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书记挂帅 管好麦田
河北主要产麦区迅速展开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
本报讯 河北省县、公社党委正以书记、委员分头挂帅到田的方法,推动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向前发展。
目前,河北省主要麦产区邯郸、石家庄、保定等专区的多数县、公社党委已部署力量,定人包片,并由书记委员分别挂帅,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对开展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的领导。沧县、永年等四个县,即有五十四名县委书记和委员、五百三十四名公社党委书记和委员、挂帅到田。南宫、藁城两县,专责包丰产麦田的生产队支部书记和委员,达到三千五百多人。根据对这些县的了解,平均每十万亩大面积高额丰产麦田,就有五名县委、五十名公社党委委员和一千名基层支部委员,深入田间,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同时,有些地方还在县、社、队的党组织领导之下,建立了专门的大面积丰产运动的办事机构,主管有关开展运动的各项具体事宜。这些分头挂帅到田的书记或委员一般都亲自下手和干部社员一起讨论计划和措施,参加种植栽培,包领导,包收成,一包到底。省、地、县级党委还掌握县和公社党委种植大面积高额丰产田的计划和包干党委的名单,定期检查评比。
由于党委书记、委员挂帅到田具体领导,河北省的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发展很快。据邯郸、石家庄、保定、天津、唐山等五个专区和天津市的不完全统计,各社、队已培养起连片成方的大面积高额丰产麦田七百六十六万多亩,占这些地区冬麦田面积的27%以上,超过了省委原订的大面积高额丰产田计划。这些丰产麦田的共同特点是:块大、指标先进、耕作精细、麦苗密壮。从石家庄专区十二个县的丰产麦田情况来看,五百亩左右的大片丰产麦田共有一千二百多块,其中千亩以上的有二百三十多块。许多地方把适于种麦的整个山谷和泛区,以及铁路公路的两侧,划成连片丰产麦田区,较大的片的面积达几万亩,十几万亩。这些田都是翻地深,施肥多,使用良种,合理密植,不同程度地达到了播种规格化,种植区域化,耕作园田化。每亩现有株数比过去大大增多,一般近百万株,高的到百万株以上。计划每亩产量一般是五千斤以上。目前,这些田正普遍浇水追肥,加强管理。
在劳动组织方面,这些田都建立了专业队,负责从种到收的麦田管理工作。只天津、保定、唐山三个专区统计,即组织了数以万计的丰产麦田专业管理队。据沧县、南宫等六县统计,在一百二十七万亩大面积高额丰产田当中,即固定了专业队员十三万多人,平均每十亩丰产小麦,就有一个壮劳力负责管理。专业队普遍实行了按人按垅固定任务、质量和完成时间。目前,各级到田挂帅的党委,正在结合着培养红专积极分子队伍,帮助专业队解决丰产技术问题。仅邢台、涉县等三县丰产麦田的专业队中就已建立起红专学校二百五十九处,学员人数达二万二千多人,他们用地头上课,作啥学啥的办法,研究培养丰产麦田的各种技术。不少丰产麦田区还建立了肥料基地。据四个县统计,就已新建二千二百多个土化肥厂和一批地头牲畜棚圈。
与此同时,各地对明年春播作物大面积高额丰产田,也在着手进行选择地块,调整土地,大搞水利建设,深翻地和积肥。各专区最近制订的明年春播作物大面积高额丰产田的种植计划,总面积有一千九百多万亩。
