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乔治乌—德治谈经济建设成就
罗工业今年将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在消费合作社大会上致词时赞扬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讯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最近在一个报告中指出,据初步统计,1958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在工业方面将超额完成3.5%左右,工业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9.5%。
他又说,1958年铣铁的产量将比1938年增加四点六倍,钢增加二点三倍,煤增加一点六倍,甲烷增加十六倍,水泥增加四点二倍,石油增加一点五倍。
乔治乌—德治在11月26日到28日举行的党中央全会上就发展国民经济问题作了报告。
乔治乌—德治指出,由于工资和劳动定额制度的改善,1958年平均工资将比1956年增加18%以上。
他又说,实现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规定的一切条件都得到了保证。
报告接着说,罗马尼亚的货币流通情况是健康的,列伊(罗币)已经加强,预算已经稳定。出口商品的数量和品种都有了增加,这保证了对外贸易的出超和支付的平衡。
乔治乌—德治着重指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是和苏联以及其它兄弟国家的援助分不开的。苏联供给罗马尼亚实现国家工业化计划所必需的原料、头等工业设备和装置。
乔治乌—德治宣布,几天以前,罗马尼亚方面收到了赫鲁晓夫同志的一封信,信中表示苏联政府愿意给予罗马尼亚进一步的帮助,来促进化学工业的发展。12月份苏联将有一个代表团前来签订相应的协定。
乔治乌—德治在谈到1959年国家计划草案时说,这个草案规定,明年国民收入将增加13%,工业总产量将增长10%。明年国民经济投资额将比今年增加15%,明年将特别着重发展化学工业,用于这方面的投资额将占国民经济投资总额的20%,比今年增加50%。对农业的投资将达二十九亿列伊,比今年将增加六亿列伊。社会、文化方面的投资将增加17%,住宅建设的投资将增加25%。
乔治乌—德治说,罗马尼亚工人党一贯采取在优先发展重工业、首先是机器制造业的基础上实行工业化的政策。党和政府坚持不懈地执行为实现工业化取得必要的资金积累的政策。
乔治乌—德治最后指出,通过更好地利用现有的生产能力,缩短新装备的安装期限以及通过工人、技术人员和工程师们在短期内掌握先进技术,工业增产任务的完成是完全可能的。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日电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同志5日在布加勒斯特说,世界爱好和平的人类以特别满意的心情欢迎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大家都认为这是对维护和平和巩固各国人民安全的一个宝贵的贡献。他说,罗马尼亚政府已经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苏联政府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
乔治乌—德治是在罗马尼亚消费合作社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仪式上致祝词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说,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亚非爱好和平的国家,国际工人运动和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的运动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一支巨大的力量,是一支比反动和战争势力强大得多的力量。
他强调说,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已经越来越多地表现出资本主义体系腐朽的迹象: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日益高涨,帝国主义腐朽的殖民主义体系正在日益瓦解。
他说同资本主义世界相反,在苏联、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中,经济都呈现出全面高涨。
