业进行军火生产的协议,许多康采恩越来越多地接受了西方占领军和西德国防部的大量军事订货。
尤其危险的是,西方国家把西柏林当成深入民主德国心脏的“前线城市”,它们通过西柏林派遣形形色色的特务间谍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去进行罪恶活动。
不管西方国家如何高唱“民主”、“自由”等滥调,西柏林的二百二十万居民懂得,7日的西柏林市议会选举只不过是在外国占领状态下的又一幕滑稽剧。毒瘤依然是毒瘤,只有割除这个毒瘤,也就是说结束柏林的被占领状态,美、英、法三国占领军撤出西柏林,使它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西柏林的居民才有可能过和平安全和民主自由的生活。

毒瘤必须割除
(上)癌肿
弗米切夫作(原载苏联“消息报”)
(右上)毒爪
凯尔申作(原载“苏维埃俄罗斯报”)
(右下)“执行”波茨坦协定
阿布拉莫夫作(原载苏联“真理报”)

全非人民大会讨论议程
各国代表团团长举行秘密会议
新华社阿克拉6日电 参加全非人民大会的各国代表团团长今天举行秘密会议,讨论有关将于8日正式开幕的大会的议程和其它问题。
据从权威方面获悉,在会上有人建议设立若干委员会来处理下列问题: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歧视性法律和措施;部族制和宗教隔离制度;在殖民统治下或在自由民主社会下传统制度的地位。据悉,已经建议把拟议的临时议程中的“首长制”字样改为“传统制度”,以使它包括更广泛的含义。
据悉,会议还决定建议设立一个特别小组委员会,来处理南非的种族歧视问题。
权威方面还透露,参加这次代表团团长会议的代表们还同意在议程中删去“非暴力”等字样。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昨天的代表团团长会议上,有些代表反对使非洲国家受到“非暴力”的束缚,因为这对非洲独立运动是有害的。他们认为,非洲国家应当根据不同情况自由地采取非暴力或是暴力的方法来达到它们的目的。
拟议的临时议程曾经规定,要根据“非暴力”精神来就大会议程所涉及的问题进行讨论。

依赖“美援”日子难过
蒋介石集团“经济部长”主张走经济独立道路
新华社广州7日电 台湾报纸报道,蒋介石集团“经济部长”杨继曾最近在台湾省工业会第五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惊呼台湾经济问题严重,他认为台湾当局靠“美援”吃美国的剩余品已经不是办法,应该走独立经济的道路。
杨继曾说,台湾经济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进出口的不平衡,每年入超一亿美元之多。光靠美援支持下去,就业程度是很难理想的。”杨继曾又说,台湾二十岁以下的青少年有五百万,今后怎样解决这许多人的教育和职业问题,都是摆在面前的大问题。而依靠吃“美援”是解决不了的。他还说,台湾这几年的生产成果全吃光了,同时还负了一笔债务。他谈到台湾的通货膨胀,工商业倒闭,本地商品滞销各项问题以后说,台湾当局“几年来都吃着美援,这是万不得已的事,同时也养成了依赖性,我们不应该去希望人家的剩余品来援助支持。”他还认为,台湾经济靠“美援”来帮助的局面“是不能永久的”。他说,“我们要向独立经济路上走。增加生产与外销,谋求解决。”

台湾工商业倒闭成风
一资本家被迫服毒自杀
新华社广州7日电 台湾报纸报道,在台湾工商业一片倒风中,资本家孔庆德最近因为亏累过重而在台北县万里乡狮头山服毒自杀。
孔庆德现年五十五岁,原是上海中国标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上海造钟公司总经理。1949年离上海去台湾,在台北创设四合钢品厂,拥有资财数百万元台币及美金数万元。但是,在美国加紧对台湾进行经济掠夺和台湾百业雕零的情况下,这几年来,这家工厂亏累很多。到1957年6月,孔庆德不得不将四合钢品厂卖掉偿还了债务。后来他又经营其他生意,也是弄得亏本欠债,以至走上了自杀的道路。台湾报纸以“债务逼了残生”的标题报道了这件事。
台湾报纸说,资本家朱金瑞等去年从孔庆德手上购买了这家四合钢品厂后,最近也由于生意清淡,资金周转不灵,以致负债累累而把工厂倒闭了。总经理朱金瑞还因欠债被关在监狱中。台湾报纸对这个过去曾经一度颇具规模的工厂的现况,作了如下的描写:“只见一幢大房子,里面破铜烂铁一堆,有几个人在里面守着。情景极为凄凉。据闻因亏累了军方承制的钢铁制品,该厂房屋及部分机器已为有关方面查封。”

专栏:札记

唯一的区别
法国社会党的右翼领袖摩勒在选举中曾同苏斯戴尔的“保卫新共和联盟”结成了联盟,现在又开始替戴高乐当选总统大卖力气了。这本来是他的公开叛卖行为的两部曲。但摩勒在大叫大喊地要社会党应该支持戴高乐当选总统时,却要把戴高乐同“保卫新共和联盟”说成不是“同一东西”。
大概摩勒认为,这样区别一下,他就可以免掉支持苏斯戴尔的臭名了。但是,唯一的区别,不过是像“人道报”一幅漫画所揭露的:当苏斯戴尔为戴高乐竞选的时候,摩勒不过是做了苏斯戴尔的垫脚石罢了。