中共河北省委认为,开展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实行深耕细作,少种多收,逐步过渡到“三三制”,是农业生产上的又一次大革命。各级党委应充分重视这一运动,从始到终把运动置于党委的绝对领导下。河北各地的经验证明,凡是这样作了的地区,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就开展的迅速深入。安国、涉县、藁城等地,从种麦开始起,一直对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抓得很紧,丰产麦田不仅种的细致,而且查苗补苗、追肥、浇水等田间管理活动也进行的很及时,因此麦苗齐全壮旺,相反地,有些县、公社的党委,在开始时只把这一运动当作一般的工作,对讨论研究、分配数字等简单从事,书记也没有亲自下手狠抓,就影响了运动的及时开展。藁城县南营公社党委在种麦初期,只是向各生产队分配了大块丰产麦田的任务,没有指定专人负责领导,许多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运动开展得很慢。后来由县委检查纠正了这种作法,公社抽出一名党委书记挂帅到田,才加速完成了丰产麦田的播种任务。
(张华、邓子常)(附图片)
江苏常熟县练塘公社为防止麦田水淹,在麦田边挖了两、三尺深的扒水沟,使小沟通大沟,大沟通河道,雨停水干,田不积水。 新华社记者 汪文华摄
常熟县今年全是撒播麦,不能松土壅根盖泥,全县采取了直接撒施碎细泥肥的办法管理,每次撒施泥肥三百——五百担,这样既追了肥,又防冻,复盖了露子麦。图是练塘公社第四麦田管理队的社员在撒施泥肥。
新华社记者 汪文华摄

克服自满建立专业组织
山西红星联社加强麦田管理
据山西日报消息 山西长子红星联社批判了盲目自满情绪,掀起了群众性的麦田加工运动。
红星联社今年共播种小麦九万八千亩。播种质量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有七万亩经过深翻,平均亩施肥四万斤,下籽一般都在三十斤以上,良种已经普及,因而麦苗旺盛,一片油绿。面对这种情况,在某些社干部和社员中,产生了自满情绪,他们说:今年麦苗长得这样好,不用加工也要丰收。各公社党委会针对干部和群众中所存在的盲目自满情绪,以“好苗不加强管理能不能变坏”为题,发动大家鸣放辩论。在辩论中,一方面说明了好和坏的辩证关系;一方面提醒有自满情绪的人,今年麦苗虽然长得好,但不是块块好,少数麦田甚至已经发黄。通过辩论,许多人中间的自满情绪消除了,认识了把麦田管理好,就是打响了明年农业生产更大跃进的第一炮。于是,一个群众性的麦田加工运动展开了。
为了把麦田加工工作抓到底,联社由党委书记、主任为首,组成麦田管理委员会,各公社和队也建立同样的组织。全联社划为六个战区,把麦田管理工作分为四次战役:第一次战役是查苗补苗,已于11月底以前完成;12月份是第二次战役,主要是追肥浇水;明年1月至3月为第三次战役,任务是耙耢、镇压、中耕、施二次追肥;第四次战役是后期加工。追肥、浇水都有具体要求。
目前,以冬追、冬浇为中心的第二次战役已经展开,公社与公社、队与队、人与人之间的竞赛运动,已搞得热火朝天,社员们提出的口号是:“书记挂帅,全民冲锋,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人粪尿追施小麦好处多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物土壤研究所
冬小麦追肥,是当前田间管理上一项极其重要的措施。但是在土壤肥力比较高的基础上(如卫星丰产田),究竟应当追些甚么肥料?追多少?如何追法?追下去又几时能够发生作用?会不会引起徒长?目前还缺乏足够的资料。因此,我们作了一个小型的追肥试验,以便为这类田的追肥找些依据。从这个小型的追肥试验里看出,利用腐熟的人粪尿等追肥可以迅速的促进麦苗分蘖,使其生长健壮。所以,将此结果介绍如下,供各地参考。