乔治乌—德治在祝词中谈到了罗马尼亚消费合作社的作用和任务。他说,消费合作社团结了出售农作物和供应工业品的工人和农民,成为千百万农民的学校。它以集体劳动的精神教育农民,帮助他们向生产合作社的先进合作形式过渡。合作社在发展城乡经济联系、在加强工农联盟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宝贵的贡献。
他还号召消费合作社同其他国家发展联系。他说,应当学习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丰富经验,发展国际经济联系,从而促进和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在5日的会议上,罗马尼亚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主席康·马特斯库曾作了工作总结报告。他谈到了从1954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国消费合作社的发展情况。他指出,从1954到1958年,全国共增加了四千个合作商店,现在一共有二万六千个合作商店。合作商店销售商品的总值从1954年的七十二亿列伊(罗币)增加到今年的一百零八亿列伊。今年它们订购的谷物种籽和向日葵种籽比1954年多了10%。消费合作社的基金从1954年到1958年增加了60%。这一时期的非流动基金也增加了将近一倍。
马特斯库还谈到了消费合作社今后的工作任务。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有代表罗马尼亚五百二十万消费合作社社员的六百名代表。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了大会。(附图片)
洪尼多阿拉“乔治乌—德治”冶金联合企业的高炉。
(新华社发)

保证完成明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
罗各地职工展开热烈讨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日电 罗马尼亚全国各地企业职工和农民热烈讨论乔治乌—德治同志关于1959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
“恩斯特·台尔曼工厂”的职工保证明年比今年多生产30%的拖拉机。杜尔达化学工厂的工人巴拉加表示,1959年这个工厂要比1958年多生产250%。“8月23日”工厂,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工厂和“毛泽东”工厂的工人们都纷纷表示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的生产任务,并表示要充分利用工厂设备,减少原料的耗损,大大降低成本。
底密索拉州“三八”集体农庄的农民以极大的热情欢迎罗马尼亚工人党的决定。他们保证把明年甜菜的产量提高一倍。

七年计划实现铁路技术的根本改造
苏联电气化铁路干线将扩大两倍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在电气化铁路长度方面已跃居世界第一位,这是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运输部部长鲁多伊对塔斯社记者说的。
鲁多伊说,七年计划控制数字规定的铁路改建速度将保证电气化铁路干线网扩大两倍左右。世界上最长、货运量最大、技术设备最完善的横跨欧亚两大洲的莫斯科—远东铁路干线正在改用电力牵引。还准备把长达一千七百公里的莫斯科—矿水城(北高加索)铁路和其他几条比较短的铁路改为电气化铁路。
鲁多伊说,各种主要交通,特别是铁路的根本技术改造是运输方面七年计划草案的主要特点。苏联准备在新的更高的技术基础上实现电气化——把直流电改为交流电。这样做除了经营上有很大好处以外,还能把筑路的投资节省6%到7%。到1965年,铁路货物周转量中将要有85%到87%用电气机车和内燃机车来运输,即比今年增加两倍。
鲁多伊在谈到铁路电气化的意义时说,把蒸气牵引换成电力和内燃机牵引可以大大地提高运输能力,降低运输成本和节省燃料。在苏联的生产力即将有巨大发展,各地区之间的生产联系将要加强,对外贸易将要增长的情况下,提高运输能力问题就显得非常重要。由于广泛利用电气机车和内燃机车,就可使运输成本降低22%,七年内将节省相当于三亿八千万吨煤的燃料。铁路在煤的总消费量中所占的比重将从19%降至4%,对电力的需要则将相应地增加了70%。

向共产主义迈进的纲领
苏联的七年计划
大力发展畜产 丰富人民生活
两种不同的速度
随着农业的大发展,苏联的畜牧业这几年也在大步前进。这从下面的数字就可以看出:最近五年来,牛大约增加一千四百万头,猪增加一千四百万口,羊增加二千九百万只。肉的产量,1957年同1953年相比,增加了40%,牛奶增加了50%,蛋类增加了40%,羊毛增加了20%。这种增长的速度要比美国快许多倍。美国1956年的牛奶总产量比1953年只增加4.2%;1957年比1956年只增加了1%。去年八个月的美国肉类的产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比1956年同期下降了4%。
