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工农商学兵 行行出英雄
全国妇女积极分子介绍妇女在大跃进中的贡献
新华社5日讯 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今天开始大会发言。工农商学兵各路女英雄向大会介绍了妇女们在全民大跃进中为祖国和人民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今天的大会上,几位来自工业战线上的妇女积极分子的发言,生动地表明,她们在近代化的大型工业中和全民办工业的运动中,都以自己的智慧和劳动作出巨大的贡献。曾经连续五年被评为上海市和全国的先进模范小组的上海国棉二厂裔式娟小组,在今年大跃进中,不断创造了出色的成绩:二十一支纱的车速从每分钟二百八十五转加快到现在的四百转;单位产量达到四十二点七七公斤;日产量从二千零五十磅提高到三千三百磅。在最近厂里开展的“学能手、赶能手、超能手”的红旗竞赛中,这个小组的车全部都插上了红旗。这个小组的代表裔式娟今天在发言中介绍了她们创造高产、高质、高技术的过程。贵阳市的张淑芳和哈尔滨市的萧德芝在发言中,都以动人的事迹说明在全民办工业运动中,家庭妇女也一样可以发挥作用。张淑芳是贵阳市云岩区的家庭妇女,不久前她和另外四个家庭妇女一起办了一个“五金汽车修配厂”。半年来,这个厂已发展到一百二十多个职工,积累了二千多元资金,这些原来不懂技术的家庭妇女,现在已经成了锻工、钳工、车工,有的还学会了修理汽车零件。萧德芝现在是哈尔滨第一工程公司妇女建筑队队长,这个队是由六十三名职工家属组成的。她们曾经在四十三天内,胜利完成一座三层大楼的施工任务。
活跃在农业战线上的妇女积极分子们,今天有两个代表在会上发言。安徽省宿县“三八”人民公社主任陈淑贞报告了她所领导的公社,在河网化的战斗中取得的巨大胜利。她说,经过苦战一冬大干一春,全社挖了六十九条河、三百九十条沟、一百四十口塘,土方工程超过八年来兴修水利工程的总和。这个社的妇女们在河网化中也做出了出色的成就,许多工程都以“三八”命名,其中以“三八”河、“木兰”河、“桂英”河最为著名。因为实现了河网化,她们全社今年粮食亩产量平均达到五百零八斤,比解放前增产了将近四倍,比去年的亩产量也增加了二百斤。河北省任县大宋村妇女谢巧月在发言中谈到她在农业技术革新运动方面所作的贡献。她原来是个军官家属,去年春天响应政府号召,回到家乡参加农业生产。在生产中她勤学苦钻,先后试制成送粪小车、空心锄、手摇洗衣机、太阳炉,另外还和别人共同创造、改制了密植耧、玉米脱粒机、切片(丝)机、飞弓带磨、玉米秸制糖稀、草制墨汁等。其中送粪小车可以提高效率五倍半,使全村在十天内就送肥三百二十五万斤,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
最早举起人民公社旗帜的浙江省普陀县蚂蚁人民公社的妇联主任刘亚珠,在发言中介绍了她们在祖国海洋上的生产劳动。妇女们响应党的渔农结合的号召,实行男下海、女耕种,包种了全岛七百多亩土地,收成很好。全岛还有一百五十一个妇女能够下海生产,有两个人已成为技术熟练的船老大。妇女们还以自己的劳动和积蓄支援了岛上的渔业机帆化。
今天发言的人,有一位商业战线上的妇女积极分子。她是西安市百货公司解放路门市部的营业员曹秀兰,原来在人事科当职员,后来调去售货,开始时思想不通,经过党的教育,思想上工作上都有很大转变。在今年3月到9月的半年时间里,就受到顾客二百四十多次书面表扬,并且被评为西安市商业系统的“十枝花”之一。
一个农民出身的大学生——清华大学建筑系女学生曲淑凤的发言,生动地说明了在党所领导下的学校里,工农子弟有着无限广阔的前途。曲淑凤在进大学以前只上过三年半小学和三年工农速成中学,她是怀着要多为人民盖些房子、满足人民的生产和生活要求的美好愿望,来到大学学建筑的。但她在学校里却受到一些存在着严重的资产阶级思想的教师和学生的种种讽刺和歧视。曲淑凤没有忘记自己是个共产党员,要勇于克服困难,向一切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她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不顾任何讽刺打击,决心揭破建筑上的迷信。四年来,她的学习不断地进步,最困难的水彩课已由三分升到五分,原来对她没有信心的教师也不得不承认她在学习上有了跃进。最近,曲淑凤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首都一项重要建筑工程的设计,现在工地上已经按照她们设计的图纸动工了。
江西省的农村妇女积极分子曹嗣英,今天以她自己的经历,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工农劳动人民的无穷无尽的智慧和才能。这个小学毕业的农村姑娘,在一年多的劳动锻炼中,不仅学会了农业生产知识,还学好了文化知识。仅在今年的五个月中,她就写出了三百五十余首山歌和十二个地方剧,对推动生产和中心工作起了良好的作用。