专栏:札记

热昏的头脑
在西方,各色各样阻挠解决西柏林问题的神经战,都施展出来了。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一篇文章的作者,更是别出心裁。他主张发动一次“解放”东欧的“自由运动”,来对抗把西柏林变为“自由城市”的建议。
这位冷战专家说,“成功的宣传秘诀就是不厌其烦地反复申述”这个“解放的概念”,“特别是对心理发生重大影响的时刻”。他大谈其用西柏林的“自由”来换取“全部自由的欧洲”的生意经。可是,苏联政府提出使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的建议,是要使西柏林人民从西方国家的军事占领下解放出来,摆脱西方国家的控制而自由生活;而“华盛顿明星报”的作者却这样说:真正自由的国家,就是像西德那样让外国军队继续驻在它的领土上。
原来这位热昏了头脑的“自由运动”的献计人,不仅是要让美国的军队继续驻在西柏林,而且还想让美国军队进驻“全部自由的欧洲”。可惜这个计谋一点也不新奇,这只是华盛顿最热昏的头脑的旧产物。

明松暗紧的美蒋关系
新华社记者述评
台北蒋杜会谈以来,一个多月了。这次会谈结果在台湾激起的惊涛骇浪,近日里浮面上似略显平缓。但是,明松暗紧,美国在步步推行其既定政策,它同台湾当局间的矛盾实际上正愈益深刻。
“误解”越辩越深
台北会谈公报,把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摆上桌面,明白规定蒋介石集团“不使用武力”,从此只能代表小小的“自由中国”。亲蒋报纸形容,这项公报犹如“投下千万颗原子弹”,使台湾军政人员一片愤懑、沮丧、忧惧。台湾当局要员们忙着出来频频“解释”,声称并未答应“不使用武力”。奈何美国人毫不留情。11月26日,蒋介石集团驻美国“大使”叶公超,刚在旧金山再次就这个问题发表谈话,竭力要澄清对台北会谈公报的“误解”,而12月4日,杜勒斯在旧金山发表的演说又再一次强调蒋介石集团在公报里同意“不使用武力”“有重大意义”。杜勒斯又一次以十足摆布者的口吻宣布,“目前设在台北的中华民国政府”,只能作为他所欣赏的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那种文化的有资格的保护人”,不得采取“任何鲁莽行动”。
“钢索”越抽越紧
台湾报纸把美国对蒋介石集团的这种政策,称之为“钢索政策”。显然,这条钢索还将愈抽愈紧,第一步是孤立台湾,第二步要“托管”台湾。一个多月来,美国这整套毒辣计谋,已经更加明朗了。美国官方虽还对“托管”这点讳莫如深,但是积极充当杜勒斯帮手的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却已公然在散布抹杀中国对台湾的主权的论调了。美英政界人士赤裸裸地道破杜勒斯心计的不乏其人。上个月底,在美国的电视节目里,英国前首相艾德礼和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就一唱一和,鼓吹要把台湾“国际化”。台湾方面对这点已产生强烈反应。蒋介石、黄少谷等人上月来接连发表谈话,反对这种“国际化”、“托管”的荒谬主张。
“盟友”毫无信义
台湾当局人士一面忧心忡忡,一面却仍在表示要以“坚决反共”来“同美国盟友密切合作”。当然,美帝国主义确是坚决反共的,它想要永远霸占台湾,作为侵略中国的基地。但是,凶恶的帝国主义者,所要者基地也,什么“盟友信义”是根本不讲的。美国副总统尼克松11月底在伦敦公开说,“台湾是美国要抓在手里的一块不动产”。尼克松在不久以前还说过,美国这种政策并不是要让美国“同蒋介石连结起来”。在美国当权人士看来,正是要使得目前的台湾当局存身无地,才能搞“托管”,才能永远变台湾为美国的“不动产”、美国的殖民地和战争基地。如果还有人对此怀疑,那么请看看在香港的美国机构最近出钱刊印的一本小册子,书名便有几个大字,“反共必先倒蒋”。
台湾人士寒心
经过杜勒斯在台北露出的这一手,台湾国民党人士也是不能再闭眼不看真情了。香港亲蒋报纸“工商日报”在10月27日说,美国是要“把台湾中立化起来,成为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基地,而以中华民国的官员士兵作为美国雇佣的戍卒”,美国是要把这些官员士兵安置在一个“监狱里而自为监狱官”。
美国在8、9月间制造紧张局势中,增调到台湾的侵略军队,至今仍然赖在那里不动。除海空军外,在9月初以参加演习为名开到台湾南部的约四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也继续驻扎在那里。美国驻台湾“大使”11月间还叮嘱这些美国地面部队:“使你们的宝剑保持锐利——你们可能会有一天不得不使用它们”。要靠这点点部队用来向大陆“两栖登陆”,自属贻笑之谈。监狱官之剑,悬于何人头上,明眼人不难洞悉。近来台湾人士中颇多“坐视燎原,死亡无日”、“后退一步,即无死所”之类的议论,看来,对这种危险的前景已不能不有所动于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