这项试验的前一时期栽培管理情况是:翻地一尺深;每亩施质量较好的堆肥三十万斤;品种采用6028小麦,每亩均匀播种一百三十万粒种子;于10月14日播种,出苗非常整齐。
我们于11月6日进行了追肥,这时正是三叶期,仅个别植株开始分蘖。追施的肥料是一半腐熟的人粪尿液混合上一半3%的过磷酸钙水溶液。施用量是每亩折合三千斤、六千斤、一万二千斤,加上不追肥对照,共四个处理。追肥后我们进行了固定植株的调查,至第五天则明显的看出了追肥的效果。我们又在每个处理中分别进行了七十五个植株的分蘖数、全株叶数、叶片宽度和植株高度的调查,初步可以看出,追肥量愈多,分蘖数增加的也就愈多。就平均每株分蘖数来看,每次追肥三千斤的,比未追肥的增加将近一倍;每亩追肥六千斤的,比未追肥的增加二倍多;追肥一万二千斤的尤其突出,比未追肥的增加六倍多。同时还可以看出,追肥可增进新叶的生长和增加叶片的宽度,使麦苗生长健壮。这说明及时追肥可使麦苗在冬前生长健壮。麦苗在冬前生长愈健壮,次年的麦穗也就愈大。
在现阶段适量追肥,并不会引起麦苗徒长:在小麦栽培上,一般常顾虑冬前较多的追肥会引起徒长,但就我们的追肥结果来看,在气温较低,而且以速效有机肥料(腐熟人粪尿)与化学肥料混合追施,氮磷钾适当配合的条件下,是不会引起徒长的。我们进行的各种处理的植株高度表明,无论是追肥三千斤、六千斤或者一万二千斤,在植株高度上没有明显的差异。
综合以上三方面的调查资料可以看出,追施腐熟人粪尿等混合肥料可以迅速的增加小麦冬前的分蘖,使麦苗生长健壮,而并未引起徒长现象。因此,我们认为抓紧时机,利用腐熟人粪尿和其他速效磷、钾肥料(如过磷酸钙、草木灰等),小麦进行一次追肥是大有好处的。

专栏:编后

一个要求
“书记到哪里,哪里就胜利!”这虽是一个炼铁工人说的话,但也是全体劳动人民的体会。河北主要产麦区的党委书记、委员挂帅到田以后,麦子丰产田的田间管理工作立刻活跃起来,查苗、补苗、追肥、浇水,麦田的迫切要求得到了满足。
管理好麦田,是从现在到明年6月的头等大事情,只有把麦田管理好了,才能得到明年的夏季大丰收,才可以保证明年农业生产有更大的跃进。
明年,河北农业生产要有更大的跃进,别的地方的农业生产也要有更大的跃进。因此,希望各级党委书记都抓紧这项工作,“书记挂帅,加强管理。”

把好经验送到公社
驻农村部队开展“一个连帮一个公社办好食堂”运动
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农村的许多部队,最近开展了“一个连帮助一个人民公社办好食堂”运动。大批部队伙食管理员、事务长、炊事兵已被派到人民公社食堂,传授部队办食堂的经验。
各部队帮助人民公社办好食堂的活动,主要是为公社培养一批食堂管理干部和炊事人员,传授办好食堂的经验。各部队帮助的方法,多半是“兵对兵,将对将”。管理部队伙食的副连长帮助公社的食堂主任,部队事务长帮助公社的事务长,炊事兵帮助公社的炊事员。他们到公社以后,首先是帮助食堂健全组织,建立各种制度,实行民主管理,帮助食堂大力改善伙食。到公社帮助工作的部队炊事兵,经常同公社炊事人员一起举行技术座谈会,或者亲自做饭做菜。边做边教,启发公社炊事人员开动脑筋,想办法改进饭菜花样。某部炊事兵张平山连夜帮助公社食堂改炉灶,不仅使烧柴节省一半,做饭时间也大大缩短了。有一公社食堂米饭总是做不好,部队炊事兵张荣根据部队的经验,为公社做了两个焖饭器,在两小时内就把三百多斤米饭做好,而且做得又香又软。许多部队抽出自己的食堂用具支援公社食堂。有一个食堂锅少人多,部队就送给他们一口大锅,缩短了做饭时间,使社员能够按时吃饭。
经过部队帮助的食堂,面貌都是焕然一新。过去没有办食堂经验的现在有了,过去管理工作不够健全的现在有了专人负责,过去有浪费现象的现在都能“计人下米”,省粮省柴。有些食堂做到了顿顿花样不同,餐餐美味可口。社员们编快板说:“青年吃了食堂饭,挑起泰山赶太阳;妇女吃了食堂饭,个个变成巧姑娘;工人吃了食堂饭,炉炉炼出好钢铁;老人吃了食堂饭,长命百岁有希望;小孩吃了食堂饭,活泼伶俐又健康。”