以绝对数量言,苏联主要的畜产品产量,有的已大大超过美国,例如,羊毛产量,苏联比美国多一倍半;有的即将赶上美国,例如牛奶产量,1957年苏联为五千四百万吨,美国为五千七百五十五万吨,已相差无几,预计今年牛奶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即可赶上美国。
再扩大畜产品产量
苏联的七年计划为畜牧业规定的主要任务,就是再扩大肉类、乳类、蛋类和羊毛的产量。七年后肉类产量将达一千六百万吨,即增加一倍;乳类增加为一亿吨到一亿零五百万吨,即增加70%到80%;羊毛大约增加为五十四万八千吨,即增加70%;蛋类增加为三十七亿个,即增加60%。
同时还要迅速增加各种牲畜的头数。今后七年每年平均增长的头数,与过去七年的平均增长相比,牛要增加二点二倍,其中乳牛增长一点二倍,羊大约增加一倍。畜产品的增长将使苏联人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并为轻工业提供更多的原料。
进一步巩固饲料基地
为了顺利完成畜牧业发展的任务,首先就要保证全国一切地区的畜牧业有足够数量的、多种多样的优质饲料。因此,七年计划规定在1965年为牲畜要拨出八千五百万吨到九千万吨谷物作精饲料。同时干草的产量要增加一倍,青贮饲料的产量要增加三倍,拨作饲料用的马铃薯要比1957年增多一倍。
在青贮饲料中,牲畜最喜爱的是玉蜀黍。过去几年的经验证明,玉蜀黍不仅是产量高(每公顷至少可以收获五百公担带穗的青饲料),而且多汁和营养丰富,可以保证很高的挤奶量。近三年来,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把牛奶产量提高了将近一倍,这与建立巩固的饲料基地有着密切的关系,而饲料基地的巩固,却又是大量种植玉蜀黍的结果,因此,七年计划将特别注意玉蜀黍的增产。(附图片)
苏联一集体农庄的挤奶员在照应奶牛

我农垦展览会在河内开幕
范文同总理到会剪彩并参观
据新华社河内7日电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秋稻获得空前大丰收的时候,中国农垦展览会今天在河内开幕。
这是中国第一次应邀在国外举行的农业方面的展览会。它受到越南劳动党、政府、军队和各界人民的极大重视和关怀。
参加今天举行的开幕典礼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副总理长征、潘继遂、武元甲,政府各部正副部长,人民军的高级将领以及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和各界人民代表等。
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也出席了开幕仪式。
范文同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为展览会剪彩,并且同长征副总理等一起,在展览团团长、中国农垦部副部长张仲瀚和何伟大使的陪同下,详细参观了展览馆的各个部分。
展览馆主要分国营农场馆、军垦农场馆和农业合作社及人民公社馆等三大部分。展览品包括巨幅图片、图表、各种实物和模型,向越南观众们介绍了中国在发展农业生产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教训。
举办这次展览会的主要目的,在于反映中国农业是通过什么样的道路进行改造和发展起来的;同时要在展出过程中向越南人民吸取农业方面的宝贵经验。
张仲瀚副部长在开幕仪式的讲话中,对越南劳动党中央、政府和河内人民给予展览团的亲切关怀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达了中国人民对越南农业合作社大发展和今秋空前大丰收的喜悦和祝贺。
张仲瀚说:“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土地上,仅仅在一年的时间内,就建成了许多军垦农场,成万的武装部队投入了生产建设。这一行动,表现了社会主义国家酷爱和平的意愿,也表明了越南人民军在解放祖国、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一贯的高贵品质。
越南农林部部长严春庵在讲话中说,中国在生产战线上的伟大成就无可辩驳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和平意志。他感谢展览团不远千里带来珍贵的礼物,感谢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在这次展览中所提供的帮助。

在苏联的积极努力下
日内瓦会议取得初步进展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6日讯:三国不继续试验核武器会议6日在英国代表主持下举行例会。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会议通过了禁止核武器试验爆炸协议草案第一条。