一位女科学工作者——水利电力部水利科学研究院工程师卢萄英,在她的发言里介绍了她所在的仪器研究工厂仪器研究小组全体人员,依靠党依靠群众猛攻尖端技术创造新仪器新设备的情况。她说,一年来,通过整风和反右派斗争,使她认识到知识分子如果离开党的领导必将一事无成,也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个无产阶级的战士必须又红又专,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她表示,她决心要为党的事业为共产主义事业而献身。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医院的代表李兰英,在发言里生动地介绍了志愿军女医务人员们在抗美援朝斗争中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她说,在战争时期,有一位护士长曾经在敌人的炸弹下,往返十多次抢救伤员,终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有一位名叫朱勇的护士,每年在严寒的冬季里都要打开冰河去洗纱布,经常是双手冻得裂满了血口。朝鲜停战以后,在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的活动中,也有不少动人的故事。有一个门诊部的女同志为了抢救一位被火车轧断双腿的朝鲜工人的生命,曾经输出了一千多CC的血;在另外一个女同志占半数的医院里,一年内共为驻地朝鲜居民治疗了一千二百多人次,她们和朝鲜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李兰英在发言中表示,志愿军的女同志们回国以后,一定要向祖国人民学习,向全国妇女学习,在新的战斗和工作岗位上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今天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来自福建海防前线厦门市何厝乡塔埔村的吴明珠。这个快五十岁的共产党员现在是那里的前线人民公社前线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她从1954年起,就一直在治安保卫和支援前线的工作中不断做出出色的成绩。她向大家叙述了她在掩护群众疏散、帮助部队洗补衣服和送汤送水、支援民兵站岗放哨等方面的生动故事,说明了她的那种忘我无私地“一心为支前”的高贵品质,使人们听了都深为感动。
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共十二人。6日,大会将进行小组讨论。

西医学习中医 采集百万锦方 研究中医中药
为创立祖国的新医学而奋斗
全国中医中药工作会议决定用群众运动全面贯彻中医政策
据新华社保定5日电 历时十六天的全国中医中药工作会议,2日在保定闭幕。会议由卫生部副部长徐运北作总结,国务院第二办公室副主任张稼夫在会上讲了话。
这次会议以党的中医政策方针为纲,用整风的精神,着重总结了过去几年来中医中药工作的成就,交流了经验;同时进一步批判了中医中药工作中的形形色色的轻视、歧视、排斥中医的资产阶级思想,统一了卫生部门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确定今后要大张旗鼓地开展西医学习中医,采集“百万锦方”,开展中医药研究工作,大搞中药生产的群众运动,为创立祖国的新医学而奋斗。
几年来,中医中药工作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根据党的团结中西医、继承发扬祖国医学遗产、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各地卫生部门进行了对贺诚同志轻视、歧视、排斥中医错误思想的批判,中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中医政治地位空前提高,业务上也得到了很大发展,中医的积极性大为发扬。西医在思想方面也有很大变化,在实际工作中认识到中医在人民卫生事业中的作用和祖国医学的丰富多彩,中西医的团结合作有了加强。特别是整风运动以来,广大医药卫生人员政治思想觉悟普遍提高,对党的中医政策有了进一步认识,当党提出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闹技术革命以后,中医中药宝库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掘;解决了许多认为无法治疗的疾病。中医对于有的疾病的治疗方法和疗效也超过西医,如阑尾炎不作手术、坏疽不用截肢等。中医工作并打破了某些西医学术上的观念,如柳枝接骨、鸡皮代人皮等打破了西医异体不能移植的观念。中医的经络学说为生理、病理学提供了新的研究领域。祖国医学的丰富多彩教育了大家,学习中医的人越来越多,加强了中西医的团结合作,许多老中医也积极总结经验,发掘已有的多种治疗方法。几年来,中药材工作在产、购、销方面有很大发展,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全国中医中药工作已经起了新的变化和出现了新的形势。