送“经”上门
张克
最近,驻农村的解放军部队,纷纷抽出人员帮助人民公社办食堂。这个事实,又一次说明了在党的领导和教养下的人民军队,他们的一举一动没有不是以广大群众的利益为前提的,只要是对人民群众有益的事情,他们总是不避艰苦、不怕劳累地尽力把它做好。真真是人民军队处处为人民。解放军这一运动的开展,对改进公共食堂、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将起很大的作用。
办好农村公共食堂是关系着五亿农民生活的大事,各地领导对此非常重视。但由于食堂建立不久,设备较差,特别是大家都缺乏这方面的经验,虽然经过干部和群众的不断努力,想出一些办法,办好了一些食堂,但仍然有一部分公共食堂还没有办好,正在四处求“经”。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军队把他们多少年积累起来的经验,主动送上门来,真是一件大好事情。这不但可以帮助那些还没有办好的食堂迅速办好,对于办得较好的食堂来一个锦上添花,办得更好。
谈到办公共食堂,谁能比解放军的经验更多呢!解放军不仅办公共食堂的时间最长,而且在各种情况下都可以把食堂办得很好。比如在最艰苦的战争年代,物质条件很差,战斗频繁,流动性很大,而他们的伙食仍然办得很好,士兵吃得十分满意。他们所以能够办得这样好,最主要的一个经验便是实行民主管理,经济公开。他们从计划管理、财务账目以至饭菜的具体安排,都广泛采纳士兵的意见,并吸收他们参加领导管理,实行群众办食堂。由于这样,广大士兵的责任感大大增强,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群策群力,共同办好了食堂。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创造了一整套办食堂的经验。人民公社的物质条件虽然不能说很好,但比之战争时期的部队食堂,还是优越得多。只要我们能够很好地运用他们的经验,食堂一定会越办越好。
人民公社的食堂遍布全国农村,解放军同志当然不可能处处都去帮助,各地除继续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想办法改进食堂外,还可以用召开现场会议、组织参观等办法,介绍和传播解放军办食堂的经验,使我们的食堂个个插红旗,人人都满意。

合理利用土地 实现少种多收
雁北地区大闹土壤革命
本报太原6日电 山西省雁北地区农民正在猛攻土壤科学堡垒,大闹土壤革命。为进一步改善塞上的土壤条件,合理利用土地,实现少种多收奠定良好基础。
目前,一个“全党抓土壤、全民学土壤、人人懂土壤、个个当专家”猛攻土壤科学堡垒的活动,已在全区各地普遍展开。11月中旬,雁北专区和各县举办的土壤改良工作训练班已先后结束,一批初步掌握了土壤科学知识的人民公社干部和社员返乡以后,帮助所在单位举办了训练班,通过讲课和现场参观实习,把自己学到的土壤科学知识很快传授给广大社员。同时他们和群众一起商量,把多年来积累的
“深耕土地;分层施肥;摊坡填土、盐碱中和;作物改组、因地种植;搬土压沙”等十多种改良土壤的经验,经过分析研究,总结起来,编印成册,组织农民有条理、有系统地进行学习。许多人民公社在业余学校、红专学校里,都增设了土壤学课程并结合实际调查、规划工作,使广大农民开始用科学技术知识武装了自己。
初步掌握了土壤科学知识的雁北区农民,正在纷纷组成专业队伍,着手进行土壤调查、规划和改良工作。到今年年底,各县、人民公社经过调查研究,将对全部土地进行一次“体格检查”分别绘制出土壤分布、土壤改良规划、作物因地种植等图表,针对不同类型的土壤,提出改良和合理利用的意见以及具体措施。调查规划中,一般要求从指导明年生产出发,并和长远建设结合起来进行。