会上还讨论了提交会议审查的协议草案的其他各条。
下次会议订于12月8日举行。
记者们指出,苏联就停止试验核武器和氢武器问题所发表的声明和就这个问题所提出的协议草案,证明苏联具有坚定的愿望要会议取得圆满结果,以有利于整个爱好和平人类。苏联这些努力促成了会议取得初步成就。

月宫可攀
苏联已解决飞往月球的技术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苏联著名宇宙飞行专家波别多诺斯切夫说,飞往月球的任务目前苏联在技术上已经能办到。
他还指出,向月球发射火箭最理想的时间是在新月时期。因为月球这时正处在地球和太阳之间。这样太阳引力可以使飞向月球的宇宙飞船获得额外的速度。
波别多诺斯切夫5日在“莫斯科真理报”上发表的文章中说,要使火箭克服地球引力飞入宇宙,必须使火箭速度达到每秒十一公里以上,这时约五昼夜可达月球。如果火箭飞船每秒速度达十一·二公里,只要五十一小时就能到达月球。
他在谈到飞往月球的步骤时说,在人到达月球前,首先要在月球周围作侦察性的飞行。在这一飞行中将利用各种自动仪器和摄影来获得最精确的有关月球的大气、表面结构、温度和磁场材料。宇宙飞船在绕过月球背后以后应回到地球上。第二步将放出一个无人的自动操纵的火箭。它将在月球上着陆。当科学家们研究了这两次飞行的所有特点后,第一批“英雄和勇士”就将出发飞往月球。他说,飞向火星只要约一百五十昼夜。但为此火箭飞行速度必须达每秒十二公里。这一点也是可以做到的。

金昌满号召朝鲜作家和艺术家
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 彻底清除资产阶级思想残余
新华社平壤7日电 据“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全国作家和艺术家5日在平壤举行会议,讨论了有关文艺工作的问题。有一千一百多名朝鲜作家和艺术家参加了这次会议。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在会上发言时指出,根据党的正确的文艺政策,朝鲜北部解放十三年来已牢固地打下了人民的文学艺术的基础。他号召作家和艺术家们继续进行清除资产阶级思想残余,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思想武装起来。
他强调指出,作家和艺术家要深入工厂和农村,参加劳动和实际工作。他说,这是清除旧思想并且能够创作出好作品的最有效的办法。他号召作家艺术家们与各经济部门的劳动人民一样“骑上千里马”前进。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科学教育部部长河仰天,作家韩雪野和李箕永,人民演员黄彻等。
发言者批判了朝鲜文学艺术界中所存在的某些资产阶级思想的残余,并且对话剧“火焰之路”、“家族”和舞剧“白香传”等文艺作品中的错误进行了批判。

跃进中的朝鲜艺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艺术团团长 赵灵出
民族艺术的光辉发展
朝鲜的民族艺术,具有悠久的传统。
自古以来,朝鲜人民就能歌善舞。在他们的集体劳动中,歌舞艺术得到了发展,并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古代的人们,每逢秋收完毕都要举行祭典。在祭典期间,他们开展丰富多采的歌舞活动。当时那种手舞足蹈的舞蹈具有动肩膀的特点。今天的农乐舞就接受了这一传统。
朝鲜人民在劳动中创作了有关农事的歌谣,如锄草歌、水车谣、纺车谣、织布歌等,并且也创作了有关海洋的多种多样的歌谣。
在朝鲜,假面剧、木偶剧早已开始发展,到十七、十八世纪,随着小说、歌舞的发展,唱剧等各种艺术也欣欣向荣。这些作品反映了人民对封建统治阶级的尖锐讽刺和对他们必将灭亡的命运的预见。
我国文学艺术是具有浓厚的反抗外来侵略的爱国主义思想的。这种思想,在防御和击退日本侵略的斗争中发扬光大。朝鲜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成为朝鲜文学艺术表现的中心思想,它使我们的民族艺术的现实主义传统发出了灿烂的光芒。
到二十世纪,我们的文学艺术成为反对日本和西欧帝国主义国家侵略的锐利的思想武器。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下,朝鲜工人阶级作为民族解放斗争的领导力量出现在政治舞台上。“朝鲜无产阶级艺术同盟”的成立,使朝鲜文学艺术沿着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道路向前发展。金日成元帅领导的抗日武装斗争,使朝鲜文学艺术更加提高了它的战斗的党性和人民性。金日成元帅当时亲手写的“血海”、“庆祝大会”、“城堭堂”等作品,游击队员和人民所唱过的革命歌曲,以及他们跳过的群众舞蹈,成了我国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艺术发展中的珍贵财产。