中医中药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当代表们通过务虚,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中医政策、结合河北省在中医中药工作中的经验检查本地区工作时,认为现在公开反对中医的人虽然不多,但是有形无形的反对中医,工作上歧视、排斥中医的还大有人在。还有不少的医药卫生人员认为中医“不科学”,否认中医有理论,对中医估计很低,一提到中医,就想到它是古老的、落后的,一提到中医有精华糟粕,就首先想到糟粕。会议着重批判了这种在相当一部分医药卫生人员中存在着的轻视、歧视中医的资产阶级思想和一些卫生领导干部对党的中医政策等闲视之,执行不力,和资产阶级思想斗争不够坚决的错误态度。经过大鸣大放、大字报、小组会的讨论争辩,大多数人对党的中医政策的正确伟大,对中国医药学这个伟大宝库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会议贯彻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批判了形形色色的轻视、歧视、排斥中医的资产阶级思想和对中医中药工作采取无所谓、“既不反对、又不积极”的消极怠工的错误态度。
代表们在统一思想认识后,思想开阔,信心百倍,决心使卫生工作适应工农业生产的飞跃发展和技术革命、文化革命蓬勃高涨的新形势,进一步贯彻党的中医政策,使中医中药工作全面大跃进。会议决定今后要继续同歧视、排斥中医的资产阶级思想集中的代表——贺诚思想作斗争,并在这个基础上大搞群众运动,用群众运动来全面贯彻党的中医政策。会议认为,首先要开展西医学习中医的群众运动。西医学习中医,是加强中西医团结和继承发扬祖国医学遗产的关键,因而必须贯彻“系统学习,全面掌握,整理提高”的方针和开展群众性学习运动,人人学,大家学,普遍掌握、重点提高。各省市自治区举办离职西医学习中医班,要求在二、三年内培养出两千名左右的中西结合的高级医生,作为整理研究祖国医学的骨干,所有的医护人员在二、三年内也应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普遍了解和掌握一定的中医知识,并且能在自己的专业方面具备中西医两套防治疾病的本领。同时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采集“百万锦方”运动,发掘中医中药的珍宝,消灭和防止几种为害人民最大的疾病,如血吸虫病、疟疾、钩虫病、丝虫病、以及癌肿、高血压、烫伤、矽肺等。会议还对培养中医新生力量、广泛发动中医带徒弟、办好中医学院和中医学校、加强中医药研究、加强中药生产、改善经营管理、使中药高产丰收和作到基本上满足供应等方面作了规划。很多省市的代表热烈响应这次会议的号召,纷纷拟定了今后的初步工作规划。(附图片)
天津市电机厂职员夏凌云患身体瘫痪症,经过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张子时大夫四十多天的针灸治疗(见左图),现在已脱离危险,大脑、上肢、大小便、口眼完全恢复正常(见右图)。新华社记者 王旭东摄

九三学社举行社员代表大会
帮助社员根本改造是社的主要任务
新华社5日讯 九三学社第二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11月28日到12月3日在北京举行。
大会主席团委员周培源代表上届中央委员会在会上作了社务报告。报告回顾了1956年九三学社第一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总结了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的成绩和经验,并且分析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在当前形势下的一些表现。