今年雁北地区农民,经过大力兴修水利,增施肥料,实行精耕细作,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在初步建立的基本农田上,全区粮食总产量比去年提高了一点六四倍。但是,各地在总结今年丰产经验、组织明年更大跃进中,发现全区粮食的增产很不平衡,许多地方对土地的增产潜力还没有挖掘出来,主要原因是土壤瘠薄,没有得到彻底改良而受到了影响。据调查:全区仅有20%的平原和石山区土质较好,其余80%的土地均系黄土丘陵、黄沙土和盐碱下湿地,不适合农作物的生长。因此,中共雁北地委认为:大闹土壤革命、合理利用土地,是实现明年少种多收的决定关键。同时接受了过去单纯由少数技术干部包办,把土壤调查、规划和利用改良工作互相脱节,调查结果只写在纸上、贴在墙上,不能被群众掌握等教训。提出了“土洋结合、依靠群众,在全区范围内,在完成深翻地的基础上,继续展开土壤调查、规划和改良工作,把全部土地进行一次“体格检查”,针对不同情况,对症下药,争取明年更大丰收。

德令哈农场工具改革有成绩
本报讯 青海德令哈农场的职工群众发挥集体智慧,在技术改革中创制和改制了二十多件大型农具,这些农具经使用后效果很好,据计算可以节省人力和畜力三分之一以上。
德令哈农场的职工在农业生产跃进声中,为了提高耕作效率和质量,节省人力和畜力,对耕地、碎土、播种、扶垅、松土、深翻以及开渠、运输等方面的农具做了一系列改革。他们创制的轻便双铧犁,是用木材做的犁架,节省了钢材,操作又轻便,原来用两头骡子拉,现在用一头骡子就能拉动。他们创制的带耙犁,在犁的后右侧增加了两片小圈盘耙,犁地时土壤翻转后,随即被耙片切碎,既节省人力、畜力,质量也比先翻后耙好。

就地取材 就地加工
群策群力 兴建水利
枣阳群众自动搜集大量器材
本报讯 湖北省枣阳县自力更生,解决了兴修水利器材不足的困难。为了完成今冬明春兴修水利工程的计划,很早以前,枣阳县有关部门就派出干部到各处采购器材,但是,买回来的东西,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据计算尚差水泥三千多吨,炸药一百五十多吨,水泥剅管二万二千多节。钢材、钢筋、生铁和木材等也还差许多。此外还缺乏一批挖土、运土的工具。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公社就“打退堂鼓”,准备停修一部分水利工程。
中共枣阳县委针对这一情况,发动群众,就“没有器材就不修对不对、自己能不能生产器材、土材料能不能代替洋材料”等问题进行了大鸣大放大辩论,并以全民炼钢炼铁的成就教育大家,批判了“唯条件论”和“伸手向上要”的思想。在辩论中,群众共贴出大字报二十五万多张,根据当地情况,挖出了潜力,找出了好几种解决器材不足的办法。第一,发动群众自己大造水利器材。在工地上大办工厂,就地生产,就地使用。现在全县已经办起各种水利器材加工厂一百多处,有一万五千多人投入生产。到11月下旬止,近一个月时间,全县共生产了水泥一千八百吨、石灰二十万吨、剅管七万多节、炸药十吨。第二,发动群众搜集各种材料,进行收购。到11月25日止,全县已收购了废钢铁九十七吨,竹子几万斤。此外还从财经企业部门清理出一部分剩余的钢筋、水泥等原材料。第三,节约用料,就地取材,以土代洋。例如华阳河水库用岩石打隧洞代替钢筋水泥输水涵管,可节约钢筋九十吨,水泥九百二十吨。沙河水库利用做涵管的模板,拆下来改做土铁路轨道和运土车等,便可节约木板四百方丈。有的水库工地,采取用树皮代替麻绳等办法,也节省了大量材料。
用以上几种办法解决了器材不足的困难后,原来准备停修一部分水利工程的公社也不停修了。

赣县红旗社大办加工厂
本报讯 江西省赣县红旗公社今冬兴修一个灌溉四万亩田的大水库和十多个灌溉万亩左右的小型水库,需要三百多吨水泥、五吨炸药和许多铁木工具,而国家除能供应少量的铁木工具外,水泥和炸药一斤都没有。其他方面也有这种现象。