1945年8月15日,伟大的苏军解放朝鲜以后,由于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执行正确的文艺政策,我国民族艺术的优秀传统获得了辉煌的发展。这个时期,是朝鲜社会主义民族艺术的发展时代。
在这个时期内,朝鲜人民传统的爱国主义具有了社会主义的精神,使其成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卖国集团的强有力的思想武器。
今天,我们的民族艺术,把社会主义的内容和民族形式结合在一起,在朝鲜劳动党根据列宁的原则制定的文艺政策的指导下,把促进跨上千里马建设社会主义的全民斗争,作为自己的旗帜。
反映革命斗争和劳动的创作
朝鲜作家和艺术家们把反映祖国的革命传统看作是自己的神圣义务。特别是用感人的艺术形象来反映金日成元帅领导抗日武装斗争的那些作品,使全体人民更加忠于党和祖国。最近上演的话剧“雪峰山”、歌剧“说吧,密林”等,都是反映我国革命传统的优秀作品。
同时,社会主义劳动这一主题在我国艺术中也得到了充分的表现。最近上演的话剧“伟大的力量”、“先驱者们”等都非常生动地表现了跨上千里马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先进工人和农民的形象。
这些作品,都是用艺术形象描述了社会主义劳动的荣誉和社会主义社会人和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并以革命的浪漫主义情调反映了劳动的伟大。
我国的文学艺术有力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李承晚集团的罪恶和他们的惨无人道的暴行,表现了朝鲜人民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而进行的神圣斗争。话剧“狼”、艺术影片“怎能分开活下去”等就是关于这个主题的作品。除此以外,还出现了许多揭露美帝暴行、引人注目的造型美术作品。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中,特别是在祖国解放战争中,朝鲜人民发挥的无比的英勇和革命的英雄主义,使以此为主题的朝鲜艺术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发展。话剧、音乐、舞蹈、美术等许多艺术作品,都表现了如“一二一一高地”、“渔郎川”等英雄高地和难忘的前线的事迹。话剧“李寿福英雄”、舞蹈“我的高地”、交响乐“向胜利前进!”、“为了祖国”、油画“赵玉姬英雄”等许多作品都典型地反映了朝鲜人民的爱国斗争。
高举国际主义旗帜
我们的一切胜利,都是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的旗帜下,得到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兄弟般的支持、团结和互助而取得的。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是如此,今天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前进也是如此。国际主义思想成了我们文学艺术的基本特点之一。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如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火口的黄继光英雄、用生命救出朝鲜少年的罗盛教烈士、在敌机的滥炸下为救出朝鲜老大娘而牺牲的王永有烈士,以及上甘岭的英雄们和所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精神和不朽功勋,都成为我们文学艺术作品中的高贵的形象和主题。
我国作家和艺术家们大量地创作了以苏联为首的兄弟国家之间友好团结的歌曲和舞蹈。歌颂朝中友谊的作品有话剧“我们永远战斗在一起”,舞蹈“高地相逢”等。这些话剧和舞蹈歌颂了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
今天,我国的民族艺术渗透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而且它已成为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思想武器,成为争取世界和平的武器。
朝鲜的民族艺术,还在不断地吸取苏联、中国等兄弟国家的良好经验。这样使朝鲜的民族艺术更能迅速发展,放出异采。话剧“克里姆林宫的钟声”(苏联)、“战斗里成长”(中国)、歌剧“伊凡·苏萨宁”(苏联)等许多作品,都已译成朝鲜文并已上演。此外,还有不少兄弟国家的歌曲和舞蹈也在我国演出。
随着兄弟国家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朝鲜艺术团曾对苏联、中国等兄弟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也曾几次参加世界青年学生联欢节。朝鲜的民族艺术,在这些演出中能够显示出本民族艺术的特点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因而它为加强各国家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作出了贡献。