报告指出,根据国内外形势和九三学社的情况,九三学社今后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坚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反帝爱国斗争,积极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参加技术革命、文化革命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并且加速社和社员的根本改造。周培源在谈到社的根本改造时指出:必须确立和贯彻真正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把社由资产阶级性的政党,改造成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从社中央到各级组织建立起巩固的接受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密切联系群众的进步领导力量,以担负起社在新形势下的新任务。
参加大会的代表们采取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方法,对国内外形势和九三学社的任务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且作出了决议。决议指出,帮助社员进行根本改造,并以政治立场改造作为基础,同时进行思想改造,是九三学社最根本的任务。为了实现这一任务,必须坚决贯彻“以政治为统帅,以工作岗位为基地,以劳动、实践为基础”的方针,特别是要推动社员积极参加体力劳动,通过劳动锻炼,和工农打成一片,向工农学习,逐步做到知识分子劳动化。
决议严厉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并且表示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动全体社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积极参加反帝爱国斗争。决议还号召社员坚决做人民公社化运动的促进派。
大会秘书长涂长望代表大会主席团致闭幕词。他说,这是九三学社一次有历史意义的大会,是思想丰收的大会,是跃进的大会。这次大会通过对当前形势和任务的讨论,澄清了大家的思想,取得了巨大的收获。涂长望最后说,我们的伟大祖国正以万马奔腾之势从胜利走向胜利,九三学社的各级组织和社员都应以坚韧不拔的决心,加速完成自我改造和社的根本改造,拿出冲天的革命干劲,同全国人民一道,在党的领导下,为加速我们伟大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大会还选举出许德珩、梁希等九十一人为第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李孝芳等四人为候补中央委员。

选出许德珩为主席梁希等六人为副主席
新华社5日讯 九三学社第五届中央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会上选出了主席、副主席和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秘书长及各部会负责人。名单如下:主 席 许德珩副主席 梁 希 周培源 潘 菽 茅以升 涂长望 严济慈中央常务委员(以姓氏笔划为序)干 铎 方 亮 王家楫卢于道 孙承佩 刘锡瑛 严济慈 劳君展
吴学周 李 毅周培源 金克木 金善宝 茅以升 侯宗濂 涂长望 许德珩梁 希 税西恒 杨锺健 裴文中 潘 菽 黎锦熙 薛公绰谢立惠 魏建功秘书长 孙承佩组织部部长 周培源(兼)宣传部部长 金克木科学文教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茅以升(兼)

加强革命传统教育 促进生产事业发展
文化部召开省级地志博物馆和革命纪念馆馆长会议
本报讯 文化部于11月15日至17日在江西召开了全国省级地志博物馆和革命纪念馆馆长会议。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主持这次会议,江西省委书记刘俊秀为大会作了报告。
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为配合党中央在全国开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运动,大力开展革命文物工作和建立革命纪念馆问题。会议一致认为,目前必须积极开展革命文物的征集、展览和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地点的调查、保护、恢复,并建立纪念馆或其它纪念形式,以向广大人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另外,会议还讨论了明年各省、市、自治区博物馆为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完成“社会主义建设部分”的陈列或举办我国十年建设成就展览问题,会议一致认为这是博物馆的一项重大任务,必须在各地党委领导下,开展协作,出色地完成“社会主义建设部分”的陈列或举办我国十年建设成就的展览,反映工农业大跃进,并更加鼓舞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干劲和信心,促进工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