这个公社党委会及时研究了这种情况以后,决定自己解决。接着党委会立即采取了措施,首先将全社劳动力进行了全面安排,抽调八百六十九人办工厂。首先兴办的有水泥、炸药、农具、化肥等厂。然后,分别项目组成了各种专业组分别负责。各项设备,按照因陋就简原则,厂房是利用旧有的祠堂、庙宇,工具是以土代洋,自己制造。这样,他们从10月下旬到现在,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即先后办起了一百一十八个工厂。许多原来认为制作困难的东西都生产出来了。如水泥和炸药,原来认为无设备、无技术,制造不出来。经过专业组学习访问,刻苦钻研和试验,将石灰窑改装以后,用本地的一种粘土作原料,终于烧制出了低标号和中标号水泥。现在已建成的三个水泥厂和一个炸药厂,每天能生产一百吨水泥和五百斤炸药。社员们过去不懂得化肥的成份,现在他们办起了二十多个土化肥厂,能制造出十多种土化肥。农具修配厂不仅能生产简单的铁、木农具,最近还创制了一种当前深耕急需的改良深耕犁。
(钟明、光辉)(附图片)
水利工地木轨化 吴耘

新的耕作制度在成长
本报记者邓子常 张华
在河北平原上,新型的耕作制度正在萌芽成长。这颗茁壮的幼芽,就是以深耕细作、少种多收为中心的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现在,它正以新生的朝气,在肥沃的泥壤中扎根、发芽和生叶。11月份,我们曾访问了长城以南的广阔原野。在这里,不管是山区平原,无论村落田野,到处都能嗅到清鲜的气息,看到新颖的景色。
新耕作制的幼芽
晚秋的原野,绿妆早已脱掉,只有新出土的麦苗,却是一片碧绿。在这些麦田里,如果你登高远望,排行并格的麦垅齐齐整整,真像是大地上的图案画。走进麦田细看,黑绿的苗子,早已罩满了地皮,给大地铺起厚厚的绒毯。这些麦田,苗儿比普通麦田的高一指、深一色。它是人民公社集中人力、物力进行的少种高产试验,是新耕作制度的幼芽。它随着人民公社化运动,已经布满了河北省的原野。
我们在太行山东麓涉县境内的漳河两岸看到,高山夹峙着的河谷里,流水清清,沟渠交错。在这滩地上,已经种起一方一方的小麦。这里地平垅直、行垅匀称,每个麦畦长三丈、宽五尺,横竖整齐,规格划一,畦垅相接,东西绵延百余里。在这里,路上搭了跃进牌坊,地里红旗飘扬,地头遍插木牌,牌上写着苗田面积,株穗产量……。一伙伙的人群正在麦田里追肥、浇水。这就是当地闻名的涉县的“百里万斤小麦丰产川”。
以精耕细作增产突出而著名全国的安国县人民,播种了“千亩天下第一田”、“三千亩宇宙第一峰”、“万亩卫星田”等共达八万亩的大块高额丰产麦田。一个畦占半分地,二十个畦成一亩。来这里参观的人不用打问亩数,只要你数数多少畦,就能知道丰产田的面积。这里,是河北省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中高标准园田化耕作的发祥地,每天都有来这里参观访问的人群。其中有省内各社的,也有外省的,有的看看就走,有的住着访问。在东风人民公社的意见本上,还留着陈毅、李富春、蔡畅、黄克诚等中央负责同志的题词:“安国亩产今作证,东风强大压西风”。
新的耕作制度也生长在耕作粗放的地区。永定河泛区,曾是旧耕作制度的典型。过去这里种麦不翻地,不施肥,洪水过后,撒播混种,只要求很低的收成。现在,武清县的七个公社的干部群众,却在泛区搞起一片面积达十万多亩的“小麦万斤丰产洼”。这些地深翻一尺二寸左右,并且施用了大量底肥。麦田当中还架起了一排排的风障。全部麦田已浇灌了河水,地里湿漉漉的,苗儿一片黑绿。
所有这些变革,将把旧有的耕作方式拖进一个新的境地。目前河北省许许多多的“丰产川”、“丰产亩”、“丰产方”、“丰产路”、“丰产洼”、“丰产海”等不同名目的大面积高额丰产麦田,几万亩几千亩几百亩的,总合起来已占到了全省总麦田的四分之一。它正像母亲胎胞中的婴儿,不久就会变成新的主体,来接替旧的耕作制度。
新人培育新幼芽