朝鲜艺术团在几次访问中国的时候,演出了朝鲜传统的歌舞、音乐和唱剧,唱剧“春香传”、“沈清传”,歌剧“孔菊与潘菊”,都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爱。不仅如此,“春香传”和“沈清传”等剧本,已译成中文,并在中国的舞台上演出。特别是不久以前曾访问过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文工团同志们从朝鲜带回了不少朝鲜的民谣和舞蹈,而且在北京举行演出。他们深刻地体会到了朝鲜民谣和舞蹈的特点,并巧妙地把它加以形象化。毫无疑问,这是我们两国文化交流事业取得的光辉灿烂的成就之一。
这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艺术团访问中国,演出一些中国歌曲和舞蹈,这不仅在加强兄弟友谊方面有其重要意义,而且通过这些演出,我们学会了很多东西,这对于发展朝鲜的艺术事业有很大的帮助。
党的思想战线上的近卫队
现在,我国有一千多名作家、三十多个各种艺术团体,并且在艺术电影制片厂和记录、科学、新闻电影制片厂里工作的,有三千五百多名专职艺术家们。另外,音乐大学、美术大学、作家学院、戏剧学校、电影干部学校、舞蹈学校正在培养几千名青年作家和艺术人材。朝鲜的文学艺术家们分别参加了作家同盟、作曲家同盟、美术同盟以及各剧场等专门机构,他们是朝鲜劳动党在思想战线上的可靠的近卫部队,是贯彻党的文艺政策的坚强战士。
解放后十多年来,我们的文学艺术有了飞跃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特点之一,就是在文学艺术方面开展了群众运动。群众文化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并促使专职文学艺术家们深入劳动群众,接触生活,在群众中发展文学艺术。朝鲜劳动党号召作家和艺术家到人民中去进行工作和学习。他们走上生产岗位,担任工厂、企业的报纸主编或农村俱乐部主任,他们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和创作,并指导文艺活动。仅在今年10月就有一百五十名艺术家投到实际生活中去。
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已在经济各部门中占有了唯一的统治地位,同时全国又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这都有利于促使文学艺术的普遍开花。在工矿企业、农业生产合作社、渔村、学校、街道里,已有七万四千多个各种文艺团体,文艺工作者达一百七十多万人。近年来,几次全国性的艺术会演大会所取得的惊人成就,就显示了我国劳动人民的艺术才华是何等的新颖和丰富。
从下面的数字,我们可以看得出解放后在艺术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各种影片有五百多部,各种戏剧作品有一千三百多部,此外,还有数不尽的歌曲和舞蹈小品。所有这些作品都成为用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的强有力的武器。
党和政府为保证民族艺术的发展,创立了国立民族艺术剧场、国立艺术剧场、舞蹈剧场等,发展了唱剧、歌剧、舞剧、民族管弦乐、民谣等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从中央到地方,各艺术团体和业余艺术组织都掌握了民族音乐和民族舞蹈。“伽耶琴弹唱”已经在群众中广泛流行,民族舞蹈则已成为劳动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我们的文学艺术,由于对反党的宗派主义和资产阶级文艺思想以及其思想残余展开了尖锐的思想斗争,从而坚守并发展了我们文学艺术的列宁主义原则。金日成元帅经常教导文学艺术工作者要成为党的忠实的思想部队,要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最近几年来,当在一些国家里修正主义理论抬头,并企图诬蔑、丑化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时候,朝鲜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旗帜。具有几千年历史的朝鲜艺术,今天正处在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附图片)
朝鲜歌剧“春香传”中的一场
朝鲜民族音乐节目——伽倻琴并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