夏衍副部长在总结报告中,除对目前地志博物馆和革命纪念馆工作的方针任务做了指示外,他再三强调了博物馆和革命纪念馆陈列工作思想性的重要意义,他说,陈列工作必须体现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访问了井冈山、瑞金和兴国等老革命根据地,他们认为这次参观访问是上了一次最生动、最深刻的党课。参观中,代表们对江西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所遗留下的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建筑的保护工作表示满意,一致表示江西省的革命文物工作经验是值得各地学习的。

延安革命博物馆正式开放
新华社延安5日电 革命圣地延安新成立的一所革命博物馆最近正式开放。
延安革命博物馆设在延安城内凤凰山麓。成立之前,全馆工作人员跑遍了陕北各地,征集了两万五千多件革命文物,提前一个月完成了筹备任务。
博物馆里陈列着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夜,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革命历史文物。从这些陈列品中可以看出,党中央当时是在如何困难的情况下,领导人民艰苦奋斗,坚持了革命斗争,从而推翻了三大敌人的统治,建立了伟大的人民政权。

为了建设社会主义 树立新的劳动态度
太原加强新工人的思想教育
本报讯 太原市各厂矿企业正在加强对新工人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有些厂的新工人在明确了“为谁劳动”以后,掀起了“七好”、“四勤”的竞赛运动。
太原市山西机床厂,重型机器厂等十一个单位,今年4至10月新增加的学徒工占这些单位职工总数的37.78%。这批来自农村、学校、职工家属等方面的学徒工,绝大部分人都是积极苦干的,也有部分徒工在工作中表现自由散漫,喜轻厌重,嫌脏怕累,计较待遇,拣挑工种,不遵守劳动纪律。比如太原矿山机器厂分配在熔铸、锻铁工段的二十一名新徒工中,就有不少人嫌铸锻活“没出息”,不愿干,迟到早退。这给厂矿的生产跃进和管理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
各厂矿企业党委认为产生这些思想的主要原因是:新工人对为谁劳动这一根本问题没有明确认识,小生产者和个人主义的思想意识在作祟。为了使他们更好地担负起伟大的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尽快地消除非无产阶级思想,各单位决定大力加强对新工人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并把总路线和共产主义的美好远景、国内外形势,以及劳动光荣等作为教育的主要内容。各单位都具体安排了学习时间。太原矿山机器厂采取半工半读的办法,以车间为单位,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分批组成班次,半日生产,半日训练。由厂、车间、党、政、工、团领导干部系统地讲课,提高学徒工对一些基本问题的认识;并且请老工人给新徒工作报告、讲解工人阶级斗争历史;组织大鸣大放、大辩论的群众自我教育。
经过两个多月的政治思想教育,各厂矿的新工人已初步树立了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增强了劳动观点。原来不安心工作、挑肥拣瘦的人,现在已埋头苦干、钻研技术了。有的还成为生产上的积极分子。
各厂矿单位的学徒工还互相组织竞赛,互相促进。山西机床厂十二车间三工区的十四名学徒工联名向党组织写了决心书,并且向全车间徒工发起了开展“七好”(思想好、工作好、学习好、团结好、服从分配好、尊敬师傅好、参加社会活动好)“四勤”(嘴勤、腿勤、手勤、眼勤)的竞赛运动。
(程理嘉)

党的中医政策的伟大胜利
中医工作有重大改进中医宝库引起广泛重视