新的耕作制度,必须有新型的人来培育。在河北的田野上,这样的人已经成长起来了。秋末冬初,河水结了冰花,但在一些大面积的高额丰产田里,仍然屹立着许多用苇子稻草搭成的战棚,丰产麦的专业队员们,就吃住在这里。那些出色的丰产麦田,就是他们用无比的决心和毅力换来的。请来看看安国县东风人民公社千亩天下第一田是怎样种植的吧,在那播种的日子里,四千多人,二十个日夜没离麦地。他们用木匠刨板面的决心,把千亩耕地作成了一方平整的“桌台”。然后又深翻地,分层施肥,反复捣弄七次。播种前研究规格要求。临播种还进行比武练兵,考查撒种的疏密匀适。到播种的时候,又用绳子划行,过秤量种。这样精心的种植,妇女把它比作是绣花。
少种、种好、高产、多收,鼓舞着人们的干劲。参加种植大面积高额丰产麦田的每一个人,都能从不同的角度,来领会认识新制度的好处。六十五岁的社员高凤和,解放以前给地主扛了多半辈子长活。地主们百亩千顷,广种薄收,他就像老驴拉磨,种了这块种那块,直累得腰酸腿疼。现在要少种多收,正对他的心坎。所以他才少报了十岁年龄,躲过领导上的照顾(实际是领导照顾老人的心愿),被留在了丰产田的专业队。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他坚决参加了青年突击队,要和罗成们比高低。无论什么活他都干在人们的前头,公社三次评选劳模,他两次都争得了头等模范。藁城县安乡村的干部群众,对少种、种好、高产、多收的新制度,举起双手表示拥护。这个村土地多,种不过来,去年跃进运动中,有一次评比,就扛了五面黑旗。他们感到毛主席看透了他们的心,对实行新的耕作制度,搞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格外积极。
人们在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中,也改造提高了自己。涉县在三级干部会议上酝酿“百里万斤小麦丰产川”的时候,西达公社河口村生产队长贺大旺,就曾经认为山区石多、土薄、气候冷,没条件搞大面积的万斤麦。在大鸣大放大辩论当中,干部群众质问他:你村的田间管理还不大好,为什么玉米亩产达到一千二百斤?摆事实讲道理,帮助他的思想开了窍,当场就写大字报,检查保守思想。回村后就领导队员选地块,深翻地。
新人新风格
只有新的领导风格,才能树立起新的耕作制度,无数大面积丰产麦田,都是领导艺术开放出来的新花朵。过去,有些干部是在办公室看报告,发指示,后来作风改变了,下地去种试验田,以生产领导生产。现在,许多领导大面积高额丰产田的党政领导干部,都搬到田里去吃、去住,担任生产队长和大片丰产田的总指挥,挂帅到田,包种包收。我们到永定河泛区“小麦丰产洼”参观的那天,就亲眼看到中共武清县县委委员、副县长李联荫同志正在和专业队员们在一起移苗补苗。后来一问才知道,李副县长担任“丰产洼”指挥部的领导工作,已在这里住了三个多月,每天从早忙到夜,地头开会,参加生产。要找他谈问题,最好是到麦田里。11月9日,我们在邢台县北旺人民公社的大片丰产麦田里,碰到了中共邢台县县委书记李志宏同志,他正在他的小麦试验场上劳动。这个试验场有一百六十亩的面积,除多数大面积高额丰产试验外,还作了各种各样的对比试验,项目有五十多个。他向我们介绍,邢台县种麦技术较好,正因为这样,保守思想也比较严重。按照过去的老习惯,这里清明才浇春水、上追肥,这时小麦刚开始拔节,结果麦棵下部秆细节长,等到抽穗灌浆时,越是好麦子就越容易倒伏。为解决这个问题,县委曾多次推行提早灌春水,但始终行不通。今年丰产麦田增多了,不能再拖着不解决。因此县委会便决定挂帅到田的县委委员,每人在大片丰产麦田里搞一个试验场,作施肥、浇水、品种、密植等各种对比试验,自己摸索经验,提出样板,教育群众。这些情况说明,领导机关的干部,为当好改革耕作制度的旗手,正努力提高自己。

四川南充火花公社沿山挖排洪沟,改直冲为横流,彻底进行了水土治理。 新华社记者 张齐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