新华社5日讯 自从1954年党中央强调了团结中西医,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的中医政策,卫生部门批判了以贺诚为代表的轻视、歧视和排斥中医的错误思想之后,中医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做出了很多成绩。党的中医政策初步执行的结果,使许多疗效卓越的中医技术被发掘出来推广应用,使好些疑难重症得到了救治。中医宝库引起了人们广泛的重视。党中央指出,西医学习中医、加强中西医团结,是继承、发扬祖国医学遗产的关键。卫生部门遵照党的这个指示,在1955年到1956年间先后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天津等六大城市开办了西医学习中医的脱产学习班,系统地学习中医理论和治疗技术,两年半为期,参加学习的西医共有三百多人。他们已经陆续出现在各地医疗卫生机关,开始用中西两套医疗技术为人民健康服务。许多地区的医疗机关举办了西医学习中医的短期脱产学习班以及组织西医在职学习中医,使数千名西医初步掌握了一些有关的中医医疗技术。西医掌握了中医技术以后,医疗工作质量有显著提高。过去感到困难的甚至束手无策的疾病,现在用中医疗法或中西两种疗法配合,收到很好的成效。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五官科西医周熔清学习了中医以后,已经用中医疗法使患青光眼、白内瘴致盲的病人重见了光明;使神经性耳聋患者恢复了听觉。北京医学院的西医用中医不开刀服汤药的方法治愈了许多例急性阑尾炎。更重要的是,西医学习了中医以后,对于用现代自然科学技术发扬和提高中医学术,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丰富的中医学术是中国广大人民千百年来经验的结晶,它们不仅掌握在中医师的手中,也掌握在其他各行各业的劳动人民手中。近来许多地区开展了访贤求贤和征集单方秘方的群众性的“采风”运动。在党的中医政策的感召下,人们纷纷向自己的政府献出了秘方和特技。献宝的人们中间,有老中医,有中药从业人员,也有理发师、农民、家庭妇女等各行各业的群众。湖南中医王金榜、杨隆卿献出了祖传几辈子的治食道癌的特技和秘方。当地医疗单位请他们用这个秘方治疗了五十名患者,疗效达80%。江苏南通有一个治蛇毒的专家,叫季德胜,在解放前,他是一个乞丐。他祖传的治蛇毒秘方屡试屡验。现在他已把他的秘方献给政府。江西人民献出了用凤眼草、野南瓜治痢疾的单方,经临床实验,疗效达到90%。
为了继承老年中医的经验技术,不使失传,各地卫生部门挑选了一些有医学基础和临床经验的中西医师拜著名老中医为师,同时号召各地中医大量培养徒弟。现在全国约有七万名中医徒弟正在随师学习,三、五年满师以后,他们将是我国卫生战线上一支强大的中医队伍。开办中医学校,也是一项培养中医接班人、继承中医学术的重要措施。这几年中,各地已经举办了十三个中医学院和数以百计的中医专科学校。
把古代的中医经典著作译成现代语体文以及用语体文编辑中医教材的工作,也做了很多,这对于不谙古文的青年一代学习中医有很大帮助。卫生部门又组织有写作能力的著名中医著书立说,让他们的学术经验传诸后世,更好地为人类服务。重庆市七十多岁的著名中医唐阳春在今年国庆节前编写和整理出版了“伤寒温病简要医诀”上下集和“经验良方”三册著作。
设立在首都的中医研究院以及各地许多中医中药研究机构和高等医药院校的中西医务人员,正在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实验中医中药的疗效。例如中医用三个指头切脉可以分辨出许多种不同的脉象,以作为诊断病情的依据。有些人认为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故弄玄虚。现在天津市的中医研究班用脉搏描术器详细纪录了各种病人的不同形态的脉搏,证明中医的三个指头切脉是有科学根据的。北京、上海的医学机关创造出经络测定器,找出了十二条经络的许多“穴位”,可以初步证明人体上的经络确是客观存在,中医的经络学说不是玄学,而是科学。
这几年中,中医力量也有进一步的发挥。卫生行政部门吸收了中医参加工作。许多西医医院聘请中医参加医疗工作或设立中医科目。全国设立了三百多所中医医院和大批中医门诊机构,这些机构同时也是继承和发扬中医学术的良好场所。在防治那些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疾病方面,中医发挥了很大作用。例如在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中,从1956年到1958年上半年,据不完全统计,中医抢救了十三万四千多个患者,这些病人大多是已经丧失劳动力甚至生命垂危的晚期病人。
这几年来中医的社会地位有很大提高,许多中医被推选为全国和地方的人民代表和政协代表。
中药的生产和供应这几年中也在不断增加和改进。1957年中药药材的总产值比1953年增长将近二百倍;品种也有增加。为了进一步提高中药药材生产,正在进行变野生药用动植物为家种家养的工作。
这一系列贯彻中医政策的措施,深受广大人民欢迎。西医医院聘请中医参加治疗和设立中医科以后,病人们纷纷要求用中医方法治疗;在中医医院和中医门诊部里,更是门庭若市。人们都喜欢疗效卓著、方法简便、不动大手术、适合中国人体质和习惯的中医治疗方法。从中药销售量的逐年增加并且还是供不应求这个情况,也可看出广大人民是信任中医的。这说明党的中医政策是如何的正确,是如何的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

让大家吃好就是我的幸福
——记一个出色的苗族炊事姑娘
本报记者 刘扬深
苗岭深处,大山林寨收工吃晚饭的牛角号声响了,集体食堂的苗族姑娘张秀珍正和别的炊事员一道,殷勤地招呼社员坐好,把菜送到各家的桌子上。
劳动了一整天的苗族社员们都有点累了。但一走进食堂,看到热腾腾的酸汤菜,闻到扑鼻的红薯饭香,顿时又活跃起来了。连长潘怀秀一口气喝了大半碗酸汤,高兴地对张秀珍说:“干活过后喝碗酸汤,真是浑身松快。”旁边有的社员称赞红薯饭煮得又香又甜,简直赛过糯米加白糖。连不大爱说话的老年人也夸奖张秀珍心灵手巧,人小却会当大家。
张秀珍是一个苗族贫农的女儿,今年二十二岁。一个月以前,她还是炉山县团结人民公社的生产小队长。10月下旬,公社为了加强集体食堂工作,把她调到食堂负责做饭做菜。
张秀珍过去自己吃的饭,都是母亲和嫂子做的。现在一下子要她管做三百多人的饭,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开初几天,不是煮夹生饭,就是菜不合大家口味。社员虽然不说什么,每次桌上剩的许多饭菜却使她心里十分难受。“不能让大家空着肚子去建设社会主义?”共青团员张秀珍下定决心完成党交给的光荣任务,做到饭好菜也香,使大家吃得有劲,干活更有劲。从此她一方面向其他有炊事经验的人学习炒菜、煮饭的技术,一方面经常征求社员的意见,观察大家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掌握社员们在饮食上的规律。
11月初,正是红薯成熟的季节。食堂为了节约一部分大米,每天都煮了大量红薯。起初几顿,红薯都被吃光了,可是刚过两三天,剩下的红薯就逐渐多了。为什么呢?她深入群众一了解,原来是做的技术上有缺点。她就向食堂管理委员会提出粗粮细吃的方案,建议把红薯切碎掺在饭里一起蒸吃。这样做成的红薯饭又香又甜又好看,三百六十多人一顿饭只需八十三斤米,其余全是红薯。过去说红薯不好吃的人,现在却担心红薯吃完了怎么办。
为了把饭做的适合各人不同的胃口,张秀珍对一般青壮年的饭煮得硬一些,吃了耐饿;老年人的饭煮得软些,好吃也好消化;幼儿园的孩子吃不了干饭,她就专为孩子煮稀饭。有三、四个老人和病人不能到食堂来,她就每天把饭菜送到他们家去。总之,让每个人都吃得称心合意,老幼欢喜。
深山地区蔬菜种类不多,现在数来数去只不过白菜、萝卜、辣椒、南瓜。尽管这样,张秀珍还是千方百计把吃菜的花样变一下,力求三两天内不吃重菜。
一个月来,张秀珍愈来愈认识到炊事工作的责任重大,更爱上了这项崇高的事业。她常说:只要能把全食堂的人都服侍好,让大家吃得饱、吃得香,我个人辛苦点算得了什么!那才是我最大的幸福。有人为她编了这样一首山歌:
张秀珍,真能干,
起早睡晏做菜饭,
你为大家谋幸福,
大家努力搞生产,
你守灶边我下地,
明年粮食堆成山。

国家体委最近批准的国家裁判和运动健将
新华社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在12月1日到3日批准了一批国家级裁判员和健将级运动员的名单。他们的姓名和所属项目、单位如下:
国家级跳水裁判 贺志(解放军)
健将级运动员
体操 杨堡(解放军)、周天騄、傅禄红、胡耀宗、叶贻达、唐国忠、范瑞荣(女)、欧阳丽驹(女)、周芷湘(女)、朱利亚(女)(以上九人上海市)、侯伯玉、詹光昭(以上二人四川省)
中国式摔跤 高富桐、贾福才、王鸿书、王恩信(以上四人河北省)
一百一十公尺高栏 高济桥(河北省)
男子铁饼 李孟林(解放军)
男子铅球 贺永宪(解放军)
马拉松 孙玉秀(辽宁省)
五项运动李淑云(女、辽宁省)
一百公里自行车 王琦(辽宁省)、李增福(河北省)
一千五百公尺自行车 陈静芝(女、广东省)
举重(最轻级)余祝权(广东省)
一百公尺蝶泳戴丽华(女、上海市)

乌兹别克举重队在西安胜八一队
新华社西安5日电 苏联乌兹别克共和国举重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举重队于4日晚在西安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比赛结果,客队在轻量级等六个级别中的成绩都高于“八一”队,以十三分比八分获胜。客队还打破了次轻量级推举、抓举和重量级抓举等三项乌兹别克共和国纪录。